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我亦不老-青海内蒙甘肃9天环线自驾之旅

2016-02-25 15:40 1760/11
  • 出发时间/2015-09-27

关于行程

此行主要任务是玩!顺带帮朋友拍拍“类”婚纱照,因此最终选择了租车,方便到处走走停停拍拍照,但唯一的问题就是:真的很累,尤其只有我一个司机的情况下。自驾要注意的事项其实特别多,要事先规划好路线,了解好是否通行和好开(大西北经常有修路,要尽量避开搓衣板路和危险的路),每一段路程所需的时间等,至于路况那就留到正文再表。
       考虑了动力,舒适度,性价比等等最终在一嗨租车租了辆MG锐腾,一共9天的费用为9000多。
       PS:上车前检查好车的外观、内部各项功能、引擎盖打开看看机油听听发动机声音等,每一处都要说清楚免得还车的时候产生纠纷。于是我也多了个外号:老司机。

随身物品

摄影器材:佳能6D 24-105  F4    16-35 2.8
                 索尼a7α2 24-70 F4  蔡司 35 1.4
                 三脚架两枚  手电筒一只 清洁套装(西北风沙大一定要带)
衣着:秋冬季服装为主,十月西北白天10-20多度,到晚上基本就是个位数了,尤其沙漠晚上到零下了要。
食品:兰州采购了半车厢╮(╯▽╰)╭,尤其是水!!!真的很缺水!还有牛肉干,巧克力等充饥的;薯片,话梅等解馋的。以至于到后来我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宠物,我开车-他们投食。

正文

话说9.27中午一行人下了飞机,机场啃了个汉堡王取了车就直奔西宁。一路上全程高速,路况甚好,只是天公不作美且乌云盖顶。大约3个半小时行至西宁,首要目标就是填饱肚子,尝尝大西北纯正的羊肉。第一天吃那叫一个新鲜感十足,食物残骸足矣堆成一座小山,但往后的日子里边际效益逐渐递减,因为每天吃的真的很雷同。酒足饭饱,超市里也采购完毕继续上路╮(╯▽╰)╭。
        西宁往黑马河的路也是高速为主,就算省道路况也很好,笔笔直并且不带颠簸,期间过日月山的时候山上还起了雾能见度不足百米。也正因如此挪到黑马河已经晚上8点多了,这一天全折腾在路上也够累的,下榻完毕洗漱之后安然入睡。(蓝天假日宾馆的房间整洁度和舒适度还是很不错的,我们要的是两室一厅的套间)。
        第二天起才算是旅程真正的起点,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出门,在出黑马河乡100多米往鸟岛的路上,有个小口拐进去,有个免费的青海湖边看日出的地方,在那里真的不多见免费且位置好的地方。日出大概六点半左右开始,那一轮红日夹杂着彩云慢慢从海平面升起,那一幕真的让人动容。

千万别上这个木头做的平台。首先不稳三脚架也没用,其次要强制收费20。

太阳在云层中缓慢升起的过程╮(╯▽╰)╭,真的美翻了。这两货穿成这样不出意料成为全场的焦点,虽然冷,但在佛光和日出的照耀下真的很赞,也会成为他们一辈子的回忆。

七点来钟吃了个早饭后就直奔茶卡盐湖。从黑马河过去不算远,有部分山路,但是路况很好都是柏油路,目测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茶卡盐湖从2015.10月底开始要翻修了,到16年6月重新开门迎客,到时候门票势必要从现在的65一路飙涨吧,总的跟得上CPI的通胀╮(╯_╰)╭。进去后,事实上也让人觉得的确该翻修了。。。。。。如果想下水的话雨鞋还是一定要借的,不仅水深及膝,还坑坑洼洼容易摔跤。但赤脚踩在大颗盐粒上的感觉也是真的酸爽,你可以充分体会那句歌词:你从不曾发现,我笑中还有泪~
        盐湖在阴天看起来不是很亮眼,但也不至于像网上说的那样就是烂泥地,往深处走上个半小时还是可以体会到没有人并且清澈见底还带着玛瑙绿的盐湖。

在盐湖high到了中午,在茶卡镇吃了个午饭就一路北上,经过4小时到了刚察。整段路还是蛮好看开的,部分山路没有护栏,但是路还是柏油路,小心点慢点问题不大。注意青海湖边有不少测速探头,而且好像还限速40。虽然路很好走,但这限速还是很有道理的,容老衲娓娓道来。湖边很多牧民,牧民养着羊,羊儿到处跑,万一不小心撞死了只那就倒霉了╮(╯_╰)╭。周围的牧民都会抄起家伙群集在你车周围,一只羊怎么说都要跟你敲诈2万软妹币,理由也是及其奇葩:这是母羊,肚子里还有3只小羊,他老公还会抑郁而死,你自己看着办吧。。。。。。。

翌日,从刚察开往祁连,那一路可谓是在金色的油画中穿行,令我都无法专心好好开车。一路都是山路,都是省道和乡道,但路依旧还是不错的,要注意的也就是急弯比较多,有的地方没有护栏罢了,开惯了城市道路再开山路,神经难免会有所紧张。

这就是整段最烂的路了,但车辙明显开起来没什么坑坑洼洼的感觉,就是窄了点。人多点就是lost的剧照了╮(╯▽╰)╭

海贼王剧照╮(╯▽╰)╭ 离开阿拉巴斯坦的标志性动作。

一只走散的被吃掉的羊的皮

大冬树山垭口,感觉车就在仙境中穿行。这里有个wc,也是个360度观景台,周围的山一览无遗

假装身后这辆奥迪是我们的

中午到了祁连县解决了午餐还感受了下自然的召唤,就往卓尔山出发了。卓尔山景区内可以坐大巴也可以徒步,时间充裕的话我建议徒步,步行道修葺的不粗也环山可以看360度全方位的风景。

和卓尔山遥相呼应的牛心山

不愧为东方的瑞士,云的倒影映在山间。若是春夏,一眼望去一片碧绿,必然有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大概疯了两个小时,看了看时间下午3点多了。这下完了。。。。不知道哪年能到张掖了。。。出了祁连的路出奇的好开!!!新修没多久的,来回4车道崭新的路,周围还没车,不知不觉就飚到140了,也节约了我不少时间。直到民乐县以前都是后路,然后又变成两车道的山路了,但路不错随便开。大约晚上8点到的张掖,然后总算能住上好的了,此处重点推荐小辣椒酒店,虽然只有三星,但是比我们第二次回张掖住的4星的好太多,无论住宿环境条件吃喝拉撒都好太多,关键还便宜!

第二天在酒店胡吃海喝了自助早饭以后,出发往马蹄寺前进。西北的天真XX神奇,张掖市内在沙尘暴,能见度不足百米,然后开出了张掖市开始瓢泼大雨,然后到马蹄寺附近又是鹅毛大雪,回张掖后晴空万里。。。。一天之内经历这么多个天气,此生无悔。去马蹄寺的路在修只能绕道,导航也找不到新的路,还好老司机灵机一动,跟着前面的旅游包车的走。正常的去马蹄寺的路很好走,但是饶小道真的是技术活,单行道不能掉头还是土石路,开的时候真是心里没有底,就怕到不了回头也回不了还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好在,最终还是到了。

由于寺庙比较神圣,没拍什么照片。马蹄寺的构造真的堪称鬼斧神工,很多殿堂都是要爬石洞才能上去,所有佛像也很精美。若碰上个好天,可以看见周围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想必也是美翻了。但也有触目惊心的地方,很多佛像上全是涂鸦和到此一游,巨大的格萨尔王佛像基本都看不清原来的面貌了都!在此真的呼吁文明旅游,与自然和谐相处。

好像不是原图。雪看的不是很清楚,但是真的下的很大。

回去的路上雪有点化了,所以很湿滑,开起来要小心。然后就一路撒欢往七彩丹霞跑了\(^o^)/。往七彩丹霞的路上发生了一个大大大大大大插曲,负责导航的副驾驶跟我说前方有条小路是捷径可以省下半小时!起初是条水泥路两车道的乡道,心里想想还凑合目测不会坑,然后慢慢变成泥沙石子的土路。在水泥路和土路的交界处我看了看还不能掉头。。。那就继续开吧反正看起来是近。。。然后土路爬了几公里居然还塌陷了!于是下车问了圈周围的居民,他们好像不会说汉语,比划着往旁边的田里开- -b。。。一眼望去田里还的确有条路,那就往下走吧。奈何平时都是拖拉机的大轮子压出的车辙使得坑太深,最终车子陷在了鸡不拉屎鸟不生蛋周围还没有人的农田里了。看看离落日还早,作为老司机的我本来还准备吓吓他们,两手一摊说今晚卒这儿了要。也奇了怪了,那帮无知少年也真的是神经大条,没有一个慌的,百度出了plan ABCD来把车开出来。眼瞅着可能有正确答案,老司机怎能放过这装逼的机会,马上跳出来,熟练的拿出千斤顶,指挥兄弟们找大石头垫在轮胎下,这么折腾了一小时,引擎里已经散发出了异味,总算有惊无险的离开了是非之地。最后还是赶在日落前到了七彩丹霞。

人多!真的很多!各个观景台都铺满了人。广播里说2号观景台是看日落的最佳场所,但1到4号看下来我倒是觉得4号最大也最合适,拍照的话可以逆光、顺光、侧逆光多种选择。而不像2号观景台那样,就那么点地方,挤得连转身都困难。

第二天从张掖巴丹吉林的路心里真的没底,在马蹄寺的时候问了几个一直跑旅游的老司机,都说不好开啊。从张掖巴丹吉林有两条线可以走,一条叫山丹-红寺湖线(那时候在修路,就剩一根车道,旁边就是悬崖),另一条距离稍长走平山湖大峡谷(路坑洼,碎石多,旁边基本没有护栏虽然是两车道)。由于巴丹吉林沙漠要早上九点准时进入景区,因此我们清晨4点半准时出发,一路尽量在路中间走,遇到大拐弯先鸣笛,基本就在30到40km飘摇,而他们个个都在睡觉(╯‵□′)╯︵┻━┻。在内蒙和甘肃交界处,那个两不管地带,那个路简直就是搓衣板,将近半个小时颠的我菊花酸痛。到了内蒙境内,路况好了很多很多,但是由于之前神经始终处于紧绷状态,而内蒙的路又是大直道不带拐弯的,旁边都是戈壁没有任何风景,人很容易疲劳。好就好在这时候他们都醒了,开始吃早饭啊扯淡啊给我喂食啊掐我啊等等等等让我保持清醒。最终,提前半小时到了。
        我是通过qq在沙漠珠峰旅行社预定的巴丹吉林沙漠全景两日游,那边预定都好粗糙,直接汇1000订金过去,没有任何某宝之类的交易平台作担保。开始真的很怕被坑,但网上好像也没找到别的可以预定的途径,那就这么着吧。最终的费用为两天的车费3000,门票一人220,帐篷管理费50一顶。gogogog!出发咯!整个旅途中最刺激最期待的部分。

左下角那颗小树好骚气

这就叫类婚纱照~纯天然无污染还带着群众演员。

沙漠壁虎的脚印,像梅花一般很Q很可爱

PS:沙漠里沙尘真的很细很厉害,我镜头的对焦环都进沙了,回去花了400大洋清洗,幸好没有损坏镜头。所以要带好清洁套装,进沙漠前也有必要淘一个防沙的桃子只猥琐的露出镜头,

晚上的星空那叫一个灿烂~!肉眼就可以看见淡淡的银河,况且不是夏季的银河,只不过就拍照而言没什么前景和背景。

夏季大三角,上方离银河更近的是更要事情的天鹰座的牛郎星;下方离银河稍远的是天琴座的织女星;右偏上的银河中间的是天鹅座的天津四。顺带科普下冬季大三角:大犬座的天狼星,小犬座的南河三,猎户座的参宿四。

拿爱疯随便记录的一段视频。坡度高的时候将近70度的陡坡,开上去的时候都只能看到天际,深怕下去就是深渊。切记要带晕车药!我一朋友就严重呕吐,但司机提出慢点的时候,我朋友说了句:太TM爽了,吐也值,别停!

第二天早上九点准时出来,师傅们正好带下一批进去,而我们继续自己的行程。巴丹吉林到额济纳的路程那叫一个相当的远,开了整整一天,于晚上七点多到的额济纳,路上除了戈壁滩就是卫星发射中心,还有很多警告的标语,似乎踏错一步就查水表送温暖进去了。快进额济纳的时候,路上已经堵出翔了,整整一个多小时才挪了几公里。。。于是我们乘着太阳下山前去了黑成和怪树林先溜达一圈,毕竟黄昏和日出才是出片的最好的时候
        额济纳的游客体验真的很差。住宿上,很差的房子起码500一晚,由于人多收拾的也十分马虎,但是还一房难求。餐饮,都是外来的做生意的,粗制烂造,价格还嗷嗷的贵。景区基本就是看人,等个景区内接驳车起码3小时,排队挤在中间你还出不去,打架的吵架的层出不穷。风景上来说,首先人太多感官上已经不是很舒服了,加之人为破坏因素严重,导致很多本来应该漂亮的画面不是树枝断了,就是叶子扒光了。总之本来该成为旅途中亮眼一笔的地方,结果成了最失望的点。但也不得不理解和体谅,额济纳最漂亮的也就国庆那么几天,这么小一个旗,就靠这几天产生一年一半的gdp,游客的吞吐能力远远超过本身能承受的量,的确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巴丹吉林往额济纳的路上看到的。虽然路好开,但是就因为笔笔直,且长途驾驶容易疲劳,往往容易出现隐患。这辆车直到两天后我们回张掖还看到倒在路边的沟里。

黑城遗址,以前能爬上城墙的,现在由于破坏过多已经拦起来了。

啊哈 简直是路上的大明星 好多人在旁边蹭拍。好多都表示是朝鲜的服装,我们心里只能摊手╮(╯_╰)╭,这是汉服好伐~

侏罗纪公园般的怪树林

两只骆驼好应景 有种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既视感

逛完后,路上也空了很多,回宾馆吃点东西洗洗睡咯,准备第二天进胡杨林。胡杨林内不能开自己的车,我建议早点去,还有全程靠徒步,不要做景区内的接驳大巴,因为你会发现挤上去比走累得多!!而且是身心俱疲啊!!但如果你想看看人生百态的话坐大巴还是值得的,排队中你可以看到全武行,无脑喷,倚老卖老等等等等╮(╯_╰)╭。另外八道桥可以不去,就是坑爹美食街,还可以顺带着体验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

人实在太多,无论怎么样镜头里始终有一堆背景,也没怎么拍,走马观花扯淡为主。但西北的英文翻译实在值得吐槽,在此举个例子,如图所示:怪树林-blame the woods。。。。树表示:怪我咯???

悻悻而归后,我们当天当地找了家民宿,三室一厅还带卫生间的大套间好好放松犒劳下自己,其实也就1500,但跟小旅馆的500比起来真的太值当了~!!!!旅程也接近了尾声,第二天去居延海看个日出,去策克口岸对着蒙古嘘个嘘以示国威,也准备打道回府了。

居延海真的不是很值得去,就一个看日出的平台门票65,看完就散会的╮(╯_╰)╭,但也可以坐游艇湖上观日出,那样会比较震撼吧。

大概中午结束了所有安排后,开始回张掖,这次住的是张掖为数不多的四星级宾馆,但各方面都比小辣椒差多了╮(╯_╰)╭。。第二天就出发回兰州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旅行至此结束。

2016-02-25 17:0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5 17:26

2016-02-25 17:46

引用 suxin 发表于 2016-02-25 17:26:02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suxin:前面有啊 佳能6d和索尼a72   个别用lightroom调了下

2016-02-25 17:54

2016-02-25 22:20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5 23:28:53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欢迎互踩

2016-02-26 08:46

欢迎回访~

2016-02-26 23:4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9 10:03

引用 czzczz 发表于 2016-02-29 10:03:00 的回复:

回复czzczz:过奖过奖 年纪大了 文笔一塌糊涂

2016-02-29 13:12

去巴丹吉林腹地有推荐的司机么

2016-07-31 17:53

引用 Happyfaya 发表于 2016-07-31 17:53:54 的回复:

回复Happyfaya:当地直接承包的 企鹅3155652293  先付钱的还没有凭证 一开始不放心 但是是真实的。。我们的司机是索日格,年纪最轻的 但开车也是最猛最刺激的 可以尝试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