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这一路可以穿越春秋冬夏,元阳、抚仙湖的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12

云南,是一个百去不厌的地方。

因为住在成都,所以离云南是不算远的,还记得我最初对旅游的热情,便是由云南这块土地激发的。云南的旅游资源确实是相当丰富,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光&风俗,对我而言是一个百去不厌的地方。
曾经踏上过最热门的丽江大理双廊泸沽湖等地,这一次,我们的目的地是——元阳梯田&抚仙湖。

春节假期,爹妈在家都已经待得待不住了,看着连日的好天气,终于按捺不住心中想要出去走走的想法,来了场说走就走。最初本是要去西双版纳的(说了N次,但是一次也没有成行),但是我一翻网上的住宿价格,瞬间又被吓退。最普通的住宿都要300+往上,好不容易找到个200+的,评价还说不咋样。这个价位总觉得性价比不高,于是我们又一次改变了目的地,前往元阳和抚仙湖。

出行日期:2016.2.12~2016.2.16
出行路线:雅安——昆明——元阳——玉溪(抚仙湖)——昆明——雅安
出行人数:4人
出行方式:自驾
拍照设备:佳能70D机身&佳能15-85镜头
                  理光GR
                  万能的手机

我的游记:
北海篇——《一路向南,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到北海温暖的阳光》http://www.mafengwo.cn/i/5333687.html
                  《See you again,九月涠洲》http://www.mafengwo.cn/i/5380587.html
雪国之旅——《有遗憾才有想念,南国孩子的吉林+哈尔滨冰雪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77543.html
异国风情——泰国《泰囧不囧,爱上一个微笑的国度,曼谷芭提雅华欣深度游》http://www.mafengwo.cn/i/5379109.html
                     越南《悦走越南芽庄的海风与大叻的情怀》http://www.mafengwo.cn/i/5546119.html

我的微博:繁木南山

day1 2.12 出发,云南一线,自驾超级赞!

先做一个小介绍,给不是很清楚路线的亲们。
成都昆明,我听到的最多的路线是:
1.过雅安,走雅西高速至西昌,再经攀枝花昆明
2.过自贡宜宾,走渝昆高速经昭通昆明。(这条线应该更近)

我虽然现在基本上是在成都,但是我家以前其实是在雅安,现在在雅安也有住处,所以我们对雅西线比较熟悉,选择了雅西线这条路,提前一天就到了雅安成都雅安开车大约一个多小时),2月12日早上8点30从雅安雅西高速,开始了我们的旅程。

渝昆高速我没有走过,不是很清楚。以后有空要从这条线走走,顺便去东川看红土地。
雅西线是近年来新修的,路况还是相当不错的,高速一路穿梭在崇山峻岭里,有很多很厉害或者破了纪录的桥梁和隧道,比如说拥有目前世界同类型(具体什么类型请自行百度吧,这已经超出我的知识范围了lol)最高桥墩的腊八斤大桥,长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国际首创的双螺旋隧道,世界第一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干海子特大桥等等。看上去颇为壮观,让人感叹如今的技术真是不错。
一路的风景也是很美的,花季的时候(大概三四月份吧),雅安汉源段有满山的李花桃花梨花杏花樱花等等,行走其间仿佛置身花海,也是相当浪漫的!

好啦不安利啦~如果要说雅西高速沿线的吃喝玩乐,这单独提出来都可以写一篇!回归我们的云南正题。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昆明,因为我们一家人好像对吃都没什么特别大的兴趣,午餐就在车上解决了,除了在高速的休息站下来活动活动以外,一路直接到达昆明

放一些沿路风光,很多都是在车上拍的,效果不咋样,大家将就看看。

雪山,这时候气温是很冷的。

高速上的高桥,随手拍,忘了是全钢架还是双螺旋的那个了。

过了西昌的一个风口,有漫山遍野风力发电的大风车,如果能反过去拍成百上千的风车肯定特别状况,可惜高速上不能乱停,只抓拍到了侧面。
这时候温度已经挺温暖了,西昌也被成为“春天停留的城市”嘛,气温很不错。

在休息站偶遇的小花,云南川西高原特别多这样的花,他们说这个就是格桑花~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不过我很喜欢!

进入云南,大片的红土地配上蓝天,颜色太美!

下午六点钟的样子,我们抵达昆明

因为只是在昆明休息一晚,为了第二天上高速方便,我们选择了离高速很近的昆明CC快捷酒店。
酒店价格很美好,网定100出头一间,房间干净宽敞。缺点是在街边,晚上记得关窗睡觉,不然可能会被过往车辆的声音吵到。位置在昆明市普吉路,离高速很近,因为在城郊所以不用担心早上堵车的问题,跟着导航走,一路畅通上高速。但是酒店离市中心就略远了,如果是要在昆明玩的,我就不建议住在这里了。酒店门口就有公交车,半小时到市中心的南屏步行街,还是很方便。休息片刻,我们坐公交去南屏步行街吃晚饭。

晚饭选择了柳记农家园(南屏店),在南屏街转晓东街入口处,跟着导航很容易就能找到。是云南的家常菜,在大众点评上口碑不错,用大众点评买单还可以8.9折优惠,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估计是因为还在过年吧,没有优惠,人也超级多。我们四个人吃了110+,价格也是很美丽的。我觉得味道还不错!云南菜挺合我口味的。

点了汽锅山药排骨、韭菜花花炒土豆、摩登粑粑,还有一个鸡蛋干炒猪耳朵,半天没上来我就没拍了。

吃完晚饭,我们在南屏步行街上逛了一会儿,坐上公交车回到了宾馆,结束了愉快的第一天。

day1费用:昆明住宿 108/间
                  晚餐 117/餐

PS:过路费和油钱最后来算

day2 2.13 昆明到元阳,一路风景一路险。

早上八点从宾馆出发,向元阳前进。

高速沿滇池旁过,滇池的清晨。

西山。

昆明元阳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大概要开五六个小时的车。路线也有很多,这里上一张元阳梯田的景区手册上的指引,应该是比较准确的。

后来我爹悔于没有早日看到这个路线图,轻信了导航,但我觉得能看到美景还是很不错的!

导航当时给我们导了个它认为最好的路线,从昆明玉溪,再过江川县、通海县,到建水。没错,然后从建水走下图上那一条感觉下笔都在颤抖的最近的路直接到达元阳

江川县。

路上的大片红土地。车子一直在开,实在是不太好拍,选了一张还能看的。

这条路的路况整体都还不错,有一小段(大概几公里)烂路,其他的都是水泥路或者高速。但从建水开始,升华成了一路的山路,而且有些地方特别险峻的山路!我自问是个四川人,山路走得还是比较多的,险峻的山路也走了不少。但是这一段真的是我们车上的四个人全都觉得好!恐!怖!
一开始还觉得挺美,结果越走山势的落差越大,道路很窄,弯道很多,一边就是悬崖,坐在车上是看不到底的,估计是那天的能见度又好,反正整体效果很吓人,当然,也很惊艳

有一段是弯弯绕绕的盘山路,经过了一个建在几乎垂直的山崖上的村庄。阳光很好,路上没什么车,道路两旁有闲适的村民躺在地上在晒太阳,有种与世无争、岁月静好的感觉,像个世外桃源。竹林被风吹得瑟瑟作响,一阵稍大的风刮过,竹叶飞舞,我脑海里当时就浮现出了的《十面埋伏》那部电影里的画面。

车子转过几个弯,可以看到垂直崖壁上的村庄全景,很想拍照,可是弯道太多路很窄,出于安全考虑,只有离开了,美景刻在了脑子里。

总之那一段我是觉得很险,但是很美的。不过路况还是可以,都是好路,纯粹地势险罢了~如果有好奇的亲们还是可以去看看的哦!开车一定要慢要小心就是了!

PS:以上这段纯属个人感受,如果有其他亲们去过或者是去了觉得观感不是这样的(因为后来在元阳碰见一些昆明本地人,经常去元阳摄影的,就说觉得那段路一般般险),别说我乱说哈因为观感这种东西,跟天气、心情、从前的所见所闻都有关系,每个人肯定是不一样的嘛~

从险峻的山上慢慢盘下来,到了地势比较低平的河谷地段,就离元阳县城不远了。这时候顺着元江走。

顺着路往前走,过了一座桥,右拐就是元阳县城,左拐就不知道是去哪里了。

我们被导航带去了左边,这条路实在太烂,我们的车根本没法上去,走了一点点就觉得不对劲。

就是如下图的石子路,坡还挺陡,很难上。我悲催地站在那找正确的路,早上从昆明出来有点微凉,穿了一件薄毛衣,现在简直热炸了!最后碰见了一辆从上面开下来的车,告诉我们上面都是他们的村庄,去梯田要从县城那边走。

返回去经过元阳县城,县城内就有路牌,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元阳梯田景区,景区离县城还有一段距离。

进入景区需要上山,还在爬山的时候已经出现了梯田。

景区通票100,学生票半价50,可以管两天。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春节打折,全价票只要80/张。
景区内的路线是一条环路,走完还是有好几十公里的。收票景点有4个——多依树(观日出),坝达(观日落),老虎嘴,箐口民俗村。景区内还设有很多免费的观景点,公路旁也都可以看到壮观的梯田。
看上去有点复杂,但是售票大厅有游客手册,到时候拿一本对照着来就不会有问题了。

我们住在景区内的胜村,元阳启东酒店。胜村离多依树和坝达都只有几公里远,吃住相对便宜,对自驾游的我们来说是很好的选择。如果没有开车也没有关系,景区内有环线公共交通。

抵达酒店稍事休息,我们出发前往坝达观日落。

还没有到日落时间,先在路边的观景台看看。太阳晒着挺热,我里面穿的短袖,外面一个薄外套,初夏的温度。但是到了日落时分就要穿羽绒服了,风很冷。

来到坝达。

观景台上有很多人,好位置早就被来自各地的摄影师用三脚架占领了,我就从缝隙中拍几张。

我们去的那两天天上没有云,并不是观梯田的最好天气。山谷里起雾了,摄影师们都在说没有清晰度,今天拍不出来好片子了。不过我难得来一次,还是觉得很美,赶快拍了一些游客纪念照。

太阳落了一半了。

完全落了下去,只留下漫天的余晖。

看完日落,我们回到胜村吃晚饭。
晚饭选择了胜村的同承菜馆。他家的舂鸡、罗汉肚、酱肉都是特色,价格也不算贵。(图里番茄蛋汤其实已经快被我们喝完了!哈哈)

点了一个舂鸡,一个酱肉炒蒜苗,一个蘑菇炒胡萝卜,一个番茄蛋汤。味道都挺好。

day2 费用:元阳梯田门票 290/4人(80*3+50)
                   晚餐 130/餐
                   元阳住宿 104/间

day3 2.14 一个路过春夏秋冬的情人节。

夜里繁星满天,我们5点30就打起精神起床了,因为今天要去多依树看日出。早上天气很冷,需要穿羽绒服。

起床收拾吃了饭以后,大概六点半的样子到达多依树。去多依树的人真的爆多,车子开到离景区入口还有几百米的地方时,就已经完全堵死了,本来就很窄的车道上停了两排车,整个车道完全堵死。我们也只有就地停车,走进景区。

观景台人也超级多,感觉是昨天傍晚坝达景区的好几倍,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好位置全部占满了,连个缝隙都没有了。最后还是我爹四处寻觅,最终找了个中等位置的缝隙让我们挤了进去。

日出之前。

天上还是没什么云,靠日出前的一点点天色可怜地映照着,一会儿颜色就没了。还是有雾,我的摄影技术太差拍出来效果不好,但是现场看着还是很壮观的。

太阳要出来的山坳里有一点云霞。

太阳要出来了,能看见很耀眼的光芒。

太阳出来了。

太阳升起来了,照得梯田金灿灿的,但是雾气也起来了,太大已经无法拯救,不过雾气中的梯田又是另一番感觉。

看完日出,我们原定计划是前往老虎嘴、箐口民俗村,然后去抚仙湖。计划得倒是好,但是我们忽略了堵在路中间的车流大军。。。整条路都被堵死,我们被堵在中间,不管是前进还是后退都没有办法了。无奈只有在车里坐着等路通。

差不多一个小时过后,路终于慢慢通了。我们出发前往老虎嘴。这时候逐渐热起来了,穿薄大衣就足够。

走的是和昨天不同的环线另一半,风景却令人意外的美。

抵达老虎嘴,天超级蓝~

老虎嘴梯田是旱田,落差很大,有两个观景台,一个在高处,很好走,另一个需要爬山爬下去,看完回来的时候往上爬,感觉还是有点累。

走路带风的老爹~这时候天已经很热了,一件单衣就足够了。

能不能看出下图像一只老虎?

因为堵车耽误了时间,我们最终放弃了箐口民俗村,直接出发去抚仙湖了。

这次,我们选择了稍微远一点但是路好的一线,经红河元江玉溪,最后到抚仙湖。

元江的天气就超级热了,完全是在过夏天!热带水果很棒,今年还有青枣大丰收,基本上5毛1块就可以买一斤,而且超级好吃。

午饭是在元江吃的凉拌米线,傣味,他们不放醋,放青柠檬汁,很有特色。忘拍照片了。

之后从元江上高速,结果又遇到缉毒堵车。一来二去的,到抚仙湖已经天黑了。

我们在抚仙湖住的立昌村的老黄宾馆,他家有吃住一条龙。村子不是景区,都是很原汁原味的抚仙湖边的居民的风貌,价格比起景区来也很便宜。他家的宾馆就在湖边,一睁眼就可以看到窗外的抚仙湖,在他家住还可以免费试用他家的脚踏船游湖,他家的人也是十分热情,总之整个体验很好。可惜的是他们的村子也已经被卖给了开发商,在两三年内那里都会被修成湿地公园,再也不会有这么原汁原味的风貌了。

到抚仙湖一定要吃鱼,那里的湖水清澈干净,生长在湖里的鱼也是格外的干净、可口,带着一丝甜味。抚仙湖不允许网箱养殖,所以鱼都是湖里野生的。当地的特色是铜锅鱼、铜锅饭,还有湖里的小虾,也很好吃。

又是星月满天的一夜。老黄家的鱼庄离宾馆有近一公里的距离,吃完饭,我们漫步走在湖边的小路上,没有路灯,但是道路被月光照得很亮,另一半的天空则是满天的繁星。实在是太美好!入夜变冷,又需要穿羽绒服了。

这一天,我们真是路过了春秋冬夏。

day3费用:午餐 30/餐
                  晚餐 210/餐
                  抚仙湖住宿 99/间

day4 2.15 Hey,多变的天气!

昨晚天气不要太好,天气预报也报的是晴天,本以为今天也会是一个完美的好天气。没想到一大早起来的我却傻眼了。天气如下图。

大风大浪,满天的云彩,一丝蓝天都没有。冷得需要烤火。

天气变化得太快,我难过得很。我们在宾馆里等到了将近十一点,觉得天气没有转晴的迹象,准备开着车去湖边转转,然后回昆明逛街了。

抚仙湖很大,湖畔有很多收费的景点,大都是被开发商买下来,修一修然后围起来收费的。不过价格都还可以,二三十块钱一个人。因为天气不好,我们准备去唯一一个不收费的景点——樱花谷看看。樱花谷也是抚仙湖水下古城遗址的发现地。可惜天不如人愿,樱花谷居然封锁打扫。。。我的内心也是崩溃的,于是就随意在湖边转了转。

路遇渔民在打小银鱼。刚捞上来还在跳动,但是见风死。

之后准备去澄江县城逛逛,看看菜市场里有没有三七、玛咖卖。路遇草莓园,进去采了草莓。这里的草莓看上去挺小,但是味道真的特别正!太好吃了!

之后去澄江县城里吃了午饭,在菜市场逛了一圈,买了一大堆的玛咖和三七。没想到从菜市场出来,惊喜地发现天居然放晴了!其实澄江县城离抚仙湖有一段距离的,但是想着大老远的来一趟,还是要玩好了再走啊!于是我们又返回抚仙湖游玩了~

樱花谷封闭打扫,于是我们选择了旁边的收费景区——月亮湾湿地。这个湿地公园是属于悦椿酒店的,酒店的客人可以免费进入,公园还有地下通道与酒店相连。非酒店住户买票也可以进入,30/人,我有学生证他们没收我钱。

这个湿地公园里面有花园、人工湖,还有人造沙滩。

厕所都修得如此有风情!哈哈哈哈!

湖水超级清澈,阳光撒上去波光粼粼的。

公园里的人工湖中有很多海鸥,但是它们实在是飞的太快了。。。

这个季节很多花都没开,但是有大片的虞美人。

游玩过了月亮湾湿地公园,我们准备去老黄家划船&吃晚饭。一是因为今早风浪太大,我们都没划成船,二是因为他家的鱼太好吃了,实在是还想再吃一顿。

途径禄充风景区,在路边拍了几张,没有进去。

来到老黄家。

他家的狗狗超级可爱!

有人在划船游湖,他们一喊,海鸥就跟着船飞。

我们也坐上船去游湖,换个角度看抚仙湖。

抚仙湖水的湛蓝,是因为它的清澈,可以倒映出天空的颜色。比起豪华的景区,我好像更喜欢这样原汁原味的地方。只可惜这里不久之后也会变成景区,这样的美景就再也看不见了,只有好好保存在心里。

晚上依然在老黄家饱餐一顿,最后开车回了昆明。抚仙湖离昆明开车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依然选择了靠近高速的昆明CC快捷酒店。

day4费用:抚仙湖月亮湾湿地门票 30/人
                  午餐 30/餐
                  晚餐 240/餐
                  昆明住宿 108/间

day5 2.16 Just go home!

八点过从昆明出发,依然走雅西线。
午饭在米易吃的,米易的阳光超级好!也是过夏天的节奏~那里的甘蔗巨好吃,又甜又好咬!

西昌处遇到了堵车,晚上7点过到达雅安。结束了我们这一次云南之旅~

day5 费用:午饭 66/餐

关于费用(不包含购物):1.上文所提到的费用约517/人
                                          2.我们有四个人,一辆车,共用油费约1200元,即约300/人
                                          3.因为春节大假不收过路费,我们刚好是去程没交过路费,返程全交。共用过路费约600/单程,即约150/人/单程

综上所述,共约967/人。
简直不要太划算有木有~

写在最后。

1.关于气温:这一路各种气温都遇到了,最热在元江,穿短袖肯定是没问题的,最冷在雅西高速上的菩萨岗,穿着羽绒服都冻透。元阳梯田白天大太阳的话,温度还是很好的,基本上春装就可以,但是晚上风大,要穿羽绒服。昆明和抚仙湖白天基本上就是一个春天的温度了,但是如果碰上大风,还是相当冷的,穿羽绒服还要烤火。如果没有风就相当舒服了,夏天也是避暑的好去处。

2.关于天气:总体说来云南的这个季节应该是多太阳天,少雨。但是天气变化实在太快,根本不是天气预报可以跟上的呀。。。怎么说呢。。。看老天爷吧!哈哈哈!

3.关于过路费:大假出行,如果时间比较自由的,我个人感觉还是省半边过路费错峰出行比较好,又划算又不会碰上太堵的状况。像我们这次出行,虽然说也有堵车,但是时间不太长,完全可以忍受。我们去的时候那条路线高速少一些,回来的时候高速多一些。

4.关于住宿:几次去云南,都觉得云南的住宿算是相对便宜的,我们一般都是选择干净、方便、宽敞的地方就可以了,这种要求的话在我们去的这几个地方100左右就能找到了。当然,元阳梯田、抚仙湖这些地方都有更好的或是豪华的酒店可供选择~

总之,我是超级喜欢云南的,真的是一个百去不厌的地方!有机会一定还要踏上这片土地~

2016-02-25 17:01

2016-02-25 17:4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6 11:26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5 23:29:57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支持~你的游记超级棒!照片也很赞!

2016-02-26 17:37

引用 腾飞211314 发表于 2016-02-26 11:26:14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腾飞211314:很美的地方,值得一去!

2016-02-26 17:38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25 17:01:53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_^谢谢支持

2016-02-26 17:5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25 17:48:1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_^谢谢支持

2016-02-26 17:5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9 10:02

引用 澜雅格文ivanny 发表于 2016-02-29 10:02:59 的回复:

回复澜雅格文ivanny:哈哈~谢谢支持~有机会亲自去看一看,更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