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夫人游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亚布力,哈工大,伏尔加庄园)

✟刘 瀚✟ (南京) LV.7
2016-02-24 23:27 1314/5
  • 出发时间/2016-02-18

行程概要

刘夫人和刘先森,一人放了个寒假,一个人凑了个调休,完成了为时三天的哈尔滨之行。

简单叙述一下行程:
2016.2.19 市内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冰雪大世界。

2016.2.20 亚布力滑雪场。

2016.2.21 市郊伏尔加庄园,哈工大。

2016.2.18 前传

18日下午,刘先森下了班,背着他的电脑带着他的工作,扛着他的单反还有他新买的广角,直奔机场和刘夫人会和。订的航班是晚上7点多南京起飞,10点多到哈尔滨,但是误点率极高,去之前刘先森放了话,如果不能保证他在2点钟打开电脑,连上网工作,他宁选择可不上飞机,素有经济头脑的刘夫人为此买了延误险。
不过好在后来这趟航班只是晚了一个小时,工作旅行两不耽误(其实是出来玩还带着工作在身上,IT男好屌丝

2016.2.19 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冰雪大世界。

0点半乘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内的火车站附近,我们想打车去宾馆,但也不知道是位置不对,还是时间不对,全都是黑心的黑车,出租车也不过是披着出租车外壳的黑车而已,不打表喊价,全都是坐着人了还要再拉人上车,而且上车前说个价格,上车后又继续加价,去宾馆只是几公里的路程,居然能问我们要到¥50。后来白天,我们又打出租车,虽然没再遇到第一晚那么黑心,但哈尔滨的出租车规则在我们这儿的人看来,真是不可想象,准确说是不可能接受的。这里的规则是,第一位乘客上车以后,司机一路还会拉客,只要方向大致一样,就上车,钱各自算,行程中出现偏差,多走的路全算第一位乘客倒霉。所以再后来我们全都打的滴滴。
记住,来哈尔滨,不要打出租!费钱!费时!

另外关于的哈尔滨的交通,再说2点:
虽然哈尔滨有1条地铁,但是我们一次也没坐过,市内的景点基本都在中央大街那块,基本没什么必要移动位置。松花江对面的有块以冰雪大世界为主的景点群,地铁是不通的。而像亚布力滑雪场,虽然也算哈尔滨市,但是那是需要坐3个小时火车去的。
哈尔滨市内的单行道超多!!!据说是为了解决拥堵,我就咳咳了,除非走路,我感觉去哪里都是绕着路去的。

说完交通,下面正式晒吃喝玩乐。
第一个点,中央大街
看点是俄式建筑,房子是死的,人是活的,房子都用作开商店卖东西。
吃点是俄式西餐,代表餐厅有波特曼、华梅、马迭尔,另外还有满大街都在卖红肠,卖哈尔滨冰棒。西餐,放在第二天行程说。红肠有真空包装的,有路上现烤的,不过一位滴滴师傅跟我们说如果要买的话,建议去秋林买。

马迭尔冰棍,全国文明,吃起来是还可以,但我觉得5块钱的价格就是5块钱的品质,比梦龙差了一丢丢。▲

沿着中央大街一直走,就是防洪纪念塔▼新买的广角,第一次真正施展它的魅力。

防洪纪念塔后面就是松花江了。
零下十几度到二十度,江上都结冰了,好多人在上面走,滑冰,还有阿拉斯加犬拉的雪橇。
不过后来听说,当前这个时期,松花江已经开始化冰,根本就应该拦着人到冰面上的,想想真是有些后怕。

我们走到江中间的时候,风刮得好大,我还下半身还只单穿了一条牛仔裤,没风的时候,真心不觉得冷,但是现在北风呼呼,冻得那个肉疼。冰上也蛮滑的,刘夫人还摔了一跤,但是卡在江中间,前行后退都很远,真是进退两难,最后硬着头皮走到对岸。算是一个成就吧,吼吼。

好不容易磨到了对岸,已成冻死狗,在一堵墙后面,缓了十几分钟后,我们决定返回市里面补充热量。

哈尔滨的美食,特色是:俄餐,东北菜,还有中西结合的锅包肉。
俄餐在中央大街,
锅包肉推荐毛毛熏肉家的,也在中央大街。
而正宗的,好吃的东北菜在道外区,比较有名的是张飞扒肉,还有10号熏酱。中午我们在滴滴师傅的推荐下,去了一家武钢扒肉,没有被忽悠,确实好吃!!!以上说的3家店,都在200米范围内,这些东北菜,主要就是吃猪肉,菜主要是炖肘子,酱骨头,杀猪菜,对于我这样的肉食者,享受的一米,连店老板都对我竖个大拇指,说我吃肉是这个。但是对于其他南方来的游客,我有点怀疑不能适应。

傍晚我们去了哈尔滨代表性景点,索菲亚大教堂,还是在中央大街附近。
因为定酒店的时候,就选了中央大街附近,而且中央大街是一片建筑群,不仅仅是中央大街一条路,所以我们选择了一条垂直于中央大街的路走到教堂,顺便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这个天桥的风景,有点像汉口的江汉路。

夜色下的索非亚大教堂,背景挺杂的,周围都是其他建筑,拍的照片一截再截。

之后我们从索菲亚教堂打车去了冰雪大世界,一个巨大的冰雪游乐场,门票也好巨大的,原价¥300,用证件还划到160。
里面是巨大的冰雕,还有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冰滑梯,其中有一个号称是世界上最长的冰滑梯。

小滑梯▲

从冰雪大世界出来以后,我们又刷回道外去吃了10号熏酱。
去这家店,不仅因为想去,还因为哈尔滨晚上八点半的时候,就没几家饭店还继续接客了。
记住,在哈尔滨,过了八点来钟,再想着去吃东西,找好了店,一定打过电话确认再去,否则很有可能吃到的是闭门羹。

招牌菜——酱骨头▲

杀猪菜,猪肉血肠炖酸菜
东北的酸菜跟江苏吃到的完全不是一个味,蛮好吃的。

第一天差不多就这样结束了。有一点提一下,在哈尔滨,选择高档一点的酒店,有可能会有个南方人不能忍受的地方——暖气开的太足!——太热!!!
我们第二晚选的一家准四星的酒店,一向怕冷的刘夫人居然被热醒了,然后打开窗子,喝了半瓶水,躺到靠窗的一边,才勉强睡着。
第二晚果断又绕回快捷酒店。

2016.2.20 亚布力滑雪场

可能是前一晚睡得不好,20号这一天,刘夫人急急躁躁的,一而再地犯错,起先是刘夫人闹钟定错了,没赶上原先订的火车。
后来是过安检的时候,居然忘了把一个重要的包落下了,证件都在里面,上了火车才发现,那个急的呦。
庆幸的是,很快联系上火车站,并帮我们找到了包,寄存在了站长值班室。晚上回来的时候,还见到了哈尔滨火车站的站长,对我们还挺客气的嘞。

离开哈尔滨市区3个小时,到达黑龙江哈尔滨尚志亚布力镇,然后2个人60块钱坐了一辆接客的车去了滑雪场。
哈尔滨有一条火车线路似乎转为旅游而设,每天早上一班哈尔滨亚布力南站,下午一班从亚布力南往哈尔滨站,从亚布力南到滑雪场只有5分钟路程。。本来我们定的票就这班到亚布力南的可惜我们没赶上,只得改乘了一趟到到亚布力的。

亚布力大大小小有很多滑雪场,看着便宜的千万别去,有些私人的滑雪场只有100米长。
到了滑雪场接待大厅,这里什么装备都有的租,也可以什么都自己带,就会便宜很多,纯滑雪的,230四个小时。如果能把滑雪能当成爱好的人,可以去迪卡侬买一套衣服,雪镜。
但是我们这种光杆来的,光是请教练,就一人240了,我还被我的教练忽悠了100块小费。听说这边的教练一向有这坏毛病,一定要严词拒绝!不要学我,事后被夫人骂。
不过初学者还是有必要请下教练的,本来夫人想直接滑的,但是奈何刚出去,就摔了一跤。

此处有一段视频,手机用户可能看不到,如有条件请开电脑观看。▲
是刘夫人高超的慢速滑雪技艺▲

we are the champions of the world▲

越滑越有兴趣,只是从亚布力南回哈尔滨的火车票已买,本也可以多滑一天,但是次日就不能做这班车回去了,要不然赶不上回南京的飞机。
有时间,有兴趣的倒是真可以在这边待上个几天,这边的场地是国家级的,附近的住宿,一百或者一百小几就差不多了,就是吃的有点贵。

晚上回到哈尔滨市区,想着还是有必要去体验一下俄式西餐,滴滴师傅推荐我们到华梅,可惜我们八点半进店,人已经不再招待了。于是我们去了波特曼,这家还是在大众点评推荐排名第一的店,口味还行,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就餐环境,真是不错,非常适合拍照。华梅虽然没吃着,但是我们进去看的时候,就觉得华梅的环境一般般。

美食越美,我就越吃不好饭,多少心思花在拍照上。

从波特曼出来,顺便欣赏一下中央大街的夜景。▼

第二天结束

2016.2.21 伏尔加庄园,哈工大。

早上先去东方饺子王吃了一顿哈尔滨水饺。

东北的饺子连锁店,环境好,品质有保证,不过我个人倒是更喜欢在10号熏酱里吃到的白菜饺子。
不过不管是哪家,哈尔滨的饺子皮都有南方饺子比不了的好吃。

吃完饺子我们奔去了市郊的伏尔加庄园,真不知道开发商贿赂了多少钱,一处3星的景点,居然能评到4星。
就造了几栋俄式的小楼,再加3个游乐项目。
3个游乐项目,一个城堡滑雪算在A套票里面,感觉雪道有200米吧,没去过亚布力的人,可能觉得还行,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去过的,有点low。
还有两个项目,算在B套票里,一个是滑雪圈,就是坐在一个轮子上滑滑梯,另外一个项目,根本就是在一块平的冰面上自己坐滑椅,或者鞋子绑两条滑板,连正经的滑雪板都不算。low到爆。
所以千万不要选B套票。
园中,只有一处景点,我觉得还算有意思——一栋复建的尼古拉教堂。

这个4星级景点,大概2小时转完吧,去的时候市区有专车。我们选的滴滴,反正几十块也就过去了,差不了多少,但是自由。
但是回来的时候,就比较麻烦了,那边打不到正经出租车,也滴不到,黑车要了命的要价,只能先打黑车开个几公里到最近公交车站。
那个603路公交车,的确是公交车,但是,居然是长途大巴的车型,也是第一回遇上。

哈尔滨的最后小半天,我们选择去名闻全国的985名校,哈工大瞻仰一下。

▲这就是让毛远新甘愿从清华退学,转来这里就读的著名军工学校——哈军工。▲
注意看牌子上的学校全名,我估计很多人都像刘夫人一样,搞不清哈工大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还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夫人一开始导航就给导错了。

敬个军礼,告别哈工大,告别哈尔滨

如果想去哈尔滨,有问题要咨询,欢迎留言。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荷蓝】,获取作者更多内容。

2016-02-25 12:2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5 13:2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9 11:54

哈哈哈军工是现在的哈工程。没来哈尔滨前也分不清

2016-07-13 09:54

引用 迷小糊_ 发表于 2016-07-13 09:54:27 的回复:

回复迷小糊_:现在简称应该叫哈工大吧,哈工程是哈尔滨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