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们在台湾过大年

晨儿 LV.5
2016-02-25 10:03 1112/7
  • 出发时间/2016-02-08

父母年纪越来越大,眼看着出远门旅游的机会越来越少,为了圆他们一个“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梦,我和LG一拍即合,2016年春节,组织双方的老人们一起踏上台湾之旅。
       因为是带四位老人出行,所以果断地选择比较省心的跟团游,本来看好一个台湾西线的夕阳红团,车程不长,行程不赶,且台湾经典的景点也都能覆盖,但团期无法跟春节相匹配(LG的工作不能请假的悲哀啊),所以只好选择环岛游,共8天,但8天的环岛游最大的缺点就是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
       行前大家都会很关心天气,有一首歌叫“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确实不用怀疑了,冬季到台湾一定是会看到雨的,所以雨伞、雨衣、雨鞋套是必备的。这里要强调一点,因为台湾环海,海边风大,雨伞多是无用的,雨衣、雨鞋套有时更能保证身上、脚上不被打湿(头部除外)。至于衣服,2月份的台湾,北部地区一件长袖、一件厚外套足够,遇到寒流,需要加一件轻薄型的羽绒服;南部台湾,尤其到屏东垦丁,即便是下雨,即便温度显示二十三、四度,也是可以穿短袖的,去海边或晚上可套上一件薄外套挡风。因为经常下雨,裤子、鞋子、袜子可以备出富余量,不过台湾便利店多得不得了,像袜子一类的小物件,随处都可买到。
       因为是跟团游,住的地方不由自己决定,有时住的离市区很远,而且通常入住饭店时都已经很晚了。对于想大量采购面膜、彩妆的美女们一定要提前做些功课,行程中见缝插针,才不会遗憾而归。我这次就是行前根据旅行社发的出团通知,百度了所有景点、要住饭店的位置和周边康是美、屈臣氏、7-11等店面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另外的一个感受就是,不要等到最后几天再开启购物模式,全台湾康是美、屈臣氏、7-11的优惠都是差不多的,所以不用犹豫和比较。时刻提醒自己是跟团、跟团、跟团,越到后面行程越紧,自由活动的可能性越少。
       在出发的前几天,刚好赶上台湾高雄6.7级地震,当时好一阵恐慌,不知这时去是否安全,尤其是几位老人当时就打了退堂鼓,要不是心疼退团的成本太高,我估计我们这一趟夕阳红之旅立马就改成我和LG的再度蜜月了。后来到了台湾,听了导游的解说才了解了,台湾日本意大利一样,处于地震带上,地震是常态,时不时就晃晃,台湾的房屋建筑抗震级别都在6.8级以上,一般的小震都没事。这次倒塌的大楼本身就是开发商的豆腐渣工程,承租方又为了商业目的私自把承重墙给拆了,才造成大的事故。所以台湾旅游常态下是安全的。

2月8日 天气晴 北京—台北桃园机场—台中(车程2个小时)

上午10点半机场集合,下午2点乘坐国航航班直飞台北桃园机场。也许是大年初一的缘故,这次的机上餐竟然还有饺子,虽然是速冻的,但味道还真挺不错,必须赞一个。
       到台北后的第一顿晚餐格外的丰盛,领队和导游还额外每桌送了一瓶洋酒,推杯换盏,就像一家人在吃团圆饭,团员间也立刻熟络起来。
       晚餐后就开启了这次环岛游的车旅过程,直接从台北驱车到台中,车程2个小时,到饭店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就在看到饭店招牌的同时,我也眼尖地发现“美华泰流行生活馆”就在我们要住的饭店旁边,美华泰在台湾与康是美、屈臣氏的地位相当,只是店面相对较少。分完房间、安顿好老人们,离美华泰闭店还有不到一个小时,我立刻冲了进去。店面很大,一层是美妆,二层是日用品。
       从第二天开始,我每天背着半旅行箱的面膜、染发剂搬上搬下,这也苦了帮我们搬运行李的司机,面对越来越沉的箱子,他很困惑。

2月9日 天气晴 台中—清境农场—日月潭—嘉义(车程6个小时)

台湾中部和南部多山,从饭店出发,车没开多久就开始盘山了,第一站我们要去清境农场。如果春夏季来这里,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绿色草甸和野花,但冬季?难道只为了看瞬间被剪掉羊毛的可怜小羊瑟瑟发抖?就连我们的李导也说冬天一般旅行社不会安排来这儿,我们这个团可能是精致团吧,台湾经典都要覆盖。
       老蒋撤退到台湾时,征抓了很多士兵一同赴台,以备择机反攻大陆,后感到反攻无望,这许多的士兵安置就成了问题。就像大陆的农垦区一样,老蒋也在台湾中南部高山之上,建设了多座安置大陆老兵的农场,让他们种植果树和茶园。数十年后,这些公营机构变换了角色,成为游客消暑探幽的胜地,清境农场就是其中之一,它海拔约1700至2000公尺之间,有“雾上桃源”的美称。我们到时,没有雾,但沿途的樱花却傲娇地盛开着,与瓦蓝的天空相映生辉。

清境农场著名的剪羊毛秀和马术表演,人围得太多了,我们只能远远地看了看。讲解挺幽默,小朋友们应该更喜欢。

清境农场主要的活动区域并不大,20分钟就能转一圈,但它分几个步道,有的步道会延伸到山的另一侧,同时还有小瑞士、纸箱王等独立小景区。但由于时间限制,我们没有绕过去。在山顶的凉亭中可以眺望远处山坡上像梯田一样的高山茶园。

在台湾,每个景点入口处或旅游服务中心都有盖纪念章的,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收集印章也成了台湾环岛游的一大特色。像清境农场,印章也成为游客可以多次出入园区的证明。
       其实,冬季的清境农场光秃秃的,远山晴雪很少见,起了雾更是什么都看不见,所以如果在冬季自由行,这个景点并不推荐。
离开清境,驱车1个半小时,我们到达了大陆游客最熟知的景点——日月潭。我们运气超好,赶上了一个云淡风轻的好天气,一池碧水倒映着远处的青山,沁人心脾。围着岸边是一圈步道,有捷安特的租赁点,如果时间充裕,租辆自行车,沿着步道,在湖光山色间享受骑行的乐趣,该是不错的选择。
       湖水中间有一个非常小的岛屿——拉鲁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圆,南半湖形长,日月潭因此而得名。拉鲁岛在当地邵族中是祖灵圣地,由于在母系社会中女人的地位更高,所以拉鲁岛只有有神旨的妇女才可以登上去。
       我们搭乘游船登上湖对岸的玄光寺,游客一般从这里俯看整个日月潭,也使这里经常人满为患。其实想俯拍湖面的地方多的是,就当我们快离开时,转到了湖的另一侧,偶然发现这里的视野更为开阔。所以环着湖漫漫游走,避开人群,往往会有别样发现。

日月潭还有一个著名的物件就是茶叶蛋,来这里不能不尝,味道嘛不做评说,你懂的,其实大可不必追究好与不好,我们品尝的就是一种旅行的经历。

2月10日 天气阴 阿里山—高雄港—旗津半岛(车程6个小时)

今天要上阿里山,山里的温度比平地会低10度左右,薄羽绒服还是要备着的。都说上阿里山的路崎岖异常,平时不晕车的都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出发前还小紧张了一把,但真正走起来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可怕,除了觉得弯道多且长,转来转去要两个多小时外,平时不晕车的还是不会晕的啦。
       阿里山其实不是一座山,而是由十八座高山组成的山脉,日出、云海、晚霞、森林与高山铁路,合称阿里山五奇。但据导游讲,山区多云雨天气,日出、晚霞可以说是千载难逢;云海只有当云层在低空聚集时才可以看到,也很罕至;而高山铁路当初是日据期为了运送木材而修建,延用至今,铁轨很细、很窄,小火车坐起来会感觉左右摇晃,遇到阴雨,铁轨湿滑,会有一些危险。所以来阿里山,重点是看森林的。
       阿里山的千年桧木群是目前台湾最密集的巨木群,被称为“神木”,其余最主要的树种就是高耸入云的台湾杉。由于桧木质地坚实,防潮防驻,浸泡水中千年不腐,1900年,日本政府开启了对阿里山桧木的采伐,当时日本兴建的多数神社的主梁都用桧木,至今仍坚固如新。在1945年台湾光复之时,阿里山天然的红桧、扁柏等珍贵树种几已被砍伐殆尽,留给世人的只有盘根错节的历史烙印。与其说在阿里山看的是树,倒不如说是看一段悲壮的殖民史诗。

三代木:一棵古木,枯树上长出新枝,延续了三代,据说,第一代是被雷电劈断的,第二代是日本人砍掉的,第三代现在仍然枝繁叶茂。

姐妹潭:很多种传说,但基本都拥有同一个结局,一对高山原住民姐妹因为种种原因,相继在紧临的两个潭中投水自尽,因而得名姐妹潭。

在这里,导游介绍说,大陆所说的高山族是台湾地区南岛语系各族群的一个统称,台湾原住民族分十余个族群,如此细细算来,我们国家可就不仅仅是五十六个民族了。
       上山两小时,下山又两小时,午饭后再长途奔袭近两个小时,到达高雄港。高雄港因水深港阔,曾长期位居世界海洋货运第三大港,仅次于香港新加坡美国航母都曾在此停泊修整,但随着中国大陆港口的崛起,现在高雄港已渐渐雄风不再。这里展现的是一部台湾经贸发展的沉浮史,这里看到的是历史车轮的沧桑巨变。

从高雄港乘坐渡轮,我们到达了旗津半岛,这里有天后宫、灯塔、海水浴场等,夜晚还可以乘三轮车眺望渔火。傍晚时分,夜市开始热闹起来,但由于带着老人,逛夜市不太方便,我们决定在临街找个海鲜排档。这里的海鲜排档也是现点现捞现做,都是明码实价,不太讲价但也不太会宰客。海鲜与大陆的做法和味道都差不多。
       从旗津半岛返回高雄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春节假期,台湾岛内居民加上大陆游客让这个小岛的码头不堪重负,轮渡运力明显不足,排轮渡的队伍足有三五千人,排过了至少五个街区。但据说排队是台湾的特种文化,台湾人很喜欢排队。果不其然,虽然队伍很长,但大家都很有秩序,即便要等一两个小时,但并不影响大家欢乐的情绪,几乎听不到抱怨,更看不到加塞、拥挤和争吵。这使得整个队伍虽然很长,但行进还是很迅速的。

2月11日 天气时晴时雨 佛光山—垦丁(车程5个小时)

晴朗的天气赐予了我格外的好心情,今天要南下垦丁了,那一抹无际的蓝,我心期待。台湾的秩序感和对细节的考虑是值得大陆学习的,不论是汽车、摩托车,还是自行车,在台湾都有专用车位,绝对见不到乱停乱放,人行道时刻都保持宽敞畅通,基本不会出现人车混行,这让人觉得非常安心。

寺庙在台湾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台湾正式在册的寺庙达9000余座,而真实的数量多达15000余座,且都香火鼎盛。与大陆把寺庙当旅游景点相比,台湾的所有庙宇道场都不需要买门票,这使寺庙真正发挥了承载民众信仰的功能。台湾寺庙讲求的是自动自发,对于信徒的大方捐献,台湾的庙方也会有所回馈,信徒有免费的平安香可拿、免费的平安符可请,免费的签可抽,甚至还可请人帮你解签。
       这一站我们到访的佛光山,有“南台佛都”之号,是由星云法师创建的,是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提倡“人间佛教”之道。佛光山也重经营,但其目的不是“得”,而是“施”与“教化”,不仅创立了大学、佛教学院、图书馆、出版社、翻译中心、艺文中心等,同时也创办了育幼院、老人之家、高级中学、报纸及电视台,并且积极推动行动式的义诊。

佛光山大佛城,接引大佛高120英尺,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出万道金光,左手下垂作迎迓状,右手举至肩,掌心向前,手指向上,表示“接引上天”。四周有480尊小型金身阿弥陀佛塑像围绕,宝象庄严。

也许是这几天大鱼大肉吃腻了,中午在佛光山品尝的素斋反而觉得是人间美味,按五菜一汤的标准,任何菜品不够了,都可以再加,吃完后,要自己收拾餐具,放到专门的回收处,台湾很多五花级饭店的餐厅也都有这种客人自助回收的规矩,台湾的服务业重在帮你解决问题,而不是代替你做力所能及的事。由此可见台湾对素质培养的重视。
       午饭后,我们的车一路向南绕山而行,道路两侧最多见的就是槟郎树。

渐渐的,车窗外的景色从稻田远山,变为了迷人的蔚蓝色海岸,我们离台湾的最南端越来越近了。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东面太平洋,西临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这里有大尖山、猫鼻头、鹅銮鼻、白沙湾、龙磐公园等景点,但来垦丁,最佳的游玩方式应是或骑行、或自驾,找一处安静的海滩,坐下,看海的颜色、听海的声音,让小小的自己融入大海的喜怒哀乐。
       猫鼻头为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并与鹅銮鼻形成了台湾岛最南的两端。

鹅銮鼻公园内有块巨石——船帆石,但因酷似尼克松,被当地人称为尼克松石头。

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座标点。塔高18米,塔内灯光每隔10秒钟自动闪亮一次,光力可达20海里,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称。

龙磐公园内有大草原,一定要走草甸到草原深处,可从陡峭的崩崖远眺曲折有致的海岸,忽然有种海市蜃楼、不在人间的幻觉。

2月12日 珊瑚博物馆—三仙台—北回归线—太鲁阁(车程近8个小时)

接下来的两天,环岛游+团队游的特点开始表露得一览无余,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多数时间在刷卡付帐。
       由于这一天要从台湾最南端向北沿海岸线行进多半个台湾花莲,所以早上起得非常早、非常早,这让老人们备感疲惫,但只能坚持和克服。
       上午安排的是去珊瑚博物馆,名为博物馆,实际就是卖珊瑚的店面,不过这家店据说是台湾最大的红珊瑚经销商,彭妈妈出访也带着这个品牌的珊瑚饰品。红珊瑚由于生长周期缓慢,不能人工繁殖,所以非常珍贵,按颜色主要分为阿卡级、沙丁级、MOMO级,中国的主要产区就在台湾

台湾东部受洋流影响,天气变得阴晴不定,逛珊瑚店时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到三仙台时就已是风萧萧、雨瑟瑟了。三仙台,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在山上留下三双足印,故名三仙台。这里的海是透明的,这里的海滩布满黑色的碎石,据说成分是麦饭石,为了保护地质环境,捡拾是违法的。来到三仙台,不妨把眼睛闭上,认真听海浪拍岸、冲刷碎石的声音,清澈悦耳,熏然而醉。

继续北行,下一个落脚点是北回归线。这里看的就是一个标志塔,在塔中间的空隙处留个影,也算一脚在热带,一脚在北温带了。

因为在珊瑚博物馆耽搁的时间有些长,今天的行程就显得太紧张了。傍晚5点了,我们才赶到太鲁阁——此行中最坑爹的景点。有人说是因为最近地质活动不稳定,所以封山了,但我觉得是因为我们到晚了,已经闭园的缘故,我们只在景区门口望了望远处的山崖,这个台湾最壮观的景点,把我们拒之门外了。

晚上在入住的花莲度假村,我们一起放天灯祈福,我奢侈地在天灯上写满了愿望,愿家人平安,愿我们大家相亲相爱、永不分离,愿我能到世界各地去看看,当然还有愿我既饱口福,又不会长胖。

这个度假村还有原住民歌舞表演和捣麻糬、打灶王等民俗游戏项目,这一晚我们喝着台湾啤酒,跳着高山民族舞蹈,过得很是欢乐,在太鲁阁的不快似乎已被这份温暖渐渐驱散了。

2月13日 天气晴 购物—诚品生活—饶河夜市(车程3小时)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是乘坐火车,从花莲宜兰。出饭店门没走多远,就远远看到一大片透着绿宝石光芒的海域,这里名为七星潭,据说是全台湾最浪漫、最美的海滩,但我们没在此停留,如果下次有机会自由行,这里将是不二之选。
       车拉我们到了大理石工厂,宝石级的石头买不起,地摊级的又跟北京潘家园如出一辙,为了配合导游工作,同时也为了等火车,我们也只能在里面转了一圈又一圈。
       就在我们闲极无聊之时,我们大巴车的司机已经拉着一车行车独自踏上了台湾最美公路——苏花公路,但它同时也是最危险的公路,全程700多个弯道,截至目前,已有千余人在此车祸伤亡。如今观光局已要求旅行社不安排此段路的客运。今天天气晴好,苏花公路应该格外迷人吧。

苏花公路上的景点——清水断崖,我们只能在火车上做惊鸿一瞥了。火车一晃而过,没有抓到好的照片,只能盗张图留做纪念了。

到了宜兰,我们本想着趁天气好,去野柳正当时。但跟团的悲哀又来了,无奈旅行社安排的全天购物,手信店和免税店。免税店是升恒昌,四层的购物空间,总有些东西可以挑拨起采购欲望(老人们除外),但那个手信店真的不敢恭维,就是专门为旅行社设立的,其中物品的品牌也不是台湾主流品牌,味道很一般。
       接下来是诚品书店,我们去的是其松烟店,位于松山文创园内。台湾诚品书店,被誉为亚洲最棒的书店,是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标杆。诚品不只卖书,还行销文化,倡导文化美学的生活方式和慢生活节奏,这家松烟店更挂牌“诚品生活”。一、二层是“文创展售平台”,汇集了上百家台湾本土原创品牌,三层是书店。台湾的大部分书还保留了竖版印刷的传统,对于大陆客来说,阅读起来实在不太习惯。如果自由行,诚品是应该留半天时间慢慢品味的,但我们只有短短的1个小时,我很遗憾的是多数人还只理解它就是一家书店,而没有发现其实它是台湾的生活态度。

晚餐在饶河夜市自行解决。台湾人的生活离不开寺庙,于是环绕寺庙产生出各种品类的生活设施,当然包括饮食,这形成了台湾独特的庙口饮食文化,所以想找台湾当地人吃的道地美食,其中一个捷径就是找有庙宇的地方。饶河夜市也是如此,入口处有座慈佑宫,进到旁边的街巷中,便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好吃的都在排长队,我们整个团因为购了一天物,大家都筋疲力尽了,想早点回饭店休息,于是夜市体验草草收尾。

回到饭店后,我和LG达成一致意见,不能白瞎了舌尖上的台湾,毅然到周边觅食,幸运地发现一家“姜母鸭”的店面,鸭汤鲜美,面线细滑,涮的鸭肠、鸭血、鸭心弹润有嚼头,格外好吃。店老板也很热情,对不太会点菜的我们耐心地解释和推荐。

2月14日 天气中雨 九份—野柳—士林官邸(车程4小时)

昨天的购物白白糟蹋了天公的美意,今天我们却要冒着狂风骤雨登山城、看大海,衣服、鞋子、袜子从里到外都湿了,又冰又难受。
       九份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及风情,透过此片吸引了国内外的关注,日本动画师宫崎骏于2001年公开发表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街道,更是以九份为原型。如今的九份也不能免俗,进行了略显过度的商业开发,太多的游客,使这个小村落失去了静谧古朴的风味。不过这里的芋圆还是很令人回味的。

午饭后,计划去野柳看女王头,但风雨实在太大了,远远的看到海边浪大风疾,我们便陪着几个老人没有下车,眼看着部分勇气可嘉的团员雨衣、雨鞋套全副武装,有种奔赴沙场的雄壮。他们回来时,人几乎湿透了,但据反映也是看到了此生可能再难遇到的巨浪奇观。人生就是这样,有得有失,只自得其所罢了。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士林官邸。士林官邸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光复后成为园艺研究所,老蒋迁台后,因此地三面环山、山清水秀,且交通便利,被定为总统官邸。我们只参观了外花园部分,内花园和正房是需单独购票的,老人们怕花钱,一致说不进去了。
       士林官邸面积不大,但古树参天、绿草如荫,环境清幽。一入大门,一辆加长版豪华凯迪拉克轿车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这是1988年至2004年间,宋美龄在台湾使用的座驾。

除透过栅栏感受了一下官邸别墅的神秘外观外,新兰亭(老蒋做寿的地方)、凯歌堂(老蒋一家做礼拜的地方),也都是园区内较有特色的建筑,园艺区中宋美龄最喜欢的玫瑰园和养生生态园还是一片萧瑟(蒋夫人抽烟、喝酒,但同时又重视绿色养生,还亲自种植蔬果),温室中的兰花倒是争奇斗艳地盛开着。

据导游介绍,蒋介石与宋美龄因为作息时间完全不同,很早就不同居一室了,但这并未影响两人的相敬如宾,蒋介石在日记中也坦然他年轻时喜欢寻花问柳,但他却恪守了对宋美龄一生相守的约定。烟雨濛濛中,似乎看到两位暮年老人携手同游,感受他们的爱,也感受他们的落寞与悲凉。
       这天晚间,我们在所住的新北温泉酒店舒舒服服地泡了个美人汤,晚上在一家龙门客栈装璜风格的饭馆美餐了一顿,那里的镇店菜——宫保臭豆腐真不是一般的赞啊。再来一瓶清爽的台湾啤酒、一杯浓郁的波霸奶茶,明天,真要和台湾说再见了。

2月15日 天气小雨 台北故宫—台北101—慈湖(车程3小时)

台北故宫真值得给足多半天去细细参观啊。老蒋撤退台湾时,除了搬空中央银行的全部黄金外,还把北京故宫及其它博物馆中能搬得动的、轮船能装得下的东西都运回了台湾台北故宫日常展出的虽然只有数千件展品,但总计达70余万件,据说都藏在故宫身后的大山中。
       我们在此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只看到了凤毛麟角。而台北故宫参观时间可到晚上9点,如果自由行,建议晚些时候进馆,避开团队,租台自助讲解机,安安静静地去读懂每件珍品背后的故事。

中午我们被安排到台北101用餐,边用餐边可以鸟瞰台北市貌。路上经过新光三越、巨大规模的无印良品,遗憾的是都不能停下赶路的脚步,为了赶上预订的用餐时间,就连台北101购物中心都不能逛,直接排队乘电梯到了86层。天气虽然阴沉,但能见度还好,透过落地玻璃窗,台北的市区建筑,一览无余。

在台湾,实行土地私有化,买楼的费用与北京相当,但人家买到的是这块地皮,是真正的产权。也是这个原因,提高了台湾城市开发建设的难度,念旧的居民不愿拆迁祖宅,使台北最繁华的区域中,也零零总总散布着久经风雨的老楼,台湾有“钉子户”,但绝没有“强拆”。很多人评说台湾看起来很破旧,很多地方并不像繁华的大都市,但台湾人却说自己的生活很有保障、很安逸、很安详。

慈湖位于桃园县,在去桃园机场的路上,正可停憩于此。根据江浙一带的习俗,人死在异乡而又暂时未能归葬老家的话,就先以浮厝方式处理。老蒋去世后,便停灵慈湖,以待归乡时机。
       阴沉的天空更给慈湖周边这片静谧的山水增添了肃穆的气氛。我们到时刚好赶上陵寝前的卫兵换岗仪式。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慈湖等几个地方都可看到卫兵换岗仪式,都整点开始,也都大同小异,不像大陆换岗很干脆利落,这里仪式感很强,历时20分钟左右,更像一场花式表演。

陈水扁当政时期,台湾推行“去蒋化”,扳倒的蒋介石雕像大多被移居到了慈湖。各种表情、姿势的老蒋聚在一起,使这片安静的陵寝之地倒增添了此许的喜感和温情。

台湾八日环岛跟团游到此就告一段落了,真的是有遗憾。台湾真正有魅力的地方并不在阿里山日月潭这样的著名景点,而是在街头巷尾,在城市与人温和友善的气息之间,而这不在一个地方驻足个三五天是无法体会的。台湾的美食必须品尝,但也许真正的味道并不在喧嚣的夜市,夜市大多已被炒作为旅游景点,而是在路边的咖啡馆中,在某个街巷转角处的小店中,在庙口某个小摊位前,在这些地方既可品到美食,又可品到台湾当地人的生活节奏,但这也需要我们在某个清晨、在某个阳光的午后、在灯火阑珊的夜晚,去耐心地寻觅。
       如果还有机会自由行,我会选择大台北垦丁花莲等三个区域安排行程。大台北台湾经济文化的中心,故宫要多花一些时间去的,当然还有此行未谋面的野柳,此外基隆淡水这样安静的海港也值得去流连;垦丁是与海洋亲密接触的地方;而花莲是感受台湾最原始的地貌特征和原住民生活形态的绝佳地点,这里有很多热爱台湾这片土地的人建设的特色民宿,选择民宿不只是选择了睡觉的地方,而是选择了一种台湾人的文化和生活。
       台湾全省有高铁和台铁相通,交通应该不是大问题,当然如果你是骑行爱好者,那么大胆地来台湾吧,在这里你可以与众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踏上艰辛但壮丽的旅程。

2016-02-25 16:37

2016-02-25 16:51

自由行是最佳選擇

2016-02-25 17:0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5 18:25

2016-02-25 23:54

2016-02-26 08:3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