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时光,仰望吴哥微笑——记春节两人之东南亚半月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2-01

未完成事件影响下的一次说走就走之旅

春节半月旅行归来也有一段时日了,除了肤色还在东南亚没回归外,心似乎也仍流连于那些震撼的美景和文化中。想想,既然如此,索性就写点儿东西自己纪念一下好了。
已忘记在哪本杂志上看到过,一个旅游经历十分丰富的大学生介绍说,在他所走过的许多地方中,能让他内心受到巨大冲击和震撼的地方并非很多,但吴哥窟却必须排名靠前。吴哥窟拥有世界七大奇迹这个名号,它本身所蕴含的雕刻艺术,建筑艺术,宗教艺术等,远非奇迹所能包含。我想,从那时起,去吴哥窟便成了我心中的未完成事件,即使平时并不能让我寝食难安,但它却潜意识地影响了我,以至于这次出行说去东南亚,第一个想到要去的参观的就是它。
吴哥窟,一个另世界叹为观止的古老国度的文明遗址,一段穿越千年的光影变化。高棉的微笑,我来了。

这次旅行,说来也是计划地匆忙,从1月初确定时间可以出行,到2月1号正式开始出发,中间留给我们计划行程,确定机票签证的时间那是相当少。不过好在有两个人,一个搜一部分,最后分工一合作,也是差不多。基本的计划是,2月1号晚上从成都吉隆坡,在吉隆坡过境签一天,逛逛周边景点和市区,第二天2月3号一早从吉隆坡暹粒,到暹粒的第一天2月3号先休整一下,随意逛逛市区,第二天4号第三天5号第四天6号,共三天去领略吴哥窟的壮美和宁静,最后一天7号再停留在市区,逛逛博物馆市场等。2月8号一早从暹粒机场飞曼谷,再直接去芭提雅。直到12号上午离开芭提雅前往曼谷曼谷停留13,14号,购物,15号一早飞回重庆。结束。
2月1号晚上,我俩早早地来到双流机场,一路心情雀跃。想着明早就到吉隆坡了,真是为两个女孩(han)纸(zhi)的大胆自由行钦(dan)佩(xin)不已。不过在这里我要郑重说一件事啊,童靴们,能办签证的时候请先提前办好啊!能办签证的时候请先提前办好啊!能办签证的时候请先提前办好啊!为什么呢?因为淘宝办柬埔寨签证那家不靠谱导致没办成后,我们只能选择落地签。然后,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亚航美眉不确定柬埔寨可以落地签,差点不给办啊...我摔,要是飞不了,以后的所有机票和酒店要报废的啊。别跟我说可以退票,不退机票退个燃油费能抵什么用啊。幸好另一个亚航大帅哥,不停向她解释是可以的,再无数电话征询后也还是放行了。阿弥陀佛。之所以这么重要,在吉隆坡还有后续哟...
所以,能办签证的时候请先提前办好啊喂!

吉隆坡行程安排

以下均为两人花费:
机票——成都吉隆坡2090人民币,吉隆坡暹粒428.25人民币
车费——成都机场大巴22人民币,吉隆坡sky bus 44马币,观光巴士90马币,地铁4.8马币
寄存行李——20刀,吉隆坡机场寄存行李还是挺贵的
签证——过境签不要钱,可以过境72小时哟

出发——吉隆坡一日游

2月2号早上,吉隆坡,哎,机场离市区好远的,不过有大巴直达KL sentral,那里地铁啊什么都听方便的。在机场寄存了行李后,吐槽一下,吉隆坡机场寄存行李很贵,我们两个小行李箱一天就是20刀。我们原本计划就是在吉隆坡市区呆一天,所以选择了坐旅游观光巴士,它的优点是可以把吉隆坡大的景点都带你走一圈儿,你可以在一个景点下车玩一下,然后下一辆巴士来的时候凭票上车就好了,还是蛮方便的。不过,你要是想找到这个站牌还是有点儿难度,主要它太小了,就长这样的:

大家看见那个胸前吊着一个牌牌,手上拿着黄包包的女士没?她就是售票员...当时我一度以为她是假冒的...下面就是那张票了,一定要保管好哦,上车就靠它了,45马币。
在车上,我们会这样,也会这样...

呵呵哒。
其实观光巴士会去很多地点,不过介于我们比较疲倦,也不想花时间全部走完,所以只在少数几个景点做了停留。第一站,大皇宫。好气派...也不知道是谁要出来,护卫队清理出了一条道出来,警车开道疾驰而去了,不过,感觉没有我们国家领导人巡视时的那种大阵仗啊...但也是简单而庄重的。

这个地方坑爹在于,大太阳天的...没遮挡的树啊什么的...然后好晒好晒的,下一班车感觉也是过了好久才来...
然后第二站下车的地方,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就是一个像伦敦大本钟的清真寺。看上去修建地真的非常精美华丽。

中午了,好饿...找点儿吃东西去...大家肯定知道吉隆坡非常出名的一个景点,双子塔?那简直就是购物的天堂,不管了,反正我们要逛双子塔的,就在它里面吃东西好了。不过真心的...吃不来啊...不过,老实讲对比泰国,其实吉隆坡的东西才是真便宜啊,泰国除了巴黎欧莱雅,其他的哪里便宜嘛,真是后悔死了...

哎,这张图纯粹是为猴年吉祥物照的,看看别人家的猴子...深感无力....
好了,下一站,Chian Town。这个有人推荐过,好喝不贵。

之后的形成就很随意了...又去了那个清真寺,在独立广场坐了好久,晚上看了双子塔的夜景。

吉隆坡一日游到此结束,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在此,我又要回归那个话题了...能办签证的时候请先提前办好啊!能办签证的时候请先提前办好啊!能办签证的时候请先提前办好啊!在国内被卡,至少还能沟通交流,但你知道因为英语不太好而听不懂机场工作人员的话时,那种被虐的场景嘛?不多说了,好多泪...差点没赶上飞机...为什么市区里那么多会中文的,亚航工作人员就找不到会的呢...一把辛酸...拜拜了

2月3日,重点,跨越千年的文明,征服世人的吴哥微笑。柬埔寨暹粒吴哥窟。在整个行程中,其他的地点都可以略过,唯独这个世界七大奇迹之地,在你的脑中,也许会一直出现它的微笑,它带给人的宁静祥和会深深地影响着一个人之后的性情。

吴哥窟整体安排

两人的大致花费:
机票——暹粒曼谷1477.35
签证——62刀,其中两刀是小费...
Smart卡——10刀,机场购买,很有用哈
包车——机场到市区7刀突突车,三天包车108刀,其中两天突突车,有冰矿泉水准备,一天大圈car无水
门票——90刀三天票
Museum——24刀

行走路线:
由于是三天门票,所以把小、大、外圈基本上都走到了。
路线是酒店老板帮着制定的,车也是他帮着叫的,这个酒店老板很好,不仅英语好,人也是温文儒雅的感觉。所以我们临走时,把剩余不多的瑞尔就投进酒店大堂的捐款箱了,感谢吴哥窟所有的人儿。

以上吴哥窟地图,我们并没有按常规的小圈、大圈、外圈走,但也相差不大。
小圈——小吴哥日出,巴戎寺,大吴哥,茶缪寺,塔布隆寺,班黛喀蒂,皇家浴池,豆蔻寺。由于第一天景点安排的还比较满,很多寺又要手脚并用地攀爬,占地也比较广,所以第一天晚上回来的时候几乎已经累到说不出话了。
大圈——女王宫,比粒寺,东梅蓬,将军庙,龙蟠水池,圣剑寺,巴肯山日落。
外圈——崩必列,巴孔寺,神牛寺。第三天安排的又太清闲...

TIPS

我们的安排乍看比较合理,其实还是很考验体力的,至少我一个经常锻炼的人都累到说不出话了...所以给大家几点建议:
1、小圈和大圈可以包突突车,大圈会比小圈贵一些,不过都是差不多20,30刀,一般突突车都会备冰矿泉水,要知道,那儿的热度和你一天所流的汗水是非常需要冰水的啊,几瓶水下来一天也不会上厕所呢...外圈最好是包car,不然太远那一路沙尘也够喝一壶的。
2、小圈其实景点相对比较集中,而且占地面积大,又有很多值得细细观赏的,所以建议大家可以把班黛喀蒂,皇家浴池,豆蔻寺这三个景点放到大圈一起玩儿,这样第一天不会那么累,而且傍晚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回小吴哥感受一下夕阳下,余光一寸寸地倾洒在那些精美浮雕上的美。
3、大圈的重点在女王宫和圣剑寺,一个号称“高棉艺术之钻”,一个以壮阔残败之美吸引着世人。
4、外圈呢,时间就充分很多了,但它的美却是必须要去看一看的,崩必列,较少旅行团去(太远),宁静悠远,破败却仍能看出曾经的辉煌,参天大树与寺院相持相生。最后时间充分的情况下,让司机开回小圈里的巴肯山,差不多三点半左右开始爬山吧,排队的人会让你知道什么叫毅力啊,但巴肯寺的日落,值得你等待。
5、去柬埔寨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请备足零钞美元啊,小费啊,买吃的喝的啊衣服啥的,不然大钱人家找你一堆瑞尔,你拿回国就当废纸好了...
6、柬埔寨是热带国家,紫外线是很暴烈的,更何况我们要去的很多寺庙是没有什么遮挡物的,阳光直晃晃地就下来了,所以说这么多,遮阳帽(不建议伞不方便),高度数防晒霜,长袖长裤请备上吧小主们。
7、吴哥窟有几个地方都是有着装要求的,所以,短裤吊带短裙之类的,如果被拦下来了请自行哭晕在厕所好咯,不要说没提醒你哟。
8、暹粒有个朝鲜人办的博物馆,里面精美的艺术雕刻和3D讲解吴哥窟历史的视频(可选中文)很值得一览,如果大家是上午到暹粒,建议大家在下午的时候买票先去看一看,有中文讲解器,需费时2小时左右吧,另注意18点闭馆。

开始穿越千年微笑

第一天由于到的时间是早上,所以我们打算先随意在市区逛逛,顺便买些帽子当地衣服啥的。先介绍一下这家酒店,粉嫩嫩的超可爱,老板也是个好人,性情很是温和,它的缺点是离老市场啊热闹的地方较远,优点是屋后就是免税店啊,比泰国便宜啊,距博物馆也是超近的,周边还有好大的菜市场和水果市场,水果会让你吃撑的,最重要的是性价比很高哒...

冰淇淋好吃,烤香蕉超难吃...水果汁,那个最下面的Avocado超好喝啊...遗憾再也没喝到了

市区里有一家寺庙,修建地也是十分华丽,如果时间充足,大家也可以来看看,想象一下曾经的吴哥窟也是这般金光灿烂,甚至更加辉煌绚丽,更加精美。

暹粒有酒吧一条街,好多老外啊,啤酒挺便宜的,才0.5刀...但是吃的就一般了。来张偷拍的美女背影换换心情...

Day1——小圈

第一天小圈之行,为了看到闻名于世的小吴哥日出,我们与突突车司机约定05:30出发,那个时候离天亮还有好久好久,中途摸黑看不见,还差点跟着一个旅行团到了另一个地点,想想为了日出我们都是好拼。

看见没有?没骗你们,我们差不多接近6点到的,人就这么多了...所以对于那些想占据好位置拿着长枪大炮拍美景的人儿,请5点前到哈。

很喜欢自己这张笑脸,闭着眼睛,就像在享受着第一缕晨光洒下来的感觉样。其实在人很多的情况下,未必真的像大家说的那么安静,尤其是相机的咔咔声,但破晓的瞬间,大家似乎还是会很有默契地停下交谈。

小吴哥挺大的,要花大约一个多小时逛逛看看,如果要仔细地观赏浮雕,可能更久。这个寺庙又是保存地相对很完整的,中间的祭坛需要排队才能上去,人也挺多。

这就是我们的突突车师傅,人很好的,安安静静也不说话,但事儿做的不漏。

在逛第一圈,之所以这么累,除了景点集中逛起来要集中精力,最重要的是,要爬上去。在看蒋勋老师的视频《吴哥之美》的时候,老师说,之所以吴哥的那些寺庙会修建成60,70度左右的那么陡,是为了让人们在朝拜时要就要带着一颗虔诚的心,不然,不到一脚的宽度,滚下去也就正常了。

这是一座残败未援修好的神庙,未知名。

之后中午时到了象台那儿,已经累到说不出话了...

吃完午饭,再出发。

第一天,由于时间太晚,不能去巴肯山看日落了,所以师傅带我们到了茶胶寺。在这里,竟然遇到了看日出的两个哥们儿,也算有缘吧。其中那个骑行哥们儿还挺牛,从南宁一路下来,毅力可嘉。

第一天先到此吧,晚上出去吃饭发现,暹粒也还是比较大的,新市场老市场我们竟然没有逛到,然后逛到了的后果就是晚上回去累到一句话不想说,连澡都不想洗,等洗完澡又洗完衣服才发现,妈呀,都凌晨一点多了...不过夜景还是不错的,推荐吧。如果有人精力旺盛,建议可以看看夜景,宁静平和

Day2——大圈

本来女王宫应该是外圈的,但由于女王宫和崩必列一个北一个南,所以酒店老板建议女王宫放到大圈一起玩儿。所以,雕刻最最精美细腻的女王宫,有孙大圣原型的女王宫,临睡前就期待的女王宫,等着与您的邂逅。

去这个龙蟠水池的时候我俩还在嘀咕,为什么这么远,在湿地里面,为了游客方便,甚至还修建了木桥,老实讲哈,虽然龙蟠水池在古时是很有地位和受人尊敬的,有医疗方面的作用,不过现在的场景已经是,它围了起来,走很远过去也不能近观,可惜。

之后是一个比较大的景点,圣剑寺,曾经也是辉煌无比的,现在却残破不堪,除去自然原因,最大的竟然是人为破坏,宗教之间的对抗。但即使残破,仍然可以看出当初的规模。
高棉最伟大的君王,者耶跋摩七世就曾居住在此,这里也是高棉人最崇敬的寺庙。刚刚提到的宗教对抗,这个寺庙是佛脚寺庙,大家也知道柬埔寨也是信印度教的,所以宗教之间的对决带来的却是文明的失落,叹息不已。

第二天最后一站,落日,巴肯山,巴肯寺,虽然也是排队人太多而没上到寺庙高处,但去领略一下其壮观还是可以推荐的。另外,由于它大部分都在维修,所以是限制了人数的,建议大家早点儿去排队,最好15::30就去吧,另外长袖长裤请一定备上。

Day3——外圈

外圈,其实去的地方真的不多,印象最深的是崩必列和巴孔寺吧。一个是崩塌的辉煌,转转悠悠穿越千年时光,一个我们两坐在高处,眺望着远方,情不自禁想起自己的生活过往,久未见,畅谈无限,原来,在彼此不在的时候,她有过那样的经历。而站在寺庙上,真的有种什么都如云烟,飘过了就飘过了吧,没有缘分的感觉。乘着庙顶的风,闭上眼,再睁开,好像那些不开心的事都随风飘走了,这也算是特别的收获吧。

蛮喜欢这张她的照片的,光影和笑脸呼应,无限好心情。

好神奇的两棵树,缠缠绵绵到天涯...

这张,不多说了,指导一下后效果杠杠的,果断放朋友圈了。好盆友,就靠你给我添人气了。

和千年的古老雄狮一起眺望远方,守护神圣的寺庙。

三天的吴哥窟就这样结束了,在路上听到有妹纸说,吴哥窟这地方和泰国比起来,简直太差了,人都说泰国能去了再去,吴哥窟简直不想推荐不想再来,沙尘好大哟。好吧,妹纸,你喜欢沙滩喜欢比基尼,喜欢购物,你简直棒棒哒。可是我们还是好喜欢吴哥窟,即使去了泰国,也还是好喜欢诶,即使泰国我们也沙滩比基尼购物,也还是好喜欢诶,而且,有机会是会再回来哒哟。我推荐,认真的,就算你来了真的发现有沙尘,有累,有暴晒,可是,放慢你的脚步,慢慢地走,虔诚地攀爬,清晨早早地起床等待日出,站在高处静静等待落日,宁静你的内心,你会发现,值得。慢慢地,你也会像看到的佛像一样,学会对人生微笑,对别人怜悯,对别人宽容。

大家知道,安吉丽娜朱莉曾经在吴哥窟拍过一部电影叫《古墓丽影》,也曾经在一家酒吧自创了一杯鸡尾酒,所以最后一晚,我们打算去体验。
The Red Piano.

泰国行程安排

两人的大致花费:
车费——从廊曼至汽车东站800泰铢包车,汽车东站到芭提雅230泰铢,船票420泰铢,其他包车双条车轻轨大约1500泰铢左右。
机票——曼谷重庆3945.24人民币。
签证——480人民币,可以在淘宝搞定。
SPA——3050泰铢。
其他——乱七八糟懒得记了。

TIPS

1、记住,在泰国,尽量不要坐出租车,除非你跟师傅商量好了,不然绝对被宰。我们从机场到东站就被宰了800泰铢,坑死了啊。
2、在芭提雅,请擦好防晒,怕晒黑的妹纸请擦防晒黑和晒伤一起的吧,另外,请及时补涂,要勤快不要懒。
3、想在沙滩经常玩,请住在附近,不然经常要坐双条车不方便的,另外,上双条车不用问价,最高就20泰铢,一问就是40泰铢了...
4、曼谷轻轨很方便,去哪儿考虑坐它吧,没硬币可以没站兑换的,方便。
5、在芭提雅,要去周边那个可兰岛的话,请早起一点,不然好位置没有了,回来也太赶,还玩不好,另外,买船票的话是包含来回的,但请未定回来时上船的地点,有不同,或者早一个小时就去码头等候好了,我们就是犯了这个错。另外,大家不用在芭提雅买沙滩毯带过去,那儿可以租,50泰铢,储存柜100泰铢。
6、芭提雅的人妖秀,淘宝吧,万能,但,要不你手机开通国际漫游,要不提前定吧,不然国外收不到支付宝的短信验证....
7、女孩纸们注意了哈!!!欧莱雅这个品牌没必要去免税店买,因为比市区里那种连锁店还要贵的啊,虽然确实比国内便宜很多...另外,KING POWER 确实便宜,其他的免税店啊商场啊要贵一些,所以大家买东西像不要钱似的抢...早点儿去咯,去前台填写游客优惠单子,满12000可以再打九折。

泰国的香艳之旅

芭提雅很多酒店都是带了游泳池的,如果你想学游泳,那是在酒店就可以完成的哟。

以下这家餐厅,我不推荐,只是它很奇葩,名字叫大白菜与避孕套,拿出来写写而已。因为我们用餐实在不愉快,等了接近一个小时才上菜,看着比我们来的晚的多的都开始大快朵颐,实在心情不美丽,关键我们还是点的常规菜,吃的味道并不比外面的餐馆好吃,只是临海风景不错。

接下来,都来了芭提雅了,著名的红灯区步行街怎么能不来瞅瞅呢

去可兰岛,下船的时候,要走长长的浮桥。

芭提雅的沙滩真的没有可兰岛清澈柔软啊...

唉,瞅瞅这被晒的...跟穿了半截儿黑丝样...

住在素坤逸路附近的话,好处在于交通方便,轻轨直达,然后可以去21centrer玩儿,那是个超大的购物商场,很多有卖的,内衣啊精油啊护肤啊,最重要的是有三层都是吃的,想吃啥吃啥,还有Let's relax SPA店。

呆在泰国的最后两晚,无所事事,竟然两个人跑到旁边的日式料理店喝酒,实在无聊啊...
都没有去尝试路边酒吧,你们谁要去可以试试啊,我们就走过路过错过了...

结束

半月的行程,至此便是结束了。花了几天的时间,断断续续地也总算把第一篇游记完成。回想那段时间,有遗憾有开心有惊喜有收获。
吴哥窟,最大的遗憾,没有足够的时间细细品味寸寸光阴流淌在浮雕上的美丽,如果有机会,好想有个人可以一起牵着手漫步在夕阳下的小吴哥,细数那些精美的时光。芭提雅,最大的遗憾,无。曼谷,最大的遗憾,购了物,却没有时间去古老的水上市场,没有去精美的大皇宫,没有去看有树抱佛头的奇观。
有句话,旅途中总有遗憾。但我也想,没有遗憾的旅途应该本身也是一种遗憾吧。
亲爱的遗憾,再见,所有相遇的人,谢谢陪伴。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5 12:04

引用 zhangminbecky 发表于 2016-02-25 12:04:04 的回复:

回复zhangminbecky:看图啊,还有就是会有一张表格记录交通景点餐饮住宿其他等费用明细。

2016-02-25 23:0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9 10:53

引用 tomix 发表于 2016-02-29 10:53:06 的回复:

回复tomix:谢谢,吴哥窟真的值得一去,顺便还瘦腿了...你可以选择只去吴哥窟的,你看我就重点写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