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二千年到春秋战国回到十年前的“丽江”

• 出发时间/2016-02-11

穿越二千年到春秋战国
回到十年前的“丽江
------云南剑川沙溪古镇二日游
春节之后,直奔云南剑川沙溪古镇,从重庆G85渝昆高速公路到昆明,从昆明走绕城高速公路,上杭瑞高速公路到大理,再转大丽(大理丽江)高速公路在甸南下道,行驶二十多公里省道,就来到这个有中国第二周庄之美誉,据说有两千多年历史,春秋战国时代就形成的一个古村落,也是茶马古道必经之地,有人说此地极象十年前的丽江
我们开车进古镇时发现大量的车辆往外涌,这意味着古镇游人大幅度减少,许多客栈应当有房,而老婆大人的朋友说有一个叫叶子的家客栈不错,在明朝永乐年间修建的古戏台附近,一个农家小院改造得极为精致的四合小院,安保措施到位,设有门禁锁,刷卡进小院,我们挑选了一个套房,500个大银,铺满大红的床套,温馨可人,干净整洁的卫生间与一个极小的会客厅相连,而所谓的会客厅也不过是类似于北方的小炕模样,窗户是潘金莲时代的产物,如果在二楼推窗掉叉棍即可打到西门庆的头,炕上摆有小方桌与靠垫,小方桌上置放泡功夫茶的茶具,我将笔记本电脑放在上面勉强可以写作游记,泡茶自饮,其乐融融。
黄昏时分,独自出门拍摄古戏台,色温最正,蓝天白云。古戏台位于沙溪古镇的寺登街的四方街正中,此四方街比丽江四方街要小许多,地上是红跞石铺就,古戏台正对面则是兴教寺,白族人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所在之地。
当晚,走进一个叫桔子的餐馆不错,云南人经营的,菜实在是不敢恭维,点了云豆炖猪蹄半个多小时没上桌,喝完两瓶风花雪月啤酒,吃了难吃的红烧鱼和小菜,只好放弃,再到一个重庆人开的餐饭吃宫保鸡丁盖饭,填饱肚皮。
再扛上三脚架拍夜景,游人稀少,走街穿巷,拍的老巷子大都空荡荡。路过古墨、印象沙溪、平舍生活客栈其实都还不错,特别是前者有一个大大的院落,房间标间也不过两三百多元而已,瑜伽客栈在门上写着:瑜伽让我们明白人生其实是一场生命的自然流淌,我们需要懂得放下。文艺范特浓。后来得知沙溪有一百多家客栈,颇有几分平常日子供大于求。因为沙溪古镇过去也是茶马古道的必经地之一,所以还有一些茶马店,而今的牵马人,不为贩茶进藏,而仅供游人骑行玩耍而已。
拍完夜景入睡,想次日早起拍日出,没想到早晨七点钟起床天色未明,起床泡一壶功夫茶,铁观音喝爽了,再外出沿着古镇走一圈,此时天色渐亮,色温渐佳,光影极好,行人的身影拉得长长的,投射在青石板地上,我用超广角14-24更是有意拉大变型,色温尚好,偶尔用长焦70-200拍点此地的白族人建筑局部,以及当年的宣传计划生育标语口号。
九点钟才回客栈吃叶子家的早餐,牛奶面包稀饭煎蛋。再陪LP走出东寨门到小镇旁边一条叫黑惠江的小溪,仰望枝繁叶茂的木棉花树和黄连木古树,再走近一个叫玉津桥的古桥,和丽江街上的小桥极象,用大块火山石砌成,桥上行走几个马夫,其中一个白族老人,形象气质独特,着羊皮背心,说起话来气若洪钟,我用长焦抓拍他几张。
回到兴教寺参观,了解到当地的宗教信仰,感到由印度传到这里的佛教与当地白族的市俗化相互结合交融,佛教传到此地就成了妈妈会,为当地的白族中老年妇女所喜欢和信仰。
当地白族人开的一家叫春旺的家餐馆自豪地在门上写着这样的广告词:我们卖的火腿不是诺邓的,是我们自家的。看接近午餐时间,于是点一个清蒸火腿,青菜豆腐汤,炒一个菜,匆匆吃完准备赶往一个目的地。
想有机会一定再来,因为这里的古洞经音乐还没有听到,松茸桑拿鸡还没有吃得成,什么太子会、本主会这些特色活动未能参加,多想参加这些白族人的节日,和他们共生共溶在一起。

引用 北碚陈哥 的图片:

拍的好

2016-02-25 16:20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2-25 17:25

2016-02-25 21:41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29 15:54

引用 sijiao 发表于 2016-02-29 15:54:36 的回复:

回复sijiao:图片的下方即是美文呀

2016-02-29 20:44

美图美文美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