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彩云之南,最美版纳(行程8天,除去第一天到达最后一天昆明的逗留实际上是6天)

lovelife (杭州) LV.5
2016-02-25 13:41 628/9

第一天

第一天是夜里到的昆明长水机场,因为我们此次是跟团的所以有专门的导游带我们回酒店。住的地方都挺好的,跟团游有一个很大的益处就是你不用为携带行李,住的地方以及饮食烦心。因为一般旅行社都会给你安排的妥妥当当。虽然到的晚,但是好在下面的一切都顺风顺水,我们住的是昆明市区的一个四星级的酒店,第二天早晨是在酒店用的早餐,因为第一天是夜里到的,所以就和第二天一起写了。早晨酒店里的自助早餐,我们拿了现煮的米线还有其他一些蔬菜果汁。不得不说云南的米线都挺好吃的,糯糯的,口感很好,调料你可以自己加。饱饱的吃完早餐之后我们就坐上了去往石林的大巴车。昆明还是汉人比较多的,见到的少数民族也大部分被汉化。但是石林是位于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的,所以这里居住的大部分都是彝族人。这里管姑娘叫阿诗玛,管小伙子叫阿黑哥。石林主要是一些自然形成的如巨柱般的石头,满眼望去都是石头,所以对我们这种在南方看多了山水的人来说不是非常地震撼。让我震撼的是天气,一直以为昆明是个四季如春的城市,然而并不是。我们是2月6日到的石林,我都是穿的冬天的衣服,坐在石林的电瓶车上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石林里有很多当地人会让你穿着民族衣服拍照,10元一个人一套衣服,觉得挺好玩,就尝试了,穿上去还真的挺像少数民族的姑娘

参观完了石林,我们去吃饭了,但是这里吃饭叫“干(gan第四声)饭”,据说彝族人都这么叫。下午我们坐大巴车前往楚雄的恐龙地质国家公园。行程大约两个小时左右,导游一路上也跟我们聊了许多少数民族的特色,我们昆明段的这个女导游是个彝族人,比较彪悍。讲故事还挺好听,大家也不觉得无聊。坐在车上,听着崔健的假行僧,看着窗外的红土地,小村落,顿时觉得时间这样慢慢流走也挺好。禄丰的恐龙地质国家公园实际上是当年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为了更好地保存化石,原地建起了这座博物馆。参观完恐龙博物馆暮色也已降临,我们一行人去干了晚饭。晚饭是菌菇火锅,还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起码暖暖的。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一早就去了大理白族自治州,这里的姑娘就叫金花,小伙子叫阿鹏哥大理古城在这阴雨连绵的天气显得格外安静,倒是来往的旅行团给古城增添了几分生气。大理古城被商业化的比较厉害,和其他古城相比,除了多了一些少数民族风情之外,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硬要说一样就是这里的小吃很不错,我们去了一个白族民居吃小吃,里面各式各样的炒米粉,炒年糕,炸虾,炸蟹,还有大理名小吃烤乳扇,我个人挺喜欢吃的,是牛奶做成的面皮一样的东西,有烤的,有炸的,然后蘸上当地特制的玫瑰花酱,味道好极了。如果喜欢吃奶酪的人应该都会比较喜欢烤乳扇。大理古城走马观花式地浏览了一下,因为是跟团集体行动,所以并没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因为是阴雨天气,乌云遮住了视线,所以也没有看到传说中古城尽头处的苍山。大理古城的洋人街我们也只是去拍了个照。晚上我们入住的是温泉度假酒店,这个应该是我们此次旅行中住的最好的地方了,房间和室外都可以泡温泉。我们一行几个年轻人就在酒店里的小卖部买了泳衣,然后回房间换完衣服就去了大浴场啦。除了有大池之外,还有用竹林隔开来的小浴池。泡完大浴池之后,三五好友结伴或者如果有小情侣的话可以去小浴池泡泡澡。泡玩澡之后回房间敷上了一片面膜,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感觉整个世界美好得如童话世界一般。

第三天

早晨去了一个购物店,其实这一路上购物店也挺多的,我一向觉得出来玩就是要消费的,买的不是其他的东西,就是开心。如果能看到有眼缘的东西一定要买下,但是不能冲动消费,不然我保证你回家之后一定会后悔。不用理会导游的那一套说辞,出来玩,开心最重要。第三天大理的天气很好,真正看到了蓝天白云,微风拂面,感觉身心得到了放松。

参观完购物店之后我们下午驱车去丽江了,到这为止,我们昆明大理段的旅行结束了,也给我们换了一个丽江的导游,是一个纳西族的小伙子,人挺和气的,跟我们聊了许多关于当年丽江大地震的事情,因为这个少数民族的导游当年是那场大地震中的幸存者。当年的那场地震在现在这个朴素的纳西小伙的口中说出来虽然仍然是惨烈,但是却可以听出丽江的纳西人民的乐观精神,据说当年地震过后一个英国的记者来到丽江古城采访,发现很多丽江人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于是就好奇地问当地人为什么发生这么大的事情还有心情在晒太阳,乐观向上的丽江人民回答道,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也无力去更改什么,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开心一天也是过,不开心一天也是过,那何不开开心心地呢?这位英国记者听了之后觉得被丽江人民的从容感动,回国之后就写了一篇文章就叫“来丽江晒太阳”。所以现在很流行的来丽江晒太阳就出自于此。到了丽江古城已经天黑了,我们去的是大水车四方城,满城都是酒吧,热闹非凡,人流攒动。如果说来丽江是艳遇的,那么你晚上来一定很不错。

第四天

今天我们去的是玉龙雪山和蓝月谷,这也是此次丽江之行当中我个人觉得景色最美的地方。玉龙雪山如果是自由行的朋友一定要早早起来排队购买索道票,因为旅行团实在太多,玉龙雪山每天接待的人次上万。如果爱谁懒觉的人一定要早早做好准备。上山之前一定要买好氧气瓶,雪山下面都有的卖,没有穿羽绒服的人可以再雪山底下租一件,都是波司登的红色羽绒服,保暖效果很好,下山之后再退掉就可以了。一般而言高原反应比较严重的人或者是在丽江着凉感冒比较严重的人不建议去雪山上,因为索道最低到达的景点都有四千多米,而且坐索道上山之前要有大概二十分钟的大巴车要颠簸蜿蜒,如果身体不舒服又想上去,你要做好眩晕呕吐的准备,因为我在去玉龙雪山之前就着凉了,早晨就吐过一回,原来不准备去山上的,可是即将到达玉龙雪山的时候看到俊秀美丽的山峦,禁不住美景的诱惑,加上有家人的鼓励照料就义无反顾的上山了,当然一下上就吐了。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以及刚刚坐索道到达山顶的那会儿人是很长不舒服的,我一个人吸了两瓶氧气。但是坐索道过程和在到达雪山顶的时候都是非常美妙的时光。文采有限,不能表达玉龙雪山的风姿绰约,但是真的是值得一去的。

从雪山下来之后我们到了蓝月谷,我在颠簸了将近半个小时的大巴车程之后胃里实在翻滚得难受,在蓝月谷门外就又吐了。当然吐完之后觉得舒服极了。然后蓝月谷清新脱俗的景色让我为之惊叹,远处是玉龙雪山的仪态万千,近处是蓝月谷清澈见底的溪水,据说这水是从雪山上融化留下形成的,水的颜色是清新的绿色,仿佛置身画中一般,这里绝对是值得带上一整天的时间。

第五天

云南之行,论风景,最美不过玉龙雪山和蓝月谷。但是,如果你问我最喜欢哪里,我要告诉你西双版纳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喜欢这里的天气,既能让你感受到夏日般的清凉,也能让你感受到春秋的舒爽怡人。西双版纳我们带了两天的时间,首先带我们这一段的导游是一个汉族姑娘,人非常随和,一路上大部分都是我们自己在玩,来到这里不用讲解,你都有拍不完的美景,看不完的民族风情。我们在西双版纳入住的是景兰大酒店,环境充满了异国情调,因为西双版纳地处澜沧江流域,澜沧江也就是我们说说的湄公河,流经六国,所以西双版纳越南缅甸老挝等都有着相似的习俗,这里的少数民族大部分都是傣族,瑶族,哈尼族等等。如果说昆明大理丽江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话,西双版纳的傣族哈尼族等绝对算是歌舞皇后。刚开始导游跟我们说云南最美的姑娘都在西双版纳我们还将信将疑,等到了之后才发现果然如此。首先,她们的身材纤细,穿着服饰都能很好地凸显出她们的身材,走起路来婀娜多姿,时而莞尔一笑,时而羞赧低头,如果我是个男的,我一定会很想娶一个傣族姑娘回去做老婆。哈哈。在西双版纳的第一天我们去的是中缅边境线和独树成林风景区。所谓边境线当然就是离缅甸很近了,缅甸的金碧辉煌的佛寺就在我们的对面,大家都争先在此处拍照留念。之后我们去的是独树成林风景区,据说单丝不成线,独树难成林,但是这颗大榕树却有着如小树林一般的风姿,自然吸引了很多游客。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在内地看不到的花草树木,还有水果,动物。西双版纳是动植物王国,品种繁多,所以就连导游很多植物的名字都是叫不出的。这里对女孩子和小伙子的称呼很好玩,未婚女孩子叫“哨多里”男孩子叫“猫哆哩”,结婚后的女子叫“骚狐狸”,当然如果你要夸别人帅靓的话,可以说“你好骚哦”。傣语里的“我爱你”叫“裤裆开咯”。这些都是我们学到的很好玩的东西。当然还教了我们很多,现在已经不记得啦。晚上我们去了景洪市区的曼听公园,在这里我们要观看篝火晚会。其实篝火晚会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一群人围着一堆篝火唱歌跳舞,本来我也以为是这样的。实际上等我们到了曼听公园后,在大门排队就排了将近二十分钟,人山人海来形容毫不为过。然后就进去找导游给我们安排好的餐厅吃饭,我们吃的是自助餐,餐厅人很多,如果是几个人的话可以派一个人留下占位置,其他人去取餐。对了,篝火晚会是280一张门票,听说找酒店订可以便宜点,有的游客200块也能买到一张。吃晚饭之后是六点半,门票上写着篝火表演是七点半开始,实际上这里分为两个步骤,七点半开始的是放水灯,你可以花一元钱买一个水灯,暮色降临,每人手捧一个水灯随着人流走到湖边,在那里你可以放走水灯许下心愿,如果是信佛的人,会更加喜欢这项仪式,放完水灯就有很多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姑娘开始引导你围着篝火转圈,这时你可以看到各个民族的姑娘的花容月貌,有家人相伴,美女作陪,走在离家几千里之外的地方,围着篝火唱歌比划着你不知道的动作,不管你懂不懂,还真是妙事一件。走完一圈之后我们就去逛了曼听公园里的卖民族服饰的店铺,真心喜欢这里的衣服,我们去的那一家非常好看,本来想着如果呆的天数多的话可以买一件傣族传统服饰穿穿,但是因为只逗留两天时间,所以我买了一件长衬衫一件短袖的衣服,质量很棒,也不贵,加起来才两百多。我后来在淘宝上搜了一下,发现差不多的衣服一件也要两百多,所以觉得自己占了不小的便宜,甚是开心。后来九点整开始了时长一个小时的西双版纳民族歌舞表演,是在一个很大的大厅里举行的,人很多,我们座位比较靠前,个人感觉观看这种大型表演一定要买在前排的票,否则大大影响观看效果。这场表演汇集了西双版纳大大小小至少十多个民族,非常值得一看。

第六天

今天上午我们去的是傣族的村寨,傣族是一个很有趣的民族,这里的男孩子八岁以后就要被送到寺庙学习,学习写傣族文字,这里的女孩子只知道说傣语却不会写,文字是传男不传女,但是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这里和我们许多地方一样是重男轻女,相反这里的如果哪家哪户生了男孩子叫“赔钱货”,生的女孩子就叫“赚钱货”,如果生了女孩子的傣族女人不仅可以有充裕的产假,而且可以分到田地,相反,如果生的是“赔钱货”的男孩子的话第二天就得下地干活,并且这里是男嫁女娶,男孩子是嫁到女方家里的,如果哪个男孩子看上谁家的姑娘要给这个姑娘家里干上三年农活才能娶她,并且要给姑娘置办嫁妆,比如说银腰带。在这里女子一般都得下田干农活,男的留在家里操持家务或者去赌钱斗蛐蛐。傣族是一个崇尚银子的民族,这里的银饰都是雪花银,据说没有大理的雪花银纯正,但是我看着样式喜欢,买了自己很喜欢的银手镯。据说银子功效很多,祛湿排寒等等。看完傣族村寨之后我们坐上大巴车去了下一个景点,野象谷。但是因为这里公路不是很发达,去往野象谷只有一条公路,来玩的私家车很多,所以原本40分钟的车程我们花了3个多小时才到,路上会有边防民警上车检查身份证,对了,在西双版纳你的身份证一定要随身带着,因为很多地方都会有边防武警会上车检查。这里毕竟是边境,所以平时不怎么带着的身份证在这里变成了很重要的身份证明。下午在野象谷度过了很刺激愉快的时光。野象谷里除了大象也有蛇园,蝴蝶谷等观赏的地方,我们去的蝴蝶谷还是很漂亮的,里面很多种蝴蝶,有一种叫枯叶蝶,真的就和秋天枯萎的黄叶一般,傻傻分不清。之后我们去了大象学校,观看大象表演。这是一场互动性挺强的表演,大象在我看来是一种憨厚温和的动物,看着他们做着各种各样的动作,憨态可掬非常可爱,而且这里的动物表演让你感觉的这里的人民是很爱大象的,他们把大象当作忠实的朋友,所以这种表演不会让你觉得动物被虐待。后来主持人要邀请三位姑娘上去和大象一起完成一项叫大象选校花的活动。我当然不能错过了,一大早就举手,发现其实观看的人那么多举手的并不多,后来就被选上台了。我们开始和大象静距离接触。主持人给大象戴了一个很大的眼镜,把一个草帽放在大象鼻子上让它在我们三位姑娘中选一个人戴上,被选中的自然就是校花那。可是大象是花心的,在三位姑娘中举棋不定,最终选择了我旁边的一位美女妹妹。给她戴上了那顶草帽。过程还是挺好玩的,最刺激的是后来主持人又让我们和大象来个大象之吻,我很自告奋勇的前去,当时我和大象的距离真的只有半米远,连他的呼吸都能感受到,我其实还是挺紧张的,尤其是大象准备用鼻子亲上来的时候,当大象鼻子接触到我的那一刻感觉像被罩上了一个氧气罩,我飞快的弹开来,嘴巴上也都是大象的口水,哎呀,真的是紧张又刺激,节目结束之后主持人送了我们一人一个大象挂件,并且让我们去后面取照片,原来在我们和大象一起表演的时候一直有摄影师在给我抓拍,我选了两张打印出来,一张20,抓拍得还是很好滴。后来我们就回了景洪市区吃晚饭。因为是最后一顿晚餐,我们的汉人导游给我们团的每一桌都加餐了,这里的菠萝饭酸酸甜甜非常爽口,总之,西双版纳的最后一程就这么愉快地结束啦。本来想去一下导游建议我们的江边公园的,可是当我们把行李托运之后,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就这样我们也留下了一个遗憾,下次来云南一定还要来西双版纳,一定要去江边公园喝酒烧烤。来西双版纳的航班大部分都是瑞丽航空,特别强调一下,这里的空姐空少都非常帅气靓丽哦。

后记

云南之旅我们去了昆明大理丽江玉龙雪山西双版纳,还有很多东西都没有写。这篇游记大家随便看看。主要是我的一些旅行所观所想,希望对你们可以有用。一场好的旅行应该多看多拍照片多体验当地风土民俗,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所有美好的瞬间,这应该是最好的体验了。

2016-02-25 14:2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5 15:00

引用 lovelife 的图片:

2016-02-25 15:28

2016-02-25 16:06

2016-02-25 18:30

一座五孔石拱桥,长虹卧波一般,将潭一分为二,玲珑俊美的一文亭、得月楼分别屹立内外潭心,四面临水,有桥与岸上相连。天气晴好时,潭水倒映着远处的雪山, 绿树、红亭、石桥、雪山相得益彰, 移步换景,天和水一个颜色,美得想让时间静止。外面的喧闹会让人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内外两重天。
丽江龟兔旅游咨询群群:473155156

2016-02-26 15:13

2016-02-26 18:4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10:53

引用 看淡了所有丶 发表于 2016-02-29 10:53:33 的回复:

回复看淡了所有丶:去吧,放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