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全家冬游广西(桂林——德天瀑布——北海银滩、涠洲岛)

• 出发时间/2016-01-27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1月27日  南京——桂林
酝酿了一个月,计划操作了半个月,终于在1月4日买到第一张火车票开始,这次广西的自由行进入到日程阶段。
1月27日G1503从南京南出发,第一站桂林。准点到达桂林18:16分,步行到7天火车站店,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出门就怕遇到这样的天气,南方就是这样,好在习惯了南京的冬雨的我们还是能够忍受的。
桂林第一餐,步行至日月双塔,旁边一家“金龙寨”,美团上团购299十人餐,物美价廉,好口味。终于知道“剑骨鱼”就是“鲶鱼”,叫法不同而已,荔浦芋头真是美味,和腊肉一起蒸,很对味儿。水乡的特色鸭子这里做的很入味,比北京的全聚德、便宜坊的都好吃的甩出好几条街。如果下次去桂林,这家必要再去。

2016年1月28日   桂林——龙胜
早晨过了8点半,才出门。包车李师傅在翠竹路停下给我们解决早饭,卤菜粉就好,3两米粉3.5元一碗真心便宜。有多好吃也没觉得,不过每次经过米粉店的味道真心不好闻,以为是卤大肠的味道,后来经过推敲怀疑是酸笋的味儿。
9点终于出城了,去龙胜的路不是高速,只有2股车道,凡是超车需借助对面车道。路况决定了一路上看到将近7~8起事故,进了山路以后更是险象环生,有开进路边水沟的,有与对面来车想擦,撞烂车灯的,雨天路滑真可怕。一路上两边都是卖沙田柚、红心柚、砂糖橘、金桔的。自然两边都是果树,可惜没挂果的都不认识。出门时还下着小雨,到了龙脊梯田景区基本已经不下了,不过路上还是湿的。这个时候真是淡季,只有数的过来的5-6辆大巴,不超过20辆的小车停在停车场。12点终于到了大寨索道口,提前在去哪儿买了索道的双程票,简单准备和补给以后,直接上了索道,虽然不是放水的季节,不过就这没有农作物的季节,这里的梯田还是让我们颇为震撼,叹劳动人民的勤劳,叹劳动人民的智慧;梯田仅在不太高的缓坡处开垦,这里应该是最好的等高线教学场景,职业病犯了。索道越过寨子顶上传来阵阵装修的声音,该是为来年旺季做着准备。下山以后进大寨,吃了午饭。大寨是瑶寨,村里的女人都是长发盘头,自制的发酵淘米水是保持黑亮的法宝,淘宝上有卖红瑶洗发水不妨试一试。这里的旅游开发程度已经越加深透,幸亏是淡季还是挺安静的,若是旺季来此,也许这里宁静就真的荡然无存了。下午3点半,我们返程去桂林。将近5点半才到桂林市区,今年阳历28,阴历19,所以阿甘酒家两家店都是婚宴包场,只能去西城路步行街店吃晚饭,美团10人餐369,味道很好,性价比也很高。
       总结:去龙脊梯田应该住一天,可是时间有限,受季节限制,无更多景致可观,所以一日往返。在淘宝上购买龙脊梯田一日游220元(包车+门票),去哪儿购买索道76元往返。

2016年1月29日    桂林——阳朔——桂林——南宁
    计划出行的时候,就在权衡是坐漓江上的竹筏,还是坐遇龙河的竹筏,结果7岁以下不给上竹筏的规定使得最后的方案是:集体坐漓江游船去阳朔,什么杨堤、兴坪的之前储存的地名都可以删除了。
     早晨,步行到达火车站对面的酒店等着接送码头的大巴接客处等待……上车以后等着去码头,上船以后就要去顶层的甲板。穿行于桂林山水之间,真是一副中国画的长卷,美美的,润润的,舍不得闭眼的美啊~!
     带着桂林山水的印象来到了阳朔,羡慕住在这样山水的人们,可是之前的心理准备还是在进入“西街”,看到浓重如夫子庙、王府井的景象之后,下了定论,西街已经沦陷了。满街的招牌是“XX啤酒鱼”、“野生蜂蜜”……你在夫子庙见过的所有的旅游商品,这里也都有,走过不停留是最好的选择,原计划是在阳朔解决晚饭,吃一顿传说中的啤酒鱼。于是直奔阳朔客运站成了到阳朔以后的唯一主题,在城北找到了客运站,顺利买到了最近的一班大巴车,于是车一开所有人开始补觉,我开始预定今晚的桂林最后一顿晚餐的事情。晚餐继续“阿甘酒家”,点菜不团购了,一桌下来也不过350块很实惠,怪不得昨晚这里被婚宴包了场。
     桂林的金橘是特产,终于在居民小区的菜市场了买到了,脆皮金橘,皮很薄,吃起来一点橘子皮的味儿都没有,很甜,没有酸味儿。价格3.5一斤,买了一大包。沙糖桔2.5一斤买了一大包,沙田柚10块2只好大好沉。
     赶在检票前的一分钟到达了桂林火车站检票口,高铁很准时的在晚上22点之前到达了南宁东,又转乘了一班南宁东到南宁的动车到达了南宁火车站,步行至住地。那个房间,阳台正对南宁火车站,火车的进出港一目了然,儿子兴奋异常,坐在阳台上不想进来。
    明早7点20要出发的,赶快睡觉!!!开空调,烘衣服。

2016年1月30日      南宁——靖西县通灵峡谷——硕龙镇
      集合地点是南宁苏州路的运招酒店对面,时间很早早到早点摊子都没有出来,所以早餐质量想都想的出来。前半段至崇左都是高速时用来补觉的,出崇左前往大新就是山路蜿蜒曲折,就舍不得睡觉,也不敢睡觉了。10点半到达明仕田园,之前就知道这是个自费景点,于是不打算进去的,所以门口溜达,摘木瓜,摘香蕉,围观当地人的酒席更有意思。
     终于可以吃午饭了,可怕的团餐呐,还好8大2小自己人一桌。豆豉烧鱼段是唯一的荤菜,南瓜、萝卜、冬瓜、包菜就这些东西,米饭管饱。桂林丰富多彩的美食,一进了山就没了荤腥,对比明显。美景和美食在桂林的完美案例,到了山区又不能兼得了。在城里有美食无美景,在山区有美景却无美食。吃饱以后,到了通灵峡谷,对于这里功课并没有太细致,没有心理预期的情况下,步步都是惊喜。
       通灵峡谷,纯自然的厉害,没有卖旅游纪念品的,清静,没有太多的旅行团,拍照清爽。
5点终于逛完了峡谷,又开始下雨了。晚饭跟午饭菜都差不多,终于驶往硕龙镇的住地,对面的归春河就是中越界河,手机基本没信号了,网络要靠近路由器才能连上无线网络。天哪!有网络无信号在边境,有信号无网络在中国农村,我更愿意后者一点,原因明天就知道了。外面啥也没有自能在房间里看电视睡觉时唯一能做得事情。

2016年1月31日   德天跨国瀑布——中越53号界碑——南宁
     经过一夜的补觉,精神恢复了。6点就醒来了,为了明天的行程,我需要利用网络去买北海——涠州岛的船票,可是因为没有手机信号无法接收验证码,无法用银行卡付款,无助啊无助!惨兮兮的早饭,让咱们感觉到这里真的是挺穷的,只有稀饭,馒头、榨菜的早饭,天气湿漉漉的,决定今天继续给儿子带着雨鞋,很快到了景区大门口,沿着台阶下到河边,给儿子换上了雨鞋,我怕竹排上会漏水,其实不漏水。竹筏划向了心意已久的德天瀑布,雨也开始越下越大,穿雨鞋,穿雨衣,踩水塘就是小孩子最喜欢做的事情,最后 湿掉裤子才能罢休。从竹筏上下来直接到三号观景平台,再走上景观大道,至边境集市,再返回景区入口。总结一点除了下雨,这里什么都美,都好,而瀑布就是雨水汇集而成的,这又成为了矛盾的一个集合体。11点终于离开了这里,离开了归春河边,离边境越来越远,我的手机终于有了信号,在返回南宁的路上,完成了北海涠洲岛船票的预定。虽说是淡季,提前一天买票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那天只开2班船,后来才知道是因为风浪大的原因。
      回到南宁,之前买的脆皮金橘,沙糖桔和沙田柚已经消耗光了,两天的旅游团餐一点儿荤腥也没有。着实需要大大的补充一把,南宁朝阳路的万达有个沃尔玛,那里有很多家的餐馆,可以happy一下。结果好吃的地方等不着座位,最后简单的吃了一顿,回去休息。因为明早的火车是6:45出发去北海南宁真是停留最多的地点,可是一点没玩,完全是歇脚,中转。

2016年2月1日
       早晨6点45,我们准时坐上了去往北海的动车,为什么这么早,因为合适时间的车票已经卖完了。第一天到南宁我们去褪去了在桂林的时候穿的大棉袄,2天去大新县,也是轻装出行,这会儿去北海理论上应该更暖和,对吧?实际是棉袄有回来了。从动车车厢出来,呼呼的海风就让我们觉得这里不暖和。打车去明晚的住地,卸下行李,直接步行去北海老街,是今天的上船之前的计划。之前就对北海租车司机的品行有所耳闻,上车以后真是领教到了。东北人一枚,热情、老实是第一感觉,出租车不打表应该是不可以的,是他的原话。因为他的重点不是在出租车车费上。司机说:“你们怎么住在城北啊?今天这么大的风,估计会停航的。每天去涠洲岛3班船,我再帮你查查。“出门遇到这种会忽悠的人,不做足功课,真的就被忽悠去了。还好北海城不大,让司机忽悠的时间不太长,到了酒店就结束了。车到了酒店司机还不想走,原来他的目的是——今天船不开了,让我们包他的车,他带着我们去北海一日游。计划并没有因为这些小插曲而改变,步行至老街,走走看看虽是旅游商品居多,南方骑楼的建筑还是值得走走看看的。终于看到了真正的大海,走下台阶走到海边,孩子看到沙子就不想走了,无论大人感觉风大的受不了,在他俩看来沙子最重要。
       北海的第一顿早饭是猪脚粉,叉烧粉,3两粉8块钱一份又便宜又好吃。午饭也在附近解决,味道都不错。在附近的菜市场里头,尝到了”番石榴“,这种只在饮料罐上见过的东西终于看到了实物,行吧,能接受。准时在下午2点之前到了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凭身份证打印出了船票,2点钟广播开始登船,因为风浪大,只能开最大的一艘北游15号,能抗8级风的,所以这两天北游15每天往返4班。上船以后,那叫个新鲜呀,船票上的座位在2层,放下行李就去三层溜达,一直跑到顶层的驾驶室,看到驾驶台,最后被船员赶回客舱,时间也快开船了。2点半开船,4点半到达,光停靠就要花半小时,上岸以后先买上岛票,抢钱呐!!
        一切办妥,先去买菜,海鲜真是贵,贵,贵,不过味道也是鲜鲜鲜,蒸是最保留原汁原味的烹饪方法,蒸鱼、蒸扇贝、蒸生蚝等等等。因为实在是太冷了,吃饭都是在透风的室外,所以早早回到室内休息,明天涠洲岛一日游。

2016年2月2日 涠洲岛北海
   因为订好了今天下午17点的离开涠洲岛的船票,所以我们逛岛必须在下午4点从住地出发去码头。时间有限,我们包了店主家弟弟的10人座的观光车一天260,比单族电动车要划算些。第一站鳄鱼山,火山口,再去滴水丹屏,石螺口和五彩滩,最后到天主教堂转悠一下。海风凛冽,一天都在室外都不敢卸下帽子,只有在背风的地方感觉到这里的温度又将近10度。因为气温低,工作人员都躲进石洞里头避风,因为气温低,各种海滩边的游泳、潜水、出海都处于歇业或是为春节几天的旺季做着准备。岛上这个季节没有芒果,没有菠萝,只有论把卖的香蕉,不过这个天冷,成熟的慢,成熟的也少。
        为了节约时间,让孩子们多玩一会儿沙子,一部分去整理行李,一部分带孩子再去住地的海边玩沙,孩子们真是配合,电话一喊就回来,洗手,换鞋很配合,很准时。下午4点我们坐着来时的车,坐着来时的船离开了这座岛。时间太短,天气太冷,没玩够。
        7点终于回到了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坐着3路回到市政府旁的八桂酒店,这么多天的酒店这家性价比超级高。需要大赞特赞,大书特书,到去哪儿去预定,很划算。如果再去北海,还会来住。
       晚饭,附近北海一碗,米粉米饭都很好吃。又便宜又好吃。
       总结:北海除了出租车司机印象不好,其余都不错的,又便宜又好吃的真多。

2016年2月3日     北海银滩——南宁
       从涠洲岛回来,可能是海风吹怕了,不想再去银滩了,不过综合各方信息。决定今天就去银滩。
      3路车坐到底就是了。今天没有了风,多云的天气,10度以上到了上午10点还有点小热了。面粉样的洗白的沙子,多日的阴雨,眼睛有点不太适应日光,更何况是在白色的银滩。如果是水温适合,这里会是露天浴场,现在是海边公园。
      将近12点必须要走了。吃过午饭坐车去火车站,将2路车坐反掉了。时间紧张就容易出事故啊,最后只能改签半小时以后的动车,有惊无险的到达了南宁站。
      晚饭,必须南宁腐败一下,朝阳路的万达的桂小厨是首选,早早的去,还怕没有位子嘛!!!

2016年2月4日 南宁——南京
      火车是从南宁东始发的,所以从南宁南宁东的那张票是无座的,还好只有11分钟。就当高铁是一趟公交车吧。换乘不需出站,于是找准下一车的站台就在地下通道等待,又温暖又安全。动车就是安全、准点、高效,至于服务嘛,我还是自己准备吧!
       广西感觉风大温度比常年偏低,到了南京,出了地铁口,才后悔说广西冷,南京更更冷,就是没风,空气都是冰的!!!

关于费用,自由行还是很划算的,落地参加一日游、二日游也是划算的。最挣钱的,最省心的就是出发地报名长线多日团,利润最大。省心和省钱不能兼得啊!!!这又是一个永远的矛盾体!
此行8大2小,全高铁出行,人均所有费用3700。对比携程上的广西9日游的报价还是心里美滋滋的。以后可参考携程的线路,自己定交通,定食宿。也可以省心省钱的。

引用 沧之封印天使 的图片:

又见跨国大瀑布,还是一样的美丽壮观

2016-02-25 16:0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5 16:26

2016-02-25 16:53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3:3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18:55

引用 蓝色水晶泪 发表于 2016-02-29 18:5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