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完】46天乌克兰与俄罗斯两国 走马观花会老友

写在出发之前

6年 2136天 6450公里
没有单反 只有一支6PS的旅行

2003年,还不满20岁的我,做出了改变我生活轨迹的一个决定-出国留学。在首都机场,送别的家长和同行的同学们哭成一团,而我冷静又兴奋的开始期待这个只在地球仪上有过一面之缘的国家。
2009年,毕业了,6年宝贵的青春时光一去不复返,回到北京,我却才发现,对乌克兰的无比眷恋。还记得毕业展览上发言时那句:我即将要毕业了,要回到我的故乡北京,也许没有机会再回来,但乌克兰已是我的第二故乡。台下掌声雷动!
要回来看看的心愿不仅挂在嘴边,也时常在梦中出现。
干净清新的空气,雨后的彩虹,那年一起在阳台看流星许愿的日子,都成为回忆的点点滴滴。偶尔在朋友圈发些以前的照片,总能勾起我和其他人许多的共同回忆,总是聊着聊着,才发现乌克兰的生活,早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个人的心里。

2016年,厌倦了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糟糕的空气,拥挤的人群,变态的快节奏,让每个在大城市里生活的人心中都充满了压抑,我暴躁,易怒,对许多事情不满。渐渐地,我觉得我不在是那个快乐的傻小子。同样的,乌克兰自2014年爆发危机以来也不再是那个印象中的乌克兰
现在的人,大多都喜欢把要做的事情挂在嘴边,我也是其中之一。
对不起,我要去乌克兰了,还要去俄罗斯,不要劝我,用46天寻找6年的回忆。

关于行程

这一次的行程大体分两个部分:

乌克兰部分 28天 2016年1月4日-2016年2月3日
俄罗斯部分 18天 2016年2月4日-2016年2月18日

主要行程:北京-华沙-基辅-比采尔科维-亚西尼亚-基辅-莫斯科-图拉-圣彼得堡-莫斯科-北京

关于签证

乌克兰的旅游签证有2周及1个月,但是除去路上的时间,其实也就28天,乌克兰驻华大使馆的官网上有详细的签证办理流程及收费明细。
我为了节省时间,找代理办的1个月的旅游签证,费用:¥2500
需要的签证材料:护照原件,2寸白底照片,其他。注:自己办理旅游签证,需要乌克兰方面出具邀请函,以及酒店预订信息,找代理的话,这些材料对方会准备。
关于出签时间:大使馆官网上的时间为2周,但有可能实际出签可能会晚2-3个工作日。
小贴士:因为乌克兰危机的原因,乌克兰美国的关系比较微妙,所以如果有美国签证,可能会帮到不少。同样,自己办理签证,也需要将美国签证复印递交。

俄罗斯的签证种类我选择了1年的多次往返工作签,个人原因不做赘述。也是通过代理办的,需要的资料与乌克兰大致相同,但因为沈阳领区手续上比在北京办要简单,所以出签地是沈阳,但签证上不会显示,并且照片那一栏是空白的,只有一句“无照片同样有效的注释”。但需要注意的是,出发前,代理那边出了一个通知,现在办理签证需要艾滋病检测报告,所以打算自由行的驴友们还是先咨询下。费用:¥1700
关于出签时间:1周左右

关于语言

乌克兰官方语言为乌克兰语,通用俄语。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大量当地人离开乌克兰或准备离开,从而衍生出许多语言学校,教授英语,德语,法语甚至中文。乌克兰及周边国家都属于斯拉夫民族,所以当地人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中东欧国家生活工作都不是问题。
俄罗斯官方语言为俄语,英语也比较普及,但主要以俄语交流为主。

交通:
因为北京直飞基辅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而且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不属于任何一家航空联盟。为了能赶在旧历新年到达,顺便体验最新的波音787梦想客机及积攒里程,我选择的星空联盟旗下的波兰航空公司,同时也是星空联盟内飞往基辅最便宜的选择。
北京-基辅 参考航班:LO092 北京首都T3-华沙弗雷德里克-肖平 机型:788
                               LO753 华沙弗雷德里克-肖平-基辅波里斯珀尔机场 机型:E95
莫斯科-北京 参考航班:CA910 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F-北京首都T3 机型:772
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乌克兰俄罗斯间航班停航,所以从乌克兰俄罗斯可以绕飞白俄罗斯,但为了节省时间和花费,我选择了火车。具体时间可以根据自己形成安排。
乌克兰俄罗斯境内均为火车出行。
两国当地的公共交通很发达,地铁,公交,有轨电车,城际铁路网都十分健全,换乘也十分方便。

住宿:
通过Booking预订的基辅萨鲁特4星酒店,3天花费约¥900
因为在乌克兰俄罗斯有朋友及亲戚,剩余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人家借宿。

关于货币

乌克兰当地货币为格里夫纳,可以使用美元,欧元,卢布自由兑换。兑换的地点为银行或街上的兑换点。
参考汇率:1美元:26格里夫纳
俄罗斯情况大致与无可狼相同
参考汇率:1美元:77卢布
需要说的一点是,现在乌克兰是最便宜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这次给我的感受是,大街上很多操着英语的老外,甚至是听不懂的语言。按照大致的汇率,人民币与格里夫纳的比例为1:4,所以现在去乌克兰旅游是相当的值。

Day 1 北京-基辅

早上5点,父亲送我到机场,嘱咐了几句注意安全之类的话,我便出发了。波兰航空公司的787在起飞后可以使用飞行模式,虽然是787,但明显感觉座位间的间距不大,而且又是白天飞,很难入睡,基本我除了在厨房站着就是拍照,其他人也一样,大家除了看电影都是在拍照或者玩舷窗。
经过几个小时的煎熬,终于到达华沙,没想到迎接我的天气很糟糕,零下20度还有黄色的霾。因为转机去基辅,所以我有三个小时可以逛,但实在机场太小了,5分钟一圈,也让我没了兴趣。
华沙基辅的机型是E95,出发前baidu了好几次这种机型,对这种支线飞机的安全系数一直充满疑虑,但欧洲人确实也很注重航空器的保养,终究打消了我胡思乱想的念头。
登机,下一站基辅,他们已经在等我了。
飞机准点到达,为了筹办欧洲杯,基辅的机场重新扩建,感觉像某个国内的二线城市,机场里面到处都是用各种语言写的“欢迎”的广告,看到中文还挺亲切。
我拉着行李走向海关,突然,我想起了件事,以前入境前都是要在飞机上填入境卡的,出境时再交会海关。第一年放暑假回家就是因为我没带出境卡,海关还刁难我让我回家取。正在四处寻找,突然一个声音叫我:请到这边来。
我交上护照,从箱子里准备好邀请函的复印件,旅行保险的原件,连旧护照我都准备好了。按以前的经验,海关一定会刁难你的。脑子中各种假设的情形,甚至对话我都编好了。然而一切不是我想的那样,我听到了盖章的声音,紧接着递给我护照,并和我再见。
也太简单了吧!我甚至没反应过来,这还是我熟悉的那个乌克兰吗?5分钟不到通关,甚至连问题都没问我,这要在以前,简直是不可能的!
管他的,既然盖了章,我就名正言顺的入关了,找到行李转盘,看到出口处朋友们已经在向我招手,突然觉得所有的一切彷佛就是昨天发生的,那种感觉彷佛我从未离开过,只不过是回家过了个假期。
乌克兰的海关会随机抽查,因为我两件行李,“幸运”的被请到了一边。女官员微笑的让我打开了那件最大的行李,她一件件的看,问这问那,连给朋友们带的猴年挂件都查了,好在态度和蔼可亲,还说小猴子们很可爱,为了不让人觉得我在贿赂她,我没送她一个。
重新打好包,越是临近那扇出关的自动门,心里越是激动,门外等待家人朋友的人们已经簇成一团,手捧鲜花等带爱人归来的年轻小伙子,到处见人就问拉活的出租车司机,当然还有6年未见面的朋友们!
一个个大大拥抱,不停的互相排着肩膀,久违了的情感一次宣泄!

华沙的机场不大,预留的3个小时时间很富裕,因为乌克兰不是欧盟国家,所以转机时有单独的过检区域。免税店不大,买了些纪念品和波兰当地的伏特加。机场有抽烟室,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波兰语和乌克兰语某些词基本发音相似,但好在机场英语普及率很高。

这里是机长广播:在您右手边就是本次航班的目的地-基辅

晚上在市中心的一家乌克兰餐厅,正直新年假期,店家端来招待客人的酒,并且祝福各位新年快乐

这个叫Salo的猪油,到现在我都无法接受,但对乌克兰人了来说,是配伏特加的极品美味

怎能不点乌克兰红菜汤

Day 2

时差的原因导致我当地时间早上5点就醒了,顺便说一句,乌克兰北京的时差冬季为6小时,夏季为5小时。
因为预订酒店的时候特意留言说需要一间风景好的,酒店给我安排了最高层,面对第聂伯河的一间。
打开窗帘,天还未亮,鹅毛大雪纷纷扬扬,站在阳台,楼下安静的街道偶尔驶过的汽车都小心翼翼的开着,三三两两的行人也都怕摔倒,缓慢的挪着步,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
之前住了那么久,对于我来说,基辅是一座熟悉的城市,但是6年间,她也在变化,终究决定不看任何游记,不做任何攻略,就凭感觉,走到哪算哪吧。
离酒店最近的地方是英雄纪念碑和大饥荒纪念塔。紧挨着的是乔佩尔斯克大修道院洞穴修道院,这里是基辅的必游地之一,不知道蚂蜂窝为什么没有。
这里是世界建筑遗产的一部分,混合了教堂,寺庙,博物馆,洞穴及自然风光,站在这里可以俯瞰第聂伯河以及对岸的风光。
这里也是东正教教徒们最常来做礼拜的地点之一。
因为正直新年,很多人都是拖家带口,我也入乡随俗,请了蜡烛,在修道士洞穴中转了一圈,然后许愿。
教堂和洞穴内都是禁止拍照的,并且不要大声喧哗。
当天的雪很大,而且气温低至零下18度,穿了秋裤和羊毛的Palladium都扛不住,在逛完修道院后,回学校和以前的宿舍看了下,就回酒店休息了。

酒店外观还有鹅毛大雪

Day 3

我是一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虽然只回来两天而已,但是走到哪里,我都觉得并不陌生,这座城市留给我的不止是美景,还有那段岁月的苦与乐,悲与喜。
最好的朋友今天来找我,依旧是没有计划性的出门,但第一个任务是要陪他去修笔记本电脑。国内的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很频繁,但乌克兰当地人的电脑都还是几年以前的。这里的人很少用iPhone,大多数用的是三星,联想广告打很凶,到处都是,其次就是魅族和小米。跑题了。。。
我们找到的惠普专修点不大,这里检测需要一周,我在写这篇游记时朋友才刚取回来,时间是够长,但据说修的不错,这一点和国内相比,我们的生活基本都是快餐了,只重速度不重质量。
今天是旧历新年,街上的人寥寥无几,又加上下大雪,出来的人更少。送修完电脑,我们选了一家美式的餐厅吃饭。说到这里要提一下,现在的乌克兰美国文化影响很深,街上的涂鸦,穿的hip-pop的少男少女已经不再新奇。取而代之的是无数的小咖啡车,咖啡文化蔓延,很多人都效仿美剧里的商务精英,端着一杯咖啡边走边打电话,虽然在北京,我管这个叫装13。朋友说,夏天的时候,大街上到处都是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吃的中式快餐,同样的纸质包装,一次性筷子,里面装的是我们北方人最爱的面条。
说到吃,乌克兰除了当地的美食,也有一些高大上的餐馆,这次吃的最贵的是一家日本料理,4个人喝了一整瓶清酒,2只寿司船,2盘拼盘和各种小吃,花了人民币800左右,在北京的话起码要翻一倍了。开始的前几天,花的钱我都习惯性算一下换乘人民币的花费。双人商务午餐89,俩人吃40块的麦当劳,双人下午茶含甜点38,进口的Borjomi苏打水4.。。。。以上花费单位都是RMB!!!
吃饱喝足,暖和了继续闲逛。为了上网方便,我花了300格里夫纳办了电话卡,虽然是3G的,但速度比国内4G的还快,更重要的是流量3个G 还送1个G,还有免费短信和通话。我基本是24小时开着3G,到最后临走时,卡里还剩180格里夫纳,也就花了30人民币。
政治危机给这个国家带来太多的变化,街上的人不再像以前满脸笑容,就算是在大太阳下,蓝天白云做衬,感觉也都是灰色的。但当地人并没有就这样自怨自艾,相反的,服务业人员都非常的热情,这是我看到的最大的变化之一。
我们沿着Bogdana Khmel'nitskogo大街一路向下,走到市中心的主街克列夏季克大街,路口的ЦУМ正在装修,朋友突然说带你看个有意思的东西。于是我们走到地铁站附近再折向至Prorizna大街,路旁街心花园里的一个雕像是我们要找的,朋友问我你觉得这个雕像有什么特别的?我说以前路过过,但没特意看,有什么特别的吗?他俯下身,让我拿出手机,打开摄像头,然后改为自拍模式,脚下面原来暗藏玄机。原谅我没记住雕像的主人的名字,但如果你有机会见到这尊雕像,一定要看看他脚下的秘密,NA!
回到主路上,我们走到的独立广场,不远处爆发危机时被烧毁的大楼,彷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
独立广场下面的商场,是上学时最常去的地方,类似屈臣氏的美妆店是女生们驻足最久,也是我最“痛恨”的地方,闻多了会头晕的我拍了张发到朋友圈,不为别的,只为了她们能点赞。乌克兰开了很多屈臣氏,但规模都不大,而且多在居民区,有点农村包围城市的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运动品牌匹克,好像是,有点忘了,在这里开了店,貌似是乌克兰国家队的服装赞助商。
出了商场,我决定买些纪念品,冰箱贴,手工艺品已经审美疲劳,最终我给自己买了一件非常有乌克兰民族特色的手工衬衫,这里叫做Вышиванка.店员问我是从哪来的,我说北京,她一脸惊讶的表情,然后和我道歉说:我以为您是雅库特人,或者是哈萨克人。我满脸三条线,但还是礼貌的道谢告别。
从独立广场往西,是欧洲广场,我们两个人决定去远眺一下对岸的风景,可天公不作美,又下雪了。
这时其他的朋友打电话给我们,让我们6点在酒店等他们,带上泳裤,因为晚上要去另一个朋友的家里过旧历新年,顺便蒸桑拿。
晚上6点,朋友们准时开车来接我们,路上,Sahsa教我说乌克兰语,虽然我能听懂70-80%,但是开口说这么长一句还是有点困难,我问他为什么要说,原来新年进门的传统。好吧,我学。20分钟搞定,大概的意思是什么东西不加蜂蜜不好吃,叔叔叔叔给我5块钱。反正最后挣了50格。
乌克兰人过年没有中国人那么热闹,走的是温馨路线,大家围坐在一起,聊着各自的生活,不谈有多苦,不谈政治,也许是我这个外国人的到来,更让他们感兴趣的是中国人的事。
接下来就是桑拿了,乌克兰人很喜欢蒸桑拿,基本住在这种别墅的人家都有间桑拿房。朋友们怂恿我去雪地里跑一圈,说这样不会生病,战斗民族也确实从小就在雪地摸爬滚打,于是我大汗淋漓,浑身冒着热气的在他家后花园跑了一圈,尖叫划破了郊区的夜空。
蒸完桑拿,主人家的小姑娘开始组织大人玩游戏,大致就是我们的我比你猜,或者给人起外号,越难听越好,当然不能是骂人的。
愉快的度过了3个小时,朋友开车送我回酒店。明天要去距离基辅70公里外的比采尔科维的朋友Valeriy家做客。

美式餐厅,现在要给小费了,以前也给,但不多,现在基本是结账金额的10%,但这里不像美国,要20%。你也有权不给,他们也不会说什么。

脚底的秘密

危机时被烧毁的大楼。附近有很多拉着照相的,我们被一个姑娘拦着非要我们照,还问我们是不是她不漂亮,我们说不是,她就一直问那为什么不和她照相。好吧,给你30格,让我们走吧。

独立广场,新闻里出镜率最高的乌克兰地标

北京1万多公里,不知道怎么算的

上学时中国同学都叫她爱情桥,当天同行的朋友告诉我,这个叫乌克兰语翻译成中文是叫鬼桥,我问为什么,因为这里总有人跳桥自杀。。。
也是,十几米高呢。过桥后是一个开放式公园,桥那头放了一只招财蟾蜍,其实中国文化也再慢慢的渗入到这个地理面积第二大的欧洲国家。

朋友家为旧历新年准备的年夜饭。每个人吃饭前都要喝三勺用各种坚果煮的甜汤。

Day 4

今天的目的地是比采尔科维,Facebook翻译叫白采尔科维,高德翻译为比拉撒瓦,距离基辅70公里,车程约1小时。
早上照样是时差作祟,早早的起了床,屋里的暖气得有30度了,热的我直接打开阳台,但外面又冰冻刺骨,只好进屋收拾东西。
磨磨蹭蹭11点出门,想吃饺子了(乌克兰的饺子和我们的不同,我们的馄饨形状的他们叫饺子,我们的饺子形状的他们叫Вареники,区别是他们口中的饺子馅是生的,而Вареники的馅是先做熟了以后再包面皮煮)
选了离酒店不远的一家连锁饺子店,清新田园风的装修,又不失复古元素,饺子店装修成这样,也是真用心到家了。
吃过早饭,步行到地铁兵工厂站,基辅的地铁可以买那种塑料币,然后投进去过闸,也可以买卡,10次20次,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可以一人用,也可以多人用。我把北京的坏毛病带了来,我刚投进去就着急过闸,结果被夹了,突然想起北京地铁闸机供应商说的,已经很敏感了,为什么中国人还是那么急?我出来就是为了甩开变态的快节奏,是啊,我这是又着急什么呢。。。
前苏联国家的地铁都挖得很深,兵工厂站又是在第聂伯河右岸的山上,自然就更深,下到站台起码5分钟。地铁因为挖的深,所以冬暖夏凉,车里没有空调,车厢内暗暗的灯光,让人昏昏欲睡。
因为举办了欧洲杯,所以地铁里的车站名和线路图都更换成了乌克兰和英语的双语版,方便说英语的人出行。
在火车站附件坐上开往比采尔科维的小巴,40格,人民币10元。
随着车速的加快,我渐渐进入梦乡。
1小时后,朋友把我叫醒,我来到他的城市,一座安逸的小城。

田园风装修的饺子馆,12前早餐49格,人民币12.5

著名沙拉Оливье

蘑菇鸡肉馅,洋葱是画龙点睛之处,特别香

朋友家,普通乌克兰人家

朋友母亲做的苹果派

过节怎能少了伏特加

乌克兰肉皮冻,但这不是肉皮熬的,是猪肘子和火鸡一起熬汤,然后把骨头和肉都熬碎了再放冰箱成冻

Day 5/6

乌克兰的冬天反复无常,前一秒大雪纷飞,下一秒就艳阳高照了。
今天Valeriy约了自己的教母。信仰东正教的人在孩子出生后都会在教堂做仪式,每个孩子除了生母外,在宗教的层面上还有教母。Valeriy就有两个教母,但年龄却和他差不多。他和我解释了半天,对于无信仰的我们是很难理解的。
出门不行5分钟,就是当地最大的一个自然公园,叫做derndropark Alexandria
公园门票成人10格,2.5人民币,退休人员2格,可全天使用,也就是如果你从公园出去,再回来,不用再买门票。
公园里面有天鹅,野鸭还有鸳鸯,我去的那天不知道为什么什么都没看到,有些失望。公园面积很大,我们只逛了南边的部分,然后就出门午餐。
公园里面地势跌宕起伏,坡度陡些的,成了孩子们的天然滑雪场,体育运动与大自然的完美融合。这里的孩子没有iPhone或者iPad,家长就任由他们在雪地里嘻嘻,与中国国情不同的是,大人们不会夸张的站在一旁叫嚷着这个不行,那个危险的,相反的,更多的只是叮嘱要注意来往的行人,不要撞到人家。
童真,在这里就是这么简单。
公园以前是皇家园林,比采尔科维更是波兰的领土,这一点确实让我有些惊讶。
第二天,逛的公园的北部,在一片坡度不大地方,我们开始堆雪人,随着逛公园的人越来越多,也有大批的人动手堆雪人,好像一场堆雪人大赛。这里遇到一群人,正好是Valeriy其中一个教母的朋友,大家都知道比采尔科维来了一个中国人,后天要和他们一起出发去Bukovel.

公园的名字正是以她命名的

午餐时刻

不怕冷的滑雪大叔

Day 7

整座小城好像刚刚苏醒,雪后的人们小心翼翼的走着,我和Valeriy还有他母亲决定今天去市中心逛逛。出门坐小巴10分钟,然后步行来到一座教堂。这座城市的名字翻译过来其实就是白色教堂的意思。这座教堂也正是这个小城的由来。
1032年,智者雅罗斯拉夫在此地建立城市“尤里耶夫”。1363年起,本地成为立陶宛大公国领土,1569年成为波兰立陶宛联邦领地。1620年,从齐格蒙特三世手中获得马格德堡权利,1651年,波兰立陶宛联邦与博格丹-赫梅利尼茨基所领导的乌克兰哥萨克签订和平条约。赫梅利尼茨基命名的城市也是乌克兰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首府。
在1795年第三次瓜分波兰后,比采尔科维成为帝俄领土。19世纪,此地成为重要市场。1930年以前,这里有大量犹太人居住。部分被哥萨克和帝俄驱逐,另外又许多人则是被斯大林大清洗所驱离。多数留下来的犹太人则在二战犹太人大屠杀中遭到杀害。苏联时期,这里曾有大量驻军,苏联解体后,很多俄罗斯族服役的士兵及他们的家属则留下来在此定居。因此,有很多人的亲戚分散在现金俄罗斯的各个城市。现今,乌克兰也在此地部署军队以及一座军用机场。

城市的建造者-雅罗斯拉夫雕像

人均不到30人民币的下午茶,好吃不腻

我的最爱!家里做的最好吃!

Day 8/9

早上起来收拾好必备的行李,根据他们的习俗,出远门前还在在门口坐一小会,和整个家告别,顺便利用这个时间想想还有什么没带的。如果我要早知道这个传统,也不至于那么多次着急忙慌的出门,结果什么都没带。
今天我们出发去乌克兰西部的外喀尔巴阡州,滑雪,温泉,欧洲的地理中心,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源。。。也许司机也知道我迫不及待的心情,一路开到120迈,还老打电话,还总是和对向车道的小巴司机们打招呼,我又是最后一个上车的,只有司机旁的位子可以坐,雪还没化,这样的天气在中国估计早就封路了。一路提心吊胆的回到基辅
这一部分的行程,朋友帮我报的旅行团,往返火车票,食宿一共大概500人民币!!!行程中需要自己承担的也就是一些自费的项目,但是从住的地方出发去目的地的车费是不含在团费里的,因为当地又很多可选择的地方,导游一般都会在前一天沟通好第二天会去哪里,然后可以自己选择报名,车费根据路程的远近,大约单次单程30-50人民币不等。
乌克兰俄罗斯的火车站都一样,没有安检,验票在站台上车时会有列车员核对。俄罗斯相对乌克兰在铁路运输方面更发达,验票的方式除了纸质车票,乘务员都有一个扫码枪,如果你是电子车票,只用iphone或者ipad让对方扫一下核对信息后即可上车。
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是外喀尔巴阡州的拉赫夫的亚西尼亚,参考车次:357,出发时间:16:48 到达时间:第二天上午10:07
乌克兰的火车速度大概都是120km/h的,但我们的目的地属于山区,进入西乌克兰速度明显减慢了。
火车的设备有些老旧,但很干净,车票里含一杯免费的茶水,但不是每张车票都有,不知道为什么。每个人都有一套密封的寝具,含毛巾,枕套,被套,床单各一件。枕头都是羽绒的正方形大枕头,被子也只是一条毛毯。车厢里的烧水设备是添碳的,让人不解的是铁路公司并不出前采购,碳的费用要乘务员承担,真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火车上没有免费的热水。
车厢及连接处全程禁烟,被抓到罚款200格,大概人民币50元。但是即便是有人抽了,列车员也只是大声的教训下,没有看到谁真的被罚。
铺好床开始玩手机,乌克兰大城市基本都有3G,但是铁路沿线很多都是小村庄或者是无人区,3G简直就是奢望。
慢慢的,开始团里的人有人过来找我聊天,人越来越多,老人、妇女、小孩、少年、夫妻、朋友、喝醉的养蜂人,从北京的生活到我个人的生活,从iphone到啤酒可乐,从中国货到淘宝阿里巴巴,各种话题,天南地北,仿佛在开记者招待会,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说的口干舌燥,直到最后把乘务员惹火了:都2点了,还不睡觉!
乌克兰人其实只要打开了话匣子,是很热情的,并且很有礼貌。手机没网,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我开始喜欢上团里的同伴。

基辅火车站,检票出发

赫梅利尼茨基火车站。乌克兰的长途列车一般在经过的各个州首府都会停靠,而且有足够时间可以下车呼吸新鲜空气。

小站亚列姆切

小站Ворохта,乌克兰很多小站都没有站台

目的地亚西尼亚

到亚西尼亚基本上火车上已经没什么人了,火车会继续前进到终点拉赫夫,离罗马尼亚边境不远的一座小城。知道这个城市,还是因为朋友推荐看了一个行脚类的节目"Орел и решка"
为了让自己的行程多些惊喜与期待,我只选择性的记住其中一个要去的地方-欧洲地理位置的中心。
旅行社将我们一行七八十人的团拆分,原来不是住酒店,而是住民俗。
驱车大约20分钟,我们到了住的地方,一座绿色的木屋,周围是典型的丘陵地带,零零散散的散落着民居。因为离滑雪胜地Bukovel不远,所以我们所处的这个村子,很多人都盖了民宿,可以蒸桑拿,也可以享受一下Чан(发音类似中文的呛,据说是日本传来的)。在露天的环境下,一口超大的大锅装满水,下面是烧热的柴火,水里加入当地的药草,有点要吃唐僧肉的意思。
因为临近边境,这里到处是悬挂罗马尼亚捷克以及摩尔多瓦的车。西乌克兰完全是另外一个“国家”,这样说是因为西乌克兰的整个大环境更偏向于欧洲,这里的乌克兰人不说俄语,也看不到俄语的标志标识或招牌。说话的腔调上更像捷克或者斯洛伐克中欧国家。房屋的建筑,自然环境也与基辅不同,基辅遗留太多苏联时期的元素,而这边基本看不到了。
西乌克兰甚至让人感觉很富有,周围的民俗基本上都是精心设计过的,不像国内,盖个小楼就是农家院了。开始还担心房间的硬件,但实际上这边的旅游业者都已经想到了,虽然是民宿,但是每个房间都有干净宽敞的卫生间,24小时热水及wifi。
我选择了二楼最里面的一间,打开窗户,深吸一口,泥土的芳香,但感觉也是甜的。
房东准备了早餐,吃过早餐后简单收拾,我们边集合出发。
由于一夜的舟车劳顿,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
司机是位大叔,很健谈,虽然听不太懂,好在有朋友帮我翻译。最搞笑的是大叔不是专业导游,每到一处的介绍都大致相同:这个是树,只有我们这里才有的树;这个是石头,只有我们这里才有的石头。虽然有些无厘头,但也可爱。
开了半个小时,到大拉赫夫,因为天气不好,又没有人想下车买东西,为了节省时间,晚上赶回吃晚餐,我们继续前行。
第一个地方是一个博物馆,说是博物馆,比不上国内任何一家,但它却完完全全展现了西乌克兰人生活的环境。
离开博物馆,再开20分钟,已经离边境不远了,还在幻想是不是可以到罗马尼亚边境溜达一圈,司机大叔已示意我们下车。沿着山路前行,一个高耸的纪念碑矗立在眼前,我一眼认出电视里曾经介绍过的地方,但是真正的主角在他旁边,一个金属铜制的原点-欧洲的地理中心。
同行的人说,顺时针绕着她走三圈,会有好事发生,瞬间所有人都在数着1、2、3.
回来的路上,司机带我们去一处天然矿泉水的水源地,大家都带了很多空的瓶子。据说这里的泉水还有少量的砷,并且含气,是纯天然的含气矿泉。但是不能多喝,过量可能会中毒。
回来的路上又飘起大雪,路上没有路灯,只能靠车灯采光,整个一片漆黑,伴着鹅毛大雪,感觉像是在坐太空飞船,唯一能让我清醒的是шо шо шо的乌克兰口音,证明我还在地球上。
房东准备的晚餐简单可口,乌克兰人很外向,只不到一天功夫大家都已打成一片。

窗外的风景 村子叫做Лазещина

真野猪做的标本,那个蘑菇超美味

喝不惯的猪骨汤,好在不腥气,但是有些腻,油大,好在有红酒

Day 10

早上来开窗帘,下雪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西乌克兰的滑雪胜地-Bukovel。
10点钟,司机准时连接我们出发,我们住的地方那里车程大约30分钟。一路上大雪纷飞,往来车辆都开的十分小心翼翼。因为是山路,两旁的高大杉树高耸入天,再加上大雪,整个路程仿佛进入了童话的世界(这里没有拍照,只能脑补啦)
滑雪场很现代化,酒店、温泉、SPA、餐厅、购物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某些小细节,比如路标、停车场还是缺乏人性化。
对于不滑雪的人来说,这里单独开辟了一条上山的缆车,我们买了票,决定上山顶看看风景就好。
滑雪场大约有20几条雪道,分初级、中级和高级。我们去的地方是中级,整座山都是一座滑雪场,盘山的雪道从山顶可以滑至山下,如果你买的是多次票,或者全天票,你还可以去别的地方滑,整个滑雪场都是互通的。
对于不滑雪的人来说,确实有些无聊,所以还是看看风景吧。

口感丰富 珍贵的白蘑菇

主菜是每人一条虹鳟鱼,只放了盐和胡椒,一点也没有土腥味。

鱼是订的,每人150格,大概35人民币。

一定要介绍一下下面这两位当地的音乐人。他们是乌克兰的少数民族-古楚尔人。
古楚尔人主要居住在外喀尔巴州,少部分居住在相邻的罗马尼亚。特意维基了一下,全球目前的古楚尔人人口大约是25000人,其中乌克兰占了大多数,罗马尼亚仅有不到500人。
古楚尔人居住的地方地处山区,因此受外来文化影响较小,尤其是他们的口音,我完全听不懂。
这两位音乐人是房东特意请来的,左边那位手中的乐器类似中国的扬琴,声音也很清亮悠扬,他们演唱了很多乌克兰的民歌,特别是古楚尔人特有的音乐让人印象深刻。

Day 11

9点钟集合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国立自然公园Huculszczyzna。
这里是乌克兰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因为大雪,山里的班车抛锚,因此我们一行人决定步行上山。
最高峰我不记得名字了,大概海拔是1400米,路程并不辛苦,但是过膝的雪实在提不起速度,慢慢悠悠的花了3个小时才到中间,这里是运动员训练中心,离我们的目的地气象台还有2个半小时的路程。由于天色渐暗,当地人说再晚些山上就会有狼出没。从入口到运动员中心,一路上各种参天大树,小溪,但过了运动员中心,就没有任何植被了,为了安全,我们决定在运动员中心歇歇脚,然后返程。
乌克兰人非常热情,同行的人把我请过去,大杯小杯的给我倒满了各种自酿的酒,自己腌的蘑菇,自制的风干肉,更特别的是,这个的雪非常干净,加入炼乳就是天然的冰淇淋!
西乌克兰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干净的空气与水,深吸一口,感觉都是甜的。一年四季分明,也难怪《十面埋伏》当年会选在乌克兰拍摄。

炼乳+雪=天然冰淇淋

Day 12

终于等到手机可以发布游记了!之前事多,电脑传照片太慢所以暂时更新了,今天继续!

又去了一次滑雪场,是高级别的,我们不滑雪的就坐缆车到顶上看人家滑,晚餐民宿的主人做了大餐,也就是不同的肉丸肉饼,因为明天就要回城里了。

晚上我们租了个小屋蒸桑拿,当地有一种叫“枪”的露天洗浴,就是一口大铁锅,下面烧着柴火,星空下,下着雪舒服极了。

Day13/14

回程了,和团里的人在最后的时刻才变得更熟,火车上大家聊着淘宝,阿里巴巴,小孩们最爱我的 iPhone,大人们最喜欢聊中国,旅行结束了

Day15 休息一天 Day 16

回到基辅,借宿在朋友家。去了以前常去的地方逛了逛,乌克兰的冬天又冷又美,回来就是和以前的朋友叙叙旧。

Day 17

私事,去了书市,吃了惦记好久的沙乌玛

Day 18

闲逛,看医生,在教堂里写下了所有认识的人名字,给传教士诵经祈福

Day 19

闲逛,私事,叙旧。
 办完私事,走路又去了学校,只不过还是假期,没有人,看到了没有教过自己的老师。然后去见朋友,选了家乌克兰餐厅,话说虽然现在状况不好,但是餐厅人还是很多。

Day20

上学的时候,一到周末就会去朋友家玩,毕业后也6-7年没见了,今天又是饭局

Day 21

还是和朋友们见面。班里唯一的男生也订婚了。

Day 22

私事,因为一直借宿在朋友家,所以他们想让我做一顿中餐,所以有了日式照烧鸡腿排

Day 22-23-24

代购,逛街,看电影,超级大烂片

25/26/27/28/29/30

进入超快煮模式!
走马观花的逛,又见了很多其他朋友,大家变化都不大,一直到了要离开乌克兰了,时间过得很快有点不舍。请大家吃了最好的日料,不知道下次再见是何时,都有些感伤。(虽然我五月份又回去了一趟)但当时还是很多不舍。朋友送了我一把自己打的钥匙,希望我还会回来。朋友还送了我一个手工娃娃,独一无二的礼物。

当时乌克兰俄罗斯已经没有互飞的航班了,所以我选择了火车,大概一晚上的时间就到了。在出乌克兰境的时候,海关把我护照拿走了,快开车的时候才还我,进入俄罗斯境内又查了一遍而且这次所有行李都要打开,好在没有人刁难我,顺利抵达莫斯科

Day 31

早上到大莫斯科莫斯科很多火车站,基本都是以城市命名的。因为是从乌克兰过来的,理所当然到达基辅火车站,和朋友一起来,所以又借宿在亲戚家,这一趟在住宿上升了很多钱,基本上有亲戚有朋友的地方就借宿在那里。
去了市场逛了逛,很多亚洲面孔的俄罗斯人,在市场拍照还被问为什么,甚至不买东西还被骂,真的觉得这类人不是很友善。

Day 32

朋友的爸爸来看他,我们临时决定去另一个城市图拉,看望他的表姐。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图拉过了一夜。这里盛产类似我们的月饼,但这里馅料是甜的,配茶很好吃

Day 33/34

图拉-莫斯科 返程

Day 35/36

俄历新年 美术馆

Day 37/38/39

莫斯科闲逛 郊区做客

Day 40

圣彼得堡

俄罗斯以前转机和出差来过,但基本没有时间去发现她,更没机会去圣彼得堡。 朋友的哥哥住圣彼得堡,还有客户也顺便一起见了。

Day 41/42

圣彼得堡闲逛

Day 43/44

圣彼得堡

DAY 45/46

圣彼得堡-莫斯科-北京
46天的旅行计划了好几年,到后面实在想写些什么却什么都写不下去了。
旅行的意义就放在心里自己回忆就好。

等待续篇

2016-02-25 14:4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5 15:06

2016-02-25 15:25

引用 发表于 2016-02-25 15:29:16 的回复:

认真看完了,楼主开头真的打动到我了,点赞

回复:谢谢你!行程很长,还在慢慢更新中,继续关注哈

2016-02-25 15:46

引用 kingkof 发表于 2016-02-25 15:06:09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kingkof:我也属于懒癌晚期,但是只要迈出一步,就治好了

2016-02-25 15:46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25 14:45:36 的回复:

等待续篇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我会慢慢更新的,谢谢关注

2016-02-25 15:47

这几天就等你每天的故事了

2016-02-25 16:51

2016-02-25 18:2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3:5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9 01:02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9 10:53

引用 zhangfan07 发表于 2016-02-29 10:53:39 的回复:

回复zhangfan07:行程比较长,会慢慢更新图片的

2016-02-29 12:04

请问楼主乌克兰那边物价水平怎么样?想穷游自由行一下。就是普通吃一顿快餐还有住一晚旅馆大概多少钱人民币?

2016-03-09 21:53

引用 Accex 发表于 2016-03-09 21:53:26 的回复:

回复Accex:对于当地人来说,物价经过危机后偏高了,但是对中国人来说当地的物价除以4,就是人民币的价格。目前乌克兰是最便宜的旅行目的地。住宿的话青旅也就20-30人民币,稍好些的旅馆300人民币也就封顶了

2016-03-09 21:57

回复Accex:快餐像麦当劳肯德基一个人20-30人民币左右,乌克兰式的快餐也差不多。现在汇率1美元换当地货币2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