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霓虹-东京&京都

2016-02-25 13:02 339/3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新年伊始,看腻了各种功利的鸡汤文,也想为霓虹国之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于是决定写点什么。就像J姐说的没有什么回忆更甚于文字,他们是写个时间的情书。
  还没动身前,一直觉得日本是一个集众多相互矛盾的气质于一身的国家。繁华的都市,古老的禅院,静谧的雪山,精分的二次元,璀璨霓虹下的艺妓,都让我对这个国家充满了好奇。此次日本之行共11天,从东京大阪出之不走回头路的经典路线,充分满足一个初到日本的游客什么都想看的美好愿景。刚做攻略时真真被东京的交通搞得晕头转向,几乎有种每看必撕的冲动。东京的交通除了由日本铁路运营的JR线外,还充斥着各式各样的私铁及巴士,作为一个没什么耐心的又纠结的处女座,直至出游前我还没搞清楚如何搭乘地铁从机场前往市区。不过本着旅行最重要是惊喜原则,个人觉得还是不必每次出游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其实是能力有限)。

东京-流动的盛宴

东京作为日本的中心有着国际大都市必备的气质,人多!不论是早起上班的人潮还是景区的游客潮,都让你有一种被包裹着向前的感觉,出了地铁不需要看地图只要随着人潮就能找到你要去的地方。浅草寺东京最古老的寺庙,在雷门通往浅草的仲见世街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小玩意,这条200米的参道自江户时代留存至今,千百年的时光里依然人气不减热闹非凡,行走其中默默感受市井的力量。来寺庙自然是少不了拜佛求签祈福,先在正殿左手旁的求签处求一支签,签文是日文注解和一首中文小诗,正好中秋月,蟾蜍皎洁间,暗云知何处,故故两相攀。看签文应该是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意思,心中欢喜再求几个御守后便准备进殿参拜。参拜前的清水洗漱、香火熏身和中国人讲究的沐浴熏香有异曲同工之处,虽然不懂佛教但相信心诚则灵,于是也虔诚的洗涤熏香,然后许下2016年的新年愿望。

天皇家庙明治神宫则另有一番风味,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潮,穿过鸟居走在林木高耸的参道上,除了脚底沙沙作响的鹅卵石声,只剩下乌鸦拖着长音从空中掠过。神宫有着日本最大鸟居,相传鸟居是人界和神界的分界线,当你踏入“鸟居”就表明你已进入了神的世界,日本人崇尚宗教信仰,因此在通过鸟居时都会脱帽行参拜礼。鸟居的正上方印有天皇家纹十六瓣八重表菊,不禁联想到日本文化的象征“菊与刀”,爱美而又黩武,尚礼而又好斗。

在神宫附近觅食购物后本来打算直接回酒店休息,一出地铁暗夜中一座妖艳的红塔便闯入我的视线-东京塔,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名侦探柯南中的场景,怎么有种时空转换要变身的赶脚呢?一看时间离熄灯还有半个小时拉着老妈一路狂奔至塔底,冬日满月秃树映衬下的红色巨塔,像是穿着红色礼服的巫女守护着这座城市。

京都-凝固的时光

京都又称平安京平安时代的都城,唐韵古风是这里的特色。散落在城市中的古刹寺院,街头穿着和服的女子,各家各户庭院中剪裁精致的松柏和幽兰,每个角落都在诉说着京都的历史。只可惜这种做“一日湖山主人,历唐宋百年过客”的情怀在中国已是再无觅处,只好在异国他乡去沾染一袭唐风宋韵。换上和服,踩着木屐,吧嗒吧嗒的漫步在高高低低的青石板路,就像走在一场凝固的时光里感受着岁月静好。

清水寺位于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公元8世纪,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吧嗒吧嗒的漫步到清水寺已是中午时分,游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再好的景致如果人满为患也是无暇欣赏的,相比起来周边的小街小巷反而更具风情。穿过任王门经过三重塔便到了清水舞台,舞台建立在悬崖上,三面悬空由七十八跟巨木制成。站在舞台边缘,迎风欣赏着周围的山景,春季樱花盛雪,秋季枫叶似火,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正如塞纳河之于巴黎泰晤士河之于伦敦,鸭川之于京都,河流都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河畔两旁感受城市的生息,看三三两两的水鸟在河中嘻嘻,坐在河提上想想心事绝对人生一大幸事,可惜在冬季一切也只能想想。冬季河畔的咖啡屋也是不错的选择,既保暖又能欣赏河景。一罐热气环绕的咖啡,幽咽的异国小调,偶尔掠过窗前的飞鸟,这一刻的幸福感绝对是一百分。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25 15:06

很赞!

2016-02-26 10:1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