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行走刺桐城

chen350204 (厦门) LV.4
2016-02-24 22:57 305/3

关于行程

今年泉州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泉又成为春晚和元宵晚会的东会场,名声大噪。其实,作为祖籍泉州厦门人,也十分认同泉州历史文化之深厚,绝不是厦门所能比拟的。之所以厦门的名气大一些,主要还是归功于政府的大力宣传啦。言归正传,临近元宵佳节,一家人到泉州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D1:厦门——晋江五店市——抵达泉州——关帝庙——新门街花灯
D2:清净寺——天后宫——蟳埔村——返回厦门

【D1】三街四巷五店市,关帝天后刺桐城

提前在12306买好了动车票(可以从市中心的火车站出发),大约40分钟可到晋江。出了动车站,不要理会拉客的黑车,坐公交车15路,约半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五店市街区附近。从下车的公交车站到五店市的入口大约还有好几百米路,步行或叫三轮车都行。
五店市是这次央视元宵晚会的取景地之一。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原来这个街区集中了闽南特色的红砖厝建筑,横跨明、清、民国三个时期,掩映在密集的高楼大厦中间,在当地历次现代都市改造建设中得以幸存,并受到不断升级的保护。

进了五店街区,信步而行,这里有明清时期的家族宗祠、民居,大多以红砖厝为主,体现了闽南特色的建筑风貌。其实,这里商业化还蛮严重的,每个红砖厝里基本上都有店铺。有人说是晋江的三坊七巷,我深以为然,又感觉和厦门曾厝垵差不多。也许这就是政府洋洋得意的“保护古建筑+旅游开发”模式吧。

一位儒雅的大叔吹着笛子,引来许多人驻足倾听。

老妈说小时候就玩的糖泥人,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其中还有可爱的大白,泥人师傅真是与时俱进。

老妈对这里的炸萝卜粿赞不绝口,导致接下来几天吃了好多类似的油炸食品,无比上火。我们又在几个店里买了海蛎炸、芋泥,简单的吃了一个午餐。

在一个大户人家里参观的时候,老妈很激动的要我拍下这个摇篮。这个古早味摇篮的底部是弯曲的,小宝宝就会在摇篮里自动摇来摇去。。。然后就睡着了。很好,以后有娃的时候看能不能淘宝一个。
在状元牌坊前,有一段铭文,看了一下,大致是炫耀晋江科举考试成绩优秀,一千多年科举制里出了11位状元,可谓百年出一个(考试)奇才。不过对于我这种学渣,反正就呵呵啦,感谢国父孙中山,不用背四书五经了。
大约转了2小时,准备前往泉州市区。五店市距泉州市区大约只有10公里,为了能早点到酒店午休,我们选择了滴滴快车。司机师傅一路还教育了我们一通,泉州怎么怎么好。。。差不多20分钟就到了位于温岭南路附近的酒店。
登记后,我们在酒店里午休了一会儿,就出来闲逛。泉州老城区面积不大,几个景点基本只相隔几百米,步行就能到达。我们趁天黑前参观关帝庙,等天黑后去新门街赏灯。

关帝庙门口商贾云集,香客如织,热闹非常。还离很远的时候就可以嗅到香火的气息,一排排虔诚的香客已经将殿前的垫子挤满。这座关帝庙建于明朝初年,据说朱重八皇帝信关公,下令当时商运重地泉州修关帝庙,可是当时泉州已经有些没落,百姓没办法,只能将当时的一座水神庙改建成关帝庙——就是现在的关帝庙。另一方面,关公以忠义、武圣著称,泉州闽南人多以出海谋生,大海无情,乡亲们以忠义相连接,也是为了能够共同抵御大自然的风险。
人们常说泉州人喜欢拜拜(指向各种神灵膜拜许愿),今天总算是直观感受到。

夜幕降临,准备吃晚餐。我们选择去东街的候阿婆烧肉粽,点了肉粽、牛肉羹汤等传统小吃。不过听三轮车师傅说,候阿婆是被宣传红的,比较正宗的是蓝氏钟楼肉粽店,我们不置可否。吃饱喝足后,就乘坐公交车向本次泉州花灯的展区之一——新门街。

2016年泉州灯会展区之一——新门街。

泉州花灯不同于厦门的两个特点:一是挂在街道上,供行人观赏,而厦门大多选择在公园等空旷处。二是泉州花灯造型更偏古朴,宫灯造型居多,而厦门花灯则样式较不一。

花灯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惊艳之处,但是每年能陪伴父母也许就是一种难得幸福了。最近几年,春节期间都能利用一点时间带年迈的父母四处走走看看,感觉也无愧于心了。看完花灯,打道回府休息。

【D2】州南有海浩无穷,每岁造舟通异域

第二天,早上坐公交车去清净寺、府文庙。午饭后,叫了个三轮车稍微参观了下天后宫,然后打车前往蟳埔村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是年为回历400年。初名"圣友之寺",到元代至大三年(1310年)由耶路撒冷人阿哈玛出资重修。2008年,由阿曼苏丹国王全额捐资,在寺东边添建新礼拜堂。

目前仅存的是清净寺的遗址,建筑主体部分仅剩大理石的庙门和柱子,让人看起来除了感受到伊斯兰的异域风情,还体会到类似圆明园的沧桑感。

出了清净寺,步行几百米就来到泉州府文庙。这里据说是春晚东会场的拍摄地。但奇怪的是春节期间,府文庙晚上并不开门,所以大家只能白天赏灯,也算是奇观吧。

出了府文庙,大门右手边有个南音会馆,其实是一座小院。恰巧听见演奏声,好奇的我便拉着父母进去瞧瞧,原来是几个漂亮的妹子在演奏南音。好玩的是,演奏南音的琵琶是横抱的,不像一般的琵琶是竖着弹奏,有点像在弹吉他。
南音也称“弦管”、“泉州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两汉、晋、唐、两宋等朝代的中原汉族移民把音乐文化带入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并与当地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南音。

在演奏厅边上学习的小乐手们。

出了南音会馆,就准备吃午饭了。沿着中山路往南走,在水门街路口一拐,有家水门国仔老店。这家店也是很多人推荐的老字号,以面线糊为主打,价格不贵。附近还有几家卖炸鱼、炸海蛎、炸萝卜粿的,也随便买了一些,香酥的炸食搭配浓稠的面线糊,相当美味。
吃过午饭,下午又先后去了天后宫和蟳埔村。天后宫感觉一般,唯一有意思的是有人在大殿前用“福米”袋堆成一只“神龟”,引得众多本地人去摸“神龟”,沾沾福气。

至于蟳埔村是我十分好奇的一个地方,福建三大渔女之一的蟳蜅女就是出自那里,还有传说中的蚝壳厝。这个村子并不是一个景点,但却能饱含当地的文化特色,因此探索这种“冷门”也是旅行中非常有意思的地方。蟳埔村泉州市区东海后埔社区,离市区大约有十公里(百度的定位是错的,初次去的人要注意),而且公交车不多,最好是打车过去。
到了后埔社区下车,随处可见头上插花的中老年妇女,这就是传说中的蟳蜅女。据说这种插花的头饰除了起打扮作用,还具有类似插茱萸消灾祈福的意味。

渔女好找,蚝壳厝难求。由于村居改造,整个社区里基本都是村民的小楼。在一个当地妹子开的咖啡店里,才打听到仅存的蚝壳厝的具体方位。令我惊讶的是,当妹子认出我的游客身份后(胸前微单。。。),立马就说“是要找蚝壳厝吧”。看来,找蚝壳厝这项活动已经在小圈子里慢慢普及开来。根据妹子的指点,穿过当地的菜市场后,就找到了心心念念的蚝壳厝。
据专家考证,蚵壳厝的蚵壳并非泉州原产,而是产于非洲东海岸。原因是当时的商船从非洲返航时,为了保证船体重心稳定,于是将非洲当地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返回泉州就堆放在海边。元末明初,时局混乱,当地村民因无力重建新房子,就因地制宜捡些碎砖石砌成“出砖入石”的墙,再把海边的蚵壳捡来嵌饰在墙的外侧,这就是早期的蚵壳厝。

最后,我们从一个小巷出了蟳埔村,正好到了江边。其实,从江边的浔埔菜口公交车站(公交K301)进去,反而离蚝壳厝更近,这条路线供第一次去的朋友参考。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2-25 11:50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29 09:53

引用 hunter_yz 发表于 2016-02-25 11:50:05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hunter_yz:才写了一半,第一次写,先发上来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