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爱の日本❀北海道的小浪漫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开始。

「 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

一直以为日本于我,初见应在深秋,枫叶下伏见稻荷大社的那一抹红。
       不然便是三月樱花时节,贵树和明里擦肩而过后疾驰的小田急列车。
       然而最终,和日本的初遇始于北海道,正如第一本买的日本小说——岩井俊二的情书。

计划。

要去北海道,脑海里有两个地方非去不可,小樽函馆。有了这么明确的目的地后,计划行程其实一点也不纠结,纠结的反而在寻小伙伴上。
       前后折腾了许久,其中辛酸不足与外人道,庆幸的是终于能遇见吴同学。鉴于我性属总能吸引奇葩的体质,吴同学的正常真是让我一路感激涕零。

准备。

对于第一次去日本的小白来说,准备签证材料时心里有点没底。虽然TB有些店铺可以几十块给你做一个机票和酒店,但我会心虚。即使自己订好了机票和酒店,还是虚,总怕使馆把我拒签了,那我几千大洋的机票该哦多尅啊。
       等到签证到手,心中的大石头才算落下,终于像无数办好签证的人一样感慨了一下签日本好像也不难。听说现在五年多签的条件也放宽了,天朝护照有种越来越值钱的即视感。

接着就是着手准备订JR票以及换日元租WiFi。
       ①因为直接从函馆离开北海道,订JR PASS并不划算,但是提到的这两趟JR却是很有提前订好指定席的必要。春节的北海道是旺季,拖箱带包的,自由席的位子真的很难抢。现在JR网站都提供中文订票系统,难度系数骤减。只要记录好预定编号以及带上预定用的信用卡前往绿色窗口取票即可。再加一个小提示,有疑问的朋友可以微博关注JR北海道铁道之旅,直接@官博提问。官博也会不时更新许多实用的出行信息。

②换日元在出行高峰期时是需要预约的,我并没有很关注汇率的变动,所以最后换5万日元是RMB2810.1元。WiFi是通过TB租的,7天才51.6真的很划算。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出行高峰期也要预定。吴同学就因为订的晚没租到。
       所有出行准备都做好后,就是万事俱备只等放假的状态。

一の夜。日本我来啦

「钓鱼岛是中国的,苍井空是大家哒。」

9.45am的飞机,飞行时长4小时。大部分时间飞行在海洋上,飞过台湾海峡的时候我约莫是睡过去了,一觉醒来,窗外所见已经是日本的领土。

关西机场到达厅一点也不复杂,过海关取行李出来后直接朝着JR站的指示方向走就行了。南海电车和JR是分开售票的,如果只是买普通车票可以利用自动售票机。而排队买票这边,快排到你的时候会有一个工作人员先跟你确定好要买的车票,到你的顺序后直接带你过去噼里啪啦跟柜台说完,你要做的只是付钱而已。
       1130円的南海电铁是蓝色子弹头的急行列车,普通车票也能上,上车后会有列车员找你补车票差价就是了。因为一定想见识一下那酷炫的车头,所以这一趟买了rapi:tβ号指定席。

关西机场建在大阪湾的人工岛屿上,跨海大桥上面走车,下面走电车,不管是空中俯瞰还是身处跨海大桥,都很壮观。

橙黄乳白色相间的铁塔,浓浓的日本风。

为了方便明早赶飞机,又为了能打发一下大半天的时间,第一晚的酒店选在了难波。从难波站出来后,一度很是茫然,此时google map就像神器一样拯救了我。
       日本大多数酒店check in都在午后,偶尔会遇到有通融的情况。难波的酒店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也给我办理了入住。不过当酒店前台操着流利的英语回应我一句こんにちは的时候,我内心有点小崩溃,不是说日本人民的英语很烂的吗,忽然英语这么流利且发音清晰真的合适吗。

吴同学要晚饭时间才能着陆,因此可以找个地方逛上一逛,愉快的决定去个大阪的地标——通天阁。从日本桥走到通天阁也不远,只是慢慢从热闹的日本桥走过去,竟然如此人烟稀少,导致我频频看手机,生怕走错路。

绕了通天阁几圈,这是唯一排队的店,看来一定相当好吃!

六点左右开始往回走,去难波车站接吴同学,路上行人依旧很少,我也依旧不停看手机以确认路线无误。顺利和吴同学会师后,先把行李放回酒店,这时酒店前台已经不是英语说得很溜的那位大叔了,换了一个欧巴桑英语终于像日本人民该有的水平了,我心甚慰。

觅食时间到,第一餐先让我们来一个正宗的日料吧。日本的餐厅似乎都有把食物模型放在店外橱窗的做法,让人看着就有食欲。

纵使才吃完晚饭,章鱼小丸子依旧不可错过。虽然号称大阪第一好吃,但我持怀疑态度。

连路边小摊都有自动售卖机,自主化真是高。

回酒店的路上,还是没忍不住走进药妆店开始第一波采购,论购物之心的炽热,直教文青化身购物大妈。

二の夜。北海道到着

「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但真挚的感悟没有磨灭,生命是短暂的,而爱情是永恒的。有一个可以思念的人,就是幸福。」

起了个大早去赶前往札幌的飞机,南海电车的发车时间,提前买早餐,一应的准备都做好了,就是没料到难波地下通道日本桥出口是关着门的。好在另一个入口不远,没有错过计划的车次。

乐桃航空的飞机颜色鲜艳,空姐做安全检查时好可爱,我必须为乐桃打个广告。

新千岁机场很大,有一个哆啦A梦展厅和royce world。我因为来日本前摔到了膝盖有点不想滑雪,吴同学因为对滑雪不太感冒,所以临时决定要不下午就不去滑雪了吧。于是寄存行李,轻轻松松的新千岁机场开逛。我也是为我们的智商感到森森的捉急,关注JR北海道的官博后,得知我们的酒店在JR合作可以配送行李到酒店的范围内,可是我们竟然逗比的花了同样的价钱把行李寄存在机场而忘记可以宅配送直接送达酒店。等到拖着行李在大街上走得上气不接下气时,我才猛然想起这茬。哎,果然旅行还是要发生一两件逗比的事才算圆满。

限定的必须来一杯,抵达日本后,对限定两字真是毫无抵抗能力。选择困难综合症爆发时,最后买的一定是带限定二字的。

论相机的第二用处。

蓝胖子展示厅和royce world都在三楼,就这两个地方我们都逛了半天。

巧克力作为情人节礼物首选,royce world当然要作出一点节日气氛才合适。

我们会长大,童年会逝去,蓝胖子却还是这么萌萌的。

逛完,吃完,休整完,接着出发。

经过一番纠结,感性战胜了理智,我们还是决定要去滑雪场走一番,就算只是换个行头摆拍一番也不算辜负千里迢迢北海道走了一圈。紧急又联系了原先约好一起滑雪的小伙伴:海砂同学。
       运动前怎么能不先填饱肚子,说起札幌,不得不提拉面,拉面共和国就在JR站旁边的百货内。
       いただきます!

因为时间限制,所以选择的是离札幌最近的手稻滑雪场。从巴士司机那里买到了夜间套票,2000円含夜场门票、不限制缆车次数及往返jr手稻站的巴士。租借滑雪设备也因为是夜场,5200円就能租完全套装备。

经过“剧烈”运动后,我们本意是要去蟹本家的,结果是蟹本家的预约已经到17号了。热门的美食果然是座无虚席,也罢,面包会有的,晚餐也会有的。并且听说蟹本家都是天朝人民炒起来的,味道一般,还死贵。

三の夜。小樽的小浪漫

「如果当初我勇敢,结局是不是不一样。如果当时你坚持,回忆会不会不一般。最终我还是没说,你还是忽略。这是不是最好的结局,我们都已经不计较。」

原定昨天的大通公园本来想今早去走走的,谁知札幌冰雪祭竟已结束,我内心的苦闷,谁懂呀。来之前还以为自己运气不错,北海道的两大祭典都能赶上,果然人品还是不够。

去小樽JR公司有推出小樽welcome pass,来回小樽的JR任坐,还加一张札幌的一日地铁票。但是我很想在去小樽途中的朝里下车看一看拍一拍,所以就没有选择welcome pass。
       朝里是个很安静的车站,站台也是满满的日漫风,如果不是冬天积了一层白雪,完全可以cos镰仓灌篮高手里花道和晴子招手的著名车站。

额,这个耳罩有点蠢萌来着,论日本菇娘齐刘海的重要性。

吴同学也来亮个相吧~

为停留朝里作一个留恋。

到达小樽,第一件事是找东西吃。小樽有名的寿司通分别有政寿司和旭寿司闻名吃货圈,好样的,果然是没有位子。于是马路对面找了一间看起来会不错的寿司店就进去了,恕我没有吃过政、旭两家名店,所以难以给出很客观的评价,我只觉得我们选的这一家也很好吃。

得到可以拍照的许可后,我们才拿出相机的,这位大叔注意到镜头后还冲镜头挥手,完全可爱。

一顿寿司吃得好满足,终于有力气进入暴走模式了。
       顺着寿司通就可以走到小樽运河,沿路就会经过大正硝子馆。看见精美的东西总是很难轻易挪动步伐的,不牺牲一下钱包君势必走不出去。
       一个杯子含税2700円,想买一套然而买不起呀,只能默默买一个自己的月份——十月,紅葉。

这个灯也着实喜欢,还是买不起。

走到运河边,为晚上的雪灯祭的准备已经陆续展开,拍摄的绝佳位子也已经有发烧友架好了三脚架开始蹲守。北海道这几天的天气不算冷,一直没有下雪,路上的积雪在人来人往后难免不那么美好。

离雪灯路开启还有一会儿时间,吴同学表示想去八音盒堂和六花亭,于是争分夺秒的开始暴走。
       试吃了一块letao人气第一的芝士蛋糕,果然好吃,一口吞下幸福感爆棚,小伙伴凑一起买了一块作晚餐的甜点。并且letao的芝士蛋糕是货真价实的如介绍般木盒包装,还给了冰袋,值得点赞。

解决掉冰淇淋,也稍微恢复了点体力,急忙奔去小樽运河,人山人海。由于早上临出门时犯懒,三脚架都从行李箱中拿出来了,却还是不想背。没有三脚架,果真糊成了一片。

好在美轮美奂的小樽雪灯节没有再错过了。

小樽的灯火依旧辉煌,作为过客的我们,却不得不踏上离开的列车。

在札幌站下车后,直接换乘地铁到薄野,吃货们一致商量要豪吃一顿和牛才算对得起今天的疲惫。牛肉寿喜锅,对在户外冻了一天的人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札幌啤酒,就像旅行团必去的景点一样,饭桌必备。

海砂说:和啤酒喝合照的肯定是不良少女。
       吴同学喝了一口后说:这啤酒味道不重啊,还好。
       我&海砂:这才是深藏功与名的不良少女啊。

热腾腾的寿喜锅。おいしい!

为我们的相遇干杯[]~( ̄▽ ̄)~*

即使吃饱喝足,也还是没有忘记例行的便利店扫荡。 日本的便利店真是一大祸害啊,每天都会去,每天都扫一堆宵夜,如何能不胖。

四の夜。泡汤

「 可遇与渴求之间,只在太过年少的时地看来,才仿佛隔着沧海桑田。」

退房后,带着行李到JR站寄存,余下的一点时间就贡献给购物了。果然欢乐的购物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轻轻松松就到了十一点。
       开往函馆北斗号人真是多,无比庆幸订票时坚定地选择了指定席。开到函馆的JR线路会有很长一段时沿海前行,特急北斗8号能看到大海的窗边位是D座。

到登别下车后,出站需要过一个没有电梯的人行天桥。此时会有很多可能是登别站的人穿着写有几国语言背心的人表示可以帮忙搬行李。虽然我真的很愿意有个人帮我搬超过16KG的行李,可是好几个都是老人,着实有些不好意思麻烦他们。
       一位老人:大丈夫。
       我:大丈夫です。
       憋了一口气装作很轻松的走了几步,等他转身后,我终于可以艰难地前行了。
       事实证明,我的箱子真的是重的可以。此行大概先后有四五个人帮忙提过我的行李箱,无一例外都会伴随一句语气助词,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人直接说了句我去。

从JR站出来后,到温泉街还需要转一个公交,祝之宿离公交站也就过一个马路的距离。特地订的和式房果然很棒。

稍事休息后,趁着熊牧场还没有关门,赶紧去参观。
       牧场的熊都被游客宠得十分机灵,看见你举起手了就知道你准备投食物,他们就会跟着举起爪子示意你扔给他。不过到底是熊,也是懒得可以,只要稍微远离他触手可及的范围,他是绝对不会挪动屁股去捡的。
       山上雾大,加上还要去登别地狱谷,我们没有呆多久就下来了。

公熊牧场有个小隧道可以近距离参观,并且设有一个半自助的喂食器,于是这孩子就一直守在这。

感觉到我手上没食物了,熊孩子跑得贼快。

下山的缆车依旧行驶在云里雾里,阴沉得让单身狗愈发郁结,但还是祝自己情人节快乐。

cos一个情书电影版的招牌的pose,假装我还在小樽

吴同学这张拍得焦对去的天边毕竟意境美好,舍不得删。

偶尔也要接一下地气。

登别地狱谷绝对是很纯正的硫磺温泉,那一股专属硫磺的臭鸡蛋味,真是名不虚传。

在e路东瀛预定的房间含自助晚餐,于是觉得房费还是相当合理的,想想国内好点的温泉酒店也不便宜啊。
       我感觉我体内应该潜藏了处女座因子,一定要把格子都放上食物才觉得开心。

吃饱喝足休息了一会儿,换装泡汤。我们到的时间已经有点晚了,所以人不多,可以安安静静地享受温泉了。

由于日本的泡汤文化严谨很多,不像国内的温泉随处是游泳池的即视感,所以要求也多一些。因为是裸泡,为了大家的隐私,是不允许带手机拍照。此番享受无法跟大家分享,只能建议各位一定要亲自去泡一次,并附上酒店宣传图片一张。

享受了一番温泉,连日疲惫都似被一扫而空。忘记是谁说了一句,今天还是情人节呢,我们过得真悲催。
       于是我:来我们房间玩吧,刚才在便利店我买了桃子酒。
       海砂&她的小伙伴:好啊。
       零食、饮料、茶都放了出来,四个人面面相觑一时有点无语。
       我:用三脚架拍照吧~
       于是...

折腾到十二点过,创意也枯竭了,茶会终于散场了。
       おやすみなさい

五の夜。函馆的恶意

「你恨自己是个怕孤独的人,偏偏又爱上自由自私的灵魂。」

起床后拉开窗帘发现下雪了,心情有点小激动,北海道果然还是要下雪才像那么回事。
       登别的天气变得好好,一扫昨日的阴霾,顿时有点不想离去哎。

酒店大堂放的人偶很漂亮,我至今没有确认这一套人偶的正确名称,暂且只能命名为天皇和他的女人们。
       吴同学问:可是下面也有男人偶啊。
       我:那是男妓。(我好污)

到了车站,这一次搬行李终于让我遇到一个年轻力壮的人了。用我语法错乱的日语向他传达了我箱子很重,请务必小心的意思。于是他友好地跟我聊了几句。
       等车的时候,雪又大了起来,可真冷啊。

对限定二字简直无法抵抗,但是我没有品出和国内的差别。

到了函馆,第一件事还是拖着行李去酒店,一路上行人稀少,让人不禁质疑刚一车的人都去哪里了。
       天气预告是小雪,我觉得这绝对有中雪的程度。下雪本来是件极其美好的事,但是配上刮风就一点也不美好。并且我不懂,为什么不管什么时候出门,我们总是迎风而行。

非常艰辛地来到函馆山缆车前,人真多,也是真的冷。我大无畏地直接站到了露天观景台,这点魄力都没有,如何当一个风景狗呢。即便是伪风景狗,职业操守也还是要有的。
       天色渐渐暗沉,大雾却始终遮盖着大半个函馆,街道上微弱的灯光完全没有要穿透乌云的迹象。我连相机都不愿拿出来,这样天气拍了也是白拍。不过还是庆幸自己坚守到了最后一刻,虽然上天只是怜悯一般地给了不到十五分钟,且即使大雾有了短暂的退却光线依然不算通透,但到底让我得偿所愿。我觉得自己真是一个幸运的人。

从函馆山下来,街上更看不到几个人了,与观看夜景的人潮相比真是荒凉得可以。我们按照地图指示去找小丑汉堡,到了门前却看见一张今日不营业的告示。再遍寻周围竟也没有几家店还在营业,整个函馆在风雪中安静得充满了恶意。

六の夜。大阪的空中庭院

在函馆停留的时间不多,土方岁三的墓也没能去看,他战死的五棱郭公园也去不了,但是函馆朝市绝对不容错过。
       今早的函馆还是在飘雪,依然冷,但是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吃货的步伐。经一位蜂友推荐了一家店。虽然他家要9点才开门,虽然我们离开函馆的飞机是11点35,但是这一餐饭含泪都要吃到。

一路狂奔,总算是赶上了。
       经过无数人的渲染,我一直很期待ANA的航班,传说中漂亮的空姐,美味的飞机餐,吴同学也保证我们这趟航班在饭点,会提供午餐的。然而ANA很让我失望的只提供了一瓶水。并且一度飞得让我以为自己分分钟会登上明天的头条,题目就是——911再现,飞机降落撞上大楼机上乘客无一生还。

出机场,直接空港巴士坐到梅田。最后一晚的酒店选在梅田,一为方便购物,二为最后一道风景。
       下车后分头行动吴同学去JR站存行李,我则去酒店check in,最后百货碰头。一阵狂买后,酒店的优势是我还能花个两分钟先回去放下战利品。
       梅田一带有好几个大型百货,吃的喝的买的着实让人眼花缭乱。购物任务都完成后,我们开始觅食,这家店打出的怀石料理牌子吸引了我。当然大阪味道好的怀石料理都需要预约,我就只图个意思好了。

一顿怀石料理,我得到的结论是,外国人真的吃不懂啊。 好吧,它只是适合拍照的。
       送走吴同学,左手相机右手三脚架出发梅田蓝天大厦。函馆的夜景结束了,还有大阪的夜景等着我,伪风景狗是不会停止前进的。
       空中庭院的入口要先乘扶梯上三楼,然后再乘坐直梯,直上观景台。
       梅田蓝天大厦173尺的高度如果搁国内那真的是不值一提,不过在大阪却是一览众山小的绝佳去处,顶楼的360度观景台分分钟让人有一种开启全景相机的即视感。
       原谅我在此不得不盗一张图,这种角度真的是臣妾做不到的。

这一次终于是拍得心满意足了。

最终回。

上午还有一点时间,太远的地方好像都去不成,就近逛了一下HEP FIVE和梅田的友都八喜。友都八喜那一排排的苹果手机壳简直让人眼花缭乱,挑得好满足。

十一点钟退房,爆发了小宇宙拖着大包小包地去搭空港巴士。我一度以为自己买了很多东西,最后到了机场一看,原来我的购物力还是太弱了,永远不要怀疑中国人的购物力。

正式离去前,给自己写一张明信片。
       枫叶红的时候,我们京都再见。
     「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5 16:26

2016-02-26 10: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9 20:55

引用 xiaolistella 发表于 2016-02-29 20:55:28 的回复:

回复xiaolistella:北海道还好,春节并没有觉得人很多

2016-03-02 22:20

引用 .Ms❤Yun 的图片:

人生愿望有趣新西兰跳伞
去北海道滑雪!
羡慕楼主啊!

2016-10-19 21:29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19 21:29:47 的回复:

人生愿望有趣新西兰跳伞
去北海道滑雪!
羡慕楼主啊!

回复薇小妍:艾玛,亲。。。。我国庆才从新西兰跳伞回来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