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之旅,台湾以西——台中、台南、鹿港、小琉球、关子岭, 2016年春节(偶遇台南地震)

Scorpio娜娜 (北京) LV.14
2016-02-25 14:42 1644/35
  • 出发时间/2016-01-29

第四次,台湾,以西,怀旧

广告时间:
1、纪念日本九州的花开花落——熊本、阿苏火山、由布院、黑川温泉、别府长崎佐世保、豪斯登堡、福冈
2、【16天15夜台湾实用贴】乌来、清境农场、阿里山日月潭台东绿岛池上

欢迎大家查阅点赞,感谢

台湾的缘分
第一次,7天,跟公司团建:台北+花莲,与台湾结缘,从此开启了自由行之路
第二次,12天,台北+高雄+垦丁,还没顾上写游记
第三次,16天,台北+清境农场+日月潭+阿里山+妖怪村+台东+池上,请见
第四次,13天,在2016年的春节选择了台中+台南+小琉球。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次经历。
下次找个三四月份再去基隆宜兰赏鲸吃海鲜泡冷泉喽。
有人一定会奇怪,为什么去这么多次?不是很多人都8-9天环岛吗?
台湾的美真的要慢慢的体会,我认识去环岛的人,很少有人觉得台湾好,而自由行的人都是去了再去,so~

其实台中台南我一直在纠结,是不是可以某次去台湾的时候顺便玩的地方,因为景点都比较小,但是又怕走马观花。
事实证明,专门安排一次出行是完全值得的,尤其是喜欢小清新和人文的,静下心来慢慢游吧。
为了能抓紧一切时间尽量多的时间玩儿,我们买了一早上7点多的机票,这样14点就可以到,还能玩半天,
于是乎我们一早3、4点就爬起来去赶飞机。
然而!刚check in就被通知飞机晚点……晚点……晚点……
晚到将近中午12点,因为香港下大雨,飞机一直飞不过来。
经历漫长的等待~最终,晚上11点才到台中……

因为我的计划被打乱~~~不过也因祸得福,在香港有富余的时间可以吃翠华
本来当天下午想去东海大学,也泡汤了~不过改天去的时候赶上了难得的好天
好吧!正式开始之前,先分享一下大致的行程供大家参考吧~这是最终实际行程~

时间:1月29日-2月10日
地点:台中台南、小琉球
人物:四位女生
行程:
D1:北京-香港-台中,因为本次台中台南为主,所以没有台北往返,飞台中需要香港转机。
D2:台中:草悟道、勤美诚品、美术馆、美术馆步道,吃春水堂、阿秋大肥鹅
D3:台中东海大学、梧栖渔港、高美湿地、逢甲夜市,吃海鲜、逢甲夜市
D4:彰化鹿港小镇,吃鱿鱼羹、姜母鸭
D5:台中:国立科学博物馆、宫原眼科、无为草堂,吃李海卤肉饭、无为草堂
D6:台南:关子岭,吃甕仔鸡
D7-8:小琉球三天两夜,吃海鲜自助烧烤、各种锅烧
D9:台南:蓝晒图、国华街,各种吃小吃——这天是2月6日,台南6.7级地震~
D10(除夕)台南:武庙、大天后宫、家乐福购物,吃温体牛、矮仔成虾仁饭、夏林海鲜烧烤
D11:台南:赤崁楼、孔庙、延平郡王祠,吃度小月、克林台包、窄门咖啡、胜博殿炸猪排
D12:台南:四草、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吃集品虾仁饭、阿善师鳝鱼意面
D13:返程:台南-台中-香港-北京

ok,大概是这样的安排,为什么如此安排,包括住宿和交通,我会在具体行程的时候跟大家介绍啦!
感谢大家关注,希望顺手右上角帮忙点个”顶“,顺便收藏慢慢看呗

插播提示

去之前可以下载以下几个软件哈
1、介绍台南景点,可以参考
2、55688台湾叫计程车的软件,不过需要台湾手机号,所以如果没有可以让便利店帮忙叫车或者路上自己打
3、台中公交车,可以查询线路以及车行进到哪站了,很方便
4、台南司机推荐的,直接查台铁、高铁时刻表
5、台湾的大众点评,不多加赘述
6、google地图,大陆以外的地方都非常好用
7、蚂蜂窝app,这就不用说了提前把要去的地方下载下来,方便随时查看,如果写实时游记,还能跟网友交流
8、airbnb找民宿利器,这次台中台南都住的民宅,另外大鱼自由行的网站也不错,大家可以对比
      www.airbnb.com

9、google浏览器,同6
10、台铁高铁票预订网站:http://taitie.taiwandao.tw,不过要收手续费,所以非常近或者班次很频繁的就别预订了,去711直接买吧

另外,台南美食我找到一个食尚玩家(台湾美食综艺节目)推荐的,大家可以去下载,非常非常多,看实力吃吧
链接:http://pan.baidu.com/s/1bomppgz 密码:lcen

D1 奔波的第一天,也因祸得福~

如上所说,原本计划下午两点到,出发去东海大学,因为飞机延误的缘故,夜里11点才抵达。但是很幸运。
1、在香港有大把的时间吃翠华
2、之前询问在台中包车去梧栖渔港,但是没有确定,在香港等候的时候,刚好有位司机询问是否还需要。顺便就约了晚上接机,没有大夜里11点在机场逗留。
3、当天台湾也下雨,即使到了,估计也不好逛。
综上所述,其实每次出行我们还是蛮幸运的嘛~咩哈哈~

关于wifi,这次因为是四个人共用,所以直接淘宝租了egg,机场领取非常方便,算下来一天才十几块,特别合适,大家淘宝搜吧,我就不广告了哈

5点多到机场要等到12点起飞,只好喝咖啡打发时间啦,说起来机场98元一碗的牛肉面也真是敢要价啊!关键是好吃也行~然而并没有~

总算把你盼来了~~~~等飞机的人们都快鼓掌了~

国泰餐真心不错,还有哈根达斯~咩哈哈,安抚一下等待的心情。

其实上层天气挺好的,真的

香港等待的时间必须吃翠华啊,猪软骨、菠萝油、冻鸳鸯~yummy yummy

好啦,不贫了,说说正经的。下图是我找到的一张台中主要景点图。
至于住在哪里还是纠结过一番的,火车站附近吧,去关子岭、台南比较方便,但是离东海大学、梧栖渔港、逢甲夜市什么的太远。而且比较吵闹。所以最后确定了住在比较中间的位置,见下图中笑脸处。
走着就可以到科博馆和美术馆,楼下就有著名的肉蛋吐司,门口就是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候区,去东海大学、台中火车站非常方便。
当然到台湾要住民宿啦,经济实惠又不失温馨舒适~下次要去体验一下汽车旅馆

至于在哪儿选的这个民宿呢,当然还是我一直推崇的AIRBNB选的房间。
下图中的房子,房主人超级nice,我们晚到的那天还和司机联系,确认是否安全接到了我们,还问是否需要帮我们准备夜宵。
第二天还给我们买了好吃的小点心~~~感动啊~

房间实景,干净整洁舒适,非常好的选择,五星推荐!

窗外景色~

住在25层,还挺安静滴~

司机大哥也要提一下,淘宝定的,他还可以包车去台湾的各个地方哈。人也很nice,是他推荐了台南的四草,我们才加的行程,事实证明非常不错!(虽然机场到市区200人民币小贵,合1000台币,回程直接打表大约700台币,但是有夜间加价,而且因为延误还等我们好久好久,所以也值得了)。淘宝店请见下图,这一路我们还碰上了很多非常好的司机,到时候会逐一介绍。大家可以询价看看哪家合适啦!

D2 草悟道 勤美诚品 美术馆及步道

第二天要开始正式玩耍啦~不过因为冷空气南下台湾也是阴阴冷冷的,实在不适合去室外活动,所以并没有延续东海大学的行程,直接美术馆走起了。前面提到过我们住宿的地方离美术馆真的很近,中途还有勤美诚品可以逛逛,所以我们决定全程步行。

对了,我们门口就有711和很多餐厅,还有SOGO,地理位置真的超级赞!

啊,先说一下早餐吧~台中有名的肉蛋吐司就在往北50米左右的东侧。一定要尝尝哦!门脸不大别走过了

人非常多,不过非常有序,等待时间也不会太长,除非点了中式的,要稍微久一点点而已。

他们有两种颜色的菜单,蓝色是外带,内容是一样的哈,填好你要的早点,他们会把抬头上的号码给你,如果是外带,可以店门口等待他们叫号,完全没有人挤在前台等着,所以不会很乱。
价格和菜单供大家参考~
真的很好吃,我们这几天差不多天天这里啦,我记得周一休息哈

地点和电话,请见外包装袋

草悟道是台中市中心一整段大范围的绿园道,范围从自然科学博物馆前经国园道和台湾美术馆到美术园道之间。也是现在台中市文创区之一,在园道旁会有很多有趣奇特的小店和文创作品供游人参观。

蚂蜂窝的这张图也挺清楚的,我们住在SOGO附近,沿着绿地往南就可以走到勤美诚品,再往南到图的最下面就是美术馆啦,全程走绿地区域就好,很多绿植,洗洗肺

允执厥中,查了才知道,是一个成语呢。

普及一下成语知识哈

后来发现,咱故宫也有,真是孤陋寡闻

干净无人的街道,哦对了,无人是因为当天台湾春节倒休周六上班

其实走了大概十几分钟而已,就到诚品了,这家诚品的特色是用绿植装饰的建筑,还挺可爱的

我记得福冈见到的一个建筑也是这样的(下图)

诚品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当然都到了台中就得去试试春水堂啦!
BTW,凉的奶茶冰太多了,记得要少冰的哈~

顺便解决一下午饭问题~

各种菜色都尝尝,还有拌面、牛肉面什么的,味道还不错

台湾的珍珠奶茶到底是有多少珍珠~~~

四个人1100多台币,相当于200多人民币,在台湾的餐饮来说不算太便宜。但是也是可以尝试一下的哈

楼上就是诚品书局,闲逛加买书喽~

酒足饭饱沿着绿道一直走

气候好果然就是利于树木生长啊~

路旁的小庙前面的雕像,都认识哈

小景,好可爱的说

不知道是鸟还是鸡~满街跑

前面就是美术馆啦!

在美术馆东侧、设有一处“碑林广场”,专门搜集台湾先贤已故书坛元老及台湾当代书坛耆宿之手泽墨迹、书法精品,再以现代吹沙技术精工镌刻,呈显原有墨韵风貌,集各家真迹于一处,益增碑林之美感。

几位先贤大家都知道的哈,于老爷子可是一字难求,才会有:把于佑任写的“此处不可小便”改成“小处不可随便”的故事

非常喜欢这两篇的内容,和大家分享

国立台湾美术馆(简称国美馆),中台湾唯一的公立美术馆。旧称“台湾省立美术馆”,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美术馆。
免费入馆,每周一、除夕及春节初一休馆。
周二到周五:09:00~17:00;周六、周日:09:00~18:00

门口和大厅正在进行雕塑展,可拍照不可触碰

原本以为是十二生肖~

后来发现还有这些~~~好吧~~~

借助这张祝大家马上封侯~~~~

美术馆定期会有各种展览,门口的牌子上都可以看到的~

这个展览非常有意思,符合猴年主题

非常非常多,所以挑几个我喜欢的跟大家分享

这个很有特色,看得出是刀子组成的吗?

很多场馆都是不可以照相的,但是这里真的可以花半天好好的逛一下,提升一下文化底蕴

美术馆门口向南延伸的步道叫美术园道,两旁有很多特色餐厅和咖啡厅,是可以好好消磨一下午的地方。不过我们由于中午吃的太饱,所以只能用看来欣赏了。
下面是导览图,大约五六个街区,两旁林立各种小店

阿,差点忘记说了,美术馆也有春水堂哈,11:00-22:00

这应该是个公寓楼吧,阳台都能种树了~这气候真是种啥都活呀~

著名的日出大地,实在吃不下……最后去宫原眼科的时候买了一块,确实是很厚重的乳酪蛋糕~~~

各种装饰很有特色的小店

各国餐饮美食

中式特色也有哦~~~

各种雕塑

这椅子太逗了,还让人坐吗~

伞的艺术

天气慢慢晴朗啦!第二天果然是个好天呢!

说是没逛太多地方,但是由于前一天舟车劳顿,从早上3点折腾到夜里12点,所以我们逛完美术园道就回客栈了。休息调整一下晚上去逛逛著名的国家歌剧院,吃阿秋大肥鹅,

夜晚的台中也是很宁静而美丽的~

因为没有活动,所以歌剧院并没有开放灯光和喷泉~~~~但是不得不说,门口水池的设计真心不错,照倒影棒棒哒

找两张网上的图,让大家看看灯光全打开的样子吧。
幕墙上其实是屏幕吧?能做各种效果,上面还有小圆孔,所以里面灯都开了的时候,真的应该很美

据说是全球最难盖的建筑之一呢~~~

从歌剧院走路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阿秋大肥鹅啦!

人超级超级多,等了将近一个小时,随便看看鱼吧,就这么养在室外,夜不闭户啊

吃鹅是必须的,四个人点了半只足足的,到了台湾一定要吃笋,别提多新鲜了,炒饭是我的爱,与鹅很配。台湾的金牌啤酒也很好喝,不苦,味道纯纯的度数不高,适合小酌一下,这顿饭大约人均不到100人民币,吃的饱饱滴!完美!
更完美的是,听说明天是难得的晴天!去高美湿地吧!!!

D3 东海大学 梧栖渔港 高美湿地 逢甲夜市

1月30日,一睁眼就发现是个大!晴!天!原计划的鹿港小镇向后调整,直奔东海大学而去~从之前的地图上可以看出,东海大学、梧栖渔港、高美湿地和逢甲夜市都是台中西侧,所以安排在一天非常完美,如果是包车,时间又够的话,可以去个彩虹眷村。
我原本也想包车,淘宝上寻价,包车一天大约3500台币,小贵。楼下又有车直达东海大学,300路和好多路,所以想玩后再看看吧~。
说到台中的交通,他们大部分的公交车都是10公里内刷卡免费,没错!你没有看错是10公里!这福利太棒了!我们充好的悠游卡一直花不出去钱,真是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书归正传,吃过早点之后直奔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简称“东大”,是台湾一所基督教背景的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以“大学”为名的私立大学。校园以优美的风景,艺术品般的建筑出名。来这里特别值得看看有几点:路思义教堂、文理大道、东海牧场乳品小站,每年6月凤凰花开,12月会有耶诞晚会。

进门就可以看到地图,我标记了一主要的地点哈,可以看出路思义教堂再往前一点就是文理大道了,然后往东就可以到乳品小站,再往前可以到东海湖,因为之前没有看清楚,我们先从路思义教堂到了乳品小站,再返回到文理大道,耽误了些时间,再加上玩的实在太随心,就没有去东海湖啦,希望其他去的同学补充吧!

好清静的校园,应该是放假的缘故吧,绿化忒好了

超级喜欢这棵树和倒影,在路思义教堂旁边

著名的路思义教堂(The luce Chapel)是一座基督教礼拜堂,东海大学的标志,贝律铭设计,三角形外观简洁庄严,教堂双曲面的搭接,形成“向天”的意象,宛若祷告的双手。据说一般不对外开放,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日,正赶上在做礼拜,进去感受一下,聆听唱诗班的歌诵还是挺神圣的,真是好幸运。

正面正面

内部内部

远观~天好真的不用修图啊!好几个学生在拍毕业照~

毕律斯钟,就在路思义教堂对面,每年12月24日平安夜,毕律斯钟楼于23点58分40秒开始连续敲100下,第100响时刚好是12月25日0分0秒。每周日上午有两堂主日崇拜,每次鸣钟皆39响,是按耶稣基督被钉上十字架前,依古罗马帝国法律所受鞭打的次数。我们也正好赶上了39响~

再次提醒,看完这里一定先去文理大道,避免走回头路哈。然而我们先去了乳品小站。
路旁的古香古色的邮局~东海大学很多建筑都是这种日式风格

可惜没有开门,不然可以买明信片啦

看到很多家都在遛狗,这只狗狗的坐姿也是醉了

孙红雷?

好几棵树都这么躺着长的,有个性~

难得的晴天~

衛理會館

閃亮亮的是錫紙做的花

买了好看的明信片~每张30-40台币不等,原本觉得很便宜,后来去了邮局才发现,这个还算贵呢,换成人民币8块,一般景区都要10块左右吧

这是凤凰花,好美!

我们后来也拍了一张这个角度的

盛开的季节是这样滴,不过这棵树生过病,所以在全力被维护中,还有专门的组织在管理,很正规的说

乳品小站的冰淇淋,好吃~

又走回去文理大道,真的是必须看哦,好美!

慵懒的狗狗随便睡在路边,是多有安全感啊~

时光胶囊,美剧里都见过吧~这个是于2000年设置,每50年开启一次,里面装有一些东海的校务数据和当年流行物品。下次开启为公元2050年。

东海大学出来已经不早了,我们决定打车去梧栖渔港解决午饭,司机没有打表,600台币,开车过去将近一个小时,所以说人多打车还是很合适滴,司机服务都超级好的。
和司机聊天,他说,你们大陆人也都是好人,我们台湾人也都是好人,只有少数的政客们天天闹的两岸不宁,其实大家都是一家人。

先科普一下梧栖渔港名字的由来~凤非梧不栖,很美的感觉

梧栖渔港在台中西侧,是首创最资深的首座鱼货直销中心,是看渔船、听海涛、买鱼货、吃海鲜的好去处。

渔民在修补渔网,手脚并用,动作娴熟

进入直销区,就可以看到各种海鲜啦,因为是周末很多本地人来采购

大龙虾

超级大螃蟹

中午饭在这里解决,在台湾的物价来说确实不便宜,也比上次在垦丁的渔港贵一些~~不过要和大陆比,只能呵呵了~~吃了螃蟹、虾、炒饭、三文鱼刺身,人均80元人民币

旁边的休闲公园里面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正在等着拍鸟~跟香山有一拼,哈哈

吃饱喝足随便转了转,我们打车前往高美湿地,其实不太远,不过因为车少,所以400台币,七座出租车
路上问了问晚上去逢甲夜市的价格,每人200台币,凑足6个人发车,也还可以,因为开车过去也要40-50分钟呢。

来个全景图看看,可以沿着河堤遛弯等候夕阳,也可以沿着栈道走到海中去,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所以先到旁边去闲逛一下。

灯塔好像不是真的,是个购物点,不过有点距离我们没有走过去,但是海边和灯塔特别配~

潮汐表,每年会更新~

台湾的庙宇真的是很多,在高美湿地随便看看就看到三四家寺庙,这家比较大

热闹的装饰,各种神仙都有呢

特别动感吧,风把海面吹的飞了起来,来这里的同学一定多穿衣服啊,差点被吹死

退潮了,鸟儿们在觅食

咦,这位小朋友你也要觅食吗?爸爸妈妈完全不管,看来撒娇没有用哎~

夕阳真的好美,对了,来的路上司机跟我们说,风力发电的风车,要一亿台币一只呢!

欣赏完美景,打车前往逢甲夜市吃完饭啦!出租车们统一招揽安排,去逢甲夜市的都是200一位,台中火车站的300台币一位。
逢甲夜市位于西屯区逢甲大学周围,以便宜大碗着称。推荐美食:日船章鱼小丸子、成龙鸡排、官芝霖大肠包小肠、86碳烤鸡排、金牌巨无霸香酥臭豆腐、樱木町炒面面包、恶魔鸡排、巧朵滋匈牙利烟囱卷、逢甲懒人虾、月亮虾饼、熊掌包、阿华黑轮。
当然不是每个我们都找到了,其次我们也没那么大的胃,所以尽力喽!

夜景的街道~~~

司机把我们放在了门口,走进去沿着右手边过去就是各个摊位啦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被一个指示牌指引到了小巷的尽头,很多人在排队买。摊位上一直在播放各个节目的采访报道,我们也买起来啦!不过等走到另一条路的结尾也有一家,摊位比这个大很多,不知道两家是什么关系,因为吃不了也没有尝另外一家。反正这家的大肠包小肠非常好吃,而且有很多口味可选呢

小哥手非常利落,芥末口味的深得我心

找到了臭豆腐,也不错呢

不是推荐的,但是见到杏鲍菇走不动道,烤的很原汁原味,不过我还是爱不健康的炸杏鲍菇

吃渴了~

这个纯属因为看见肉了~哈哈,味道还可以~

配料非常丰富,但是因为吃过大阪的,so,满分五分的话,给三颗半星吧

这个我超级喜欢,三种酱汁各有特色~~~四个人分食也很方便

回客栈之前怎么能不买水果呢!到台湾一定吃!水!果!尤其是番茄话梅,非常有特色,感觉很奇妙

酒足饭饱,溜达溜达换乘免费的公交车回客栈啦!明天启程鹿港小镇!

D4 彰化鹿港小镇

仅有八万人的鹿港小镇,伴随罗大佑的《鹿港小镇》而名声在外。 相传早期的鹿港曾是鹿群聚集之处,加上港阔水深,因而得名。鹿港原本是河港,后来因为受到战争的影响,加上先天河砂淤积问题日渐严重,最后终成废港。
台湾古迹保留得最完整的城镇。“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二鹿就是指鹿港。据说鹿港一带有大小庙宇超过60座,事实证明真的是三五步就一个庙宇。当然,后来的台南也是如此啦

先说下交通哈,这里其实离台中不算太远,查google地图有一趟9018可以直达,于是我们先搭乘免费的300路到达秋红谷,换乘9018路。
秋红谷是台中市区内一处下沉式亲水景观。

景色真的不错,相信夏秋季节更美

生态环节好到动物随便栖息,这要是在咱们这是不是就被抓走了

这是9018的站牌,我才发现科博馆有一站,为毛google没让我那站上车呢?不知道为毛。然而等了好久好久的车,到这站人还是满了,坐不下我们四个,所以我们只好打车啦,早知道还不如一早从客栈就打车呢,失策啊~~~到鹿港是不到700台币也挺合适的。4个人还是打车好啊!

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天后宫,要不说还是打车方便呢~

天后宫建于明万历十九年(公元1591年),是台湾建庙最早的妈祖庙。是台湾400多座妈祖庙之冠。奉祀着湄洲祖庙开基圣母神像,是唯一由湄洲而来的神像,所以人称为祖神。
据传所供奉的妈祖神像是1683年(清康熙二十二年)由福建水师提督靖海侯施琅从莆田湄洲天后宫恭迎到台的。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诞辰,全台70多座由鹿港天后宫分出香火的妈祖庙神像势全副銮驾前来鹿港朝谒祖庙,与台南市的大天后宫、北港的朝天宫、新港的奉天宫并称为“四大妈祖”。

鹿港因为临海,风非常大,后来还下起了雨,秋冬季来的同学一定记得多穿点啊,差点被吹成狗
因为是周一,很多店都休息了,包括著名的肉包,有点遗憾~

真的是随便走两步就一个庙宇~

三山国王是汉族民间重要的宗教信仰之一。据《明贶庙记》记载,三山国王“肇迹于隋,灵显于唐,受封于宋”, 迄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这间位于鹿港中山路旁的,三山国王庙,如果不注意看,还以为是住家,建于清乾隆二年,也就是1737年的三山国王庙,至今已有272年的历史,原本建于鹿港中山路与民权路口,但日治时代因市区重划遭拆除,当时信徒就利用旧料迁移重建。
其实早在鹿港建镇初起,就有客家人在此定居,当时还兴建占地相当大,且气势宏伟的三山国王庙,而从留下来的三川门板和匾额,以及这块「奉宪示禁」的石碑,就可以看出,当时客家人在鹿港的势力。
只是后来因漳泉械斗的关系,客家人不得不离开鹿港,而留下来的「三山国王庙」,也一度被改为「三仙国王庙」被当做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来祭拜。

鹿港城隍庙,在做抽奖活动,最高奖是一辆车~

特别特别要说一下,面对城隍庙右手边的这家炸鸡,实在太好吃了!!!杏鲍菇也超好吃哦,其他的没有尝试,但是看到很多本地人在买,相信不会差~

这个庙宇有些年头了~

有碑为证

但是很fashion哦~还有粉丝专页~

这是每个庙宇都会有的重要法器,钟、鼓

茭,~是一种问卜的仪式
掷筊是人与神灵的交流工具,人们借掷筊能获悉神灵的旨意。掷筊时先向神灵点烛上香膜拜,然后向神灵说明掷筊之原因,拿起筊经双手合十参拜之后在香炉内的香上绕一圈,然物后往地上一掷,即是一筊,合掌谢过神灵之后,再拾取地下的筊,再往地上一掷 ,须连三个「圣筊」,才算是神灵许诺。
一平一凸:称之为“圣杯”(或“圣茭”,“信筊”)表示神明认同,或行事会顺利。但如祈求之事相当慎重,多以连三次圣杯才做数。
两平面:称之为“笑杯”(或“笑茭”),表示神明还未决定要不要认同,行事状况不明,可以重新再掷交请示神明,或再次说清楚自己的祈求。
两凸面:称之为“阴杯”(或“怒茭”),表示神明不认同,行事会不顺,可以重新再掷交请示。

在民间信仰中,掷茭有几个约定俗成的礼仪如下:
掷茭通常向神明请示一件事最多掷筊三次。
掷茭前需在神灵面前说明自己姓名、生日、地址和请示的事情。
掷茭前双手要合住一对茭杯,往神明面前参拜之后,才能松手让茭杯落下。

掛签

木鱼和钵

从天后宫一路走到老街,会路过刚才那些庙宇们,老街呢,就更加古朴一些。
以前的鹿港三不见
1 看不见天:生意活络兴隆,为了终年可遮风避雨,街道上都搭上棚子。
2 看不见地:土地全铺满了红砖头,所以看不见泥土。
3 看不见女人:绑小脚难于行,都待在闺房。

老街里面也还是红砖头呢,虽然都应该是新修的吧,也尽量保持原汁原味

弹球游戏~~~

他们的古早应该是咱们复古的意思吧~

看着还挺有感觉的

这是街内一个挺有名的凤眼糕,不爱甜食的我们没有进去看,大家可以试试哦

鹿港著名的乌鱼子~~~

半边井其实是完整的一口井,只是被一道墙隔成两半。在墙内的一半,是提供给自己人使用的。至于露在墙外面的那一半,则是供给没有能力凿井的人自由汲水取用。依旧可想象前人的善情雅意。即使是富人也没有为富不仁哦

君子巷,并不是摸乳巷哦~但是和摸乳巷一样,特别特别窄

老街去龙山寺的路上,可以去鹿港民俗文化馆看看,可惜我们去的那天闭馆了,下图是他们留在门上的路线示意图,因为大门改方向了,给大家参考吧,应该是从一个警察局穿胡同进去就是~

老街走去龙山寺还要走15分钟左右,如果你看到芝麻街英语,它边上的小胡同也可以直接走进去,只不过是个旁门,直接进去就是正殿边上了

正殿~~~
龙山寺是现在在台湾保存最完整的清朝建筑物。建材如砖石、福州杉皆由泉州远渡重洋而来,并以巨资延聘闽粤名匠来台兴建,格式规模仿照泉州开元寺,全寺占地一千六百余坪,可说是深具泉州建筑艺术之精华。鹿港龙山寺规模宏伟,坐向为东朝西,格局十分方正,山门为三进两廊九开间纵深式建筑。鹿港龙山寺的建筑共分三进,由外而内为山门、中门、戏台、拜亭、正殿、后殿及左右厢廊。前殿,包括三川殿及龙虎门,它共辟五门,所以又称为“五门殿”。中门左右边各有“抱鼓石”。

这才是小小的正门,出来门右转到路口左转走不到五分钟就可以到摸乳巷了。
不用怕不好找,用google地图就好

第二进

戲亭內“八卦藻井”建于道光十一年,结构复杂而华丽,由十六组斗拱以榫接方式组成, 除了扩大空间功能外,演戏时还有共鸣、扩大音效的效果,是台湾目前保存完善的清代藻井建筑。

摸乳巷到啦!

全都参观了之后,google导航我们去坐车,无意中路过了路港车站,当然是一个废弃的车站哈

最后坐了一班车回台中,其实如果可以打到车就完美了,不过司机要价小贵900台币,公交一个人才70多台币而已,只是站太多,做了1.5小时才回去,来的时候打车才40分钟而已。

啊,忘记说今天的吃了,前面说的炸鸡一定要吃哦,不会后悔,我们中午去吃了这家鱿鱼羹
看介绍也是小有名气,可惜各大肉包都没开门,去的同学记得尝尝,也是鹿港特色呢

非常鲜美,价格便宜,没记错的话一碗应该是10元人民币左右,里面鱿鱼非常多

因为一天被风吹傻了,又赶上下了好一阵子雨,所以决定晚上吃口热乎的。来的那天司机说可以尝尝台中的姜母鸭,我们就到了台中车站打了辆车,麻烦司机送到客栈附近最近的一家,司机还嘱咐我们说,当地人吃的时候都会往锅里加米酒,一定别忘记了。事实证明,真的很特别呢

鸭子是用来提味的,主要在里面涮菜,点了他们家的面线,超级无敌好吃,点了三四份,就顾着吃了,没拍照……

这个米酒和咱们云南的不一样哈,像白酒,度数在11度左右

最后再推荐一下鹿港的这家水蒸糕,也非常好吃,可惜抹茶口味的卖完了,让我这个吃了一口试吃的遗憾了很久。买了原味和香芋的,也不错

鹿港小镇介绍到一段落,大概可以花多半天的时间,如果不是我们早上出门太晚,其实晚上可以在台中火车站附近转转哦,也有很多好吃的

D5 台中休闲一日游

今天的任务就是闲逛闲逛闲逛,其实台中还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比如复古的香蕉新乐园、彩虹眷村、大甲镇澜宫等等,但是最后一天不想行程太紧张,所以选择市区内闲逛,顺便找个茶馆,体验一下台中的悠闲,这才是自由行的意义吧~

我们决定最后有一天去客栈附近的科博馆转转,据说后面有个植物园,就这儿了!
路旁的涂鸦~~~

这个停车楼第一天我们就看见了,我一直想知道它是怎么运作的,可惜路过的时候没人停车~~~

台中的庙宇也不少,但是特别照了这家是因为……

这个狮子实在太有喜感了~~~~

走路五分多钟就到了,前面是博物馆,后面就是植物园
假期孩子太多,我们就没有去博物馆里面,要不然还可以看看电影什么的,想着也挺有意思

一进院子第一眼就会看到这棵树

澳洲的原生植物~

穿过一条林荫道就到了植物园啦

首先是一个大草坪,周围也有很多类型的树,不过精华都在远处的建筑里面啦

镇宅神兽

自动售卖机,20台币,合4元人民币,便宜到没朋友

里面像极了一个大花园,中间有个人造瀑布,周围全是各种植物

空气凤梨,不用土壤也能生长,配这个造型太逗了

炮弹树

老翁龙舌兰

有点小傲娇的司氏豌蕨

这个叶子太逗了,三角形错落长着

涨姿势,蕨类的自我复制

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可以慢慢看

再往里面走,还有很酷的鱼们~

重点介绍一下这个据说有上亿年历史的象鱼,非常大

单看不觉得,放在鱼群中看的出来有多大了吧!

旁边还有箭蛙、蜗牛等小动物

看着很鲜艳很好看,但是很毒呢

特别有创意的是,他们会用植物的标本制作成各种手工艺作品。好可爱~

这个有点意思,是水钟,下面一张图有介绍

从科技馆出来,我们决定溜达着去火车站附近,吃有名的李海鲁肉饭,其实台中不太大,脚力好的,随便走走也就到了,当然更可以搭乘免费的公交啦。从科技馆走到李海鲁肉饭也就大约走了不到半小时而已。

路过一家水果店

这枣大的也是没sei了

看起来小小旧旧的一家店,里面好多当地人在吃饭呢

45台币,合9块钱人民币一碗的卤肉饭,这么大肉内!

说起来晚上看新闻的时候,正好提到了他们家,还有另外两家很有名的卤肉饭,为了不互相恶意竞争,所以把各自开店的时间调整了,每家负责一个时段,真的是和谐啊

从李海卤肉饭走去火车站也不远,不过为了保存体力,我们坐车过去的,大约10多分钟吧~

日式建筑啊依旧是

车站对面的墙上画着台中特色的景点,大家下了车可以做个参考

看到各个大楼上的家教补习班了吗?看来哪儿的学生压力都不小啊~~~

背对车站左手边的路,走路两分钟就可以到了宫原眼科,宫原眼科是日据时代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台湾光复后改成台中市卫生院,现今外观保留了宫原眼科的结构与拱状式骑楼,实际上是「日出蛋糕」的旗舰店,里面有多达五十几种口味的宫原眼科冰淇淋、宫原珍奶、日出奶酪蛋糕、凤梨酥,喜饼等。

要的就是这种怀旧的感觉吧~

医院的名称还隐约可以看到

门把手写的100,不知道啥意思哈,看到地上的小蚂蚁了吗?预示着是甜品店吗?

100的背面是120,哪位同学知道是什么典故呢

拱形结构

其实这里有几部分组成,正面进来是各种点心售卖,二楼是醉月楼台湾菜,据说小贵。面对正门的左侧,有饮料,再往前就是冰淇淋啦。

这是前台,提供宅配、订席、打包等服务

哈利波特吗?

礼品售卖区~其实不是特别大哈,左上角黑色的是通往二层餐厅的滚梯

每个小区域的设计都构思巧妙,可以慢慢逛一下

买点小礼物也不错啦

好精致~~~

著名的日出乳酪蛋糕~~~售价请见右侧,还好吧,很大一块哎

冰淇淋~~~

几十种冰淇淋,挑花了我的眼

不知道选什么的时候,就吃人家推荐的~~~

只是巧克力口味而已,就辣么多选择,可怎么好

我们四个人买了三个球,在最后的阶段,可以选择三个口味的配料,免费的!

我们的成品!225台币,合45人民币!

这是我们临走哪天一早上路过拍的,大家可以看到一般排队是个什么阵势了吧~

旁边卖饮料的地方,可惜一早没开门,要不然十分想尝尝月朦胧鸟朦胧或者半梦半醒之间珍珠奶茶

工资体系,供大家参考,台币大概除以5是人民币,哈哈哈

我们买了一个cheese cake,里面的各种小细节。下图3看到赠送了一个线吗?方便客人切蛋糕~~~

垫着蛋糕的垫子可以拆下来做杯垫,下面放着是冰袋,防止冰袋直接和蛋糕接触,真的是非常贴心啊
BTW 蛋糕也很好吃

逛完了这里我们就直接去之前查好的一家小茶馆:无为草堂,台中市公益路二段106号;早上10:00~晚上11:30(全年无休)
他们家网站上有优惠劵下载哈,喝茶再点餐的话还可以享受额外折扣

进门就能看到幽静的小院落

是不是特别值得去坐一下午好好休息一下

茶品,可供选择,我们选择的是冻顶乌龙

他们会问是否需要他们帮忙泡一次,如果需要现场演示一下如何泡茶。
煮水的小壶

全套茶具

这位美女帮我们服务演示

洗茶后再一泡,倒入公平杯

细长的杯子是让人来闻茶香的,最后倒入小碗中细品

完成!
买了一两茶叶够四个人喝了一下午~~~才合不到70人民币

还有各种套餐和茶点,赠送了我们一盘黑糖糕,超级好吃呢,价格也不贵

由于待得特别舒服,晚上也就这里解决晚饭啦!

作为一个茶馆,菜做成这样已经可以给五星好评了,坐了一下午喝茶加吃晚饭,人均100多人民币,非常值了吧

啊对了,台中游记中经常提到的太初和鼎王火锅都在这附近哦,也可以解决晚饭的问题。酒足饭饱,我们没有选择坐车,而是溜达回了客栈,台中行程到一段落,明天走起关子岭泡温泉喽!

D6 关子岭

今天就要离开台中啦,从北京故宫带来一个小礼物送给房主,希望她能喜欢~

关子岭在台南北部的山区,光绪24年(1898年),驻扎在此的日本兵发现了它,经过开山辟道、整治开垦后,加上附近环绕的自然山水景观,成为台湾八大景之一,也是南台湾著名的温泉地。
早在日治时期与四重溪、北投、阳明山并列台湾四大温泉区,关子岭的泥浆温泉全台罕见,主要是因为温泉水涌出时,将沈积在珊瑚礁岩曾层的青泥岩挟带涌现,才会呈现灰黑色系,关子岭的温泉属于弱碱性碳酸泉,很多人会用沈淀在底下的泥浆敷脸或涂满全身,用作美容与保健。泉质含有硫磺与盐类,浸泡后可以杀菌,也能软化角质,是懂得美容之道者,最趋之若骛的温泉。被称为国宝级的泥浆温泉,有“黑色温泉”之称。

台中到关子岭,可以坐台铁到嘉义换乘嘉义客运,也可以到新营搭乘公交,记得台铁的时间和汽车时间留出富裕后。
我们因为还有三个行李,最后决定打车了,如果人多懒得坐公交,也可以从嘉义或新营火车站出来直接打车,我看到很多出租车,大约600-800台币

台中再见啦

没想到台中离着大庆太原都不太远

车站看到的,特别有道理,哈哈哈

当时也不确定嘉义车站是否可以方便的打到出租车,所以决定淘宝预定,但是由于我们前一天预定太晚,而且关子岭有点偏,有些司机不太想去,所以也是费了一些周折,最后找到了这位帅哥。服务超级好哦,听说我们后面要去台南,还推荐了很多台南的好吃的,☆☆☆☆☆五星推荐!
微信、微博、淘宝都叫台湾林鸿宇包车旅游,名片请见下图,有需要的话可以找他哦!他主要提供垦丁高雄一带的包车服务,当然也可以环岛,加了他的微信,你就会天天看到台湾的各地美景

司机本人~很腼腆的帅哥

大陆可以订到的比较经济实惠的温泉酒店就是统茂喽,据说很旧,但是其实也还好吧,四人间也挺大的,中午到了先寄存行李,到对面去吃关子岭著名的甕仔鸡,下午游山玩水一下,晚上回来泡温泉,完美!

可惜冬天不能游泳

价格供大家参考,agoda上预定的四人间还是挺便宜的,一个人约200人民币含温泉、早餐和住宿
携程也能定

这两个字有人认得吗?是他们的一个玩具店~可惜没来得及去看一下

吃了这家的套餐,半只鸡,好几个菜人均50人民币,真的很划算

用上图的甕做的鸡肉,外焦里内,非常好吃 ,一定要尝尝啊

原本以为关子岭周边的几个景点都很近的,结果没想到也相隔好几公里,于是让酒店帮忙预约包车,玩一下午三个景点700台币,4个人也挺划算的,司机沿途跟着我们到每个景点,等我们玩好之后再去下一个,最后送我们回酒店。不过因为我们玩的速度太慢,所以酒店周边的什么红叶公园这次就遗憾错过啦~

和司机聊的挺好的于是拜托他明天把我们送到新营火车站,600台币,也很划算。开车大约半小时左右,下面是他的名片,有需要在关子岭附近包车的可以找他哈

下午的项目就是把关子岭三个比较著名的景点看一下,第一个去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名列台湾七景之一和台南县八景之一。位于台南市枕头山西南方,依自然定律而言,水火本不兼容,然而,此地地质构造特殊,崖壁间有天然气冒出,经点然后火焰永不熄灭,而崖壁缝隙中同时又有泉水涌出,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水火同源特殊天然景观。
据闻此景有一神话传说,于远古时代,火龙与水虎因意见不合起争执,搏斗一争胜负,却导致两败俱伤,最后「火龙化为火,水虎化为泉」,而成为今日水火同源异象。
地方流传着「火麒麟」水火同源由来的故事,文史工作者表示,关子岭所在的「枕头山」有另一个名字「麒麟山」,当地还有麒麟隧道、麒麟尾部落等地名。传说水火同源所在地是吐火的麒麟头。

比我想象中火势要旺盛很多

腊肠树,是根据果实形状得名的,但是有毒不能吃哦!

这个传说真的是…………

第二站碧云寺,这里我非常喜欢。
原名「火山庙」,与水火同源承属一脉,火山碧云寺后方岩砌成的高台,塑有巨型的白色观音像,是该寺的特色之一。
传说公元1792年,一名叫李应祥的文士来台,起初在阿公店(现冈山镇)居住,3个月后登上火山大仙岩,于公元1796年为寻晚年隐修之所,而攀山涉水,由于李应祥善于勘舆,发现在枕头山南腰「半壁吊灯火」传为麒麟穴,于是披荆斩棘,自大仙寺内迎回观音圣像坐镇于此,隐遁修行。
碧云寺真正兴建庙宇,是当时附近的8位儒生,因仰慕李应祥学养品德,与一书僮前往拜师苦读,公元1806年前往福州赶考,连书僮9人皆应试登科,9人感佩观音灵佑,合资大银千两,购买当时他们师徒所开垦的田地,捐作寺产,并兴建寺庙,又称为「新岩」。1949年重建,蒋介石先生曾亲临献香,并赐匾额「凌宵宝殿」。

这个狮子好可爱

这个木鱼帅呆了!

龙嘴里可以流出可以饮用的泉水哦,大家自己去琢磨一下怎么玩吧~

各路神仙~

从碧云寺向山下瞭望,就可以看到著名的观音像

走台阶下来,真的很震撼啊,可惜是阴天,据说这个高台也是晴天看日落的好地方~

观音旁还有几个小景点,莲花石洞比较著名

最后一站是大仙寺,相比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碧云寺啦,大仙寺有点太新的感觉

这个建筑看起来还有些年头

可爱的狗狗,穿着僧服,就是人的衣服围上的,太大,还用夹子夹了起来,超级可爱

三个景点大约2个多小时就完成啦,回酒店办理入住泡温泉走起。因为不能拍照就不多加赘述了,真的好舒服的,以至于第二天临走之前又去了一次,室外的泥浆温泉适合玩耍,还有小鱼吃死皮的,就是水太太太凉啦!室内裸汤适合好好享受

晚上在这家大狗狗家吃的晚饭,随便点些山猪肉什么的当地特色,一个人几十块人民币有菜有汤吃的饱饱的

香菇蛋也是当地特色,吃过晚饭加个夜宵咯

每颗12台币,买10送1颗~

关子岭的温泉,真的很适合花上一天的时间上山来享受一下,泡完温泉我们要去看海啦!小琉球,走起!

D7-D8 小琉球

因为这次有一个目标是去海边玩一下,本来计划澎湖,但是因为季节不好,据说岛上一般的旅馆都关了。所以选择了小琉球,小琉球离着台南还近一些。因为要往南去,所以不需要坐车回嘉义,直接到台南的新营站换乘台铁就好。下午悠哉的到小琉球,当天不安排行程。然后第二天踏踏实实玩一天。正好三天两夜,不错!

去小琉球的交通,一般是坐台铁到高雄站,下车后据说有公交,但是公交不到东港码头,下车还要走1公里,所以我们毅然决然的打了车,大概700-800台币左右。

新营站,日式风格

好有个性的雕塑,也在等车吗?

打车去东港码头时路过看到的

至于如何选择客栈和坐船的方式,要详细的介绍一下啦!
住宿的话推荐两个网站:
琉球民宿:http://www.wacowseo.com.tw/
琉球民宿:http://ryukyu.minsu918.com.tw/
琉球星月旅店官方网址:http://www.msvilla.com.tw/
这里包括了大部分的小琉球的民宿,选哪个自己看风格,我们选了星月旅店,因为一眼就看上了她希腊的建筑风格。
一般的民宿都有套餐,比如两天一夜或者三天两夜,也有部分当地人是一日往返,那下船之后就有租机车的地方,可以一日游。
对于我们这么懒散的人来说,那必须三天两夜。
因为没有台湾的账号,我和星月的老板邮件沟通了一下,她同意我们到了再支付费用。给了我一个四人套餐。

星月旅店入住四人房 慢活价:台币7990 (3995/1人), 活动内容:
 来回船票
 住宿2晚
 电动机车2天
 早餐2次
 下午茶(无限供应)
 生态导览1次
 晚餐1次(BBQ或风味餐)
因为我们没有驾照,又不方便骑电动自行车,所以老板贴心的帮我们安排了一辆车陪我们环岛。但是因为生态导览不骑机车的话不能去,包车的话又不是太好的季节,所以错过了,下次一定去看潮汐带。晚餐我们选择了BBQ自助,后面会介绍到。算下来每个人不到800多元人民币两天,各种吃住,还是挺划算的

东港码头和小琉球往返船的时间如下,船程半小时,我们那天风浪不大,所以没有不适感。从高雄车站到东港码头打车大约1小时,所以算计好自己的火车和码头的船的衔接哦。

因为套餐中包含了船票,所以我们只要按照客栈的取票方式操作就行了。
取票乘船流程
1. 完成订房手续  (旅店前一天会将当日入住客人名单,传真至船公司)
2. 船票请于入住当日至东港码头东琉线民营船公司领取
3. 请至取票窗口告知您是入住星月旅店的客人及订房人的姓名
4. 抵达小琉球 下船后会看到持星月旅店招牌的接待人员
5. 接待人员将带您前往领取机车并带领您至星月旅店

到小琉球的码头,还有一个小小的免税店~~~船很舒适

啊对了,就在码头的对面,有家买胡椒饼的店,因为从关子岭一路赶过来除了吃早饭还没有吃东西,就一人买了一颗尝尝,真的很好吃哎,做法和饶河夜市的胡椒饼不太一样,但是酥脆的很,肉也很多,不过可惜回程的路上有些匆忙,没顾上再去吃一次呢

半个小时摇摇晃晃就到小琉球啦,
琉球古时候称为琉球屿,在台湾西南海域上,台湾14座离岛群里唯一的一座完全由珊瑚礁构成的岛。小琉球垦丁一样都属于台湾最南部的屏东县,离台湾本岛有8.9海里(相当于16.5公里),搭船过来是唯一的选择,交通运量有限,反而让这里成为了遗世独立的桃花源。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没有东北季风,拥有全台湾最温暖的海水,即使在冬季水温平均最高也有25度以上,(垦丁的22度),冬天都可以下水玩~ 也因为岛在大海中央,海水透明度比垦丁更高!不过我们去的时候(2月),司机说下水不冷,但是出来之后会非常冷,所以大家慎重下水哦

我们的民营船在白沙观光港登陆,我们住在三民老街附近,吃饭也很方便,不过从码头到客栈还有些距离,介于不能骑机车,所以只好打车,好像全岛无论到哪儿都是150元台币。
下图中比较清晰的罗列的景点,之前看介绍说:
1. 玩水的地方:花瓶岩、中澳沙滩、蛤板湾(沙滩)
2. 看日落的地方:花瓶岩、落日亭
3. 看星空的地方(运气好可以看到银河和流星):落日亭、厚石裙礁,光害比较小。
不过非常可惜我们去的两天除了偶尔有太阳都一直阴天,所以落日、星空都没看到。
但是沿途看看大海,在海边玩会还是非常心情舒畅哒,一会逐一介绍

啊,这就是我们住的星月旅店啦,帅吧!
忘记说了,老板娘的邮箱<tyng186186@yahoo.com.tw> ,可以咨询和订购,不过订了一定要去哦,人家信任咱们,咱不能失信于人哈。

全景

老板养的狗狗,叫咖啡~看起来好大一只,但是性格非常温顺,第一天还懒得理我们,第二天熟了,就开始打招呼啦

客栈有一个小小浅浅的泳池装饰,也是蛮有特色的

我们的房间——星光,每间房间都是各有风格,前面推荐的网站上有图片,也可以去他们家官方网站看哈

客厅中持续提供下午茶

左边是我们的早餐,右边是我们到了当天老板给准备的下午茶点

我们的房间,两个双人床,床非常软

干湿分离,还有两个水池

屋里各式各样好看的灯们,真是选对了客栈啦!

BTW,在客栈对面有个小邮局,门口的邮筒超级萌的

既然国内抢不到猴票,那就买台湾的解解闷吧,哈哈哈,还碰上了特别可爱的小猴子的明信片呢

晚上闲来无事去走去花瓶岩逛逛,走过去十分钟而已。晚饭先不说了,最后集中说我们这两天的餐哈

第二天 一早司机来接我们,因为前一天去了花瓶岩,于是直接前往美人洞了。
另外,说这三个景点只需要看一个的人,一定是不能理解我们这些不常能看到森林和海的人的心,作为一个北京人,我想说三个地方都值得好好看看啊
美人洞是一个天然洞穴,相传有一苏州美女乘船因遇险漂流至此,并在此终老得名。
因为是星月的客人,原本120台币的三个景点的联票,只需要100台币,好便宜。

穿越各种洞穴的时候,隐约间可以看到海面~~石头全是珊瑚礁

慢慢的视野突然开阔了

可惜阴天,要不然得多美啊!

从第一段走出来,可以看到一个望海亭,大家一定要去看哦,看海的最佳视角

美!!!

能看到远处的黑色的东西吗?那就是养殖用的箱网

看够了之后,开始享受一下爬山的乐趣,前往山猪沟

看传说好像是猪刚鬣的故事啊~~哈哈

爬上去,就可以洗肺啦!

没有太多大的景点,沿着指示牌可以看到各个小景,也不错的

山猪沟下一站是乌鬼洞,在此之前会路过蛤板湾,这里必须必须必须停啊,实在太美了,下面的照片都还不能体现呢,不知道如果自驾能不能下去玩会水呢

乌鬼洞洞穴曲折复杂,幽深难测,因台湾神秘消亡的早期原住民“矮黑人”曾在这里居住得名。这一带海水清澈,可以看到美丽的珊瑚和色彩斑斓的热带鱼。

看这些树木的走势,先来普及个知识

被冲上来的小螃蟹~~~从这里能看出珊瑚岩哈~

一点点天晴都能看出小琉球的美!

乌鬼洞有两个观景台,我们足足坐了半个小时才走,太美了,心旷神怡

接下来是开车回客栈,司机带我们绕了岛的东侧,耐心的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景点非常的好哦。下面这几个都是大自然的作品,可以发挥想象看他们像什么喽!
这个应该是印第安人吧~

司机师傅说是观音~

非常明显!老鹰

忘记是什么了,这边看是老鹰?

另外一边看起来像蛤蟆~~

大福渔港,是他们公船停靠的海港,另外,渔民出海都从这里出发,司机介绍说一艘船要三千万台币呢!

很快,大概半天,我们就绕弯了主要的景点,如果晚上可以看夕阳的话也可以约司机送去落日亭,都是150台币哈。下午无聊体验了一把半潜艇。

上部可以坐着看海,下面可以看鱼,加上开出港口和回来的时间,全程大约40分钟左右,很幸运的我们还看到了好几只海龟。但是作为容易晕船的人,下面真的不太舒服哦,上面吹吹海风到是挺惬意的

玩完船,我们去中澳沙滩吹海风,码头溜达过去,五分钟而已

好大的浪花,石头上还有小螃蟹爬呢

时间过的很快啊,很快就傍晚啦!当天晚上就吃套餐的BBQ自助,哇咔咔咔

好的,下面说说吃,之前在网上查了小琉球有哪些值得吃的东西,当然有写店家因为春节将近的关系没有开门。所以我们想好看到哪家就不放过他们!

第一天到的晚上无意中走到了南北海产店,他们家葱油饼有名,但是只有下午一两点才卖,那就顺便吃个晚饭吧,四菜一汤,五菜一汤可以选

鱼生、鱿鱼、红烧鱼、豆芽菜加上汤,米饭随便吃,我记得好像是900台币,还不错吧

第二天中午环岛之后原本想去一家另外游记提到的店,忘记叫什么了,结果司机严重给我们推荐了星月门口的阿满姨小吃,根据之前的经验,必须听当地人的啊

锅烧意面、锅烧鸡丝、煎虱目鱼肚、炒鱿鱼、炒韭菜,都好吃极了,强力推荐啊!!!

既然昨天错过了葱油饼,今天必须补起来,司机师傅也推荐,真的很好吃。
因为刚吃了午饭,所以我们四个人买了两个,事实证明,好吃的停不下来

老爷爷今年快90啦,是当年跟随小蒋先生的!意气风发,还帮着家里人干活呢,听说我们要拍照,立即去拿夹子夹出一个葱油饼摆好姿势,哈哈哈哈~太可爱了
台湾真的养人啊~~~

要加蛋的更好吃,好吃啊!

晚上就去BBQ自助啦!!!苏妈妈好像还挺有名,我们到的早,陆续来了好多人呢

还有主食和汤,也可以烤面包

吃起来吧!!!虾吃到爆!

啊,最后介绍一下我们的司机,看起来五大三粗,但是很腼腆的一个人哦

洪先生的名片,给大家参考~应该算是原住民吧,祖上和郑成功一起到的台湾,到他已经第九代啦

琉球之后我们就要前往台南啦,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台南的地震,其实在我们到台中的那几天,台湾东侧花莲的外海就发生了一次地震,但是由于我们在台湾西侧所以完全没当回事,现在想想应该是整个地震带都活跃了吧。据说台南之后,花莲又震了一次,不过好在不大5级。

我们是夜里睡觉的时候,其中两位被地震震醒,看着屋里摇摇晃晃的灯说,哦,地震了,现在想想也是心宽……
然而像我这种睡眠质量过好的人,完全没感觉…………到是被他们说话声吵醒,当时是夜里3点58分,随手看微博才发现是台南地震了,当时心凉了半截,一早就要出发去台南了啊,还能不能去啊?如果不行去哪儿呢?马上春节了订房订不上吧?幸亏有点地理常识,查了一下震源和我们要去的市区还有一定距离,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又睡了过去…………

上面的图就是地震时候倒塌的楼房。可怜的住户们啊,后来新闻报道说,因为建筑商偷工减料,钢筋的比申报的计划少用了50%,挨千刀的开发商啊!这个人一副贼眉鼠眼的奸商相貌,盖一个楼盘就换个名字,换个公司名称。在地震第四五天的时候,几个主要的负责人都被收押了。希望他们受到制裁!这个楼就有100多人遇难,新闻天天报道一家家令人心碎的故事,愿逝者安息!

一早起来后,我们先按照之前的计划,搭船到东港,打车到了高雄台铁,看整个高雄井然有序的,看来台湾人民真的是对地震已经无感了。不过高铁都停运了。台铁还好。在车站联系了台南的房东,据说市区没有受到影响,只是停水了,但是好在我们定的住宅有自己的水塔,相当于完全不受影响。到底是多幸运!
很感动,还收到了台中接机司机的问候,他知道我们要去台南,特意给我留言问我们是否安全。感谢感谢!
介于看到台湾人民的镇定,和整体形势,我们决定继续按计划前往台南

D9 台南台南

高雄台铁候车,这里有纸箱王,虽然很小一家店,不过东西还是很精致,在进站口那层

因为搭乘中午的车,午饭就台铁便当啦,依然觉得还是鸡肉的好吃,但是这么一大份10多块钱人民币也是太便宜了吧

住宿依然是airbnb上预定的,在夏林路上,离着蓝晒图和国华街都不远,在赤崁楼、孔庙和安平中间的位置,走路20分钟附近有一个家乐福,非常方便

大客厅

餐桌

很大的厨房,不过为了安全,不能开火哈

总共三个房间,最多可以住六个人,真心不错呢

老板和老板娘在约好的时间等待我们,嘱咐各种注意事项,然后老板骄傲的说,这些屋里的小装饰都是他老婆自己手工做的,满脸自豪

全都折腾完已经下午两点来钟了,于是决定周围简单转转,去看看蓝晒图,再往国华街方向,看着吃点什么,结果因为地震后停水的原因,很多非常有名的店都没有开门,留点遗憾下次来吧!

台南更是三五步就一个庙宇啦,供奉哪路神仙的都有呢~佛祖、妈祖、玉皇大帝、八仙、财神、观音、济公、哪吒、月老、城隍、包公、关公、郑成功......不胜枚举,且都香火鼎盛~有信仰真好

哪吒三太子

经过一代一代慢慢修建成这样,在咱们是不是早就破X旧了

路上见到一家卤肉饭的招牌,太逗了

走路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蓝晒图啦~
蓝晒图有点像咱们的798的感觉,各种艺术创作以及小店,不大,大约半小时可以逛完,对面就是新光三越

这里的设计的手稿,有很多名人的呢

每一面墙上都有各式的涂鸦

一家一家的小店可以慢慢看

这家在各个介绍中出镜率很高的

门票也太便宜了些,可惜没开门,要不然一定捧场

特别喜欢这家的茶具,好精致,价格中等吧,不算特别贵

每家都有一些小装饰

各种创意

除了对面的新光三越因为地震,货品都被震倒了,停业1天进行整理,这是另外一个我们看到的地震影响,这面墙裂了

新光三越,据说东西倒一片,要好好收拾一下

再往前走一小会,就会碰上这家,在一条胡同里,google可以找到,康熙来了上强力推荐的,“你我他之家”

没经验啊,只买了大包鸭翅!超级好吃的,看起来好像白白的,没处理过一样,吃起来根本停不下来。等吃完了再去的时候,人家因为春节休假了,555好遗憾

买了鸭翅继续往国华街方向走,赶上了春节市集的最后一天,东西其实也不贵

国华街其实也小小一条街,两旁都是各种老店,跟着当地人买就对了

除了老店也有各种创意料理和点心

彰化鹿港的时候,没顾上吃肉圆,员林肉圆也蛮有名的,先开开胃口吧~

好大一颗

由于中午饭没消化完,再加上后面还有吃的,所以只点了一个肉圆一个肉羹汤,有一点点吃不惯~

再往前走修安扁担豆花

说实话到这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有点战斗不动了,打算随便看看就回客栈啃鸭翅了,结果东张西望的时候,看到有一家本地人在大排长龙,就探头看了看,一位阿嬷热情的跟我们推荐了这家,说超级好吃的,于是乎我们也点了她推荐的蚵嗲,再点了一份虾卷

蚵嗲,里面有蔬菜,蚵仔,馅料超级丰富

虾卷每家都不错吃,不过周氏虾卷比较符合我的口感

走走停停逛到了街尾,看到永乐烧肉也大排场龙,可惜实在吃不动了…………,本来想打车,但是台南打车真的不太方便哦,不过可以到便利店叫车啦,想想吃的太多,还是走回去吧

无意中路过的神农街,因为地震停水很多店都没有开,平时应该灯火辉煌的蛮壮观的

路边偶遇,这个窑太帅了,可惜实在吃不下啦

第一天就在逛吃逛吃中结束了,明天开始去转转周围的景点,赤崁楼什么的,虽然最后很可惜因为春节放假,计划被打乱,但是调整了一下行程都走到了。接下来一点点说哦

D10 台南的除夕

今天是除夕,这一天的……吃,非常重要,哈哈哈,今天本来的计划是去赤崁楼周边+孔庙周边,旅游书上写他们除夕春节都不休息,然而并不是!他们大年初一才上班呢!不过也没事,就先在两个重要景点的周边逛逛,然后把最后的采购计划提前完成就好了~~

早上第一顿,我们必须要尝试一下台南的温体牛,就在客栈往北,很多本地人在吃早餐,就这里了,简直太好吃了,我一个不爱吃牛肉的人都赞不绝口。牛肉和汤都很鲜嫩呢!

他们家对面就是著名的矮仔成虾仁饭,我们中午吃这里,先mark一下

路旁悠闲的狗狗,我们打车到了赤崁楼,很近,十分钟就到了,可惜人家当天不营业,我们就去旁边的武庙和大天后宫了,寺庙肯定是没有休息一说的哈~~幸亏是今天去了各大庙~大年初一,台湾人全来拜拜了,那叫人山人海,根本不可能参观了

祀典武庙,是台湾十六处一级文物之一。历史可以追溯到郑成功收复台湾之时。康熙元年,郑成功率师东征,匡复台湾,四年后,郑经建关帝庙、佛祖厅,即现在的武庙。这里还供奉着关帝始祖,清雍正三年,敕封关帝三代公爵,武庙特制神牌供奉于后殿,每年春秋及五月三次大祭,关帝庙定名为祀典武庙。

各个名人提的匾额和对联~好有文化

台南武庙为台湾地区一级古迹。殿堂之上,“大丈夫”、“至圣至神”、“人伦之至”、“文武圣人”、“正气经天”、“万世人极”等一块块古老匾额金光四射,昭示着关圣帝君的忠义仁勇。

马总统的墨宝,其实后续还见了很多,写的真心不错

我以为武庙小小一间,没想到前后三进的小院,当然每进都很小,各个厅

石榴与个性屋檐

颇有历史的古梅,已经人工维护着了,不过树上还在长新的枝桠

学生们各种许愿啊~~考好考好

哪位学建筑或者历史的同学给讲讲这个飞檐的设计是为什么这么有个性呢

武庙边上沿着胡同走进去,就是大天后宫,拥有三百多年历史,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艺术,也是台湾第一座命名为天后宫的妈祖庙。但是因为门口在做春节的装饰,就没顾上照相哈, 随便看看

马英九写的慈航普济,下面的海庆安澜是李登辉的字,对面还有陈水扁写的慈云惠济

这是不是著名的憨人扛庙脚?

大天后宫对面,就是两角银冬瓜茶,我只想说真是太甜了,半糖都嫌甜啊,大家慎重选择,但是台湾的冬瓜茶很好喝,叫两角银是因为据说最早卖的时候,卖两角银~~~

这大冬瓜!

逛完了武庙和大天后宫,我们纠结着去哪里呢?从这里走到孔庙也不过20多分钟就到了,所以决定去碰碰运气,如果不行吃个中午饭就采购走起了!

街边涂鸦

艺术作品吗?

干净的街道,关键是没人没人没人!等到初一就开始人多了,尤其景区,所以我还是比较怀念这个时间的,哈哈哈

路过全美影院,据说是李安导演启蒙的地方,可惜没时间看电影了

人家也过节哈

不知道名字的缘由是什么

路过林百货,台湾第一家百货公司哦

整整齐齐的在出售各种纪念品

快到孔庙了,除了之前给的吃饭攻略,再发一张客栈老板书上的图,也能很清楚的看到孔庙附近可以吃什么好吃的哈,参考

看,其实离着都不远呢

林百货往文学馆方向马路对面就是著名的度小月本店,原本想去吃,结果人家当天停业只做慈善向穷人发米,但是派发了我们四个一人一个红包,可以免费吃面和甜品哦,大年初一再见~~~

路过文学馆马上就到孔庙啦,这里也因为休息错过了

文学馆对面的警察局,在修建中,建筑好有特色

林荫道走过去就是孔庙啦

然而,没错,今天孔庙也休息!!!不要完全相信旅游书啦~~~

对面是著名的府中街,也是很多小店可以慢慢逛,当天年三十没什么人,初一人多的嘞

可爱

各种人少~

各种小摊,买了一家的手工皂非常棒~无患果做的

因为实在没得逛了,想起刚在路口的指示牌说往孔庙反方向就是非常有建筑特色的测候所,于是往回走喽。正是因为往这边走了,才发现客栈老板书上介绍的当地非常有特色的天坛就在测候所后面,非常幸运啊~

也是很日式的感觉吧

有想要参观的,可以参考时间喽

对面的教堂

去天坛路过的日式建筑

很有感觉

老蒋的字

这里著名的一字匾

“一”字匾颇富意义,匾额四周延逆时针方向环绕着十二句押韵的七言诗:
世人枉费用心机、天理昭彰不可欺、任尔通盘都打算、有余殃庆总难移。
尽归善报无相负、尽归恶报谁便宜、见善则迁由自主、转祸为福亦随时。
若犹昧理思为恶、此念初萌天必知、报应分毫终不爽、只争来早与来迟。
此八十四字警醒世人,天理昭彰,善恶有报,诫人切莫为恶,寓有人算不如天算之意。此“一”代表唯天为大、一以贯之的赏善罚恶精神。

门口的墙上是台南著名景点介绍,可以做个参考哦

热闹的房顶~~~

24节气也有主管的神明的~这应该算传统文化吧~

很多寺庙里面都供奉玉皇大帝,但是没有本尊神像,只有牌位,原因是这样的哦

每个主殿前面都有龙,也是有讲究的,所以虽然是寺庙,但是典故也很多,慢慢看~

除夕这天人不太多,给大家看看我们初一去再次路过天坛时的场景吧

从侧面照的,因为正面全是人,照不下

天坛旁边就是著名的阿霞饭店,但是同样的休息休息休息,只接受之前预定的打包~~没吃上红鲟,555

全都转完了,也下午两三点了,我们打车回客栈放下一路上买的各种小玩意~哈哈哈。然后步行去矮仔成吃饭,下午直接家乐福喽,旁边还有星巴克,完美!

真的好吃,皮蛋豆腐挺逗的,就是皮蛋和豆腐在一起

路过的一家店,太逗了写的

我们客栈边上有个大公园,去家乐福可以路过

满树跑的松鼠

和每天来看松鼠的小狗狗,它主人说的,每天必来,但是就是静静的看哦

购物就不多加赘述了,晚上去了客栈对面夏林烧烤吃年夜饭,味道还不错,不过也许是年夜饭套餐的缘故,反而觉得没有在台南各个小店吃的好吃。但是饭店有名想必是平时单独做的时候还不错吧

收到朋友发给我的图,逗死了,和大家分享。明天正式逛赤崁楼和孔庙喽

D11 赤崁楼、孔庙

大年初一,今天总算知名景点都开门啦,安排赤崁楼和孔庙。我们这两天确实有点折腾,如果按照常规的来说,大家可以上午赤崁楼、武庙和大天后宫,然后溜达到林百货在附近吃个度小月,然后下午孔庙、府中街、延平郡王祠,下午茶吃个莉莉水果冰什么的,完美!

话不多说,开始我们今天的行程喽,早饭在赤崁楼对面的小店解决~~~鲁面没吃过哎~~估计应该是打卤面之类的

酸口的面,很特别,他们家的山药卷非常好吃,推荐哦

大年初一去所有地方,大家都会送你糖吃,讨个喜气~~~

吃饱喝足,就直接去对面的赤崁楼啦!

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早期的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崁楼叫做“红毛楼”,或称“番仔楼”;目前赤崁楼列为台湾一级古迹,

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在赤崁地方建了一座具有防卫功能的普罗民遮城(赤崁楼)。到了郑成功登台赶走荷兰人,进驻普罗民遮城,设置承天府于赤崁楼。后因郑成功迁移至安平热兰遮城(安平古堡),普罗民遮城被当成放置军火库使用,一直到清朝将台湾纳入版图为止。

后来日军侵占台湾,将赤崁楼改为陆军卫戍医院。到了1935年赤崁楼被指定为重要史迹。光复后,几经整修,将原有的木造结构改为钢筋混凝土,将主要入口由西改为南向,1982年被列为一级古迹。

今日的赤崁楼已完全看不出当年荷兰人所建的“普罗民遮城”的模样,文昌阁与海神庙两座红瓦飞檐的中国传统建筑是赤崁楼的标记,海神庙位于南面,文昌阁位于北面,二者屋顶均是重檐歇山的表现,重檐之间实即为二楼部分,绕以绿釉花瓶栏杆;内部则陈列文史资料及相关文物

之前没注意到,中途碰上一位阿伯在讲解才知道假日提供解说,如果假日去,可以跟一下哦,讲的非常好

院子不大,但是处处是小景

赤坎城楼下有九只大石龟各负丈余的石碑,是乾隆亲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乱的御碑。驮着碑的其实并非龟,而是龙九个儿子之一,名为“赑屃”,传说中善駄重物,因此常被用来做为碑的底座。

雕塑旁写着郑成功的生平,国姓爷~

处处都很美的

原始的样子

而现在已经修复成这样啦

历史的古迹

现在酱紫

提问:这四个什么字~~

东海流霞?

后面的文昌

文昌阁通往海神庙之间,有一半圆形石砌古井,为荷兰人建城时所凿,因此称为“红毛井”,幽幽古井深不可测,诉说一段神秘传奇,据说此井可直通安平古堡,当年郑成功入城围攻时,荷兰人便利用此密道逃往安平。
不过根据实际勘探,只是口井而已,哈哈

原为蓬壶书院一部分的文昌阁,奉祀着一尊魁星爷,据说这尊原供书院师生参拜以求金榜题名的魁星爷极为灵验,每届考季,神案上便排满了各色准考证、学生证,祈求神灵护佑。

现场需要,如果掷茭成功(前面提到过),可以从边上拿一直笔,标示一定会高中,但是不考试或者给别人许愿是没用的哦

古代中国,有功之臣死后墓道会放置翁仲、石羊、石虎、石马各一对;曰:石象生,示尊崇。此石马传说是郑成功的石象生,台湾纳入大清版图之后,国姓爷归葬福建南安,其墓遂毁,林爽文之变时,助官府平乱的民兵首领郑其仁传说葬于国姓爷之墓,石马不愿守墓,乃为怪践踏农田,被村民断足,有意思的民间故事。
本是一对,另外一只与永康洲仔尾天后宫庙后。
BTW,关于这个马的介绍,百度百科上是错的哈

这就是普罗民遮城的入口遗址

哦,对了忘记说了,赤崁楼是收费的,不过块八毛人民币的不值得一提,在听完阿伯细心的讲解之后,我们继续启程前往孔庙啦

正门,用一张昨天没开门的图哈,因为比较好看,哈哈哈

孔子庙又称文庙,全台最早的文庙,也是清末之前最高的官办学府,故有“全台首学”之称。由郑成功部将陈永华倡议修建,清及日据时代历数次修建,现今主体则为1977年整建而作。庙门以一“全台首学”金字横匾作为登堂之阶,建筑以主祀至圣先师孔子的大成殿为主体,殿梁悬有多方前清诸帝的钦赐御匾,及蒋中正、李登辉总统等人题匾,备极尊荣;两旁东西则奉祀孔子72位弟子及历代先儒先贤神位,正殿之后为崇圣祠,祀孔子五代祖先牌位及孔鲤等先达贤儒。

下马石,就在面对正门的右手边

天气好只要随手拍就行了~~~都好看

雨豆树,全台南只有五棵,这颗80年树龄,30公尺高,据说排名第三,不知道是按照树龄、还是树围~高大挺拔的矗立在入德之门门口

走进去就是明伦堂,在台南孔庙的建制中,有所谓的「左学右庙」。「左学」,是以「明伦堂」为主体的建筑群。其实已现代话来说,「明伦堂」就是教室囉!
明伦堂前此门区隔内外,让堂外、堂内分別出两种不同的氛围。中间「入德之门」题字,再加上「明伦」之意,更显此处教化之要。

《大学》章句,为仿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所书,相当有气势

明伦堂后方小景

看起来有没有点像动画片里面悟空变化而成的庙宇~~~

慵懒的狗狗

孔庙另外一处大成殿是要收费的啦,不过才5块钱人民币,说起来到台湾13天,门票好像最贵是50台币~不管大庙小庙,所有庙都是免费的~真是广开方便之门,这样才有利于传教嘛

很高的门槛。据说是一方面是配合大门造型,另一方面则是让要进孔庙的人谨慎恭敬进入,而不能莽撞冲入!

大成殿,「歇山重簷屋顶」,屋顶高度与下方几乎呈现1:1的比例,不但没有头重脚轻之虑,反而更显庄严肃穆。另外,孔庙建筑已红色为主调,据说是为了呼应孔子的时代----周朝所崇尚的色彩。

在大成殿四方的屋角下,共悬挂八个「铎」(屋顶为重檐造型,故有八个屋角)。「铎」代表钟响,其意即在孔子圣人学说就像钟声一样振奋人心!

大成殿外的螭首,有排水的作用

门口有许愿处,可以写下自己的愿望,当然是和学业有关哈

这位小弟弟特别认真的在写,很多字还都是台湾的拼音呢,长得还挺帅,听说我们想给他拍照,立马摆pose

而在大成殿内,有孔子牌位。牌位上方的帝王总统匾额自康熙以下,共有十四方

分別是:
清朝:
康熙:万世师表 雍正:生民未有 乾隆:与天地参 嘉庆:圣集大成
道光:圣协时中 咸丰:德齐幬载 同治:圣神天纵 光绪:斯文在兹
民国:
蒋中正:有教无类 严家淦:万世师表 蒋经国:道贯古今
李登辉:德配天地 陈水扁:中和位育 马英九:圣德化

可惜我们没拍到雍正、嘉庆、道光和咸丰的~~~

下面这两张是背包客栈找的图,和大家共享吧,不是我们拍的哈

大成殿后为崇圣祠,主祀孔子父亲叔梁紇等五代祖先,一旁则配祀孔子儿子孔鲤等十位先贤先儒。

此处为西庑。东、西庑摆放了历代先贤先儒的牌位。东庑有董仲舒、韩愈等80位,西庑有诸葛亮、司马光等79位。
庑[wǔ][字义]:.堂下周围的走廊、廊屋:廊~。~殿。

孔庙其实也不是很大,很仔细的看大约一个小时,逛完了之后我们往回去去度小月解决午饭啦,用昨天的优惠券

这家是台南的老店

菜单和价格

真的挺好吃的

猪肠,非常干净,美味

要了一枚乌鱼子~味道还不错

然后点了一堆各种有的没的,味道都不错哦~第二行最后一个是弹珠汽水,相当于北京的北冰洋,他们小时候的味道

吃饱之后去延平郡王祠啦

好壮观的雕塑,可见郑成功台湾人民心中的地位啊,是把台湾人民从荷兰人手里救出来的民族英雄

门口的小景,非常好看

虽然只有两进,但是里面内容不少,可以花半个多小时看看,左右两侧的小院都非常适合坐下来休息一下,景色不错

看到这个许愿卡,我只能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哈哈哈哈

这里介绍的宁靖王,就是昨天去武庙种那颗古梅的王爷哦,这里还有国姓爷的母亲及身世的详细介绍,可以花时间好好了解一下。

对面是这个临水夫人妈庙,地图上看到了但是没太当回事,路过的时候才发现人超级多啊

这位阿伯在做法

就连排水系统都是装饰过的

里面金碧辉光的,看起来香火一定很旺

碰上了很多小朋友,就连这么小的小朋友就和爸妈一起来跪拜

出门才发现,原来是专门供奉着保佑女生和儿童的神仙们,难怪了。

因为过生日的各路神仙太多,这个随时可以换的牌子非常科学,哈哈

逛完了这里我们打算去找莉莉水果冰歇歇脚,可惜她也因为春节休息,我们转完去了窄门咖啡

街景,各种日式建筑,保存都还挺好

有多少人跟我一样看成了:日子~~~
其实是子曰

路边看到了有名的克林台包,必须吃一个吧~对了,孔庙周围有很多可以吃的东西,请参考前一天我发给图哈

买了八宝肉包、糖心芝麻和新出的罗勒起司三种口味

起司很足呢,三种口味都很好吃。

从克林台包再往孔庙方向走就是窄门啦,顾名思义,门非常窄,要侧身才能进去,但是里面就开阔了,有个小楼梯直接上二楼就是咖啡厅。
下图左边是正面照,右边是从里面往外照的

人还挺多,有饮料有餐,味道中规中矩吧

但是布置真的非常好看

菜单供大家参考,景区消费,不算便宜哈

各种小景非常好

休息够了,我们决定去光顾一下光南大批发,后天就要回家了,再采购一番。光南大批发在台南有两家店离着不远,一个日货为主一个文具为主。我们奔着文具去的,真心便宜啊。
光南大批发-台南店 (06)228-5411  台南市北门路一段146号
光南大批发-国宝园店 (06)224-4333  台南市北门路一段126号

因为休息够了,我们决定步行,大约不到一个小时,而且因此偶遇了太阳牌冰品,实在吃不下了只好买了两个冰棍~~~~要是夏天肯定很爽啊

大家疯狂采购了一番之后,正好可以去不远处的新光三越中山店解决晚饭,这里的胜博殿在北京也很有名,就来这个吧~很巧的是,服务员是一位北京小哥儿,居然听我们的口音就听出是老乡啦,哈哈

这里也有双人套餐,但是里面的内容可比北京的好很多哦,双人套餐真心吃不完,量太足啦

里脊~

大虾和蟹钳,虾真的还挺大的呢

套餐的饮料和小点心们~果醋还挺好喝

最后的甜品,当然米饭和沙拉不限量的和北京一样~~~好吃啊

酒足饭饱啊~~~打车回客栈,准备开始明天最后一天的美好时光

D12 四草、安平古堡、安平树屋

今天是最后一天啦!牟起劲儿来玩耍,因为台中的司机建议我们一定去四草坐船,又是在安平古堡方向,我们决定上午坐船下午安平,不过因为我们转的实在太慢,所以最后亿载金城什么的就没来得及,大家看情况哈~~~

一早上一定要吃好!对于矮仔成念念不忘,但是决定尝尝另外一家有名的虾仁饭——集品,离客栈不远,这些地方google都很容易查到哈

味道也非常不错哦,可以尝尝

古时台湾西南部称之为台江,而台江内海指的就是18世纪以前台湾西南部之潟湖群,潟湖在清代中叶以后逐渐淤积陆化,目前仅留下四草潟湖、七股潟湖等宝贵的生態景观。明末清初之时,郑成功经由鹿耳门水道进入内海,驱走更早在此殖民的荷兰人,改变了整个台湾往后的历史发展。(潟湖的潟读音是'夕',別读成泻肚子的泻喔!)

台江国家公园成立前,这裡是四草野生动物保护区(台江生態文化园区),於民国98年(西元2009年)正式更名为「台江国家公园」,其名称得自於古代台湾西南部曾存在之台江内海,整个台江国家公园的範围涵括了七股与四草地区。

打车前往四草,经过安平「桥头海滩公园」旁边的「四草大桥」直行就可到「四草」,「四草大桥」横跨「四草湖」,亦是盐水溪的出海口,「四草」有着全台最大的红树林生態区,也是台湾沿海的重要湿地之一。

天气真不错!

司机会帮你停在大众寺门口,「四草大众庙」供奉的是「镇海元帅」,其传奇故事可进去庙中瞭解,庙后方出土的历史丛塚,应为明清两代发生在此地的两次战役,荷人与汉人所留下来遗骨。庙旁边有个抹香鯨陈列馆,一次收费10元台币,等于2元人民币,如果来坐船的话,出示船票免费。

宋楚瑜的字

马英九 again

庙里面还挺大的,当天还赠送免费的汤圆,真的没有出现争抢的场面啊,就放在那,大家每人盛一点,然后把一次性的碗勺扔到垃圾桶里。哎,素质真的很高啊,有人在腊八去过雍和宫吗?

旁边的抹香鲸展览馆,也不大,据说这位鲸鱼妈妈受伤搁浅,最后娘两都没救过来,好可惜啊!

这里还有很多其他标本的陈列,可以让大家了解海洋生物知识,哦对了,这里也有定期的讲解,大家可以听一下

还包括早年间渔民们生活用的各种工具,蛮长姿势的

好啦,说一下在四草最重要的活动——坐船!
这里有两条航线,建议都坐!看到的景观不一样,价格也不贵,分别是200台币/人。两个售票处挨在一起,我们为了好分辨,分别称为【游湖】和【緑色隧道】好了,我们买票后正好赶上【游湖】的船启航,【緑色隧道】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因此错过了竹筏的排队,可以由他们安排不用重新排,还挺人性化。但是【緑色隧道】排队安排确实很混乱,也会出现拥挤的情况,但是好在还有队,希望未来可以更好喽。
好,先说第一个,
【游湖】:遊船路线行程较远,来回约70分钟,会绕到盐水溪出海口的四草潟湖,从大众庙的竹筏港一直到安平四草跨海大桥及安平树屋旁的沙洲等地,中途是不下船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都是呆在船上听解说员说故事。不过有点可惜,估计这边游客不多,所以讲解过程中夹杂大量台语听不太懂。先看看这条的线路的景色哈

这是另外一条船,不知道在组织什么活动哦

这里有海岸、沙洲、河口溼地、红树林沼泽等多种不同类型的生態环境,每年都有不少候鸟来此渡冬。

讲解的阿伯还挺有趣,讲的挺好的,除了听不懂的部分~~~

景色真的很美,渔民们在四周捕鱼

讲解员跟他打招呼,他也羞涩的跟我们招手~

远处的白色是游客中心,前面的竹筏应该也是在做养殖的

也有很多游客和渔民在这里垂钓

早上的时间可以看到很多鸟类,据说晚上看夕阳也是不错呢

招潮蟹,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啊

长介样

过了大桥就是台湾海峡喽,过去就算偷渡了,虽然一桥之隔,还是能看出海水的波涛汹涌和内江的平静,就在一线之间,照片没那么清晰,大家现场看看吧!

【緑色隧道】:第二条线是搭着竹筏探索「绿色隧道」─「台湾袖珍版的亚马逊河」的红树林保护区,全程20-30分钟左右,约两百公尺的水道旁,分佈着三种红树林植物(海茄苳、欖李及红海欖)。河道两旁道路滯碍难行,除非搭竹筏是不可能到深入一探究竟,不过也因为这样的限制,这些自然美景才得以不被破坏,真的很美。

传说中的竹筏,这是我们对面的船,每次大家交错而过的时候,都会互相打招呼,感觉非常好,果然民风淳朴呢。

很有特色的植物

真景色来啦,所以其实最好可以坐在船头,这样看的更清楚一点,我们也算幸运,正好赶上第一排,不过记得坐的紧凑一点,让后面的人可以看到哦

太美了

洗出来都可以当明信片了

每个人必须穿救生衣,避免出现事故,旁边有草帽,怕晒的也可以拿哈,因为河道不长,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下船之后他们有传送带可以把衣服运到排队处给下一拨人使用,很方便

游船之后半天已经过去了,我们就没有再往西北去鹿耳门天后宫,直接打车返回了安平区。
洋行,旧指跟外国商人做买卖的商行,现在已经被各种改造了

这是剩下了旧址标记,应该是被改成咖啡屋了吧

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方位,给大家上个地图,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在了安平树屋,所以我们决定先去这里,从树屋到走到古堡,大约5分钟的路程,树屋的边上可以遥望对面的四草游船的区域,后面我会附图

安平树屋,最早兴建于十九世纪末及日治初期,日治时期为办公室与仓库。曾荒废半个世纪任由榕树寄生,因而形成特有“树以墙为干、屋以叶为瓦”的屋树共生奇景。
多株百年老榕树盘根错节随意生长,经过近一甲子造成整个仓库皆为榕树所霸占,树与屋融为一体。
根据专家判定,砌墙古砖部分取自“热兰遮城”红砖,从门楣花岗石、窗框基石及木屋架构判定,推测最早应建于十九世纪末及日治初期,

2004年底开始进行整修并规划与建置了木栈道,可以借由栈道深入树屋内部游览,屋内随处可见老榕树气根自破损的屋顶垂下,中午时分阳光自屋顶流泄而下,有着一种特殊情调。另外,还有楼梯可以上到屋顶观看,俯瞰书屋视角独特。

顺着参观路线来到树屋的入口处,一进入屋内后,就有一片榕树气根从天垂下,光线透过树木穿进建筑物,光与影让建筑物增加了不少韵味

这里的景色和柬埔寨的塔布隆寺还不太一样,没有塔布隆寺壮观,但是又有自己独有的韵味

感受完历史,再抬头看看天空,好舒爽的天气

树屋旁有个观景台,可以瞭望到上午我们游船的景色,远观

全景图

安平倒出可以看到剑狮的标记,剑狮是安平民宅特有的辟邪物,狮咬剑的不同造型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剑锋朝左时是祈福,向右时为镇邪,如果同时咬住双剑则表示镇煞。

这是后来周氏虾卷门口拍的

从树屋穿过老街,就到安平古堡了,不愧是大年初一,人真多,当然大陆同胞也多了起来……

现在安平古堡对面随便吃了一口,炸馄饨,棺材板,虾卷和蛤仔煎,随便那家都还不错的

很多狗狗都陪着主人逛街,并且有自己的专车,哈哈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

荷兰人于公元1624年在安平建造了被称为“热兰遮城”的城堡,也就是现在的安平古堡。
成功收复台湾后,改名为“安平镇”,作为郑氏府第。清朝统治后本城改为军装局。同治十年(公元1873年)英国军舰来犯,船炮命中城内军火库引发爆炸,城墙随之而毁,之后遂成废墟。

日本占领时代,原有的城垣被铲平,改建成今日所见的日式海关宿舍与红砖平台,原荷式城堡的踪影荡然无存。

堡前空地上竖立着一座石碑,上书“安平古堡”4个大字。
城堡脚下,树立郑成功铜像。
在郑成功陈列馆中,陈列着荷兰侵略者占据时所建的热兰遮城的原始模型,以及郑成功的墨宝和有关史迹资料。
古堡上还有瞭望台,是光绪年间在城基上设置的灯塔。

天气实在太好了

登上瞭望台,俯瞰整个古堡。漫步古堡中,可以看到一片红砖砌成的残壁城垒,就是300多年前古城仅存的遗迹。这是据说连同赤崁楼的井~

这是想当年安平古堡的样子

这是目前还残留的部分

台湾城残迹为台湾地区最早的城堡,其城壁构造系以糖水、糯米汁捣合牡蛎壳灰、砂土等迭砖而成,并称“三合土”。
只剩下这一面墙的遗址了

也被树木侵袭了?

古井一口、半圆形棱堡基座及部分残迹。

看完安平古堡我们就老街闲逛了,当然周氏虾卷是我的目的地之一,哈哈哈,真的很好吃啊

路旁偶遇,买了巧克力口味的,也不错

台南也体验一把花莲的美食,说实话,除了个别过于当地口味的吃食,比如肉圆,其他的都是非常好吃的

天渐渐黑了下来,我们去客栈附近也是小有名气的阿鳝师炒鳝鱼吃了晚饭,大家不要问为什么不去夜市,因为每天各种吃各种吃,而且台湾美食的量也不小,实在没有胃了……

虾新鲜的不要不要的,鳝鱼也不错,吃完回客栈收拾行李喽!

Last Day back to Beijing

最后一天回家啦,照例给店主留下一个小小的心意

路上就不多加赘述了,火车换出租前往机场而已,再夸一下国泰的餐吧,真心好吃啊

夕阳的陪伴下,回家喽,台湾,我还会再来哒!

本次游记到此结束,虽然是第四次前往台湾,但是我还会再去,一定!
感谢同行的三位伙伴,我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春节,
感谢晓梅阿姨和花花大人提供了很多比我自己照的好很多的照片,
感谢浏览和收藏游记的朋友,我是真的很喜欢和大家分享,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问我,谢谢!
下次再见!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5 16:10

引用 keira 发表于 2016-02-25 16:10:16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keira:放心吧,大量的图都在后面呢

2016-02-25 16:18

內地機場的吃喝真的很傷本.鐵路也是.而且味道改進空間很大

2016-02-25 16:47

2016-02-25 23:4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5 23:43:32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立即去!

2016-02-26 09:37

三月下旬去小琉球,坐等你攻略的哇

2016-02-26 12:57

引用 娜娜 发表于 2016-02-26 12:57:24 的回复:

三月下旬去小琉球,坐等你攻略的哇

回复娜娜:好的努力两周内写完,有什么需要问的也可以随时给我留言哈!

2016-02-26 13:2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9 09:54

好便宜

2016-03-03 11:02

攻略太详细了,mark

2016-03-03 11:03

超详细的!赞!

2016-03-12 10:42

娜娜,我先收着。

2016-03-12 13:26

请问小琉球的民宿是在哪儿订的呢?

2016-05-18 00:34

引用 Amy蜗牛 发表于 2016-05-18 00:34:37 的回复:

请问小琉球的民宿是在哪儿订的呢?

回复Amy蜗牛:亲,我游记里面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