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缅甸游记(仰光、蒲甘、曼德勒、眉谬、妙乌)

• 出发时间/2016-02-01

开始部分

时间:2月1日-2月21日
旅行路线:仰光-蒲甘-曼德勒-眉谬-曼德勒-妙乌-斋托-仰光
手机地图:mapswithme
住宿:15天旅馆,4天晚上在车上,还有一晚露宿在大金石。
费用:在缅甸开销4000不到。

照例先上几张图,一图一地。

去年去东南亚时,心里就有点惦记着缅甸,曾经被蒲甘的日出和乌本桥的日落深深吸引。无奈缅甸这个国家似乎陆路进去不方便,加上签证没办,夏季又是雨季,所以一直搁下了。当看完电影《The Lady》,心头又开始蠢蠢欲动。
       东方航空公司昆明仰光机票是提前几个月就预订了,中午1点50分准时起飞,飞机上提供简易午餐和糕点,比国内航线强一点。机上乘客大多中国人,除了去旅游的,探亲访友也不少。

到了仰光机场后,当地温度30度,需要脱去冬装换上夏服,取行李速度很快,在机场换钱(美元换缅币1$=1280K),机场内也有卖通讯卡的,但是只要一个电信运营商的(telenor),推了一个针对游客的套餐,当时由于担心该运营商信号不一定最好,所以决定先去市内再买。出机场后,和出租车司机还价(5000k,可能贵了点)去highway bus station(仰光长途汽车总站),找到JJ express办公室,买晚上8点去蒲甘的班车(18$,JJ工作人员先是给了一个缅币价格,就在我掏钱包的时候又改口说只收美元,而且不要旧版的,感觉有点被中国游客惯坏了一样),看了下表,离开车时间还早,就在车站附近逛逛吧,顺便买了张手机卡(由于自己的手机是电信手机,所以最后还是选了telenor的卡,只是听说MTP的卡信号覆盖比较好)

说明一下:1、车站有很多私人公司的大巴开往蒲甘曼德勒,JJ是最贵的,当然车型比较好(一排3个座)。类似于JJ这类大巴其他公司也有,你不妨找一找。2、手机卡买成1500k,这个是卡费,如果要使用还得往里面充钱,我觉得在缅甸可能打不了什么电话,就上个网(资费大概6K/M),所以只充了1000K,后来在妙乌又充了1000K,缅甸的网速基本也就2G水平,慢的出奇,所以上个微信就是了,发图多等等。缅甸大概有三家大的电信运营商,就我使用的这个telenor而言,信号还行吧,城市里基本没有问题,即便到了妙乌这样偏僻地区也有信号网络,总体而言缅甸基础设施比较落后)

车站附近有个寺庙,和缅甸大多数寺庙一样,金壁辉煌。夕阳西下,情侣、、兄弟、飞机、僧尼、、、还有骑士。

在车站附近吃的晚饭。6点半回到JJ办公室,等车游客已经多了起来,8点不到开始登车,座位宽敞(一排3个,类似国内长途豪华大巴),冷气十足,即便你穿了长袖,盖上车上发的毛毯,仍觉得冷。半夜迷迷糊糊睡着的时候,车子会在两个地方停留一会儿,供乘客吃夜宵或上厕所。

蒲甘

班车大概在凌晨5点到达蒲甘新车站,新车站离娘乌镇大约7公里,的士需要7000K,很快车站上就剩我一个人,于是和一人力三轮车(类似于以前成都的耙耳朵)师傅砍价,确定先送我去看日出,然后返回娘乌镇(6000K)。清晨的温度依然很低,外面套件薄羽绒是必要的,经过蒲甘门票售票点,购买门票(25000K),快凌晨6点,车夫将车停在路边,我们两人打着手电沿着小道往塔走去,塔上已有不少人了,登塔时必须脱掉鞋,游客也须遵循。(今天早上看日出这个塔由于离娘乌镇比较近,所以不少当地司机和马车夫均喜欢带游客到这里看日出,其实这个位置看日出不算理想)
塔上每个人都怀着期待的心情,就在日出的同时,远处的热气球也在升空。热气球费用最低230$,大多数人消费不起,而且需要预订。

今天日出不是很出彩,离自己原先想象似乎还有点差距。看完日出后,心里略有失望,车夫载我回娘乌镇,路上他问我可有预订酒店,我说没有,他又问想找什么样的,我说便宜就行。于是介绍我去了一家Guest house,单人间18$,我看了下房间,挺干净,于是决定住下。把行李放下后,就在隔壁租车店租了自行车骑了出去,先熟悉熟悉地形。结果骑了一会儿发现越骑越累,加上没看地图,到处都是佛塔,似乎抓不住重点。整个上午最大的收获就是把穷游塔找到了,这样明天早上看日出地方落实了。遂掉头回娘乌镇,将单车放置在租车店,自己会旅馆休息,毕竟前两天在车上没睡好,加上中午炎热,补瞌睡。(蒲甘还是蛮大的,如果不是体力超人,最好还是租电瓶车或摩托车,天气炎热,骑车太幸苦了)

中午在路边店吃的缅甸套餐,看上去蛮丰富,实际上合口味的不多,饭后去娘乌镇的综合市场逛一逛,市场内摊位密集,通道狭窄,各式物品都有批发销售,天气炎热,死鱼臭肉味道充斥期间,苍蝇也肆无忌惮的飞来飞去。间或有游客过来闲逛购物,不过仍要砍价。

下午四点,又骑车出发,这次叫老板换了辆单车,直奔许山多塔,尽管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上面已经有不少游客抢占好有利位置,这里是蒲甘能够看日出日落最高处。蒲甘的日落没有日出有名,看完后,人们搭乘各种车辆离去,道路上顿时红尘滚滚。回到住宿附近,找了饭馆,要了一瓶缅甸啤酒和鸡肉炒饭。鸡肉炒饭分量很足,啤酒口感不错,只是价格稍高(9元)。饭后会旅馆洗澡睡觉,和隔壁租车老板说好明天早上5点半取车去看日出。

2月3日,早上5点多起床,出门到隔壁取车,由于昨天几乎浪费一天时间,所以今天决定租电瓶车(5000K),先去昨天拍日出地方转了一下,本来打算拍夜景,但是不太理想,遂出来转去穷游塔,蒲甘地区除了一两条主路是柏油路外,通往各个塔的小路均是沙土路,电瓶车骑在上面极易打滑,骑行很费力。我在从主路到穷游塔的支路上没骑多远,因为早晨光线黯淡,未看清路面,造成车轮打滑后,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上,还好只是膝盖磨破了皮。上塔后,上面只有7、8个人,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大家一边闲聊一边耐心等待日出。

日出结束后,我骑回旅馆,换衣服,因为看日出穿的较多,日出后气温升的很快,所以白天活动基本穿夏装,旅馆的住宿费包括早餐。看完日出回旅馆正好可以吃早餐,吃完早餐后,重新出发,今天争取把北边几个塔看了。先去的是阿南达寺。

寺庙主建筑有一部分正在维修。走廊上有兜售物品的小贩,游人不多。出来后看了看地图,继续前行,蒲甘的塔成千上万,你无法一一看到,所以做好出行攻略很有必要,旧蒲甘是必须要去的,今天再次碰到昨天进城的那个三轮车夫,此刻他正拉着一日本客人转蒲甘。其实,除了几个知名的大塔和寺庙外,其他的佛塔大同小异,看久了也会觉得乏味。整个上午最后去的是瑞光西大佛塔,它离娘乌镇比较近,逛完后回到旅馆已是中午,把车交给租车店充电,告诉老板下午2点半再来取车,电瓶车的电量无法满足一天使用的。

下午拿车时候叫老板要了份复印小地图,虽然手机也有电子地图,但多数用在定位上,纸质地图更方便,加上上午跟着手机地图导航走错了路,不得已推车翻越干涸的河沟,脚底被树枝刺伤,幸无大碍。下午骑着充满电的电动车沿着主公路往新蒲甘方向去,主要目标是罗迦南达塔,快到时遇到当地村民举行隆重仪式。。。。。。(说实话,到最后我也不清楚这是什么仪式活动),罗迦南达塔也是金身,而且寺庙上面也是非常好的观景点,可以看到依洛瓦底江静静的流淌。旁边还有一人工湖,建造的很有缅甸特色。

这个下午最后的安排就是参照网上攻略所说的乘船看日落,码头就在老蒲甘,拉客的船主非常热情,15000K/人,船多游客少,所以凑齐2-3人船就出发,同船的是一个加拿大游客,看日落的人真不多,大多数船依然静静停靠在岸边,船向上游开去,然后关闭动力顺江慢慢下行,全程大概1小时左右,恰好日落结束时,船亦漂流至出发点。下船后,加拿大游客问我对今天看日落有什么感受,我回答到"很无聊",他也点头赞同。船行路线过短,这个季节落日也无惊艳之处。

蒲甘第三天,看日出去了许三多,上面依旧人满为患,没办法,谁叫它视野好名气大呢。

太阳在九点以前光线是温暖的,千万不要回酒店去吃早餐而浪费拍照好时机。骑着电瓶车沿着土路寻找新的路线,今天要去的几个塔都是重点。寺庙门口和通道上,当地村民摆着各种摊位销售纪念品,大一点的景点还有冷饮卖,寺庙内各个方位正对门口皆有一尊佛像,采取自然采光。

一上午就对着手中地图去了几个昨天没去的地方。剩下一两个下午再去,顺便看日落,今天行程轻松许多,不过灰尘依然吃了不少。
下午的日落是在pyathada Pagoda看的,上面的观景平台比较大,而且人也没有许山多塔的多。

贴士:蒲甘比较大,最好租电动车逛,电动车记得中午回去充电,以免下午半道电没了耽误时间。图省事可以租马车游,当然价格也贵一些。由于很多通往佛塔及寺庙都是土路及小路,沙土路面多,骑行是注意安全,电动车及自行车极易打滑翻到,由于是旱季,灰尘也大,建议最好佩戴口罩或用魔术头巾防晒防尘。进寺庙及佛塔必须脱鞋脱袜,所以一天下来对脚底板是一个考验(里面石板路面也铬脚),弄点膏药贴贴在脚底板上也许是个好主意。

曼德勒

去曼德勒的车票是旅馆帮忙订的(8000k),早上7点40多,tutu车将娘乌镇乘坐这个大巴的乘客从镇上拉倒新客运站。车子外观蛮豪华的,内饰一般,但冷气依旧给力。一路不断上下客,从蒲甘曼德勒需要6~7小时,所以下午2点就到了曼德勒车站,下车后和一摩的讲价2000k,送我到25街附近的ET hotel(酒店负责人会中文),住10美元的单人间(无空调和卫生间),然后出门闲逛,联系明天租摩托车一事,下午4点多,走到河边,等待日落。曼德勒今天的傍晚真不错,让人对乌本桥的日落立马充满期待。晚上在房间里,把预先准备的攻略和地图再仔细看一看。

2月6日,曼德勒的第二日,计划今天在曼德勒山看完日出就去眉谬,所以6点起床出门去取摩托车(摩托车根据型号不同一日租价为8000-15000K),七拐八弯直奔曼德勒山山脚,脱去鞋袜,沿着1800步台阶一口气直上山顶,山顶修了环形观景台,中间是供奉的佛像,观览票1000K,看日出人依然不多,东边的高山及雾霾让日出比预计时间晚了近10分钟,蒲甘以日出闻名,而曼德勒则是日落。看完平平淡淡的日出后,沿原路下山,骑上摩托开始出城。

眉谬距离曼德勒大概40KM左右(当然人多可以包车前往,后来也了解到曼德勒眉谬有载客的小货车),出城的路上阳光肆意,风尘滚滚,不一会儿浑身就一层尘土。考虑距离远,所以在路边加了几升油(1000K/升),到收费站时,从旁边窄道通过,缅甸摩托车不交过路费的,过了收费站就开始爬坡翻山,空气随着远离都市及海拔提高,逐渐变得通透清新,这后半段骑行感觉舒服很多。两个多小时的骑行,借助地图及GPS,找到了国家公园,门票5$,公园是修的,面积似乎不算大,但规划漂亮及视野出色,湖中还饲养了天鹅,鸳鸯等鸟类,游玩的人和动物可以较亲密接触。大概逛了2个钟头,走马观花一般拍了一些照片便出园返回曼德勒

眉谬

眉谬去的游客并不多,公园里也大多本国人。眉谬有火车站,从曼德拉也可以坐火车过去。

曼德勒

在返回曼德勒的路上,还曾想如果时间早,就去因瓦古城转转。谁知摩托车在进城后不久便发生故障,无法骑行,推车行走1百多米后,找到路边一个维修店,年轻的修理师傅一见我是外国人,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活立马拆开座位检查,原来是化油器出故障,他把化油器拆下来分解后,仔细清洗干净,然后打好密封胶安回去,摩托车又可以工作了,最让人吃惊的是,他只收了我7元钱修理费,我一半感动一半心酸。

由于修车耽误了一些时间,干脆直接就去乌本桥看日落了。乌本桥历史悠久,每根桩柱都有编号,桥面没有栏杆,所以在上面行走要注意安全,目前是枯水期,有两个地方可以下到河滩上,当然拍照最好的位置仍然得坐船,因为没有带长焦镜头,所以打消了去坐船念头。

看完日落后,在城市暮色里往回骑,东南亚混乱交通在此刻一显无余,各式车辆突然之间涌上公路,加上路面照明差(没什么路灯),所以此时骑行必须有良好技术和心理素质,根据手机地图导航,我战战兢兢骑了40多分钟回到旅馆,今天真有点累。吃完晚饭,洗过澡便倒床上睡着了。

2月7日,今天是中国的农历大年三十,早上7点起床在旅馆用了早餐,今天计划去因瓦古城(离城11公里外),所以还得租摩托车去,清晨的阳光温暖撒在路面上,风在耳边咧咧而过,心中最想哼的一首曲子是久石让《太阳照常升起》,在东南亚国家,有时候租一辆摩托车来一段旅行绝对是另外一种地道的体验,比你坐车能看到的东西更多,这是一种自由的感觉。骑行出城后,右边的田野绿旺旺长着庄稼,这在缅甸的旱季不多见,突然右耳边传来一阵欢快的歌声,只见右边小道里面有几处村舍和类似寺庙一样建筑,遂掉转方向去看看,原来是一户人家给菩萨过节,邀请乡邻及亲朋好友吃饭(类似四川坝坝宴),主人见我这外人贸然闯入,盛情相邀,尽管语言不通,但通过手势比划还是能猜到一些,我只好入乡随俗坐下,享受一顿地道缅餐,餐后还有水果糕点,吃饱喝足后向主人道谢告别,再次起程前行。

大概在10点来钟到达河边码头,必须乘坐渡轮(往返2000K),售票点附近一个会简单汉语的小姑娘一边兜售旅游纪念品,一般告诉我在哪儿买票怎么坐船,口中说着“happy new year",很是热情,于是乎讨价还价买了一串纪念品。码头很小很简易,上了对岸码头后,路边停满各式马车,车夫们都在等待生意,因瓦古城由于景点分布比较大,所以建议普通游客租马车游览。

我根据手中地图显示,继续骑摩托车一个景点一个景点游览。从马哈昂美寺到柚木寺,在这里购买了曼德勒旅游通票(10000K),通票限每个景点使用一次。2个小时不到基本游完主要景点,开始回城。

此时正当炎热中午,骑行到马哈根达杨僧院时,感觉没什么精神,由于昨天太累,也没仔细准备今天的行程,所以忘了去Mahamuni佛塔,也算留下小小遗憾,从中午1点多就在乌本桥附近乘凉等待日落,时间过得漫长而无趣,下午临近日落时来到河滩,和昨天不一样的位置观赏日落。没有长焦镜头拍日落的确有遗憾,所以未租船也将就在河滩上随便拍拍吧。拍完日落往回骑,傍晚依旧车水马龙,今天选了另外一个路线,这样可以尽量直行回住宿区,傍晚时分飞虫很多,不时打在脸上,只好小心翼翼低头骑行,还好手机GPS在后面段路程恢复正常,尽管走错了街道,又找了新的路线返回酒店。

2月8日,大年初一,在曼德勒四天几乎天天早上会被附近清真寺阿訇的声音唤醒,吃过早餐后,在酒店租辆自行车(2000K),骑去26街正对着河边的码头(从酒店走路的话20多分钟),买好九点去敏贡古城的船票(来回共5000K),今天游客不少,安排了好几艘船,船沿着伊洛瓦底江河朔流而上,开了一个多小时抵达古城码头,上岸入口处买门票(5000K,貌似涨价了),核心景点古城采用砖砌筑的,像小山一般高,不得不佩服古代人智慧和雄心,登上古城顶眺望,映入眼帘的是蜿蜒而行的河水及近处若隐若现在林木中的佛塔。古城顶上上下下游客络绎不绝,走路必须小心。下来后顺着主路继续往前,有一座巨大的铁钟塔,里面甚是凉爽,游客纷纷在钟旁摆出各种姿势留影,用槌将大钟不断敲响。回程的船是中午12:30分,此时船顺流而下,微风拂面,人也昏昏欲睡,一小时左右回到主城区上岸后,觉得中午炎热,就骑车回酒店休息一下。

其实敏贡古城可看东西不多,觉得不如昨天去的因瓦古城。
我比较喜欢曼德勒的清晨,阳光不那么刺眼,街上行人车辆不多,只有僧人和布施。

曼德勒无处不在的路边加油站,你无需担心摩托没油时怎么办。

2月9日,大年初二,今天只有上午半天时间闲逛,所以只打算去去皇城周边几个小景点,大概4公里远,干脆徒步好了,由于曼德勒东边群山关系,日出相对蒲甘显得略晚,这几个景点也靠近曼德勒山东部,有的免费,有的需要买了通票才能进。柚木寺很漂亮,门上雕塑活也惟妙惟肖,大概1个小时左右就转完,根据地图引导,往皇宫大门走去,路过一早餐店,进去点了2根油条一杯奶茶(共消费2元),缅甸吃的东西真不贵。

转完这几个小景点后径直往南去曼德勒皇宫(皇宫有东南西北四个大门,但是游客只能从东门进出),从皇城正门进皇宫大概一公里左右就到了皇宫建筑群,建筑群规模不大,旁边有一观景塔,可爬上去俯瞰皇宫。从皇宫大门出来后找了一个摩的,砍价1000K送我回25街的酒店(没办法,走了一上午有点太累了,住的地方在皇城西边,从皇城东门走回去要1小时)。

中午12点退房结帐,另找一摩托车下午2点半送我去车站,今天下午坐车去妙乌-一个被称作缅甸世外桃源的地方,车票是委托酒店代购的(18000K,略高)。

关于曼德勒:在曼德勒这几日是比较累的,景点较分散,所以有些地方都忘了去(比如马哈木尼佛塔,实皆古城等),主要是自己时间安排不合理造成的吧。在后来呆在仰光的时候,仍然怀念在曼德勒的日子,尤其是那两天的摩托骑行。
曼德勒的门票(10$)包含的景点(因瓦古城、马哈木尼佛塔、皇宫、以及柚木寺)都不错,包车的话完全可以一天玩完。
蒲甘曼德勒的灰尘比较大,所以最好带口罩。
下面几张是曼德勒街头随拍,怀念一下我最喜欢的缅甸城市。

去妙乌的乘车点在曼德勒车站对面的小巷子里面。车站管理员将护照拿去复印后,告诉我等到下午4点车子才来。在车站休息时,碰到一个会说一个中国话的缅甸人,他自称是在密支那给中铁十四局打工,最近几天放假,回老家妙乌看望父母,娶了一个云南媳妇,算是中国女婿吧,他主动充当了我和车站工作人员的翻译。由于巴士需要维修,所以原定下午4点出发,延迟到晚上10点半才出发。(缅甸汽车公司都是私人的,由于经济落后,有些车型老旧,没有备用车辆)

车站工作人员在登记缅甸居民的身份证,因为去妙乌的途中需要安检

车主很是热情照顾我这个车上唯一外国人,将我的座位调整到第一排(缅甸的班车第一排一般不售卖的,通常留给德高望重的僧人和熟客),并将那个懂中国话的缅甸人安排在旁边坐一块。在车站露天院子里喂了几个小时蚊子后,谢天谢地,终于出发了。(这辆车是真正的local bus,空调乏力不说,而且座位狭窄,似乎汽车动力也不好)

在以不太舒服的姿势迷迷糊糊睡了一晚后,天色渐明,bus在完成加油后停止一个路边店门口,早餐时刻已到,乘客们纷纷下车吃早饭,由于昨晚肚子气涨,已经上了两次大号,所以不想吃东西,另外感谢坐我旁边的那个缅甸人(中国女婿)充当了我和驾驶人员的沟通工作,我不会说缅甸语,驾驶人员也听不懂英语。

清晨温暖阳光照进小店的厨房,让人感觉精神一振,似乎一晚的疲劳也消失许多。

吃过早饭后,车子开始爬坡翻山,总感觉汽车昨天并没有修好,动力不足,时不时出现故障,半小时后终于在半山腰彻底趴窝,旅客们只好下车徒步2公里到前方平坦路面,再等了2小时,还是未见车来,这趟车坐的郁闷,已近中午,乘客们只好继续步行5公里去前方路边摊点吃午饭,并休息等待班车。车上的乘客有一部分是在中国打工的妙乌本地人,正值中国春节,所以放假回家,所以车子坐得满满当当。在小饭店等了1小时,仍未见BUS开过来,于是大伙又搭货车返回BUS停车点,了解到最新情况是BUS暂时无法修好,所以汽车公司另外从妙乌安排一班车过来转运乘客,大概4~5小时回到。山腰的海拔大概1200米,太阳下山后气温下降较快,寒意浸人。终于在晚上6点40分,转运班车开来,一阵忙乱之后,两车交换乘客和行李货物,对车的乘客也许将在山腰上过一晚,待明日车修好后再出发。车子装好乘客后就启动了,坐我旁边的缅甸人告诉我,由于通往妙乌路上一座桥已经损坏无法同行,BUS只能走船渡,所以今晚还得在车上过一夜,我心想这样也好,免得三更半夜到了妙乌,我找住宿都不方便,只是这一天时间浪费在路上了,在local bus上呆了两晚,特别想洗个澡。车开了20公里后抵达一个安全检查站,检查站要所有人出示身份证或护照,相关人员并询问我的一些行程安排,然后将车辆放行。好吧可以接着睡了,就在我们一车人睡得迷迷糊糊时候,凌晨0点30分,BUS开到一个叫“AN”的地方,这里也有一个检查站,几个检查人员对托运行李随机开包检查,这类检查方式以前在尼泊尔曾经领教过,不发达国家的安全检查基本还是靠人工来完成,比较原始。缅甸人的身份证则由司机统一收缴交给检查人员登记,外国游客的护照单独登记,会被询问几个简单问题,诸如此行目的地,出发地,最后旅行结束目的地等。检查完后仍然放行,同行的乘客说也就两个检查站。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想起一个事,缅甸人喜欢抽烟的不少,但是上车后就不会抽,很是自觉,即便你这个车不是空调车(昨天车坏在路上一天,也没见他们有多抱怨,个个仿佛没事儿一样,还在路边自拍娱乐,只是说如果晚上车还修不好,就要求汽车公司换车)。
      天未亮到达河边,排队等候过河,由于渡轮只是白天工作,乘客只好继续睡觉等待。

早上7点,渡轮开始工作,河边弥漫着晨雾,渡轮比较陈旧,加上装船和个别车辆动力不足,在上下岸耽误不少时间。
     缅甸的公路虽然路基较宽,但实际上敷设沥青路面狭窄,仅一车道,会车不方便,所以车辆行驶速度并不快。加上道路毁损也比较严重,修路水平低,资金缺乏等因素,缅甸交通并不发达。

也许是毗邻印度的原因,缅甸人生活方式有着阿三的影子(比如饭菜咖喱味较多,喜欢用手抓饭吃,车顶上坐人等)。
    一辆满载油罐车因为河岸坡陡难以上岸,缅甸人想出了用人力来解决(原先我还真以为他们也是开“外挂”一般神勇),不过在尝试了一下便放弃了,幸好这边还有一辆拖挂车等着过河,所以派上用场。

缅甸修路的工人中有大部分是女性,她们用原始的方法负责石料筛选和运输。班车的司机开到这里停了一下,乘务小哥跑下车送了一些纯净水给干活的姑娘们。在缅甸,无论贫穷或富贵,人们把行善作为生活中一部分,班车行驶途中,坐我身边的这个缅甸人在遇到有人在路边举钵祈求布施时,基本都会从车窗往下 投掷一些小面额纸币,让人心生感慨。

妙乌

汽车下午1点到了妙乌车站,拉客的三轮车夫要了1000K,把我送到golden star,安排的房间很简易,潮湿,没有热水,10$,凑合三晚吧,在缅甸偏僻农村地区,不能要求太多。碰巧遇到几个国外游客,大家约一起看日落。

2月12日,早上5点半起床,由于我一直信赖的mapswithme在妙乌这个地方是空白(也许游客很少去的原因吧),昨晚向旅馆老板要了一份妙乌地图(复印版),,没吃早餐就骑车出门去拍日出,选择一个妙乌最高点(上面有个大金塔),由于没有电子地图指引,很快骑错方向,向过路人询问后折返至另外一条路,还是找不到如何上山,骑到旁边一个寺庙门口,正好出来一个僧人,他很热情给我指了上山的小道方向,所以在头灯照射下,寻找上山的小径,登山山顶,上面已有数人(来自新加坡)架起长枪短炮在拍摄,他们请了当地一个村民当导游。日出之前,雾气和炊烟相印成趣,俯瞰妙乌,宛如童话世界,由于冬季云层较厚,太阳升起时,阳光不够强烈,日出光线打了折扣。

这个观景点位置最高,视野最好,但并不是最好的拍摄日出地点。

在山上一直呆到8点才下山,因为之前没做什么妙乌攻略,只好骑车在村子附近瞎逛,并且吃了早餐,回旅馆把衣物洗了后又出门接着逛,太远的地方就没去了。中午太热,躲在屋里没出去,把后天去仰光的车票订了。

镇子附近村民的住宿条件非常简陋

缅甸妇女喜欢戴金首饰,即便在如此偏僻地方,镇上仍有不少手工金首饰店。

下午五点出门去一个游客常见的地方拍日落,依然如故,太阳早早没入云中。回到旅馆,再次询问了老板明天看日出的较佳位置,然后洗澡睡觉。妙乌游客虽然不多,但鉴于客栈酒店较少,所以很容易客满。

2月13日,早上起来后,想着看日出的位置离客栈距离较近,所以没有急着出发,也没租自行车,大约6点15分开始出发,20分钟以后就爬上山坡顶,又碰见昨天看日出的那帮新加坡人,今天的这个位置感觉比昨天,佛塔离的更近,雾也更浓。

看完日出回客栈吃完早饭,趁光线好,出门就近转转。沿着最主要几个塔步行转一圈,发现昨天当地人告诉我的一个日落观景点,不过你要爬上去需要缴纳500K,因为这个是私人领地。可能是因为佛塔看多了审美疲劳,所以今天没有租自行车走远一点,一个重要的活动没看到,也是因为之前关于妙乌缺少太多信息。白天不出门,基本窝在旅馆里睡觉,临近傍晚时,到佛塔坐着发呆,在昨晚看日落地方再看一遍日落,这个季节,,空气尘霾较多,太阳在地平线之上就逐渐消失。晚上把手机,充电宝冲完电便睡了。

2月14日,早上被音乐声吵醒,起来发现停电了,这是来缅甸第一次停电。收拾行李,退房结帐,吃完早饭,去外面BUS车站等车。即将离开这个隐世之地,车子是POWER 5公司的豪华大巴,比来的时候那个班车好了许多,乘务小姐也很养眼,POWER 5公司也有班车往返于妙乌和蒲甘曼德勒

妙乌清晨,乡间阳光仍然是美丽而难忘的。

返程途中看到正在建设的大桥,也许以后就不用走车渡了

斋托

这一次回仰光就顺利多了,经过20多小时跋涉,BUS在2月15日凌晨6点多到达仰光车站,打了个的士去苏雷塔,找了一家客栈住下,条件一般(无热水空调),15$,缅甸住宿好贵的说。休息了会洗个澡,出门逛一逛,中国城附近几条街都是开门市做生意的,早上非常热闹,人也多,在苏雷塔南边的街角买了明天去大金石的车票,去大金石的BUS是空调大巴(10000K)。,卖票的告诉我,隔着苏雷塔的对面街上有去仰光客车站的mini巴士,车费1000K(如打的则7000K)。
        2月16日,今天早上出门较早,在苏雷塔附近搭mini bus去客运中心站,拿着车票很快问到BUS公司办公室,8点半的车,大概4个多小时就到了大金石山脚下的钦邦村,再上山只能坐当地的卡车,卡车改装后能坐36人,加上外挂差不多40人。大金石海拔约1150米,与钦邦村垂直落差1000米,上山的公路狭窄弯曲陡峭,客车无法行驶。

上山的时候恰好是中午,烈日当头,上山途中会停车让行两次(因道路狭窄陡峭),下车后离大金石还有几百米,景点管理人员会让外国人买票(6000K),进景区大门有军警守候,有时会检查进入景区游客携带的行李(主要针对本国人),进景区大门时,必须脱掉鞋袜,中午时分赤脚走在被烈日晒烫的地面,几乎是一种刑罚。所以我找个荫凉地歇息一下,直到下午四点才步入大金石旁边的广场,广场上面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因为打算看日落,故不着急,找了背阴台阶坐下,可以看到大金石的角度发呆,慢慢等待日落时段。

大金石在缅甸人民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就像冈仁波齐在藏族人心目中一样),除了游客,上山朝拜的信众如云。
       日落时游客比较多,所以拍摄地点不太好找,太阳依旧没入远方的云霾之中,也许凉季的缅甸日落就是如此。

天渐渐黑了下来,广场上仍有部分游客和信众,附近的hotel据说要70$,实在狠不下心,于是找了个树底下,放下背包,躺了下来,旁边是一户来朝圣的缅甸人家,大小6口人,也是准备露宿广场的。入夜时,仍有信徒前往大金石遏拜,我穿上棉衣,将脚放入背包中,随身小包当枕头和衣躺下。由于地板花岗岩被白日太阳晒的滚烫,晚上退凉慢,所以也不觉得冷。半夜起来上厕所,见广场上露天而睡的人不少,除了几只流浪狗和熬夜守店的人,大部分进入梦乡,前半夜的确睡不着,迷迷糊糊到后半夜,快4点时,听到有人敲钟的声音,于是起来看一看,看到已有部分信徒在大金石处点起蜡烛开始第二天一早的祈祷,我转了一圈,觉得时间还早,回去接着睡,再次醒来已是6点10分,跑到大金石侧面一看,没有拍日出的角度,看来日出没法拍。于是收拾行李下山,往回走的时候,发现一个位置能看日出,赶紧喀嚓几张。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大金石附近的僧人在日出时就开始等候布施。

到了车站,发现清早下山的人和上山的人都不少,卡车也开始忙碌起来,下到山地,拉客的人过来说8点半有车到仰光(7000K),我觉得行,那就走吧。当然这个车明显不如昨天来的那个,路线也绕一些,一路停停走走,空调也不给力,开了5个钟头才到仰光,我出车站后正好赶上一辆去苏雷的mini bus,这次换了一家酒店住(sunflower),似乎像印度人开的,从在尼泊尔的经历看应该不差,前台告诉我最便宜的没有独立卫生间的twin room(20$),我决定住下,有空调就行,仰光晚上也热啊,另外还有蚊子。房间很干净,不出所料,外面公共卫生间和沐浴室也将就,关键是热水很足,前一段洗了一个多星期冷水澡,真是烦透了。
      回国的飞机票是21号的,所以后面几天就在仰光休息了,仰光的景点很多攻略都有介绍,自己可以选择游览。
      仰光曼德勒比的话,我更喜欢曼德勒,没有仰光那么喧闹,唯一缺点是灰比较大。

仰光

作为前首都,仰光无疑仍然是缅甸的经济和对外中心,大多游客均选择仰光进出缅甸仰光主要游览点为瑞光大佛塔、皇家湖公园、波特涛塔等几个著名佛教景点,体验则有仰光火车站、和旧城。
       旧城是指从火车站、苏雷塔到中国城这一带狭窄的街区,这里人流密集、车流如织,街道两侧摆满各种摊点,部分建筑具有殖民时期风格(上世纪20、30年代),是欣赏拍摄人文的好地方。

1、仰光旧城街拍

炎热的天气,坐在一家小酒馆里喝着扎啤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少年真乃人生赢家

2、寺庙景点

苏雷塔

乔达基卧佛寺

波特涛佛塔(门票3美元)

瑞光大金塔(门票8美元)

3、皇家湖公园,这个季节水位下降厉害,实在无甚可看,索性门票也没人收了。

4、仰光火车站,可以怀旧的地方。

早上光线好的时候,可以去这里拍几张。

不过现在仰光环城小火车已更换车厢为空调车厢,找不到那种旧日感觉了。当然乘坐起来舒适很多

环城小火车的售票点在站台上

不过还好的是,火车站开往其他一些地方是老式车厢,上去拍拍照还是可以的。

最后用梭罗的《瓦尔登湖》一段话作为本游记的结束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精华!把非生命中的所有一切击溃。以免,当我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5 16:26

2016-02-25 21:47

引用 faithyuan 发表于 2016-02-25 16:26: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faithyuan:谢谢,呵呵。我也只是记流水账而已

2016-02-26 09:34

是不是仰光也有车去妙乌

2016-02-27 12:18

引用 錯過了的時刻 发表于 2016-02-27 12:18:22 的回复:

是不是仰光也有车去妙乌

回复錯過了的時刻:是的,每天有好几班,建议你买POWER 5公司的,车子相对比较好。

2016-02-27 12:50

引用 穿过山谷的清风 发表于 2016-02-27 12:50:41 的回复:

回复穿过山谷的清风:我现在就去看,多少价格

2016-02-27 12:53

引用 錯過了的時刻 发表于 2016-02-27 12:53:43 的回复:

我现在就去看,多少价格

回复錯過了的時刻:15000K左右,记不得了,

2016-02-27 12:59

引用 穿过山谷的清风 发表于 2016-02-27 12:59:21 的回复:

15000K左右,记不得了,

回复穿过山谷的清风:我刚刚问要40000

2016-02-27 12:59

引用 錯過了的時刻 发表于 2016-02-27 12:59:53 的回复:

我刚刚问要40000

回复錯過了的時刻:那应该是25000吧,因为我一路坐过来也就曼德勒到妙乌最贵,28000

2016-02-27 13:01

引用 穿过山谷的清风 发表于 2016-02-27 13:01:36 的回复:

回复穿过山谷的清风:谢谢了,我知道了。

2016-02-27 13:04

苏雷塔附近去车站坐车大概在什么位置啊,我准备去车站买票

2016-02-27 13:15

引用 錯過了的時刻 发表于 2016-02-27 13:15:09 的回复:

回复錯過了的時刻:位于苏雷塔的北边街道边。

2016-02-27 13:28

苏雷塔附近去车站坐车大概在什么位置啊,我准备去车站买票

回复錯過了的時刻:车子外观有点像金杯车那种

2016-02-27 13:29

引用 穿过山谷的清风 发表于 2016-02-27 13:28:47 的回复:

位于苏雷塔的北边街道边。

回复穿过山谷的清风:已经坐上,谢谢,可以加你微信不?

2016-02-27 13:2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9 11:54

2016-03-06 00:52

楼主,手机导航用的什么软件呀

2016-03-10 14:39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3-10 14:39:39 的回复:

回复O(∩_∩)O~~:导航软件就不知道了,地图软件用的是mapswithme

2016-03-10 16:45

我下载了mapswithme,但是我在软件里面没有找到缅甸地图

2016-03-10 17:47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3-10 17:47:20 的回复:

回复O(∩_∩)O~~:需要联网下载离线地图

2016-03-10 18:29

请问要是从妙乌往蒲甘去的话,坐车多长时间,有夜班车吗?

2016-03-12 14:18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6-03-12 14:18:33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估计大概10几个小时吧,半夜到蒲甘

2016-03-12 16:03

那还好,不耽误第二天。

2016-03-12 16:07

借鉴了!照片棒文字也棒!

2016-03-29 11:46

写得好

2016-05-24 13:56

非常感谢, 也有意向租个摩托车去眉谬逛逛, 请问下是在哪里租的车呢~?

2016-07-05 16:57

引用 kkk713 发表于 2016-07-05 16:57:22 的回复:

回复kkk713:租摩托车的满街都有,尤其是酒店附近。不过不建议你骑摩托车去眉缪,太远了,单边都要骑3个多小时,算上油费并不经济。

2016-07-09 21:58

我有朋友卖这些客车票,可以私聊

2016-07-10 19:4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1 00:12

你们为什么不坐热气球呢

2016-08-23 20:16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3 20:16:15 的回复:

你们为什么不坐热气球呢

回复消失の地平线:很贵的,一次3000千多。

2016-08-24 12:50

您好,想请教一下,妙乌的住宿需要提前预定么,如果需要,是怎么订的呢?

2016-11-30 00:22

引用 nirvanasky 发表于 2016-11-30 00:22:36 的回复:

回复nirvanasky:应该可以预定的,不过我一个人出门基本上都是不预定,到了再找客栈(车站有拉客的三轮车会根据客人要求推荐住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