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典世界与现代社会中穿行——2016年乐蓉新春祈福行

2016年02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2日-2月14日,
我计划去峨眉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十年——誓言化作雪与鑫,普贤大德佑泓锦。

在古典世界与现代社会中穿行 ——2016年乐蓉新春祈福行

但让人悲催的是——春节值班的任务落在了巅巅兔崽头上,而且还是初三值班,有觉悟、有理想的巅巅兔崽只好暂时改变行程,决定大年再向峨眉行(毕竟不想去看人潮涌动之景象,而峨眉估计春节都是“蜀山难,难于上青天”吧)!可原计划的乐山成都还是要去的,毕竟有一个“情”在(此是友情非爱情)!这几天的安排如下:
——2月11日Day 1  初四  10:30自驾G75兰海高速—G5001绕城高速—G93成渝环线—S22自隆高速—S66乐自高速;在乐山五通桥晒太阳
——2月12日Day 2  初五  乘坐G6312高铁到成都(票价54);到锦里逛大庙会
——2月13日Day 3  初六  到大慈寺和太古里;乘坐G6309高铁回乐山(票价54);19:05自驾S66乐自高速(乐山市井研县、自贡荣县、贡井区、沿滩区、富顺县)—S22自隆高速—G85成渝高速(重庆荣昌区、大足区、永川区、璧山区、九龙坡区)
        至于“住”方面,在乐山推荐入住嘉州宾馆(此宾馆名字江总书记曾题过词),在成都推荐入住尊悦豪生酒店(这两家酒店都是当地同学推荐入住的,价格可以在网上查询);
        至于“吃”方面,在乐山推荐宽宽干锅,但建议不要去龙游路店,服务态度不好,长青路店很不错,味好、量足、环境佳,就在西城国际长药大转盘交通银行旁;在成都推荐在陈麻婆豆腐金沙店和绿茶太古里店用餐(这两家餐厅也是当地同学推荐品尝的,但个人认为在陈麻婆豆腐金沙店点的白灼虾不够新鲜,且分量不足,这方面表现确实不如重庆餐饮业大气)。

当看到小西湖的牌匾时,眼前尤为一亮,但却是商业化的小西湖房产!此时心情,有些伤感!如今中华大地到处都是商潮涌动!

从此处望去,这就是最为出名的号称小西湖的浮桥

——乐山五通桥觅春

——乐山五通桥寻觅“小西湖”
        初四一早,和兄弟韩告别后,一人一车开往乐山,一路阳光明媚,本应走G85成渝高速的,但考虑到前几日朋友圈晒的堵车万象,于是绕了一个半圆,从G75兰海高速(巴南)入口,上G5001绕城高速,走江津合江泸州G93这条成渝环线躲避拥堵,一路顺畅!
        此次途中走了一段新的高速公路——S44乐汉高速,这是一条乐山市至雅安汉源县的高速公路,是四川高速路网东西横线汉源自贡的重要接点(自隆高速段)。其路绝大部分位于高山地带,途中跨越青衣江、大渡河、成昆铁路等,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山区高速公路。今年才刚建成投入使用,川南辗转颠簸的路途将划上句号。有兴趣的蜂蜂可以在一天内实现四个目标——晨起雅安观熊猫,午后汉源湖中钓,下午峨眉泡温泉,晚间自贡看灯会。
        确实是“天堑变通途,当今世界殊”了!
        至于今天走的乐山五通桥,估计很多蜂蜂都不知道,正是因为其不起眼,吾不愿春节与浩浩荡荡的游人扎堆,故选择这个地方“清净一下心灵”!
        五通桥号称“小西湖”,是一座颇有特色的水乡古镇,位于乐山市南24Kilom!著名画家丰子恺曾赞五通桥曰:“且喜蜀中风景好,桥滩春色似杭州”。涌斯河和芒溪河把五通桥分为四望关,青龙嘴、竹根滩三部分。五通桥依山傍水,青山照映,绿水环绕,玲珑秀丽,民俗独特。清代诗人李嗣源称赞“烟火万家人上下,风光应不让西湖“,故有“小西湖”之称。五通桥融山、水、树、镇为一体,水多桥也多,镇内各种风格的桥把3片陆地连结起来,荡舟河上,穿行桥下,可领略小镇风光。五通桥的另一景观是这里的黄桷树(榕树),几百株苍劲雄伟,枝繁叶茂,树沿着河,街沿着树,形成了五通桥独特的风光。
        现在,五通桥下辖了11个镇(竹根镇、牛华镇、金粟镇、金山镇、桥沟镇、石麟镇、冠英镇、杨柳镇、辉山镇、蔡金镇、西坝镇),1个乡(新云乡)。静静地漫步于河边,看夕阳西下,白鹭飞翔,鱼鹰呆望,心真是醉了!再在傍晚,坐一酒楼,尝尝磨池苦笋、西坝米酒、牛华豆腐脑,更是有一种“悠然见乐山、普善人世间”的畅快!要知道,曾经和大宋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比剑论道于华山的陈老祖,终隐居于西坝圆通寺。

鱼鹰在此目送着夕阳西下,白鹭从湖上飞过,可惜没有来得及照下这醉人的一幕!

行走于浮桥,驻足四望关,旁边有一《五通桥四望关浮桥赋》石刻,写得颇好!一并分享!
        小西湖者,五通桥之美誉也,乃山水园林之城,桥梁荟萃之乡。拱桥浮桥吊桥灯笼桥,源远流长;石桥铁桥木桥水泥桥,各擅胜场。桥乃凝固史诗,桥亦定格风景。满清斜阳,曾经辉煌。民国残月,渐趋迷茫。岁华嬗变,几多古迹绝响。良世今逢,乃见浮桥重光。斯桥也,东起四望关前,西至江声码头。青龙白虎,两山巍巍眺望;芒溪涌斯,二水潺潺低唱。水汇而成小西湖,湖面波光荡漾;舟连而为浮航桥,桥上游人徜徉。诚所谓:虎踞龙盘,长虹沧浪。长虹者何?五通桥四望关浮桥是也!
        凭栏四望兮听江声,心旌飞扬兮忆往昔。千载井盐文化,一脉山水传奇。秦汉以降,吾邑因盐而繁荣,因盐而聚市。谚云:千猪百羊万担米,不及桥滩一早起。永通厂而五通桥,五通桥而竹根滩,经济渐益发展,人烟次第兴旺。无奈江河阻隔,桥滩徒然相望。於是焉,庚午王麟生(民国政府)之灯笼桥肇始,丁酉市政府(五通桥市)之木舟桥滥觞。巨梁连接,四十三条小舟;厚木横铺,二百二米长桥。若虹若练,桥滩通畅。榕荫柳摇,小西湖平添名胜;舟连桥横,五通桥喜留人文。惜戊寅洪水,摧我浮航。文化记忆,一枕黄梁。越十年,家国昌盛,大雅扶轮。政府主办,企业襄助,百姓解囊。依其旧形,仿木钢构,重建浮桥。胜景再现,邑人奔相走告;古迹重光,来宾其乐未央。榕树下,情相依,五桥姿韵入诗心;浮桥上,人邂逅,四望湖山留胜迹。回想四望关、涌斯江大桥已建,展望乐宜高速、城南大桥将成,一江之上,四砼一木。此呼彼应,高低错落。鸥鹤共翔,锦鳞竞逐。追古人,启来者:居官乃过客,居家方常事。总怀民生情,政声垂青史。
        山青青兮水迢遥,树郁郁兮桥迤逦。我何幸也,恭逢盛事。操觚为赋,惟祝惟颂:小西湖兮永葆灵秀,五通桥兮共建和谐!
                                                                                                                                                       邑人易志隆撰文    戊子仲夏

——重游成都锦里

——成都夜游锦里大庙会
        在乐山慵懒地呼吸了半天的清新气息,应兄弟之邀请,搭上了当日14:29开的高铁G6312到成都。话说这高铁high-speed railway(HSR),确实速度超快、经济环保(中国国家铁路局的定义为:新建设计开行250公里/小时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初期运营速度不小于200公里/小时的客运专线铁路),更重要的是不必担心堵车!1个小时10分钟就到了成都东站,途径新津南、双流机场、成都南,我就吃了一个Apple,翻了几页HSR Magazine就到站了!不过杂志上有一篇名叫《双城记》的短文倒让我印象很深:它是这样比较重庆成都这两座城市以及城市里居住的人的——成都人一个个说话还要掩耳捂嘴,像是在搞地下活动,但只要有三个重庆人出来就可以让任何地方爆堂,码头上来的人要比坝子上来的人要通泰和响亮!可以这样说,打起仗来重庆人绝对是冲在最前面,成都人则在后面吹着冲锋号,这确实也是一种不错的搭配!

兄弟李早已在成都东站等候。又是一段时间未见,两眼泪汪汪,甚为兴奋和激动!对于成都,自己也是很熟悉的!有关行程他也早已安排好了,这是一次怀旧之旅——吃陈麻婆豆腐,看锦里大庙会!
        兄弟李先是带我们到环球中心GLOBAL CENTER,这个环球中心位于成都高新南区天府大道北段1700号,占地面积约1300亩,主体建筑以“流动的旋律”为设计理念,以海洋为设计主题,衍生出“飞行之海鸥、漂浮之巨鲸、起伏之海浪”的建筑形态,但我却晃眼一看就像一个官帽一样,其是四川省、成都市两级政府确定的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重大项目,现为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其规模在重庆也只有国博中心可以与之比划一下!里面确实大,大得有气魄,大得有风情,大得也有些空旷,我们在内逛了逛,喝了一杯柳橙汁,吃了一盒冰淇淋,就奔向陈麻婆豆腐金沙店。

陈麻婆豆腐金沙店的装饰古色古香,中式格调,以红为主,环境倒是舒适。想起当自己还读初中时,教英文的盛老师带我们到九寨沟旅行,那时估计还没有夏令营的说法,也没有校方的认可、保险的支撑!一个女教师,就带着一群初中生“走四方”,共同分享“童话世界”和“人间瑶池”的快乐!这在现今,是不可想象的!
        这需要怎样的精神!这需要怎样的大爱!

我依然模糊地记得那一次在成都吃陈麻婆豆腐的景象,更清晰地记得去九寨沟道路的险峻,以至于超在我们前面的一台旅游车瞬间掉进了岷江!有29条生命就这样消损了。而当我们看到老师在车上悄声哭泣时,还觉得她怎么这样脆弱呢?现在想来,她是后怕啊!但就是这样的老师,深爱着她的学生,想让她的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她的学生已是“桃李满天下”,但她却老了,蜡烛成灰泪始干了!
       所以,当我每次吃陈麻婆豆腐时,往事就会一幕一幕地浮现……

用完餐后,时辰尚早,我们就先到成都尊悦豪生酒店办理入住手续,这个豪生酒店2015年10月刚开业,硬件设施不错,位于金牛区迎宾大道528号,地处羊犀线边,一旁就是四川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和交警总队,拉开窗帘,羊犀一线华灯初上!是一家超四星的豪华酒店。但那天晚上,我却没有休息好,因为空调质量太好了,热得不行!当然这是后话了。

夜来临,我们驱车去锦里,初五晚上游客仍然很多,幸好还有门票30予以调控。锦里依托武侯祠而成,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拜武侯 泡锦里”已成为成都旅游最具号召力的响亮口号之一。2005年锦里被评选为“全国十大城市商业步行街”之一,与北京王府井、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和平路等老牌知名街市齐名,号称“西蜀第一街”,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锦里即锦官城。杜甫的诗《春夜喜雨》就是描写的锦官城夜雨的景象,让我们再回味一下: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州夺郡文学为州学,郡更于夷里桥南岸道东边起起文学,有女墙,其道西城,故锦宫也。锦工织锦,濯其中则鲜明,他江则不好,故命曰锦里也。”后即以锦里为成都之代称。

锦里的夜很热闹!走进锦里,无数的灯笼挂满了街道,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这里有三国的情,也有现代的景,在一种原汁原味的川西民俗文化氛围中,你可以感受到一种最惬意、最陶醉的情怀!

游走在大慈寺和太古里——古典和现代的交融

三义厅——拜把子的兄弟可以到这里来履行一下手续,呵呵!

大妙火锅——想起了那年与兄弟在宽窄巷子吃火锅的情形!那个年代,有些小贵!

故有《锦里序》一作:
        百年木板门,千载石板路。漫游锦官故里,争仰蜀相遗徽。射弩、织锦、客栈,铜锣声声,追寻逝水年华;刺绣、竹编、当铺,花轿悠悠,勾起尘封记忆。结义园中,两碗绿茶尝川剧;诸葛井里,一眼碧水映风云。兰布幌子,远摇百种锦图;红纸灯笼,近照三国食阵。大浪淘沙,历史品味 。老街耶?网络空调,尽领时代风骚;新景耶?窗花石刻,昭示传统渊源。
        人无衣不暖,衣无锦不丽。 蚕丛教养蚕,嫘祖创缫丝。锦江岸边,浪戏排排濯锦妹,歌如潮;成都城上,日照行行晒绢姑,彩似霞。府河微澜,不彰而流;锦里丝织,不胫而走。锦为两汉益州贡品,三国蜀汉战资。锦为身份象征,地位标签。成都机杼声响遏云,蜀郡女工衣覆天下。秦汉贱商贾,商贾纵然金如土,律禁穿锦衫;唐宋贵士子,士子宁可食无肉,习欲服纹绣。锦书一本,绣画千幅。南丝绸路上,牛拉马驮;东海涛中,船载帆推。西亚女用它扮美,波斯男以其示荣。
        四百米古道诗与画,两千年桑海雷和电。环武侯以同体,面世界而共辉。聚川西旧俗,汇蜀汉遗风。历史精品,复得更需珍惜;人类遗产,参与即是关爱。游武侯,计从心来;逛锦里,幻若梦临。休闲成都,来了不想走;人文锦里,走了欲再来。古祠新宠,碑碣匾联园苑,绝佳影视基地;老树嫩枝,吃住行游购娱,臻善旅游名区。

这就是成都版清明上河图——“锦里”!入夜,依然是如此雍容华丽!

——大慈寺冥想  太古里会友
        又是懒懒地起床,在酒店用过早餐,兄弟李又带着我们去大慈寺和太古里。话说这大慈寺,位于成都市东风路一段,建于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被誉为“震旦第一丛林”。公元622年玄奘曾正式在此寺出家为僧,唐玄宗曾赐额“敕建大圣慈寺”,历经兴废,多次毁于兵火,现存诸殿为清顺治至同治年间陆续重建。
        唐武德元年(618年),三藏法师玄奘从长安到成都,随宝暹、道基、志振等法师学习佛教经论。武德五年(622年)春,玄奘在成都大慈寺律院受戒并坐夏学律。玄奘在成都四五年间,究通诸部,常在大慈、空慧等寺讲经,为蜀人所景仰。玄奘不以此为满足,乃泛舟三峡,取道荆州至长安,实现他赴西天取经之壮举。
         唐天宝十五年(756年),安禄山攻陷长安,唐玄宗避难成都。唐玄宗见大慈寺僧人英干在成都街头施粥,救济贫困百姓,并为国家祈福。他深受感动,乃为英干敕书“大圣慈寺”匾额,赐田一千亩。次年,无相禅师重建大圣慈寺,凡九十六院八千五百四十二间。
        唐贞元十七年(801年),韦皋镇蜀,扩修大慈寺普贤阁,又凿解玉溪流经寺前,使大慈寺环境更趋完美,成为唐代颇具声望的讲经胜地。唐穆宗长庆二年(822年),高僧知玄(悟达国师)讲经于普贤阁下,听众每日达万余人。
        唐会昌五年(845年),武宗灭佛,大慈寺因有唐玄宗题额,故“不在除毁之例”,是当时成都唯一保存下来的佛寺,也是当时蜀中规模最大的佛寺。
        明宣德十年(1435年),大慈寺毁于火灾,明末复毁。清顺治间重修,知府冀应熊为书“大慈寺”匾额。同治六年(1867年)再次重修,中轴线上建筑为山门殿、弥勒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说法堂及藏经楼、接引殿(1958年辟东风路拆除),两旁建筑为客堂、斋堂、禅堂、戒堂等,共占地四十余亩,山门殿上方,刻有四川按察使黄云鹄榜书“古大圣慈寺”石匾;各殿堂石柱上,刻有清代名士顾复初等撰书的楹联。

大慈寺的蜀绣展,有花,有鱼,花象征着花好月圆,鱼代表年年有余。

大慈寺的蜀绣展,拍得有些朦胧!依旧是“有花,有鱼”,花象征着花好月圆,鱼代表年年有余。

大慈寺的蜀绣展,紫竹观音,据说是花了三年时间才绣好!修身养性,更是需经历漫长的岁月!

此乃重庆梁平双桂堂所赠牌匾——法幢高显,这也是川渝之情的见证!

等贴完金,从大慈寺出来就是太古里(Sino-Ocean Taikoo Li Chengdu)。太古里是太古地产(Swire Properties)和远洋地产(Sino-Ocean Land)携手发展的开放式、低密度的街区形态购物中心。不同于传统的室内购物中心,太古里的建筑设计独具一格,以人为本的“开放里”概念贯穿始终。通过保留古老街巷与历史建筑,再融入2-3层的独栋建筑——川西风格的青瓦坡屋顶与格栅配以大面积落地玻璃幕墙,与比邻的千年古刹——大慈寺“携手”共同打造出更为独特的文化韵味!
        据说,太古里的建筑设计顾问公司the Oval partnership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一个优秀的空间既要沉淀城市的文化与历史,又要提供开阔的平台汇集当代思潮。确实,北京的胡同、罗马的教堂、曼哈顿的大厦,悠久的历史与崭新的文化相互碰撞,新旧交织的人与事必会编织出一幅幅色彩绚丽的城市画卷!
      已近中午,我们逛完OLE超市,就上二楼,在太古里的绿茶店,与前来会面的美眉李一道用午餐。美眉李依然是那样青春,这样健谈!大家对现状既不安于本分,又有些“小确幸”;对未来既充满了希望,又有所担忧!唯有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才最好!绿茶太古里店的环境尚可,四周洋溢着幸福,就是有些拥挤!但就是在这些幸福的拥挤中,我们悠闲地品味着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都市的历史古韵、人文雅致和艺术光辉!

坐在jurlique太古里店内,看着桌上的布局,就想起了在马代做SPA的美妙感受!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5 16:26

引用 carolzhangyuan 发表于 2016-02-25 16:26:06 的回复:

回复carolzhangyuan:呵呵,春节人太多!只有到一些冷门景点去看看。当然锦里是图热闹,大慈寺和太古里连成一条线,可以感受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魅力!

2016-02-25 20:21

2016-02-25 21:42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2-25 21:42:09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帅哥,南昌也是一个好地方。

2016-02-25 21:43

2016-02-26 13:30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2-26 13:30:34 的回复:

回复空心:好久不见,兄弟!抱抱!

2016-02-26 13:32

春天来了

2016-02-27 08:44

2016-02-27 08:45

喜庆

2016-02-27 08:45

其乐融融

2016-02-27 08:4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27 08:45:0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VIP的光临,甚为高兴!

2016-02-27 21:53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爱护小动物!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27 08:45:49 的回复:

喜庆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同乐!

2016-02-27 21:5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27 08:46:50 的回复:

其乐融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呵呵,上周在你的指导下终于又游峨眉山,不过对这个景区的服务甚为不满!太向“钱”看了!

2016-02-27 21:55

引用 巅巅兔崽 发表于 2016-02-27 21:55:44 的回复:

回复巅巅兔崽:抬头向前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前看,才能向钱看

2016-02-27 22:0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29 10:02

引用 彩色石choc 发表于 2016-02-29 10:02:42 的回复:

回复彩色石choc:呵呵,写得不咋样。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