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彩云之南

2016-02-25 13:16 276/9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在无数个想要出去撒野的时刻,都会想起云南这样一个具体又有点抽象、感觉很遥远的地方。这可能也能侧面说明七彩云南的推广语非常成功地在许多人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再有西双版纳香格里拉这些诗意的名字,甚至金庸笔下大理段氏的传奇故事,无一不为这彩云之南更添迷人之色~ 2016年的春天,作为地道云南人范先生的小跟班,初次登门拜访,初识了一个温暖和睦的大家庭,也顺着西北方向初见彩云之南~

阳光

云南一周,从头至尾的、温暖的有些过头的阳光,对于我这样从阴冷武汉而来的人是最好的冬日礼物,路边盛开的家花野花总会让人短暂地忘掉这是冬天。在其他的许多地方,需要火炉、空调各种制暖设备,在这里却只用走出房门,当然晚上也是有点凉快的~~

春城昆明

春城昆明,待的时间实在不长,就在这不长的时间里也在范先生的带领下去顺着穿城而过的铁轨步行,走过公园和市场,在滇池边看成群的海鸥掠过头顶,在云南大学的校园漫步,太喜欢“会泽百家,至公天下”这个八字校训的古风古韵;也坐着十分“昂贵”的地铁从机场进城,公交慢摇摇从这头到那头,通过环城高速在新老城区之间切换,走马观花体会与全国各地类似的城市速度。

丽江

昆明-丽江 大年初一&初四

时间上,真的建议避开任何一个法定节假日去,虽然这大概很难;再有就是酒店这些提点预定并向酒店确认清楚真的很重要。大年初一是在路上的一天,下午六点到,临时找酒店,如果时间再晚一会儿,也许就不得不承受古城一带翻番的住宿价格了~~大年初四我们二度返回丽江的时候,已经深深感觉人满为患,历经好一番折腾才找到一家新开的酒店(云之尚吧,推荐一下,设施齐全,有很大的电视),也算是福星高照了~

丽江城总共待了一天两晚,人还较少的那晚逛了大研古镇(免票),白天的时候去了束河古镇(售票不规范,感觉像临时设卡收费,40/人),这两个地方性质相似,石板路、老房子、许许多多的客栈和各种类型手作、工艺品店,不得不说那些手作确实丰富、漂亮。守着小店,埋头织布的妹子何尝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白天的古镇没有夜色的掩盖,没有辉煌的灯火,蓝天映衬,阳光普照,自有另一番巍峨与繁忙~

错过的木府~
一个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另一个是要提醒大家古城保护费这个事儿,在丽江,进入玉龙雪山、黑龙潭、木府、玉水寨、东巴谷这些景点门票之外,古城维护费貌似也是必查的,80RMB每人,一周内有效,由于这几个地方这次都没去,若是单独去个木府感觉性价比有点低,所以默默地在外面转了一圈,大概下次可以做足了功课,至少把《木府风云》给看了,再一起把上面这几个地给转一圈比较合适~

对吃货而言最重要的部分是这里,上面是在七星街吃的超大碗米线,当然只是碗大而已,中间是在大研古城吃的宵夜,重点推荐下面的那一锅,这货就是享誉丽江攻略界的黑山羊火锅,地点在金凯广场,那里一条街都是吃这个的,每家都宣称自己是正宗老店,和潜江的虾子街有的一拼,这种情况下一般就是看哪家人多生意好就吃哪家,作为一名对特殊气味食物敬而远之,羊肉历来不感冒的挑剔孩子,要郑重地说这个黑山羊火锅真的没有一般羊肉那股味,不油不腻,刷新了我对羊肉的感官~

香格里拉

丽江-香格里拉 初二-初三 跟团

大年初二早七点半出发,那时的丽江还是灰蒙蒙一片,大年初四下午五点半回到丽江,人流如织~
关于跟团的问题,平时不知道什么情况,过年这个假期,因为香格里拉那里餐饮住宿歇业者居多,跟团能省点心,当然哪,那就不能避免老问题了,反正导游会说到时候团费不足多少多少钱一个人要补足,那就还不如买点啥来凑一下了,在云南大概玉石翡翠店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完全的外行也没啥好说的,总之是要擦亮眼睛,认不准就去特产店吧,好歹能买点牦牛肉当零食,那个味道确实还可以的啦~

此番的跟团行程 从丽江出发,经过长江第一湾,弱弱地感觉这个景点略坑,那个弯即使爬到那个观景台的最上面也看不出来,宣传画上的那个效果明明就是航拍才有的,要是自己去的朋友完全可以忽略这个景点,跟团估计一般都会包含。下午的时候去到石卡雪山,这个雪山按导游的说法在雪山界排不上号,海拔4500米,索道上下,山上够冷,各个品牌手机可能都会自动关机。当晚住宿在香格里拉县城,酒店有个“醉美香格里拉”的表演,虽然听不懂唱词,还是很美美的,充满着原生态的蓬勃生命力。话说县城晚上和丽江大不同,没啥逛的,尤其春节的时候街上几乎没人气。第二天上午去逛两个“博物馆”或特产店之类(呵呵),下午去虎跳峡,这个地方各位看官也不要想象的太壮观,然后打道回府~

这一个来回的路上可以远眺雪山,经过藏区,看到很多很多头牦牛在悠闲觅食。还不间断听导游讲述了他家是土司后代、12岁弟弟代替结婚、两个老婆是姐妹、家有多少头牦牛。。。一系列的多彩人生故事和他悟出的哲理。可是听完那么多,心里默默地、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导游,你真的是89年的麽,和我同龄哎,可是你看起来咋那么沧桑~

深表怀疑,有谁能看出这里有长江第一湾  上顶的地方还有个大叔设卡收费 5元一位

长江上游是这么宽,奔流到我们中下游就那么那么宽了~

两天团包四顿饭,团餐大家明白的,十个人四五个没什么荤的菜,这次可能是因为春节的缘故,“善良的”藏族导游第一天晚上还争取给安排了一个小火锅自助餐,酒店的环境也还相当不错(天地人和酒店),当时简直是喜出望外,欣喜若狂~

大批 珠宝 来袭,钱袋快收紧~

大理一撇

风花雪月的大理,我所停留的时间仅仅两个多小时,还包含进城和出城路上,似乎连到此一游都算不上。但好歹也沿着高速路从洱海旁经过,远观了苍山,还为了吃一碗饵丝加一盘乳扇,专程在大理拐个弯,真真是吃货的修养,事实当然是为了让我这个初见云南湖北妹子一睹大理城门的风采和品尝当地地道食物专程而去。就是乳扇的奶味太浓烈,弱弱地感觉比吃黑山羊肉容易腻多了~

零点时分停靠的云南驿服务区,这是在路上的一晚,一路开车的范先生累到在服务站睡了两小觉,顺利打道回府已是凌晨三四点,这个行程才算告一段落。这一路范先生可亲可敬的爸爸妈妈全程随行,周到体贴,圆圆脸的小表妹也是活泼可爱的一只,增加了许多乐趣,一如从前,我仍然相信比那些美食、美景更值得纪念的是在一起的那些人、那些零星的故事和感悟~

The end--不可辜负的美食与温情

最后用范先生家的一顿大餐来收尾吧,想一下这是我还不长的人生中第一次不在自家的窝过年,纵然不安,但也体会到了另一种热烈与温情,由衷地心存感激~因为这样,初见彩云之南于我,不止有如画风景,更有醇厚绵长的人情~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5 15:52

引用 TT 的图片:

2016-02-25 16:02

很赞!

2016-02-26 10:15

引用 echo_weng 发表于 2016-02-25 15:52:1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echo_weng:工作都是万恶的 现在放假出去到处都是人 无比无比怀念上大学

2016-02-26 11:1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26 10:15:43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2-26 11:1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9 01:0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10:53

引用 不聊砸你家 发表于 2016-02-29 10:53:31 的回复:

回复不聊砸你家:第一天开车从昆明去丽江,住丽江(在古镇里面),车停在丽江,第二、三天跟团香格里拉(7:30出发),第三天下午六点回丽江,住丽江,第四天上午去束河,下午瞎逛,大概六点开始回程,中间去大理那边吃了晚饭,继续回昆明。就只能详细到这样子,没有玩很多地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