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新加坡9日游

2016-02-25 09:47 1494/25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物/家庭出游

去年的斐济跳岛游感觉被斐济的绚烂风光给震晕了。一直热衷于海岛游的我,忽然找不到海岛游的感觉了。在随后的日子里,又翻阅了各大网站的诸多海岛游记,发觉也就是马代的几家比较僻静的海岛风光,还能吸引一下眼球,其它的就是just so so。既然失去了感觉,那就换个环境试试吧。于是有了这次的暹粒新加坡跨国游。原计划是东南亚三国游,柬埔寨暹粒老挝琅勃拉邦越南岘港。酒店也都策划的差不多了,可临到10月份,看中的越南岘港的雅高别墅酒店被告知春节期间已全部订满了。尽管岘港的酒店可选项还是挺多的,可原定计划被打破,还是很不爽。再进一步想春节期间都呆在这么类似的国家会不会太闷。于是就取消了老挝越南,改奔高大上的新加坡去了。也就形成了这次两个贫富差距巨大、自然环境迥异的跨国游。总体感觉也是很有意思的,暹粒是那么的贫穷,可自然风光好,而且很容易触发各种历史感想。新加坡非常现代化,可对住在天津,到过北京上海的我,并没有太多吸引力,反倒让我有了别的思考。在新加坡的日子每每能想起暹粒的风光,在回来的日子,却很少想起新加坡的风景,脑海里更多的还是暹粒原始的自然风光。这也解释了自己在新加坡的疑惑,为什么在新加坡看到的欧美人数远远比不上在暹粒看到的欧美人数?其实新加坡更像是另一个香港。现代化的大都市,全世界到处都有,中国也在不断壮大自己的大都市城市,但有着吴哥窟暹粒全世界只有一个。所以要想吸引世界人民的眼球,独特的风景才是关键。
       走在暹粒的市中心,对我们这种年龄的人,很容易联想起中国的80年代、90年代的样子,看到他们似乎看到了我们的过去,我们曾经的昨天。可以想象,20-30年前,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和柬埔寨暹粒差距绝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大。所以过去的30年,中国的变化在世界范围来看都是巨大的。虽然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和欧美也有一定的差距,但至少现在我们已经前进了一大步。即便是后来去了新加坡,我们也没有巨大的差异感,只是觉得城市管理方面的不足罢了。可能的话希望大家也都来同时看一下暹粒新加坡,也许我们对自己国家的问题会有不一样的态度。

几点tips

一、关于机票
       天津-暹粒,我们选的是大韩航空,这并不是一条热门航线。11月下的订单2523元/人,一直到2016年的1月才上涨到3000多元,期间还有小幅的下降。暹粒-新加坡的机票更是上蹿下跳,我们订的是新加坡捷星的含行李、含餐的机票,1215元/人。新加坡-天津选的是新加坡的酷航,2108元/人。含行李,不含餐。由于捷星和酷航都是廉价航空公司,订飞机票时一定要弄清楚机票价是否含行李、含餐。两者的票价差距有时还是挺大的。千万不要因为便宜匆忙下单,而导致托运行李时出现麻烦。
       大韩航空飞暹粒会在仁川中转,大家可以考虑在仁川买些化妆品。仁川暹粒由于不是热门航线,人会相对少些,坐起来比较爽。去年从仁川斐济的楠迪时,飞机满员,飞行时间又长,坐得是很不爽。这次很不错,靠窗的空位置都有不少。所以近6小时的飞行也就不算什么了。由于时差关系,具体的飞行时间要注意看机票上的提示。你如果简单的在起飞时间和落地时间之间加加减减一定是不对的。
       由于暹粒不是热门旅游地,订机票时可以多考虑一下,不用急着下单。

二、关于酒店
       暹粒主要是去看吴哥奇迹,整天都得在外奔跑,考虑到住什么酒店不是一个重要选项,所以我们这次选了大家好评较多的价格不贵的motherhome inn。每天33美金,含早餐。原来想在携程订的,可是他们拿不到房间,只好在booking上订了。如果携程拿得到房间的话,价格比booking便宜。如果大家不是对县里的酒店过于看中的话,我们还是很推荐这家小旅馆的。房间虽小,但整理的比较干净,也没有索取小费的现象。有游泳池,可以游到晚上9点。酒店还可提供晚饭,价格、味道比老街那里的不差,基本上6人30美金左右搞定。就是离老街有点远,要做突突车,不划价的话2美金一车,1.5美金和他们谈谈也是可以的。
       新加坡主要是奔着休闲目的去的,正好2015年大牛市,小赚了一笔,所以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奢侈消费的理由。我们选了高大上的金沙酒店。真是高大上的酒店呀,club升级city view room,回来一还账,折合要6500-6600元/晚。可能是贵在房间是三人的原因吧。含55层的空中花园早餐和下午茶,以及5点-7点的beverage(一直没时间去)。原以为退房后,房卡可以继续留用看57层的无边泳池,现在这个优惠已经没有了。个人感觉有钱呢就奢侈一下,不过性价比确实太差,这个价钱在乌节路可以住一星期了。反正再来的话,我是不会再住的。

三、关于美食
       这次两地游,没有特别值得推荐的美食,都一般般。暹粒的餐饮主餐都是含有米饭的,比如你点一个4美金的菜,都会给你配一碗米饭。所以主食一般不单点,除非有你特别想吃的那款。2010年去了趟普吉岛,一直念念不忘那里的沙冰shake,原以为这次可以再偿夙愿。嗨!大失所望,吃了好几家的沙冰shake,都很失望,还不如直接喝椰子水爽快。BBQ也没有什么特色。不过都也不难吃,就是说在暹粒,吃饱肚子没有问题,想要吃出惊喜不容易。如果想满足口味的需求,这个大家要参考大众点评的推荐了。我们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找到了排在第一的genevieve's restaurant。4点多到了后发觉5:00才营业,而且客满。和老板商量了一下,挤出了两桌,但也要等到5点才能点餐。这家餐馆必须推荐,所有点到的菜,口味做的都很不错,是暹粒做饭口味比较符合中国人的餐馆,老板是一个澳大利亚老头。餐费合计62美金,也是我们在暹粒吃的最贵的一顿了。
       新加坡的美食亦是如此。肉骨茶、海南鸡饭、耶香鸡饭等等,都没有吃出惊喜。马路边的冰淇淋感觉也很普通。唯一印象深刻的是金沙酒店一楼的金山楼,大年初一排到9点才吃上,口味不错。6人吃了3000多,主要是那条东星斑有点贵。
       总结两地没有什么可给大家推荐的美食,大家还是按大众点评的推荐找自己的美食吧。

四、关于sim卡
       大部分网友都推荐使用国内淘宝上的WIFI设备,我看了下没有用。去年去斐济我们就是买的当地的sim卡,装在自己带的手机里用,很快、很方便。这次我们也打算买当地的sim卡。
       暹粒可以买当地的smart卡,5美金一张。然后你可以把其中的一部分或全部美金换成互联网流量。我们是把5美金全部换成了流量,好像可以用3-4G,临走前剩了不到800M。实际上应该留一点美金,方便和司机联系。由于是当地的通信运行商,而且是4G信号,速度快,不错,推荐给大家。不过吴哥的很多景区里是没有电信信号的,必须走出景区才会有信号。
       新加坡在捷星飞机上看到一款是15$,100G的流量和18国的国际免费电话。由于大家都说新加坡WIFI很好,也就没有买。
       总结就是大家不必在国内买WIFI设备,带个手机去买当地的sim卡更好。主要是当地运营商的信号应该是最好的。

五、关于包车
       暹粒我们是和motherhome inn的前台谈的,150美金,从4日的下午两点开始到7日的下午两点送机,6人。暹粒的包车大部分都是奔驰,听起来很不错,其实都是很老的车型,不过足够用的了。现在中国人去多了,司机多少会说点中文,起码寺庙的名字说得还是挺准的。用餐地,司机基本都是把你送到他们熟悉的地点,司机中饭不用管。不过饭菜水平还算可以,有的还有空调。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很发达,地铁、公交基本都能解决,没有包车的必要。而且新加坡的出租车不太好打。

六、关于购物
       暹粒有个OUTLETS,我们也去了。非常的小,价格不合适,东西好像也不真,不推荐大家去。老街可以去买几件柬埔寨的传统服饰,一般4-5美金一件。一定要买艳丽一些的服饰,这样拍照的效果才好看。但衣服的质量你就不要寄予希望了,可以直接留在暹粒不用带回了。因为我们洗了一件,整个洗衣盆都变成了衣服的颜色。
       新加坡购物的地方比较多,如果住在金沙酒店的话。也就没必要乱跑了,就在酒店的地下商城里买就是了。一线品牌的价格全新加坡都一样的。而且在金沙酒店的地下商城购物,有的商铺还有3%左右的返点(不是全部)。返点可以再购物或吃饭用(当然也不是全部商铺)。
       为了去新加坡的DFS,我们是费了老鼻子的牛劲了。以前有人吐槽新加坡的问路,这次自己亲身感受了。新加坡人会很热情的给你指路,可我们就是走不对。尤其是在地下通道里,找到正确的路是需要碰运气的。如果问的路,就在旁边,那么OK。如果超过两个以上的转弯,那么走错的概率几乎是100%。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走不对。
       新加坡的DFS,一样不推荐大家去。东西不全,价格不便宜。那里主要是卖化妆品、包等,衣服类的很少。
       本来对新加坡的樟宜机场的免税店抱很大的期望,据说号称亚洲第一。实际上整体和金沙酒店的地下商城差不多,价格也没有便宜。所以逛金沙酒店的商城购物就足够了。

七、关于小费
       酒店和包车,人家不会主动索要小费。除了最后给了暹粒包车司机5美金以外,其他都没有付小费。新加坡也没有付小费。

八、关于出入境
       暹粒出入境索要小费是普遍现象。我们在暹粒入境时,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每个护照的首页都放了1美金的小费。就是这样,还有两人被索要人民币小费,由于两人英语不好,最后也没给。但是最可气的是暹粒出境时,居然也被索要小费。虽坚持没给,但被要求录了10个手指的指纹。我观察付了小费的没有被要求录指纹。这点让我对柬埔寨实在是无语,本来还有重游的念头也都彻底打消了。
       新加坡出入境都比较顺利,连那个打出来的电子签人家都不要。出境时要注意是哪个航站楼。酷航的航站楼在T2,和T1、T3不是一个方向。

九、关于退税
       暹粒没有购物,也就没有退税了。
       办理退税必须在办理登机牌之前。新加坡的退税都是自助式的,扫描护照,扫描退税单,收取打印出来的退税凭证,上面有打印的退税金额。有时候,由于购物数量较多,会要求你拿着购买的东西去海关验证,进行人工退税。海关就在退税机旁边。如果你打有出来的退税单,没有退税金额,就说明需要你进行人工退税。有时候旁边会有工作人员,你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

十、关于签证
       柬埔寨的签证直接在官网办的,新加坡找的淘宝。这方面的攻略很多,也不麻烦,不再啰嗦了。就是柬埔寨签证付费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用双通道的信用卡,比如:visa卡和银联。必须是单一的VISA或MASTERED卡,否则会导致支付失败。这个问题曾经在我预定酷航的航班时,困扰了很久,打了工行的信用卡部电话,最后也没有能解决了。后来才搞清楚是双通道支付产生的问题。

以下是具体行程,主要是结合照片说一下我们的感受。相机是佳能6d和手机,和大师们的水平比,实在是差强人意,大家就马马虎虎看看吧。不管照的如何,至少我可以说:“这是我眼中的吴哥窟。”

一般游览吴哥窟大家选的都是一周任意三天的门票,40美金一人。不能代买,本人要亲自到场拍照。也就是在7天内,你可以有三天的时间,任意进出吴哥窟景点。实际上,吴哥窟非常大,三天的时间也是很紧张的。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最后一天也没力气观赏了。所以选择重点的寺庙,多拍照,多游览可能更有意义些。

酒店的过道,打扫得比较干净。

酒店的泳池,可以游到晚上9点。

酒店门口马路对面的涂鸦,挺不错的。

2.4早上吃过酒店的早餐后,先和前台商量了租车的事宜。150美金,3天,最后一天包含送机。然后去了一家smart shop买sim卡(千万记得带护照),离酒店不远。5美金的sim卡,用拨号的方式*087*500#,将5美金全部换成4G的流量。不要以为4G有多经用,6个人用,走的时候也就剩了800M不到。实际上大家应该再留点话费。因为景区的人太多,司机也很多,没有电话有时真不好联系。

离smart shop不远,有一家luck mall的超市,也是暹粒最大的超市了。

上午逛了老街,在old market里买了几件纯色的当地服装,4-5美金一件。中午在高棉厨房的旁边一家店吃的饭,大约40多美金,6人。老街那边餐馆很多,口味估计都差不多,一般讲不用左挑右挑的。每个主菜配一碗米饭,大约4-8美金一份。如果找正式一点的餐馆,就要过河去暹粒夜市那边。那里的餐馆都看着更正式点。我们有一天的晚饭就是在那边的genevieve's restaurant吃的,口味确实不错,价格稍微要贵点,推荐大家去尝试。

下午两点司机接我们先去吴哥国家博物馆,然后去买吴哥门票,顺带看日落。吴哥门票的浏览时间是这样计算的,当天下午4:45分以后买的票,当天可以免费浏览吴哥,一般大家都用这个时间段去巴肯山看日落。现在巴肯山看日落的平台有个人数限制,大约是300人,去晚了就上不去了。日落时间大约是5:30开始,所以等你买完票想去巴肯山看日落,几乎是没有可能的。然后呢,我们只能在小吴哥看日落了。两个日落看完后,我倒觉得小吴哥的日落更好看些。因为在小吴哥你可以把日落和小吴哥的建筑合在一起,让两者相映成辉。

博物馆分两层,先沿环廊上二楼。按A、B、C、D、E、F顺序参观。D、E、F在一楼。正常的话需要1个半小时,但由于有很多的视频(中文解说)解说,真要全部看完,2个小时是需要的。

这是当地的一种艺术品,是用各种色彩涂在布料上完成的绘画艺术。每幅画的下面有标价,是可以买下的。

浏览吴哥国家博物馆的时间不要超过下午4:15,因为你需要赶在4:45前去买吴哥的景点门票。买门票必须本人到场,要拍照。我们买的是一周任意三天随意进出的门票,40美金一人。原以为买完票赶紧直奔去看巴肯山日落,司机告诉我们已经来不及了,只好先去小吴哥看看。转天我们去巴肯山看日落,发现人确实挺多的。5点以后山顶基本满员了,晚来的游客必须在下面等着。

看完日落回去,天色已经黑了。原以为在酒店凑活吃一顿算了, 没想到酒店的饭菜口味做得还不错。而且价格也比外面便宜了10美金。吃完饭,游个泳,然后抓紧休息,明天还得早起看日出呢,5点10分出发。和酒店商量,可以帮忙打包早点带走。打包的早点相对就简单多了,不过有鸡蛋、面包足够了。

有人建议去吴哥带手电筒,其实呢,手机的亮度足够了,完全没必要。不过,小吴哥的日出确实太出名了,5点多赶去的,居然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为了看日出,全世界人民都是满拼的。

这天上午的行程是:巴戎寺(Bayon temple) 、巴方寺、空中宫殿、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癞王台、斗象台等。为了便于和司机交流,建议大家带好吴哥窟的英文寺名,不然容易误会。比如:Baphuon有叫巴方寺的,也有称巴芳寺、巴本寺的。但英文名称不会变的。个人感觉巴戎寺、巴方寺是重点,大家要多花点时间拍照。其它的,如果时间不够,基本可以拍照走人了,不必太花时间。

就是这个微笑,举世闻名。引无数世界人民驻足参观、拍照。

这件上衣就是当地买的9美金两件。

巴戎寺是值得驻足流恋的地方,不光是那个微笑。还有在太阳光照射下,它所展现出来的淡静、安详的美。仔细看,慢慢品,或许你也能感受到那份宁静,心中的宁静。

巴方寺(Baphuon)和巴戎寺隔着一条小马路,两者相距不远。巴方寺也很值得驻足浏览的,推荐大家多留时间。

巴方寺现在看到的这些大石头,据说都是1995年以后新铺的。因为1975年柬埔寨红色革命,当时修缮巴方寺的石匠都被枪毙了。所以1995年法国人再来修缮时,找不到对应的石头编号了,只能用新石头铺了。

禁止攀爬的提示。

不得不说,这个楼梯太陡了。爬巴方寺,这样的楼梯要爬两个,累呀!我真是很奇怪,那个时代的人们真的是也爬这个阶梯的吗?这样的阶梯手脚并用爬起来也困难呀!难道说那时代的人民个个身轻如燕,都是武林高手?不光是巴方寺的楼梯这么陡,吴哥窟的楼梯都是这么陡峭的,如果不是后来的人们修了这个带扶手的木梯,光是爬这个石头阶梯都得很头疼的事。难以想象,在这个带扶手的木梯建立前,前来参观的人们看到这么陡峭的石头阶梯是什么样的心情。

这个角度看巴方寺前方的那个长长的甬道,挺震撼的。那时代的国王,为什么要修这么长的甬道呢?北京故宫面见皇上的那条大通道,和这个比显得太小气了。试想一下,有一个大臣要见皇上,先走过那个漫长的甬道,再爬两个极其陡峭的石梯。等见了皇上估计只剩喘气的份了,那还有力气说话呀。皇上大概得说:爱卿稍事歇息,容后再禀。哈哈。

有没有时空之门的感觉?或许真能穿越到过去,看看那时的暹粒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感觉出楼梯的陡了吗?

真是参天大树呀!这树好像也叫空心树,从头到尾,内部是空心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这棵树,很有意思,好像吴哥窟墙壁上的雕刻的显现。大家慢慢品。

出巴方寺,沿路标可以很容易的找到这座空中宫殿(Phimeanakas)。传闻这是国王与化为女身的蛇神夜夜共眠的地方。现在是不许攀登了。

吴哥在梵语中就是naga,也就是蛇。(此段抄自度娘)

癞王台是皇家的火葬场。在图片左边的阴影是一条通道,里面刻满了雕像。

茶胶寺是中国政府帮助恢复的,目前正在整修中。我们只是拍了张照片,没有上去。

离开战象平台,用微信找到我们的司机,去剩余的景点。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这两个寺庙由于规模小,我们就是顺路而过,看了一眼,都没下车。然后直奔上午的最后一个景点塔布隆寺(TA PROHM TEMPLE)。

塔布茏寺也是名气比较大的寺庙,观赏性也不错。大家可以重点参观。

结束了塔布茏寺的参观,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叫ankor flower的餐厅,位置就在皇家浴池的旁边。餐厅有空调,饭菜口味还行。不是有些游记写的那种苍蝇馆,相对比较正规。

吃过饭后,有两位同行觉得太累了,要回酒店休息(为此多付了7美金),其他人继续参观小吴哥。吴哥窟由于举世闻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真是很多,几乎没有淡季人少的时候。所以拍照想避开人群是很困难的事。如果你想安安静静的照几张没有游人的照片,中午是最佳时间。因为此时,大部分旅行团的游客都在餐厅就餐呢。所以当我们吃好饭,来到小吴哥时,惊讶地发现,游人非常少。当然中午的问题就是光线是从头顶照下来的。而早上和傍晚,阳光是从侧边照进回廊的。仰光和回廊的廊柱,还有壁画可以相映成辉。

这是小吴哥的后门。孤独、残破的建筑物,配上鲜艳的服饰,还是満搭的。可惜那个游人站的有点远。

整条画廊没有游人,照相很爽的。

想看懂这些神话故事,得请中文导游才行。我们的主要目的,不在看懂这些神话故事,就是欣赏一下古人的伟大杰作。以前看游记总说我们中国旅游团讲话太大声,闹得慌。这次在小吴哥的回廊参观,最大声的讲解团就是韩国团。讲解员讲的那个义愤填膺呦,好像和人吵架一样。而且不是一个,我们碰到了三个这样的大声讲解团。相对来说,欧美团的讲解员比较心平气和,语调平和。而且讲解完后,会在旁边耐性等待团员拍照。

如果上午或下午4点来,阳光就能彻底照进回廊,那样的景色就更漂亮了。

参观好小吴哥,4点和司机约好的去巴肯山看日落。个人觉得巴肯山的日落不是太出彩,应该在吴哥窟的某个寺庙,通过和建筑物的搭配,应该漂亮得多。巴肯山是禁止女性穿吊带和不过膝盖的短裤,男士也不可以。这个司机会提醒大家的。巴肯山的路途上有工作人员会拦住那些穿着不适当的游人。为了看日落,你必须很早上山,然后呢在山上等呀等,挺浪费时间的,所以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巴肯山不推荐大家去。

据说比粒寺就是个很好的看日落的地方。

落日的余晖,照在建筑物上,还是挺漂亮的。

第二天行程就是女王宫和崩密列。崩密列的门票是单独付费的,每人5美金。这两个地方都比较远,景点都不错,尤其是女王宫,强烈推荐。其实重要的是和司机商量要早去,我们9点到的,游人如织,照个相都很困难。所以自由行的,一定要早去。现在女王宫的中心地带是不让进去的。

这两处由于远,道路也不好走,基本都是包车去的。如果你想坐TUKTUk,领略一下沿途风光的话。估计回来后就变成灰头土脸的一个人了。

我特别喜欢把古老的建筑物和周边的植物拍在一起,这样显得色彩丰富些。如果再配上蓝天白云,那真是没得说了。可惜我们一直没有赶上白云朵朵的日子。

这块碑上可的都是经文。有人说是印度文,看不懂。

这样的精雕细琢,似乎只能在黄金饰品上才能看到。可现在我们是在石头上看到的,太令人惊叹了!

看完女王宫,真是感叹吴哥的奇迹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的世界各地的游人,源源不断地造访。那些刻在石头上的精美壁画,就像是刻在金块上的似的,很类似于中国一种黄金的镂空雕饰品,美不胜收。女王宫确实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奇迹,非常值得一游。

游完女王宫,直奔崩密列(Beng Mealea)去了。崩密列比女王宫要远很多。大约中午到的,先去吃中午饭,补充一下体力,不然后面的行程没体力可不行。

崩密列和女王宫形成了鲜明对照,女王宫就像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而崩密列则像是原始的、有着强烈时空沧桑感的古董。在这里,你看到的不再是精美的雕刻,而是残垣断壁,一片荒凉的景象。崩密列的意思是荷花池,然现在你很难把崩密列和荷花联想在一起。走在崩密列中,有种在“倩女幽魂”中的兰若寺的感觉。如果晚上能去的话,恐怕感觉更强烈了。

柬埔寨确实还是个相贫困的国家,孩子们看到中国人会唱“我爱北京天安门”,会说:叔叔阿姨漂亮,会给你用中文数明星片的个数。希望能换得你的糖果一类的小东西。但我们酒店有明确的提示:禁止向儿童发放糖果。想必是糖果吃多了,会生虫牙。而柬埔寨的医疗水平显然是不可能给这些儿童治疗牙齿的。所以我们也提议去玩暹粒的朋友,不要给儿童送糖果。

据说这些都是砂石,无法修复。所以崩密列就只能这样继续着被风化着,直到消失殆尽。

崩密列有很多这样跨度很大的腾,有的都可以坐上面汤秋千。只要人类不去破坏,自然界到处都是叹为观止的奇迹。

到处是这样残墙断垣的景象。很难想想过去辉煌的时期,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绝对是千年老妖级别的大树

时间关系,看完崩密列就往回赶了。顺带去了一家所谓的outlets,感觉都不是正品货,匆匆看了一下就去找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GENEVIEVE‘S restaurant。店面不大,但真是火呀,4点到的,居然没位子了。和老板商量了下,可以拼桌。但得等到5:30才才能就餐。

红色的小房子,就是这家餐厅,店面真的很小。不过饭菜质量不错,口味比较符合中国人的要求,强烈推荐大家去品尝。6人62美金,价格不算贵。一定要预约呦。

吃好饭,正好赶上暹粒的一个什么好日子,当地人正在进行游行。游行队伍非常长,有很多的灯光木偶,伴随着各种尖叫声,真是好热闹。

转天是呆在暹粒的最后一天,早上先退了房。把行李都搬到车上,去参观吴哥的最后几个景点,然后就直奔机场了。

首先去的是圣剑寺(Preah Khan Temple)。经过了前两天的参观后,审美疲劳显现出来。大家似乎没有了参观动力,其实还是体力的疲劳。圣剑寺也是相对残破了很多,修复的也不是很完整。但规模还是有的。

圣剑寺的最大特点就是长长的门廊,从头到尾,一个门接着一个。不知道这有什么含义?

特别喜欢这里的参天大树。树干笔直挺拔,而树顶却又生意盎然,非常鲜活。

长长的门廊。

也有一些很精美的雕刻。

修罗的头像不知道去了哪里?

下面去的是龙蟠水池,一个很小的景点,景色一般。如果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可能好看点,像我们这个2月份的季节,可以不去的。

下面这个景点是塔逊寺,开始以为也是个普通的小寺,关键的景点在东门。一颗千年老妖级别的大树,笼罩着这塔逊寺的东门。很震撼。

连窜的门廊依旧是重要的特色。

历经近千年,雕刻保存的很好。

就是这棵大树。所以在塔逊寺,一定要找到她,拍照合影。据说这时颗无花果树。

树根的生长,真是匪夷所思。也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漫长岁月,什么都可能发生。

离塔逊寺不远,就是东奔梅寺(East Melbon),是以须弥山为主题的一座寺庙。建筑有些特色。

比粒寺(Pre Rup)上面正在维修,此时体力也出现了问题。所以没有往上爬,只是围着寺庙转着照了些照片。比粒寺就是很明显的砖结构的寺庙了,和前期看到的石刻寺庙有着较大的差异。砖结构的寺庙随着时间的流逝,风化的比较厉害。也显得这类寺庙和石刻的寺庙比,更加残破。当然沧桑感也更重。

比粒寺也是皇家的火葬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因其红砖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也是观看日落的好地方。可惜这次是没有机会了。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也是相对较小的寺庙。不同的是这是一座佛教寺庙,前面的基本都是印度教寺庙。景色一般。

豆蔻寺,我原以为是一个很有名的寺庙。到那一看,居然只剩了一座砖塔浮雕,后面基本都是遗迹了。

参观完豆蔻寺就结束了我们在暹粒的旅行。总结一下暹粒的行程,也是留下了不少遗憾。他们的夜市还没来得及溜达,RED PIANO餐厅也没时间品尝。好多古寺的日出、日落也没有来得及欣赏。不过想用4天的时间就能不留遗憾地浏览尽吴哥的风采,那是绝无可能的。能够到此一游,亲眼看见,亲身感受暹粒古代人民的伟大奇迹已经是非常荣幸的事情了。

建议大家在参观吴哥的时候,能够先把寺庙的整体结构图形看一下,每个寺庙门前都有这样的寺庙整体结构图。这样在你参观的时候,能有预见地去参观,而不是走哪算哪。我们在参观一些寺庙时,一些细节就因为没有事先看寺庙的整体结构图而漏掉了。

重点建议的寺庙有:小吴哥、女王宫、崩密列、巴戎寺、巴方寺、塔布茏寺。稍次一点建议的有:圣剑寺、塔逊寺、比粒寺。小吴哥需要的时间最多,可以分时间段多去几次,上午、下午的光线变化都会影响小吴哥的景色。

相机强烈建议广角镜头。

如果不是因为暹粒机场海关人员频繁索要小费的现象,暹粒真的是个5分级别的好地方。性价比好、原始风味足、社会安定。确实值得一去。

几个注意:
    1:柬埔寨的雨季是5月中下旬到11月初,其余时间是旱季。旱季的时候,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少,不容易看到大块的云朵。而且小吴哥前的莲花池也干枯得只剩下一点点了,倒影也不好拍。如果大家想拍到理想的小吴哥日出,日落。应该是雨季来,云彩多一些,朝霞、晚霞什么的会很美。
    2:据说吴哥的和尚们的英语都很棒,找和尚问路是最好的选择。你们听说过traffic的tr是分别发音的英语吗?那是柬埔寨普通人自学的英语。

从暹粒新加坡,我们定的是Jetstar的廉价航空。之所以定这个航班,是因为暹粒新加坡只有这个是直飞的。其他的都在中转一程以上。订廉价航空公司的机票,一定要注意票价包含的内容。有的机票价很便宜,那可能就是不包含飞机餐、也不能托运行李的。大家务必仔细看清楚了。出境时,再次被索要小费,很烦。硬着头皮没给,也过了。就是要记录十个手指头的指纹。会不会下次不让入境?哈哈。Jetstar和阿联酋的emirat航空是合作伙伴,我们的航班就是和Emirates共享航班的,可能是可以累计积分的。飞行时间2个半小时。

到了新加坡,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7点半了。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然后还经过了一个安检。出机场也安检?头次遇到。入境很简单,没有柬埔寨那些不愉快的事件。而且他们连我们打印的电子签都没看。取了行李,找到接我们的司机赶紧奔金沙酒店。

由于到达新加坡时间太晚。办好手续入住酒店,已经是9点多了。赶紧下楼找吃的,这可是除夕夜呀。结果,转了一圈,居然都客满了。我们连新加坡币都没有来得及换,出门打车都不方便。后来反复在金沙酒店的地下商城找吃的。最后总算是有家连市的小吃,除夕夜只能吃碗面条了。

出来玩总会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如暹粒的海关人员索要小费。但也会遇到让你感动的事情。吃饭完,已经快12点了,赶紧坐电梯先奔楼顶的无边泳池去看烟花,可坐着电梯时间就快到了。孩子拿出手机在数倒计时的时候,旁边忽然传来英语的倒计时声音,three、two、one,happy new year。一声真诚的祝愿,让我们很感动,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大部分都是很友好的。而且人家知道这是你们中国人的新年,不容易呀。好的东西是可以传承的,我们也不会由于暹粒海关人员的刁难而去说柬埔寨人民的不好,那毕竟是少数人的行为。

入住酒店后大家要及时办理一张LIFESTYLE的卡,在地下商城购物、吃饭,最后的酒店结算会有一个3%的比例返到这张卡上(不是全部店铺)。但酒店的结算,要48小时候后才能到账。结果我们的卡里还剩着200多新加坡币没来及花掉。

新加坡的旅游,乏善可称。著名的珍宝蟹也没吃到,其他的小吃也没感到惊艳。就是后来把新加坡怎么坐地铁弄清楚了,省了不少钱。

新加坡最大的教训就是:一定要下载一个地图的APP。问当地人,就是一个结果,没有结果。原本1-2公里的路,你可能要多走一倍。

在新加坡的三天,天天阴天。所以夜景看起来很美丽,白天就算了。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滨海湾花园、鱼尾狮公园。然后就是走路、购物、吃,一点不比吴哥轻松。为了找珍宝蟹,我们问了又问,走了又走,最后走了5公里多,好不容找到了门店,人家春节关门。这人品,没法说了。

真是好高、好大、好时尚的酒店。

这要是蓝天白云的背景该有多棒呀。

晚饭就在金沙的一楼,金山楼吃的。口味不错,就是价格不菲,6人吃了3000多元。

这天计划去DFS去看看,结果这一通找呀。又走了好多的路。但店内东西以化妆品和包为主,我看主要是为中国人开的。一车一车的游客,几乎全部都是中国人,没有外国人。所处这家位于乌节路的DFS,大家还是不要去了。坐地铁回到酒店,直奔57层的无边泳池而去。

乌节路是个购物的好去处,一线品牌的商店不少。

无边泳池显然不是为了游泳来的,大家都是来拍照的。这地方的躺椅还是挺紧张的。去无边泳池,需要用酒店的门卡,外人无法进入。经常会碰到有人想蹭进去,但是有管理人员就在傍边,所以想蹭别人的卡混进去不好办。

剩下的时间就是休息、购物、吃。虽然没有吃出惊艳,不过比暹粒的饭菜要好吃很多的。就是可能期望值太高,没有吃出要想的感觉吧。

早上起来,先去无边泳池拍了些照。在rise吃的早餐。这次入住,我们分别在club 55、draft、rise几家吃了早餐(哪几家能免费吃,大家一定要先问好了。前台和餐厅前的接待答复可能会不一样,一定要确定清楚。),感觉各有特色。club 55就是多了个视野好,可以俯瞰新加坡城市景色和海边景色。rise相对菜品丰富一些。

退了房,记得把lifestyle卡给前台,寄存了行李。我们就在酒店胖的bus站等city sightseeing,每人39新加坡币。可以说三条线(红、黄、绿),无限之上下。我们先做的黄线,黄线的圈子最大。

大家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根据车的颜色来判断是什么线。要看车窗前的牌子。我们就傻等了两辆,才反应过来。因为根本就没有黄色的bus车。

注意看车窗的标识,YELLOW LINE这是黄线。

这应该是小印度区了。

坐city sightseeing bus的好处就是省的没完没了地走路了,可以很快速的浏览新加坡的主要景色。每位游客都配有一个耳机,把耳机插到座位旁边的耳机孔里,选择CHN语言,就可以听中文讲解了。早知道这个,第一天就应该先坐这个bus,再慢慢找感兴趣的景点。新加坡的事前攻略做得不够充分。

坐到植物园的时候,一看是免费的,当然要下去参观了。

新加坡的植物园还是比较有历史的,里面不少植物都没见过,还是挺值得浏览的。

看完植物园,继续在黄线bus浏览新加坡的街景。然后找一个黄线和红线共同的路段,换红线bus继续观赏街景。可惜后来时间不够,因为我们还希望能在大名鼎鼎的樟宜机场继续购物呢。

回到酒店取出行李,倒了两三趟地铁,顺利到达樟宜机场。每人2.4新加坡元,便宜。

酷航的航站楼在2号航站楼,和1、3号航站楼不在一起,大家注意不要走错方向。先去找到退税地,办理退税手续。现在都是自助式的机器操作,按屏幕提示操作即可。有时会有工作人员在旁边协助。如果金额太大,超过2万人民币,可能会退税失败。此时去到旁边的海关,进行人工办理退税。所以在办理退税前,你的所有货物不能打包,海关工作人员要看的。

退税办理好后,要拿好退税凭证。因为要出关后,才能拿到现金,或返到信用卡里。

先是办理登记手续。出关很顺利,没人索要小费。哈哈,还是忘不掉暹粒的阴影。没有安检,新加坡机场没有安检?怎么回事?原来新加坡机场的安检被安排在登机前进行。也就是每个登机口前留有一大块场地,此场地只有在登机前才开放。在进入这个区域的大门口有按键设备。我们的飞机凌晨1:30飞,安检被安排在半页12:30,而且登机口还被更换一次。廉价航空伤不起,没办法,新加坡天津只有这么一个航班。

所以呢,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登机口附近的饮水处有很多人排队接水,因为过安检的时候不能带水的。

樟宜机场比较失望,没有找到对胃口的东西可买。我们还跑到1号航站楼去看过,都差不多,就是商品稍微丰富些,品牌多些。在机场的一家香港餐厅吃了一顿面条餐,只能说太难吃了。

由于这些天走的路太多了,回程基本都在飞机上睡着了。

回到天津,又是一个雾霾天,习惯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5 18:25

引用 胖哥哥的虾虾 发表于 2016-02-25 18:25:32 的回复:

回复胖哥哥的虾虾:以前自己对这类景点是不太感兴趣的,去了看了后,是自己孤陋寡闻了。

2016-02-25 19:18

不错!

2016-02-27 10:09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2-27 10:09:47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

2016-02-28 09:0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9 01:02

引用 devil_boy 发表于 2016-02-29 01:02:19 的回复:

回复devil_boy:是

2016-02-29 08:5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10:02

引用 Tacy 发表于 2016-02-29 10:02:33 的回复:

回复Tacy:和大师们比,我这算哪到哪呀!

2016-02-29 12:3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9 13:31:0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2-29 15:3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03 09:39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3-03 09:39:55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没有问题。

2016-03-03 13:08

2016-03-08 11:06

2016-03-08 11:07

2016-03-08 11:08

不错,很详细!风景很美,拍的也漂亮!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08 11:08:59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

2016-03-08 13:45

我被你们这帮吴哥窟迷们整得蠢蠢欲动

2016-09-03 10:20

引用 风吹云动 发表于 2016-09-03 10:20:26 的回复:

回复风吹云动:吴哥值得一去。

2016-09-03 21:44

蛮漂亮的!有空了也来支持我的空间哦 谢谢

2016-09-23 15:50

引用 xlj_3000 发表于 2016-09-23 15:50:07 的回复:

回复xlj_3000:支持了!

2016-09-25 10:52

2017-01-14 14:3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14 14:36:27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

2017-01-14 14:40

石头的微笑。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