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难

小4 (北京) LV.15
2016-02-24 23:54 1154/35
  • 出发时间/2016-02-02

前言

越南回来已经有两天了,在路上碰到好多小伙伴都说了 我要写蚂蜂窝。所以抓紧时间写完,要不都要记不清了,哈哈 ,原谅我三天的记忆。
先从行程说起吧,2月2日北京飞胡志明,国泰航空,去的时候在香港转机耽误了4个多小时。(香港可是你国泰航空的主场啊,你再多晚一个小时我的保险就生效了,你是在玩我么)
                            2月4日胡志明到美奈,新咖啡4到5个小时,车开的简直就是龟速,不是卧铺不用拖鞋。中途休息了一次,大概20分钟左右。
                            2月6日美奈大叻,新咖啡,4到5个小时,依然龟速不过因为上山加了好多弯道,有人晕车了。
                            2月8日大叻芽庄,包车找的越南某群的管理员,人民币1260元,17座,我们当时七个人算上行李真的没有太多富裕的地方。
                            2月9日芽庄会安,新咖啡,799千越南盾(真特么黑,之前有人跟我说才要60人民币,自己换算吧),这次车速不快挺好,睡一宿天亮之前到的。
                            2月11日会安岘港,当地公交车,收了我50千越南盾,我前面一个广东妹子40千越南盾,当地人20千越南盾,虽然被黑了,但是也比新咖啡等其他方式的便宜,而且不是一点。
                            2月14日晚11点岘港飞胡志明。越捷航空,提前在携程预留的托运行李,到机场越捷航空服务台购买不到50人民币,还是比较划算的。
                            2月15日早6.45胡志明飞北京香港转机,这次没有晚点。
行程也就这样了。没有什么参考性,就是想给自己写清一个脉络,干货在后面,接着看吧。

后面写到的越南钱都是千盾为单位,越南人也不看后面的000,超市除外。

胡志明

从胡志明机场出来,在机场的出租车站,找了一辆一堆38的绿色出租车,很靠谱,比机场黑车便宜。
胡志明真的很乱,大街小巷的都是摩托车,而且不是很守规矩,白天的时候要是用手机查点什么东西都是用两只手护住手机看,而且绝不在路边,飞抢的故事太多了,如果被抢了,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
范五老街是一个游客聚集区,一条马路的两边延伸了无数的小巷子,巷子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小酒吧,小酒店,小茶座,小咖啡店,小超市,等等,反正就是都不大。在靠近环岛附近有新咖啡,韩咖啡,futa,等等各种巴士公司在运营,如果贪图方便就在这附近吧,如果想经济实惠就找离范五老街稍远一点的酒店也是不错的,据听说是。
胡志明教堂和中央邮局都在一起,一两个小时就玩完了,我觉得不是很有意思,在胡志明的一天基本都是在暴走,胡志明有粉红色的教堂,但是我没找到,我后来在别人的朋友圈看到了,听说去那里的人很少。
这一天我花了200人民币,除了打车花了130千,剩下的都是在吃冰,喝冰水。真的是太热了。在北京我都没这么玩命的吃冰喝冰水。
在机场换了200人民币的越南盾,汇率忘了但是不高,为了打车也没办法。在越南能花美金,但是现在国际汇率不好,美金很亏,不如直接在ATM机直接取,方便保险。我用华夏卡,在ACB,BIDV,HSBC都取过。前两个不收手续费,两边都不收,HSBC我取了100千收了我1千的手续费。

刚刚在胡志明瞎溜达,相机都没调整好,凑合看吧

越南也过春节,他们的西瓜只能看不能吃特漂亮,只能吃不能看的特甜

这个姑娘听口音是个日本

这个是在西贡美术馆拍的,不是很大,但东西不少,门口有收费的,我出来的时候才看见,请原谅我的英语真的很渣,同伴不说我真的以为是卖水的小商店。

在胡志明能有一天半的时间吧,感受嘛,人很多,游客很多,摩托车很多,汽车也很多,真的很乱,除了大路口极少有红绿灯,胡志明的物价不算低,除了超市能找到4千的矿泉水,其他地方都要8千起。换算成人民币要小3块呢。胡志明很晒,很热,我觉得相当于北京的7、8月份,巨热暴晒。

美奈

美奈先上两张照片吧。我喜欢这里。

静静的看,除了照片和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

就静静的站在那里看着她就好,不需要一丝的修饰

黎明前的沙滩真的很美

美奈早起的渔民下海捕鱼,那个圆形的渔船我足足看了十分钟他们才把他弄进海里

美奈红沙丘日落

上面这张照片应该是我此次行程最得意的一张作品,其他的只能是说是拍着玩了,非常的机缘巧合抓到了这个镜头。

白沙丘,日出前的光芒四射

白沙丘的日出,因为是一个人,只能用我自己的小道具来拍摄,哎 单身的悲哀

吃着海草长大的牛。在一个小渔村拍到的

我的盆,我的心,他们说我是少女心,可是是个糙老爷们。哈哈

一颗心,一片无人的海滩,和镜头后面的我

不要在意一些细节,去感受就好了

美奈的日子我都是早睡早起中度过的,在美奈凌晨4.30乌漆墨黑的狂骑四十公里去白沙丘看日出,真的有点浪,但是很值,有些地方是包车不能看到的。白沙丘上各种红裙子,后来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穿红裙子,别的颜色不行么?我想了好半天,好像真的没有别的答案。
美奈海滩的沙子很细,走在上面很舒服。也许是因为这里没有机场,游客不是很多。美奈就一条街道,不管你需要什么都在这条路上,小摩托能开到60也不会觉得很危险。从白沙丘回来的的时候我开到了100,只是一瞬间,(其实还是很危险的,不要模仿)。
美奈的海鲜真便宜,两只龙虾,一堆啤酒,还有其他的海鲜,蔬菜等等,花了150美金7个人。
我觉得美奈真的适合度假,早晨看看日出,然后在海边的沙滩椅上晒晒太阳,下午回酒店游会泳或者睡个回笼觉,晚上接着找个海边的酒吧躺在沙滩椅上喝酒听海吹风,这样真的就够了。喜欢热闹就多找几个人一起看海听风吹牛逼,O(∩_∩)O哈哈~
我是一个假文青,没有那么多的美好词汇来修饰美奈的美,我只想说美奈犹如他的名字一样美。

这张照片是用拍立得在酒店拍的,当时忘了用手机或者相机再拍一张了,美奈拍出了圣托里尼的感觉,哈哈

大叻

说实话大叻也不错,城市不大,基本是围绕大叻市场和春香湖来建设的,因为是临近春节,大叻市场很热闹,犹如国内北方的那种赶大集,春香湖也很不错,坐在紫色遮荫棚下喝喝咖啡,聊聊天,阳光明媚,绿荫环抱,不时游过几只野鸭,很美妙,好多年没有这种感觉了。
大叻玩的东西不多,因为海拔的问题,早晚凉,白天热晒。大叻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地方克我,我们自己定的酒店找不到,电话打不通,因为很冷,临时找了个酒店,在酒店门口我还摔车了,把手和腿都磕破了,不是什么大伤,但是很影响心情,以至于后面的行程都变了。
疯狂房子,大叻旧火车站,春香湖,教堂相互离着都不远,除了疯狂房子都不收费,要是做火车春节期间需要提前订票。

在谷歌地图上看有路就过去看了看,是一个水库,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就剩我们几个游客,风景很棒

春香湖

一个人喝咖啡

在疯狂房子上眺望整个大叻

疯狂房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有些地方还在建设

火车马上就要开来了,请注意安全

当地人也很喜欢在这些景点拍结婚照

教堂门口的雕塑,是谁我不认识,我对宗教了解的不多

教堂拍艺术照的越南妹子

从教堂看大叻

芽庄

芽庄是在全程给我感觉最不好的一个地方,在这里我想逃离,原因很多,不想多说。人家都说越南越美,真的是没错,我从南往北,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一点点的失望,一点点受打击。
晚上到的芽庄,把行李放到酒店就去找吃的,这么多天下来,吃的也就那么回事,米粉,法棍和炒饭。已经没有太多的感觉了。在一个路边摊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了,今天是年初一,按照北方的习俗是要吃饺子的,但是我找了很多家都没有,心有不甘的回到了酒店。在酒店阳台抽着烟,感受着海风,看着这繁华的旅游城市的时候,同伴的举动让我彻底的想与他们诀别。明天买票去会安,不会英语我也不信我能饿死。
芽庄人真很多,俄国人,韩国人,日本人,中国人,杂七杂八的,真的是太乱了,而且不亚于胡志明。
骑了一白天的摩托车,把所有芽庄市区的景点都逛了,没有多大意思。芽庄的景点比较集中,基本都在市区,要是不去什么四岛游、泥浆浴,游乐园还真没什么可多呆的,不要说沙滩,沙子太粗糙。今天骑摩托还把自己晒伤了。一定要注意防晒,晚上六点回到酒店退房,还车准备去会安。回来后发现自己已经成煤球了。

这张图应该都明白了把

老奶奶法棍特别棒,15千

芽庄的沙子颗粒太大了

就两个塔,当地人不收费,游客22千,十分钟完事

这张照片纪念我在芽庄玩过水

在这个地方我坐了两个小时,真的不知道去那了,索性就在这避暑乘凉,喝咖啡,看街景

天龙寺的景观台,当时没收费

在大佛对面吃了个椰子,20千

社会主义国家的标志

芽庄教堂

这应该是龙山寺后面的一个小庙,因为真的不大,不需要门票,门口停摩托收了10千。全程最贵的停车费。

芽庄著名过海缆车

会安

凌晨到的会安,小城很安静。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就开始各种瞎逛,因为是春节期间,好多店铺都没有开门。我用了两个小时把古城的主要街道逛了一圈,各种会馆,祠堂,宗庙都在这里,最大的应该是福建会馆。
会安的白天真的一般,我觉得最好的还是在清晨,晚上太喧闹了。

全程最好的照片之二

爱美不分国界,姑娘们都在美甲

我觉得拍灯笼必须得有个美女,要不很难拍出效果,请看下图

我的小盆祭出,是不是效果立马不一样了

这种小瓷娃娃有好多在卖,看着不错就是带不回来

滴漏咖,在越南的行程走了一多半才喝到,味道很浓郁,很不错

碎碎念好几天终于吃到的饺子,就算是饺子吧

尽情的吐槽吧,确实没有那张脸

岘港

岘港有条河,在河靠近机场的是市区,主要都是当地人住,生活购物都挺方便,靠近海滩的是游客聚集区,大小酒店特别多,但是要买点东西不是很方便。
岘港很适合骑摩托,像巴拿山、海云岭、美山谷地、灯塔、都需要骑摩托去,如果住在游客聚集区离海滩还是很近的,从岘港骑摩托去会安也挺方便,就一条道走到头就差不多了,30公里左右,骑摩托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吧,看骑摩托的熟练程度。
岘港不能用美来形容,应该是很舒服,租辆摩托,搭个美女,特别拉风。岘港是一个有待发掘的地方,还有许多无人的海滩,原始森林,能眺望整个岘港城的山顶,有类似于绿野仙踪的谷地,能俯瞰整个岘港夜景的SKY36酒吧,如果时间充裕又善于开拓,岘港真的能玩4/5天。
白天的岘港有的时候更像一个空城,人真的不显多,可是到了晚上,河边的各种大排档,米粉、法棍、海鲜、烧烤都出来了,路上坐满男男女女,街边停满了摩托车,尤其是在龙桥附近,桥上桥下全是人,都不知道他们从哪冒出来的。
我在岘港停留了四天,但是真的没玩够,还有许多隐藏的景点没有过去,在岘港的灯塔山上没有看到最美的日落,没有发掘到更好的无人海滩......

到这我的越南之行也算是完成了,我觉得这不是一篇游记,以上内容完全是自己的一点心得感受,因为行程在去之前就已经定好,所以想多停留的地方没有停留,觉得不怎么好的地方也去了,不去怎么能知道他的不好呢,越南是一个非常适合旅游的地方,虽然在国内对他有很多偏见,但是他还是有很多美好的地方。

旅行注意事项及被坑蒙的经历

胡志明:去之前就听说有好多人在胡志明被抢了手机、pad、钱包之类的贵重物品。这些我在全程都没遇到,一是自己比较注意,二是我可能跟我是个男的有关。但是还是要提醒用手机打电话查地图一定要找一个安全的地方看好了线路和方向,把手机放回包里或兜里然后再走,不要嫌多拿几次麻烦。胡志明的景点我觉得就那么回事,去了打卡拍照就好了,游客太多,景点一般,没有必要做过多的停留。
美奈美奈的美我已经在前文写了,在这就不在复述了。在美奈唯一一次坐出租车被蒙,零太多把500千当成50千给了出租司机,他也不客气的按50千找了我钱,也怪自己当时有点着急,没看仔细。美奈我租的摩托是10美金一天24小时,油是2美金1壶,真的有点贵,第一次租车没经验,在美奈有好多路边摊加油的,从20千到30千不等一格,一格估计有一升多点吧,那边的摩托车油箱也不大,要是不去特别远的地方 有一格能玩好长时间呢,越南的摩托车给你的时候都是没油的,但是也能开个10公里左右,所以不必担心,租完摩托赶紧去找加油的地方就好了。美奈的物价应该是我这段行程里最便宜的地方。
大叻:在大叻下了新咖啡的车就去找摩托了,8美金一天,我租车的地方车辆情况不是很好,第一辆轮胎没气,第二辆没刹车,第三辆是没时速表,这个还能凑合,也就这么开了。在大叻摔车,因为比较轻微,车辆也没有什么大事,还车的时候没有被索要维修费,不行中的万幸。大叻全是山路骑摩托一定要小心,停车的时候一定要双脚撑地。大叻的疯狂房子和火车站是要收停车费的5千一辆车。大叻的瓦片烤肉很火,中国人不少,我去了没吃,所以不知道什么价格。在大叻一定要找湖边的酒店,不要想那些别墅,至少我找的那个位置很偏,住宿条件也一般。因为是在大叻过的除夕,所以物价都没的讲价,在紫色棚子一杯咖啡要再多收15%的服务费,而且巨慢,还有可能下单不成功。疯狂房子虽然能住宿但是觉得不好,你住的屋子天天被无数游客参观,虽然进不去但是感觉还是不好。火车站的火车班次有限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12点左右, 只能买第二天下午的票了,所以没坐,在那简单拍照就走人了。
芽庄芽庄看着很好但是那呆上一天我就够了,人太多了,在正规超市买了三瓶水,要了我80千,一瓶款泉水,两瓶七喜。在芽庄骑了一上午的摩托就把自己晒伤了,赶紧回市区买防晒和晒后修复,一定要注意防晒啊,不管男女,真的是太晒了,芽庄的景点都在市区里,离着都不是很远,要是人少还是租辆摩托吧,毕竟摩托还是很方便的,芽庄租车是7美金一天,加油去加油站,跟他示意10千或20千的钱就行了,我一般加20千的就能有少半箱油呢。芽庄是一个非常发达的旅游城市,有些人可能不知道越南在那,但是他们知道芽庄,就这样催生了芽庄在我走了之后的几天完全没有房的节奏,网上订不到,去酒店问没房间,如果你入住了不能续订,这个是真的,一点不夸张。后来碰到一个在当地做旅游的中国人,我们聊起这事,他都觉得奇怪,芽庄今年为什么会火成这样。
会安会安也是一个被国内炒的很热的地方,古城确实不错,保留了很多过去的建筑、工匠的技艺。晚上的灯笼也很好看,但是人超多,当地人,游客都混在一起,桥上、河两岸都是摩肩接踵的,虽然我在晚上去了两次但是我还是更喜欢会安的清晨,安静,有一种古镇的气息。我觉得从上面的图片就能看出来。清晨是很美的,晚上太喧闹了。在会安加油一定要注意,让加油机清零在加,在这我被蒙了20千。古镇的奥黛、皮鞋店很多,皮鞋制作时间2天左右,价格我没问,因为这个跟我没关系,尤其是奥黛。
岘港岘港太大, 在岘港必须租摩托车,在岘港的四天基本没玩重样过,巴拿山,海云岭,美山谷地,因为行程的变化在岘港的日子比预计多了一天,但是觉得时间还是不够。岘港的天气不是很好,在山顶的时候不知是雾气太大了,还是空气污染,只能看到岘港的轮廓。在岘港租摩托车是150千一天,但是这边的摩托车状况也不是很好,喇叭、刹车、迈速表、油表、灯光、安全帽、总有一两点不好地方,最后还是租了一辆没有迈速表的车。岘港的摩托都是在我住的酒店租的。去美山谷地的路上车坏了,换了个电瓶收了我10美金,跟他要旧的想着回去找酒店算账,但是他们说没换,明明看到他们拿了个新的装上,因为不想耽误同伴的游玩,只能认栽。但是整体来说岘港还是不错的。
摩托车:最好的在美奈,东西都是好的,其他城市租的摩托多多少少都有点毛病,全程租车都是24小时一天,有些会要护照,没有的话就只能提供酒店信息、护照信息、或者身份证了。
加油:路边小摊加油从20千到30千一格,看运气,一般25千的比较多。正规加油站跟他们比划加相应面额的钱就好了,但是一定要注意他们把加油机清零,会安的那个加油站也是唯一遇到的一次。
法棍:从15千到30千不等,里面添加的东西也不完全一样,有些还可以再加东西,还要在价钱,英文不好没有尝试,全程法棍都是标配。
米粉:从20千到50千不等,越南米粉分干的和湿的,干的只在会安吃过,味道还可以,其他地方吃的都是湿的,也可以在里面加丸子、排骨等东西,还是因为英语不好全程标配。米粉的量不大,我一般得吃两份,吃米粉他们会送好多的菜,有些味道很怪,可以尝试一下。
酒店:如果不是旅游旺季完全可以边走编订,这样行程上比较宽松,觉得好可以多呆,不好赶紧走。booking、安可达 我都用了,还是觉得安可达好,定好直接扣费,免得跟酒店交涉。有些酒店是含餐的要注意,100人民币以上酒店都有洗漱用品,懒人可以参考。
各种巴士:新咖啡最贵,全程基本都是新咖啡,一直在被坑,没办法就他车多,futa听说春节期间都没涨价,但是车次固定,加车很少。韩咖啡也有加价但是不多,车站也不多,全程没遇到过几个。全程还有一段是包车,17座商务1260元人民币,从大叻芽庄,车不便宜,车速很快,买了futa的票但是没赶上车,他们把时间搞错了,也算是一次悲催的经历吧。其实全程我也没坐过FUTA,全是听说。
换钱:除了租车基本都是花的越南盾,华夏银行卡,加ACB、BIVD的ATM机,亲自试过没有手续费,千万不要用美金换越南盾太亏了。
景点:全程也去了不少景点,收费的有疯狂房子,占婆塔,美山谷地,岘港摩天轮,会安有些会馆也收费,但是我去的早没赶上,什么四岛游、游乐场都没去觉得没劲。
岘港回胡志明是越捷航空,携程订的票,让携程预定了15公斤行李,到机场缴费150千。
机场:岘港的机场就在城市旁边很近,机场不大就一个航站楼9个登机口,安检不麻烦,打火机都没让我扔了。胡志明机场分两个航站楼,一个国内一个国际,国际就在国内旁边,走过去就好了,安检一样不难,就是过海关的排队的时间比较长,他们好像跟我要小费了,但是我听不懂,也没有难为我,签证出关的时候没有扣留,我已经顺利带到北京
约伴:一两个就好,千万不要多了,我就是因为一开始在国内的时候约了好几个,行程也都是在一起,后来因为分歧我选择单飞,预定的酒店也就全都留给他们了,一定要找志同道合的,有什么话说出来,出来玩图的就是一个开心,耍心眼就没意思了。
越南人:在越南肯定少不了于当地人打交道,有好有坏,好的是真好,坏的是真坏。在美山谷地门口几公里的地方车坏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个当地人路过问我怎么,我给他比划明白车坏了,二话不说就给我打电话找修车的,还陪在我旁边等,直到修车的人来了他才走。问路也是跟你说不明白绝不放你走。我在机场门口的一个咖啡吧用各种软件,废了半天劲才弄明白国际航站楼在那怎么走,三两句话的事用了20分钟才弄明白,只能怪我英语太渣,非常感谢这些好心的越南人。坏的呢也就是坑钱,缺斤短两,算花账,就当支援越南建设了。
软件:蚂蜂窝自由行,蚂蜂窝翻译官,谷歌地图,谷歌翻译,计算器,安可达,微信,蚂蜂窝自由行加谷歌地图非常好用,全程基本都靠他们找景点了,比较准确。微信定位有些不准,如果定位找人,一定要定位加附近明显的建筑、商店、酒店、标志物图片等结合用,要不真的很费劲。
电话卡:有两种我用的是vn mobifone,自带的套餐是790分钟电话和790M流量,个人感觉不够用,后来又冲了100千,换了个套餐,1G流量一个月,回国的时候还剩多少不知道,临走前送人了。还有一个是vinaphone,全流量,没有电话时间,这个不是很好,要是着急打电话只能换回国内电话卡了。越南都是3G,微博、微信,谷歌地图完全没问题,但是千万不要与4G比,不是一个等次。
签证:不要问我,问淘宝就好了。
越南的插头都是两项的,所以如果你不是特别大用电器或充电设备多,不必带转换插头或插排

这两张图是从会安岘港的公交车及公交站位置,下车是随机的,跟售票员说明白就好了。后来再去会安是从美山谷地骑摩托去的,所以不知道怎么从岘港坐公交车到会安岘港会安之间一条沿海公路连接,线路参考谷歌地图。

越南给我的总体感受就是风景真不错,尤其是海滩,尤其是那些无人的海滩。物价真的不便宜,也可能是我不会砍价,全程花费不比国内低多少,全程总体花费没算,但是肯定超预算了。以后再也不会这么组队,教训太深刻,差点提前回国,感谢后来遇到的小伙伴,谢谢有你们的一路陪伴,才让我觉得不孤单,后面的旅途充满了精彩和欢乐。

彩蛋来啦

下面是彩蛋时间,奉上沿途小伙伴的美照。如果有不完美的也是我拍的不好,拍砖砸我脸就好了。哈哈

特别鸣谢

左至右  蟹老板、源儿、小胖。谢谢一路当我的模特,不舍不弃。

田,谢谢兄弟帮我找到了会安岘港的公交车

左至右,贝宁、婷、郑小佳、柳丁妈、柳丁、随风。谢谢与你们在岘港的一路骑行,真的很开心。

左至右:懒超人、随风、胖胖、明儒。谢谢你们一路陪伴骑行到美山圣地,名儒绝对的优秀领航员。

这不错

不虚此行啊!

2016-02-25 17:38

引用 小4 的图片:

这个爱心小盆栽可是一路跟随楼主您,对它好点哈~·

2016-02-26 09:54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02-26 09:54:42 的回复:

回复米小小:会的

2016-02-26 12:51

赞赞赞,想再去

2016-02-28 12:2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01: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9 15:54

引用 凌乱如水 发表于 2016-02-29 15:54:15 的回复:

回复凌乱如水:都有,用心去感受过程,好与不好的都记忆下来,回来写东西的时候根据照片慢慢的回忆

2016-03-01 14:56

引用 唐僧某某 发表于 2016-02-28 12:27:26 的回复:

赞赞赞,想再去

回复唐僧某某:我觉得越南可以去,但是一次就好

2016-03-01 14:57

谢谢阅读拙文

2016-03-01 15:03

2016-03-17 17:38

很精彩

2016-03-23 23:03

来蚂蜂窝看越南的游记就是为了今年十一做参考的  一直非现兴致勃勃~ 直到看到你的游记  看了一半  我决定了  不去了    长了大半年的草  托你的福  居然拔草了  哈哈哈哈哈哈

2016-05-03 13:41

引用 Agnes 发表于 2016-05-03 13:41:13 的回复:

回复Agnes:越南其实还是挺好的  只是我运气不算太好   出去玩被坑蒙是常有的事  国内国外都一样  旅行中没有点事  那样的旅行 还有什么意思呢  不能因为我第一篇游记 打消了 旅行的念头

2016-05-03 15:13

2016-09-23 14:11

春节去冷吗?能下水玩吗?看楼主一路都没有游泳啊。。。。

2016-12-01 17:35

引用 无非任性 发表于 2016-12-01 17:35:05 的回复:

回复无非任性:不冷  能下水  我是因为玩摩托 摔车了  把腿磕破了  不敢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