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5-23
  • 人均费用/20000RMB

如何联系我?

蕾蕾在马蜂窝已有5年了,德国,澳洲房车等多篇游记被评选为蜂首,同样热爱生活,喜欢旅游的小伙伴们,咨询线路美衣的小伙伴们,欢迎添加我的微信:15000448304

说起保加利亚之行,不得不先说说我的芳香学习。2年前我开始全心全意地投入手工皂的学习中,并决定把它做为我的终身事业,然而在制作手工皂的同时,经常会接触到植物油和精油,每当我看着精油一点点滴出,感觉植物的生命时间的凝结伸展在我的空间里,就好象一幅幅画卷被展开,时间停止了,那就是人们所说的“心流”吧,每一次摆弄精油以后那美好的心思可以荡漾许久。我开始看越来越多的芳香疗法的书籍,然而在国内好的芳香疗法的培训机构大都在北京。也许真的是我和芳香有缘分,一个巧合,让我踏上了芳香之旅。

本来我上的芳香课程取消了,而保加利亚的芳香之旅也已经报满了,就当我想安排另外的行程,有位团员因签证的问题无法前往,把名额转让给我。

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激动了好久不能眠,同学们早早就订好了上海俄罗斯然后转保加利亚的航班,而我一个人选择了从上海飞到多哈再转保加利亚,第一次一个人出国,很憧憬却又有点小害怕.

行程安排

由于这次是学校组织学习,所以交通是大巴.没办法提供自由行的交通线路.但是保加利亚的景点走了大部分:索非亚机场-卡赞勒克-希普卡-科普里夫什迪卡(博物馆小镇)-内塞巴尔-sunny beach金沙索非亚

邻座是一位身材肥胖,长相怪异的中年黑人男子,偷偷地用眼角的余光打量了他,所有坏人的特征都长在他的脸上.我靠窗坐着,半夜他已熟睡打呼,不敢叫醒他去上洗手间,我口渴到喉咙刺痛都没喝过一口水,漫长的9个小时,就像是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终于降落在了多哈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冲去洗手间.

眼前出现了奇奇怪怪的符号文字和白衣男子黑衣女人,告诉我已经身在阿拉伯,卡塔尔航空早已成为欧洲中转的重要枢纽,当然我也不例外,稍作停留,下一站“索非亚”。

卡塔尔飞往索非亚历时5个小时,这一路需要经过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这些多事非的国家.当时放弃俄罗斯航班就是害怕经过乌克兰,看来不管走哪条路线,只要坐上飞机的那一刻,生命就和自己无关了.说来也奇怪,这是我坐飞机以来,头一次倒头就睡着.也许是因为整个航程都是白天的原因,飞机没有丝豪的颠簸就像在停机坪上,也许是因为前9个小时没有合过眼,太累的缘故,飞机上没有中文影片可以解闷,我居然睡得如婴儿般,就连餐点都错过了.

走出机舱,毫无悬念的蓝天白天.出关的人并不多,拿好行李后只剩我一个人了.听说保加利亚海关很歧视中国人,经常会找茬关进小黑屋里审问.此时出关只开放了一个窗口,工作人员铁板着脸,一脸严肃.害怕她看我一个人故意刁难我,递交了所有的行程单,护照证件后,她问我任何问题,我都假装不知道,傻傻地看着她,然后摇摇头.连问了3个问题都没有得到任何答案以后,无奈的把证件都还给了我,将我放行了.

走出机场同学们都已经在等我了,因为她们的航班比我早到1个小时.虽然大家从来没有见过面,却像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一点没有陌生感.由于我临出发前在机场租了一台随身的wifi,不仅速度快而且同时可以上10个人,wifi的到来就像是沙漠里的甘露,我的身边永远都不缺少美女们的相伴.

一上车,找到了自己的座位,老师给我们每人几朵"welcome rose",浓浓地大马士革玫瑰香气弥漫着整节车厢,瞬间把所有人的心点亮了。

我来了,保加利亚,我来了,玫瑰花。

保加利亚玫瑰芳香之旅-玫瑰园

一早5点多醒来,心情特别宁静,走进田间,扑面而来的玫瑰花香,深吸呼,开始疗愈自己。我们整整一周时间,生活在玫瑰谷(卡赞勒克),每天与玫瑰花亲密接触,感谢这片神奇的土地,给了我无穷的力量。站在这里,不会担心未来变成什么样子,因为就算低谷也觉得很幸福;不会担心未来能否荣华富贵,因为就算一无所有,还有太阳和大地无私的孕育万物;不用担心什么时候功成名就,因为始终坚持就可以利益众生。

衷心感谢老师们无私的付出与关爱,每年的5月是玫瑰季,所有的蒸馏厂商们的忙碌程度可想而知,到保加利亚亲自采收玫瑰是芳香爱好者的梦想,此次活动芳香协会以及马利亚老师用尽能用的所有资源和人脉关系,才成就了我们的“玫瑰芳香之旅”。

保加利亚仅仅只有11万平方公里,却拥有70%的山地和丘陵,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和连绵不断地山脉。提起保加利亚大家都很陌生,但是提到玫瑰花,没有人不知道最好的玫瑰花来自于保加利亚的玫瑰谷。天气,土壤,蒸馏技术独特,创造出高品质的玫瑰精油。

每年玫瑰季节会有2000名左右的吉普赛人来帮助采收玫瑰,今天我们就是来代替他们工作的。由于玫瑰的采收必须要在11点前完成,因为温度升高后,精油的提取量就会减少,所以每天7点就要开始工作了。

穿起长裤,拿起大袋子的一边卷进裤腰,戴上帽子,要动手了。

我一直害怕虫子,不喜欢泥泞,脏乱,臭味,然而另一片田野里的吉普赛人虽然拿着微簿的薪酬还歌唱欢笑,是玫瑰花给了他们生机还是他们给了花田生机?我被他们深深地感染了,在老师的教导和带领下,克服了从小见到蜜蜂就跑的恐惧,顶着烈日,收获了满满一大袋属于自己的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花。

同学们个个好似采花大盗,2个小时我们换回了41公斤的玫瑰花。

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回到了农庄,终于见到了庄主大人,他的肚子告诉了我们他有多富有,intermed庄园已经有120年的悠久历史,是全球第一家“生物律动”玫瑰园,并拥有400公顷的超大规模,为了让田地利用最大化,还种植了香蜂草,真正薰衣草,马郁兰等20多种芳香植物,自己建立了实验分析室,全球150家供应商,全世界30%的玫瑰精油来自这里。

吉普赛人将玫瑰倒入蒸馏机里

农庄依然延续着一千多年的古老蒸馏法,我们从田间采摘回来的玫瑰花瓣被倒入巨大的容器里加热,产生蒸汽,经紫铜材质的管子冷却,产生的初步蒸馏物回送到最初的加热容器中二次蒸馏,如此循环,最后的冷却物分为三层,第一层为油,第二层为精,最底层则为水。

这般制作出来的纯露,精油既可以美容护肤也可以食用。

这台是最古老的精油蒸馏机

玫瑰花被蒸馏后,纯露一点一滴慢慢地流出来了,同学们不约而同拍手,欢呼,这是大自然的恩赐,好好珍惜。忍不住偷偷尝了一滴,虽然还未被醇化,但是口感已经远远胜于以前用过的所有玫瑰纯露。

成品的纯露就是这样装箱,1吨起售。

庄主说,所有的玫瑰精油最后都是由这个桶里出来,每天只有他才能接触到玫瑰精油。戴安娜王妃在出行前会将玫瑰精油滴几滴在裙角,奥黛丽*赫本也独爱玫瑰精油。玫瑰精油让女人们难以抗拒,千百年来成为了万千女人的挚爱,也是他的生命。

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药草园

学习芳疗最好的方法就是走进大自然里观察植物,去闻,去接触.药草博士mini带领我们来到了百草园,一场生动的天地大讲堂开始了。

烈日下勤奋学习的好老师和好学生,为自已和大家点个“赞”。

走进大自然,我的热情被熊熊燃起,内心充满了对新鲜事情的渴望与好学,平时只有在书本上见到的花朵,今天终于一一对应上了,看到它们格外的亲切。

最可爱圆圆的是德国洋甘菊

提起洋甘菊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它缓解病人的发炎和疼痛症状,抗过敏特别有效。洋甘菊的精油呈现蓝色,格外的漂亮。老师教我们如何区分德甘,罗甘,野甘的长相和属性,让我本要宕机的脑子又转了起来,用书本的知识根本无法判定,走进大自然就会有答案。

平时经常路边看到的是野洋甘菊

罗甘是没有花心的,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开花,那就先让我在洋甘菊田里臭美一下

骄阳下的西洋蓍草还没有开花,只有在开花以后萃取精油才是最好的,慢慢长大吧!

酚类的野马郁兰别看它花叶细小,可是抗菌作用却非常的强大,摘下一片叶子,吃在嘴里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圆叶当归可是跟当归一点关系都没有,补益肝肾的作用好的没话说,但是纯露口服估计没几个人能够咽得下去;伞形科的圆叶当归有着粗壮的茎秆,散发出浓浓的药草气息,如果不仔细看它的茎秆,很容易和芹菜混淆的,芳香植物的千姿百态就是这么奇妙。

保加利亚特有的柠檬百里香,样子还真是萌的不得了,醛类让情绪冒泡泡的能力也是一流的,百里香的品种繁多,它的化学类属也随着生长地域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发生着变化,常见品种的百里香叶子小而厚,长得紧密扎实,这里的柠檬醛百里香真是让大家眼前一亮,它看似柔软纤弱的叶子,有那么一点呆萌,却又透着百里香特有的坚强。

这是真正薰衣草幼稚园,要再过2-3个月才会变成明烈的紫色,现在可是一群有智慧的小朋友。

MINI博士带我们来到了它的研究室,一间间简陋的矮房子紧紧连着百草园,陪她渡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老公大学的专业是微生物的,刚开始在中科院工作的内容就是每天记录实验的数据,看它们的变化。无聊,寂寞,最终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和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扪心自问,自己做不到,不由从心里敬畏这些为人类无私奉献的科学家们,为我们创造出更好的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生物律动”这个概念,过程比一般的有机栽种更进一步,耕种的每个层面,包括从发芽,栽种到除草,堆肥,使用覆盖布以及採收,都需要顺着地球与各行星甚至植物本身的天然周期规律进行。

牛粪

牛胃

水晶石

母牛角

有机堆肥

这些奇奇怪怪野生或者有机的原料,用来配合月亮,四季,降雨以及动物人类的迁徙的循环,就如同尼罗河水退潮后,所留下的覆盖地表面几寸高的肥沃泥土,帮助滋润农作物。所以“生物律动”也包括了人类的生息规律。

保加利亚的玫瑰珍贵之处在于它是”生物律动“的玫瑰,不但很费工,流程繁复,被誉为全世界最好的玫瑰花名副其实。

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好吃好喝!

每天的晚餐在卡赞勒克当地最好的餐厅,其实在玫瑰谷可以享受的生活资源相当的匮乏,但是为了我们能把每天因为劳动,学习消耗的能量补回来,老师特意为我们安排的。

餐厅的名字是保加利亚的文字,我看不懂,它就是座落在半山腰,当地人的婚宴和聚会经常在这里举行。

走进院子,满眼尽绿,就连墙上也爬满了绿色的植物,餐厅每处小细节全部用玫瑰花点缀,中间有一大块空地,我想应该是用来跳舞狂欢的吧。

身穿着保加利亚传统服饰头顶玫瑰花的美丽姑娘,为我们送上自制的面包,亲切的笑容和周到的服务,仿佛回到了家中,轻松自在。在这里顺便说一下:保加利亚人将面包视为神圣的食品。婴儿降生,男婚、女嫁,过生日,亲朋好友和邻居都要送面包,表示祝贺。就连祭奠亡灵也要献面包,寄托哀思。所以在保加利亚一种错误是不能原谅的,那就是对面包的浪费。

保加利亚的餐具都是粗陶烧制的坛坛罐罐,十分具有当地特色,外面的图案也同样非常朴拙,每次都感觉像是农家院里的餐具,桌布是手工编织,配上精美的花纸巾,一眼看过去,餐具,木屋,美食十分搭调。

杯子是用来喝酒的,有别于法意的料理,保加利亚的美食一定要搭配当地的酒,每天的晚餐很简单,酒,色拉,主食,和甜品,好吃好喝无须多言,完美的搭配优质的橄榄油,值得拍手称赞。

胃口异常的好,消耗的能量迅速补回来了,每晚用餐非常愉快,跟老师同学聊得很开心。白天我们沉静在花海中,夜晚我们又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老师同学们毫无保留的把知识分享给大家,我一分一秒都不敢休息,绝对三好学生一枚。

如果放学的早,我们会去卡赞勒克的市中心闲逛,过几天就要举行玫瑰节,所有的建筑街道将全部被披上玫瑰花,一年一度的”玫瑰皇后“也将在此时选出,场面盛大可想而知。

这里的房屋简简单单,但是街道上被打扫的干干净净,让一向蹦蹦跳跳的我突然就安静下来,带着微笑与平和感受这里的点点滴滴。广场上翩翩起舞的美丽姑娘突然拉起我的手,带入旋转着的快乐之中。无意间掉落的钱币,被天真无邪的孩子捡到并还回我手中。玫瑰谷的人并不算富裕,但简朴自然的日子却过得很开心,生活的质量跟财富并不是对等的,有一颗热爱生活,感恩生活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博物馆小镇

蓝天,白云是卡赞勒克的基本配置,每天在鸟鸣声中醒来,真的好想拥抱这座美好的城市。

学校不仅为我们定制了丰富的课程,还精挑细选了景点。一天学习,一天游玩,劳逸结合。由于全程乘坐大巴,所以保加利亚交通功略为零。

吃过早餐,我们沿着巴尔干山脉来了景色优美的希普卡山口。远远就能看到山中那座金灿灿的教堂掩映在群山之中。

这座东正教的教堂从1885-1902年总共花了17年的时间才建成,全部由俄罗斯人出资,它独特的红白相并与金色的顶部遥相呼应,走进教堂内部,正方型的空间有3座祭坛。它不是我见过最雄伟教堂,却在我记忆中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耶稣诞生的教堂#

离开教堂,我们沿着巴尔干山脉继续前行,来卡赞勒克有些日子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河水。司机把车停在了广场上,"科普里夫什迪察"到了。

空气清新,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哗,只有孩子们嬉戏打闹的声音,他们互相追逐,奋力爬上梯子又大胆的跳下来,然后再爬上去,快乐停留在每个孩子的脸上。广场上古色古相的保加利亚餐厅飘出了浓浓的咖啡香味,我不愿意移步,停下来喝一杯,这才是生活本该有的面目。

科普里夫什迪察(koprivshtica)是坐落于保加利亚中西部巴尔干山腹地的城镇,在海拔1000米的溪谷里,四面环山,多波尔查河沿山而下穿过市区。旧城建于14世纪,土耳其统治时期这里曾是重要的商业中心,而后渐渐衰落。

由于科普里夫什迪察保加利亚复兴时期的首都,这里拥有将近400座重新整修过的19世纪文艺复兴式建筑,所以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博物馆小镇”。

买一张通票5列弗可以参观六所19世纪的住宅博物馆(house museums),全部有英文提示,六所博物馆分别为: Benkovski House、Debelyanov House 、Kableshkov House、Karavelov House、Lyutov House及Oskelov House。

树脂,百里香和野草莓的香气弥漫着整座小镇,沿着鹅卵石走进古老的城镇,与19世纪的老房子,老灵魂交流,我们在语言完全不通的情景下,竟然有种似曾相识的归来感。

每幢古老的木屋现在都有人居住,修整完好的院子,彩色墙面,大屋檐,石头墙和木制大门,做工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这所蓝色的房子名叫kableshkov,它是在1851年诞生的,特点是二楼对称设计,宽敞的釉面大厅,造型优美。

我最喜欢的是Lyutova这幢房子,它建于1854年,丰富的墙壁和漂亮的木雕天花板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内部的装修足以显示主人尊贵的身份和地位,我们惊喜的发现,在所有参观过的屋子里全部放置一台古老的香薰机,保加利亚人很早就将纯露和精油运用于日常的生活中。

主人一直陪伴我们参观,讲解故事,甚至还拿出了家传的羊毛手工大衣,手工打造的铁制刀具等等,起初还担心我们的到来会影响他们休息,一切都是顾虑,他很高兴为我们分享家族的幸福和骄傲.

走出木屋,镇上的石头墙,古老的文字,簇叶丛生的常春藤和野生天竺葵,开满鲜花的花园篱笆、横跨在河上的石拱桥都独具特色,这座"博物馆小镇"有太多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可以讲整整一个世纪。

可惜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流逝,傍晚我们要回卡赞勒克了,古老的村子,美丽的景色,热情的村民,可爱的孩子们,都让我们留恋不舍,但是旅行就是这样,把最美好的留在心里,若干年以后,还可以拿出来回味,分享,感动.

保加利亚芳香之旅-玫瑰DIY手作

游学仅仅三天,我们当过了“花农“,了解了精油生产的过程,品尝了保加利亚的美食,去过教堂,参观古老的建筑,学习一天比一天丰富多彩,同学之间已无国界,来自德国的,宝岛的,还有我们大陆的,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今天的主角就是DIY芳香手作课:1.香香甜甜又滋阴美颜的玫瑰果冻 2.粉色花瓣制成的玫瑰小零嘴 3. 大马士革玫瑰面霜

老师一声令下,拆玫瑰花瓣的,打蛋清的,刷糖的,挤柠檬的,自由组合,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尽心尽责,而我的任务就是给大家拍照。

做出来的花瓣是半成品,要2天后才能食用,猜猜是什么味道?居然是松脆的,入口即化,清香微甜,配上一杯花茶,自制下午茶就这么轻松搞定了。

如此贤惠是不是应该多给点家用啊!

自制玫瑰酱的重点居然是:柠檬汁。

拆花瓣

倒入水中搅拌

最近朋友圈经常被各种玫瑰果酱刷屏,一直以为玫瑰果酱本色就是红色的,其实真正的玫瑰酱出来后是灰灰的,完全提不起一点食欲。然而,只要将挤好的柠檬汁倒进去搅拌后,奇迹就发生了,汁水立刻由灰色变成了鲜红色,再加入吉利丁,纯天然的果冻就完成了。因此用“神来之笔”一个词来形容此刻发生的事情最贴切不过了,大自然就是这样的神奇,就如同每次榨梨汁,颜色总是褐色,梨会在空气中被氧化,但是只要里面加一点百里香的叶子,榨出来的汁水就是很清亮的淡黄色。等到今年的玫瑰季,我把做玫瑰果冻开个帖子分享给大家。

最后,用自己采收,蒸馏的玫瑰纯露做了玫瑰面霜,确切的说应该是玫瑰香膏,没有添加任何的调香的精油,仅仅玫瑰纯露的香气就足以弥漫整个庄园。把芳香真正的运用到生活中,才是学习的主要目的,今天,透过这样的一个亦学亦玩的方式,更加拉近了我与芳香植物的关系,改善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远离化学污染。一天的行程下来,给予我满满的能量与欣喜,感恩intermed农庄给我们这段美好而又难忘的乡村田园时光。

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nessbar  l黑海

对于旅游,我一直喜欢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虽然定制线路做功略是一件极度繁琐的事情,可是我却乐在其中。即使别人做好的行程,我也要仔细审核,时不时的加些自己的建议。曾经为了一次完美的行程,为了一个想要去的地方,不考虑交通的不便,不惜金钱的加倍付出,拖着行李,跋山涉水筋疲力尽的到达后,才发现,原来不过如此.可是我却很难放下心中的这份执念.然而,这次的保国之行因为工作的忙碌,连行程都没有看一眼,直接付了款。放下,才发现快乐变得如此简单.每一天是新鲜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惊喜,真正体会到了随遇而安的喜悦感.

请原谅我对地理历史知识的肤浅,一直以来我以为保加利亚只有山谷,平原,农舍,玫瑰花和酸奶.清晨我们一路绿树繁花,穿过了这座18世纪的风车后,大巴停在了海天一色的礁石边,一下车就闻到到了空气中淡淡的海藻味道,五颜交色的渔船,灯塔,空中的海鸟,告诉我这里是一座海港城市.

原来这里就是保加利亚最著名的历史古城内塞巴尔(nesebar)和黑海著名的度假胜地.

时光悠悠,所有的故事与曾经的辉煌如今已经成为了历史,只有河畔的这座城堡,满布沧桑,兀自巍巍。

沿着唯一的一条宽仅15-23米的通道,穿过围墙中的古门,意识不自觉地开始穿越3000多年前,这里最初是色雷斯人的聚落,建城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 1934年以前,曾沿用其色雷斯名而称之为“梅森布里亚”,色雷人从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6世纪居住于梅森布里亚,这里是黑海上最古老的人类定居点。梅森布利亚在公元前510年左右成为希腊的殖民地,是当时本都-尤辛努斯地区,即现在的黑海地区殖民地中最古老的一个。公元72年,梅森布利亚被罗马帝国的势力征服。公元395,随着罗马帝国的分裂,这里成为拜占庭帝国的重要据点。拜占廷统治时期,曾为富饶的商业城市。保加利亚的第一个王国在公元812年到927年处于国家全盛时期。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这座城市交替处于希腊保加利亚的统治之下。梅森布利亚即后来的密斯维在公元1453年成为奥斯曼帝国的附庸,也正在那一年君士坦丁堡被攻陷。之后,这里一直到1878年都处于土耳其的统治之下。

这里留存的10多座教堂几乎代表了基督教文明的每一个时期,从建于公元五世纪的最古老教堂直到上世纪末的教堂,每代都有杰出建筑,其中大部分建于13、14世纪,以圣约翰.阿利特格托斯教堂最为精致,保存也较好,施洗者圣约翰教堂也很吸引人,这些教堂的建筑工艺富有独创性。

所有的古迹并没有被圈起来,孩子们在这里嬉戏打闹,竟然成为了他们的乐园.

小块的凝灰岩和数排砖头交错重叠,构成不同寻常的装饰图案,忍不住伸出手去触摸,去感受,这时我才深深理解了若干世纪前的色雷斯人为何选对这样一个非凡的地方,

岛上除了13.14世纪的古迹外,还有19世纪初建造的“木造房”,装饰是彩色的石头和陶瓷,是保加利亚文艺复兴时期代表建筑风格。不过现在都改为观光纪念品小店和特色的餐厅,在这里完全感受不到商业气息,游客已和内塞巴尔融为一体,成为岛上的一员。

在玫瑰谷的这段时间里,除了猪肉就是鸡肉,看到海鲜时,我几乎高兴地快要哭出来了。海鲜饭,海鲜汤,海洋拼盘,把这一周失去的海鲜统统地补回来。

站在古城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大海的影子,这时,脑海中涌现出了"双廊"的画面,只是从喧闹变成了静谧。我找不到更有魅力的词语来形容这座海边的古老小城,浪漫至极的观景阳台,遮阳伞,白色的浴缸,摇曳的秋千,舒服的沙发,简约的海边吧台都出现在这里。

保加利亚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就一直人口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普遍低生育率,另一方面加入欧盟以后,保加利亚人前往西欧打工的门槛一下子降低不少,人口流失多是青壮年。这里本来人并不多,我们又是黄皮肤,物以稀为贵,每个见到我的人都会问:“where are you from?",看我背着相机,主动摆POSE给我拍照片,美丽的风景,善良的人们,怎能让人不爱上这里。

沿着台阶往海边走去,常常可以看到忘情拥吻的情人,环境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 ,nesebar 是美好的。

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黑海

没有人不爱大海吧,阳光,沙滩,太阳伞。。。似乎每个海滩带给人们的都是同样的欢乐,也因此,我始终对那片长达8公里的海滩念念不忘。

可是老师,同学,司机都在古城里喝咖啡,当我走到十字路口,看见一辆辆黄色的出租车正在等候乘客们的光临,我壮起胆子,找了一位面相和善的司机,谈好价格,居然真的出发了。

经过了这座18世纪的风车,再次从3000多前年回到了时尚的21世纪,仅仅只有200米的路程,碎石陶瓷变成了金光闪耀的五星级酒店,木造屋变成了酒吧夜店,这种奇妙的感觉,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它的魅力所在。

保加利亚的东部滨临黑海,sunny beach就是保加利亚黑海边的这片沙滩名字,整整有8公里长,一眼望不到头。

回来我查了网上的资料,这片海滩的几乎没有任何介绍,但是它的繁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我只能把司机的口述简单的翻译出来:sunny海滩是东欧人的渡假胜地,因为距离近,物价便宜,俄罗斯人成为这里的常客。海滩整整8公里全部是4.5星的酒店,内外装修极度豪华,大部分的酒店是由俄罗斯人出资建造的,所有设施豪华标准,商场,银行一应俱全。但是最近几年,保加利亚俄罗斯的关系日渐紧张,这里也被俄罗斯人慢慢丢弃了,昔日的繁荣不复存在了。

回来查了booking上面酒店的资料,大概就是国内3星的价格,如果离海滩10分钟步行的酒店,只有100元人民币。

车子停在了繁华的商业街,从很远就可以看到sex shop,对面是go go girls真人性爱表演场,走几步就会遇到一家赌场。每当夜晚降临,这里灯红酒绿,就和泰国巴东如出一辙。

沿着商来街走到底就是真正的海滩了,这片海域几乎没有涨潮和退潮,海岸线固定不变,所以沙滩永远都是干干的,躺在这样的沙滩上,一整天都不想挪地方。

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想拍一张沙滩的全景,司机从后山绕上去,带我来到了观景平台。

8公里的沙滩远远望去就是一个半圆型,黑海通过土耳其海峡与地中海相连接,地形和其他海区不同,它几乎成了一个孤立的海盆。上层水温较高,且堆积着大量的淡水。而
200米 以下的海水层里,却是温度低,盐度大,上下层之间形成了一个屏障,叫做密度跃层,它使得上下层海水不能发生交换,处于跟外界隔绝的下层海水,氧气奇缺,加上硫细菌的作用,高浓度的硫化氢气体把海底淤泥染成了黑色。

看完全景,司机按时把我带回了停车场。从SUNNY海滩回来后,眼前的一切萧条景象让我想到中国的乡村和小镇,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各国的城市化都在进行,尤其在欧洲,欧盟内人口自由流动的协定,最终结果会将大量人口集中在发达国家的发达城市,而东欧则会继续衰败下去,直到有一天,和nesebar一样,曾经的辉煌终将变成历史。

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再见了!

为自己亲手采收玫瑰花而骄傲

老师顶着烈日为大家上课

耐心讲解“生物律动”原理

快乐的吉普赛人

走在同一路上的战友

玫瑰精油博物馆

我们的保加利亚语翻译

每天在林间呼吸新鲜的空气,疗愈自己

快乐的我们

大城市的生活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便利,但是大自然的魅力永远是人类自己的力量无法企及,在十天的学习中,每天与植物作朋友,心情总是轻松愉悦的。当老师站在田间为我们授课的时候,她眼角边都弥漫着笑意,我想:丰盛的人生真是会在你所在的任何空间都产生快乐的磁场。我很庆幸,当下我已经走上了芳疗之路,来到这个课堂,与芳疗不断地邂逅-遇见最美的自己。

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索非亚

索非亚是我保加利亚之行的最后一站,前十的游学后不仅收获了全世界最好的玫瑰精油,还领略了巴尔干山脉和黑海的瑰丽风光,再次回来索非亚,颠覆了我对保加利亚的定义“乡下,农村”。就像澳洲的悉尼德国慕尼黑日本东京中国上海,城市永远少不了来来往往的车子,川流如息的人潮和琳琅满目的商品。

索非亚给我的印象就如它的名字一样:“聪明,智慧。”这一切美好的根源来自于我们的导游-杨贵妃。来索非亚主要是观光,所以换了一位新的导游来接待我们.她长得一头黑发,一双黑眼睛,脸颊两边高原红,见面就给了我们每人一个大大的热情的拥抱,然后告诉我们:“因为下周是玫瑰节,所有的中文导游都满单了,这两天就由我来陪伴你们。”真的,真的,她讲的是中文,我们全都目瞪口呆,而且还是一口流利的中文。

保加利亚当地的人是说保加利亚语,所以我们的芳香教学配备了2位翻译,先由第一位翻译从保加利亚语转换成德语,再由另一位用德语翻译成中文,芳香疗法中有很多专业术语,所以就算是很简单的概念,听完都变复杂了,一个字“累”。

她给自己娶的中文名叫“杨贵妃", 灵感来自于她的身材。杨贵妃并不是专业的导游,她是索非亚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博士,现担任索非亚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她爱中国,她爱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远在20年前,中国还处在贫穷落后的阶段,不顾身边所有人的反对全身心的投入中文的学习之中,每年索非亚大学中文系毕业生仅仅只有2个名额,她就是其中的一员。别看杨贵妃对我们和蔼可亲,但她是位严厉的教授,学生不仅要学习中文,就连琴,棋,书,画也都是必修的课程,我们默默地低下了头。

杨贵妃告诉我们:全世界都知道保加利亚穷,但是保加利亚的穷和非洲的穷完全是两个概念。索非亚的街头像极了80年代的上海,没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街道两边是水泥的公寓房,十字路口还悬空着记忆中见过的交通岗亭,社会主义气氛浓郁的巨大雕像和纪念碑,年份久远的有轨电车,还有小时候我经常去打酱油,只开一个可以交换商品窗口的小卖部。

但是这些落后的设施丝毫不影响保加利亚人的快乐,暖暖地午后,所有的咖啡馆都高朋满座,行路人脚步轻盈,索非亚四季气温相差不大,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市区所有街巷、广场、公园、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等,都掩映在一片葱绿丛中,一排排菩提树、阿拉伯橡胶树、法国梧桐树、加拿大白杨树等,整齐地排列在条条马路两旁,是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

索非亚城市不大,一天就可以走遍,从索非亚广场沿宽广的、用陶瓷砖铺成的俄罗斯林荫大道前行到鹰桥,在这不到一公里的路上,就有4座美丽的花园。街道上有许多花店、花摊,市民们普遍喜欢种花和赠花,最受欢迎的是经久不谢的石竹花、郁金香和红玫瑰。

索非亚街头经常可以见到中国餐厅,虽然我们两国的关系长期处于不温不火的友状态,但是在保加利亚生活的中国侨民大约有2千左右,杨贵妃为我们选了一家当地最好的中国餐厅:蒙福园大酒店

十天没有吃到过除了番茄,土豆以外的蔬菜,原来绿豆芽和卷心菜是如此的美味。“浓,油,赤,酱”,对于中国胃来说,真是一样都不能少。平时红绕肉是女人的敌人,现在成了心头好,满满一碗连酱油汤都没有剩下,米饭每人3碗,紫菜汤喝得底朝天,杨贵妃说我们的食量比她还要大。

猜猜这个看着很有历史的建筑是干什么?答案:菜场。

索非亚有多处温泉,水温在40℃左右,你在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为市民游客饮水而设的饮水站,这可是真正的纯天然的温泉喔。

保加利亚被伊斯兰的土耳人统治了500多年,一直到1878年,俄土战争爆发后,在俄罗斯人的帮助下,才摆脱异教徒的统治,成为独立国家。因此,保加利亚自建国之初,就欠了俄罗斯人一个大大的人情,所以大部分的保加利亚民众,出于宗教和历史的原因,对俄国普遍抱在好感。讽刺的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保加利亚却和俄罗斯成为了敌人,由社会主义国家变成了民主自由的国家。

杨贵妃常常提起,社会主义时候就医,读书不需要任何费用,不用担心生活问题,老人小孩都活得很单纯轻松,除了买辆车要排队2年,别的都比现在好。看来现在的保加利亚人民对于现在政府选择了与俄国对立,站错队,心存极大的不满。思想禁锢,自由贫瘠的年代,胃至少是饱的,现在ZF极度腐败,贫富差距急遽拉大。作为个体,在面临面包和自由的选择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

索非亚大教堂是来保加利亚必游的景点之一,是巴尔干半岛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它是为1877~1878年俄土战争俄军“解放”保加利亚而建,没有俄土战争,就没有保加利亚的独立。据说从1909年起,历时10年才告落成。教堂以意大利大理石为材料,有翠绿、黑、蓝、紫、玛瑙等色,晶莹光洁。这座教堂是带有拜占庭和保加利亚建筑风格的建筑,其镀金大圆顶从索非亚市各处均可望到。

今天我们有幸看到了大教主,虽然身穿黑袍子,留着大胡子,依然掩盖不了他的魅力,他那温暖而又感伤的微笑,仿佛还沉浸在东欧旧梦之中,那双深邃的眼睛,看尽了巴尔干的繁华和衰败,点起一支蜡烛,轻轻地低声祷告。

索非亚的市中心,随处可见13.14世纪的建筑,就和我在nesebar见到是一模一样的,这些都是当时色雷斯人留下的教堂。

新教堂,老教堂,在欧洲教堂就是一道风景,除了教堂就是墓地,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坐落于市郊的一处山坡上,背倚维托莎山,前面是一片树林,依山傍水,景色秀丽,颇有一番风水宝地的气象,又给人以革命烈士纪念馆的错觉。如果不是有杨贵妃,我们可能根本就不会过来,因为这里只有英文的解说。杨贵妃从古色雷斯(Thrace)文明的遗物到古保加利亚王国的遗迹,包括文字等等 ,全部一一为我们讲解,整整2个多小时的,每个人深陷其中。

我是一个只要打开历史书,看到“公元前”3个字,就可以睡着的人,回来后把欧洲历史书翻出来,反反复复研读了好几遍,杨贵妃带给我们不仅是精彩的翻译解说,还激起了我们对历史的浓厚兴趣。

走出博物馆,我们去了博雅纳教堂(Boyana Church),这座教堂始建于十世纪末,以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壁画而闻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出的、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保加利亚一共有9处World Heritage,其它还有里拉修道院、色雷斯古墓等)。外观上毫不起眼的博雅纳教堂,里面的壁画却堪称无价之宝,只是想要完全欣赏的话,还得具备一定的西方宗教和文化知识,简单地说:就是我们这种粗人看不懂,回家好好努力,补课去吧。

保加利亚芳香玫瑰之旅-地道保加利亚美食!

阳西下,又到了一天中最令人憧憬的时候-晚餐。说起今晚的餐厅,第一个流口水的就是杨贵妃,她激动的手舞足蹈,兴奋地说:"旅游社给你们安排的是我最喜欢的餐厅,地道的保加利亚美食,新鲜采摘的果蔬,原汁原味的烤肉,自家酿制的酸奶,还有每天喝都不会腻的牛杂汤,多穿些衣服,晚上还有神秘的火舞表演。"看着她眼睛发出的光芒,就已然觉得吃到了世界上最有滋味的美食了。

我们的车子离开了索非亚的市区,餐厅位于vitosha半山腰,此时整个索非亚被夕阳染成了金色。杨贵妃告诉我们,这里是保加利亚富人的聚集地,山上全部是独幢带游泳池的别墅,原来不管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在全世界的任何国家,有钱人都是喜欢住山上的啊。

保加利亚有三宝:玫瑰,酸奶,葡萄酒,保加利亚是世界最早生产葡萄酒的国家之一,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这种手艺,这里的葡萄酒分红,白两类,至今有100多个品种。

推门而入,整面墙上摆放着历史久远的葡萄酒,依然是手工编织的彩色桌布和粗陶瓷餐具完美的搭配,餐厅已经宾客满堂了,我们的餐位在最最里面,瞬间有了VIP的感觉。

这位可是老板大人喔,居然也是一口流利的中文,到底什么情况?

好吧正式上菜了,这叫列巴面包,不知道算是餐前面包还是主食,反正在欧洲,一天3顿都是面包,不过,口感还算是松软,比起德国的硬面包,列巴更容易下咽。

传说中每天喝3碗都不会腻的牛杂汤来了,热气腾腾的,谁也没有想到牛杂汤是红色的。

里面的牛杂碎成细小的如丁状,肉已经熬到烂透了,入口浓浓的牛奶味夹杂着牛内脏的膻味,我直接就想吐出来了,同学说:“因为辣椒和蒜泥还有醋都没有放啊,味道肯定是不对的”。

辣椒,蒜泥加醋,再拌上牛奶和牛内脏,用脚趾想想会是什么味道,同学们没有一个喝完的,可是邻桌的老外每桌必点,全部喝得底朝天,中国人,中国胃。。。

不过,好在烤肉让大家意犹未尽,由于保加利亚土耳其统治了500多年,烤肉已经成为了一道名菜,每家每户餐餐都有肉,他们平时会将烤好的牛排,鸡肉,羊肉等放入特质的瓦罐中,既保温又保湿,而且风味也更可口。

保加利亚的酸奶闻名世界,独特之处是因为特有的保加利亚乳杆菌,不仅口感好,而且助人健康长寿,令人感到神奇。他们的制作也很简单,牛奶加热后放到跟体温差不多时加入酸奶菌混合均匀,盖上盖子,再覆上一条小被子后发酵几个小时,就可以吃到细滑香浓的酸奶了。

再搭配天然的蜂蜜,果酱,糖浆一起吃,真的是我吃到最好吃的酸奶了,没有之一。

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是保加利亚的国舞“手帕舞”为我们助兴,音乐明快,舞步轻盈,虽然我不知道舞蹈的内容,但是从姑娘的笑容和小伙子的眼神,我相信这一定是段美好的爱情故事。吃饭喝酒唱歌跳舞,我们手拉起手,围成了一个大家庭,美食,舞蹈,微笑,红酒让在场所有的人没有了距离,突然,大家都往外面走,惊险神秘的火舞表演开始了。

为了不让别人挡住我拍照,挤到了最前面的,圆圆的大坑里面,大量劈柴和树干已经然烧数小时。今晚的蹈火者是一位上了年纪的白发苍苍的男子,身旁还有一位年轻的姑娘。

蹈火者将燃烧着的灰烬慢慢分散开来,渐渐填满了整个圆坑。

蹈火者开始嘴里念念有词,祈求身体健康和粮食丰收,蹈火舞是一种表示对圣徒最高敬意的形式,是心灵与身体的引导者,圣人通过蹈火者传达他们的意志。

我站在圆坑边手心为蹈火者直冒冷汗,然而他却舞姿轻盈,神态自若,毫无被烫痛的表情,汗珠掉落溅起屡屡浓烟和火花,身边不时传出了惊声和掌声。

白衣蹈火者转了3圈,年轻的女孩子也上场了,她就好象是顽皮的孩童,时不时的和我们招手,微笑。当她转身回到圆坑旁,以为表演结束了,真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白衣蹈火者居然一把抓住我的手,我条件反射后退好几步,连忙摇摇头,表示不想参加。

可是,他一直抓住我,我大声叫出来:”明天要去圣托里尼渡假的,万一烫伤了就不能走路了。”所有人全部鼓掌激励我上去表演,就这样僵持了3分钟,最后我妥协了,眼睛一闭,伸出脚准备跨入圆坑里,却竟然被高高的举起来了。蹈火者稳稳地托着我,此时我睁开眼睛,好似在火山口上飞翔的感觉,真是神奇的一个夜晚,就像做了一场梦。

保加利来到雅典,我选择了飞机,仅仅只有1个小时,可是航班不是天天有。计划中安排了一天最著名的世界遗产里拉修道院,结果航班被取消了,只能搭前一天的航班提前到希腊

爱情海,我来看你了。。。

如何联系我?

又是一种生活的节奏

2016-02-25 15:32

2016-02-25 15:48

美人美景

2016-02-25 15:55

宝贵的体验,优雅的游记!

2016-02-25 16:24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25 15:32:56 的回复:

又是一种生活的节奏

回复简单:是的,去了很惊艳

2016-02-25 16:25

引用 恋秋 发表于 2016-02-25 16:24:29 的回复:

宝贵的体验,优雅的游记!

回复恋秋:谢谢,还有更多游记

2016-02-25 16:26

引用 小树 发表于 2016-02-25 16:26:15 的回复:

谢谢,还有更多游记

回复小树:其实我一直只关注我喜欢的作者,你的每篇游记我都看哦,感觉你的每篇游记都很精致。

2016-02-25 16:28

2016-02-25 16:57

玫瑰真没,好棒的经历,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3:37

引用 小树 的图片:

浪漫漂亮,攻略写的很棒

2016-02-26 07:19

美美的游历,美美的游记,赞一个。

2016-02-26 12:59

美呆啦。

2016-02-26 13:00

赞一个,送第9顶赞。

2016-02-26 13:03

都是妹纸啊

2016-02-26 22:17

读你的游记真是一种享受。

2016-02-26 22:22

引用 安琪鲁 发表于 2016-02-26 22:22:54 的回复:

回复安琪鲁:谢谢,更多游记欢迎加微信:15000448304

2016-02-26 22:23

2016-02-29 02:12

2016-02-29 02:13

好,信息详细

2016-02-29 08:21

很棒,我也想去,请问你是直接申请保加利亚签证还是申根签证,谢谢

2016-04-29 22:43

您是如何参加芳香之旅的课程的?保加利亚的玫瑰谷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

2016-05-21 12:03

2016-05-24 20:14

完美之旅!! 请问楼主您的课程是在哪里报名的?有什么渠道之类的可以私信我吗?谢谢

2016-05-29 22:56

2016-07-04 17:24

比单纯的游玩不知道好多少倍哎,好想参加这样的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