黔东南七日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80后青年 (慈溪) LV.15
2016-02-24 22:34 1568/20
  • 出发时间/2015-10-18

前言

在2014年时我遇到到了蚂蜂窝(旅游攻略),2015年我看到了黔东南,2015年10月18日整理行装——我已在路上,一个人一个背包一架单反。
  我比较喜欢慵懒的闲逛,选择一个地方小憩几日便能满足自己这颗文艺青年之心,但我不是文艺青年
  第一次用单反拍照还是借来的,没有拍出什么高逼格的照片,只是一些随拍
  话不多说就此出发

出发

余姚火车站出发到第一站镇远,买的还是硬座票(失策)那个艰辛啊刚开始人少还好,位置都空着可以到处坐,后来整个车厢全是人,过道也都站满了人,坐也坐不舒服,睡也睡不好,就这样熬了整整20多个小时啊

镇远古镇

第二天的早上10点多到的镇远火车站,然后一路走向镇远古镇。

这就是镇远古镇了,其实挺失望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也感觉不到古镇的味道,当然这是对于我个人而言。不过古镇里的豆腐脑很赞,就像德芙巧克力的广告词一样,纵享丝滑

古镇里面有个青龙洞,要了我60大洋。可是。。。进去一看,顿时有种上当的感觉不过从上面基本可以看到古镇的全景,也算是个小小的欣慰吧

古镇的夜景还是比较漂亮的,不过是手持拍摄不是很清楚

夜晚的喧嚣过后,清晨就显得一片宁静

镇远古镇之行就此匆匆结束下一站便是这次旅行的目的地——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

大大小小的苗寨有很多,只是千户苗寨是最大的一个,据说是有上千户人家而得名。
  刚到苗寨还是有点小激动的,一切都很新鲜,毕竟以前没有接触过少数民族的风情。不过这里的商业气息已经比较浓了,但还是抵挡不住苗寨的风味。本来打算是住上一晚的,但在里面很悠哉,清闲,感觉很好,于是就又住了一天。来来往往的游客挺多的,基本上都是走马观花的。个人感觉这种地方还是要住上几日才会有体会。还有寨子里用的都是山泉水,清澈无比,不用担心漂白粉了

到各个苗寨基本上都是在凯里转车的,因为到千户苗寨的游客挺多的,所以我是和两个美女拼车去的,她们俩是导游,竟然是可以免门票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到达后就各奔东西了。必须说说司机大哥,太能侃了,说是在他介绍的地方买门票便宜,于是乎被忽悠了一下其实美团更便宜哦,不过损失也不大,看司机大哥也挺不容易的,原谅他了

已经开始进山了,阳光明媚,心情很欢愉

到达目的地,其实这只是买票的地方,到里面还是有一段路,你可以选择坐车或走路,我是坐车进去的。其实不是很远,可以选择走进去也就不到20分钟的路程吧。

这就是真正的路口了

刚进去不久门票就掉这了,于是就进不了博物馆了,也看不了表演了

这样的商业化对于当地人还是有好处的,老人们过的挺清闲的

这是风雨桥,好像有七座,每座有不同的名字

这是其中一座桥的名字,表示完全不认识这几个字啊

这是我住的客栈阳台,在半山腰上的,看风景很不错,房间有WIFI,电视,独立卫生间。因为不是节假日去的,所以房费还是蛮便宜的,具体多少忘了反正就50~60元。放下行装,开始逛起来

最上面的房子就是苗王的,本来想上去看看,但这山路。。。完全没方向感了,弯来弯去的,实在是太累人了,还是放弃了

一些少数民族的建筑特点———吊脚楼。

各种糯米饭,熏肉熏肠。这里的猪肉味道不错,是自家养的猪。但是我觉得不太可能,毕竟商业化了用自家养的供应不上啊。想吃自家养的,你可以去普通村民家去吃,不是农家乐哦。

这是村里的土狗,一脸的慵懒样,我走过去它一点都没有让路的意思,根本就不鸟你

两边各种商铺

村中的民俗表演,一天中一定时间会表演个几次

寨中的晒谷场,游客可以在这租借民族服装进行拍摄。

夜幕降临

我只能远远的观望表演场了,还是默默的睡觉去吧。。。

晚上灯火辉煌,高处俯瞰,美不胜收

次日清晨,早早起床,炊烟袅袅。吃完早饭,走向梯田,然后我看到了一幅美景

运送的是建河堤的石块

美景

从观景台上能看到苗寨的全貌了,很宏伟啊

过了两天的清闲日子,是极好的。出来的时候还是有点舍不得,但还要往一站出发,也是最后一站,经过北京奥运圣火洗礼的——郎德上寨

郎德上寨

刚到朗德上寨(还有朗德下寨)的感觉就是,寨子好小啊。。。跟千户苗寨完全没法比,也就十分之一大吧,或许还更小。唯一不同的是,这里基本还是保持着原生态,没太浓的商业气息,因此游客也少很多。村民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而且也很淳朴,有些还会跟你主动打招呼,这样的感觉还是蛮好的。整个寨子清清静静,尔闻狗吠,鸡鸣,猪拱,牛哞和夜晚的虫曲,形成一篇大自然的乐章。这里还有一种美食,用苗语叫“mo v”,是一种蔬菜加工而成的,加工程序比较复杂,可以用来炒胡萝卜,花菜什么的,味道和猪肉差不多,但好吃很多,说着就又流口水了
  继续看照片吧。

见证啊,朗德上寨也是因此而得名的。据说本来圣火传递的地方是在千户苗寨,但当时那边路还没有修好,于是就改在了朗德上寨。

一片祥和之气

这基本上是朗德上寨的全貌了,右边上面那栋房子就是我住的地方,老板娘很好客也很健谈,而且年轻的时候还是个美女呢,寨子中的一朵金花,还很会精打细算呐。我说的美食也是她家吃到的。(在这让我做个广告,原态农家,电话1518575076,姓余)。在闲谈中她说这家客栈都是熟人帮忙盖的,木材也是山上砍来的,总共也花了十多万呢,当时听到有点小惊讶,我想寨子中他们家条件算很好的了吧。

寨中的妇女做的一些手工布料,向一些过往的游客售卖。

又见风雨桥

苗族反清英雄——杨大六与生活居所

还好客栈里有WIFI,否则在这里还真是呆不住啊,所以呢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千户苗寨,热闹安静都具备。如果你是真正喜欢安静的,你可以在郎德上寨小憩几天,过过安逸的生活。
     我的旅行即到尾声,再多的不舍,也必定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期望再次旅途的开启。

回程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3:48

互赞一个吧!

2016-02-25 10:16

2016-02-25 10:1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5 16:25

引用 小屁丫 发表于 2016-02-25 16:25:36 的回复:

回复小屁丫:只要我知道,言无不尽

2016-02-25 16:4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9 01:02

引用 mycat 发表于 2016-02-29 01:02:10 的回复:

回复mycat:不要羡慕,你也可以,我也就这么一次。

2016-02-29 07:0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9 11:54

引用 nannyli889 发表于 2016-02-29 11:54: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