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某一天~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孟敏 (湖州) LV.5
2016-02-25 15:55 1122/10
  • 出发时间/2015-12-12

关于行程

也是出自自己的个人原因,空出了大把的时间。上班一年多,几乎没有很好的出去旅游过,心里极度热爱却一直置之不理,这次难得有了时间。眼看着2015年即将翻篇,而自己在这本命年从年头衰到了年尾,到头来落得一身空。而后,我给这次的旅行找到了一个心安理得的借口---散心和治愈。
有空的时候,和兔子姐姐说起这件事。去旅行这件事是不谋而合的,但是目的地却一直在纠结。她喜欢海岛,而我却很想去云南走走,到最后她还是从了我的心愿,在这里,真心么么哒~

准备工作

下面介绍些用到的APP:
马蜂窝自由行:我们出发前的必备功课,参考别人的攻略,这是不二选择。
大众点评网和美团:我们都是吃货,到哪里到会点开这两个软件看看有什么好吃的推荐
滴滴出行:打车软件,貌似我们这次用的次数不是很多。
去哪儿旅行和12306:定火车票,酒店,飞机票
ZFB:走哪用到哪
nice:拍照后期编辑软件
驴妈妈旅游:好像用了两次,一次是雪山,还有一次是大理双廊直通车

12月9日,10日,11日

9日。那天我们基本上就是订机票,然后花一个下午的时间看攻略,把重点和行程记录在本子上
10日。看天气,收拾行李。父母之前去过云南旅游,告诉我不需要带太厚的衣服,事实证明,12月份去不需要带太薄的裙子,天气还是有点冷的              啊,我带去的基本上都没穿,原封不动的又带回家了。
11日。 我和兔子都不在杭州,首先是在各自坐高铁在杭州火车东站会后,之后在火车站坐机场大巴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提前打电话给预定的酒店,他们会有车来接入住的。碰巧跟我们一起等车的三位美女也是明早跟我们是同一班飞机的,她们的路线显然高大上许多,云南之后是去西藏
预定的酒店叫 尚客优连锁酒店,个人觉得房间和服务都挺不错的,下司机先生的服务也特别周到~第二天早上去机场的时候也是准时出发,到机场去换登机牌。

12月12日

duang~duang~duang~双十二的好处就在于 好多地方都有对折的活动,萧山机场里面也是。机场里面的东西都不便宜,这点大家都应该懂吧。所以打对折我还是可以考虑去买一些吃的,在飞机上解决早餐。
到达三义机场,从出口出来就能看到很多大巴车,这些车子一般都是开往蓝天宾馆。有很多当地居民会拉客,其实还是上大巴车比较保险吧。上车等了十分钟左右会有人来买票,20一个。到蓝天宾馆下车可以自行选择公交或者打车到达你要的目的地。
我们是选择用滴滴打车到背包十年青年旅社附近,支付宝实付15元。然后就打电话给青旅的前台,没过几分钟就有一位穿着工作服的帅哥来接我们啦~
背包十年我们在这住了两晚,平均下来大概是50元/人/晚。这个价格在青旅中算高的,但是他家的设施和服务,远远超过了这个价格。住得很舒服,强烈推荐哦。他家的床上用品是需要自己整理的,但是摸上去就是特别舒服,也很干净。大概收拾了下自己的行李,我们出发去束河古镇吃午饭啦。到达丽江的第一家餐厅:老北京炸酱面。这家店就在路边,但是没办法我太路痴了,最后还是用导航才找到。味道很棒。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就漫无目的的在古镇内乱晃,有很多新人在拍婚纱照。回去旅社,到天台上坐坐欣赏下远处的雪山美景~游记的开头就是我在天台上拍下的雪山。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出门去吃晚饭,寻寻觅觅啊,终于找到一家叫 小锅饭的。点了三个招牌菜,说实话,这家的味道有点对不起大众点评网上的好评,而且也算贵的。饭后在古镇内拍拍照欣赏下夜景。明天是打算去玉龙雪山,所以我们准备了点面包还有巧克力补充点能量。
对了,这里要说的是,不管是客栈还是路边的旅行团都会有当地的一日游还是两日游的。这时候就隆重推荐驴妈妈这款APP啦~真的挺棒的。明天的玉龙雪山就是在这上面预定的,有个30元的优惠券可以使用,之后云南白鹿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特地还找到我们要签一份正式的合同。不过我也是第一次经历,之前在驴妈妈上面定的自由行还是门票的都没有说要签订合同。不过后来看了下,正规合同而且这家旅行社真的蛮大的。工作人员也耐心的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包括费用及注意事项~第一天,完美落幕~

12月13日

旅游团会合--蓝月谷--大索道--冰川公园--返回古镇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去玉龙雪山一日游啦~提前一天在驴妈妈上预定,价格和文字都有图片。昨晚导游当面和我们确定了接送时间和地点。我们不知道雪山上到底要多冷,只是参考了下别人攻略里提到的穿着。我俩都是从浙江来,那会浙江还特别冷。我的穿着进攻参考:lets slim300的袜子还有一条普通的加绒打底裤,加绒的me more sa(也可以叫秋衣),羊绒衫,中长度的羽绒服还有一条冲锋衣。袜子就是普通的加厚袜子和加绒的鞋。没有特别厚也不是很专业,我们只要暖和而且方便走动就好了。八点半在悦榕酒店门口会合,我俩傻逼一样的站在门口狂拍照,哈哈。悦榕酒店距离我们住的青旅不太远,我们是走路过去的。八点半左右旅游团大巴到达上车。我们是在驴妈妈上临时定的,是跟别的团一起拼。他们一车貌似都是广东深圳过来的团,人还是蛮多的。导游在车上就介绍今天的行程。重点表扬这位导游先生,全程专业讲解,没有推销,有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他还会阻止游客。
行程介绍:先去蓝月谷一个半小时左右,然后再去玉龙雪山坐索道上山。从束河古镇出发到蓝月谷,车子盘旋而上。导游会在车上提醒是否购买了古城维护费。我们没打算买的,但是在丽江旅游,玉龙雪山和黑龙潭这两个讲点好像都必定要检查的,别的景点可以不买,但是也要看人品的,被抽查到了还是得补。经过一个服务站,甘海子,车子没有在那里停留直接上山。快到蓝月谷的时候,在车上的时候就能看到景色。导游在一个站点前把我们放下来,交代我们一些注意事项,还有集合的时间。景区有观光车,但是导游不建议去坐,因为有时候在旅游高峰期你排队都还没结束的时候别人走走都已经走完了。我们就是沿着台阶往下游走,绕着湖的路线确实是不长的,走走停停再加上拍照花了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
在蓝月谷,抬头就能看到玉龙雪山。景色真的很美。
蓝月谷里有个玉液湖,美的不像话。太阳光的照射下,水是透明的蓝。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美的像一幅画。最靠近玉龙雪山的就是白水潭,据说在那里洗洗手就可以洗掉霉运什么的。不管是不是真的,我反正是洗了,这一年的霉运我都要把它洗光光,不过水很凉啊,简直透心凉。
我们两个人走完之后,回到之前导游介绍的坐公交车的站点,距离集合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的样子,买了两盒泡面解决了午饭。
坐公交车的人还是挺多的,大家也都有秩序的排队,在3号停车场下车。下车以后向右走有个楼梯,走上去再往前就是去坐冰山索道的大厅。这个大厅里可以租羽绒服买氧气瓶,费用是六十几吧,具体不记得啦~氧气瓶就是缓解高原反应的,但是听当地人说如果上山以后有高反的话,即使有氧气瓶也不会起太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没买。有一点就是,上山以后有高反,一定不要强撑,拍完照差不多看看就下山休息,登顶啥的就放弃吧。
在导游那里拿到票,然后排队做公交车上去坐索道的地点。现在这个时间差不多算是淡季中的淡季,但是排队的人照样很多啊,挺难想象旺季的时候是个怎么样的情景。排队坐上公交又是盘山公路,越来越上去的时候开始下雪了。到了坐索道的地方又要排队,冷冷的。在排队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说有巧克力的就先吃一点,喝点热水补充能量。现场也有卖的。缆车是8人座,十分钟左右到达海拔4506的冰川公园。坐缆车就是跟坐摩天轮一样,有轻微的晃动。下了缆车以后就跟随人流,出门眼前就被白茫茫的雪景震撼啦~当时根据显示是零下三度,我们穿的足够保暖了。我是太兴奋了,慢慢的有点高反,头痛头晕。我就慢慢呼吸,撤回大厅休息,喝点热水吃点面包。当时在下雪,所以并不能清晰的看到山顶。欣赏完,拍完照我们就下山了。当时距离集合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就随便坐下来晒晒太阳,听听歌。
四点不到的样子,一车人集合返程了。晚餐是在酒吧街的一家店解决的,我们吃的点基本上都是参考大众点评网和美团。菜品一般但管饱。
明天我们定的是下午四点半左右的火车去大理,晚上没有安排活动直接就休息睡觉了。

12月14日

丽江的日出比浙江的要晚,再加上旅途劳累,睡醒的时候已经是九点了。起床收拾了下行李还有床铺,退房以后我们就准备去丽江火车站。束河古镇的北门有一家杭州小笼包,没有抱太大的期望值,但是出乎意料的好吃,但是这里的小笼包除了个头更大之外,形状也是不一样的。吃完早饭后,用滴滴打车叫了一辆车把我们送到玉龙县人民医院公交站,然后再坐18路公交车直达丽江火车站。这位滴滴司机很热情,一路上都在介绍路过的地方,送到一个公交站的时候,他不确定是不是这个点还特意停在一边等我问好了再让我下车,不过幸亏也是他让我去问,不然还真是下错站了。到了公交站以后,我们要坐的18路公交一会就到了。车上人也不多。虽然公交站牌上的站点多,但是站站之间距离较短,所以我们很快就到火车站了。丽江的火车站外形也有当地的建筑特色。取好票之后我们没有别的计划就干脆在火车站里等三个多小时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火车站里根本没啥人,工作人员也不多。不过快到四点的时候人明显多起来了,估计都是坐16.36这班车吧。到点检票上车,绿皮车上就是人多比较烦躁,不过想想也就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坐一下很快的。
丽江开往大理的火车到站出来之后,简直就是被当地的民众的“热情”吓了一跳。他们看见拖行李的就问 要住宿吗 要坐车吗。网上的介绍这样的情况也看的多了,所以我倆干脆就当没听见一直往前。这里其实有个好办法我就是试了两次,都很灵,就是随便说几句她们听不懂的外语,管你英语还是韩语还是日语,随便扯,这样他们就不会一直追着问要不要住宿包车。8路公交是开往大理古城的,人也多,班次也多的。我们就等下一班的车,坐上车以后就慢慢等了,这辆车路线特别热门,一路上人好多。一瞬间让我觉得又回到了杭州的感觉。到了风华雪花大酒店这一站下车,这里就是古城的北门。然后我又用滴滴了,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古城的南门,下车后给在美团上定的青旅,他们来接人到了以后告诉我没有女生六人间了,只有男女混合八人间,后来青旅老板给我们找了一家近点的客栈,想想也就算了,哎。今天一天都在赶路,真是累。明天再去大理古镇玩,今天就这样咯~
介绍下我们之前预定的那家疯人院青旅,环境和氛围很棒,人也特别多。就是因为生意这么好,导致我们俩兴高采烈的拖着行李过去,结果没床。他们家貌似是先到先得的,所以要去住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提早,一定要早早早。
当天我们在美团上订了明天晚上的住宿,是一家青旅,很便宜的价格,9元一晚。
为什么这么便宜呢,其实在淡季,一般的青旅价格就是这么点,美团上很多的。两个人去住的话,可选择的还有五六十一晚的,一个人也就二三十。这个看个人喜好的。我们这趟出来也算是穷游,如果不习惯住青旅的,还有别的贵一点的。

12月15日

睡到自然醒的早晨,拉开窗帘一看是个晴天,昨晚看得天气预报欺骗了我们,兴奋的起床,然后我们收拾行李搬到了另一家民宿入住。是昨晚上匆忙预定的,名字叫 大理漫步民宿。跟着导航走了没多远就到了。我们定的是女生四人间,房间很干净,另外两个女生年纪相仿,所以大家都是比较融洽的。放好行李,我们就出去吃了个早饭,然后就在不远处租到了电瓶车。这里一定要提醒各位,一定要骑的慢一点,因为我朋友不是很熟悉,在电源开着的情况下没有意识的加速了,所以撞到了墙上,人没事,就是车头撞坏了。赔了200元。骑车的时候还是带着围巾穿上大衣保暖好一点,不然一直吹风也是吃不消的。跟着导航,我们骑到环海西路,沿着环海西路一直骑,经过才村码头,一直向前,风景真的太美了。最美的风景真的都在路上。路上风挺大的,有一家卖披肩的铺子,卖的那个阿姨卖的很热情,最后各自入了一条,共90元。还有些骑自行车和开小型厢式的小车。这些都能租借的到。我们租借一天的电瓶车费用是40元/天。自行车好像是20,小车的价格不知道。

大概到了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我们沿着去往大理古城的方向去吃午饭,到古城内,用美团搜索一下,最近有一家叫 太阳火私房菜,有个19.9的套餐,包括了特色小炒肉,番茄炒蛋,紫菜蛋汤,拌海带,两碗米饭,另外付了15块的鱼香肉丝。很好吃,强推咯。吃完饭,我们就骑着小电驴在古城里东奔西走,经过一个路口我们停车锁好,在古城里下车步行。
走到城门处,就有一家德克士,听说团购用挺划算的。
在城门那,我们经历了到达云南之后的首次被坑,就是扎辫子。想想也挺晕的。一个很年轻的女孩子,10块3根,忽悠着就编了6根。而且还是每人,花了40元。后来进去古城里面的时候,才发现10块6根都可以编,顿时心塞。大理古城的商业化没有很严重,古建筑和风景还是挺美的。其实古城都长得差不多,江南也有,只不过乌镇西塘商业化有点重了,没啥味道。
走的差不多了我们买了两个面包吃吃就先撤回民宿休息了。

到了六点半多的时候,我们骑车出门去德克士买了两人套餐解决了晚饭。回来的时候把小电驴还了,由于撞坏,赔了200。这个价格应该还算公道,那个老板也没有乱开价。
回去休息了会收到民宿老板的微信,八点在大厅一起玩游戏。民宿住客还有老板娘还有在这工作的朋友大家一起先玩了三国杀和杀人游戏。这俩游戏都是第一次玩,觉得还不错吧。不知不觉玩到了十二点,因为第二天还得坐车去双廊,玩的差不多大家都回去睡觉了。
美美得一天又结束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住过的所以青旅民宿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老板和员工都是非常热情的。住起来也很舒服。

12月16日

睡到自然醒,外面下着太阳雨。把行李收拾好,我们在驴妈妈上定了去双廊的往返车票,55元每人,用券抵了10元,实付45.工作人员把票送到了民宿前台,然后老板又把票亲自拿到我们房间。退房后我们在路边吃了早饭,然后走去坐景区观光车从博爱门到风华雪月大酒店。从住的民宿到坐车的地方走路十分钟不到,就是我们拉着旅行箱上坡路走的有点费劲,所幸路不远。顺利上观光车,用了我们预定得那个车票免费坐的。不免费的话应该是1 0元每人每次,就像是西湖边的观光车,一路上都有站点,可以在站点等。从博爱门到风花雪月大酒店,大概是15-20分钟,因为车在景区里,开的也比较慢的。景区直通车大巴就停在观光车的终点站也就是风花雪月大酒店,一下车就能看到。我们订票是11.30分,放好行李上车以后休息了30分钟,大巴准时出发。车上有个漂亮的工作人员,热心的回答的我们的问题,景点也会在车上介绍,我们经过了三塔,蝴蝶泉,还有个白族的村落。大巴开车经过洱海边,她也会提醒不要太兴奋站起来拍照,要注意安全。车子大概是开了一个小时多一点点就到达了终点。到达终点以后我们下车走去坐了双廊古镇里的观光车,也是凭票免费的。人满就走了。出发前跟开车的工作人员说你要在哪里下车,到了他们会提醒的。双廊古镇里其实就是个洱海边的小村落,商业气息一般,普通的生活气息倒是挺浓的。我们到菜市场附近下车,然后让客栈老板出来接下我们,老板很快就来了,确实是比较近的。客栈叫柠檬小树,艺龙订的标间。客栈装修的很有味道。大厅就能看到洱海。今天是阴天,不过景色也很美。办理好入住手续,下雨天有点冷又加了些衣服就出门了。当地的人们大多都是白族,他们吃的偏辣,我们俩点菜的时候都交代服务员要清淡点,少辣。我们吃的第一家叫 到地主家吃饭,点三个菜,随便吃了填饱肚子就好了。吃好以后往前走有一家寄明信片的。到这旅游其实也没有什么手信带回去送人,所以我们选择了寄明信片。慢慢选然后坐下写,花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吧。10元3张,单张4元。价格都一样的,也不让讲价。搞定明信片,我们就一直走,沿着老街,边走边看。买了个吉事果,边吃边走。不太好吃,不推。走到一个码头边,那边可以买票上游船去岛上玩一下。可以现场买也可以提前一天在驴妈妈上订。岛上我们没去,就沿着海边走走拍拍照。
双廊古镇就是个洱海边的小镇,不大,我们现在过来是淡季都觉得都有点人多,想想旺季的时候真的太恐怖,估计就是摩肩接踵来形容了吧。走的累了就回去客栈休息了。躺在床上吃零食肚子饱了就没吃晚饭了。
云南这里旅行,就是得慢节奏。我们一般在当地停留两天,睡到自然醒再出门玩。
完美的一天结束了。
介绍下住的柠檬小树客栈吧,装修的很有味道,大厅就能看到洱海,没事可以在大厅坐着看看风景喝喝茶,悠闲的时光。大厅有一只猫咪,懒懒的躺在椅子上睡觉。有一个缺点就是不太安静,这个我们在驴妈妈上面有看到,住客普遍反应这点,睡觉浅的朋友就慎重考虑一下。不过老板会提醒就是大家来去都安静一点,互相考虑嘛。

12月17日

又是个自然醒的早晨,出门吃早餐已经快十点了。吃了美团上推荐的2.9的面条。
吃饱喝足就沿着街走着,为了能美美的拍照,我们还跑到海地,那个出名的白色椅子和白色桌子及海景。去海地的话,可以先坐双廊古镇内的景区观光车,坐到大建盘站,然后沿着右边的巷子一直走。具体路线还真说不清,巷子里七拐八拐,或者跟着人群走,一般往那边走的都是去海地拍照的。今天去的时候是阴天,不过景色还是挺美的。有一个地方是需要收费的,两元每人次。拍好照片我们就走回去客栈休息。大概到了五点钟左右,我们又出门觅食。去了攻略里经常推荐的木棉甜品,很好吃。晚饭吃了美团推荐的火焰山烧烤。老板人不同,还帮我们烤肉。两个人吃了78的套餐,很饱。

吃好就回客栈休息了。

然后,然后,然后晚上,我们遇上了双廊小镇的大面积停电。有点心碎,没有电意味着没有WiFi,不能把我的充电宝喂饱[表情]更糟糕得是我们第二天晚上要坐火车去昆明。绿皮火车是没有地方可以充电的,不过我们俩还是很早就睡着了。

12月18日

一觉醒来还是没有电,收拾好行李把东西寄存在前台出去觅食,顺便去邮局把没寄的明信片寄了。
为了能够充上电,在甜品店里大概坐了两三个小时。没办法,为了生存也是豁出去了
接着回去酒店拿行李,做双廊古镇的观光车到终点站,然后走大概100米到那个大的停车场。五点半准时开车。我们定的车是大理双廊直通车,55元包括来回,用驴妈妈得券抵了10元,而且可以乘坐当天及第二天的景区观光车,免费的哦。第三天就得给钱了,那个开车的小哥会查票的,如果超出时间就会让你交钱。
这期间我差点把充电宝和iPad落在旅店,把姐姐吓得一身汗。赶紧先打电话给老板让她帮我收起来然后我以最快的速度跑去拿。历经折腾,终于到达大理火车站。站门口很多小摊在吆喝。这里我就想说点什么了,真心太不地道了,还跟我们玩文字游戏。小笼包5块一笼,但是那个米线他说是8块一份,等我们付钱的时候说是15一份。8块一份的是炸酱类的。当时真的有点生气,我还指着问价格的,结果给我摆这一道。
(。•ˇ‸ˇ•。)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哦。
大理火车站不大,这一路上让我俩唯一觉得没有男生相伴就是在提行李的时候。没有自动扶梯,没有滑坡。我们只能提着箱子一步一步的走。随时随地需要变身女汉子。

12月19日

大理昆明的火车是过夜的,人很多,挤来挤去,一下子也没适应,早上六点多到昆明的时候,在火车站吃了一碗面就躺在吃饭的椅子上又睡了一个小时。洗漱一下,进站准备开始26个小时的绿皮车旅行。我们的那个车厢基本上都是一个镇还是村的,听他们说是去深圳打工。他们玩的很嗨,吃东西,还打牌。我和兔子根本就是逮着机会就睡觉,太困了。最悲剧得是手机都要没电了,充电宝已经阵亡,iPad也没坚持住只有5%的电量。默默收起手机只能睡觉或者聊天。到晚上的时候,我们去了隔壁车厢找空位置,希望可以躺下睡觉。幸运的是碰到了一个帅哥,他竟然带了两个充电宝。这时候也不能害羞不害羞,必须得借啊。那帅哥二话没说就借了,我和兔子的手机从此就又活过来了。
迷迷糊糊睡去,够折腾的一整天。

12月20日-12月23日

中午十二点左右,26个小时啊(˃̣̣̥᷄⌓˂̣̣̥᷅)我和兔子终于抵达广州站。身上脏兮兮,26个小时没有好好洗漱,也没好好吃顿饭。出站后才觉得是解放了。
好啦,云南之旅到此结束,后面都是广州站了。因为是朋友的安排,随意玩没有攻略没有注意点,也没有特别的可以记录的,纯粹吃喝玩乐。。
下面放一些在广州吃和玩的图片咯~

我们回家啦~

总结,12-20日,每人的消费大概在3000不到的样子。当然没包括别的,比如我们另外购买的小饰品,还有我朋友把小电驴撞了一下赔了200。因为是俩女生,我们可以在美团上定古镇客栈四五十一晚的房间,还有一晚我们才每人9元。这些都是在淡季客栈或者青旅推出的特价,这些特价一点也不寒碜,服务和环境还是都挺不错的。
旅行 五颗星评价咯~人生总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路下来,没觉得有多大亏待自己,吃的不错睡得也好。
一生中挺少有机会可以这样疯癫的玩一次
这将会是人生中美好的回忆~

很多人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每个人对每个城市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就看你用什么眼光来看自己、看别人、看这座城市。如果你不想在丽江艳遇,那么,肯定没有人硬上你;如果你想艳遇,不管在何处都可以艳遇,不仅仅限于丽江。
丽江龟兔旅游纯玩欢乐驴友群:91508041

2016-02-25 17:1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5 21:25

引用 keaiduo 发表于 2016-02-25 21:25:49 的回复:

回复keaiduo:我写的跟流水账一样的,感谢查看哈~

2016-02-25 21:5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3:24

赞赞、 我也是准备今年去,但是四月份和五月份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好,纠结。。。。。

2016-02-26 14:30

大美云南,,此时不走何时走呢。。。有意向要去丽江大理的加我的结伴群392810932

2016-02-26 14:58

引用 Joker 发表于 2016-02-26 14:30:05 的回复:

回复Joker:感觉都可以,春天哪里都美

2016-02-26 16:13

欢迎回访~

2016-02-26 23:4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9 10:03

引用 emma南瓜 发表于 2016-02-29 10:03:02 的回复:

回复emma南瓜:春天到了  风景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