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9天南北岛自驾-寻找心灵的宁静

• 出发时间/2015-09-27

游记拖了这么久才写真不是我的风格,去了这一次还想去第二次第三次,想想之前做了那么多功课还是不要浪费给大家一些参考。从8月份和朋友一拍即合决定国庆去新西兰,不管是签证还是机票都经历了一些波折,好歹最后还是顺利出行。时间虽然短,也算是走马观花把几个经典的城市都去了。10天时间除掉1天从上海墨尔本再转机去奥克兰,算算呆在新西兰的时间只有9天。真的比很多网友都要短很多。下次,一定要把老爸带上一起来玩。

先来一张《指环王》拍摄地”格林诺奇“的照片。

整体行程介绍

8月份定下来要去新西兰的时候机票已经不便宜了,网上有很多新西兰航空的特价机票,其实可以早点定下来。因为东航飞墨尔本是老公机队飞的,所以我们还是买了东航的机票,想想可以舒服一点。结果这样转机确实非常辛苦。建议大家要么飞到奥克兰,要么墨尔本转机直接去新西兰基督城。关键是要决定好去南岛还是北岛。中土世界当然是在南岛,北岛的风景却实略逊一些,不过我们这次去是南半球的初春,北岛因为更暖和一些,感觉更美。

关于签证和出入境

新西兰航空给我们的印象非常深,飞行安全告知超现代,而办理check-in全部都是自助,连行李牌都需要自己用机器打印。对于我这个做过机场客服的人来说太过瘾了。确实也节约了很多人力。当然,如果搞不定机器的话还是会有一个人工服务的柜台。

入境墨尔本还是新西兰过关要求都比较多,国人喜欢带的肉铺水果之类的全部都要丢掉,老外的工作效率确实没有中国人高,所以转机的朋友一定要预留好充分的过站时间。

另外一个需要特别说明的就是过境澳洲还需不需要办理澳洲的签证?我之前搜过很多人的攻略包括百度上搜索都查不到,后来还问了航空公司客服“专家”,答案是“不需要办澳洲签证,但是要办理过境签”。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没有过境签,航空公司有可能不会给你登机牌,因为万一你被遣返,航空公司是要被处以罚金的。过境签在澳洲逗留的时间有限制,如果要留下来玩几天的朋友还是需要办理澳洲正式的签证哦。现在比较方便的是过境签都是电子版,所以当时我们签证出来后老公飞澳洲,过关时还被询问是不是下周要过来玩,明显是海关已经收到这边领馆发过来的签证信息了。

办理新西兰签证是我亲自递交材料的,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材料都需要彩色打印件,一定要注意哦,我因为没有彩色打印,很辛苦得在签证大厅排队排了1个小时呢,都是需要彩色打印的。还有就是我们当时担心签证出来来不及办澳洲签证还很紧张,结果新西兰签证2周就出签了,澳洲过境签就更快了,大概几天就好了。现在都有网站,可以上网站查询。其实比起台湾入台证来说,新西兰签证还是比较简单的,主要麻烦的就是公司开具收入证明和要去一次银行打印6个月以内的流水单,都是为了证明你的财力。

上海递交材料除了美国签证还是去美领馆,现在各个国家都是到四川中路213号的久事大厦,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下,走走就到了。下午人少,上午人超级多。

其他材料别打架下载签证申请表都有标注:户口簿、护照带照片页扫描、结婚证(夫妻同去的话,以一个人为主申请人)、身份证、2寸白底照片1张。

衣食住行

衣:10月初南岛还是比较冷的,所以还是需要带厚衣服,特别如果要去冰川的话,冲锋衣冲锋裤都要带好,帽子也是必须的。
食:除了自己烧意外,大部分在外吃饭都是直接参考穷游上的锦囊介绍,很方便。
住:主要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可以通过蚂蜂窝直接搜索,有鱼的价格也不错,还有一晚我是在airbnb上预订的,特别好。
行:新西兰主要租车租车很方便,两个人的话选择房车也是不错的选择。租车一定要注意先去上海的公证处公证驾照,带好公证信,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周办理,有的公证处快,有的慢。导航用google map或者苹果自带的地图都可以,非常方便。

北岛2.5日:奥克兰-怀托摩洞穴 Waitomo Caves –奥克兰

奥克兰码头

9.27-28 上海-墨尔本-奥克兰
住宿:Auckland City Oaks Serviced Apartments (含早餐)
地址:188 Hobson Street, Auckland, New Zealand
机场-酒店 🚖4个人出行最好的就是可以一起打车,费用平摊下来也不是很多。主要到机场已经当地时间28日23点多了,转机太辛苦了大家都人困马乏。

9.29 奥克兰市中心游览:伊甸山Mount Eden(住奥克兰
伊甸山是奥克兰众多火山锥中最高的一个,也是奥克兰的自然最高点。火山锥就是火山喷出物在火山口周围堆积形成的山丘,远看就像个圆锥形的大碗。现在火山锥的坑底是茂盛的绿地,看起来既美丽又特别,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站在山顶可以欣赏360度的奥克兰美景,包括天空塔、一树山和朗伊托托火山岛等。如果不想花钱去天空塔上看,这里是你欣赏奥克兰的最佳去处,也特别适合拍照,可以拍到天空塔和周边地区的全景。
搭乘公交的话,从市中心的Britomart客运中心(具体站点是Queen St Outside Cpo,Stop 7044)乘坐274/277路公交到272 Mt Eden Rd(Stop8506),或者告诉司机你要在Mt Eden Domain下车。下车后往回走1、2分钟就到山下入口了。奥克兰探索号巴士也在这里有站点。

这里说明一下,29日本来计划去萤火虫洞的,结果我们起来的太晚了所以没有办法坐巴士,只好调整了一下攻略,先去租车在市区游览,然后第二天一早再去萤火虫洞,完了直接去机场还车坐飞机。

奥克兰的伊甸山景色很美,从这里眺望奥克兰非常美。晚上回到天空塔旋转餐厅吃饭看着夕阳缓缓落下,景色特别棒。

奥克兰被称为“帆船之都”真不是浪得虚名,城中码头随处都是这样一排排的帆船。

奥克兰随处找一个咖啡店喝点咖啡真的很享受。

伊甸山顶的火山口

天空塔上看到的傍晚景色。

旋转餐厅晚餐。

9.30 怀托摩洞穴 Waitomo Caves –奥克兰
奥克兰市中心向南开车大约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www.waitomo.com
坐InterCity的巴士,大约在10:10到达怀托摩萤火虫洞穴站  票价:成人49NZ
Tours depart every half hour daily from 9am-5pm daily from 01 April - 31 October.
景点距离《指环王》中的拍摄景点霍比特村很近,建议可以一同游览,不过我们时间不够所以也没有去。

萤火虫洞我们不能拍照,不过沿途的风景真是太美了。早晨出发的时候离开城市进入高速公路一段时间,前方就有如看到迷雾山脉,我们的车在雾气中穿行。估计是因为湿度大,早晨升温又快,所以才有那么多水汽的。晌午时分,雾气退去,看到了很多盛开的樱花树。而且很多是在绿油油的早地上有那么几棵粉色樱花,感觉当地人好幸福。北半球已经进入冬季却在南半球看见樱花。

盗一张网上的图片给大家看看萤火虫洞。和真实所见差不多。

10.1基督城-格雷茅斯-薄饼岩Pancake Rock-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里程:504公里
住宿:弗朗兹约瑟夫冰川:JAG Escape Franz Apine Retreat
2 Donovan Drive, Franz Josef, 7886, 电话: +6437520204
Booking预定,280NZ/晚

地图时下载了别的驴友的。去之前和他沟通了好几次,多谢他的帮助。

9月30日抵达基督城取好车出来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所以我们直接去吃饭,吃完了再去住宿的地方。新西兰有很多Motel都是两室一厅,所以两家一起出去非常划算。还可以自己烧饭。我们去基督城的超市买了一些做早饭的食材,还有牛排羊排。我每天最开心的就是早晨起来煎鸡蛋或炒鸡蛋了,新西兰的鸡蛋真的好好吃。

10月1日这日我们开的最辛苦,等于从南岛最东面到最西面也就是73号公路换6号公路(地图在基督城机场随处都有,很方便),横跨南岛就是看到的植被和自然风光有很大变化。过了基督城后一路都在下雨,到了Gremouth之后,雨更加大了。特别感觉这歌小镇的萧条,毕竟黄金时代已经不复返了,这里的居民住房相对我们去过的其他城市略显破旧。在这里吃了午饭后我们还是决定去薄饼岩看看。沿着西海岸一路向北,看到海岸巨大的礁石感觉很震撼。抵达薄饼岩后风大雨小,但是非常冷。出去这样晃一圈绝对是极大的考验。不过回来后在景点的咖啡店喝一杯咖啡或者热水非常舒服。

西海岸常年雨水,碰到晴天的机会不多,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就不停地被雨水浇啊浇。这里看完后就直接驱车去晚上住宿的地方: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小镇。因为定好明天去冰川,不然中间可以找一个小镇休息一晚再赶路。不过一直在下雨直升飞机很有可能被取消。这路开的特别长时间,赶到小镇住宿的地方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门口前台的老太太看到我们非常激动,大概是等我们等了一天,终于可以下班了。国庆期间住宿的地方非常不好定,这里离镇中心比较远,不过很安静。

去往弗朗兹约瑟夫冰川路上遇到一个淘金小镇,这里是个街心公园还有当年淘金的很多历史介绍,下午5点多但是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停下来休息换人,顺便在这儿撒撒野,还看到了兔子。

10.2弗朗兹.约瑟夫冰川-马瑟森湖-瓦纳卡

第二天吃过早饭一早赶去冰川活动地,结果发现活动被取消,我们只好排队拿取消单,以便回来拿退款。之后我们便开车前往马瑟森湖,这里碰见了大批的同胞啊。停车吃饭的小咖啡店里除了一家新西兰人全是全国各地的中国人啊,霎时间以为自己来到国内某景点。

马瑟森湖的步道也非常值得一走,步道围绕湖面一圈,长度4.4公路,用时1个半小时。沿途有三处最佳观景点,在Reflection island lookout 倒影岛观景点可以看到最美的雪山倒影,推荐按顺时针绕圈,走50分钟可以到达。也有早上很早起来专门过来拍无风湖面倒影的朋友,可以逆时针出发,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啦。

从停车场出来会首先看到马瑟森湖咖啡馆和一家纪念品商店,咖啡馆拥有无敌雪山草地景色,很早起来看倒影的朋友回到这里休息一下喝杯咖啡,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天不好,拍出来都是灰暗的景色,纪念品商店的马瑟森湖冰箱贴可以买一些,很有特色,别的地方没有哒。

经过西海岸的阴雨天,当我们翻过阿尔卑斯山抵达山脉东侧时看到了蓝天白云,心情顿时大好起来,看到各种美景都是一路乱拍。

来个对比。

瓦纳卡湖小镇真的很推荐大家多呆几天,我们还是时间不够就住了一天,好可惜。不过这里选的住宿的小木屋缺失非常好,晚上还有壁炉烤火非常暖和,还有自助洗衣烘衣机,我顺便把几天的衣服一起洗洗。酒店包括早餐,不过厨房不能自己烧东西吃,必须去镇上找吃的。这里毕竟是旅游度假区,很多老外也来玩,饭店还是很好找的。

住宿:瓦纳卡  NZ538
Wanaka Homestead Lodge & Cottages
1 Homestead Close, Wanaka, 9305, 新西兰
电话: +6434435022

10.3瓦纳卡-箭镇Arrow Town-皇后镇

早晨起来觉得这里太美了,所以在房子周围又拍了点照片才走的。

10.3 瓦纳卡-箭镇Arrow Town-皇后镇

住宿:皇后镇 33 Lomond Lodge Motel & Apartment
33 Man Street, Queenstown, 9300   湖景两卧室公寓 - 楼外 - 5号
电话: +6434428235
瓦纳卡前往皇后镇,要先开车经过新西兰海拔最高的皇冠山脉公路,最精华的部分就是从瓦纳卡到Arrow Junction 箭镇岔路口的皇冠山脉之路,就景色而言绝对可以排在我们在新西兰这十几天开过的公路前三,尤其是还有秋天景色加成,数一数二也毫不为过。
整条道路长度大概在55公里左右,大部分为盘山路,刚出瓦纳卡道路就开始了。
两条路线可以选择:Crown Range Road 68KM 3hours 或 No. 6 Road 112KM 1.5 hours

离开瓦纳卡前往皇后镇,风景渐渐不一样,很有冬末春初的感觉,尤其是开到山顶很多观景台,风大得很,所以只能匆匆下来拍几张照片走人。但是风景真的是一层比一层美啊。

皇后镇就在一层层山路转下来的时候出现在我们眼前。

从山路上下来就到了Arrow town,也是曾经的淘金小镇。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餐,就在箭镇小邮局边上一个非常有年代感的小餐厅。也是一栋老建筑,好喜欢。这里虽然小,风景确是很美,据说秋天来很多的黄叶更漂亮。我在这里邮寄了明信片,结果等了将近2个月才收到啊,差点以为哪个邮筒是骗人的了。时间紧迫我们吃过午饭就匆匆离开了。

碰到一个画家在写生。

离开箭镇,我们赶往格林诺奇皇后镇-Paradise、Glenochy-皇后镇
格林诺奇新西兰的一个湖滨小镇,距离皇后镇只有45分钟的路程。格林诺奇位于瓦卡蒂普湖西端。从格林诺奇沿‘天堂路’而上就能到达这片名为“天堂”(Paradise)的地区。有人说,这里之所以得名如此乃是因为其美丽如画的风景;也有人认为是源于生活在该地区的新西兰天堂鸭。这里也是指环王的主要取景地。在我们穿过皇后镇一路朝向格林诺奇开的路上,真的是有如渐入佳境。之前虽然看了那么多美景,但是这条公路开进去确确实实是“天堂”的感觉。不说了,上图!

来不及好好拍,都是手机拍的,但还是很美。

车窗上有一坨“鸟的排泄物”,忽略掉还是很美的。

风真的很大,又是在湖面上,不然我就坐到那个小椅子上去了

格林诺奇离开我们再次赶回皇后镇,办理好入住然后赶去天空塔吃自助晚餐,因为是国庆节,中国人几乎包场整个天空塔餐厅,厉害啊!在这里,很好地观赏到皇后镇的夜景。喜欢极限运动的筒子们可以在皇后镇多呆几日,这里的户外活动,各种极限运动都非常多,而且时间多还可以坐坐老式的蒸汽船,体验应该也不错。

坐缆车到天空塔餐厅。

某人玩自拍玩得很开心

夜幕降临,我们顶着大风去观景台看看夜景,很多人带着专业相机守在那边拍夕阳和夜景,对于我们技术不好的人买张明信片就好了嘛。

10.4 皇后镇-蒂卡波湖Lake Tekapo

其实皇后镇很适合多呆几天的,可惜时间紧张,只能继续赶路,虽然是湖景房,都没有来得及欣赏啊。继续赶路。

蒂卡波湖附近是新西兰的星空保护区,所以夜晚的星空可看性非常高,可以用整个天空全是星星来形容,银河也能很清楚的看见。因为国庆期间湖边的酒店也好B&B也好都被定满了,我只好找到一个开车距离30分钟的Fairlie小镇的B&B,虽然当时大家想大不了晚上再开回来看星星,结果这个地点真的是超乎我们想象,是我们这次行程中住的最好的一次,比瓦纳卡湖的还要好。

这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所以经过“牛奶湖”瓦卡提普湖风大雨大,只好在游客中心吃了三文鱼就走了。到了Lake Tekapo也一样,匆匆看了一眼牧羊人教堂。

风雨中的牧羊人教堂。

不过,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天气变好了,而且第二天天气也很好呢,房东很贴心给我们准备了柴火可以烧壁炉取暖。超级棒的house,独立在一片草原中,夜晚看星星耶很清楚,小客厅和一间浴室晚上隔着玻璃就能看到外面的星空。走出房间到院子里,我们更加赞叹,很多北半球看不到的星座都看到了。

大客厅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我站的位置是厨房,在这里烧饭太棒了,周围都是美景。

他们家周围张张都可以做桌面啊,方圆几百里没有别人,就我们一家。房东夫妇去基督城工作了,房间交给朋友打理,新西兰人很善良很好客,我们晚上问他第二天是否可以带我们去一家牧场抱抱小羊,他第二天就和我们约了12点带我们去。所以上午我们收拾好行李就会到Lake Tekapo拍拍风景,中午赶了回来。

正好碰到中国夫妇在拍婚纱照。

光线太强拍不出湖水的那么蓝,请大家自行脑补。

LG说抱过小羊这次行程也就完美了,小羊都睡着了。

有去新西兰的朋友会激化在Lake Tekapo住一晚的,可以从Air B&B上预订这家哦,真的物超所值。走的时候一定要收拾干净,因为我们入住的时候他们也整理的非常干净。
住宿: Chrissy & Greg Van Hassel‏
Star Gazer's Country Lodge
245 Hamilton Road, Fairlie, 坎特伯雷 7987, 新西兰

10.5 蒂卡波湖-基督城 (3小时)

下午吃过中饭后大约2点半左右出发,开了快三个多小时来到基督城基督城仅次于奥克兰惠灵顿,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也是南岛最大的城市。1830年第一批欧洲移民来到新西兰,1850年最大的一批英格兰移民到达这里,开始营建城市,1856年正式认证基督城为一座城市,成为新西兰最最古老的城市。

基督城我们根本没有时间逛,不过在这里我推荐这家餐厅——Nando's(35A Riccarton Road):烤鸡好吃,价格也实惠。回来的这晚老公搜到一家不错的日本料理店,离这里也不是很远。

不过这晚住宿的地方虽然是motel,但是一间卧室还可以,一间卧室特别小,明显是给家庭有2个孩子准备的,不过我们第二天赶一早的航班也无所谓了,早晨可以预约车免费送去机场还不错。我们租车和退房就交给朋友去办了,他们下午的航班去悉尼

住宿:基督城机场附近Airport Lodge Hotel
45 Roydvale Avenue, 8000
电话:+64(3)3587093
标准公寓, 2 间卧室

基督城的教堂确是很多,随处可见。

10.6 Christchurch-Mel-Shanghai

NZ891 6:15 新西兰航空,配早餐,但是完全吃不下了。
NZ4908 11:35 在墨尔本机场终于吃了一顿面条,虽然还是东南亚风味的,但是我们已经很感动了,吃了太久的西餐果然不适合中国胃。
这个航班是国航实际承运的,坐的很慢很挤,飞机也比较旧,比起过来东航的航班确是差了点。这次我们老师去夏威夷坐的也是国航的航班,一痛吐槽。看来国航往太平洋大洋洲航线的国际航班都需要提升啊。

旅行结束了,不过还是很想再去一次新西兰的,风景太美了。

有人说“旅行就是为了寻找心灵上的宁静”,这一点我非常赞同。每次旅行,都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会有波折会有惊喜,再回到城市,心态完全不一样了。做一次攻略仿佛又出去旅行了一次,精神上得到了充分的愉悦,精神享受超过了对物质的渴求,很多的欲望在你旅行的过程中就慢慢消失了,所以会让你觉得更幸福。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5 21:25

2016-02-25 21:3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