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我东北归来,祖国已处处春暖花开

DIDI菇 (西安) LV.12
2016-02-25 12:38 1264/9
  • 出发时间/2016-02-06

写在出行前的话

东北是很久之前就想去的,今年终于走起,但因为种种原因,这并不算一次完美的旅程。

出行路线:故宫—雾凇岛(无雾凇,临时取消)—吉林松花江(传说中的小上海外滩,呵呵)—长白山—魔界—雪谷—雪乡哈尔滨—伪满皇宫

出行时间:7天

花费:4100-4500/人

住宿:北京城市青年酒店 (北京站对面)
           如家莫泰168(离吉林站5分钟)
           吉林山江酒店(白河站隔壁,离长白山最火的青旅和金水鹤都不远,周边没啥吃的,吃饭要进城,打车10块)
           雪谷(雪谷姗姗驿站)
           雪乡(柳敦喜家庭旅馆)
           哈尔滨哈尔滨冰城驿站,位置不错,人不行,不推荐)

关于包车:吉林站—雾凇岛150/车;拼车40/人;
                 吉林站—江边70/车(往返含导)
                 敦化长白山100/人(敦化长白山安图长白山时间稍短,主要是路况好)
                山江酒店—长白山15/人
                山江酒店—魔界50/6人
                长白山—雪谷340/人
                雪谷—雪乡400/6人
                雪乡哈尔滨800/6人(情况有点特殊)
        这趟出去,觉得动车真是一个很洋气的存在啊
        关于包车有一个还不错的淘宝店推荐,想要的可以找我

关于吃饭:快餐、饺子、东北菜、朝鲜菜、雪乡周大姐、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还有一些不记得,,,

装备:迪卡侬的双层帽子
          围巾、口罩
          登山杖
          速干衣裤
          不算很厚的毛衣
          薄羽绒(准备穿冲锋衣内)
          冲锋衣、裤
          超厚羽绒服(近300g)
          暖宝
          两双雪地靴
因为今年东北太热,所以,大部分都没用到

关于镜头起雾:
       即使今年东北不是很冷,但是依然会起雾,进室内的时候我直接把镜头盖盖上就ok。特别冷的天气还是装到相机包吧,进室内一个、半个小时的再取出来。

关于待电量:
       爱疯在东北的表现真的是可圈可点,电池电量刷刷的下降。我的小米还算ok,不过回家之后就坏了,在不知道它是主板坏了之前,所有人都以为它是冻坏的。相机电量也一般,平时一块电池400多张照片,在东北想达到这个数量要两块电池。

我爱北京天安门

整个行程两次看升旗都未果,搞不懂大城市是个神马节奏
        远远看着兵弟弟们走过,脑海里只有两个字:尼玛,好帅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勉强算是在天安门广场看了一次日出吧

来到这种从小就觉得神圣无比的地方,必须合影啊

拍完游客照想到要吃早饭,于是拐到一个很深的巷子里,也许北京叫胡同,瞅了两眼,只觉得帝都就是不一样。
        阿卜给我们科普了一下,说,能住在这样地方的人都是土豪中的土豪啊。见不到土豪能见见土豪的房子也是不错的。

郭菲说阿卜的这张看起来像是刚刚刑满释放、重获新生

我们刚走,这个歪果仁就冲过去坐下,他绝对是有预谋的

一块钱的门票,必须上景山公园看看

使劲装冷的吉林

并不冷的吉林,只有零下五度,稀稀疏疏飘着雪花

终于能吃饺子,看春晚了。不过,貌似东北人不吃汤饺?总之,这个东北大叔做的饺子味道怪怪的

本来去吉林是为了去雾凇岛的,一般雾凇是要在天气晴朗、温度极低又无风的情况下才能形成的。但是这次运气实在太差,早上打开微博看了看,所有的观赏带都没有雾凇,说到这要提一下,推荐一个吉林旅游局的官方微博,叫山水吉林雾凇江城,会在每天早上6:30分左右更新当天的雾凇形成情况。既然看不了雾凇,当下就决定把下午去长白山的行程提到早上,顺便利用早上空出的时间去江边溜达一圈,冒冒失失的找了个地方停下,结果刚好停在吉林临江门冬泳队门口,几个叔叔阿姨在松花江游的正嗨。东北人确实很热情,很嗨的跟我们唠嗑,还请我们进屋取暖。

话说,这个桥附近一到晚上特别美,有小上海外滩之称,可惜没见到

随时准备好拍照的阿卜...各种pose走一遍

站着...

继续站着...

站的好尴尬,跳一个吧

这次吉林住的莫泰168,就在吉林站不远处,走路五分钟吧,很方便。临出发,我们踩着点赶到车站,当我一度觉得我们会错过这趟车的时候,脑海里老是想起一些真人秀节目的片段“他们最后是否能赶上这趟列车,欢迎收看下期节目”
        吉林敦化,动车一小时,车上时间都用来唠嗑了。起因是我在用手机发朋友圈,一抬头乘务员趴跟前说:“小朋友不要玩手机”,瞬间被这个大哥整蒙了。接下来漫长的时间这个东北小伙一直在热情的唠嗑,我当时的感觉就是自己都快要笑哭了,因为,劳资听不懂沈阳话。。。
        抵达敦化后发现客运站不营业,只能拼车了。敦化长白山,拼车两小时,100/人。

拼车的大哥人不错,把我们送到了入住的酒店。前台办入住的时候,阿卜突然撞我一下,说她的小心脏跳动的很欢快,原因呢,呵呵,因为前台弟弟很帅。。。唉,肤浅啊...

应阿卜强烈要求,放一张帅弟的照片,当然意境比较重要,来一张不露脸的

随便转转都很美的二道白河

收拾好之后外出吃饭,找了好久好久好久,木有营业的。后来遇到两个结伴而行的出租大哥,带着我们进城参观,顺便帮我们找到吃饭的地方,好像叫翠香饺子?老板娘还送我们一盘瓜子和糖,说是大过年的总要有点气氛。当然,以上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小鸡炖蘑菇128,,,128啊,贵死劳资了。后来事实证明,貌似东北的小鸡炖蘑菇都是这个价。
        吃饱饭外出溜达一圈,夜晚的小镇还是很美滴......
        关于这个夜景,大家都发了朋友圈,那么问题来了,大家都写的什么呢?
        阿卜“美丽的无法自拔,原谅我的刷屏,只想让你们也看到这么美的景色”
        阿婵“夜晚的二道白河小镇,美的在夜空中穿梭”“云蒸雾漫渺如烟,长白山的雪,很美、超级美、非常非常美”
        阿垚“踏雪寻觅之二道白河夜景”“遇见东北之时光机”
        而我呢,我只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理科土锤,于是,我用尽自己毕生的才学  发了两个字  “土锤”。而我的好朋友阿丹跟阿楚呢,我也就不提了,毕竟土锤的好朋友是土锤这才是比较合理的。

阿卜说,画中画更有意境,是这样么

降低逼格的自拍照来一张

五大丸子合影,我呢,我在拍啊

应薛33要求,照片已补上,我怕大史吃醋,一块加上去了,好心酸
我们一直是8个人,,,

随时准备好以各种姿势入镜的阿卜

这个魔方真的很赞,为啥子呢,请看细节图

二道白河的这个门洞也很赞,为什么呢?请看细节图

都是用水泼的冰溜子

阿婵!放开那个兔子!!!

美到让人不会的长白山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意外发现居然能看日出
连着给老妈发了两次日出后,产生了一段对话
老妈:“日出好美,我都没看过”
我:“恩”
老妈:“在哪看的”
我:“酒店”
老妈:“你躺在床上看的么”
我:“... ...”

因为前一天下过雪,天池封了,山上风也比较大,最后决定一人租一套护膝,这个东西还挺好用。长白山偶遇上次从敦化拼车过来的一对母子,照片是那个长春阿姨的儿子帮我们拍的。

随时入戏的两人  哈哈哈

爬了半天来到长白瀑布,已被美景震撼,游客照模式开启

呵呵,忘记说了,这天长白山上风很大,风里夹杂着雪花扑面而来,具体有风有多大,请看细节图

看我如来神掌如何镇住这妖风,嘿嘿哈嘿

一阵大风刮过来的瞬间,我前面的阿卜跟阿婵消失了,镜头里只留下几个树杈杈,我想,也许因为她俩肉多,所以被妖怪抓走了

这雾气腾腾,乱七八糟的感觉都是由这场风雪造成的

啊哈,大风雪迷了你的我的眼

10元3个的温泉鸡蛋,里熟外嫩,Q弹哦

大天池封了,我们也没兴趣上去了,于是来到了小天池。这里有个药王庙还是什么的,门口扫地的大叔很有意思,唠了几句。
        大叔:“你们从哪来的啊?”
        我们:“西安
        大叔:“西安是个好地方啊!是古都啊!”
        我们:“你们长白山也很美啊,雪好厚好美!!!”
        接着大叔那种自豪的表情怎么也止不住的流露出来:“对啊,我们也为自己生活在这里感到幸福!”
        我们:大叔真逗

大叔说这些树很神奇的,每年只有三个月的成长期,剩下的时间都在休眠,树木虽然都不是很粗壮,但是都有很久历史了

没啥拍的了,那就上自拍,呵呵

绿渊潭

前往谷底森林的路上,走着走着,矮油,踩出一个大坑

谷底森林往返1.6千米,走下来大概90分钟,从谷底森林出来看好好多人在喂鸟鸟,兴冲冲的冲过去,矮油,又踩了一个坑,比刚才的还要深

如梦似幻的魔界

魔界的票是在淘宝定的45/人,现场买的话是98/人,来这应该早点过来,雾气腾腾应该更有“魔界”的感觉,我们8:00到,已经有点晚了。这天看到了一点点雾凇,但已经觉得漂亮的不像话了。

真心不晓得这个80年代的pose是怎么来的

这个pose让我想到东北大妞,哈哈哈↓↓↓

阿卜帮我制造的人工雪花

没有积雪的雪谷

前往雪谷的路上,路遇一座山,长得真的很像“山”。
        魔界到长白山我们整整走了9个小时。
        为什么嘞?
         1.路况不是很好
         2.师傅有点迷路,幸好我们自己有导航,心酸
         3.去雪谷的路上还是挺危险的,一路都有翻车留下的痕迹,等到离雪谷大概20公里的时候,前面堵车了,为啥子呢?翻车了呗,整整等了一个多小时路才通

晚上在入住的客栈吃了晚饭,不得不说我终于来到了东北五常,一个产大米的地方,这里的米饭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米了
        晚饭后,客栈组织大家自己做糖葫芦,做完后拎着糖葫芦在雪谷溜达了一圈,感觉真心没意思,景色也不漂亮,当下决定明天一大早赶往雪乡
        送我们过来的师傅刚好在雪乡有熟人,三人间,独立卫浴,有电视,春节期间450/间,这样的价格对于看多了雪乡一个床位300-1000多的我们来说是相当便宜的。根据我在雪乡溜达一圈的观察来看,这一家的条件、卫生、价格都是很合理的。店里的姐姐还录制过《爸爸去哪儿》,墙上都是各种节目照和明星合影
        一般大家都是在雪乡和雪谷各住一晚,而雪乡到雪谷的方法呢就是穿越,但是因为之前没想过要在雪乡住,所以压根没想过要穿越。于是,我们早上从雪谷赶往雪乡也是直接坐我们师傅的车,三小时车程,六人400RMB,还可以,一般正常来说,两地之间往来是100/人。

这个主题叫“糖葫芦太大,我咬不开”

幸好赶来的雪乡

下面这个是超洋气的雪地摩托,200/人,山下可以讲价呦我们其他几个小伙伴坐的这个,100/人。我跟阿卜阿婵是爬到羊草山顶然后坐雪漂下来的,100/人,这100花在哪了呢,我觉得应该是买路财,因为他们有为雪漂开了一条路。
        刚开始滑雪漂的时候很陡,滑的很快,吓得劳资一路都在尖叫,我一边尖叫一边听半道上的两个东北大叔对我吼“姑娘,别怕,没事的”,顺口我就吼回去“怎么可能不怕啊”。
        半道上滑道就比较平坦了,有一度我都滑不动了,刚好下来一个雪乡当地的大哥跟他的两个朋友也在漂,顺口夸了一句“大哥,你好牛,滑的真好”。大哥一激动对我吼一句“我带着你滑吧”,嘿嘿,那感情好啊,剩下的一段路程都是这个大哥在前面拉着我的脚滑下去的,虽然中间翻了一次,但还是很嗨的。

走着走着捡到一只手套,用它作恶多端后,觉得手套实在太沉,又把它挂在树枝上等待它下一个有缘人

开始爬羊草山是这样子↓↓↓

走着走着变成这样子↓↓↓

终于快到顶了,终于找到一棵能坐下的树,终于能休息一会了,终于能看好戏了,哈哈。
        很多人从这个小道上漂下来,但这棵树真的很挡道,N多人在这里翻了跟头,N多人卡在这里滑不下去

其实照片拍成这样,刚看到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哈哈。转眼一想,屌丝还是要有屌丝的气质的。

远看...

近看...

终于爬过去了,累成狗......

走着...

接着走?
太普通
别人泳雪,我表演一个跳坑吧

奈何这雪不够厚,没跳成功

阿卜的天坑

话说,这是一个妹妹穿越时候的照片,下面的是我穿越时候的照片。
        果然,人生如戏...

冻梨冻柿子冻草莓,各种冻货,,,都化了,,,

丑爆了的雪人,,,

超难喝的奶茶店,,,

镜头起雾了,,,

东北,大家都是这样行走于江湖的,,,

Dog貌似很喜欢阿卜,对我是爱搭不理,我只好用一块雪球诱哄它

梦幻家园,门票198/人,雪蘑菇都化了,太贵,划不来。
        能拍到梦幻家园照片的,除了有钱的还有有才的,我们在门口转了一圈,一下找到别人拍照时留下的大窟窿,于是,,,

这是土豪的做法,,,

这是土锤的做法,,,

说实话,晚上灯红酒绿的,太丑了,,,

滴滴答答开始化雪的雪乡

一大早起来说是再去拍一个白天的梦幻家园,结果一出门外面下着小雨,还有大雾,只觉得景色还挺美。拍了几张回客栈,结果被告知因为下雨路面结冰,雪乡封山门了。
        问:“什么时候能走?”
        答:“没有人知道。”

既在下雨又在化雪的雪乡,雨水淅淅沥沥,雪水滴滴答答

白天的梦幻家园

溜达一圈未果,蹲在街上吃烤冷面,千万记得盖住脸

因为一场雨,本来去哈尔滨拼车120/人,包车150/人的价格一下子飞涨,包车250/人,,,我们看着像250么,,,
        没有车到景区门口,大家伙都自己拖着行李往出口走,门口一大堆人。在车上等待的时候,司机一度说可能走不了了,听得我操心的啊
        下图为往景区门口走时的随手一拍↓↓↓

并不美好的哈尔滨

一点半上车,四点左右出发,对于五点天黑的东北实在有点晚了。晚上9:30抵达哈尔滨。并不算愉快的开始。

吃了两个,都说自己是真的,,,

到了哈尔滨必须来点土特产

学生证10块的门票还是值得看一看的,虽然并没有啥,,,

一进来镜头瞬间气雾,又忘记盖镜头盖了。。。

整个哈尔滨就是游客照模式。。。
问:“为什么没去冰雪大世界呢”
答:“请看细节图”

受极端天气影响,感觉快要融化的松花江,,,

再说一遍,大家在东北都是这样行走江湖的,,,

本来想买个大列巴,结果人实在太多,,,

问:“为什么放这个呢?”
答:“因为关于吃饭我就拍了这一张,其他都在阿婵手机上。”

交通超方便的长春

长春中转,回家
        关于长春不想多说,关于“九一八”看了展览馆害怕、恶心、难受

Ending,回家

引用 DIDI菇 的图片:

东北一行收获不少吧

2016-02-25 16:1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25 16:13:06 的回复:

回复简单:是的  有机会还得再去

2016-02-25 17:16

引用 DIDI菇 发表于 2016-02-25 17:16:56 的回复:

是的  有机会还得再去

回复DIDI菇:欢迎欢迎,

2016-02-25 21:35

2016-02-25 21:3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6 11: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9 10:02

真怀念这冰雪世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火炕,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7 09:59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09:59:06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楼主的照片拍的好美,宿舍集体出游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趁着还未毕业还未成家,好好珍惜和室友一起的日子吧,祝福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