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iangbiang面到藏面到担担面到豌杂面再到热干面——带着老妈一起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4-06-20

行走的诗——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HK
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5393124.html
匆匆——霓虹国五日记
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5466418.html

喃喃的藏经和拉萨的天

写在前面

太早买了机票,结果收到通知毕业比我离开的时间晚,毕业照都照不了还是有些崩溃。
不过如果真呆在学校等毕业肯定会错过一场旅行不是么。这也算说走就走吧,带着老妈一起奔赴大美西藏~

所有行程我一人准备,机票、酒店、门票、、、老妈说跟着我完全不用带脑子、、
好吧,分工明确。我带脑子她带米( ̄y▽ ̄)~

放弃火车选择飞机是因为老爸怕老妈辛苦,从不建议我们做火车,除非动车、、

入藏准备

【高原反应】
提前一个月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淘宝购入。完全没感觉到起什么作用。但是之前做的功课还是很有用的,拉萨不会有很大的感觉,但是一定不要过于激动,不要上蹿下跳、大吼大叫。第一天抵达不要太累,不能洗头,以防感冒。
【包车】
之前在网上搜西藏自助游的群,跟去过的驴友们学习了不少经验。群主是个专门负责西藏包车业务的团队,在淘宝有门店,叫紫藤豆豆。人超热心的,我怕被骗,很多细节问的很仔细,他也答得很仔细。后来因为高原反应行程改变,群主也很爽快就给退了预付款,而且还关心我们身体,挺感激的。
布宫门票和包车全是在这家订的。还跟群主讨论我们的行程怎么安排最合适。第一次去怕妈妈高原反应严重,而且之后还要去其他地方。所以只在西藏呆三天。
【布宫门票】
淘宝提前买的,加上预约费200软妹币每人。到地方刷身份证进入。但是当地布宫在2点后停止预约,所以只能赶早去。
【行李】
之后要去四川重庆所以带了很多美美的裙子,没有准备很厚的衣物,结果到纳木错的时候直接冻成狗了。呵呵哒。家里热到30度,那曲才4度。当地人都穿着棉袄羽绒服,我很纳闷那些在照片上穿裙子的美妞是怎么做到的。建议一定携带御寒衣物,厚的冲锋衣最好了。
【机票、酒店】
跟着妈妈走的好处就是完全不用担心MONEY。只提前一个月订好了机票和拉萨的酒店,其他都等以后再说吧。啦啦啦~

行程安排

2014-6-27 第八天:重庆-三峡游轮
2014-6-28 第九天:宜昌-武汉
2014-6-29 第十天:武汉-枣庄-临沂

第一天

抵达咸阳机场。地图显示订的酒店就在机场旁边,所以打算走过去。结果出了机场的大广场怎么都绕不出去了。又打电话让酒店来接。原来酒店都免费接机的。坐在车上才发现机场真的很大,光绕出去就得好久。
整个村都改成了酒店村。毕竟在机场附近噪音还是挺大的。一下午没有什么好逛。想去西安市内还要做一个多小时的车,以前也去过就放弃了。和妈妈在联排洋房转来转去。买点明天路上的零食。
晚餐点了份水晶凉皮。真是好吃到爆。想起第一次来西安的时候,点了满满一桌子的特色菜,当时真的吃到快吐了。
老妈有点神经衰弱,嫌弃我订的酒店距离机场近太吵,休息不好。

第二天

从茫茫秦岭到青藏高原~
坐火车有火车的好,做飞机也有飞机的好。至少能见识到这么美的航拍~
啊~祖国的大美河山~

抵达拉萨贡嘎机场。攻略都说下飞机一定不能太激动,上蹦下跳是绝对不行的,但是激动的心情还是按耐不住啊。不过在拉萨我是真的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可妈妈说她头有点头疼,心口凸凸的。
拉萨的机场就像小县城的汽车站一样。
一直以为青藏高原是像草原一样一望无际的,没想到这么多山。难怪军用机场和民用机场共用,在这么多山堆堆里找一块平地也不易了。
机场出口有很多卖高原反应药物的,但是一开始还是不吸氧的好,要不就停不下来了。
出口处有警察检查身份证。他们一开口我就笑了,一股卖羊肉串味、、
日光灿烈那。上了机场大巴立马防晒墨镜帽子全上。
贡嘎机场到拉萨市的大巴还得做两个小时,一路迫不及待啊。到了这才发现,我们一直听的什么青藏高原啊,卓玛啊,汉文藏歌这里是全不听的。他们完完全全听自己的藏语歌,因为大多数藏民还是不会说普通话的。

一下大巴就被拉客的司机围住。被这么一群“热情的”藏民围着着实有点吓住了。
马路上跑着很多这种打扮的华丽呼哨的人力三轮,起步价十元也不贵。
酒店定在小昭寺路。
到小昭寺街只能步行了,人太多,白天车没法通行。类似一条当地居民的步行街。

小昭寺路非常热闹,多为本地藏民。车开不进去,算是当地比较热闹的本地人步行街。
乳白色的砖墙,彩色的窗棂,白色的门帘,真真切切感受到这里就是西藏哪~
路边有藏袍卖,放着欢快的藏语歌~
随处可见背着小孩乞讨的妇女,或者一群伸手要钱的孩子~
这时候就谨记网友的教诲了,给了会惹麻烦的、、、
路边巡逻的警察也很多,警察有汉人也有藏民,都坐在街边喝着甜茶,享受拉萨日光、、
弯弯曲曲走了好一段路才找到宾馆。之前驴友有推荐过这家宾馆,深入藏民居住区内是有点忧虑,可没想到酒店装饰的这么美。楼下就是部队,和警卫厅,早上能听到他们训练的声音,还是很安心的。

拉萨呆了三天,我发现最多的建筑就是警卫厅和公厕,走几步就有一个。。。
午饭在小昭寺街随便找个餐馆,街上也有很多青旅。
当地的藏民餐厅,藏式简餐。低矮的桌子和椅子很有特色。小暖瓶里装着甜茶。还有饭馆里的伙计唱着原生态的藏语歌 。
老太太手里转着转经。后来一位当地司机告诉我们,因为藏民很多不识字,不会念经,所以转一圈就相当于念一遍经了。

藏面。硬硬的一根青稞面。真是好难吃。甜茶也一股羊膻味。酸奶也一股羊膻味。酥油茶更是羊膻味。
小昭寺门口烧的香油倒是闻起来格外可口、、、

装甜茶的小暖瓶也是萌的不要不要的 (•̀ᴗ•́)و ̑̑

做了个人力三轮,蹬车的老师傅一路上用口哨给同行们打招呼,骚气的不要不要的(•̀ᴗ•́)و ̑̑
不过很少人回应他就是了,老师傅还是自得其乐,呵呵
虽然天气预报有雨,但是拉萨仍旧蓝天白云美得很。
地下通道走错了出口来到布宫广场,赶上天好来一张50的~

布宫入口在东侧,正门平时是不开放的。大概只有朝拜的时候吧、、
一路上全是一堆堆背着警棍盾牌的武警,入口处也有安检。
要说的是拉萨很多地方会遇到检查身份证的警察,要随时准备好。
进门时不能带液体的,布宫内不能拍照。
获得知识:布宫的白墙是用牦牛奶刷出来的⊙ˍ⊙

从后面看就发现布宫是建在土丘上的,设计的就像宫崎骏的动画一样,高低错落不对称,完全招架不住的萌感。
殿内迂回的走廊,跟迷宫一样,从一个房间通向另一个房间,陡峭狭窄的楼梯,立马联想到吴邪发现阎王骑尸女的那个阁楼、、、
白宫、红宫内惊艳奢华。九世达赖的灵塔,装饰的珠宝一个比一个壮观。
其实再珍贵的珠宝、玛瑙啊还有成吨计的黄金都比不上墙上的壁画。
游客就在弥漫的香油味和念经的喇嘛间穿行。
记忆深刻的是五世班禅灵塔上那可巨大的宝珠,是从大象的脑子里取出来的。大概是大象的脑瘤吧,怎么被发现怎么被人们供奉。因缘巧合真神奇的不得了。

走布宫的后门出来就要下雨了。感慨拉萨多变的天那。

北京东路街口的邮局寄了一堆明信片,最后收到的能有几张那。
之后前往八廓街,大昭寺广场。

街上全是藏饰、唐卡、佛珠,各种店。
突然下起暴雨,少顷又放晴。被雨洗过的天空更加明净,美得很。

转大昭寺的人群,
左手转经,右手佛珠,一走就是这么一整天。

最令我惊讶的事,有很多喇嘛都在那些看着就像旅行团会带去的游客购物中心买东西。

随便找了家简餐,点的酸奶拌饭和青稞面饺子。难吃的紧。
店里本地人十分不避嫌的盯着我们俩瞅。

大昭寺街要逆时针转,小巷子很多。转一会就迷路了,走到当地藏民的菜市场。
拥挤的卖绿松石的藏民,一群一群聚在一起,像干坏事似的偷偷给顾客看石头。
遇到一个奇怪的藏民妇女的,嘴里嘟囔着藏语,听不懂,伸手摸我们衣袋,跟了我们一路,完全搞不明白她想干什么,跑了好远才甩掉。

藏民是有些很有钱的,家家住着三层洋楼。也有那些磕着长头,起来便伸手要钱的。感觉理所当然一样。
回宾馆休息,来个正面照~

第三天

提前几个星期在淘宝包的去纳木错的车,一直到出行前一天都没有打电话联系我们,还以为被骗了呢。到了下午我打电话过去,才告诉第二天在哪哪等着。西藏人说话真心听不懂,一个神力时代广场愣是问了十几分钟又查地图才找到。
第二天7点集合,5点就起了,6点出发。拉萨是7点40天才刚放亮,6点出门后还黑咕隆咚的小昭寺街,只能偶尔遇见几位已经出发开始转经的老人。他们嘴里念念有词,步履坚定的走着。四点起来,一走就是这么一天,信仰真是可怖的东西。
妈妈可吓坏了,总觉着会遇到坏人~(~o ̄▽ ̄)~o 对我就是那个被吓大的孩子,哈哈哈

接我们的小哥才20岁,跟我差不多年纪的他没上过一天学,自学汉语勉强够日常沟通。
不知道昨天晚上去那里嗨了,还是加班干活太累了,完全睡眠不足的样子。一路上一直合眼,瞅着这就要睡着了,把妈妈吓得,同车的大叔更是要求让他代替开一会。小哥坚持自己开,一直灌红牛,或者头伸到窗外吹风( ̄▽ ̄") 。幸好这一路上车少景好。
西藏欧洲一样采用计时限速,你必须在几个小时候到达下一个测速点。所以一路开了将近5个小时,途中路过两个检查身份证的点。武警会上车查人数,收走身份证。好严格啊。

天气预报有雨,一路上半阴不晴。但也是这糟糕的天气创造了这一幕神奇难得的美景~
浓稠的云穿绕在山丘间,不似舞的轻薄,也没有云高远。就飘在山间,就浮在人们的房子旁,就在触手可及处。只道元稹没来过西藏,要不那诗句就得改成 除却青藏不是云 ~

同车的有一对来自帝都的母子,儿子高中毕业申请留学,拿着专人定制的未出世版苹果6新机,一路玩着象棋残局。
还有一位自己出来的中年男子,初中毕业和朋友合资创立公司。趁着老婆生第三胎期间带着小小白第二次独闯西藏
我在车上感慨人生,司机小哥只对他俩的手机羡慕不已。

公路与青藏铁路平行前进,能看到隔上几百米有驻扎的士兵。他们条件艰苦的不说,自己在帐篷边上用石头垒的防风墙。偶尔能看到几个坐在那蓬头垢面,有些在隔壁百米的帐篷里和战友聊天。也遇到了行车的部队。
窗外可以看见被过渡放牧留下的乱石滩,几乎看不见草、、、

雪山

抵达纳木错的时候,密闭的阴云终于破出一个大洞,阳光洒下。远远的看见湖面上只剩波涛汹涌的云浪。蓝的就像P过一样的天,还有那笔直的公路将草原一分为二。成群的牦牛散着步横穿马路,天哪,就是这儿啊。

可是啊,就是可是。纳木错已经太商业化了,岸边各种川菜、渝菜的馆子。湖边几乎没有空地,全被牵着牦牛拍照的牧民占满。
只能向远望,远处依旧是飞翔的沙鸥、连绵的雪山和冰蓝的湖水。

不幸的是在路过最高海拔的时候,大姨妈突然造访了、、、
又看到神湖的时候没听从蜂友耐心的教导,不要激动不要上蹿下跳。
因为天太蓝湖太广,没有长焦没有广角,只能各种扭头扭身子拍照。高反就来了。头疼欲裂啊喂!!神马都不想做了。

回乘一路睡,娘亲更是撑不住,嘴唇一直发紫。为了娘亲健康决定取消明天羊卓雍错的行程。打电话给联络人他很爽快的退款了,还关心我俩身体健康。当时好感动,能遇到这样的好卖家也不错了。

第四天

睡到自然醒。决定去参观罗布林卡。虽然知道应该没啥好玩的,但是学园林的,课本里的院子,也得去瞅瞅不是。
真的没什么好玩的。门票很有收藏价值
从罗布林卡打的回宾馆的路上问司机小哥包车去贡嘎机场的事,小哥爽快的答应明早去接我们。200RMB。客车2小时,的士一小时就到了。

之后跟妈妈去找到了那个出名的娜玛瑟德餐厅,很多外国人。点了份芝士蛋糕竟然也是羊膻味的,真是够了。

唐卡

甜甜的青稞酒,要不是箱子小,真要带几瓶回来~

第五天

再次早起等之前约好的的士小哥。很准时的来接我们。
小哥长得特别帅,像混血。他的汉语也是自学的。

路上小哥打开收音机,收听他们每日的功课,诵经。
伴随着喃喃的藏经声和车窗外日出前变换的云,就这样离开了这座虔诚的城。

巴蜀之地、天府之国——四川

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第一印象是、、怎么满机场的香菜味??原来美食天堂是这个样子、、
不用穷游的好处是出行全部打车,住红牌楼附近一四星酒店。这回老妈不能抱怨不安全,抱怨有噪音了。。
稍作休整,直奔锦鲤。

这种地方全中国都一个样啦,没啥好逛的

张飞牛肉还不错

武侯祠

转战宽窄巷子吃东西。担担面、三大炮、肥肠面、、、各样来一份。结果就是第二天闹肚子,所以建议各位不要在锦鲤或宽窄巷子乱吃街边摊、、

宽窄巷子简直是设计师的天堂啊,每家店面都尽其所能装饰的精致有味,新中式的运用更是一绝。

第六天

吃饱玩够回宾馆躺着,商量明天是去九寨沟还是哪。最终还是老爸远程遥控我们去重庆坐游轮~
所以,第六天还是不知道去哪里。。。
妈妈想去都江堰。坐上高铁发现都江堰的下一站是青城山,而且票价都一样的,25RMB。果断先去爬山。

青城天下幽
我俩验证了最佳节省体力爬山方式,高铁出站后坐观光车,入山后坐游船,再坐缆车。后面自己爬,不建议坐滑竿,因为再爬几分钟就到顶了。
就是这么懒得出奇ㄟ( ▔, ▔ )ㄏ

下山坐船的时候,一条大鲤鱼砰的一声跳到我们船上啦!好惊喜,快转发这条锦鲤~

青城山的公厕大家一定要去体验下,可谓七星级公厕
宽敞干净,装修奢华,每一间都配备洗手池,外面等候室设施齐全,空调电视,真是壕中帝豪~

山顶麻脸赖道士在老君阁坑人,一脸你不给我钱就别想出这个门的样子。

下山后做公交就能到都江堰

都江堰景区出来后坐公交到高铁站,没想到花了一个小时。第一次没有提前买好票就遇到票售光的情形,天都快黑了好捉急。而且是两个高铁站都售光了。好心的售票姐姐告诉我们还有一个高铁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也是奇了,这么小的都江堰市竟然有三个高铁站。
那第三个高铁站更像是地铁站啦,修在地下。

第七日

早搭动车到重庆
重庆站便遇到很多拉团坐三峡游轮的。不过我们还是找到网上评价比较靠谱的公司。
定好游船后,他们提供住处。虽然很破烂的宾馆,但是离解放碑和长江超近。
重庆人真是打死不说普通话,就像意大利人打死都不说英语。

终于体会到大家口中的魔幻之都如何魔幻。路就在眼前而到不了,做个电梯就能通往另一条路,从酒店的4楼出门就是平地。山城、江城、真是太爱这种feel~

老油九宫格,烧的嘴疼但觉着也不是辣呀。绿豆爽超好喝。

第八天

早上起来逛哒着去吃早餐,看本地人吃什么就吃什么。点了份酸辣粉和小面,结果被同桌的护士姐姐操着重庆话训。
次酸辣粉要去解放碑,次小面要去板凳面。
再往前走几步有一家超正宗的板凳面,于是我跟妈妈虽然吃过了饭但又屁颠屁颠的去吃板凳面了~
长这样。。

点的豌杂。桌子也是板凳,真的超好吃超好吃超好吃~豌豆高压蒸烂,香料足足的。倍爽儿~

早乘他们的班车出发,路过长寿村,然后登船。
我们的船破破烂烂的,明明有很豪华的,价格都一样,看样子选游轮也要很好的调查才行。
不过在船上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人。以为七十岁的老爷爷,一个人背着钓具,已经出来游荡好几个月了。一对刚去过武隆的夫妇极力建议我俩去看一趟。

晚上江边的云阳镇,美得像童话一样。就是那个 天降美食 里的城市 一样一样的。

第九天

早游白帝城
夔门
集齐新版纸币背面景点,可以召唤神龙啦

虽然这个季节没啥好看的,天气也不好。如果是以前的高度,这些山还有幽深可说,现在都感受不到。但是想象一下,江底下淹没了多少大大小小的城镇,还是蛮感触的。

仔细看,崖壁上有千年悬棺,两具。
导游讲曾经还发现过葬在树里的棺。
突然醒悟到,原来南派三叔来过三峡,挺过这个传说,所以造出了七星鲁王宫那。

小小三峡,天气好一点再看江水,绿幽幽,那么宁静。

全部建在水上

抵达宜昌三峡大坝

不知道有啥好看的、、

宜昌动车到武汉武汉动车回枣庄

一玩热干面结束旅程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5 16:25

2016-02-26 10:48

引用 kobe 发表于 2016-02-25 16:25:47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kobe:

2016-02-26 13:46

很棒,可以出书了都

2016-02-26 14:23

城。会。玩。

2016-02-29 01:0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9 11:54

引用 深海的鱼 发表于 2016-02-29 11:54: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