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岛交换日记(一)——高雄两日轻旅行(高清大图^_^)

汤想猫 (南宁) LV.13
2016-02-24 23:02 647/3
  • 出发时间/2016-02-20

出发前准备

由于是来台半年交换生的关系,之前的证件准备就不多加赘述了。同时,我在去年8月的时候已经来到台湾旅游一次,所以这一次去到高雄,完全是因为一个字——近。
      我所在的学校在屏东市,所以从屏东火车站去往高雄火车站(高雄车站)只需要20分钟左右车程。在网上查好相关介绍后,其实我们基本上都没有做太多攻略,就出发上路了。唯二的两个准备就是:1.住宿的地方要定好。由于是4个小伙伴一起,所以我选择了我去年住过的TK Hostel台客栈的女生四人间,因为那里位置很棒环境也好,住过也会有一些感情在;2.谷歌地图,虽然有人经常吐槽GOOGLE地图不好用,但是我来了台湾一个星期,基本上都是靠它的,当然更多的时候直接问会更方便啦~

FIRST DAY 2.20

早上大约九点半,我们就出发了。在屏东有像其他城市一样的免费自行车租赁站,办理一卡通后可以租借,半小时内免费。于是我们就从学校旁边的租赁站骑了自行车去到屏东火车站。之前查过台铁火车时刻表,几乎每十五分钟就有开往高雄的火车,因此不必太担心买票的问题。我们去到火车站之后,就直接去买票。
   去程我们坐的是区间车,是小票,不划座位的,基本上就像是坐地铁一样,31台币每人。后来听说可以直接用一卡通刷卡进入,我们一下没想起来。买好票进去坐车,还等了一会儿才开车。途中虽然就短短26分钟,但风景很美。阳光照得很刺眼,但依然抵挡不住绿油油的稻田和清澈的水塘,似乎有一种夏天已至青蛙鸣叫的感觉,悠然自得。还没来得及回过神,我们就已经到了高雄车站。

出了高雄车站,就能够看到不远处的捷运站口。来到高雄,我们先决定去住的地方放行李。高雄的捷运分为红线和橘线,我们所住的客栈位于美丽岛捷运站附近,从高雄车站坐红线一个站就可以到达。高雄的捷运也可以用一卡通,不需要等待浪费时间去买票,所以还是非常方便的唷~

美丽岛捷运站是高雄的一大标志,这里被誉为世界上第二美丽的捷运站,仅次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战神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站英文又叫做FORMOSA BOULEVARD STATION, 而Formosa正是台湾福尔摩沙”的称呼,意思为美丽的岛。当然,来到高雄这个一定不可以错过。是的,去年七月我来的时候,在这里认识了一位在网络上认识的姐姐,并且度过了愉快的半天高雄游。时隔半年多,我又回来了,真的有一种想哭的感觉,那种你以为不会再有机会来了的地方又能够再次来到的感觉真的让人感动!

之后,我们便顺着我的记忆找到我曾经住过的客栈。往捷运站2号出口出来后右手边就是中正四路,顺着大路往前走,就会看到“高雄不二家”,接着不远便是“高卢法国餐厅”。在这个餐厅的旁边有一座大厦楼可以进入,6楼便是所在的台客栈。哇~一切居然都没有变,我还记得路,这里还是老样子。
     上去后,因为12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只能在楼梯里等着老板。后来另一个老板姐姐给我打电话说她火车晚点了,于是给了我门口的密码让我先进去等着。进去后,大家都被这里的摆饰萌的不要不要的,当然,虽然已经来过的我还是会很兴奋,因为我也在发现了有也许不同。

后来,我们在里面等老板姐姐的时候,有人按了门铃。我小心翼翼的开门,发现原来是一位大哥,想来问问有没有住宿的地方。于是我把老板姐姐的电话给他,请他自己询问一下有没有空房。得到肯定的回复我,他就与我们一起在客栈大厅里等着。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原来他是来参加2.21的2016高雄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心里不仅万分敬佩。
    不一会儿,老板姐姐就到了。我们填好入住手续后,她问我:“那我要和你们说注意事项吗?还是说你住过你都还记得,哈哈~”,我说我和大家就好,于是我们就进了房间。与上次住的6人间不同,在那里我认识了来这家客栈打工换宿的小伙伴,还有来玩的三位马来西亚的小伙伴。这次我们四个人,就直接定了女生四人间,结果也是非常精致的设计,大家都忍不住拍照留下一份纪念。

很重要的是,这里的每一处你都能感受到客栈老板的用心。比如每一个床头都会有充电的地方,还会配有一个小夜灯,触碰式的噢~另外,浴室虽然是公用,但有贴心的写明女士专用等,吹风机、面包机、杯子、热水应有尽有,会让你感觉像是回到了大家庭一样的感觉。

稍作休整后,我们就决定出发。首先解决的就是午饭问题。在地图上看到有一家大圆环鸭肉面,就在美丽岛捷运站的大圆环附近,于是我们就决定去那吃。到了才发现原来也是一家老店,人还不少,更决定要尝试一次。点了最推荐的鸭肉面,真的超级好吃,一位鸭肉会有的臊的味道完全没有,而且汤的味道也很不错。来了这么多天第一次把一整碗面吃完,辣椒也是超级棒!

吃完鸭肉面之后,我们就前往驳二艺术特区。因为小伙伴想去逛诚品书店,之后我们也想去西子湾看看,所以就决定从驳二一路逛过去。乘坐捷运到盐埕埔站,出口后大约走500米就能够看到驳二艺术特区了。这之前还会看到一家饮料店“贡茶”。爱喝饮料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贡茶在大陆卖好贵,一杯奶盖乌龙要14块人民币。但是在台湾的贡茶,只要35台币,即7块人民币!实在是便宜,而且打出来的奶味非常浓,而且很新鲜。喝着贡茶往前走,就看到了驳二艺术特区的诚品书店。
    在书店逛了一会,我们就出来到驳二的露天展区,因为对艺术实在没啥细胞的我们还是决定在外面逛逛就好,没有特别想看的展览。

在驳二逛的时候,刚好遇见有哈玛星小火车行驶的体验活动,我们出于好奇就过去看看。刚好有两个学生模样的人过来给我们推介UBER(优步)。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Uber刚刚进驻高雄,结果我们回来的第二天就看到高雄的Uber除了一单子事。但当时我们也没太在意,却是在他们推介的过程中和他们聊上了。他们知道我们是交换生,于是还热情的给我们推荐好玩的地方。

从驳二出来后有一大片草地,似乎是以前老旧的铁道铁轨,现在成了许多大朋友小朋友放风筝的地方,好不惬意。我们按着地图的指示往打狗英国领事馆的方向走,因为在去西子湾的路上就会经过领事馆,所以我们决定就去看看。沿途中,我们经过了明天要去的旗津半岛的轮渡码头——鼓山轮渡站。大致了解了它的方位后,我们明天来就会方便很多了
    鼓山轮渡站的旁边就有一座桥,纯白色的非常漂亮。原来这里就是高雄港的真爱码头,许多人也会再这里等候落日夕阳。我们穿过桥后继续往前沿着临海路一直走,就能够看到打狗英国领事馆了。门票全价99台币,学生票49元,突然发现有学生证真的能省好多钱啊~
    之所以叫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因为“打狗”其实是台湾以前原住民对高雄的称呼,后来到了日据时期,日本人发现“打狗”实在是不好听,并且“打狗”的发音和“高雄”很像,于是就改名为高雄,这就是高雄的由来。我们进到打狗英国领事馆之后,首先映入我们眼帘就是栩栩如生的蜡像。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完全懂这些蜡像的含义(在我们还没进入领事馆参观之下),但是,对于这些蜡像的精细,可见台湾人用心的保护和设计。另一方面,从这些蜡像的表现中,也能感受到当时英国领事馆在台湾的一些事迹。

爬到山顶的地方,还能够远眺高雄港,还有山下的国立中山大学。当然,如果有钱的小伙伴还可以在这里的玫瑰庄园点上一份下午茶度过悠闲的时光。偶尔也能够发现一些生活中的小情趣,比如在留念的许愿牌上找找属于你的小小愿望。

从打狗英国领事馆下来,旁边就是国立中山大学,这座被称为台湾最浪漫的大学。因为这里的体育场就在西子湾的旁边,游泳池也是露天的,完全可以吹着海风放肆的游泳。我们沿着中山大学往西子湾的方向走去,沿路的堤岸让人忍不住有一种想拍照的冲动。于是乎。。。。。。

我能想到最浪漫过的事,就是陪你坐在海滩边的长堤上,面向着大海,吹着海风,什么都不做,就是发发呆。

之后我们便走去西子湾,想着如果运气好的话,就能看看日落。可惜天公似乎不作美,中午的艳阳高照到了此刻就是昏昏沉沉的,但依旧抵挡不住西子湾的美丽。我们看到有情侣在拍婚纱照。这让我想到了去年我和刚认识的姐姐在这里玩耍,那一天的夕阳照的我们好温暖好温暖,然后我们踩着海浪行走在西子湾的沙滩上。
    因为没有看到日落,再加之今晚我们想去看看高雄一年一度的元宵灯会,于是我们五点多就返程了。从中山大学的行政大楼前等公车橘1线坐到西子湾捷运站,然后坐到市议会下车,出口后大约走500米就能够来到今晚元宵灯会的场地——高雄著名的爱河。

到了爱河,还未接近就已经感受到涌动的人潮。为了防止我们太集中会容易走散和牵绊住,我们两两行动,约好时间在爱河桥头碰面。于是我和另一个小伙伴随着人潮往前走,我们看到有人在排队,就认为说是要排队才能够进入元宵灯会的会场,于是我们就跟着人潮往后走到尽头。让我们震惊的是,我们几乎走了两公里,还没有看到排队的尽头!但是,既然都已经走到这了,就不好回头,硬着头皮走下去,终于在快到228纪念公园的时候看到了最末端,终于排上了队伍。这时候,前面的阿姨和我们说到:“这里是排队免费领花灯的哦~”我们瞬间愣住了,原来这里不是排队进场的!不过阿姨转头又说:“然后一个人可以领两个,是免费的哟,一年就这一个呢~”哈哈,这样都可以被我们撞上,于是我们就决定继续排队。其实因为大家都是领完就走,所以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不一会儿就到我们了。这过程中有一件事情值得我们敬佩,有一个小朋友已经不想排队了,于是和妈妈走过来的时候一直闹着说不要排队不想排队,妈妈很严肃的告诉他:“你看大家都在排队噢,我们不能这样子影响大家,这样是不对的。”是的,这就是台湾人的教育。

跟着排队的人走啊走,终于走上了刚刚走过的桥。过了桥就可以进去拿到花灯了,这时候已经将近七点。在网络上看到的日程表,今天在爱河七点会加场燃放一场烟花,于是我们都很期待。因为错过这个时间,就要等到九点,对我们而言就比较晚了。所以我们在过桥的时候都突然希望慢下来,让我们看完烟花再领花灯。结果,时间刚刚好,在我们刚领完花灯的时候,烟火就开始燃放了,于是我们就开始冲进旁边的河岸去欣赏烟火。不多说,爱河烟火虽然没让我拍到与河面交相辉映的震撼,但现场直观河上烟火还是有太多的感动。上图。

烟火时间为6分钟,那6分钟里,所有人的头都不停的台上台下,蔚为壮观。烟火燃放之后,我们就顺着人潮回去看花灯。今天虽然不是元宵节,但浓浓的气氛却把我的思乡情绪带了起来,又转眼被各式各样的花灯给迷住了。今年恰巧是猴年,也是我的本命年,于是花灯的类型都是以猴为多,真真完全就是我的菜!于是应接不暇的花灯图片向大家袭来啦~~

当然,还有偶尔的一些街头艺人或表演活动,也是吸引着许多人的眼球,都是人山人海。

看完表演后,难得的爱河夜景也值得一看。其实很多小伙伴都说爱河没什么看的,对于许多游客来说就是个坑之类,但我觉得真的很美。当然,如果你赶时间,自然看不到这里的美丽,但当你静下来来好好地走走,相信你也会被爱河的风景打动。也推荐去年我偶然去到的爱河亲水平台,那边人相对较少,景观也是很不错的唷~

逛完灯会后,大约八点,听闻的万人提灯大游行来了。于是我们就挤进围观的人群去看。其实说是万人提灯大游行,许多市民都在抱怨成了城市旅游推介会。许多高雄的姐妹城市,像一些日本韩国的城市,都乘坐着花车驶来。但是我们唯一值得开心的是,见到了高雄的市长陈菊女士。她很亲切的和大家打招呼,向大家祝福元宵快乐,并感谢大家来参加灯会。我觉得这就是台湾政客的亲民态度。虽然极大程度上这是一种宣传手段,但是能够亲民,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双赢的效果,又何乐不为呢?

后来到了八点多,我们就返回住的地方了。当然,因为住的地方过个马路就是六合夜市,我们也就没有去到现在比六合更加出名的瑞丰(下次有机会去尝试一下啦)。去到六合,首先推荐的当然就是大肠包小肠和木瓜牛奶。其中木瓜牛奶是马英九先生推荐的哦,不过现在放在正中间的是我们的陈建斌老师啦!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六合夜市许多店主和支付宝合作了,直接支付宝付款就可以,甚至有个别店只支持支付宝!是的,意思是您不用带一分钱就可以在六合夜市吃到饱!简直是为祖国自豪!!

逛完六合夜市,回到客栈后我们就坐在客厅吃宵夜。后来朋友进去洗澡了,我就坐在客厅和今早来到参加马拉松的那位大哥聊天。他也是刚从爱河回来,拿了两个免费的花灯。后来我们从我的旅游专业谈到台湾的马拉松。他有感而发,说这几年台湾的路跑其实在慢慢发展,但是风气还是不够。每次马拉松要封路或者是占用道路,民众就会开始骂造成交通不便之类,所以要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其实大陆也是一样,每一项活动的进行都会有一定的阻滞,但如何有效的沟通以实现最终的目标,我觉得才是我们应该去努力的方向。和大哥的谈话让我很有收获,我也祝福他第二天能够取得好成绩。(对了,他还告诉我他曾经两次环岛,一次摩托车一次自行车,简直超酷的!)

SECONE DAY 2.21

第二天,今天我们的行程主要就是旗津半岛。其实旗津半岛是一个类似离岛的半岛,属于高雄,但必须乘坐轮渡过去,大约五分钟的航程,非常方便。我们到达昨天经过的鼓山轮渡站,即坐捷运到西子湾1号出站口后走大约1公里就能够看到了。可以用一卡通直接刷卡进入,全价20台币,学生票15。鼓山轮渡好玩的地方就是它允许机车自行车一起上船,机车自行车停靠在一楼,人在二楼,且机车自行车通道和行人的通道分开,以确保安全。所以,小伙伴既可以在高雄这边租了自行车过去,也可以到了旗津再租车。我们是选择后者。

对了,这是我们第二天出发旗津前吃的早餐,去年的时候我就吃了,就在客栈的对面,靠近六合夜市,老江红茶牛奶,非常出名的一家店,很早时间就很多人排队了。它的红茶牛奶非常正宗,超级好喝~~

上了轮渡之后,船不一会就开了,风景慢慢的倒退,真爱码头和高雄港也离我们越来越远。其实还没来得及兴奋,就已经到了旗津轮渡站。哈哈,真的是超级快~下船后我们就近就在对面租了车。本来想租电动车方便些,但是无奈电动车太贵了,都是按小时计费,于是我们就租了自行车,100台币一天,压上入台证,就可以随心而骑了。

并没有按照车行老板给我们画的图,我们不小心就骑到了星空隧道。其实就是一条小隧道,顶上有绿色的反光类似石头的东西,我们还一度以为是蝙蝠,哈哈。出了星空隧道后,就是后山秘境。突然一下从隧道出来,世界都变得辽阔。这里的海浪比较大,拍打着海岸边的硕大巨石,非常壮阔。在旁边有一条专门为自行车设的栈道,是以马雅各医生的名字命名的(旁边有这位医生的简介,后来又在教会参观时才知道原来他是第一位来台湾行医传教的传道士,对台湾的贡献很大~)我们沿着自行车栈道一路骑行,偶尔出现的热带植物,伴着时不时露面的大海和沙滩,真的超级舒服。似乎有一种在鼓浪屿的感觉,但又更加悠闲和放松。

自行车栈道的重点有一处停车的地方,旁边就是上山路。查看地图后,发现登山就是高雄灯塔,于是我们决定上山。爬山本身就比较累,虽然不是很高,但天气的炎热还是让我们有些吃力。好在耗时不久,我们就看到了高雄灯塔。灯塔其实是一种航标建筑物,为航行的船指引方向和避开危险区。所以向来对于灯塔许多人都是一种敬仰和尊重,因为灯塔默默矗立着,但却尽职尽责的行使着自身的使命。在台湾,由于是一个大岛,定然有许多灯塔,而最为出名的就是垦丁的鹅銮鼻灯塔。但高雄灯塔与它不同,似乎没那么壮观,但小清新的风格我却很喜欢,一如一身洁白、不善言语的少女。
     站上高雄灯塔前的平台,可以远眺到台湾第一大港——高雄港,看着各种大小船只来来去去,心里的澎湃不禁掀起波澜。其实人的一生就像一艘行驶在大海中的船,我们自己觉得很大,可以行驶很远很远的地方,其实在远处眺望,不过是万千船只中的零星,不过是蔚然大海中的一叶,但是总有一个港湾,可以让我们停靠,这里就是家。站在高雄灯塔前,真的会油然而生很多感受。

后来两个小伙伴先走了,我们就在灯塔上再呆了一会儿才下来。下来后我们继续沿着刚刚的大道骑,这条道就是踩风大道,一路过去有贝壳博物馆、彩虹教堂、风车公园等等。其实旗津半岛景点不多,而且大多雷同,但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感受一下它悠闲的时光。不是说要看多少的景点,而是在这样的风景中你的收获是什么。不然就算再多的景点,没有感受的旅行一样是毫无意义的。
    于是我们沿着路就骑到了贝壳博物馆。在贝壳博物馆里,陈列着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贝壳。它们看起来是枯燥无味的摆设,但是在大海旁的博物馆里,似乎都带着一种辽阔的沧桑。各式各样的萌物,可以分享给各位小伙伴。

从贝壳博物馆出来,旁边不远处就是彩虹教堂。其实就是两座彩虹色的建筑物,矗立在水中,现在成了旗津婚纱创意园区,每天下午四点半之后游客就不能入内,只有拍婚纱照才允许进入唷~彩虹色也是让人看着很温暖很可爱呢~

短暂的游览,我们骑着自行车往前。路上的风景其实非常优美,胜过一些景点,当然需要每个人的用心感受。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忽略了美景就在我们身边,所以沿途的风景千万不要忘记哟~~~

最后我们就来到了风车公园,在这里有很多造型独特的海洋动物马赛克设计堆砌,也有很多小朋友在放风筝,相信是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当然,在这里,你还可以去到海边走走,捡拾贝壳。但是贝壳最好不要带走噢,毕竟贝壳属于海洋,我们大家都应该保护它们。

我们从风车公园出来,就沿着大路想返程了。结果看到沿路上几乎变成了白天的“夜市”,各种小吃接踵而至,琳琅满目的摆满了两旁的街道。于是我们找了地方停车,打算下去觅食,顺便看看有没有明信片可以留作纪念。路上我们看到了网络上推荐的斗六冰城,于是买了一杯红茶冰淇淋,味道真的很不错。后来在买了明信片之后又看到了“不一样赤肉羹”,点了一份面羹,味道太棒啦(不过小伙伴点的米粉羹,据说太不好吃唷~)
    在买明星片的时候,老板很热情的问我们去了哪里玩,还推荐我们一定要去旗后炮台。我们说好像都没找到,他还很细心的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于是在吃完赤肉羹后,我们决定乘着时间还早就去看看。到了最先到达的星空隧道旁边,有一处可以停车的地方。停好车后,从旁边的小树林穿进去,就会看到一条上山的楼梯,上到山后往左继续向上爬,就看到旗后炮台了。其实非常好找,只不过我们都没注意。
    站在旗后炮台上,感受着古往今来的变化,从比灯塔更远处的地方遥望高雄港,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同时,这里也能看到大半个旗津半岛,看起来就像是童话小镇一般色彩斑斓,非常漂亮。而另一边,出现的在星空隧道旁的海防堤岸,居然像极了一条“海马”(这是明信片店里老板告诉我们的,我们上来旗后炮台也正是为了找这一条“海马”)。于是我们都欢呼起来,说真的超级像海马。这时候旁边的阿姨问我们说什么,我们指出“海马”给她看,她吃惊说:“是耶,我们在这边住这么久,都没有发现它像海马,你们这么一说,真的有像耶!”所以说,人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伟大就在于此,阿姨还更加指出最远处红红的一座小塔似乎就像海马的眼睛。

从旗后炮台下来后,我们又跑去了踩风大道看了明信片老板所说的金贝壳大喇叭,刚好赶上一场海边日落。但是天公依旧不太作美,只有远方泛着红的天空告诉我们即将来临的夜晚。我们就乘着傍晚未至而返回高雄了。继而“风雨兼程”的赶回学校~

回来的时候我们坐的就是自强号火车,因为比较快,不是区间车,15分钟就到了屏东,所以票价也略高,48台币。在自动购票机可以选择电脑划座或自行选座。

结束语

两天一夜的高雄轻旅行结束了。其实还有很多不舍,但其实距离很近,所以相信会有机会再回高雄。所以希望能够去到更多的地方,把给台湾更多更美的风景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也希望更多的小伙伴能够一起来感受旅行的魅力!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5 16:25

2016-02-26 00:0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