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唯诗与远方不可辜负——藏行十日视觉记[我的西藏]

不是海子的西藏

没有石头坐满天空,
坐满天空的是冰雪,
天空里没有人心的颜色,
或者说,
人心本该是这样的颜色。

写在前面——行程

首先提醒:想看旅游流水账的,可以绕道了。这可能是最走心的一篇游记,或是视觉文字作品。当然,基本行程、交通住宿,我会简要介绍一下。

无论是出于装X,还是出于心灵的修行,西藏似乎都是旅行者不可绕过的地方。

好吧我承认,这两者我都有。

对了,还有一点,那就是人少。对于出游只能在法定假期最多加几日可怜年假中完成的工作狗来说,在中秋国庆这种假期居然能感受到一片宁静而不是观赏整片攒动的人头,简直幸福得要哭了。

想去西藏的念头是一直都有的,但总觉得似乎要身体、时间和金钱都做到很充分的准备才可以。后来意识到这三个因素根本就是矛盾的,人这一辈子就是在先用身体和时间换金钱,再用金钱换身体或者时间。想想现在能舍的也只有小命一条,那就在还算命硬时,去试试和西藏的缘分吧。

一提出要去西藏,各种反对声不绝于耳,基本分为装X说、搏命说两个流派。对于第一种反对意见,我是欣然接受的,不去西藏怎好意思在装X界混;对于第二种,我是抱着一条“西藏欺强不欺弱”的民间口号说服了一大批人。事实上,这种装X装到底的心态成了西藏路上我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对抗了经常窜出来摧残意志的高原反应。

曾经想自驾川藏线进,青藏线出,把稻城亚丁墨脱阿里可可西里等神秘腹地都去到,但发现对西藏是不能贪心的,这里的广袤和美丽都太深不可测,第一次似乎该和它磨合适应,就像你去寻访一位避世的倾城美女,第一次人家能给你揭开面纱,就已算给面子。

而这位绝世佳人,纵使有千万传说描绘着她的高贵绝艳,也远不如你亲见一面来得震撼

行程

行程:2015年9月26日~10月7日(中秋国庆连休)
——————————————————————————————————————————
9月26日:北京——拉萨,当晚大昭寺广场(宿拉萨溏心客栈)
9月27日:拉萨一日闲逛:布宫广场、罗布林卡,适应高反(宿拉萨溏心客栈)
9月28日:尼洋河、到达巴松措(宿巴松措大酒店)
9月29日:巴松措、卡定沟、色季拉山口,到达鲁朗扎西岗村(宿扎西岗村德佤客栈)
9月30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夜宿林芝岷山大酒店)
10月1日:林芝——山南地区泽当镇(夜宿山南宾馆)
10月2日:山南地区——日喀则,途径羊卓雍错(夜宿万润国际度假酒店)
10月3日: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宿珠峰大本营,帐篷)
10月4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宿万润国际度假酒店)
10月5日:日喀则——纳木错(宿神羊宾馆)
10月6日:纳木错——拉萨(宿拉萨岷山饭店)
10月7日:拉萨——成都——北京

交通
去程:
北京——拉萨:直飞(国航,机票每人约3000)
回程: 拉萨——成都——直飞(国航,机票每人约3300)

藏区内:
包车+司机:商家:淘宝紫藤豆豆;车型:普拉多;包车费用:9天,2万整(含油费,无过路费,西藏无收费公路)

个人认为首次入藏又想玩的尽兴,包车还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司机通常都是非常熟悉路况和藏区文化的藏民。西藏一路很多检查站,限时行驶,经常要过各种检查站领路条,不熟悉容易错过,就过不了下一关了。另外赶路的时间控制,司机很有经验。比如我们在去珠峰大本营时,就因为司机师傅的催促及时赶上了大本营观光车,否则在大本营多呆一小时都是煎熬啊。我们一行四人,刚好坐,成本分摊也合适。随走随停,跟自驾一样自由。

住宿:
    怀着对高原的敬畏,怕身体受不了,所以一路都选择相对比较好的酒店客栈。即使这样,西藏艰苦的住宿条件也让人感到震惊。

拉萨:溏心客栈,价格500左右,属于比较有个性的摄影主题客栈,店主有很多相机收藏,床品、洗浴环境好,稍冷。
     巴松措巴松措大酒店,价格不到300。说是大酒店,其实就是景区外面一个二层小楼,标间有独立卫生间,但也就是旅社水平吧。
     林芝:  扎西岗村口德佤客栈,500左右,强烈推荐。
                  岷山酒店,据说是四川的连锁酒店,价格400多,软硬件都不错,菜品也不错,此行最佳。
     泽当镇:山南宾馆。300左右,全程性价比最高,条件不错,门口就有汉拿山烤肉。
    日喀则:万润国际度假酒店,挂牌价上千,去哪预定500左右。自然环境很好,直接在院子里看到札什伦布寺,酒店很大。但服务……服务生根本没有统一制服,床单脏,叫了几次服务生都不搭理和前台直接吵起来……最后换了两次都是脏的……
    珠峰大本营:就是帐篷,人均100,节假日涨价。有炉子,半夜就不烧了。假期期间人多,很可能好几个人挤在一起,行军床……受不了的可以下去一点住绒布招待所。
    纳木错:要想住在纳木错景区内,就只有活动板房了……假日价格浮动大,因为是十一假期,我们抢到的房间每间将近500。比珠峰大本营好一点,有电热毯,但没有卫生间,卫生条件也差。
    拉萨岷山酒店:不说了,全程最好,500+。

溏心藏式客栈,距离布宫打车10分钟左右。主题客栈,老板有个柜子展示相机。应该算是拉萨比较文艺范儿的客栈了。

林芝朗县扎西岗村,大多数都是民宿,去的时候在微博上搜到一家刚开不久的德佤客栈,老板是深圳来的美女,还在试营业。很有味道也很讲究的客栈,显然是这里最好的客栈了。不过当天赶上全村停电,所以要用发电机照明,热水没法提供,可惜了。
据说扎西岗村周围要建五星级酒店了,这种民宿可能会受到冲击。

接待室

三楼一层都是活动室,有免费饮料,图书,壁炉。

饮食
西藏的川菜很多,本地藏餐可能很多内地游客是吃不惯的。另外就是一些尼泊尔印度风格菜品了。长途跋涉之间,很多当地人或者四川云南人来开的家常馆子,也就是裹腹用了,价格都比较贵。期间住在山南宾馆时看到汉拿山,都觉得幸福死了。
著名的鲁朗石锅鸡还是很值得尝一下的。最有名的一家居然是湖南人开的。
日喀则居然遇到了一个卖寿司的阿姨,居然是陪着儿子从东北来的……而儿子来的原因,居然是为了爱情。最后没谈成,母子俩也选择继续留在西藏了。

溏心饭店对面走几步就有一家拉木藏餐,也很有味道。中秋节那天去吃的时候,刚好遇到一大家藏民一起过节,就坐在我们邻桌。席间他们高兴的唱起歌来,真是好听得不要不要的。看到我们为他们鼓掌,就慷慨的拿出自酿的青稞酒,说是给我们去高原反应。我们对此深信不疑,当然,过于自信是要付出代价的……

自酿的青稞酒

藏式火锅

大昭寺对面的新满斋餐厅,是比较有名的连锁,当地的藏族姐姐带我们去吃的,尼泊尔菜,通过画风感受一下吧。

巴松措门口饭店,藏香猪

朗县的石锅鸡,路上难得的美食

青稞饼,卷着藏香猪肉,挺好吃的

布达拉宫门口的酸奶坊,蛋糕也是酸奶做的,很够劲儿

好了,接下来进入走心时刻。

我不会按照行程写流水账,会将游记分为几个大主题,包括雪山、湖泊、星空和孩子,这样似乎更能回味这次独特的旅行。

一、关于雪山

好的爷们
除了能干仗
还得能养家

雪山不是西藏独有,但是世界上常年积雪的山峰最为集中的地方无疑是青藏高原,世界上海拔7000米+的山峰90%以上位于青藏高原, 西藏的名山众多,险峻壮美,十日之行,只能挑选其中的一部分,冈仁波齐、希夏邦马等只能留待有缘。
虽然雪山之巅遥不可及,也吞噬过许多勇士的生命,但雪山并非不近人情,长江、黄河湄公河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等东亚、南亚的大江大河均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冰山融水,雪山哺育了无数的人民,也孕育了众多的文明。

珠穆朗玛(8844)

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车程就要大半天,所有的旅者在途中第一眼看到珠峰时就都不能自已,不停的停车狂拍,藏族司机不得不用蹩脚的汉语一遍遍催促我们尽快上路,晚了就赶不上大本营看珠峰的观光车了。2015年夏天,到珠峰的公路才全部柏油化,结束了被称为“跳珠峰”的恐怖历史。接下来的路途中,一行人就是不时为天空中的雪山和地上的九曲回肠惊叹,所谓“天路”,不过如此吧。

赶到大本营,抢到一个二十几人共居的帐篷,就赶快穿上最厚的衣服,去排队等观光车,还真是好险,赶上了最后一趟。说是观光车,就是一辆辆来往于大本营与一个观景台的小中巴,颠簸大约二十分钟,再爬上一个我此生爬得最辛苦的三四十米的小土坡,就算是到了普通游客所能到达的与珠峰最近的距离。

其实若是赶不上好天气,即便到了这里,也未必能一睹珠峰的真容,今天的朋友们运气不错,人们兴奋地抢占着最有利的拍照地点,等待着珠峰金顶的一刻,不时还有徒步从大本营走来的人们加入。当太阳将金色抛向山尖的一刻,现场霎时沸腾,人们顾不得高原反应叫着跳着,俨然朝圣一般。

我其实分不清人们究竟是陶醉在这壮美的景色中还是陶醉在超越自己的快感中,后来在看《喜马拉雅天梯》时,看着那些登珠峰的人们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只能在峰顶呆上十五分钟,才大概明白,世间景色,你很难去比较哪里是至美,所以珍贵程度才成了美的重要衡量标准吧。

山顶由金变红再到没了光亮,也就是持续十几分钟,然后这个小土坡就迅速笼罩在彻骨的寒冷和黑暗中了,冰川融化形成的高原流水声衬得空气更加凛冽。大本营的藏族小伙们会认真的搜索附近的每个角落确保没人落下,组织大家排好队等车,再开玩笑似的号召大家抱在一起取暖,然后黑暗中的车灯就成了大家再一次欢呼的对象了。

不过,即使到了大本营,更加痛苦的夜晚才刚刚开始,此后详谈。

南迦巴瓦(7782)

为了朝觐珠穆朗玛,从林芝到泽当,从泽当到日喀则,从日喀则定日,再返回拉萨,一共要四五天的时间,对于十天之期,算是十分的奢侈了,便不可能再给其他雪山专门的行程。在从林芝到鲁朗的路上会经过色季拉山口,此处是观赏另一著名雪山——南迦巴瓦峰的绝佳地点。南迦巴瓦是西藏古宗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因为常年云雾缭绕,非常难得一见。在去往林芝的路上,曾碰到一位爱好摄影的老爷爷,说是已经在西藏呆了一个多月,四次过色季拉山口都没拍到南迦巴瓦。怀着忐忑往山口开着,漂亮的七座山峰就那么安静清爽的等着我们,一向淡定的本地司机也兴奋得手舞足蹈。平台上停着好多过路的车,人们不怕危险的站在山崖边拍照,我只得躲开人多处,找到空旷的平台,完整的记录下在那“刺向天空的战矛”从云端露出的一刻(延时摄影视频请见篇末)。

次日游览雅鲁藏布江,除了感受马蹄弯的壮阔,一大景色就是江上观南迦巴瓦。大概因为头一日已经见到,倒不觉得兴奋了。

这里倒要说一句,许多旅行社都要安排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行程,一整天都要在峡谷景区里,有车游,有船游,联票价格400多。一整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在游览车上,感受司机高超的盘山技巧。其实贯穿藏区的雅鲁藏布江,在任何一天的自驾中都时时在眼前出现,比起精心修筑的景区,倒更有原始粗犷之美了。

加拉白垒(7294)

与南迦巴瓦的相遇开启了此行一路上与雪山的绝妙缘分。因为赶路没有等到南迦巴瓦的金顶,倒是在入宿的扎西岗村意外看到了一座山顶平滑的雪山。原本以为并不知名,但在拍摄的时候,从深圳来这里开发的土豪老板介绍说,这也是著名的雪山,与南迦巴瓦隔雅鲁藏布江相望,也是难得一见的。

第二天在大峡谷回林芝的路上,再见加拉白垒峰金顶,我与加拉白垒,也可谓有缘。

乃钦康桑(7191)

乃钦康桑雪山南坡有著名的卡若拉冰川,这是此行唯一一次可以和冰川亲密接触的机会。因为公路修得近,所以可以花钱到近前去观看。赶路期间,仗着200mm焦段的大炮筒,没有近前也足够感受其震撼了。从摄影角度,这种原色和明暗对比,简直是傻瓜机就可以拍出大片的景色。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壮阔的山,而是顺着细小冰川汇成的小水系,滋养着全藏,甚至东南亚许多地区的河流湖泊,都是从这不起眼的冰川汇集而来。所谓上天的馈赠,真是太贴切不过。

生命之源!

二、关于湖泊

在来西藏之前,对于“依山傍水”这个词,我一直停留在对南方秀美山川的印象中。但到了这里才明白,因为水系都是冰川形成,所以西藏大概是山水相傍程度最高的地方了,本是同源,自然相生。只不过这种相依相傍,绝不再是山水画般的清丽秀美,而是画卷难以承载的壮阔。目力所及,山总是冷峻凌厉的,水总是奔腾不息的,他们并不是为了相映成趣,而是相伴守护着这片土地。

巴松措

要亲近一片湖泊,并不比亲近一座雪山更容易。巴松措的整个水域系统都被景区大门拦下,网上查得到的“巴松错大酒店”,不过是景区门口孤独的一座二层小楼。一早进到景区,观光车一路沿着奔跑着的青绿色水系开去,才发现在湖边居然有一座精致美丽的小村落,但可惜的是景连停留的机会都没有。村子名字很有意思,叫做结巴村,而且是可以接待住宿的,虽然据说条件很差,但若是想象夜晚或清晨可以在这样一个世界角落的小村落里闲庭信步,看这世间最绿的水,最高的云杉,最明亮的天和星,吃一碗泡不开的泡面又算什么。于是结巴村便成了此行最牵挂的遗珠。要去巴松错的我就一句话告诉你们:住在景区里面,住在景区里面,住在景区里面……

建在湖心岛的红教措宗贡巴寺,安静悠然,远非外边喧嚣的黄教寺庙可比,我们到时,一名老年喇嘛正在加灯油,那点点灯火,不知已燃尽了几代人的韶华。

羊卓雍错

蓝的像把一罐颜料全倒在了一小块画布上
蓝的像把饱和度拉到了头
蓝的像击败了卡斯帕罗夫的超级计算机

得了得了,收起那些苍白无力的形容词吧
如果说羊湖的蓝足以力透纸背
这些形容词摞到一块都得拿高倍显微镜才能看得到

得了得了,收起那些毫无价值的比喻吧
如果把这些喻体换成本体
以羊湖做喻
才不致辱没了比喻的魅力

得了得了,收起那些龌龊的社会经验吧
一切沾染了一星半点人味儿的东西
在羊湖面前都只能归于尘土

世界上的美有很多种
关于眼前这一种
我所知道唯一一种贴切的说法
是说羊湖
美的会让你心痛

在到达羊卓雍错前,我一直在想象这“中国最美湖泊”究竟是什么样子,毕竟被旅游景点的各种名头恶心到的旅行者不在少数。但仅仅在盘山路上看到她露出一个小角时,全车人便大呼小叫的恨不能立刻冲到湖边。那是一种美到不真实的蓝,蜿蜒的山脉和盘旋的公路就是她的底座和丝带,但依然没有任何宝石能比过她的色泽,连西藏湛蓝的天都被映衬得苍白了。

也许美得太过耀眼,就如同凡夫俗子见到倾世美人一般,游客们都变得安静小心,所以即使游人如织,倒很少听到雪山前那般的欢呼。据说藏民们相信汉人的手会舀干了这清澈的水,所以在湖边时,会听到牵着牦牛供人拍照的藏族小哥会不时制止伸手到湖里的游客们。走到近处时,湖面的波光,竟让我想到眼泪,这是我心痛的由来么?

这位大哥会很在意的监督游客,不允许有人去用手去舀水

纳木错

绒软的哈达跟粗砺的岩石牵手在一起

还有那么多男人和女人
甜蜜的依偎在一起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给人的感觉是奇妙的。第一天下午到达时,风很大,若不是看到远处的雪山,湖边那均匀的波浪,飞舞的水鸟,甚至让人误认为到了海边。第二天清晨风平浪静,穿着鲜艳服饰的藏民们陆续走向湖边,湖水又应景地变得平静高贵,环抱她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海拔7353米)在传说中是她的丈夫,不伟岸却足够宽厚,就像是每个高贵绝艳女子身后总有个博大忠实的男子一般。

我曾经无数次想穿着大长裙在西藏碧蓝的湖边坐上一头漂亮的白色牦牛上拍照,但真正到了,看着那些专门为供游客拍照的牦牛,却没了兴致。拍出来也不过是看起来逼格更高的到此一游照罢了。偶尔随手偷拍一下湖边的牦牛,都觉得仿佛欠了人家钱似的有些心虚。还好,大概因西藏原本游客不多,也因藏民们爱护生命的传统,这些牛儿们没有大多数景点供拍照的动物们的惨状,反倒像得了优待似的,漂亮干净得很。饲养和自然的生灵们,都在这山湖之间,自在恬淡。

三、关于星空

每一颗尘埃就是一个世界
每一个世界都是一片尘埃

扎西岗村的星空

那一日,吃完著名的鲁朗石锅鸡之后,借宿在扎西岗村德佤客栈,这一晚刚好停电,店家使用自备的柴油发电机给星空的拍摄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移步到村子里,走了两三个路口才算是躲开了柴油发电机地动山摇的轰鸣,三脚架也能插进泥土里固定住相机,这次也真正理解了为啥日本会把震动作为一种环境污染来加以治理。

开启实时取景模式,放大,全手动调节对焦环,遥远的星空和秀美的加拉白垒逐渐在屏幕上达到了像素级的清晰,对好参数开启快门线,一幅月夜雪山星空就完整的出现在屏幕上,没啥可说的,就是牛逼,对于一个冒着生命危险背着好几十斤器材花了五位数白花花的银子跑了好几千公里的摄影狗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时刻更能让人舒爽么?

后面接着就是一通延时、长曝星轨、换镜头、延时、长曝星轨……情到深处还玩起了光绘,拿个头灯比比画画的,那叫一个嘚瑟,对于即将到来的危险却浑然不觉……

……潜意识里感到,月夜的村子里好像突然变得很热闹,阡陌可见,鸡犬之声相闻,做光绘的时候头灯好像照到了一个小山似的黑色物体,还在动,好奇的把头灯投射过去想仔细看看,一看之下我靠真是倒吸一口凉气,就在100米左右的来时路上蹲坐着一只一人来高的巨大黑色藏獒,活脱脱大话西游里的牛魔王一样,正在那里冲我狂吠,而且显然并没拴链子,我去你妹的,一定是光绘扰了他的清梦。来的这条路是回不去了,扛起三脚架落荒而逃,逃的路上才发现,这得有半个村子的狗都被我折腾起来了,四处鸡飞狗跳,拐弯时回头瞄了一眼,发现牛魔王并没有追过来,心率才从200多回落下来,姐这条命算是保住了。

扎西岗村不算大,但是村子里的路并不是横平竖直的,想要找到另一条回客栈的路没那么容易,好几次感觉绕到离客栈很近的地方,路却是死胡同,心里还有牛魔王及其兄弟们的余悸,打死也不敢走回原来的那条路上去,就这样在村子里转悠了老半天,最后终于绕到一条大路上,眼见转过最后一个弯就能回到客栈了,却在路口赫然看见三大坨东西,或坐或卧,月光下幽兰幽兰的眼睛正虎视眈眈地看着我。尼玛,出门前为什么不去拜一下上师啊,得,伸头缩头都是一刀,咬着牙上吧,至少他们还没冲着我叫不是。又走近了几步,月光下,三头牦牛正悠然的嚼着青草。

所以,后来发生的扛着三脚架翻墙回去的什么的我都不会告诉你们。

所以,你们现在能看到这些星月加拉白垒都是姐拿命拼回来的。

第二天清晨,缕缕炊烟把小村子带进了童话,昨夜的一切都仿佛不曾发生。

珠峰大本营的星空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要将眼中的星空留在镜头中,绝不仅仅是件享受的事,需要勇气、智慧、魄力和一些些苦行僧般的自虐精神。更何况在这苦寒的世界屋脊,一路与黑暗、高反、寒冷、孤独甚至恐惧做斗争,真可称得上是勇气之举、自虐之举。

在去珠峰前并没有提前预订帐篷,路上由藏族司机师傅帮我们联系了一位店家,事实证明我们错误的估计了形势,十一期间大本营接待能力接近红线,每个小小的十来个床位的帐篷都要睡二十多个人,我们需要三个人挤在两张行军床上,羊粪炉子也只能烧到十二点左右,帐篷里的另外一个规模不小的团是十几个年轻人,有的姑娘已经感冒发烧了,不停吸着氧气,但是因为到达太晚没有赶上去观景台的车,无论如何也要住一晚。

注意图片下方中间凸起的那道棱,夜里姐就睡在这道棱上

拍摄完珠峰金顶回到营地时,感觉寒冷和高反已经把身体逼到极限,甚至有退缩下山的想法。吃完泡面感觉有点还魂,出去上厕所时猛然发现,星星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爬满了天。

当时的我,现在已经想象不出用什么词语形容,我只记得自己傻站在那里,周围人们的欢呼都凝固了,然后眼泪就不知不觉掉下来。

我第一次觉得星空可以摄人心魄:天漆黑深远得像是另一个时空,星星再不是我小时候所见的、遥远的“天上的星星”,而就在眼前,亮得晃眼,亮得仿佛你能看清它们的身体曲线。漫天的星似乎要挤满天空的每个缝隙,但每一个的大小、明暗、远近、色彩,又那么清晰。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并不在熟悉的地球上,而是站在宇宙角落的某个苍凉荒芜的星球表面,或是飘荡在宇宙中的一个孤独裸露的飞行器上,不知某个瞬间,我就要与眼前或手边的哪颗星,发生一段星际穿越的故事。这样的星空,一定是可以让科幻作家灵感泉涌的画面。

不知对着天空愣了多久,我才反应过来,然后又像打了兴奋剂一般,裹上所有衣服,带着热水壶、牛肉干、氧气瓶,去帐营外的空地抢占拍摄地。同帐篷本也有个爱摄影的哥们儿,信誓旦旦要和我们一起拍星空,但聊到银河时,一副骄傲的嘴脸吹嘘自己可以把银河PS得毫无痕迹、何必要出去受冻时,我满眼鄙视地抛下了他。营地外空地上一簇一簇的黑影已然开始行动,不远处,几个男生甚至在地上架轨道,显然是要拍摄大范围延时,路过的人们手电一旦照向山峰就会惹来摄影者齐声呵斥,怕污染了镜头里的一片好星空,好不热闹。

在5200米海拔的珠峰大本营拍摄星空远不如2700米的扎西岗村拍摄轻松,寒冷和高反不断考验着意志,身边的伙伴也逐渐减少。在等待延时摄影拍摄完成的过程中,最后一个小伙伴也扛不住折磨收拾东西回去了,四处灯光全灭,除了每30秒反复一次的快门声之外,整个星球再也没有任何与人类有关的东西可以被我感知,陪着我的只有横亘天际的一条完整银河和在星空下洁白无匹的珠穆朗玛,那是世界之巅啊!在那一刻,心头泛起的是一种无边无际的、足以把人吞噬的孤独,四野之上,再无他物。就在这时,一轮朗月悄悄爬上山来,竟照得这片荒原明如白昼,一股寒意袭来,干脆捡起了地上别人丢弃的一条烂被子裹在身上,脑子里搜索着所有可以想到的科幻小说和电影画面,顿时觉得自己有一种要独自闯入太空的悲怆的伟大。吸一口氧气瓶,觉得还不如吸着寒冷稀薄的空气舒服,月光下那微微泛光的雪山和星空,才是我最大的氧气源。

两点半,结束拍摄潜回帐篷,才发现小伙伴们都醒着。原来同行的伙伴早就受不了高反,给我打了电话想要连夜下山,但兴奋中我根本没有听到电话,人家只好无奈睡下。躺在两张行军床中间,痛苦才真正开始。寒冷、高反带来的头痛、床沿硌着的背痛连续夹击,根本无法入睡,又不敢吵到帐篷里的其他人;想下山,又怕半夜里路途太危险,只好戴着耳机把手机里所有的音乐一遍遍循环,听到不知什么时候下载的星球大战主题曲时,我终于稀里哗啦地再次掉下眼泪。

好不容易挨到了早上六点,几个人不约而同爬起来,逃命似的想要下山。找司机师傅的时候,才知道因为游客太多,他只能睡在店家里屋冰凉的地面上,真是辛苦。摸黑回程的路上,幸运地看到了日出时的珠穆朗玛。翻看着相机里的照片,突然觉得那些感冒却要继续坚持的姑娘们,还要对着一个靠PS制造美景的哥们儿,好可怜。

住在上盘山道之前的观景台的摄友们已经一字排开。

珠穆朗玛,不知此生是否还可再见。

纳木错的星空

纳木错西藏行最后一站。体验过珠峰大本营之后,看到活动板房,已经觉得幸福得不要不要的,哪怕500块一晚,哪怕厕所只是两个木板搭起来感觉随时能掉下去。但即使这样,纳木错在很多人眼里也是难以征服的。比如我们问客栈老板为什么不在网上做宣传,老板说,以前也上网,但是经常订房的时候二十几个人,来的时候只有几个了。的确,很多行程安排都会把纳木错作为西藏旅行的最后一站,能扛到这儿来的都是勇士。

实际上纳木错是比珠峰大本营更著名的观星胜地,珠峰大本营在山坳里,而纳木错则开阔得多。雪山、湖泊、崖壁、星空,不再像是外太空,而是金老爷子笔下的冰火岛。不过貌似这里的星空摄影爱好者却比珠峰少了很多,吃过饭来湖边遛弯看热闹得多,真正按计划来拍摄的少。刚入夜的时候,有个小伙子还拿着卡片机对着星空,问我为什么拍不到星星,在我告诉他需要三脚架长曝光的时候,哥们儿眼馋的看着我的脚架,被我坚定的眼神瞬间顶了回去,这大概是这辈子见过最没眼力见儿的人了。

再晚一些,我果然又成了孤身一人,只有波浪声和冷寂的崖壁作伴,纳木错的星空果然名不虚传,你所有的观星知识在这里完全派不上用场,你甚至分辨不出任何星座,因为肉眼可见的星星数量远远超过所有书籍的记载,而每个星座中原本黯淡甚至不可见的高等星在这里都熠熠生辉,你甚至需要使用照相机曝光不足的方法去分辨每个星座中的低等星从而辨别方位。你可以用肉眼看到光辉的仙女座大星云,你惊奇的发现原来昴宿是一个亮蓝色的星团而不是平原地区可见的六颗孤立的星星。

银河,圣湖,念青唐古拉

夜晚的崖壁,岩石上都是哈达和经幡,旁边是燃尽的香炉

夜里,不知何处传来的野狗叫声凄厉的划破黑夜,不敢走得太远,不敢呆得太久,只得鸣金收兵,没有时间拍摄圆形星轨了,算是留下了一个小小遗憾。。

四、关于孩子

西藏拍身着艳丽僧袍的僧侣、虔诚的信徒、孩子老人脸上绚丽的高原红和深刻的皱纹,几乎是摄影爱好者的标配。可是某次看了一个有关摄影者的帖子,看着那些游客扛着长枪短炮像对待保护动物似的围着藏民拍,瞬间觉得非常反感。加之有人说,在西藏是不能正面拍摄僧侣的,于是这次入藏,很少拍人像,以至于在安静的罗布林卡拍照时,一个僧侣热情的过来说要帮忙时,我竟吓得跑开了。想来有些可惜,不过倒也安心。我是喜欢被拍摄者不被打扰的状态的,所以只有玩起来忘乎所以的孩子们适合成为我的拍摄对象。即使这样,巴松措门口那些放学玩耍的孩子们看到我的大炮筒,也会本能地躲开,最后是在饭店里面透过窗子,随手拍下最真实的孩子们。

西藏自驾旅行,站点之间路途遥远,上厕所是一大问题。到了后期,我和同行的姐姐直接天为庐地为席地上起了“景观厕所”,豪放得很。路途中还是有很多简陋的厕所的,条件好的,是活动板房;条件差的,就是土坯子,打扫是肯定没有的,刺鼻的味道混着高反,让人瞬间想昏倒。但只要你看到有个厕所样子的,门口都会有人收费,一元到两元不等,这路上必备的就是上厕所的零钱。而且,很多厕所,都是小孩子在守门,有时并不守着,只是在门附近,你进去或出来时,大方的和你说“一块”。也许用孩子,可以缓解在这样差的环境还收钱的尴尬吧。不过想来,在5000米的海拔,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在方圆几十公里守着一座孤零零的小厕所,收些钱真是再合理不过了。于是遇到孩子们,我们都会除了给钱,再拿出些好吃的零食,看他们羞涩的笑着跑开。

除了绝世美景和足以装X的谈资,我想西藏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来到这片土地,你能最真切的同时感受到人类的伟大和渺小。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人们顽强乐观的生活着,路途中甚至在蜿蜒群山中的一个小山坳就能看到小小村落,你甚至无法想象他们的补给来自哪里。

生命,宗教,哲学,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顽强生长,代代相传,今时明月,可也曾光照古人?

十日之于西藏,如滴水之于汪洋,夸克之于星斗,飞秒之于世纪,阿摩罗之于恒河沙。

起,行,寂,灭。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5 11:50

坐等更新

2016-02-25 13:56

2016-02-25 14:01

引用 罗乔 发表于 2016-02-25 13:56:34 的回复:

坐等更新

回复罗乔:憋个大的星空主题

2016-02-28 09:4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9 09:5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5 12:36:12 的回复:

运气真好

回复独自醉倒:看题图视频还有惊喜

2016-03-03 21:53

好厲害的照片

2016-03-04 21:27

照片真美,已成小粉丝!支持!

2016-03-12 22:09

美的很。

2016-03-13 01:16

最近正迷摄影,求设备名和相关摄影网站之类的攻略

2016-03-13 08:41

引用 送人头的好朋友 发表于 2016-03-13 08:41:05 的回复:

回复送人头的好朋友:西藏行的全套设备:机身:尼康D800,镜头:蔡司35mm定焦(人像,星空),尼康200mm定焦(人像、星空、山峰近景)、尼康17-35mm(星空,风景),24-70mm(所谓的挂机头,其实用得不多)。
摄影网站的话,蜂鸟?说实话没怎么上过摄影网站,美国摄影学院教材看了,可以网上下一些摄影视频吧。
如果可能的话,有个会摄影的朋友手把手教几次,就最好不过了。
当然,最重要的是多拍

2016-03-13 09:26

引用 icecity 发表于 2016-03-13 09:26:06 的回复:

如果可能的话,有个会摄影的朋友手把手教几次,就最好不过了。
当然,最重要的是多拍

回复icecity:哦,谢谢。

2016-03-13 11:14

引用 icecity 的文字:

所以,你们现在能看到这些星月加拉白垒都是姐拿命拼回来的。

2016-03-13 11:53

引用 像木像水又像风 发表于 2016-03-12 22:09:42 的回复:

照片真美,已成小粉丝!支持!

回复像木像水又像风:视频更美,谢谢关注~

2016-03-13 17:36

2016-04-26 13:49

2016-04-30 13:32

有故事

2016-04-30 13:33

2016-04-30 14:44

2016-04-30 14:45

请问雅鲁藏布江那一段自驾有没有困难?路险吗?

2016-08-28 21:29

引用 石头荧 发表于 2016-08-28 21:29:28 的回复:

回复石头荧:一般情况下没有太烂的路,特殊天气地质灾害啥的除外,你要是走过了通麦天险,这些都不算啥

2016-08-29 00:14

2016-09-01 19:37

2016-10-17 18:24

2016-10-17 18:25

2016-10-17 18:25

2016-10-17 18:26

引用 icecity 的图片:

自行车人视觉的天堂,身体的地狱。

2016-10-17 18:27

2016-10-17 18:28

2016-10-17 18:28

2016-10-17 18:29

我曾经无数次想穿着大长裙在西藏碧蓝的湖边坐上一头漂亮的白色牦牛上拍照,但真正到了,看着那些专门为供游客拍照的牦牛,却没了兴致。是的,感同身受,去年去北京圆明园,去之前也很想以它为背景拍照,到了,看到了也是一点心情没有啦,满心的悲伤。。。

2016-10-17 18:32

2016-11-12 14:43

2016-11-12 14:44

2016-11-12 14:48

请问,你是报的拉萨当地的团吗?

2016-11-14 21:20

引用 V.PERPENG 发表于 2016-11-14 21:20:24 的回复:

请问,你是报的拉萨当地的团吗?

回复V.PERPENG:当地包车,纯自由行

2016-12-01 00:24

引用 icecity 发表于 2016-12-01 00:24: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