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凝固的史诗——俄罗斯双城记

• 出发时间/2014-09-28
  • 人物/其它

D1 北京-莫斯科

前言:
2014年底,我们有一波搞建筑的客户打算要去俄罗斯考察,因为客户比较难搞需要有个人全程陪同。于是任劳任怨的我就被老板委派去接受这项光荣的任务。正是这一次机会让我特别有幸的踏上了俄罗斯这片广阔而美丽的土地。
俄罗斯在我的心里的地位其实挺神圣的,因为我们80后这代的孩子从小就是看着苏联电影读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长大的。
那个时候院里谁家有台电视机一院的孩子都会抢着上你家去看。当时电视台也很少,广告几乎没有。。扯远了,我记得一到放假,电视台里经常就播放一些前苏联译制片,如《莫斯科保卫战》、《列宁在1918》等等。所以从小时候起俄罗斯在我心目中就是英雄的国家,莫斯科那就是革命的圣地。因为建国初期我们国家接受过大量苏联的帮助,所以那里的人我们都亲切的称呼为苏联老大哥。
等慢慢长大以后,总想着何时能有机会亲自去感受一下这个伟大的国家和它战斗的民族。除了小时候那些心中的英雄人物,战争故事。更让我有兴趣去探索的还有它的风土人情、宗教历史,人文艺术等。。。

此次俄罗斯的具体行程是:
D7--圣彼得堡—夏宫
D8--圣彼得堡诺夫哥罗德新城,银环)—圣彼得堡
D9--圣彼得堡北京

我一看不错啊,这个行程走的都是一些经典景点,城市搭配郊区,可以全方位的体验俄罗斯的风貌。而到后来我这团在行程中间真的发生了很多曲曲折折,险象环生的故事,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更深的认识。

俄罗斯通用货币是卢布,官方语言是俄语,且英语普及率很低,语言是最大的障碍。如果想自由行不容易,前期一定要做好大量准备工作,俄罗斯人普遍善良友好,但不管在哪里都有好有坏,在一些著名景点附近往往小偷很多,专门盯着中国游客的相机镜头和挎包,这点一定要小心。所以首次去个人觉得还是跟团比较安全妥当。

第一天我们的飞机大概是晚上6点多降落在谢列梅捷沃机场,刚过海关就让我见识老毛子的办事效率。不管你队伍排得多长他们都是不紧不慢的,过关就过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听说这个速度还是挺正常的呢。。我靠
终于出了机场见到了导游,莫斯科温度要比北京冷点,我感觉得有零下10度,客户里很多是南方人,都觉得太冷了,而这温度一下让我精神了,真舒服啊。。这边导游跟其他国家导游不同,俄罗斯的导游不管是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大部分导游都很年轻,但却都很有经验。这哥们我一聊原来是西安的来莫斯科留学四五年了。。后来几天我们渐渐成了哥们。

D2 莫斯科

因为是早上所以大马路上车不是很多,莫斯科的马路感觉很干净。但其实莫斯科的堵车十分严重,让我这几天有了深刻的认识。当地人戏称他们每天只堵一次,一次二十四小时。

早餐后前往莫斯科的心脏和历史发源地——克里姆林宫,入内后可参观钟王,炮王,伊凡大帝钟楼,圣母大教堂,报喜教堂,大天使教堂。续而参观无名烈士墓(修建于1967年胜利节前,是为了纪念二战中牺牲的人们。墓碑上的长明火,自点燃一直燃烧到今天。墓碑上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无名英雄纪念碑,朱可夫雕像,亚历山大花园(它是克林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也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现在修建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

在红场门口有很多小商贩兜售纪念品,但如果想买的话价格和质量都要仔细看好了。另外有很多特型演员似的化装成历史人物,可以跟他们合影,收费的。

流氓兔。。后边那俩哥们估计看傻了。

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曾在沙俄军队中服役,1918 年参 加红军,在国内革命战争和伟大卫国战争中屡立战功,从一名士兵逐级晋升 为苏联元帅。伟大卫国战争期问,朱可夫一直是苏军最高统帅部成员。被国内外誉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杰出的将领之一。
1955 年 2 月出任国防部长,1957 年 10 月,朱可夫被赫鲁晓夫 撤消了党内外一切职务,并于 1958 年 3 月被迫退休。勃列日涅夫上台后, 朱可夫得以恢复名誉,1974 年 6 月病逝。

遇到一群大兵也在参观红场,目测有一个班的军力。

古姆百货商场,莫斯科最古老的商场,类似王府井百货商场吧。里边一共三层,而且特别长,外观就像一座博物馆,但里面卖的都是一些大牌,逛逛就行了。这座商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商场外有露天咖啡店。记住,整个红场只有这里正门前两侧下去有免费洗手间,免费的。

圣瓦西里大教堂,红场经典标志建筑物,也是莫斯科乃至俄罗斯的标志,这座教堂因其外貌的独特(九个洋葱头塔楼) 和华美而举世闻名。由伊凡四世于16世纪中所建,由于非常漂亮,在建成后,伊凡把建筑家的双眼挖掉,不希望能有人再造出这样的杰作。建成后使用的次数很少,经苏联时期修复,现为国立历史博物馆分馆。

红场外的亚历山大花园,入内一侧是无名烈士墓纪念碑。地面凸起五星形状的长明火火炬,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花岗岩平台上刻着这样的字句:“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旁边沿着克里姆林宫城墙有十二块石碑,分别是列宁格勒基辅等二战战火波及的城市收集来的泥土。每天由克里姆林宫卫戍部队总统团的军人站岗值班。

大国崛起的印记在莫斯科随处可见,充满了激情和纯真的信仰,正如俄罗斯人所讲“莫斯科不是一个城市,莫斯科是一个世界”。

小学生冬游团,长的都跟瓷娃娃是的。

等谁呢

克林姆林宫,俄语中意为“内城”。

圣母升天教堂

救世主塔楼

莫斯科凯旋门

D3莫斯科—谢尔盖耶夫镇—弗拉基米尔 D4弗拉基米尔—苏兹达里—莫斯科

这天我们乘车前往位于莫斯科东北71公里处的著名“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镇。游览著名的: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圣三一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和特拉别茨纳雅大教堂(谢尔吉圣三一修道院为俄罗斯最古老和最受敬仰的大修道院之一,是俄东正教的离市中心)。体验了俄式午餐后拉车前往弗拉基米尔
在整个俄罗斯没有一条高速公路的,因为都是国道所以无论开车去哪里都不用交高速费。相反不限速在国道上也没有发生过堵车。正好在路上好好体验一回莫斯科郊外的风光。除了公路两旁无尽的白桦林和田园农庄,有时路边还会看到提示你前方一段经常有鹿出没请小心驾驶的警告牌。。

小雨中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宁静的矗立在那里,真的感觉很圣神,只是外观了一下并没有进去。

木屋博物馆

俄罗斯的这些天里,无数次看到这样的教堂,顶部的形状相同,颜色大小不同。每个进教堂祈祷的人都无比的虔诚。而我就在那里静静的感受,有信仰的人,他活着就有了精神支柱,他的心里有了道德的底线。我突然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信仰,每次从教堂出来我都感觉到心中无比的安静。

俄罗斯真是随处一座教堂都非常精美。而且不论是城市还是郊外到处都很干净,基本在路上看不到什么垃圾。

D5莫斯科—圣彼得堡

莫斯科的清晨。这里阳光总是很早就会把大地唤醒起来。当每天这片土地慢慢苏醒的时候,我都会在窗边静静的欣赏一会她的美丽。

发现路旁全是加长豪车,这边土豪看来也不少。

莫斯科这几天住的VEGA酒店,4*,这家酒店位置很好,好像是专门接团和商务客人的,但就是房间里的床有点小。一到晚上在酒店大堂的休息区就能看到坐着很多一看就是从事那种特殊工作的俄罗斯大姐,眼睛专门寻摸那些男性客人。。

俄罗斯囯民经济展览中心,整个就是一个大公园,分为展览区和游乐场区,很多馆其实都可以免费进去参观,时间有限,简单就在里边溜了一圈。
记得每部苏联电影片头前边都出现的画面吧,这个雕塑就是它的原型。

十五金人喷泉,让我眼睛一亮。十五个真人大小的金人,圍成一圈,等距离园形分布,都站在阶梯喷台的园柱上,可惜是冬天,不然据说夏天喷泉开了非常漂亮。

远眺莫斯科电视塔,莫斯科电视塔是为莫斯科地标之一,欧洲第一塔,世界第二,电视塔的外型是前苏联设计师尼古拉尼基京所设计的,类似一朵倒反的百合花与它的茎部。

下午参观二战胜利广场、凯旋门,之后外观俄罗斯及全世界最有名望、最具教学和课研实力的老牌大学之一的莫斯科大学。然后又继续在阿尔巴特街上闲暇漫步。晚餐后乘4人软卧包厢火车前往圣彼得堡

那段夜火车记忆犹新,因为一直听说我们坐的那趟是辆著名贼车。经常发生整节车厢被盗抢的事情。作案手段多种多样五花八门,最神的一版本是小偷在后半夜会用一种迷烟从门缝里吹进车厢,然后等人昏迷后连行李带包一锅端。弄得团里的每个人尤其是女的特别害怕。好在我们团大部分人都是4个人分在一个车厢,没有外人,于是每个人一上车后都用自带的毛巾把车厢的门绑得紧紧的。夸张的是竟还有人从国内来时就带着自行车锁呢,看的列车员直犯蒙,心想你们中国人坐火车怎么还有这习惯。。
可是唯独我是跟三个素不相识的老毛子一车厢,索性豁出去不管了。跟他们拿英语聊起天来,好在对方稍微会点英语,告诉我说其实这些事是真的,但没有传说的那么恐怖。那都是前几年的事了,现在车上安保严了很多,很少再出现这种事。。听完我这才放心,而且我心想就算有贼进来,一看都是本地人个个还挺壮,应该也不会有什么想法吧,于是放心睡觉。
第二天一觉醒来,我们已经安全抵达了圣彼得堡了。我怕昨夜真有人丢了东西没发现,下车前让大家每人都仔细检查一下。。这里还发生了一点插曲,当时把所有人都吓坏了,后边我会说。

D6圣彼得堡—冬宫

一大早我们抵达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圣彼得堡。接我们的是另外一个小导游,也是中国路学生,后边这几天里我们又混成了哥们。。中餐馆早餐后乘车市容观光(俄罗斯古典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十月革命时期建筑),游览世界上最大的喷泉园林——夏宫花园。它诞生于18世纪初,获名“彼得格夫”。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

圣彼得堡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人口500万。1712~~1918年間圣彼得堡是俄囯的首都,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后,才把首都迁到莫斯科圣彼得堡建在波罗的海东岸的湼瓦河三角洲上,数十条纵横交错的水道和运河,把大地分成近百个小島,靠300多座桥梁相连,使圣彼得堡具有独特的“水城” 和“桥城” 的景观,故圣彼得堡有“北方的威尼斯” 称号。涅瓦河是圣彼得堡的灵魂,“湼瓦”两字是芬兰语“软” 的意思。昔日的帝都,畄下的古建筑群和名胜古跡比比皆是。
圣彼得堡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夏宮位于芬兰湾南岸,距市区29公里,是彼得大帝夏季的行宫。它的美主要是塑像加喷泉,这里有200个喷泉,2000多个喷柱,有250多尊金铜像。看上去这里是由金铜像和喷泉组成的梯级大瀑布,这里被称為“喷泉之都” 。

俄罗斯的这个季节,到处都美得像画一样。。

圣彼得堡最著名的圣血教堂

插一张当地中餐的照片,你以为这边的中餐可能不如国内地道,看看这盘拔丝土豆品相怎么样。。

D7圣彼得堡—夏宫

冬、夏宮是圣彼得堡的像征,冬、夏宮之美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俄罗斯谚语“阅读七遍描述圣彼得堡的文字,不如亲眼来看一下这座城市” 。冬宫的地位和展品的数量上都相当于巴黎的卢浮宫,它座落在圣彼得堡市的中心皇宮广场上,它是历代沙皇的宫庭所在地,建于1754~~1762年,共有大小宮殿和房間1000多个,1917年俄囯十月革命后已成為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冬宮内共有大小藏品270万件,350个展厅,冬宫的艺术展品中有达芬奇、毕加索、垃斐尔、梵高、莫奈、高更等大師的画作,也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有金碧辉煌流光溢彩的皇家傢具,也有精雕细刻的各种拼花艺术品。冬宫本身就是建筑艺术的精品,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建议参观时间最少要半天。

冬宫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

馆藏精品之一:达芬奇的《圣母与圣婴》

广场上走过的俄罗斯美女。。

连电视台采新闻的车都是加长型的。

彼得堡罗要塞,它坐落在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后几经扩建,建成了这座六棱体的古堡。
彼得堡罗要塞本来是为了防卫以及发动战争之用的,但几次都没有发兵,直到后来改成关政治犯的监狱。另外,在几次涅瓦河泛滥时,彼得堡罗要塞充当起警报系统,以炮声通知民众。
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按照列宁指示,在棱堡的旗杆上悬挂着一盏明灯为号,使巡洋舰"阿芙乐尔"号炮轰冬宫,从而掀起起义怒潮。

D8圣彼得堡—诺夫哥罗德(新城,银环)—圣彼得堡

早餐后,乘车前往俄罗斯历史名城和文化之都——诺夫哥罗德,此处是俄罗斯民族的发祥地,同时也是银环旅游路线二十多个城镇其中一最有名气的一个。
诺夫哥罗德建立于公元9世纪,历史上是贸易、文化和宗教中心,现为诺夫哥罗德州首府。地理方位和遗址地点:诺夫哥罗德位于俄罗斯最北端,圣彼得堡莫斯科之间河湖纵横的大草原上。同时处在黑海和芬兰湾的水路交通线上,船运忙碌的沃尔霍夫河穿城而过。历史渊源:瓦尔纳吉安建立了诺夫哥罗德。862年成为鲁里基德王朝的公国首府。也是哥德兰设在沃尔霍夫河地区的繁荣商站。
882年首府迁往基辅诺夫哥罗德归附基辅罗斯。在基辅大公统治下,1044年,围绕克里姆林修筑了一道围墙,1045-1050年间在围墙内盖起了圣索菲亚大教堂。10世纪和11世纪,诺夫哥罗德基辅公国独立出来。自此各任公爵都被有意排斥在克里姆林宫以外。并且不许参拜大教堂,因此他们各自在诺夫格罗德修建了自己的教堂。

D9

普希金城(皇村)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4公里处。从1710年开始,这个地方属于彼得大帝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1725年后,成为沙皇最大的离宫之一。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叶卡捷琳娜宫在这里建成。之后又修建了"亚历山德罗夫宫"、"音乐厅"、"琥珀厅",皆美焕绝伦。
关于"琥珀屋"的历史,最早起源于18世纪初期普鲁士人所制作的几件琥珀壁板。当时的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一世最早建造了一个在壁板上镶满琥珀的房间,但是在完工前他便去世了。他的儿子弗里德里希·威廉一世并不喜欢这些富丽堂皇的"玩意儿",将这些镶满琥珀的壁板送给了来普鲁士访问的彼得大帝。
但是俄罗斯人对于这些壁板如何进行组装无人知晓,便把它放置不理。最早开始对这些琥珀进行加工的是女皇伊丽莎白。在她的命令下,意大利建筑家拉斯特雷利开始在老冬宫内修建"琥珀屋"。拉斯雷利采用了洛可可色调的设计风格,1746年基本上完工,1755年"琥珀屋"被转移到叶卡捷林娜宫内部。
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叶卡捷琳娜宫被德军占领,并在1944年撤退时,德军将"琥珀屋"整个夺走。关于"琥珀屋"的去向,众说纷纭,至今成迷。。

还记得我在来圣彼得堡火车上提过发生的一个插曲吗,就在行程即将结束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回到酒店后我提醒所有人再检查一遍行李和护照。这时突然团里的一个人说他的护照找不到了。我心想,我靠!大哥您可别吓唬我。其实我这些天每天早上上车前都会提醒大家检查一遍。因为境外丢护照是非常麻烦的事情,要去当地大使馆报案,再马上补办临时护照什么的,没有一两个星期时间根本办不完,就相当于他自己要单独留在这里了。因为是团进团出,回去时少一个人在海关也是件麻烦事。我赶紧让他好好找找,导游急了也在帮他一起找,可是身上跟箱子里都翻烂了也没找到。导游又给离开了的大巴司机打电话让他在车上找找,后来司机也说翻遍了车上也没有。在确定真是丢了以后,我让他用倒推的方法回忆最有可能丢护照的地方。。最后据这哥们回忆说好像是下了火车后就再也没见过护照。。好嘛,,您这都过去多少天了。找回来肯定是不可能的了,我和导游俩人就说以试试的心态去火车站看看吧,其实心里是绝望的。
等到了车站问了问值班的保安,他说这几天没有人见到过护照之类的,让我们去失物招领处再问问。于是我们又左拐右拐的找到了失物招领处,导游把事情经过讲了一遍。没想到工作人员说你们等会,进屋再一出来说看看是不是这本。。我擦,我们俩心想不会这么辛运吧。结果打开护照一看,哈哈没错就是这个倒霉孩子。。工作人员说是我们下车那天打扫车厢的人发现的,于是就交到了这里。当时我们真有一种中彩票的感觉。等回到酒店都已经夜里了,以为大家都已经睡了。结果全团人都没睡再焦急的等着我们,当我们把故事讲了一遍,(过程稍加渲染)然后拿出来护照炫耀的时候,结果也可想而知,我和导游自然被当做了神一样的存在。。

D9 圣彼得堡—北京

尾声:
在回去的飞机上我回首整个行程,整个俄罗斯像是一首凝固的史诗,一件精雕的艺术品。想象当年冰天雪地,战火纷飞,那时硝烟中的俄罗斯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战争奇迹。峥嵘岁月深深地刻在了俄罗斯这片大地上,没有哪个民族像他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如此的坚持自我,如此的个性鲜明。而它留给我的是一次宝贵,难忘的回忆。
~END~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5 16:25

引用 谁家的mm 发表于 2016-02-25 16:25:47 的回复:

回复谁家的mm:互相分享

2016-02-25 16:41

图片拍的很美,你遇上了好天气很幸运啊。我过几天也跟团出发了,坐夜晚的火车都快搞成心病了,我买了软锁链子还有海关锁,按你说的我还得晚上拿毛巾堵着,查看了一下天气貌似不是很好,纠结带不带羽绒服,从不穿羽绒服虽然湖北冬天很冷,能给点意见么

2016-02-25 21:39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02-25 21:39:40 的回复:

回复MIU MIU:最好带着羽绒服,俄罗斯没太阳的时候是那种阴冷的感觉,个人觉得夜火车没那么邪乎,本身车厢门上就有锁,路途愉快

2016-02-26 06:44

引用 Joker W. 发表于 2016-02-26 06:44:19 的回复:

回复Joker W.:行程安排你们去紫金首饰店了没?大概折合人民币的价格贵不贵

2016-02-27 10:03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02-27 10:03:50 的回复:

行程安排你们去紫金首饰店了没?大概折合人民币的价格贵不贵

回复MIU MIU:紫金和琥珀都是俄罗斯特产行程肯定会去的

2016-02-28 06:3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