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斜照——守护夕阳山外山

2016-02-25 03:33 790/15
  • 出发时间/2016-02-18

贵阳

睁开朦胧睡眼,吃过午饭,乘车去黔灵山公园。黔灵山公园久负盛名。我们爬过一座小山,在后山树上、 都能看到放养的猕猴。

沿着后山的路上去,是贵州首刹弘福寺。步入需要香火费,顿时兴味索然,便止步于寺门前,沿山路下山了。山下是黔灵湖,是日微雨,湖面有风,觉得异常凉爽。与知己泛舟于湖面,亦然是惬意的事。

当然了,黔灵山公园的景点还远不止这些,有七星潭、麒麟洞、还有当年西安事变张学良和杨虎城被软禁的地方,在此不一一详述,毕竟,更美的风景还在后头。

酸汤鱼和糍粑

那天晚上到了甲秀楼。甲秀楼为中国大名楼之一,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因此而得名。甲秀楼矗立在贵阳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河水的动,楼阁的静,两者交相辉映,更能显示出此处的风韵。它建在城市中,更独立于喧嚣之外,夜晚在此散步观景,也是对自己最好的赠礼。

安顺

与其说安顺,不如说是黄果树的瀑布群,只因它代表了整个黔西南的美。首先去了陡坡塘,这里有一个比较小的瀑布,由于位置开阔,较为安全,所以被选为83版《西游记》的拍摄地点。在《西游记》杀青后,这里便成为了人们参观美景,怀念经典的好去处。

接下来便一路驱车前行,到达天星桥,也便是《西游记》中的高老庄。与瀑布的雄奇不同,天星桥中数生步景色倒有了江南美景的婉约之美。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倘若贪心的你希望染指移动的美景,那么下一秒就有可能掉入水中。

在天星桥景区的顶端,有一个银链坠潭瀑布,河水在每一张石包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如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瀑布虽然不大,水流声却异常清脆,与听一首歌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剩下的,就是闻名遐迩的黄果树瀑布。穿过黄果树瀑布后面的水帘洞,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欣赏大瀑布,更有另外一种全新的感受。那天是微雨,从水帘洞中出来的时候,已经分辨不出雨水跟瀑布的水。不过,既然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为什么还要精挑细选呢?

荔波

大七孔峻险神奇,还有一座高80余米的天生桥巍然而立,有“东方凯旋门”之誉,令人肃然起敬,游者无不驻足观赏,被大自然神力所折服。

倘若说大七孔是位健壮有力的小伙子,那么,接下来的小七孔,无疑是娇柔温婉的小姑娘。

卧龙谭是卧龙河之源,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用动静皆宜形容卧龙谭再合适不过,潭水静,瀑布动,两相结合,仅源于一泓清泉

鸳鸯湖是一个天然的喀斯特高原湖,划船入内仔细观察,这里的树木植根于水中的石头,又透过石头扎根于河床,因此有树木植根于水面的壮丽景观

翠谷瀑布

河水冲刷过的水上森林已经没有一粒西沙,只剩下几块光秃秃的石头,因而是戏水的好去处,游客大多赤足前往,抓住了夏日的一点凉意。

涵碧潭上游的狭窄山谷里有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小巧玲珑的小七孔古桥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曾是沟通广西荔波的重要桥梁。古桥建于平静而碧绿的水上,百年不倒,静静地坐在水中央,显得温婉而雅致

西江

黔东南名城凯里——苗族人的历史渊源极长。5000多年前,苗族人为了躲避战乱而开始迁徙,最终定居于此,此后发展壮大。最著名的便是西江千户苗寨。西江苗寨现有1300多户人家,除去游客,苗族居民占99.5%,可谓是一部活的“苗族博物馆”。
       下午到达苗寨,到客栈放下行李,小憩之后便马上出发。
       如果可以,我宁可手里捧着一本书,坐在阳台,对着楼外的美景,发一整天的呆。

我们在景区里瞎逛,偶然发现了博物馆,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苗族小吃,银饰,也观看了苗族的表演,也亲手体验了一下糍粑的制作。下图便是我朋友在锤糍粑时的帅气照。

白天从来都不是古镇古城的最佳赏景时间,千户苗寨的灯火在黑暗的天色中也略显单调。晚餐后,我们来到观景台,俯览河对岸的苗寨风景。虽不及万户,却胜过喧嚷都市中万家灯火,实在是美,美得或许我已无法用词藻去修饰了吧。

镇远

我们在苗寨逗留到中午,便离开前往镇远。与苗寨同理,我们把在镇远古城游玩的时间定在了傍晚和晚上。镇远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史书云:欲据滇楚,必占镇远;欲通云贵,先守镇远。因地处交通要道,地势险要,据之非常重要,故名。镇远古镇被舞阳河分成两部分,北岸是府城,在古代,府城是商业中心,南岸是卫城,卫城保护府城。因此,把客栈选在卫城绝对是极佳的选择。与府城的嘈杂、繁华相比,卫城则显得宁静而清幽,特别适合沿河岸散步、欣赏风景。

沿着河岸一直往东走,便是著名的祝圣桥。祝圣桥原名“溪桥”,后因为康熙大帝祝寿,改为“祝圣桥”。桥墩是明代的,而桥身却是清代的,因数次被洪水冲毁,因此在清代才修筑完毕。沿着祝圣桥往北就是登上石屏山的山脚,由于镇远的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在古代,此山也对府城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登上山顶,便可俯视整个镇远古城。

在下山回到酒店途中,我们逛了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沿街有各种各样的苗族服饰,旅游产品,亦有苗族博物馆,付家大院等。与卫城相比,则显得热闹不少

镇远

小镇的清晨

和平村全称“在华日本人民反战革命同盟会镇远和平村工作队”,原为国民政府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镇远和平村”(第二日俘所)旧址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国民政府军政部俘虏收容所,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

青龙洞建筑群,三教合一之地,是融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儒家书院、为一体的佛、道、儒、古建筑群落

铁溪,《儒林外史》第四十三回,吴敬梓写道了“龙神嫁妹”之地——铁溪。其实,在临行前一直忐忑,到了镇远应不应该去铁溪。网友们对铁溪的评价褒贬不一,而且游览铁溪需要的时间比较长,难以安排。最终还是选择前往铁溪看一看,毕竟是“云贵小九寨”嘛。我们是坐出租车到达铁溪门口的。在祝圣桥对面,石屏山山脚有二人或四人自行车出租,可以骑行到铁溪门口。但从当地居民口中得知,骑行单程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掐指一算,去一个铁溪,一天就没有了,相当不划算,而且时处淡季,观光车班次极少,所以我们是打出租车到达铁溪门口的。进去以后,蓦然发现,这是我做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铁溪是一条长型的景观长廊,有山川,有流水,有田野。山是奇的,水是清的,石是奇的,花是香的,就连空气也比卫城府城清新不少,我实在找不到铁溪的山有比不上张家界的地方,更寻不到铁溪的水有赛不过九寨沟的地方,一路上,雨时下时停,更增添了铁溪的清韵。

龙潭便是铁溪的终点,所有游客都必须原路返回,欣赏了龙潭的水,您是否仍然坚持“九寨归来不看水”一说?

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贵阳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青岩、镇远、丙安、隆里)之一,在古代为军事古镇。古镇沿袭明清的建筑风格,寺庙、楼阁无不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

记忆的碎片

沿途

沿途的景

苗寨里梯田极多,地势不平,因而此处的马多是驮运物资。纵然无法有驰骋草原的快感,但在山间田野里能看到温顺的马,也有一番清脂。

温暖的阳光午后和享受着舒适与安逸的小狗

玉米

晒玉米的人家

在建的吊脚楼

苗寨里的水稻,气候原因,除贵州西南和南部少部分地区一年两熟外其余的都是一年一熟

小城孟夏
水芝花开

祝圣桥

贵阳名小吃——丝娃娃
     丝娃娃又名素春卷,是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卷入萝卜丝、折耳根(鱼腥草)、海带丝、炸黄豆、脆哨、糊辣椒等配料蘸酱而成。猛一看颇似产房里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因此得名,话不必多说,美味自然藏在心中

后记:写给耐心看到最后的你

夏夜渐凉,几度悲望,欲段尘俗
却道
旧难忘
时欲忙,难思量
中蹈月前最西乡

一路上都是秀美河山,读过万卷书的你,可否愿意收拾起行囊,一起走万里路呢?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5 08:51

2016-02-25 10:35

这时候水好少

2016-02-25 12:1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5 17:25

引用 sdkensonsu 发表于 2016-02-25 17:25:35 的回复:

回复sdkensonsu:留下你的邮箱可以吗?谢谢

2016-02-25 23:2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5 12:14:54 的回复:

这时候水好少

回复独自醉倒:对的,这也是淡季出游的一个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