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桂林,从北向南,龙脊,兴坪,阳朔,黄姚,带着老妈行走山水

• 出发时间/2016-02-07

很早就开始计划着过年的旅行,在这之前每一次新年都是在家度过。2016年想有一个全新的开始,用旅行来锁住过去一年当中的不愉快,行走能让人想的更长远一些,不至于总是一头扎在过去。不知道为什么选择了桂林,但这一次不再是一个人,带上老妈也算是对于她一年里操持家务的一个小小回报。
7号从西安出发,8号去龙脊,9号回桂林,10号去兴坪古镇,11号去阳朔,13号去黄姚古镇,14号回家,一路上我尽量放慢行走的节奏,对于高峰期的春运期间我们身在其中却显得那么若无其事,用老妈的话说我们就是出来给祖国添麻烦的。

原本定了7号下午的6点的飞机,谁知首航提前通知变成了早上7点飞。这样多出来的半天时间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安排,离开的时候西安还是寒冬。

来到桂林之前所有的交通,酒店和门票能订的都已经在网上全部预订,淘宝有一家叫“桂林自然风”的店铺能够订到几乎在桂林阳朔所有的旅游项目,个人觉得还挺靠谱,毕竟订的所有项目也都如约完成,所以也做一个小小的推荐。当然过年期间物价飞涨,相比于平时来桂林游玩大概要多花三分之一的价钱。在桂林我订了火车站附近的一方精品酒店,交通很便利,日后不管是去龙脊梯田还是杨堤码头都是从桂林火车站附近出发(当地人把桂林站又叫桂林南站,分别还有北站和西站)从桂林机场有直接到火车站的机场大巴票价20所以很是方便。

来到酒店办理入住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街上吃碗桂林米粉,由于7号当天是大年除夕所以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我跟老妈在街上晃悠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开门的米粉店。吃的第一碗米粉,个人觉得味道不是很适应,也许是南北口味差异的缘由,但是这并不妨碍我日后尝遍各类米粉。

桂林有两家酒楼是比较有名的,一个是阿甘酒家还有一个是春记烧鹅。让我意外惊喜的是我们订的一方精品酒店的隔壁就有一家阿甘酒家。除夕夜本想去店里吃,谁知整个酒楼都已经订满了,只好打包拎回房间吃。一份汗蒸剑骨鱼,一份阿甘一口香还有个烧豆腐,再加上从西安带的酱牛肉这就是我跟老妈的年夜饭。

8号一大早出发去龙脊梯田,在淘宝预约了来回的大巴去梯田所以会来酒店门口接,如果要坐景区的专线是在香江饭店门口坐车,香江饭店也在火车站附近,从火车站坐上大巴大约要两个小时的车程能够到达大寨金坑梯田的大门口,我们决定在龙脊住上一晚,如果时间充裕这个决定会是相当美妙。

从大寨景区大门到我们住的地方有四十分钟的路程,一路上山当地的风土人情鲜明又热情。这里的人们多数都是小孩和老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老人们靠着一些手工和帮人带路以及背行李而挣一些零花钱。在与当地人的交谈过程中他们觉得旅游给这里带来了新的生机,同时也使得更多的年轻人开始返回山寨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回来经营自己的生活。一路来到了我们预定的客栈云景山庄,到达客栈的时候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打电话给老板说让我们自己先进去入住,大年初一客栈仅此我们一家客人,客栈老板还在山上砍发财树,大年初一这也是当地苗族的一个传统习俗。

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我们就上山去了,这个时节的梯田没有灌水也并不翠绿,看上起显得有些苍凉,但是却丝毫不影响它的壮阔。人类用勤劳的双手与大山对抗,在这土地资源稀缺的山区用智慧开垦出了赖以生存的耕地。

晚上回去点了竹筒饭和青笋炒腊肉,不得不说老板娘的手艺超级棒,分量也十足。一份青笋炒腊肉我跟老妈一顿没吃完,让老板娘给我们留着第二天早上热热再吃,毕竟习大大教导我们浪费可耻,当然第二天早上也必须再要一份竹筒饭过个瘾。

我们住的房间非常棒,早上醒来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日出。七点钟看着窗外整个天空就像是被火燃烧着一样。

9号预定了中午12点半回桂林的大巴车,所以吃过早饭躺在阳台晒晒太阳又跟老板一家人聊了聊天就该下山了。真有点不想离开这个地方,仔细想想,城市,多可怕的地方。

下午回到桂林去了象山公园,桂林站应该属于象山区,所以从我们住的酒店去象山公园没有多远,坐公交车的话也就是4站路,如果走路二十来分钟就能到。

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今天的桂林相比于我们刚到的那天已经热闹的多了,很多店铺都已经开门营业,而游客自然也不在少数。个人觉得象山公园没有什么游玩的,但是到了桂林你就不得不去一趟,而整个漓江都是竹筏攒动,热闹非凡。

象山公园出来去吃了春记烧鹅,中山路店离象山公园很近,同样也是人满为患,大约等了一个小时终于上桌,但也得拼桌。烧鹅确实不错,而对于我这个从来不吃榴莲的人来说榴莲酥却揪住了我的心,为什么会这么好吃............

日月双塔是桂林市区我们要去的最后一个景点,没有坐船游览两江四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们放弃了这个项目,可能是因为太累了吧。离开日月双塔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好好的睡一觉,第二天出发兴坪古镇。

去兴坪古镇选择了从杨堤码头一路漂流到九马画山。现在的漓江漂流全部由政府统一管理,以前的话可以直接从杨堤码头漂流到兴坪码头,而如今却是分段而行也只能漂到九马画山再选择坐景区的电瓶车去兴坪古镇了。早上依旧是预定的大巴车来酒店接送我们去杨堤码头,然后自己去换了票排队等候竹筏漂流。

漓江漂流的竹筏是电动的,一筏四人。整个航行时间从杨堤码头到九马画山大概是四十分钟左右。每天中午都要封航,所以最好赶早去漂第一趟,但是由于过年期间游客太多景区临时取消了今天封航,筏工师傅们也就没有那么着急了。我们的筏工师傅人很热情,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两旁山峰的名称和由来,并且还找了一处停靠在岸让我们上去拍照。

漂流结束后是在九马画山附近的码头上的岸,紧接着凭借漂流时的票可以免费乘坐景区的电瓶车去20块钱背景处,那里距离古镇就已经不远了。

游客真是络绎不绝,从20元背景处徒步去兴坪古镇很近,十来分钟就走到了。我们选择在古镇住上一晚,之前很多人都建议古镇没有必要过夜,但是为了留够充足的时间去爬老寨山我还是决定住一晚再走。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正确了,一是老寨山的山顶真的是景色太棒,二是大年初三兴坪,桂林,往来阳朔的交通几近瘫痪,游客们在局部地区也形成了春运的小高潮。

老寨山不高,但却十分陡峭,没有人开发,全凭石头踩出来的路,四十分钟差不多就能到山顶。

老寨山的山顶能够俯视整个古镇的样貌,坐在山顶的石头上看着江面的流动,望着远处的山峰真的是让人觉得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不胜收。在山顶遇到了一些互拍照片的人,大家热热闹闹聊的也非常开心并留下了一张合影。

晚上在古镇上吃了啤酒鱼和菠萝炒饭,味道非常棒。兴坪古镇不大饭馆也不多,相比于阳朔的繁华这里显得要朴实简陋了许多。日落之后兴坪古镇一下子安静了许多,很多旅游公司或者个人都把古镇作为一个中转站。没有了熙熙攘攘的行人,没有了肆意停靠的汽车,也没有了导游声嘶力竭的呐喊。

11号一大早起来去逛逛了还并不人多的兴坪古镇,路边的猪肉石让我觉得很新奇,自己也带走了一块。如果没有游客这里的人们生活的也十分惬意,其实很多当地的老人们并不喜欢打破这份宁静,每日外来的游客已经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

兴坪往来阳朔的交通很方便,在兴坪汽车站就有车去阳朔,不堵车的话四十分钟就能到达阳朔汽车南站。在兴坪汽车站这样的中巴每十分钟就发车一辆,票价七元过年涨了一块钱,不要听旅游大巴的司机忽悠他们的车一个人二十元。
11号的中午到达阳朔,相比于前几日走过的地方这里确实热闹非凡,我们订了徐悲鸿故居附近的一家客栈距离西街很近,在漓江旁边晚上睡觉很安静。过年期间阳朔的房价涨了三倍却依然阻止不了人们消费的热情。下午预定了去银子岩,同样也有旅游大巴接送。在阳朔阳朔公园的大门口(阳朔老汽车站)就是出发去所有景点的集结地,你在这里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银子岩比我想象的大得多,因为不通风所以在洞里是越走越热,带小孩和老人的朋友尤其要注意,很多小朋友都出现了轻微缺氧的状况,而老人也会稍微出现体力不支的状况。到了最后我已经没有了观赏的雅致,只是希望早点出去透透气,来到洞口的那一刻真是让人感觉终于出来了。

从银子岩回到西街已经是晚上了。夜晚的西街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人多。干什么的都有,重点是满大街的大师傅啤酒鱼,价格贵,味道真的没有我在兴坪古镇的小馆里吃的香。

12号一早我们订了遇龙河漂流。遇龙河漂流是到阳朔的经典项目,同样也是在阳朔公园门口集结有人接送我们去码头漂流。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插曲,过年期间遇龙河的筏工师傅们集体罢工了,原本多条航段的漂流如今只有水厄底到工农桥这一个航段能够游玩。过年前当地政府想要统一收购管理遇龙河旅游项目,但是与当地的筏工师傅们并没有在利益分配上达成一致所以导致过年期间的大罢工,再此也不便做过多的评价,毕竟人活着就要吃饭,想吃饱饭就得挣钱。

遇龙河的景色非常优美,河水清澈见底,坐在筏工师傅手动漂流的竹筏上真的是让人感觉的到来了人间仙境。不过看了老妈给我拍的照片之后我还是决定把这份惬意埋在心底独自享受。。。。。。。。

西街时时刻刻都热闹非凡,这里从不缺少热情的人们和神秘的邂逅。从遇龙河漂流回来原本想要出去骑行,但是看到一路上的车水马龙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汽车总是不停地按着喇叭,十里画廊嫣然已经变成了停车场,下午倒头睡了一觉,晚上订了刘三姐的演出。

印象刘三姐演出的地方其实距离西街并不远,如果早些出发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沿途的风景五十分钟也就走到了。我们订了晚上的第一场7点20开演的票。整个演出非常宏大,对于没有看过刘三姐电影的人和不了解刘三姐故事的人最好提前做做功课,毕竟整个演出是有故事的而并非只是看个场面。对于老妈来说看完演出的过程中她就能知道这里面演的是什么,她们那一辈人对于刘三姐并不陌生。

13号我们准备出发去黄姚古镇,一大早起来在漓江边看了一次日出。太阳升起的很快,照耀着整个江面都非常漂亮,自己自娱自乐在江边玩起了太阳,而这也是我们在阳朔逗留的最后时光。

对于从阳朔去黄姚的交通非常不便利。据说每天会有一班车从桂林出发途经阳朔去往黄姚,想要坐这辆车的只能提前预定,但还要看看在桂林始发的时候还有没有座位了。而不出我所料,在这大年期间我们想要坐这班车去黄姚完全是痴人说梦。这样我们就只能在阳朔汽车南站坐早上最早一班十点半的车去贺州,到达贺州的汽车总站之后在马路对面等候从贺州去黄姚的汽车而从阳朔到达黄姚古镇整个行程需要五个小时,这也是一路上最为艰苦的一段路程。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在13号的下午到达黄姚古镇。我们入住了古镇外的金兰居宾馆,据说这家宾馆是俯视整个黄姚古镇的最佳位置,但是住宿的条件很一般,最后一晚我跟老妈也就将就将就了。下午在古镇外吃了晚饭,一个蒸排骨和一个青笋炒肉,个人觉得贺州的饭菜要比桂林地区的饭菜味道更重。贺州已经近广州了,很多广州自驾游的游客都把黄姚古镇作为首选。

古镇中的一家摊位,姐姐带着妹妹在卖辣椒酱,看见我过来就要卖辣椒酱给我,然后说着说着就开始给我讲他们在幼儿园的故事,小孩子真是天真的可爱。

整个黄姚古镇的夜晚都是被红色的灯笼所装饰,这里的幽静与西街的繁华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与一家店主交谈,他们的店铺房租一个月才300块钱,真是让人不敢想象。但是这样的朴实的价格很快就不会再有了,政府已经规划250个亿准备发展黄姚旅游,很多人都到了这样的商机,不出几年这里又会变成如西街一样商业化的旅游景点。

晚上进去古镇,古镇的门票是一百块钱一张。虽然古镇有很多的入口但是每个入口都有人在把守如今已经很难逃票了。金兰居的老板让我和老妈从他们家的后门进入了古镇两个人一共收取了我们八十块钱,由于古镇的门票不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所以很多当地人收集游客用过的门票再转卖出去。对于古镇的收费我个人并不是很理解,当地的民众也不是很理解,古镇是正儿八经的居住场所,也就是说是很多当地人的家,古镇里的很多老人都特别反感游客,而政府强行圈地收取门票这样的行为真的很值得商榷。晚上回来的后又去金兰居的楼顶拍了一张黄姚古镇的万家灯火。

14号天气一反前几天的常态气温急速下降,早上被老板再次从后门带入古镇吃了一份肠粉后开始了最后行程。

我也不知道老妈是在表达什么..........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陌路的人如此接近却又相隔甚远。再见,路人甲!

下午两点搭乘黄姚古镇贺州高铁站的专线车,一路从贺州乘火车到桂林北转车回西安就此结束了此次桂林之旅。

引用 👆梦剧场[足球]童👇 的图片:

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美

2016-02-25 15:5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5 16:26

引用 👆梦剧场[足球]童👇 的图片:

2016-02-25 17:53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3:34

楼主 那里的少数民族都是瑶族的 不是苗族

2016-02-26 09:53

你去的时候,梯田放水了吗?

2016-02-29 11:4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21:55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02-29 11:45:39 的回复:

你去的时候,梯田放水了吗?

回复咸鱼:没呢,放水大概在五六月了

2016-03-13 10:10

引用 lydialovepp 发表于 2016-02-29 21:55: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