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雾霾,一路向南 】2、常州寻根记

梵度才 LV.6
2016-02-24 23:53 1129/6
  • 出发时间/2016-02-11

2月11日早晨,天空飘起了小雨。
我和女友起了床,在酒店附近的便利店买了点零食,经过济南新城上高速。
山东路段在崇山峻岭之中,高速限速普遍在110左右,GPS不断的提醒我超速,车速上不去。
大约中午13点左右才离开山东,进入江苏境内,下面是江苏境内的一个收费站,我的坐骑也来亮个相吧。

本来以为江苏路段120的限速,怀着终于能踏上老家的激动心情,以为能在四小时内到达常州,谁知赶上了春节返程高峰,路上事故不断,高德不断的向我报告前往网友传来的事故堵车信息。
晚上18点多,终于迎来了一次高速大拥堵,所有的车辆在高速上全完停止前行,大部分司机都在漆黑一片的夜晚下车,周围是大年初四此起彼伏的礼花。

我们在这个路段大概堵了1小时,前方终于处理完事故,放车通行了。
接下来的路程终于不再有堵车,经过长江大桥后,夜晚20点多,经过12小时的车型我们终于进入我爷爷的故土--常州

初入常州,夜景下的城市非常现代,干净整洁的南方都市的感觉。
入住如家南大街广化桥店。
住在这里的原因是,第二天准备去找找我们的老宅,我爷爷家以前住在大马园1号,这里离老街青果巷及盛宣怀故居的大马园18号比较近。

放下行李,问了下酒店看门的师傅,他很热情的告诉我双桂坊的位置,我和女友步行达到双桂坊,时间已经将近22点。
双桂坊是常州有名的小吃一条街,我们去的时候有些店面没开,据说还有一个地下美食城,那个时候大概也打烊了。

要了炸辣螃蟹,湖南臭豆腐,常州小笼包和鸭血粉丝汤,除了螃蟹不大新鲜意外,味道还不错。
也许是我们去的太晚了,食客较少,感觉这里比济南的芙蓉街要更适合我们,更像一个大排档的感觉。

周边夜景

吃完了已经22点多了,一个商业中心仍有不少人在进出。走进去看看。

两个小吃店门口,仍然有不少的人在排队购买,看来常州人的夜生活很丰富。

酒吧街旁的运河边建了一个精致的小公园。2月份的晚上,这里温度适中,进去走一走,静谧又温馨。谁又能想到,在绿化带的那一头就是灯红酒绿的酒吧街呢。

初五的早上,常州弥漫的大雾,大约9点,我和女友冒着毛毛细雨,打了一辆快的来到常州糕团店。

糕团店内满坑满谷,人们排着队争相购买着写满玻璃墙的各种糕点。
我们也买了几种,吃起来又香又甜,糯米的香气占据了整个味蕾,越嚼越有味道。

我后面是一个包着各种陷的元宵,第一次看到肉馅元宵。
大姐特意嘱咐我,不能拍人,只能拍元宵。

从糕团店吃饱了,步行至人民公园。
据我父亲说,人民公园曾经是他外婆家的花园。

人民公园不大,但移步景易,每一座看似不起眼的楼台殿阁,均由其由来和典故。
崇法寺。

贞节牌坊

古亭

古长廊。

刘海粟美术馆的后门,俩群老人正在打牌,说的都是听不懂的家乡话。
刘海粟在我的家谱里。

转到前门,进刘海粟美术馆里看了看他得画。

常州上午的街道人很少,很静,仿佛还没有从睡梦中醒来。
我和女友步行导航去青果巷附近的大马园18号。

终于找到了唯一有大马园巷的房子,大马园18号的盛宣怀故居。
盛宣怀是清末有名的红顶商人,曾任邮传部尚书。
具百度说,他得房子是从青果巷迁到这里的。

里面是民宅,仍有很多家庭居住,看不到任何盛宣怀的生平介绍

从族谱上看,我家是常州武进西营刘氏的一支,历史上也出过不少名人,甚至有两代直隶总督。
跟一家母女打听大马园1号和5号的位置,被告知单号被拆,以前的老居民只能去派出所查了。
这里只是因为是盛宣怀故居而得以保留。这家的老太太也姓刘,但估计不是我们家人。

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爷爷以前住的房子。
只好遗憾的离去了。

这个刘氏老宅,不知道跟我家人是否有关。

青果巷到处都是名人故居,如今仍在为现代人提供住所,但名人的遗风已经消失殆尽了。

古老的运河,如今已经没有人在藏污纳垢的河水中洗衣服了,它也早就失去了航运的功能。

走到一片正在维修中的古宅,禁止我们进入的保安大哥在歌声中引导我们从这里进去一探究竟。

在院内残破凄凉的古巷七拐八拐的穿行着,给女友应景的来了个女鬼照。

依然到处是名人故居

但却到处都是破败之象,屋外杂草丛生,屋内堆满各种居民搬离后留下的废旧生活用品。
其实主街还是挺整洁的,而且维修完工后可能会展现出不错的古街风韵,不过我对主街兴趣不大,基本上拍的都是人迹罕至的胡同弄堂和旮旯。
很多民国和明清的名人从这里走出,又有更多的凡夫俗子在这里自生自灭,古旧的房屋在人们搬离后的狼藉中陈静的立在那里,像是一部活的民间历史。

走回人们公园附近,我们去一家百年老店吃银丝面。

这是我们在旅途中吃的最便宜的一餐,只花了40多,却感觉很好吃。

有意思的是,这家面馆不是先付钱,而是食客们转一圈,挑选完各种食物后,再老老实实的端着食物去结账台结账。

就是这个地方,常州银丝面馆,人民公园的斜对面,是我们去人民公园的路上偶然遇到的。

雨后的常州,远处一座清真寺圆顶仿佛在阳光射穿云层后照耀着

吃完饭后,我和女友回酒店开车,就准备离开常州,去古城南京

在车上拍了几张常州白天的街景,一座标准的现代都市。
然后驰入高速,向南京而去
在第一个收费口我们下了高速,打算走走南方乡村的省道,看看真正的南方农村。
常州之行结束了,美丽的老家,我还会来的。

本篇游记共含2084个文字,4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5 18:25

引用 aodailihaoben 发表于 2016-02-25 18:25:23 的回复:

回复aodailihaoben:简单的调了下色阶做了裁剪,基本是原片

2016-02-25 21:3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