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携老佛爷and小格格进京城寻古问今

• 出发时间/2016-02-09

前言

话说从小到大我还一次都没去过京,不知是电视里经常见到还是怎的,没有那么神往!
但是近一两年老妈老是在旁边唠叨说她长这么大,别人国家的首都都去过,俺们自己的还没去望一眼
小女也老是说“妈妈,不是说北京欢迎你吗?我们啥时候也让它欢迎下我们吧!”
在2015年即将过去的时候,突然我决定带她们老小去北京看看那座都城~

由于趁着春节假期,又要到公公婆婆,奶奶舅伯家拜年所以决定初二晚上出发,坐卧铺到北京(怕春运票紧张一开售就立马抢了);初七上班,初六坐高铁返程。
原本决定谁都不惊扰的坐轻轨转地铁去火车站,可是突然我唯一的亲妹夫打电话说要送我们去,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在此谢过!
专车送达后,离进站还有两小时,于是乎就在大厅记录下了下图(瞅瞅这父女两的默契真的是100分啊)我按下快门偷拍到的

再自娱自乐的摆拍一个,哈哈哈...

瞅瞅这三母女像不?

1 DAY

我们坐的晚上8点20的火车,一觉睡到天亮,大概6点40就到京都叻~

出站直奔预定的酒店,寄存好行李,立马奔向帝都中轴线上的天安门和故宫...
来张妈咪的美照...取名到此一游

瞬间觉得新闻报道不实,谁说过年京城是空城,明明人山人海...让人有点头晕
即使是这样,我家亲爱的额娘却兴致胜高...跃跃欲试的到处张望。
我也只好既来之则安之的充当着导游的身份,带领着一家四口加入人潮。一会安检,一会儿买门票的忙得不亦乐乎...
段王爷倒是不紧不慢的跟在后面...活脱脱一甩手掌柜(当然,拿东西还是挺给力滴哈)

还好,找了个避开人潮的角度照了个全景。

赶紧买票入宫去一探究竟!

紫荆城,我们来罗~

叩门探路...追寻古迹...

小格格要给自己的额娘和阿玛合个影...个人觉得确实有摄影天赋,不错不错!

你知道这是啥?不是龙头哦,而是蚣蝮(音:ba xia)传说是龙生的九子之一。好水者:被雕成桥柱、建筑上滴水的兽形

老佛爷看我拉着起劲,她也忍不住上前摸摸,水为财,愿老佛爷牌场得意哈...

格格永远是宫内花销的主力军,瞅瞅又是一袋子...

历经几百年沧桑后,时至今日的龙梯,依然那么精致...赞!

步入乾清宫...感觉跟穿越似的。一砖一瓦,好不厚重,庄严。
科普下:乾清宫名字出自《道德经》,是内廷正殿,即民间所谓“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中的第一座宫殿。
据载,年少的康熙皇帝就在这里智擒了鳌拜,去掉了一个心腹大患。好不厉害

瞧下图的台阶,都踩出了坑...
绝对的A货正品,保真
不过请不要问我怎么照到的,因为那必须是冒着手机落地的危险,不看镜头的对焦,将其高举过头,英勇的冲到前排,毫不犹豫按下快门拍下的。(必须一气呵成,不假思索的完成)

继续上图...

这个是我个人最爱的龙顶,色彩饱满,雕刻精湛...霸气外露!完美~

“承乾”一名,意思是在承乾宫居住的妃子,一定要顺承皇帝,不能于皇帝不敬,是皇帝宠妃的宫寝。

沿着故宫的中轴线逛出来,正对着的便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这里的人虽然也不少,可是与团队游的胜地故宫比起来,那是少多了。
这里是紫荆城全景的绝佳观景地,也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的自裁之地...

皇城尽收眼底,不过那天有点雾霾,没有拍的很清晰,但别有一番风味...

这就是那个传说中的“罪槐”,相传李自成攻入北京,明思宗朱由检缢死于万岁山东麓一株老槐树上。

景山公园风景确实不错,推荐顺利可以去转转....

从景山公园出门坐了辆黄包车到南锣鼓巷...要价20,也不知平时是个神马价,公汽人太多,的士拦不到,只有听之任之...
春节期间你就别期望有人少的地儿了,抵达南锣鼓巷的时候我充分且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不过我们一家都是不会因为环境而影响心情的人,即使别人不小心把茶泼在了我的衣服上,我也依然跟着浩瀚的人海挤着向前(因为已没有退路)

选的没人的景拍拍吧...不得不说,要是人没有这么多,这个胡同还真的是很值得一逛的...我这次与它的初次见面,只能算是匆匆而过罢了!

格格随她爹,也喜欢悟空~击掌为盟!

很有Feel的小玩意儿~

我看到这个奶箱当时就在想,里面真装着牛奶吗?

所有的餐馆都人满为患,我们走进胡同深处发现了一家湘菜馆还有一个空桌,立马霸占着坐下...看见紧随其后的来者,我们沾沾自喜中...
可等坐定后,有空思考了才发现,在京城的第一餐尽然吃着湘菜,真的也是够够的叻~
还好装饰得不错,想想毛爷爷也是湖南滴,也算是有几分联系吧...

有意思的小人儿....

走马观花的逛完古巷,老佛爷终于觉得累了...我们立刻接懿旨”起驾回宫“...
出门就是地铁口,坐上地铁一站路就到了我们的居住地——东四站的礼士胡同
下面放送酒店照,嘻嘻嘻!
它家可俏得不得了,提前一个月定也不一定有房...旧四合院改造的,安静且中西合璧,最喜欢二楼的咖啡Bar,休息的好去处...交通也便利!
好多歪国友人都很喜欢这儿~

瞧着灯和脸谱是不是京味十足?

牛角面包And卡布基诺

休息,休息一会儿~

休息整顿完毕,出发前往王府井全聚德...的士起步价就能到。必须把中午的遗憾弥补了~也许有人觉得就是名气大,但是我想说名气也是要捧出来的...不好吃谁捧你啊...

格格看到大厨在挂炉烤鸭,瞬间就觉得肚子饿了...

拿号小等片刻,进入御园用晚膳

敬业的师傅开始帮我们片鸭叻~马上可以吃到嘴里了~

既然来了,必须尝尝在APEC国宴上绽放的盛世牡丹...
果然秀色可餐,习大大也是吃的这种....哈哈哈!

吃饱喝足后,伺候着老佛爷和格格拍张喜庆的年饭照~

吃饱了就逛逛步行街...必须遵循老佛爷饭后百步走的健康理念...休得忤逆

美食街的蝎子生命力是相当顽强的,擦在签上还在摆动...善哉善哉!姐不食你~就拍个照...

一天就这么紧凑的结束了,睡前喝杯京味老酸奶...

2 DAY

美好的一天从“数站”开始......
我倒是到现在还没有明白,明明已经告诉你了几站,请问你还在数啥?

你慢慢数,我拍我的地铁卡...在京城的交通主要就靠它,记你一大功!
顺便说说,北京的中心景点都较为集中,坐地铁真的是妥妥的,即便捷又不堵...

准备自拍臭个美,结果发现了没睡好的红血丝...唉!认床也是一种罪!

还是格格的适应能力强,特地带了昨天买的护甲套筒,让她的“小段子”好生伺候着~

今天的第一站——天坛
它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
亭台团殿,红壁蓝瓦,翘檐飞角,白玉栏杆——这就是咱们的天坛

有一种美丽的惆怅在心中...它叫沧桑

格格化生小记者在天坛博物馆里拍着中国的智慧和文明

皇帝御用——玉玺

今天的第二个景点:颐和园。
距天坛将近60多公里,小记者格格的脚已经走不动了,于是只好求助滴滴快车...
(这个时候你会觉得搭车软件真的是救命稻草,因为你随便问个的哥,全部一口价200,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叫了滴滴快车,果真有好司机接单,最后结账60多元,比地铁4人票价也就贵了那么一点,真的是免宰神器)

颐和园人多团队多,我偷偷的随意畅快的蹭着导游,听着故事,一时半会儿竟忘记了拍照!
想起来后,豪迈的啪啪的拍了两张...
光绪帝就幽禁在此...

至于蹭到的故事就不一一说了,亲们自己去体会哈...(个人觉得讲解器绝对的不如人肉蹭导游来得详尽畅快)

3 DAY

今天起个大早,要去当好汉...
十三陵(长陵)and八达岭长城
很多人觉得十三陵没必要去,可是喜爱玄乎故事的我对它却很钟情...
我去的长陵为明十三陵之首,为明朝明成祖朱棣和皇后徐氏的合葬墓,是建筑最早、面积最大、规模最宏伟、工艺最考究、原建筑保护最完整的一处墓园...
里面有毛爷爷和门口那颗树的故事,有探墓的玄机,有皇帝的典故,有生死门的忌讳...但凡这种种都是我好奇的...
(当然,进陵有很多讲究,不论如何还是去前先探究探究,不然挺忌讳的)
我很钟爱它,但也很尊重它,所以我一张照都没拍...让它和它的故事都活在我的记忆力就好!

至于长城嘛,我是发自内心的想去慕田峪的,可老佛爷坚持要去人声鼎沸的八达岭...我也只有从了她!
近几年,越来越愿意听从妈妈的意见,顺着她的心意行动...她开心我快乐!

不煽情太多,还是上图为上...

雾气环绕,却更感沧桑壮丽...不愧为文明古国,不愧当年的百国朝拜...
八达岭的人实在是无法形容的多,攀爬的欲望全无,托老带小的还是坐缆车算了...
管它真好汉还是假好汉,只要上去了就是好汉~哈哈哈,好绕口啊!

你若问我为何格格那么朦胧,我只想说“姿势已摆好,可是眼闭了”

格格登好汉坡的回眸

找了个人不多的地,自拍张一家三口合照...

到了好汉坡俯瞰了那份壮观后,迅速的掉头往回,第一怕索道排队,第二怕发生踩踏事件,第三怕高速堵车...
总之当时的想法就是走为上策!

回到市区已是傍晚,决定溜达到奥林匹克去看看水立方和鸟巢...
终于发现了春节的优待——水立方的灯光效果与平日不同,不是随机的单一颜色,而是五颜六色的!
下图可证:

我们没有进去,就看了看外观。当时下着中雨,打着伞拿着零食带着老少打道回府...
今晚主打“胡同菜”

饥寒交迫,赶快上菜吧,小二~

味道总体是不错的,还有两个菜没来得及拍就已经下了三位爷的肚叻~

4 DAY

干劲十足的段王爷带着格格一大早去看升旗,清晨6点的风吹着爷俩只哆嗦...
没有我这个导游,回来的路上还搭错了车...
即使如此,爷俩还是欢乐开怀的回来给我讲着沿路的趣事,比如童宝听到年近50的人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比如仪仗队的宏大气势;比如其实升国旗国歌是放三遍的......等等等等!

起床,顶着北风去“四爷府邸“雍和宫罗~
据载清康熙三十三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所以被称雍亲王府。雍正在位后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驾崩后,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为乾隆皇帝诞生于此,故此宅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
乾隆帝其后将此改为喇嘛庙,此后它便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进去免费领了香火,拜佛参观。
当天风很大,吹着檐上的铃铛叮铛作响,有种穿越寻古人的感觉...
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的痕迹...
脑子里不停的响起那首
不再找 约定了的天堂
不再叹你说过的人间世事无常
借不到的三寸日光

从雍和宫出来,他们仨想回酒店休息,于是我决定独自去街对面的国子监转转...感受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

路边的玲珑院很有气氛~

喜欢京城无处不在的红墙蓝瓦

最后的午餐去了东来顺饭馆~味道嘛没有很惊艳,不过涮羊肉确实好吃,其他的就不做评价了!

格格最后要求我买了串冰糖葫芦,作为告别北京的仪式!

坐在回家高铁上的我,回味着那份京味...
不同于上海的拔地而起,不同于洛阳的唏嘘萧条,不同于古镇的宁静...
它吵杂...它喧嚣...它气派...它雄壮...它有底蕴,有内涵...它大气磅礴,它述说着兴衰,它讲述了历史却也见证着现在和将来...
这座城包罗万象,这座城气宇轩昂...
值得人们去谈古论今,值得我们去”到此一游“...
受益匪浅的一次家庭旅行!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5 17:25

2016-02-25 18:26

引用 夕影 发表于 2016-02-25 17:25:55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夕影:哈哈,以后出行多拍点

2016-02-25 23:09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25 18:26:22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谢谢!

2016-02-25 23:0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3:4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9 10:02

引用 leelancy 发表于 2016-02-29 10:02:53 的回复:

回复leelancy:哈哈,谢谢你这么捧场...好开心,我会再接再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