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爷带我游古镇 ——路书(苏州 西塘 同里 周庄)

枫林蝶舞 (北京) LV.15
2016-02-25 01:34 1529/16
  • 出发时间/2014-10-25

日程安排
D1   10月25日(周六)
北京——苏州——山塘街
D2   10月26日(周日)
苏州——苏州博物馆——留园
D3   10月27日(周一)
苏州——西塘
D4    10月28日(周二)
西塘
D5  10月29日(周三)
西塘——苏州——同里
D6   10月30日(周四)
同里
D7   10月31日(周五)
同里
D8   11月1日(周六)
同里——周庄
D9   11月2日(周日)
周庄
D10   11月3日(周一)
周庄——苏州——北京

江南
其次忆吴宫。
吴酒一杯春竹叶,
吴娃双舞醉芙蓉,
早晚复相逢。”
       白居易《忆江南》的第三首,抒发了诗人对苏州剪不断的情怀。因为喜欢白居易的诗,也就喜欢上了苏州
       第二次去苏州了,春天曾经去过,可还是想去。苏州是旅游胜地,拙政园、狮子林、虎丘、寒山寺、枫桥春天已经去过了。这次计划去苏州博物馆、留园。还有沧浪亭、网师园、耦园、文庙、唐伯虎故居期待下一次再去。

D1   10月25日(周六)
北京——苏州——山塘街
      早上9:05 北京南站乘高铁,下午14:04到苏州北站。苏州北站出站后,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到苏州火车站下,换乘1号线,到乐桥站下车。从7号出口出站,向北(背对7号出口方向)步行800米左右到观前街西口,向右拐(向东)步行200米到大成坊,向左拐(向北)到酒店。
      这次还是住莫泰168(苏州观前玄妙观店),在艺龙网上订的。地址:观前街大成坊9-69号,电话0512 67703333(预留到20:00)。
以前都很满意,这次感觉不太好。酒店刚装修完,还在整理中。我们订的商务标准间,却错给安排了一间最小的特价房(当时并不知道)。因被刚开始的快乐旅行冲昏了头脑,到了第二天才反应过来,去找宾馆交涉,宾馆退了多收的费用。也只能这样了,不过下次还是会选择住在这里,因为刚装修完,干净。

在宾馆休息了一会,就去了山塘街。很喜欢夜晚的山塘街,那种热闹的感觉。
        出酒店向左(向北)步行200米到农行路口,过马路到游1路玄妙观站,经3站到广济桥站下车。向前(向北)步行300米,到广济桥下桥,直行(向东)步行300米,到山塘街东口的渡僧桥。

大阿二的生煎包很好吃,就是人太多了,像超市大减价,简直就是疯抢。

白居易曾任过苏州刺史,时间很短只一年,后因病辞职回了长安。他刚到任上不久,就发现这里河道淤积,交通、耕作都极不方便,于是率领苏州的老少爷们,挖通了山塘河与运河相连接。山塘河西起虎丘的望山桥,东至阊门的渡僧桥,有七里长。河畔的这条街,也就叫山塘街了,也叫“七里山塘”。

山塘街西边的一半路,我和三大爷春天来苏州时,曾经走过。就是江南普通的市井街巷,有居民、有店铺、有市场。当然也有些古迹,现在保留下来的,都是明、清时期的。有明末因抗议魏忠贤、组织暴动、英勇就义的五位义士的“五人墓”。有东林党人集会的场所、古戏台、还有清末同盟会的聚会场所等。
       从广济桥往东的半条街,极为繁华。因为守着运河,自唐代以来,山塘街就是南北商人的聚集之地,商人们在这里中转、易货,繁荣了市井,揣鼓了腰包。在古代,有富商的地方,一定会有舞榭勾栏等风月场所。这其间上演了许多家国天下、爱恨情仇的故事。
       明朝末年的“秦淮八绝”,跟山塘街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们不是在这儿住过,就是经常光顾这里。这几位在当时的风月场中,占主导地位的风尘女子,之所以能让后人念念不忘,不只因为她们的琴棋书画、能歌善舞、对诗作赋。也因为她们生活的年代,适逢乱世。清军入关,留发不留头的暴政之下,这些平素吴侬软语的风月女子,各个正气凛然的投身到反清复明的抗争中。相比而言,她们身边的男人们,却柔弱的多了。
       乾隆皇帝下江南,每次都来山塘街,还手书了“山塘街”的御碑。《红楼梦》里曹雪芹这样描写山塘街: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现在的山塘街,已经被历史的车轮带到现代化的旅游街景了。

晚饭还是去了饭码头,春天就在这家吃的。口味还是没变,价格也一样的实惠,清蒸白鱼、响油鳝糊、青菜,还有这种白酒,口感比较绵软,100元出头。老板还是那么健谈,跟我们闲聊。
        步行到广济桥,乘游1路,玄妙观下车,回宾馆。

D2   10月26日(周日)
苏州——苏州博物馆——留园

很多苏州的游记,都介绍哑巴生煎很好吃。哑巴生煎(临顿路店)就在菉葭(lu jia)桥的旁边,旧学前街的附近。
       出宾馆向左(向北)步行到农业银行路口,右拐(向东)至旧学前,悬桥左拐,菉葭(lu jia)桥路边就到了。排队的人真多,看来很抢手。旧学前旁有家抱公小笼包,这里没有生煎包,是小笼包、馄饨,南方肉馅都是水打馅,不太油腻,挺好吃的。那个红豆沙甜腻腻的很喜欢。

苏州博物馆,春天来苏州没进去,今天一定要去看看。乘游1路(跟去山塘街是相反方向,要去马路对面坐车,不要搭错车),经2站,到苏州博物馆下车,向前(向北)步行到路口向右(向东)走,就到了。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忠王府都在这条街上。可以一起游览。

苏州有2500年的历史,历朝历代的辉煌历程,都在这里展示。从苏州各地搜罗来的,各个朝代的文物,从建筑到手工艺,再到民俗、宗教传承应有尽有。且苏州的手工业极为发达,苏绣、琢玉无不体现手工的精湛技艺。
       苏博的建筑也是世人追捧的,著名建筑学家贝津铭的得意之作。是一座在古典园林元素基础上,精心打造出的创意山水园。

博物馆的旁边是忠王府,太平天国占领苏州时,忠王李秀成曾在这里住过。
       由于对文物的痴迷,看到下午两点多才出了博物馆。本来想打车去留园,可不知怎么的出租车都不去,只好又去坐游1路。苏州的公交确实比出租车方便,有很多地方出租车不能停车。游1路是旅游专线车,景点基本都能到。
       苏州博物馆站,乘游1路经8站,到留园站下车,马路对面就是留园。说是8站,也就二十分钟就到了,很方便。

虽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游客依然很多。
       留园也是明代建园的,几百年来几易其主。不管园子的主人喜欢平淡舒朗的山林之趣,还是喜欢富丽堂皇的琼楼金阙,都给我们留下了曲廊贯穿、通幽渡壑,依势造园、一步一景的园林景观。清末科举的最后一个状元俞樾作《留园游记》称其为吴下名园之冠。

从留园出来上灯了,还是想去山塘街,于是又去乘游1路到了山塘街。这次先去了这家十八金吃饭,味道跟饭码头差不多,也是苏州本帮菜。价格也差不多,比饭码头的略贵一点儿。酒的味道也差不多,就是包装不一样。

又去街上拍夜景,路过五芳斋,虽然饱饱的还是去喝糖粥了。江南的糖粥就是小吃、点心,红豆和大米、糯米、还有藕,熬得黏糊糊的,再加上红糖,甜腻腻的,真好吃。在南京,就在街头卖,很多下班的人停下来买了吃。不知现在的南京还有没有。

回到莫泰168已经很晚了,好好歇歇,明天就要离开苏州了。

D3   10月27日(周一)
苏州——西塘
       今天一定要去吃哑巴生煎,上午十点左右不是饭点儿,仍然排队。味道确实不错,发酵刚刚好的面皮,被煎过的部分口感焦脆,馅料蘸着醋吃一点都不腻,要趁热吃口感最好。怪不得那么多人排队,而且都是当地人,不是游客。

今天要去西塘,关于西塘的美景和风土人情,我特别写了《三大爷带我游古镇之——西塘(一)(二)》,作了详细的介绍。我和三大爷都非常向往西塘,一直就想去,都因种种没有成行。
       打车去了苏州火车站的“北广场客运站”,可门口不让停车,只能在火车站的出租车停车区下车。又一路问着广场上执勤的警察叔叔,上楼下楼走了半天才到“北广场客运站”。
       小贴士:北方人在苏州问路,最好找警察叔叔。如果问当地人,一定要尊敬的称呼对方,不然人家是不理睬你的。
       其实从观前街去临顿路乘178路公交车,5站就到总站苏州火车站,下车就看见“北广场客运站”的楼了。
       客运站二楼是专门的旅游大巴车站,去江浙地区大部分旅游景点,都可以从这里出发。乌镇西塘同里周庄绍兴杭州都可以到。

苏州——嘉善(也就是西塘古镇)的票价是36元每人,车程大概两小时。出发前订的慎德堂客栈,如果不是旺季,直接跟客栈老板订房,比在网上订便宜些,因为可以跟老板砍价,但要预付订金。也难怪,经常有人订了房不去,人家小本生意,可以理解。
       买好车票,联系客栈老板,他说会来接站。果然车停时,他已在车站等了。客栈在古镇里的王宅附近,老板在前面带路,七拐八拐的穿过窄窄的街巷。
       慎德堂是老板家的祖宅,从明代传承至今。一楼厅堂里的家具器物,很多都是古董。客房在二楼,推开窗,古旧的宅院瞬间有穿越的感觉。客栈老板夫妇的服务很贴心,问过我们在西塘停留的时间,给我们设计了游玩路线,让我们下午先去王宅、西园。
       慎德堂客栈是在西塘除美景之外,令我们唯一念念不忘的地方。

二楼的雕花大床间,一派古朴。江南客栈的内部设施,都跟酒店没什么区别,单独卫浴、热水、空调、免费网络一应俱全。两晚共350元。据说旺季的双休日、节假日价格翻倍。老板帮我们买了五折的门票,每人50元。
      慎德堂客栈地址:西塘下西街79号。老板王亮电话:13705832818  0573-84567582。

收拾好行李,就跑出去玩了。西塘是开发多年的古镇,街巷上都是店铺,且到处是兜售小物件的小摊贩。刚穿出客栈长长的窄巷,来到主街上,就见一老妇迅速跑过。老妇的臂上挎着一个篮子,篮子里是女孩子戴的花环,后面追着一位城管队员。我瞬间想到北京街上小贩,躲城管的情景,情不自禁的喊了声:“城管来了!”。在江南古镇看到这一幕,有点煞风景,西塘的商业化开发可见一斑吧。
       买了这家的冰淇淋,奶油味不浓,基本就是偷工减料的结果,但价格不菲,一小碗要50元。

西塘著名的景点石皮弄,据说石皮弄是江南最窄的弄堂,是大户人家的深宅大院之间的小弄。弄深而窄,石薄如皮,故得名。弄宽只有1米,最窄0.8米。身临其境,窄窄的小巷、青色的石板路、两侧斑驳的墙壁,会想起:细雨中,撑着油纸伞的旧时女子,一缕缥缈期间的柔弱,青春岁月淹没在深深的庭院中。

一路逛过一些很有意思的店铺,看过路上有意思的林林总总,来到王宅。明清两代的王家在西塘,是数一数二的大户。那时的王宅有七进院落,还有后花园。经过几百年的时代变迁,现在只剩下了第三进。种福堂是正厅,匾额是康熙年间翰林侍读学士陈邦彦写的,“种下福德、后报子孙”之意。慎德堂客栈的老板,就是他们的后世子孙。

西园是明代朱氏的产业,后来出让给了孙氏,应该够不上私家园林,最多是个豪宅遗下的后花园。

逛累了,想找个地方打个间儿,喝杯咖啡,顺便吃饭。看着古色古香的门面就进去了,咖啡的味道,跟超市卖的雀巢袋泡咖啡无异,还收30多元。瞬间失去了信任感,想吃饭的念头也荡然无存了。
        在街上逛到天黑,找了家沿河的餐厅。老板是东北人,服务员也不是本地人。我们两个人点了三个菜,还嫌少,非要推荐我们吃螃蟹,被拒绝后,一脸的不懈。

不过西塘的夜景还是很美的,路过的桥上,经常会看见架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拍夜景。不管技术怎么样,家伙什儿还都是很高端的。我就看见有一位,站在桥上,用测光表测高光玩儿。西塘的夜景不用这么“专业”吧,有点哗众取宠之嫌。

D4    10月28日(周二)
西塘

早上的石皮弄很幽静,恍如隔世。

西塘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有着千年的历史。质朴、恬静、风情旖旎的犹如一幅美妙画卷。那里的人们闲散、自在,过着简单、寂寞的生活。在这相思黄叶落,白露点青苔的时节,似一个浮华的旧梦,远离喧哗,沉覆阡陌。

走到烟雨长廊,看见一家陆氏馄饨就进去了,馄饨馅好像有点腥,没吃几口。看网上说有好几家陆氏馄饨,有真有假,也不知这家是真是假。

吃过早点,一路走在烟雨长廊里,拍着沿途的风景,漫步在这遮阳避雨的廊棚之中。或驻足观景,或坐在沿河一侧的美人靠上小憩,看着店铺里和沿街小贩,卖着各种别致的物品。一阵微风拂过,甚是惬意,疲惫的身心瞬间得以放松。

倪宅是镇上书香门第倪氏家族的宅院,共五进,有后花园,正厅名为“承庆堂”。

逛累了,找个地方喝咖啡,可这家的咖啡仍然不好喝。味道极淡,淡的都不好意思叫人喝了。不过店面挺大,也很舒服,很适合旅途劳顿的人休息。

西塘的景点很多,买门票是很值得的。薛宅、醉园、瓦当博物馆、纽扣博物馆、明清木雕馆、酒文化博物馆都很不错。无论是在简陋的建筑材质上,装饰富有美好愿望的吉祥图案的瓦当;还是历史悠久、装饰考究的纽扣;以及陈列着明清以来,江南民居建筑的梁架、梁垫、撑拱、雀替、格窗的木雕;对于了解江南的历史、文化很有帮助。原来西塘还是酒镇,展览的酒具都是文物,清代名酒“梅花三白”闻香百里。
       还有西塘很有特色的送子来凤桥,也称“晴雨桥”。 古代女子有裹小脚的陋习,走台阶不方便。桥的右侧设计成斜坡,供女子专用,左侧的石阶是男人走的。

一天都陶醉在这古镇美景中,流连忘返。但西塘吃饭的地方,实在不给力。本来很喜欢找当地的小酒馆小酌几杯,可客栈老板介绍的餐馆味道也一般。这些黄酒倒是很好喝,西塘卖酒的小店铺很多,这三种酒喝过,还不错。
       晚上又去坐了游船,凭门票就可以,送子来凤桥桥头的游船服务中心处上船。每船要坐六个人,我们刚好跟四位南京来的女游客一船。她们太吵了,不停的说话、斗嘴。从买衣服说到做饭,再评价单位同事。搞得心乱乱的,在船上没拍一张好照片。
       回到客栈,见老板和他的朋友,坐在厅堂的圈椅中聊天,就也跟三大爷加入一起聊。老板夫妇,都是很随和的西塘当地人。他们手上做着活计,淡然的跟你聊着天,淡然的给你介绍,这座宅院的前世今生,淡然的谈论着自己的人生过往,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淡然随意。

D5  10月29日(周三)
西塘——苏州——同里

早上下起了小雨,西塘的美景,顿时淹没在秋日的烟雨中。
       慎德堂真是个很不错的客栈,住在这样的老宅里,让身心平静下来。体会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了善良、随和的老板夫妇。老板娘听说我们在西塘,一直吃的不满意,就带我们去景区外面吃早点,冒着小雨专门送我们去。那家早点铺,经营南方最常见的小笼包和馄饨,这确是我在西塘吃的最满意的一顿饭。
       我们刚退了房,老板又接来了新客人,是从山东自驾去的。他们先去的同里,然后来西塘,我们刚好是今天要去同里。大家就在这样的来来往往中,走走停停、看看风景,放慢脚步、让心平静。
      从西塘同里很不方便,要换三趟公交车。对于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比较麻烦。于是决定先回苏州,再去同里西塘苏州票价每人36元,约2小时到。回到北广场客运站,下了车直接去二楼买去同里的车票。苏州同里票价每人8元,约1小时到。
      小贴士:苏州有好几个客运站,一定问清楚从古镇回苏州的车,是不是去“北广场客运站”。
       等了一个半小时,才坐上去同里的客车。买好车票联系客栈老板,出发前订的同里万顺客栈。也是直接打电话跟客栈老板订的,也是预付了订金。因为怕北方人受不了南方的潮气,我们在古镇住的客栈都选择二楼的客房,相对比较干燥,这是经常出差的三大爷的经验。
       关于同里,我特别写了《三大爷带我游古镇之——同里(一)(二)》,作了详细的介绍。
       根据客栈老板的指路,同里汽车站有直达古镇门口的观光车,5元/人。我们出汽车站,刚好遇到一对情侣提议拼车,就打车跟司机谈好20元,每人也是5元。同里这边遇到的人都很厚道,不宰客。出租司机是个年纪轻轻的小帅哥,也很朴实,不宰客,还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雨一直从西塘下到苏州,又下到同里,这一天都在路上奔波。
      客栈老板冒雨在古镇门口接站,并帮我们买七折的门票,每人56元。比在北广场客运站买80元的联票,便宜些。同里的门票也是三天内有效,老板会帮忙办理好盖章手续。
      万顺客栈二楼的标准间,窗外是有竹子的天井。房间的设施完备,也有免费网络。我们开始订了两晚,到了以后被这里的宁静所吸引,决定住三个晚上再走。最后一天虽然是周五,老板也没涨房租,三晚共360元。万顺客栈地址:鱼行桥和穿心弄附近。订房电话0512 6333 1608   6390 7608。安排好住宿,已是黄昏时分。

古镇同里给我最初的印象:宁静、安详。
那雨后被青苔斑驳了的石板路上,泛起的粼光。
那“水村山郭酒旗风”般,淡然飘在水面半空的幌子。
那错落有致的静默在小桥边,白墙岱瓦的老屋。
都悠然舒展着江南旧梦里,古镇水乡的模样。

客栈老板推荐的状元居,菜做的色香味俱全。红烧猪蹄上绑了当地的一种香草,味道更佳。银鱼炒蛋、清蒸银鱼都很新鲜。这种红色的豆子是同里的特产芡实,要手工把外皮剥去。在同里很多菜都是用芡实做的,芡实炒虾仁、芡实炒笋丝、芡实羹、芡实粥,都很好吃。还可以买些回家熬粥,据说芡实的营养价值很高。但买时一定要看好,要买外表是柔和的白色的,发黄的是陈年的,煮不烂。

同里夜景的灯光很温暖,给这秋天的雨夜,平添了些许柔弱。忽然想起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春》里的句子: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气氛。

D6   10月30日(周四)
同里
       早上又下起了雨,漫步在安安静静的古镇中,趁着游客还没光顾,趁着店铺还没开门,走走看看,领略久违的宁静和致远,让心恢复安详。体会同里古镇的返璞归真,淳朴中透着青涩的味道。

同里古镇始建于宋代,宋元时就是江苏吴江的重镇。那时外界与同里只通水路,不通陆路,很少有兵乱匪灾。巨商富贾来同里买地置业、避乱安居。因此同里的私家园林很多,从古至今保存的尚算完好,也让我们有机会大饱眼福。

退思园是古镇中最有名的私家园林,江南古镇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清光绪年间,安徽兵备道任兰生的私家花园,取《左传》中“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以诗文造园,追求神韵与诗意。江南人喜欢外表低调,园内绝美,享受其中。乾隆爷几次下江南,都会到退思园小住。后来给他娘盖清逸园,也就是后来的颐和园时,还直接把这座侵入水中的楼阁搬进了谐趣园。

从退思园出来,附近就是嘉荫堂。这只是个宅院,没有园子,里面是同里的一些名人的传记展览。

逛了多半天的园子,又累又饿。顺路走到鱼行街,看见一个阿婆招揽生意,看着阿婆收拾的干净利落的样子,忽然产生一种久违的亲切感。瞬间有种见到邻家阿姨的温暖,于是决定坐下来吃饭。点了几样清淡的小菜,汤和米饭。这里的饭菜,比状元居油少,比较家常的味道。阿公以前在周庄作厨师,后来退休回到老家同里
       慢慢的吃完饭,休息了很久。雨停了,习习的微风吹过,凉爽、惬意。

看看时间尚早,又信步去了乐耕堂。耕乐堂是太湖风景区同里八景之一,在我看来,很美。用别有洞天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琪花玉树,各抱地势、错落有致。

逛完乐耕堂已是日暮西陲,回客栈休息到天黑才去吃晚饭。还是去了鱼行街的阿婆家,离客栈也很近,过了桥就是了。中午在这吃完,就心心念念的晚上还想来。除了饭菜可口,还有这里的环境很舒服。吃完饭又坐了很久,阿公很健谈,跟我们聊了一个晚上。预约了明天的早点,就回客栈休息了。

D7   10月31日(周五)
       早上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一个很不幸的消息,今天停电。本来今天很想去同里的咖啡馆坐坐,看来不能成行了。

万顺客栈旁边有个小教堂,前两天没敢进去,怕搅扰教友的清修。今天路过时,看见一位老伯伯在打扫卫生,就去问问可不可以进去看看,老伯伯痛快的答应了。回来查资料才知道,这个小教堂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清朝末年国内的维新思潮,以及西方资本主义共和思想的悄悄萌生,让历来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江南文人,自是不甘落后。代表西方神学思想的天主堂,也就在这里应运而生了。

先去鱼行街的阿婆家吃了早点,不但丰盛,而且味道很好,这些都是昨天预定的。阿婆家不经营早点,听说我们没找到好吃的早点,昨天的早点也没吃好,就很心疼我们出门在外,说可以给我们做。我很想吃汤圆,阿婆也不怕麻烦的答应,也没让我失望。

同里的街头巷尾不是很繁华,还依稀可以寻见当地居民,依水生活、枕河而居的生活状态。相对于西塘周庄同里还是很安静的一个古镇,周五的游客都不是很多。

因为停电,咖啡馆没办法磨咖啡,这样有韵味的咖啡馆不能去体会一下,是这次来同里的遗憾。
       又去逛了松石悟园、古风园,都比较小。这两个园子里都有很多竹子。也顺道去看看明清街,家家店铺都黑黢黢的。

顺着熟悉的鱼行街,又去阿婆家吃饭。跟阿公聊天才知道,阿公家以前也是个大宅子。这座门楼就是他家的,与退思园、乐耕堂、沈厅、西园的门楼无异。现在的阿公,跟慎德堂的王老板一样,也是寻常百姓,退休后,跟阿婆一起经营餐饮。阿公做饭,阿婆招揽生意,周末等着儿孙回来共享天伦,日子过得简单,快乐。

这位阿婆是唱小曲的,还上过星光大道,还拿过奖。几天来,一直碰到她招揽生意。

河里有条船上,养着几只鱼鹰,平时给游客表演捕鱼。早年间,这是一种捕鱼方法。鱼鹰有着尖尖的嘴,看准有鱼游过,迅速扎到水里,把鱼叼上来。本来这是鱼鹰的生存技能,后来被人发现并利用。养鱼鹰的人,平常在家把鱼鹰喂饱,鱼鹰捕到的鱼就不会吃了,会吐到船上,供养鱼鹰的人得利。最早发现周庄的画家杨明义,八九十年代画周庄的作品里,有很多这样的鱼鹰。

下午雨越下越大,出来几天也玩儿累了,就坐在客栈的雨廊下发呆。一杯咖啡、一支烟,看着雨一会大一会小的下着。望着远处,有人家生了炉子,准备烘烤潮湿的衣物。袅袅的烟雾,缓缓的飘向半空,想起书里总是这样写:雨天,女人倚着熏笼想着落寞的事。
廊前听雨醉笙聲,
丝竹紫竹追磬鸣。
桥下枕河朝颜泪,
倦舟归渡蓑笠翁。

直到傍晚时分,雨不下了,天还是很阴。晚上去阿婆家吃了螃蟹,喝了黄酒。这种同里老酒的口感绵柔,酒味醇厚。这两天都是跟阿公定好要吃什么,他会去市场买回来给我们做,食材很新鲜。

D8   11月1日(周六)
同里——周庄
        几天来一直阴雨绵绵,今天早上终于放晴了。又去阿婆家吃早点,并跟他们依依惜别。在同里的几天因为遇到阿婆,吃到好吃的美食,让旅途更愉快。要走了,多愁善感的我真是有些不舍。
       又去跟万顺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到了别,他们也是很热情的人,让远在异乡的旅行者,心里很温暖。在这些朴实的人心里,是一个人善良的常态,这是在旅途中最让我感动的。

再见了同里,真的不想走,也真的还想来。
       在古镇门口,叫了个三轮车送我们去同里的客运站。车夫很费力气,都是上坡路。
       同里周庄的直达客车,中午12:00——14:30很长时间都没车,于是乘坐263路公交车,终点站江泽站,离周庄古镇很近,票价1元。等车时,给周庄的客栈老板打电话,约好来接站。

关于周庄,我特别写了《三大爷带我游古镇之——周庄(一)(二)》,作了详细的介绍。周庄已经是我们第二次来了,那一次我也写了《三大爷带我游周庄》,作了详细的介绍。春天去时住了三天还没够,这次又来了,想看看秋天的周庄

两次来都是住的周庄银子浜客栈 ,最早也是在网上看到口碑很好,就订了。老板接上我们就想起来,我们春天来过。这次还是住的临河大床间,两晚350元。没有发照片是因为我们这次走后,客栈就装修了,房间更是漂亮。我后来介绍朋友去住,朋友发过照片,但没保存。这里很安静,离主街有3分钟路,白天睡觉都不会被打扰。离双桥很近,如果想早上拍晨曦中的双桥,不用走太久。客栈老板电话 13862663106
       客栈门前有个茶棚,阿婆亲手熬的酸梅汤,没加任何添加剂。浓郁的乌梅的味道中,飘着淡淡的桂花香。每次出去、回来都会喝,临走时还特意又喝了一杯。每次看到阿婆亲手把酸梅汤端来,就会觉得很温暖。

秋日河水清澈的河道上,倒映着树木房屋。乌篷船上船娘一边唱着小曲,动作娴熟的摇着船撸。已经泛红的枫叶,点缀着窗棱婆娑的老屋。石桥上的青苔,沉默的记录着岁月繁华。周庄,还是那样依然故我的等候着看风景的人。

“船吧”咖啡馆的咖啡,是我念念不忘的。屋里飘着拿铁暖暖的味道,窗边,坐着两个慵慵懒懒的倚在沙发上的过客。古旧的木棱窗上,爬满了碧翠葱郁的蔷薇花叶。窗外古老的石桥,忧幽的河水,乌篷船穿梭过往。河畔的老屋,孤独的隐匿在日暮西陲间。
      周庄的咖啡馆的咖啡味道,都比较纯正。咖啡、奶、糖的配比也比较合适,咖啡上的钩花也漂亮。在这里品尝咖啡使身心、味蕾都得到了享受。

去古镇第一家吃了晚饭,清蒸白鱼、红烧蹄髈、青菜,还喝了当地的米酒。他家我们春天来的时候在这里吃过,菜的味道很上乘,他家的价格相对别家贵些。

周庄的夜景是江南古镇中最美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迷幻在炫彩霓虹的云里雾里。船儿随意的泊在岸边,私藏着浮华的旧梦,随风潜入缥缈的水中。石桥上遇见远离喧嚣的静逸,和挑灯前行的你。

D9   11月2日(周日)
周庄

早上六点多就来拍双桥,想拍几张晨曦中的双桥,可还是来晚了。早上七点后进入周庄要收门票,有些游客就早早来了,所以这时的双桥很热闹。这里不得不说一句,有些游客自己拍完照后,就坐在桥上发呆,或者聊天,一点不考虑别人举着相机等待的心情。

周庄之所以有今天的举世瞩目,要感谢杨明义和陈逸飞两位画家。杨明义被誉为“发现周庄第一人”,擅长用水墨写意的方法,描绘周庄的小桥流水人家。他笔下的周庄,是淳朴的水乡,是富足的水乡,是安逸的水乡。前些年轰轰烈烈炒作的陈逸飞,是旅美画家,在杨明义的启发下,开始画周庄。因为得到美国画廊老板哈默的欣赏,画展屡次成功。八十年代哈默以石油大亨的身份访华,把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双桥》当作礼物送给了邓爷爷。从此开始了周庄作为旅游景点的开发,并一路走到今天,成为数一数二的江南水乡。周庄还有个逸飞之家,里面有个画室展览陈逸飞的许多著名画作(不知真假),很值得去看看,不过好像旺季时才开放。院子是随时都可以进去的,很安静的一个场所。

秋日清亮的阳光,照耀着河道、小桥、老屋、小巷间。散去了烟雾迷离,这里的一切变得少有的明澈,这个早晨风景竟是这样的斑斓。走着走着看见河道上,行驶着很多运输的小船。有给餐厅送菜的,还有运送居民需要的各种生活用品的。还有这支小船上的人,在给河道边装饰用的花卉浇水。是这里的人们的共同努力,才会让我们可以在这么舒适、优美的环境中,走走看看。

早餐去了这家桃花源,就在这个桥边,这里的进餐环境不错吧。早餐的品种多且好吃,特别是小糕点,味道好,且有漂亮的外形。

明朝年间,富可敌国的富豪沈万三,就住在周庄。所以沈厅也是周庄最有故事的地方,来这儿的导游,千篇一律的给游客讲着沈万三的故事。周庄人民也把他视为骄傲,几百年过去了还是念念不忘。这里的红烧蹄髈叫“万三蹄”,汤面叫“万三面”。游客坐游船的码头,也是沈家的私家码头改造的。

张厅虽然没有沈厅的名气大,可他家的后花园还是很有味道的。这个时节,“蕊寒心冷”的菊花开得正艳,水塘里的鸭子也自由自在的游着。

街巷里有很多卖点心、小吃的店铺,苏州的面点是很有名气的,中午饭就用这些小吃充饥。

全福讲寺也是周庄的景点之一,始建于宋,是里人周迪功郎舍宅为寺的。我们现在看到的园林式寺院,是1995年重建的。据说古代很多高僧,在这里开坛讲经,所以叫全福讲寺。听说大殿里会有很多消费的项目,所以只看看外面的风景即可,不用进大殿,以免无法抽身。上次来周庄时去过了,这次就没进去。

置身在这美景中,不知不觉大半日已经过去了。来周庄一定要享受午后,“偷的浮生半日闲”的咖啡时间。这家水乡印象咖啡馆也很舒适,咖啡的味道也不错。另外经常路过的猫空环境也很好,而且可以在里面看书,很惬意的,因为怕猫,没去体验过。

夕阳西下,游客渐渐离去,周庄也渐渐安静下来,家家户户的店铺也都上了灯。又到晚饭时间了,餐厅倒是热闹起来。周庄有很多小店铺,很值得逛逛。会找到纯麻布的裙子,夏天穿着很凉快。在北京商场里卖的,都或多或少掺了化纤的成分,穿着不舒服。还有很多漂亮的布鞋,中式衣裤的面料也都是纯棉纯麻的。还有就是最后这家店卖的围巾,不管是真丝的还是羊毛的,都是货真价实。我们每次来都会买几条回去当礼物送朋友。

古戏台旁的河道两岸,有很多餐厅、小吃。春天来时,在这家三元楼吃过,味道不错,比较大众口味,没有正宗的本帮菜那么甜。

D10   11月3日(周一)
周庄——苏州——北京

早上不到六点就来拍双桥,终于拍到了秋天没有人的双桥。

又在周庄盘桓了半日,又去那家桃花源吃了很多小吃。流连到快中午了,回银子浜客栈取了行李。客栈老板还是开车把我们送到周庄客车站,依依不舍的到了别,并约好下次来周庄,他会开车送我们去千灯古镇。
       周庄苏州的客车,有时停在苏州客车站,有时停在火车站的北广场客运站,这次就停在北广场客运站。下车后直接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到苏州北站,乘高铁回北京。从苏州火车站乘地铁,不用一个小时就可到苏州北站。
      苏州北站,离城区比较远,站里只有超市和一家永和豆浆。如果想吃饭的话,还是在城区吃完比较方便。
高铁15:44发车,20:57到北京南站。

这一下江南有代表性的古镇一网打尽,厉害

2016-02-25 15: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5 16: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5 15:35:43 的回复:

这一下江南有代表性的古镇一网打尽,厉害

回复独自醉倒:很喜欢江南的古镇,明天出发去锦溪和南浔。谢谢你的鼓励。

2016-02-25 18:45

引用 很水的水水 发表于 2016-02-25 16:25:51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很水的水水:期待看到你的游记啊,谢谢你能喜欢我的游记

2016-02-25 18:46

都是漂亮的古镇,送你第10顶。

2016-02-27 09:4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01:0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9 15:54

引用 枫林蝶舞 的图片:

漂亮!

2016-03-03 13:11

2016-03-06 00:38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2-27 09:42:57 的回复:

都是漂亮的古镇,送你第10顶。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江南古镇随处都是风景

2016-03-06 00:46

引用 davidzoo 发表于 2016-02-29 01:02:17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davidzoo:希望能帮到你,照片都修过,不修很灰,不透亮,这就是数码的弊病

2016-03-06 00:48

回忆旅程也是快乐的

2016-03-06 00:49

引用 枫林蝶舞 的图片:

一幅江南水画,美

2016-03-06 06:4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06 06:45: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是在西塘拍的,风景很美,

2016-03-07 11:39

最美的风景 就是江南古镇

2016-03-24 07:54

引用 刺凊 发表于 2016-03-24 07:54: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