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去冰海雪原撒欢儿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引 子

经过三年的玩耍,儿子在本地的滑雪场已经可以自如飞驰了。我想带他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告诉他还有很多滑雪高手和危险的雪道,等他去挑战,于是策划了2016年哈尔滨亚布力的家人春节自由行,行程适合喜欢不跟团、无拘无束,有一定滑雪基础的人群,有惊喜有遗憾,慢慢往下看吧……

大体行程

先说下大致行程
      D1 哈尔滨市内景点
      D2 亚布力滑雪
      D3  亚布力周边游
      D4 亚布力滑雪
      D5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731遗址

D1 哈尔滨市内游玩

D1  中午达到哈尔滨机场,坐机场大巴1号线倒102,住宿99公馆家友时尚酒店公寓。这里是公寓式酒店,比较适合一家人住宿,先去是7楼(家庭总台)取钥匙,这里有2家,我们预订的那家姓陈,从亚布力返回后住了对面刘姓的房间。
        这里距离中央大街等景点非常近,交通便利。
       于是,下午先去圣索菲亚大教堂——犹太新会堂旧址—犹太总会堂旧址—鞑靼清真寺旧址—斯大林公园(防洪纪念塔)—松花江—俄罗斯风情小镇—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夜景)。

哈尔滨,是黑龙江的省会城市。一座虽然历史很短,但有浓缩了精华的城市。19世纪末,这里还是松花江边上的一个比较大一点的村镇,只有区区3万人左右。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由于哈尔滨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这里逐渐发展成黑龙江区域的国际性大都市,被誉为“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所哈尔滨地理位置特殊,是指的中东铁路从满洲里过来,在哈尔滨分成两支,一支向东直到绥芬河,一支向南直到大连旅顺
         现如今,哈尔滨比较有特色的建筑,基本上都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兴建的,比较有名的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如果想领略真正的巴洛克建筑群,可以去老道外(道外区),从一道街~十一道街,基本都是巴洛克式的老建筑群。 巴洛克一词为“不规则的珍珠”,古典主义者用此形容那些离经叛道的建筑风格。巴洛克建筑的特点是殿堂平面与天花装饰强调曲线动态,立面山花断开,檐部水平弯曲,墙面凹凸度很大,装饰丰富,有强烈的光影效果。意大利罗马耶稣会教堂被称作是第一座巴洛克建筑。在哈尔滨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就是道里教育书店和南岗秋林公司。  巴洛克建筑的最大特点就是“过度奢华”,或者称为“过度装饰”。
  哈尔滨历史源远流长,是金、清两代王朝的发源地,“哈尔滨”这个名字就是从满族语“阿勒锦”转化而来,意为名誉、荣誉。19世纪末,俄国人在这里修建中东铁路,当时有30多个国家的16万余侨民聚集在此,经济和文化的空前繁荣使哈尔滨成了当时东北亚最富盛名的国际商埠,中西方文化经典在这里融汇贯通,世代流传,哈尔滨至今仍保存着很多欧式建筑,仅中央大街这条1400米的长街就伫立着拜占庭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等多种精美建筑。市内建筑中西合壁,格调鲜明。
          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现在发展成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其中车行方石路10.8米宽。被誉称"哈尔滨第一街"的中央大街,中央大街铁艺大门上方悬挂的“建筑艺术博物馆”牌子向人们昭示着这里独特的建筑特色。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涵盖了欧洲最具魅力的近300年文化发展史。至今仍保持原光滑的方块花岗石铺砌的路面,其角色就有如香港的弥敦道。整条街区分为多个不同的段落,两旁耸立的不是大型的百货公司,便是有名的时装店及特色食肆。不论是不平日或假期,街上的人潮都是川流不息。步行街自开通以来日接待游人20余万人次。步行街的夜晚流光溢彩,游人如织,更有一番特色,充分体现出旅游、购物、娱乐、休闲的功能。风格各异的西六道街、西七道街、中央商城、车辆厂住宅楼前等四处休闲区,构成了中央大街集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城市新风景。
           【圣索菲亚教堂】  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1911年,在木墙外砌了一层砖墙,成为砖木结构式教堂。1923年9月27日,圣索非亚教堂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奠基典礼。1932年11月25日落成,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以其精美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享誉中外。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为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响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哈尔滨解放后,苏联政府将教堂产权移交给哈尔滨市政府。1960年教堂关闭后,曾作为哈一百的仓库、话剧院的练功房等。文革期间,教堂遭到严重破坏,建筑主体破损,教堂内壁画、乐钟、十字架丢失。1986年,教堂被哈尔滨市政府列为市级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2日,哈尔滨市政府对教堂进行保护性修复,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历时80余天,后命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1997年9月2日,饱经沧桑的索菲亚教堂恢复了历史原貌,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拜占庭式建筑】一种建筑风格类型,主要指拜占庭风格的建筑 (拜占庭式建筑) 其主要特点为鲜明突出的大圆顶。
“拜占庭”原是古希腊的一个城堡,公元395年,显赫一时的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2个国家,西罗马的首都仍在当时的罗马,而东罗马则将首都迁至拜占庭,其国家也就顺其迁移被称为拜占庭帝国。拜占庭建筑,就是诞生于这一时期的拜占庭帝国的一种建筑文化。
         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屋顶造型,普遍使用“穹窿顶”。
第二个特征是整体造型中心突出。在一般的拜占庭建筑中,建筑构图的中心,往往十分突出,那体量既高又大的圆穹顶,往往成为整座建筑的构图中心,围绕这一中心部件,周围又常常有序地设置一些与之协调的小部件。
第三个特点是它创造了把穹顶支承在独立方柱上的结构方法和与之相应的集中 式建筑形制。其典型作法是在方形平面的四边发券,在四个券之间砌筑以对角线为直径的穹顶,仿佛一个完整的穹顶在四边被发券切割而成,它的重量完全由四个券承担,从而使内部空间获得了极大的自由。
第四个特点是在色彩的使用上,既注意变化,又注意统一,使建筑内部空间与外部立面显得灿烂夺目。

水平有限 ,P有明显不妥,敬请见谅!

圣索菲亚大教堂一定要去2次,夜景非常美!
        过年期间,鞑靼清真寺和犹太宗教堂不开门,只好从外面欣赏了。
        松花江已经结冰,可以自己走过去。我们是乘坐雪圈过去,步行回来。俄罗斯风情小镇、雪博会、冰雪大世界在一起,今天只去了俄罗斯风情小镇,这里是旅游团的必来之地,我们是为了看间谍瓦西里之家才进去,其实已经改名苏联人家。房子建造于1950年,陈列当时苏联重工业发达时期的钢琴、望远镜、打字机等物件,温暖依旧。房子中的木椅子经过几十年一点不摇晃还是那么结实,对比天朝现在的产品……提示:俄罗斯风情小镇可以逃票的。
       雪博会没有意思,就不去了,冰雪大世界等从亚布力回来再去,留着体力滑雪。后来证明,这是本次最错误的决定!
       中央大街必须品尝马迭尔冰棍,奶香十足!我们来回吃喝了3次!

D2 哈尔滨——亚布力

D2  乘坐K7227  哈尔滨6:50—亚布力南9:30 。预定农家,放下行李后直奔滑雪场!
     亚布力原名亚布洛尼,位于小兴安岭余脉的张广才岭西坡,亚布力滑雪场在哈尔滨尚志市境内亚布力镇青山村,这里的极端最低气温是-44℃,积雪期为170天,滑雪期近150天,在世界公认的冰雪、森林、海洋三大旅游资源中亚布力占有冰雪和森林两项。
      亚布力有很多滑雪场,其中,新体委最规范是国际比赛场地;阳光度假区最贵,设施完备;其他小雪场便宜,随便玩玩。
      我们有滑雪基础,一定去挑战新体委的高山滑道——4小时冠军道!      高山道相比其他雪道,具有坡度大、弯道急、落差大的特点,冠军道全长4800m,宽度40-60m,落差812m,最大坡度31.30°,最小坡度6.30°,平均坡度16.56°。
      乘坐2次缆车到达山顶(第一次是初级道)后,北风呼啸,纵览青山村全貌。面对40°以上的起始加速坡,有些晕,腿发软,回头没有找到下山的其他路途,此处略去一万个后悔……但有儿子在不能露怯呀,于是一边鼓励儿子,一边咬牙冲了下去……风驰电掣,急速前行,想着刻刃,双腿用尽全力登板,当大腿快要抽筋时,终于下到山脚。4800m用时5分钟左右,和儿子一起克服恐惧战胜自我,欧耶!来吧,想挑战自己就来冠军道!当你滑过第一次,克服恐惧后就熟练很多,慢慢进入欣赏的状态!
       提示:摔跤是不可避免的,一旦倒地要立刻转移至雪道边缘,否则上面冲下来的人随时会让你重伤!!!

冠军道的坡顶,下面白云朵朵~~~~~~~晕啊

儿子摔跤把裤子侧面撕裂,于是找胶带缠了很多圈,继续滑!

D3 大秃顶子山——冰雪画廊——二浪河

4小时高山道,内衣湿透,大腿发抖,晚上农家乐休息吧。
     D3  包车亚布力周边游。大秃顶子山——冰雪画廊——二浪河。说下为什么不去雪乡,首先,雪乡很小,要买2次票(雪乡大门、梦幻家园)性价比极低;其次,雪乡主要是梦幻家园保存了人造雪蘑菇等景观,个人认为二浪河更加原始,更随意,且免费。
      大秃顶子山是要乘坐雪地摩托到半山腰,然后徒步上去。旅游团只往上走200m然后返回,我们一家三口一直走到山顶,看到湛蓝天空、美丽雪花,踩到没腰的积雪,山顶只有我们三人撒欢儿,充分享受自由行的快乐!雪地摩托由当地人驾驶,穿梭在松林中,随山道起伏,那个刺激,有心脏病的要提早说明下~~~
      冰雪画廊是在部分森林中开辟一条短距离徒步道路,有景区导游带路讲解。还有人工雪圈滑道,免费使用,是孩子们的乐园。早上来了,应该能看到雾凇,可惜我们错过了。
      二浪河虽然树有景区牌子,目前免费。是个原始的小村落,大部分经营家庭旅馆,风貌原始。上图~~~

D4 继续滑雪~~~

D4   继续滑雪。今天体验新亚布力滑雪场的高级道,对比新体委的高山冠军道,就是垃圾。只有2个小坡,全长不到500m,儿子滑了2小时就不干了。下午回哈尔滨了。

D5 731遗址——冰雪大世界

D5   本想先去731遗址接受下爱国主义教育,然后去冰雪大世界。结果遇到极端天气,哈尔滨气温0°以上,冰灯融化,冰雪大世界关门维修,太可惜了~~~~
         731遗址在哈尔滨平房区,距离比较远,坐公交1.5H。请个讲解,全面了解日本系统发动细菌战的过程,731部队的建立和灭亡,残酷使用人体试验,给中国朝鲜等国家人民造成深重灾难!战争结束后,731部队主要战犯全部逃脱惩罚,任政府高官后自然死亡。
        作为中国人必须要去重温这段历史,让我们的后代永远铭记战争带来的伤害,时刻警惕日本岛国的狼子野心,不让子孙再受到惨无人寰的伤痛!时至今日,在东北南京、江浙等地,仍然有大批民众受到当年日军遗留细菌的伤害,整个村庄烂脚烂腿,生畸形儿,成批结核病……所以我很难理解去日本旅游的同胞,当你知道这些刽子手曾经把你的祖父辈活生生解剖,你还会在樱花树下露出笑容吗?当你看到这些刽子手把你同胞关进毒气室,你还会买他们的商品吗?虽然中国产品有一定缺陷,相信我们还有更多选择!
        这里推荐电影《黑太阳731》去了解这段黑暗历史吧。另外,个人建议讲解免费,让更多民众知晓尘封的伤痛,不要忘记历史,更加警惕今天!

【731细菌部队遗址】  731部队全称满洲731部队,是日本侵略军细菌战制剂工厂的代号。为掩人耳目,先后叫过“加茂部队  ”、“东乡部队”、“关东军防疫给水总部”。731部队是在抗日战争  (1937~1945)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731部队伪装成一个水净化部队。731部队把基地建在中国东北哈尔滨 附近的平房区,建有占地300亩的大型细工厂。华日军七三一部队是日本军国主义最高统治者下令组建的细菌战秘密部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研究中心。他们利用健康活人进行细菌战和毒气战等实验,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南京大屠杀同样骇人听闻。
        在浙江兰溪市档案馆的一份记录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的民国33年(1944年)档案>>>
        七三一部队1932年在中国哈尔滨设立研究中心。这支部队拥有3000多名细菌专家和研究人员,分工负责实验和生产细菌武器,残忍地对 各国抗日志士和中国平民的健康人体用鼠疫、伤寒、霍乱、炭疽等细菌和毒气进行活人实验和惨无人道的活体解剖,先后有一万多名中、苏、朝、蒙战俘和健康平民惨死在这里。
         经研究证实,这个部队当时已具有可将人类毁灭数次的细菌武器生产能力,他们的“研究成果”投放战场,致使20万人死伤。1945年8月,七三一部队为了销毁罪证,在败退时炸毁了这里的主要实验设施。
2000年,有关专家在黑龙江省档案馆首次发现并公布了731部队用活人作细菌实验的原始文字材料——“特别输送档案”,是该部队败退时来不及销毁而意外留下的,是侵华日军进行人体实验的直接罪证。
      侵华日军在中国设立了若干支细菌战部队,共设有63个支队,而七三一部队是他们的研究和指挥中心。侵华日军的人体实验不仅在七三一部队进行,其他各细菌部队包括部分日军陆军医院都干着同样的人体实验的勾当。到1943年末,侵华日军几乎每个师团都配有防疫给水部队,以防疫给水为名进行各种人体实验活动。
        此次公布的人体冻伤实验就是由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完成的,该部又称北京1855部队。据这个防疫给水部济南支部翻译官、已去世的韩国人崔享振证实:“这支部队每年至少要用500人进行人体实验。”
另据原广州8604部队队员丸山茂提供,在日军侵占香港期间,大量香港难民涌入广州广州8604部队利用难民营中缺少食品为由,向难民提供掺入细菌的食品,致使数百人死亡。
          二战结束前,日军为消灭罪证炸毁了七三一细菌战实验基地的大部分设施,并将实验资料移交美军,后被用于朝鲜越南战场,对战后西方细菌战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七三一部队的大部分战犯至今未能受到应有的审判。
        为永久保存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这个二战中极为特殊的标志性遗址,从2000年开始,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有关部门耗资近亿元对七三一部队遗址进行了首次全面清理,发现了300多件人体解剖用具。同时,采取措施对这个遗址进行保护,决定将其建成一座呼唤人类和平的遗址公园,并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731部队撤退时,炸毁的锅炉房遗迹。

日本细菌战体系,包括东北山东内蒙古山西江苏湖北江西广东等地,哈尔滨731部队仅仅是保存最完整的一个部队。

731部队建构体系。

细菌——鬼子不可见光的武器!

731部队手绘人体细菌感染情况图——现存于美国国家档案馆,2015年部分解密公开。

活体解剖室

细菌弹试验场。

活体冻伤试验

细菌弹弹头

至今,多地仍有大批群众仍然受到日本遗留细菌的毒害!

关于饮食

住在中央大街附近,有很多美食可供选择。
            我们一家去品尝了露西亚西餐厅,选择的套餐味道不错。餐厅环境优雅,典型苏联时期装饰,复古又浪漫~~~~
            毛毛熏肉大饼要排队,点餐的小伙子根据我们情况推荐双人份熏肉和大饼,我们自己又加了2张饼,吃的一粒不剩。
           马迪尔冰棍来回尝了3次,把浓浓奶香留在齿间。但要注意小偷,因为排队人很多,现场有丢手机的姑娘非常着急,出门在外遇到类似情况肯定不爽。还是提前做好预防吧。
           其他当地农家饭就不一一列举,反正我们都是滑雪下来吃的,很香。
           走时候建议去哈一百地下超时,选择正宗秋林食品,大列巴、红肠、格瓦斯,根据自己口味来吧。我和儿子喜欢大列巴和格瓦斯,走时候带了一些,儿子喜欢西餐~~~

后 记

4小时亚布力高山冠军道不是吹的,如果你具有一定滑雪基础,绝对让你过足瘾!过后儿子念念不忘好长时间,再提不起兴趣去其他雪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因气温升高关闭2天,正好错过了,很可惜~~~~没关系,儿子我们一定还会去的,留有遗憾的最好解药就是补上他!
        爱国主义教育必不可少,否则将来你的后代将不知道什么叫“马路大”,在经济大潮中不要迷失历史,丧失本性!
        哈尔滨人绝大部分直爽好客,我们去毛毛熏肉大饼店用餐,小伙子那叫一个利索,直接帮我们点餐,吃的正合适也不浪费;99公寓刘姓两口子热情很干净,临走帮我们弄个打包的箱子;亚布力农家也是爽快人……
       总之,哈尔滨我们还会来的!

城。会。玩。

2016-02-25 17:25

也欢迎你去看看

2016-02-25 19:51

2016-02-25 21:4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9 01:0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9 10:02

呵呵  你也可以尝试下的

2016-02-29 13:38

真棒!給個贊。

2016-10-17 20:22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6-10-17 20:22:08 的回复:

回复mcma:谢谢 ,希望你也可以去看看!

2016-10-18 08:56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哈尔滨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7 10:02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10:02:29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那个遗址我也去了,真的很震撼,跟电视上看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珍爱和平远离战争。

2016-10-31 17:37

回复皮卡丘coco:好的,下次一定去看看~~~~

2016-11-15 17:01

真棒!給個贊。

回复mcma: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