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北海道(二月北海道-大阪-京都-东京七天八夜观景温泉购物之旅)

LV.8
2016-02-24 23:46 883/10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均费用/20000RMB

1. 前言

某次聚会,萝卜在餐桌上问起有没有人想春节期间去日本玩,我等三人立刻响应。在群里商量并确定出行时间为2016.2.12~2.20,萝卜因请不到假无法成行,最后我们三个响应号召的人拉了一个单独的讨论组。虽然很多人说第一次去日本最好不要自由行,但是我们仨都不爱跟团。从去年底开始断断续续看攻略做准备策划行程,感觉一趟下来还是比较顺利的。
      关于语言问题,在大城市里接待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比较多的酒店、餐馆和商店等,普遍都有英文甚至中文服务人员。比如我们遇到的在京都的SUNDRUG和新宿的松本清两个药妆店,免税柜台排着长长的队的都是国人,人气产品有的甚至会用中文标注,也有华人店员。但是其他地方可能碰到英文都说的不6的服务人员,这时候就需要会日语或者靠连蒙带猜了。所幸繁体中文和日文有些字是差不多的(如下图的酵素、酵母),有时候靠写也可以勉强交流。另外,日文很多外来语单词来自于英文,如果你五十音图片假名背全了英文也不错的话,就用片假名拼出来猜吧。有些基本词比如check in/out,日语是一样的,只是发音有些差异。 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单独开一篇讲旅游常用日语和英文对照。

最初的预算是2w左右,回来粗粗算一下差不多。主要的开支在交通(特别是机票)、纪念品和住宿,我会在最后详细列一个开支比例。
      很多朋友对我们这次日本行感兴趣,我就索性写一篇流水账式游记,尽量包括一些必要的细节,涉及签证、购买机票、预订酒店、行李准备、APP准备、每天的行程、支出明细、推荐等方面。

2. 签证和前期准备

2.1 签证

日本个人旅游签证有三种,单次、冲绳/东北三县3年多次往返和5年多次往返个人旅游签证。3年多次往返需要入境一晚住在指定的冲绳/东北三县,后两种对年收入的要求更高(20w和50w)。作为第一次赴日的游客,我们选择了单次个人旅游签证。
      日本旅游签证不需要面签,只要把指定材料交给日本大使馆认可的机构由其递签即可。我们选择的是同行的大摄影师的同事推荐的淘宝上的百达旅游,三人套餐每人298r,而且不需要订好酒店和机票。有些旅行社(比如携程)会要求你在它那里订好机酒才帮你递签。
      以下是旅行社给我们列出来的北京地区不同身份人员需要的单次旅游签证需要的材料:

在职人员
1. 护照原件
2. 照片2张片2张(约4.5厘米*4.5厘米白底2寸彩照  请务必提供此尺寸,否则电脑无法扫描!)
4. 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5. 签证申请表 每人1份 (需由申请人本人核实申请表所填信息全部准确无误后再打印,黑色签字笔本人签名;文盲及儿童可由亲属代笔;除签名以外的内容在电脑上用PDF软件进行填写。(不受理手写版本);请分2页单面打印。)
7. 单项服务合同(一组一份)
8. 非北京领区的 在北京领区工作的 提供暂住证/工作居住证 原件
9. 在职证明原件
10. 公司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盖章原件
11. 工资卡一年的银行流水原件 银行柜台打印盖章 工资+奖金累计入账够10万
12. 本人或配偶名下的房本,行驶证 复印件
13. 存款证明或股票基金理财证明(工资流水工资字样够8500一年够10万的不用提供

学生
1. 护照原件
2. 照片2张照片2张片2张(约4.5厘米*4.5厘米  白底2寸彩照  请务必提供此尺寸,否则电脑无法扫描!)
3.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1份
4. 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可以体现与父母的直系亲属关系(集体户口提供首页+本人页)
5. 签证申请表 每人1  (需由申请人本人核实申请表所填信息全部准确无误后再打印,黑色签字笔本人签名;文盲及儿童可由亲属代笔;除签名以外的内容在电脑上用PDF软件进行填写。(不受理手写版本);请分2页单面打印。)
8. 学生证复印件或在读证明原件
9. 父母一方名下的工资卡一年的银行流水原件 银行柜台打印盖章 工资+奖金累计入账够10万;提供工资卡流水的家长的在职证明
10. 本人或父母名下的房本,行驶证 复印件
11. 学生自己名下5万存款证明(冻结到回国之后一个月)本人名下有房产的无需提供

家庭主妇
1. 护照原件
2. 2张照片(约4.5厘米*4.5厘米白底2寸彩照  请务必提供此尺寸,否则电脑无法扫描!)
4. 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5. 新版签证申请表 每人1 份(需由申请人本人核实申请表所填信息全部准确无误后再打印,黑色签字笔本人签名;文盲及儿童可由亲属代笔;除签名以外的内容在电脑上用PDF软件进行填写。(不受理手写版本);请分2页单面打印。)
8. 结婚证复印件
9. 非北京领区的 在北京领区工作的 提供暂住证/工作居住证 原件
10. 配偶名下工资卡一年的银行流水原件 银行柜台打印盖章 工资+奖金累计入账够10万
11. 本人或配偶名下的房本,行驶证 复印件
12. 存款证明或股票基金理财证明(配偶工资流水工资字样够8500年够10万的不用提供)

退休人员
1. 护照原件
2. 照片2张(约4.5厘米*4.5厘米白底2寸彩照  请务必提供此尺寸,否则电脑无法扫描!)3.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1份
5. 新版签证申请表 每人1份 (需由申请人本人核实申请表所填信息全部准确无误后再打印,黑色签字笔本人签名;文盲及儿童可由亲属代笔;除签名以外的内容在电脑上用PDF软件进行填写。(不受理手写版本);请分2页单面打印。)
7. 单项服务合同(一组一份)
8. 退休证复印件;退休金银行卡的流水原件(银行柜台打印盖章)
9. 配偶或子女 名下的工资卡一年的银行流水原件 银行柜台打印盖章 工资+奖金累计入账够10万
10. 本人或配偶的房本,行驶证 复印件
11. 5万起存款证明(冻结到回国之后一个月)如有请提供
12.  非北京领区的 在北京领区工作的 提供暂住证/工作居住证 原件

儿童
8. 出生证明复印件
9. 学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学籍卡复印件
10.  其余有同去的大人提供。

为了错开春节放假,我们三人于2016.1.18去旅行社的办公地点提交材料,在那里磨了三四个小时才把材料修改补充完毕(感谢客服mm的耐心),并于1.29拿到签证,符合承诺的8-10个工作日。
      签证材料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是我们犯过的错流过的泪):
1. 照片:4.5厘米*4.5厘米白底2寸彩照,和美国签证照片要求不同;
2. 学生申请的话需要自己名下5万存款证明并冻结到回国之后一个月(比如我2.20号回国,要冻结到3.20之后);
3. 在职人员需要公司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盖章原件,而学生需要提供工资卡银行流水的父亲或母亲一方的公司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盖章原件。

2.2 预订机票

我们提前一个月订的机票,大概是因为热门时期+预订时间+不愿意选择换乘太多时段不好的班次的原因,虽然我们有多方比价,但最后订的机票仍然很贵。去的时候订的是大韩航空从北京首都机场经首尔札幌新千岁机场是2573r,而买的国航从东京羽田机场直飞北京的机票是2470r。因为想尽可能地多去几个地方并节省路上花费的时间,我们选择从北海道飞到大阪,继续参观关西关东,这一趟全日空的机票是598r。全程光机票就是5641r,如果想省钱的话,选择大韩航空时段不好的航班(比如首尔机场呆一晚上),可以省1~2k。
      这里必须吐槽一下去哪儿网,我在他家订的去札幌的飞机,搜索中列出的都是代理商,最上面最便宜的PYO TRAVEL报价,其实是马来西亚元(而去哪儿的网站上显示的是人民币),并且没有显示要在首尔金浦机场换到仁川机场转机,有问题还要直接去找代理商去哪儿网概不负责,这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和不负责。那天过后我立刻卸载了去哪儿的app,而剩下行程的机票选择了携程。当时都很担心这个代理商不可靠最终拿不到票,还好一查这是马来西亚一家蛮大的机票代理商(虽然他家退票或改签要收60%还是80%手续费),过几天顺利拿到电子票,转机过程也很顺利,也算有惊无险

2.3 预订酒店

我们2016.1.15在日本最大的订房网站jalan上预订了所有的酒店,相关攻略见:http://bbs.qyer.com/thread-780500-1.html
      选择jalan的原因是:
1. 日本本地订房网站,功能强选择面广;
2. 基本都不需要付订金;
3. 大部分酒店提前3天取消都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特别适合需要提供酒店信息去签证的情况);
4. 有中文版,虽然中文版可以选择的酒店比日文版少,但都有的情况下可以对照看;
5. 个人感觉比携程和booking等便宜。
      有个体现jalan优势的例子是我们在京都预订的民宿,交签证材料时旅行社mm说民宿和青旅签证会通不过,我立刻重新注册了一个账号在jalan上预订了一家同时的在京都的商务酒店,用这家酒店的确认信拿去签证,等签证下来之后取消这家商务酒店的预订,期间没有产生任何费用和不便。
      我们订的酒店人均一晚在500-650r之间,有商务酒店有温泉酒店有民宿,也体验了和式房间,除了东京的基本都带早餐,条件非常不错。而在大阪住的酒店条件比较差,早餐也很简陋,设施陈旧感觉像老式招待所,当然也便宜,每人只要230r一晚,真正体现了什么叫一分钱一分货。200r以下的应该就是青旅和胶囊酒店了。当然,如果你想住的舒服一些的话,推荐酒店预算在人均每晚400r以上。

2.4 行程规划

我们三人的分工是:一人负责安排行程和吃吃喝喝(主要是我),一人负责记账(以下叫大会计),一人负责购物指导和摄影(大摄影师,本帖中很多美图就是她的作品)。我去年底开始时不时翻翻穷游的锦囊,去携程和蚂蜂窝上看攻略,甚至考虑参考lonely planet(因书太厚该计划pass)。作为第一次赴日旅游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体验不同的地区和风情,我们选择了北海道进,飞大阪京都,最后东京出的路线。

2/12/2016 北京-札幌
2/18/2016-2/19/2016 东京
2/20/2016 东京-北京

2.5 行李准备

住的酒店基本都提供洗发水、沐浴露(当然洗面奶要自备)、毛巾、浴巾、拖鞋和烧水壶,有些可以洗温泉的地方还会提供日式浴衣和篮子等。我们最后在新宿住的酒店还额外提供身体海绵、棉签、化妆棉、发带和剃须刀等,真是非常周到。
      虽然2月中旬北海道的气温看起来不算太低(最低记得是-11°,最高好像是7°),但因为雨雪和长时间在室外的原因,帽子手套围巾和棉/羽绒服等保暖措施还是很必要的,不信请我看我们感冒奔赴药店买药的悲催脸。而一到东京气温立刻到了零上暖和起来,街上露腿的mm也随处可见了。
      护肤品、化妆品、药和卫生用品在日本都很好买到也很便宜,但准备一点用来应急,保证你可以撑到找到商店的时候也很必要。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免税物品按理是不能在日本境内打开消费的。上次在松本清结账时排在我前面的mm被店员提醒后就把买来准备立刻喝的饮用水从免税商品中翻出来单独结算了
      我们在签证的同一家淘宝店租的随身wifi,在机场取(哪个机场我忘了OTL,首尔的?),首都机场取托运行李附近退还。全程一共135r,网速不错(个别地方很慢)且不限流量,堪称物美价廉。唯一不好的地方是最好每晚都要充满电。而且我们拿到的那一天随身wifi没有电,想在机场查路线和给酒店打电话都干不了,非常很悲催。
     如果想看我们准备的行李清单的话,欢迎私戳我。

2.6 APP准备

我只准备了三个app,换乘案内、谷歌地图和谷歌翻译。
      建议把手机输入法改成繁体中文,使用换乘案内来查找乘车路线。下图就是使用换乘案内的查询结果界面,可按时间长短、价格高低等排序,方便选择最佳路线。换乘案内也可以使用“我的位置”、自定义出发时间和途径区域等功能。也可以打开地图和GPS功能方便步行。个人感觉换乘案内的GPS方向指针很灵敏,但是行进途中位置刷新比较慢,有时候你可能已经走过了但GPS显示还没到。

有时候换乘案内找不到你想去的地方或提供的方案不理想,这时候就需要打开谷歌地图了。下图是谷歌地图的界面。个人感觉换乘案内的界面更友好一些,而且谷歌地图的gps更不好用。

谷歌翻译就不多说了,有时候日译中感觉很难理解的话,不妨试试看日译英。我在jalan查酒店信息的时候,都是大段大段的贴到谷歌翻译里翻成英文看的。

2.7 外汇和卡

赶在临行前的2.6去中行换了7w日币和1w8韩币(因为我还要悲催的在首尔换机场),当时的日元卖出牌价已经是5.6483了。因为我们住的民宿刷卡需要5%的手续费,我们只好又去国际ATM取了现金(感谢招行信用卡第一次透支取现不收手续费)。除了这次住宿,一般酒店都可以刷银联卡。而很多大的商场、餐馆乃至便利店,也都可以刷银联卡。一般需要用到现金的地方就是景点门票、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和一些小餐馆及商店,但一般一次最多1000日元。如果不是这次民宿付费的问题,我们带的现金还是很够用的。
      去过的大一点的商场、超市和餐馆,基本上都可以刷银联卡而且没有手续费(而visa/master有额外的手续费)。国际atm机在大一些的7-11也可以看到。建议带5w日元左右的现金,再兑换一些日元存在你的储蓄卡里,然后带张额度够的银联信用卡,就可以畅游日本了。
      友情提示:日元很多硬币,带或去当地买个零钱包非常省事。

3. 详细行程

DAY 1:北京-首尔-札幌

因为被去哪儿网坑了的原因,我不得不自己从北京飞到首尔金浦机场,再坐AREX(airport railroad)到仁川机场搭乘到札幌的飞机。看了这篇转机攻略感觉非常有帮助:http://bbs.qyer.com/thread-1368411-1.html。
      友情提示:跟着AREX和Incheon Int“了Airport的标志走,就能找到车站了(见图)。

转机给了4个小时,我大概提前2个小时就已经到了仁川机场并办好了行李托运,还是比较顺利的。AREX的卡出了站,中间一台机器塞进去就可以退押金。有日本签证在首尔转机就不需要签证了,时间还很早我就出仁川机场转了一圈。

CCT(A)V你好!
     大韩航空的薄荷绿非常清新,至于飞机餐--它只是一份飞机餐而已!
     我们的班机晚点,约21:45抵达札幌新千岁机场,更不幸的是朋友的座位在最后面,等排队办理完入关手续拿好托运行李,已经是将近23点,到札幌市区的最后一班JR机场线也停运了(机场巴士也是)。我们只好让机场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叫出租车(有个小插曲是排在我前面的欧洲小伙听到没有公共交通之后,质疑这个机场真的是国际机场吗)。出租车大叔人很友善,非常健谈,还给我们看他在家里自制的雪灯,帮我们问人找酒店位置,历经一个多小时,才抵挡我们住的ラッソ ライフステージホテル(Rasso Lifestage Hotel)。当然,日本的出租车不愧出名的贵,这一趟下来花了14880日元。
     请记住我们血淋淋的教训,订机票到新千岁机场的话请一定要订到达时间合适的班机,另外可以提前网上check in的话请提早网上check in并选择靠前的座位,方便第一时间冲出去减少等候时间。

Day 2: 白色恋人工厂-北海道神宫-北海道大学

早餐:酒店自助

Rasso Lifestage Hotel这家酒店位置很好,交通方便离市中心近,距离地铁大通站步行3分钟,札幌站步行10分钟(可以走地下通道),可以步行至大通公园及附近景点(比如电视塔)。酒店在Sapporo Grand Hotel的侧面,不好找的话,先找grand hotel也可以。酒店的服务台在4楼,前台的英语比较差,但勉强能沟通。
     这家酒店的特色是有大浴室和jalan评分4.7,包含50道包括带北海道特色风味美食的自助早餐(见图),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当然价格也很美丽,三人间一天34,800y一天33,300y,约合每晚人均650r。

强烈推荐这家酒店的茶碗蒸、牛角面包和北海道限定酸奶。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美美的吃过一顿早餐之后,我们步行前往地铁大通站,坐车前往今天的第一站-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札幌的地铁一日券520日元,绝对超值。
    几乎每个去日本的人都会带回国的大名鼎鼎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就是北海道的特产。说是巧克力,其实是两层饼干中间夹了一块白巧克力(经典款),饼干松脆巧克力入口即化,带着浓郁的奶香,是我带回国的手信中最受好评的一款点心。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就是展示这款经典的巧克力饼干的历史和制作过程的一个童话般的城堡。

去大通站的路上看到的札幌电视塔

在地铁站等候通往宫之泽站的地铁。

从宫之泽站出来,步行不到10分钟,就看到了白色恋人工厂的红色砖房。

展览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免费的公园,另一部分是收费的工厂(房子内部)。门票600日元,拿到一个护照式的门票和一块巧克力饼干,就开始了我们的童话之旅。

以前的饼干盒

精致的蛋糕和糖果。

有个展室是以前孩子的玩具

既然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当然会展示巧克力的制作过程。

游览完工厂去花园转了一圈

一出门走到大街上就看到背后是一座山

北海道神宫

离开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我们继续坐地铁,步行穿过圆山公园,就来到了北海道神宫。神宫和神社的区别在于前者祭拜的是天皇及其祖先,而神社祭拜的是神道教中的各种神灵。北海道神宫供奉的除了守护北海道开拓事业的“开拓三神”之外,还合祀明治天皇,因此叫做神宫。

分神社“开拓神社”据说祭祀的是一群对于北海道开拓事业有功的人物。

进入神宫/神社,一般步道的左边都会有一座手水舍,在参拜前洗去手上的尘埃,类似于我们的焚香沐浴净身。
    洗手的步骤(来自度娘):
1. 右手拿著放置在手水舍的水杓, 舀一瓢水, 由掌心向指头淋下, 将左手洗净
2. 反之, 左手拿著水杓, 舀一瓢水, 由掌心向指头淋下, 将右手洗净
3. 右手舀一瓢水, 放在左手掌心上, 将水送至口中漱漱口后吐掉, 请注意不要将水杓直接与口接触。两手将水杓垂直, 像数字"9"及拿香的方式, 将水杓的柄清洗干净

绘马(许愿牌)里也有不少国人的大作。

午餐:札幌拉面共和国

午餐我们选择了札幌站附近的札幌拉面共和国,一条巷子进去就有八家特色各异的拉面馆。据说每家都很好吃,为了不排队我们选择了梅光轩,尝尝札幌最有名的味增拉面。事实证明确实不错,食材丰富,拉面劲道,汤头也鲜而不腻。人均880日元。

北海道大学

听说北海道大学的秋景特别漂亮,发现冬景在镜头下也是很有味道的。学校因为放假人烟稀少,但是宣传栏的海报贴得挺满的。

狸小路商业街

我们觉得狸小路这个名字谐音真是微妙2333333333。日本的商业街不少都有屋顶,这是方便雨雪天气照常购物吗?

今天游玩结束,贴一张地铁站偷拍到的校服妹子。

DAY 3:札幌-小樽运河-八音盒堂

早餐:酒店自助

照例在酒店吃过丰盛的早餐,我们带着行李,登上JR前往小樽。独特的北国风光让我们的大摄影师频频按下快门。

札幌距离小樽很近,坐JR约半小时(640yen)。因为我们当晚住在小樽,就没有选择札幌-小樽JR当日来回并且可以无限次坐札幌地铁的welcome pass (1500y),而是在小樽站前的中央巴士售票窗口买了小樽的中央巴士一日券(750y),可以无限次乘坐中央巴士和散策巴士(市内旅游专线)。一日券的中文使用手册,棒棒哒!

因为要去酒店放行李,我们就乘中央巴士(朝里川温泉线)坐到温泉坂上(约20分钟),下车前方就是我们要住的小樽朝里クラッセホテル(Asari Classe Hotel)的招牌。

因为想泡温泉而那些排名榜前列的温泉的位置都比较远,最后我们选择了小樽周围的朝里川温泉。虽然离中央巴士站很近,但是这趟巴士发车频率很低,我们去小樽市区的时候,正好错过了上一班车就只好在酒店大堂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如果你选择住在朝里川的话,一定要先看好巴士的时刻表。
    因为日本的酒店很多都是15:00 check in,我们没办法进入房间,只能把行李存在酒店,然后坐中央巴士前往小樽市区。这家酒店人均650r一晚。

午餐:旭寿司

来北海道必须尝一下当地出产的新鲜海鲜,我们本来想去政寿司,但饥肠辘辘实在不想在那里等半个多小时的座,就转去了斜对面与它齐名的旭寿司。脱鞋上榻的和式就餐环境,虽然它家的天妇罗感觉很一般,但卷寿司味道相当赞(人均<3,000y)。

小樽运河和大正硝子馆

吃饱喝足绕着小樽运河参观两边的各种特色小店。小樽的特产是八音盒和硝子(玻璃)等手工艺制品,非常有设计感,真想都捧回家

大正硝子馆在这边有11家分店,都有不同的主题,我们进”宇宙“那家买了点和宇宙有关的小饰品

小樽八音盒堂

顶着风雪,开着gps才到了童话十字和旁边的小樽八音盒堂。其实它就是一家卖各式各样八音盒的商店。

在小樽运河看到很多志愿者在用小桶子制作雪灯,晚上5点之后运河两岸就会亮起雪灯,这也是小樽著名的冬季”雪灯之路“。然而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和湿滑的道路迫使我们不得不放弃欣赏雪灯之路和天狗山夜景,在北海道有名的连锁甜品店letao里等车,顺便试吃了一下他家的甜点之后,我们搭乘散策巴士坐回小樽站,转中央巴士返回酒店。

今晚订的酒店是和式房间,调完色是不是有种鬼片的既视感?

换上浴衣,穿上木屐,拿好毛巾浴巾和手提篮,再带上点零钱,我们出去泡温泉了。
    这家温泉酒店除了室内温泉,还有室外温泉(露天风吕,因为不能拍照,从酒店在jalan的页面上截了一张图)。当晚刚下完雪,正好边赏雪景边泡温泉。

泡温泉的程序是:先在大浴室洗澡-室内温泉适应水温-室外温泉-泡完后再洗一次澡。这里的温泉是男女分浴的(据说混浴的非常少),温泉里不能穿泳衣,可以用小毛巾遮挡身体再泡进温泉。
    喝完温泉后,按照日本的习惯喝一瓶冷牛奶。然而只有酸奶了,但是这瓶北海道自产的酸奶味道相当不错的。

DAY 4: 小樽-札幌新千岁机场-大阪

早上一拉开窗帘就是一片雪景,瞌睡立刻就没了。

早餐:酒店自助

边赏景边在酒店吃自助早餐,今天的早餐也相当丰盛。

札幌新千岁机场

吃完早餐我们就收拾行李,酒店的免费巴士载我们去小樽筑港的JR站。因为天气比较恶劣,原定回札幌去大通公园转一圈的计划取消,我们直接坐了JR去新千岁机场

午餐:成吉思汗烤肉

在机场找了一家烤肉店吃北海道传统的成吉思汗烤肉,不知道它的得名是不是来自于蒙古烤肉。不过据说北海道是唯一一个可以吃到传统的烤羊肉的地方。是的,成吉思汗烤肉的原材料就是羊肉和蔬菜。羊肉在锅的中央,周围是豆芽、胡萝卜和生菜,倒入汤汁浸过周围的蔬菜。感觉羊肉没有什么膻味,味道嫩滑,但是比较淡需要蘸酱料。三人共计4060y。

Smile Road

据说新千岁机场是一个可以逛2-3个小时的机场,果然如此,机场内的smile road上分布着哆啦A梦,泰迪熊,Hello Kitty Japan和Royce Chocolate World等多家有意思的店铺。

买对哆啦A梦的稠鱼烧和一瓶北海道产的牛奶当晚餐。

抵达大阪

搭乘全日空17点的飞机离开札幌,19点到达大阪的伊丹机场(598r)。全日空的国内线上的飞机餐也挺一般,貌似也不提供那种国际线上的特色柚子汁。还好这次到的早,我们直接坐monorail去了大阪站(420y)。
   我们从JR站出来到用gps找到酒店,走了至少20分钟,但第二次的话应该是像介绍所说的13分钟。晚上八点多,拖着箱子,拐进了一条类似红灯区,充斥各种”无料案内所“、酒吧和怪人的街道,当时我的心情是咆哮的。还好进入酒店大厅后一切正常,前台很专业很有礼貌,英文水平很不错,还给我们安排了更宽敞的四人间。跟我们一起办理入住手续的还有一个类似中国来的旅行团。这晚住的是我们在日本住的最便宜条件也最差的酒店ホテル関西(人均230r),条件相当于国内的招待所。难道这是国内旅行团的一个定点酒店?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旅行团报价比自由行低那么多了。
   四人间的好处就是有一张空床可以用来放东西,同时客厅也可以让我们从容打开箱子。但是卫生间实在很陈旧,导致我最后忍住了没有洗澡就睡觉了。

DAY 5:大阪城公园-天守阁-道顿崛-心斋桥-京都

大阪城公园和天守阁

早餐的选择很少,而且在和国内旅行团的人抢食物,有的新鲜糕点一上来就被一抢而空,不说也罢
   我们的大会计估计是生海鲜吃的肠胃不舒服,从前一天夜里就各种不舒服,都想直接买票回国了。我们退了房,把行李存在酒店(不得不说,这家酒店的条件一般,但是服务挺不错的),按照前台给的地图去找药店。在一家大国药店买了一些感冒药,吃完好了一些我们就坐JR(160y)去了大阪城公园。
   大阪城是由丰臣秀吉建立的,而大阪城公园和天守阁可以让人了解丰臣秀吉从平民到国家领袖的一生,以及他和德川家康之间亦主亦敌亦友的矛盾关系(丰臣秀吉战胜并试图收服德川家康,把妹妹嫁给他结成姻亲,但他死后德川家康推翻了他的儿子。为什么让我想到曹家和司马家)。看到很多日本的小学生穿着校服,拿着挑战状,在天守阁里一层一层的寻找线索完成作业,这大概也是日本历史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吧。如果来大阪的话,天守阁还是值得一去的(门票600y)。

在天守阁顶楼俯瞰大阪城。

门口纪念品商店的一些有意思的小玩意。

午餐:鹤桥风月大阪烧

走到道顿崛已经是中午,我们就随便选了一家斜对蟹道乐的店去吃大阪烧。
   我们吃的是带拉面,肉、蔬菜再加酱和鸡蛋的做法,店员会帮你烤制,全程约20分钟。个人觉得大阪烧烤到后面已经有些焦了,而且酱汁太甜很腻。反而套餐里铁板烧的面还挺喜欢的。

从道顿崛走到心斋桥,逛一会儿,就回酒店取行李去京都了。

到京都

我们从大阪坐大约一个小时的JR到达京都站(560y),再转乘巴士到达住的地方(230y)。
   这次住的和宿里,是一个由有着百年历史的町屋改造的民宿,很有日式风情。我们拥有一个独立的二层楼,带厨房可以做饭,二楼还有一个阳台。虽然是老房子,但是空调、热水和电磁炉样样俱全。

房东很细致地准备了手绘的旅游景点和餐馆信息。

我和大摄影师趁着夜色,意犹未尽地转了转周边的街道。发现附近步行3分钟就有一个公交澡堂”白山汤“,有当地人骑着车过来洗澡。

DAY 6: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冈崎神社-平安神宫-花见小路

早餐:民宿定食

今天的早餐虽然不是自助,但卖相和味道都相当好。烤三文鱼的火候和调味都恰到好处。

伏见稻荷大社

我们利用前一天在京都站买的巴士一日券(500y)乘坐巴士抵挡京都站,然后换成JR奈良线坐到稻荷站,下车就可以看到伏见稻荷大社的路牌。伏见稻荷大社是祭祀象征商业与农业的稻荷神的神社,是日本3w余家稻荷神社的总社。而神社中随处可见的狐狸则是稻荷神的使者。

成百上千绵延到山上的千本鸟居(即上千座鸟居),是伏见稻荷大社的一大景点景观。在每座鸟居的柱子上,都刻有捐赠企业和个人的名字及日期。

既然狐狸是神的使者,那绘马自然就是狐狸了。

大的神社出来都有一条商业街,里面有很多食品摊和卖各式小玩意的店。

冈崎神社

从热门的伏见稻荷大社出来,我们坐车前往小众的兔子神社--冈崎神社。

等车时看到的会自动显示下一班巴士位置的公交站牌。

冈崎神社祈祷的是授子、安产和姻缘,神使是可爱的兔子。据说是因为:(1)神社处在东方,而东又叫卯之方(卯=兔);(2)神社附近常有野兔出没;(3)兔子象征多产。神社小而清幽,随处可见兔子的形象。忍不住买了两个特有的兔子签。

平安神宫

道路两边的私人住宅,门口等摆放着精心培育修剪的盆栽,每家门口都是一幅画。感觉京都人的生活一定很休闲,才能让主妇安心在家伺候花草。

平安神宫是1895年为了纪念桓武天皇迁都到京都1100周年而创建,另外还供奉安京最后的天皇—孝明天皇。花了600y进入神苑,因为冬天的原因,花都还没开,有些还有标记说是源氏物语或古今和歌集里面提到的哪一种植物。可以想象百花齐放的时候这片神苑将会如何的美丽。

清水寺

我们顺着清水坂逛周边的各种小店,来到了清水寺。今天出的都是神道教的底盘终于看到佛教的寺庙了 排队喝了音羽瀑布里代表长寿,健康,智慧的三股清泉,可惜都不知道哪个代表什么。我仿佛喝的是中间那一股。

一个人体验了一下清水寺的胎内巡游,它象征着进入女菩萨的子宫。交了100yen后,脱鞋放进工作人员给的塑料袋里,穿着袜子走下台阶,步入完全的黑暗之中。在这片黑暗之中,只能依靠左手的球形扶手前行,由于黑暗带来的不安,担心有台阶而滑倒的恐惧,让这短短的一段路显得格外漫长。直到看到那块发光的石头,心才安定下来,转动石头许愿。
  在清水寺抽了根签(100y),寓意还挺不错。2016年是春暖花开、乘风破浪的一年(握拳)。如果你抽到的签不好,在旁边其他人挂签的地方系上,就可以把霉运带走了。

午餐:汤豆腐料理

本来中午想去清水坂那边吃奥丹的汤豆腐料理,然而那天不开,我们就选择了奥丹斜对面的一家。就是白水煮豆腐,蘸酱油吃。豆腐倒是很嫩,可惜味道太淡,三人共计4950y。

花见小路

去的早了天还没黑,周围的酒馆都还没开,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艺伎,倒是看到一群穿着和服的香港妹子在路上各种high。下次来一定要体验一下正宗的茶道和艺伎表演。在居酒屋里喝喝清酒,吃吃烧鸟,看看演出,美哉。

DAY 7:京都-东京皇居-新宿

今天我们约了八点的早餐(对,和宿里的早餐要预约时间),享受完色香味俱全的早餐后就拖着行李,坐巴士去京都JR站(230y)乘坐著名的新干线。因为酒店在新宿,我们直接从京都坐到新宿,费时2个多小时和13,080y(对,这段新干线就是这么贵)。
  从京都东京有三趟新干线列车,从快到慢依次是希望号(のぞみ),.光号(ひかり)和回声号(こだま)。为了避免赶不上指定车次的尴尬,我们在窗口(自动售票机不售这趟车的车票)没有要指定席(指定车次和座位号)而是要了自由席(不指定车次和座位,但可能会没座),窗口的mm很贴心地在纸上标出了换乘路线。
  从11/12站台上去,我们没等多久就搭上了下一班希望号,因为是起点站空座很多,看来自由席也不用担心座位问题。历时两个半小时,我们从新宿站出来,根据网上提供的酒店路线(往左走,在PEPE那栋楼和7-11旁边)步行十分钟到达酒店(换乘案内可以输入西武新宿)。
   和PASMO比较,我们在新宿站买了传说中的suica(西瓜)卡。作为全国通用的最好用的公交IC卡,除了可以用来乘坐地铁,JR和巴士之外,可以在便利店、自动售货机、连锁餐馆、抓娃娃机和KTV等商家消费,实在是太方便了。果断不退卡下次玩继续使用。
  这次我们住的是新宿プリンスホテル(Prince Hotel),是一家连锁的商务酒店,人均516r一晚。因为地处商业圈很多餐馆,就没有选择带早餐的入住方案。开始在网上看评论说房间很小还挺担心,结果进房间感觉还不错,当然--如果我们把两个大箱子打开就没什么地儿了。三人间是两张床加一个沙发床,东西提供的很齐全,还有身体海绵和发箍。可以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欣赏新宿的夜景和对面大大的哥斯拉。

袖珍的浴室

皇居

存好行李我们就去了我在网上预约了13:30参观的皇居。名为皇居,自然就是天皇日常居住的地方,前身是德川幕府的统治中心-江户城。明治维新之后,天皇由京都京都御所(这也是一个可以预约参观的地方)迁到了位于东京的皇居。皇居的中心地区是不对外开放的,外苑不需要预约就可以参观,而东御苑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
  我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好并带了打印的确认页。奈何寻找集合的桔梗门时,gps把我引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我们绕来绕去问了几个人才找到桔梗门,一路狂奔还是错过了预约时间,还好接待人员还是让我们进了。进到在等候大厅才发现,参观从13:45才开始。存好包,看了会听不懂的介绍视频,领了英文的讲解器,就差不多开始参观了。
  我们那一批约有二十多名日本本国游客和差不多数目的外国游客,在向导的带领下列队参观,可惜日本游客听着讲解连连发笑,我们拿着讲解器都有大部分时间不知道自己到了地图上的哪个景点。鸡同鸭讲地度过了漫长了一个半小时。
  建议想去东御苑参观的朋友提前做好功课,并做好防晒和长途跋涉的准备(对,这一个半小时都是在室外步行)。具体景点可以参考:http://www.360doc.com/content/14/0721/20/12432106_396113579.shtml

看别人发的二重桥的照片,感觉还是从外往里拍景色更美,能拍到后面的伏见橹。这座桥和倒影加在一起,像不像眼镜?

从皇居出来,对面的高楼大厦貌似就是银座了?

午饭:牛肉盖饭+荞麦面

来到东京就开始买买买模式,于是我们参观完皇居就直接回了新宿,打算解决掉午饭就开始逛街。到新宿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12点在7-11买了关东煮垫肚子),经过一番体力劳动(皇居的步行参观)的我们亟需一顿大餐。随意在新宿街头找了家看起来不错的餐馆,结果是卖牛肉饭和荞麦面的小店。在门口投币选好餐,把小票给服务员就可以了。这是家在日剧经常看到的典型的日式小店,大概也就十个座位。店家很贴心了地准备了放包的篮子让你可以放在脚下节省空间。牛肉盖浇饭是把半熟的鸡蛋打到牛肉、洋葱和饭的上面,配合酱油等调味。由于实在太饿我们都没顾上拍照 味道和吉野家还是蛮像的,而且荞麦面加小份牛肉饭才970y,让我们真正地扶墙进扶墙出。
  晚上总结就是六个字--逛逛逛,买买买。这就是住在繁华的新宿商区的魅力,实现一站式购物。

DAY 8:吉卜力美术馆-松本清-歌舞伎町

我们早餐在一家拉面馆解决的,同样是先投币,感觉和在札幌吃过的味增拉面相比,还是更爱豚骨拉面(730y)。

吉卜力美术馆

来东京不可以错过的就是位于三鹰市的吉卜力美术馆了。因为自己买票的话要去LAWSON预约,怕约不到自己想要的时间,我就先在淘宝上买好了2.19中午12点的票(加运费三人327r)。奇怪的是我收到的顺丰快递是四五天之内,从北京寄过来的。难道是从日本寄到北京,再寄到买家那里?
  想体验和大自然的完美融合吗?想知道宫崎骏的动画电影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想感受童话般的创意木屋吗?来吉卜力美术馆你绝对不会后悔。

松本清

其实这是第二次进新宿的松本清,第三次进药妆(第一次是京都的Sundrug)买买买了。前面买的差不多了,这次是遵照我妈嘱咐帮她带的,有的放矢足够节省时间,当然免税柜台还是排了很久。前几次进药妆店特别是这家有三层的店,感觉应接不暇都找不到要买的东西了。
  记得这几家免税店一般都是消耗品5000~5400+以上免税,而非消耗品(比如丝袜)1w以上免税。有的商店(如松本清)是直接在免税柜台办理结账和免税,而伊势丹则是在柜台先结账然后去免税柜台办理退税(退还现金),记得要带好护照。免税商品不能在日本境内消费。

歌舞伎町

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就是新宿歌舞伎町一丁目。受日剧的影响,一直对新宿歌舞伎町充满了好奇,当晚特意从一丁目进去绕了一圈出来。酒吧和无料案内所(介绍进风俗店的“免费”信息中心)很多,街上也有不少拉客的小哥,妹子一个人去就要小心了。

新宿夜景

新宿周边我们还逛了伊势丹(有Albion专柜)、lumine est/1、.comme ca 、地下的subnade等地方,因为不想买电器bic camera和友都八喜就没进去了。有很多攻略可以参考:
药妆 http://mt.sohu.com/20150828/n419954333.shtml
逛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f08cc30102ux6e.html?tj=1
都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a4df7df0100vs7n.html

激安(就是超级便宜)殿堂-唐吉坷德是一家24小时开放的连锁折扣商场。像国内的大卖场一样,道路窄客人多货物乱,但不少商品比其他地方便宜40-60%,适合喜欢淘东西又不怕麻烦的人在里面慢慢挑选。

DAY 9:东京-北京

我们前一天在酒店订的利木津巴士(limousine bus)的票(1230y),45分钟就可以到羽田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如果是去成田机场就要一小时35分。想路上节省时间的话,订票选择羽田机场会更方便。
  经过4小时,我们回到了北京。MISSION COMPLETE

印象

一趟下来对日本的印象挺好,道路干净整洁,国民彬彬有礼,秩序井井有条。我们有次在京都找不到换乘的巴士站,问路边坐着的大叔,他也不知道就主动帮我们找到一旁的清洁工询问。清洁工怕我们找不到站,边看地图边把我们一路送到了车站,真是非常感动。而服务业也真是去过的地方中最佳的。我们在餐馆找服务员续茶,明明是要他们帮忙,他们都会很客气地告诉你并致谢。而且餐馆酒店出租车等服务行业,全都不收小费!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同行的朋友在羽田机场过安检时遇到的机场staff就很不友好,不过这只是个例。看来我们作为给他们增加外汇的主要来源,体验到的还是菊花而不是刀的那一面
  另一点体验比较深刻的就是乘坐扶梯。在除了大阪的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一列人整齐有序地站在扶梯的最左侧,右侧留出一条过道供赶时间的人行走(而大阪是右侧站立左侧疾行),这点在美国都很少看到。

支出明细

机票和住宿是大头,只是没想到买买买也花了这么多。回来觉得没有买什么呀。

推荐

1. 京都小樽值得一去。如果再去的话,我会在京都呆上2-3天,细细地游览体验。而东京甚至可以呆上一周的时间,去秋叶原朝圣,涉谷感受时尚,原宿体验个性,去台场坐palette town摩天轮。
2.  在京都体验民宿感觉很不错。
3. 如果想买御守的话,个人感觉去过的里面北海道神宫的御守最漂亮有个性,另外伏见稻荷大社里面和狐狸有关的御守也很可爱。
4. 喜欢清净和萌萌的小兔子的话,京都的冈崎神社必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兔子签实在很可爱。
5. 日本的药妆真的很便宜(比代购便宜一半)。我们回来之后都在后悔怎么没有多买一些唇膏、眼药水、护手霜和面膜这种好带又不贵的小东西。
6. 关于食品类手信,我带回来最受欢迎的是---白色恋人巧克力,我爸不爱吃巧克力都在说这个好吃。以后想吃只能找代购了。在东京便利店买的原宿烧sweet potato个人感觉也相当不错,有些像红薯馅的蛋挞。至于人形烧除了外形讨喜,味道和国内的蜂蜜蛋糕差不多。Royce生巧感觉抹茶味的有点苦。Tokyo banana外层的蛋糕一般,里面的香蕉馅初吃还是比较惊艳的。可惜日本的糕点都是用精美的大盒子包装,一打开里面只有零星几个独立包装的点心,实在是不好带。
7. 如果有不同喜好需要分开行动,最好一人租一个随身wifi,反正也便宜。

最后感谢同行的两位朋友一路的支持和配合,父母的后勤保障,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以及其他朋友们的关心,有问题欢迎留言。

2016-02-25 09:01

2016-02-25 09: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5 09:20

引用 陈away 发表于 2016-02-25 09:20:02 的回复:

回复陈away:这是一项大工程,我估计要断断续续写几天了

2016-02-25 10:08

引用 苏 的图片:

2016-02-25 10:08

互赞一个吧!

2016-02-25 10:10

2016-02-25 10:37

2016-02-25 14:0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16:55

引用 ezizh 发表于 2016-02-29 16:55:4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