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对的人一起嗨:2016四闺蜜的泰国清迈、清莱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18

如果你还记得邓丽君唱的《小城故事》,就会想起泰国清迈(เชียงใหม่),这是她最喜欢的地方。其实,清迈泰国第二大城市,1296年起曾为兰纳王朝(或称“南掌”)都城,如今清迈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为著名,素有"北国玫瑰"的雅称。

放假前,几个闺蜜就心照不宣开始关注旅游资讯,很快就有了发现:温暖的地方+合适的时段+优惠的价格+休闲的线路,心动便马上行动,于是,一次无需费脑的跟团游就成行了。

行程:
1月18日:南宁清迈(CZ6091,12:25-13:15),素贴山 / 双龙寺
1月19日:清迈清莱,兰花园 /大象营 / 温泉站
1月20日:清莱清迈,金三角 / 白庙
1月21日:清迈, 清迈古城 / 古道寺 / 大塔寺 / 布帕琅古庙
1月22日:清迈南宁

1月18日上午,放下手中的活计,出发啦

我们的泰国导游小胖,健谈、风趣、幽默、耐心,擅长推销,一路给我们讲各种故事,顺便也打情骂俏,让一车人嗨翻天

我们团共有20人,全是成人,比例很好:年轻人、中年人、退休人各占1/3。一个地方好不好玩,最最关键的看你和谁一起去,与对的人结伴,就算平淡无奇之地也能收获开心快乐

D1清迈:素贴山、双龙寺、MAYA商场

乘坐南航由南宁直飞清迈的航班,2小时就到达清迈,由于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落地的当地时间为13:15,正值中午,当地温度达到28摄氏度,赶紧脱掉毛衣、羽绒服,完成了从冬天到夏天的转换。
泰国落地签RMB250元+小费20元,出关后,导游接了我们直接开车上素贴山。

素贴山,高1676米,是泰国的佛教圣地,"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腰的普拉辛寺(WatPhraSingh)又译帕辛寺,又名双龙寺,建于1383年。

旅游车送我们达到半山,下车后,和导游换好泰铢(按1:5兑换),排队乘坐电梯上双龙寺

进入泰国的寺庙都要脱鞋

佛拉塔特庙因寺门塑有两条气势雄伟的彩色多头神龙而得名“双龙寺”,龙身长约数十米,组成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且精工雕琢。双龙寺是 1383 年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的,寺内有很多佛像,其中有一尊是拍佛诗杏坐禅佛像。这尊佛像是泰国重要的古佛像,全国只有 3 尊类似的古佛像,是 700 多年前从锡兰请来的。

双龙寺在阳光下金光闪耀熠熠生辉、灿烂夺目富丽堂皇

善男信女到此登寺拜佛者众多,手持经文按顺时针绕中间金塔三圈,祈祷事事顺利

僧侣们在佛堂念经修行

寺庙两侧悬挂着很多铜钟,游人至此取杖击钟,祈神赐福。

从素贴山可以俯瞰清迈

晚饭后,入住好酒店就到附近逛逛,MAYA商场距离酒店不远,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去商场的路上有个小夜市,卖成衣、小商品、小吃、泡脚等都有;商场门口也有夜市。
地下一楼的超市和特产店有不少值得购买手信:榴莲干、芒果干、大哥芥末花生、海苔等等

谁家的小姑娘在门前广场翩翩起舞,不少人往她面前的纸箱放些纸币。这么小就出来赚钱,不知是有苦衷还是什么别的

D2:兰花园、大象营、温泉站、清莱

每年10月至第二年4月,是清迈最佳的旅游季节,刚刚度过了热季,此时空气潮湿,月平均温度维持在20℃~25℃左右。我们在的5天里,每天都是无比晴朗,温暖宜人

19日早餐后,第一站是兰花园,途经政府办公区、足球训练基地

兰花园内树木青翠,小溪潺潺

兰花园里无土栽培的兰花色彩缤纷,争奇斗艳

这些兰花被用来做成发卡、胸针之类的装饰品和工艺品,在园里的商店出售

兰花园里还有一个小小的蝴蝶园,蝴蝶的数量和品种不多

这种不知名的花儿静静的伫立角落,却吸引了我的目光

大象营,或者说大象学校,建立在森林中的大象训练营地,聚集了近百头大象,经过学习的大象们非常聪慧,能很好地与人交流

大象表演前和它们互动一下下

付20泰铢体验一次骑大象,就像儿时爬树、骑牛背,没什么可害怕的

大象表演开始啦,各国人民认真观看:仪仗队、踢足球、吹口琴、按摩、画画等等,大象被训练得多才多艺

给大象量身高

金鸡独立:仅用两条前腿支撑庞大的身躯和体重,训练有素啊

大象甩呼啦圈

射门!哇——,进啦!

助跑、起脚、射门!又进啦!!!

大象的画作,1000泰铢一幅

看完大象表演后,决定骑大象穿过河流和丛林。原本有人觉得害怕不敢骑,在我的鼓动下也跃跃欲试

走!姐妹们,一起嗨!

到了清迈,必须要玩的就是骑一次大象穿过丛林、踏过溪流

我们骑的是头母象,没长象牙

骑大象是自费项目,800泰铢/人,另100泰铢小费给象师,他就会帮拍照

驯象师是个开朗健谈的小伙子,会说“你好”、“好玩”等几句汉语

在大象营午餐后,乘车往清莱

途中,经过一个温泉,停车休息顺便温泉泡脚,让3个小时的旅途变得有趣,消除了疲劳和乏味

喷薄而出的温泉水有2米高,热气腾腾的,蔚为壮观

温泉煮蛋,20泰铢一小筐

大大的汉字,让人产生亲切感

水真的很烫哦,不敢把脚没入水中,只能交替浸水,不一会儿,脚也烫红了。
身后的店铺里还有鱼疗,可以让鱼咬脚皮,值得一试

和对的人一起嗨不停!

第二天(20日)从清莱返回时,大家又去泡了一次,还一边吃着小菠萝呢,从嘴到脚都在享受

夜幕降临,到达清莱,在湄东河畔晚餐

余晖中的湄东河分外宁静、秀美

不错的团餐:冬阴功汤、酸甜鱼、安铺鸡、炒杂菌、红烧肘子、青菜等

清莱入住的度假酒店充满异国情调

窗外的露台还传来啾啾虫鸣,一夜安睡到天明

D3 清莱:金三角、白庙

第二天早上,才看清楚酒店的美貌

这大概是酒店自家供奉的神龛吧

早餐后,先去金三角。
金三角原本不在我们的行程,前一天小胖导游的三寸不烂之舌的游说:跑那么远到清莱只看白庙一个景点不够意思,离金三角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干嘛不去看看呢?200RMB也不多嘛,内含过境费、游船费的。大家对2011年10月5日发生的湄公河惨案都记忆犹新,既然这么近就不妨去探秘一番,于是全团的人都一致同意去。

花了30分钟参观毒品博物馆

金三角(Golden Triangle) 是指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因这一地区长期盛产鸦片等毒品、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产地,而使"金三角"闻名于世。

紧邻毒品博物馆的是宏伟的庙宇

公路的另一侧就是湄公河

湄公河畔立着巨大的金佛,感召人们向善从善

"金三角"的范围大致包括缅甸北部的掸邦、克钦邦、泰国清莱府、清迈府北部及老挝琅南塔省、丰沙里乌多姆塞省,及琅勃拉邦省西部,共有大小村镇3000多个。

湄公河是"金三角"形成的一个重要地理原因,它从中国西北青海径直向南流去,穿过了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六个国家,全长4009公里的河道将东南亚的崇山峻岭拦腰切断,加上山脉之间众多的深谷和湍急的支流,造成了无数的峡谷和绝壁,形成了大片的交通死角。这种特殊的地理原因,金三角地区在经济和文化方面与发达地区的联系较少,相关国家中央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对金三角地期进行深入或有效控制。

金三角地区在20世纪出现了许多极富盛名的大毒枭,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活动着多股反政府武装和其他毒品武装,故又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

船游湄公河

湄公河(Mekong River,源自泰语Mae Nam Khong,意为高棉人之河),其上游是中国境内的澜沧江(Lancang Jiang或Lan-ts'ang Chiang,泰语意为"百万大象"),下游三角洲在越南境内,因由越南流出南海有9个出海口,故越南称之为九龙江(Cửu Long Gian)。
湄公河干流全长4908千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世界第七长河流,亚洲第四长河流,其主源为扎曲,发源于中国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流经中国云南省、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1-2月虽为枯水期,河面依然很宽,水流很急。

河的对岸是老挝地盘,搞了个金三角经济特区,建了巨大的赌场,在泰国赌博违法,不允许建赌场

赌场外观是个皇冠模样

登陆老挝

这儿就是个小商品市场,据小胖说都是世界名品——克隆的

我则四处走走,看看这个金三角的村庄风貌

高大的木棉树已经开始绽放花朵,而南宁的木棉花开要到3月初呢

这样的村庄与平常的村庄并无二致,只有到人迹罕至之地才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泰国的码头上看到这段文字,实在看不懂,汉语水平有限啊,有懂泰语的童鞋翻译一下吧,谢谢啦

经过两天的旅行,大家逐渐熟悉起来,乘船返回的途中,大妈们对团里唯一帅哥的绅士风度赞誉有加、逗引打趣,鼓动美女抓住机遇啦、推荐闺蜜家的闺秀啦,一路嬉笑欢语

清莱午餐后就去白庙
白庙是泰国著名艺术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查仁猜)设计监督建造的,是送给诗吉丽皇后的礼物。由于他对佛祖的忠诚、对艺术的执着,立志建造一座精致、完美的寺庙,白庙从1998年开始建造,今日仍旧未完工。

白庙通体洁白,外层以银色镜片镶嵌,阳光下光洁闪耀,仿佛圣光般奇丽绚烂,在纯净蔚蓝的天空下,美轮美奂

与其他寺庙一样,进主殿要脱鞋,女士不可着短裙。参观路线必须从入口进后一路往前,不可走回头路。入口之后,通往主殿需越过水池,走上一条双巨龙式的桥。桥的前方有两位守护神怒目圆睁镇守,而桥之下,展现的是神鬼故事中常描绘的地狱场景——无数只手和盘缠扭曲的脸孔、骷髅向上伸。当你欲停步拍摄,后方便马上有喇叭声催促你快走。这里给人一个浅显的暗示便是——你要诚心修行,从人间炼狱中逃脱,在一路罗汉和金刚等的相伴下,通向前方圣洁的天堂——主殿。

有人说,白庙辉煌璀璨,看起来像天堂,但你知道吗?它其实代表的是地狱

走过“奈何桥”,到达主殿。里面也供奉着佛像,座前还有一位高僧静坐念经。而已经花费了四年绘制的墙壁和天顶壁画目前尚未完工。仔细一看,壁画的内容可算是奇葩。大抵由于设计师本身就是一朵奇葩,他将自由发散的创意表现在壁画上,一反传统教条的表现,使得我们所见耳目一新,又通俗趣味,接近生活。各种现代的、科幻的、卡通的、电影情节、真实事件荟萃于一起,比如超人、蜘蛛侠、手表、机器猫、”911“恐怖袭击、《黑客帝国》、混乱的地球……而壁画到了顶部则开始描绘一个祥和幸福、鸟语花香的极乐世界。在天上与人间之间,有一些修得正果之人手捧莲花灯乘莲花升天。这样一个颇具现代感的壁画世界,使白庙增添了一种混搭性的奇特,可以说,这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庙宇。

白庙的主殿——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是极乐还是痛苦,无法以物件实证。天堂与地狱,只在世人想象中,到底如何终极快乐或无限痛苦,都是无法被证实的。正如一说法——如果一头牛信奉上帝,则上帝应长得像一头牛的形象。许多事情,只是境由心生!
白庙的设计师,曾经这样提示参观者:“在神秘的寺庙中,请不要勉强去获寻解释。请用心去感受其中的作品。”

回廊上方挂着许许多多的钥匙,是不是可以打开人间各种心结?

四闺蜜要拥有亲情、友情、健康、幸福的人生,天堂也莫过如此吧

遇到泰国小学生,到寺庙修行几年是许多泰国男孩的重要人生经历

许愿池旁围满了中学生,投下一枚硬币,为自己和亲友祈福

这座金灿灿的就是厕所,很多人质疑厕所是否有必要如此金碧辉煌。也许设计者认为:人的吃喝拉撒是延续生命的必须过程,排泄和饮食同样尊贵

晚上,餐厅的驻唱歌手唱起邓丽君那些耳熟能详的歌曲:甜蜜蜜、小城故事、小村之恋等,同团的美眉们报以热烈掌声

点歌、和声、挥舞双手...心情澎湃起来

大家一起唱嗨起!

D4:购物点、清迈古城、大塔寺、古道寺、布帕琅古庙

21日上午逛了珠宝店、燕窝店、乳胶店才得吃午餐,也许是团友们踊跃购物,小胖心花怒放,午餐带我们到一家挺高档的园林餐厅自助餐。

门上精美的木雕

钢琴伴奏、甜美温柔的歌声,也是唱邓丽君的歌。

团里的几个小美眉是学音乐的,按耐不住要上台一展歌喉

受歌声的感染,几位大叔大妈翩翩起舞,在狭窄的桌椅间一展舞姿。

餐厅里一片欢乐,高潮迭起

古道寺(WatKuTao)的全名叫“WatWeruWanKuTao”,“Weru”是“竹子”的意思,“Wan”就是钵的形状,所以全部的意思就是“竹林旁里埋葬骨灰的钵形佛塔”。

参拜四面佛,进香纳福,为自己和家人祈求平安、婚姻、事业、财运

大塔寺,又称契迪龙寺、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绕着方塔走一圈,大塔寺历经几百年的风雨和地震有不同的损毁,但仍是泰北最高、最重要的寺庙,每年大的佛教活动都在此举办

寺内有一座宏大的四方形佛塔,始建于15世纪初,以后数次增建,高达85.4米,据说可远望千里。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

16世纪的一次地震毁坏了塔身,塔上的象头雕像震碎后,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

大佛塔后面的有座大殿堂,里面供着身披迦裟的高僧的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小胖导游给我们讲佛的故事,团友们认真聆听并咨询相关问题,很专注哦

后门也精雕细刻一丝不苟

门神

下课的僧侣旁边走过,带发修行的。泰国对僧侣有严格的戒律:不能拥有个人财产,不能开车等等

布帕琅古庙(BuppHaram),又称花宫庙,电影《泰囧》中宝宝寻找的那座寺庙。

布帕琅古庙,1497年建造,正值兰那王朝佛教最兴盛的时候,是座混合缅甸和兰那两种风格的寺庙。寺中最吸引人的是年代久远的小木造僧院,有超过300年的历史,19世纪末曾经修复过,屋宇还保存原样,风檐上及廊柱上的细致灰泥装饰依旧叫人心动,有点倾斜的前门,让人有种年华老去的感叹。

新建造的僧院则是色彩斑斓、金碧辉煌,也有200年的历史

等车的时候看街景:车辆靠左行驶,摩托车很多、车速很快

双条车后面居然还能站人

放学回家的学生,她们的校服包括上衣、裙子和鞋袜,整齐统一

走到另一条街上,绘画的围墙里面是美国大使馆

清迈河边的夕阳美景

四处可见泰国国王和王后的大幅肖像,人民很爱戴他们的国王

空气清冽、树木青葱、河水清澈....在这样的城市生活,节奏舒缓、心灵平静,安享人生

路过清迈湄宾饭店,据说该饭店15楼的一间贵宾房,是邓丽君告别人世的最后一站

晚餐安排的是王府餐,其实,没什么好吃的,边吃边看美女载歌载舞而已

泰国迎宾美女

四人一份,看着少也够吃了

晚上,去逛宁曼路,很多人推荐的、很热闹的一条街

小餐馆、按摩店、特产店,琳琅满目,许多店有中文或中文导购,非常省心,价格实惠
闺蜜们买的泰国特产:榴莲膏、榴莲干、芒果干、芥末花生等等,味道很好,回来后觉得买少了

清迈的最后一晚,在夜市大排档来一份海鲜杂烩和啤酒,几个闺蜜吃着喝着唠嗑着,也是醉了——酒不醉人人自醉

桌子上铺一张油纸,直接把食物放在上面,不用碗碟,吃完后打包扔了,简单快捷卫生环保

味道很好,吃的不亦乐乎

D5:手工艺村、蛇类研究所、返程

清迈的最后半天,早上想去清迈大学逛逛,起床晚了时间来不及,就在街上走走。
天空蓝得心醉

早上8点多,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偶尔有摩托车、汽车呼啸而过

真是个悠闲的地方

蛇园里看表演、互动、泰医推销蛇药

几位大胆的团友还敢与蛇亲密接触,看的也是毛骨悚然

这位大叔说他小时候被蛇咬过,还因此失去一个手指,却并未对蛇产生恐惧感,反而是更加坦然自若

手工艺村是展示泰国的手工油纸伞、灯笼等民间工艺

传统制作油纸

用细竹片做伞架

在伞架上糊油纸

阳光下晾晒糊好的伞

在伞面上画图案

一把伞制作工序、流程还不少,可以在展厅里挑一把喜欢的买回家

可以请艺师在帽子、包包、手机壳等画个自己喜欢的图案,打上自己的个性化印记,也是很有意义的纪念

漂亮的纸灯笼,让我想起了清迈的花灯节,无数的纸灯飞向天空的唯美图面

清迈机场,5天的旅行即将画上句号,一种依依惜别的情愫弥漫开来

来自南宁柳州的团友们分别合影留念

全团合影。原本互不相识的你我,有缘一起旅行5天,一起吃一起玩一起嗨,留下美好快乐的回忆

再见,清迈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5 18:25

引用 呐是小昊昊 发表于 2016-02-25 18:25:26 的回复:

回复呐是小昊昊:同感

2016-02-25 23:4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9 10:0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28 00:37:37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2-29 16:12

引用 张丫头小贝儿 发表于 2016-02-29 10:02:26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张丫头小贝儿:哈哈,有哦,怕太多图你没耐心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