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里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22

台湾人总不太明白,台湾的风景这么多,为什么大陆的人只知道阿里山日月潭,在这两处景点总是挤满了大陆游客。其实对于台湾的了解,大部分人的记忆或许来自小学课本关于阿里山日月潭的介绍,在那个懵懂无知的年龄,一篇阿里山日月潭勾起了许多孩子对台湾的向往,也是多少孩子对于未来的向往,这份向往像一颗深埋在内心的种子,当他们有一天到达阿里山日月潭时,那颗儿时深埋了多年的种子接受到那儿的一缕阳光,终于开始破芽生长。
阿里山位于台湾嘉义市东部,在嘉义乘坐阿里山森林火车可直接前往阿里山,这趟铁路是全世界仅有的三条高山铁路之一,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老式的火车头,复古的车厢,伴随哒哒的铁轮声,穿越森林,河流,险阻。一路上沿路连绵的山脉,翻腾的云海,透彻的蓝天,大块的白云尽收眼底。历经三个多小时,攀越两千多米的高度,火车会到达阿里山顶部的阿里山火车站。
但我去的时候已没有机会直接坐到山顶了,阿里山山顶的铁路因为五年前的一场大雨,已经被冲毁了。我们只能坐到奋起湖后在转乘大巴到阿里山。奋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铁路中最大的一个中转站,海拔一千四百多米,因其群山环绕,形如畚箕,云雾环绕时宛如湖水,因此叫名奋起湖。奋起湖这个小村庄让我有一种置身世外,与世隔绝的感觉,百年前的这里,在没有铁路和公路的情况下,或许这儿真是人们心中的那一块桃花源呢!奋起湖现在最出名的是这儿的铁路便当,台湾的铁路便当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味道可口,它已经成为了一种铁路文化而传承着,而奋起湖的铁路便当为台湾铁路便当之最。吃完了便当,我转乘客车,直接奔赴山顶。

到达山顶的那一刻,顿时感觉心旷神怡。阿里山盛产的顶级桧木,释放着芬多精,让你置身于天然氧吧之中。当年日本殖民时期,为了掠夺这儿的珍贵的林木资源,修建了这条阿里山森林铁路。阿里山山顶名为阿里山森林游乐区,这儿其实是一个小村庄,村庄不大,用半天的时间就能走完,但一路都是美不胜收的绝境,走走停停,流连其中,如果不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至少得耗费一天的时间。
其中最有名的有神木遗迹,这儿生长着的都是上千年的神木。丛林中的有些树木,得五人环抱才能将树干围住,其中的三代木更是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代的树木已死,只剩巨大的树干,在这个树干上,又生长了一棵树,被称为二代木,当二代木死亡之后,在二代木巨大的身躯上,赫然挺拔着一颗巨大的树木,被称为三代木。我在这颗树下驻足了许久,似乎感受到了这颗树如人一般,是有生命的,有感情的,他是树的精灵,看着他的同类一棵棵死于人类的砍伐之下而无可奈何,又看着他的同类一颗颗的被人类精心保护而倍感欣慰。

为了看日出,我在阿里山山顶住了一晚,晚上雾气翻滚,寒气袭人,天空下起了小雨,怕在森林中迷路,我早早回到了旅馆,房间温度太低,而且没有空调,一整夜几乎没有睡着,一直熬到四点半,立马起身刷牙洗脸,然后奔向阿里山火车站,准备乘坐火车前往山顶观看日出。
到达车站时,那儿已经排了好长的队了,天空依然还在下着小雨,对日出,我已经没抱多大的希望了,但依然会抱着一丝的希冀。乘坐森林火车,经历半个小时到达祝山观景台。下火车时,雨已停,天空开始泛白,我兴高采烈的的跑到观景台,等待日出。天空越来越白,远处的云朵开始泛着金边,光芒开始外露,终于在七点那一刻,天空拨云见日,太阳从云朵中露出脸来,给我们所有在寒冷中等待已久的人一个大大的惊喜,观景台上瞬间爆发这游客的欢呼声,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此刻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看完日出,我从山顶沿着铁路一路走回旅馆,能看日出后,整个人格外的欢乐,全身的酸疼和疲惫早已一扫而空,在旅馆吃完早餐,然后就下山了。这次的阿里山之行虽然等不到漫山遍野的吉野樱和海芋的开放,但却幸运的看到了日出,也算不虚此行了。在下山的火车上,低挡不住的倦意袭来,刚刚坐到座椅上,整个人就开始睡着了,在梦中,我似乎依然在回忆着阿里山的这一路风光。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2-25 14:22

等待楼主续写,

2016-02-25 15:14

2016-02-25 16:50

2016-02-25 18:30

2016-02-25 23:43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