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 长途跋涉去寻找沙漠里的史前岩画

• 出发时间/2016-02-28

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哈伊勒省的岩石艺术区坐落在北部的內富德沙漠的南缘,岩石艺术区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在朱拜(JUBBAH)的奥姆斯尼曼山山麓;另一部分在阿尔马尼奥(al-Manjor)及雷埃特(Raat),由于后一部分找不到路,我们只去探访了朱拜的岩画区。
岩画沙特的岩画艺术保护区是2015年新增的世界文化遗产,这里距离利雅得以北730公里,沙特有很好的公路通往这里,包括到岩画保护区的大门前都修了很好的公路,但是,由于沙特对旅游业并不重视,所以,找到入口的大门让我们颇费周折。
朱拜的岩画区在小镇的东面,找到了入口的管理办公室,一切都变的迎刃而解。管理人员很热情给我们拿资料,并派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做导游。
奥姆斯尼曼山在沙漠里拔地而起,还有很多形态奇异的小山峰散落在沙漠里,那些神秘的岩画和铭文就藏在那些小山岩石上,没有导游带领恐怕很难找到。
据记载,这里曾是一座湖泊,为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和动植物提供淡水资源,但是现在已经湖泊已经完全消失了,变成了一片沙漠。阿拉伯人的祖先曾在这里生活,并在岩石上留下了历史的印记,这些生动的岩画和碑文,记录了1万年前古人们的生活历史,为后人通过岩石上的画和铭文来探索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不收门票,免费导游,一切都是免费的。在我们参观岩画之余,热情的沙特人还招待我们一餐丰盛的早餐,让我们非常感动!这种待遇在国内旅游是绝对不敢想象的。

··························
朱拜岩画区的地貌

···················
朱拜的岩画艺术区管理办公室

岩画区的管理人员带我们去山上寻找岩画

·····································
利雅得的博物馆里保存有更精美的岩画

···························
沙漠里的绿洲小城--朱拜

·························
不收门票,免费导游,还招待我们一顿丰盛的早餐 。在国内旅游咋就没有这等好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