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土耳其之梦幻棉花堡

• 出发时间/2014-07-16
  • 人物/带小孩

告别卡帕多基亚,我们在格雷梅搭上长途夜班车,向下一个目的地---棉花堡进发。
在境外旅行,搭乘夜班车是不可不尝试的体验,它能充分利用短暂而宝贵的旅行时间,还可省下住宿费,一举两得。其实我一开始是很抗拒搭乘夜班车的,源于以前在国内搭长途夜班车的痛苦经历。谁曾想,土耳其的夜班车,是如此的豪华(全是奔驰大巴)、空调是如此强劲、服务是如此地贴心(达到空乘水平),这么说吧,搭夜班车不是受罪,而是享受。
也许土耳其是全球公认的旅行热门地,也许搭乘夜班车是长途旅行必备的选择,土耳其的夜班车相当频密,沿途的休息站,即使是半夜三更,也灯火通明、热闹非凡,算是暗夜中的一道风景线吧!

还是来说说棉花堡吧:离开卡帕多基亚后,我以为不会再遇到奇迹,但棉花堡又让我大吃一惊,不由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棉花堡位于土耳其代尼兹利(Denizli)省的帕穆克卡莱(Pamukkale),它也是上帝的恩赐,在茫茫原野、起伏群山中,突然冒出一片白色石灰岩地貌,与明净的蓝天和碧绿的平原形成了鲜明对比,令人目眩神驰,怎么会有这么不可思议的现象呢?我们顶着午后炽热的阳光,迫不及待地踏上探寻棉花堡之路

乍一看,大部分人都以为是到了雪山冰川,如果不是事先看了资料,我们也是这么认为的。

其实石灰岩是随着涌出地表的地下河流动的,远远望去,像冰川边缘的冰舌。

棉花堡的精华不在于白色耀眼的石灰岩,而是将其带出地表的、千年不停流淌的温泉水,棉花堡的浏览过程就是亲水、戏水的过程,为保护这独一无二的石灰岩方解石表面,从进入景区开始就被要求脱去鞋袜,赤足而行,你不必担心会滑倒,在温泉水的滋润下,地表都是粘粘的,你甚至可以快步行走。

行走棉花堡,要准备好泳衣泳裤和装鞋的袋子,方便行走,也方便随时下水浸泡,尽享温泉之乐。

这里的水略带奶白色,很明显是带着冲刷后的石灰岩粉末流出来的,在流淌的过程中不断沉积、移动,才有了棉花堡现在的模样。

一路上行,有约10个大小不一的水池,都可浸泡、游泳,有的游客,就这么一路玩上来。

红、黑、白,各种肤色纷呈,煞是好看。

华池的水很神奇,烈日当空时,它略显冰凉,夜幕降临时,它又变得温暖。看,他们坐在水中聊天,多么惬意!

棉花堡真的很奇特,我们上山时,正是下午3时,一天最热的时候,但行走在上面,完全没有酷热的感觉,反而有阵阵凉意从脚底泛起,不戴帽子也不觉得热,真是个很不错的体验。

强烈反差,大饱眼福。

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的区别在于,中国孩子是温室里的花朵,而外国孩子从小就体验不同的环境与生活,像这种烈日下的嬉戏,估计没几个中国父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尝试。

到了终点,疲乏突来,喝瓶啤酒解解渴。这是土耳其的本地啤酒,味道不错。

棉花堡的另一神奇之处在于:它不是单独地存在,千百年来与之共存的,是一座古城市遗迹,它名为希耶拉波利斯(Hierapolis),位于棉花堡上方的半山平地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城市。希耶拉波利斯始建于公元前190年,由古希腊时期的帕加马国王兴建,它最早是一个疗养中心,罗马帝国时期,这里开始大规模筑城,至拜占庭时期,这里愈发兴旺,但频繁的地震毁了这座城市,从1344年起,希耶拉波利斯终被废弃。
现在,让我们一起在这废弃了近千年的古遗址上走一走吧......

从上图可以看出,希耶拉波利斯是一座完整的古城堡,位于半山上,易守难攻,事实上,它从没有遭受过战争的破坏,毁掉它的,是自然的力量。自从1988年这里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后,便受到精心保护,但也只是小范围地修复,绝大部遗迹保持着原貌,继续经受自然的洗礼。这是东面的城墙。

这是城门,依旧高大巍峨。

虽然旅行指南上有对古城的详细说明,但在游人眼里,已全是废墟一片,很难想象出当时的情形了。

身处此时,感受历史的沧桑与无情流逝的岁月,是那么地真切。

残垣断瓦下,埋藏着厚重的历史。

希耶拉波利斯古城给人最深刻印象的,非罗马剧场(Roman theatre)莫属了。它没有毁于大地震,基本保存完好,可容纳12000多名观众,宏伟壮观,由它我们可以推算出当时古城是怎样地兴旺发达。

这是罗马剧场的顶部,整个剧场全部用平整的石头垒成,按剧场高度推算,可以想见工程量的巨大,如此巨型的工程,可不是三五年可以完成的。

在剧场中漫步,可以想见当年付出了多少人力物力才建成如此宏伟的建筑,现在却被历史的烟尘湮没了。

这是剧场的舞台,上面是表演的地方,下方则是斗兽场,与在罗马看到的角斗场完全一致,说明其历史的久远。

观众席通道。类似的通道还有很多,可快速地聚集与疏散人群。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这里的古建筑遗址是值得玩味与鉴赏的。譬如这个圆拱是如何建成的,如何利用力学原理使其千年矗立,实为人类建筑史的一大奇迹。

整齐的罗马柱旁,是原来城市的主干道,现在仍依稀可见当年的雄伟。罗马柱在土耳其分布之广,不亚于欧洲的任何一个地方,包括其发源地意大利,也不见得有如何多的罗马柱。在奥斯曼帝国立国的600多年中,并没有将异教象征物彻底摧毁,可见,伊斯兰文化也有一定的包容性。

古城与棉花堡是相依相存的。前面说过,棉花堡是个流动的堡垒,如你还觉得抽象,就看看这几幅图吧,它们原是高耸的城墙,现在却被流动的钙华池给吞没,我想,这也是古城给废弃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如果不是控制了水的流向,这一片区域早就给湮没了。

这面城墙几乎被湮没,让你不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得益于这片区域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遗产”,这里不得开发的力度有限,而且得到很好的维护,古城遗址处处是红花绿草,为这片萧索的土地增添了光彩与生机。

时近傍晚,狂风骤起,带来阵阵清凉,现在可以体会到这里为什么是避暑胜地了。

华池受到精心保护,不允许游人涉足,通道也铺上了木地板。

夕阳下,正是谈情说爱的好时机。

一天中最美的时刻来临了,太阳开始下山,棉花堡与古城出现梦幻色彩。

随着温度的下降,此时的泉水变得温暖起来,坐在水边,将脚泡在里,欣赏落日余晖,是种无上的享受。

乍一看,真的像正在移动的冰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叹服。

还是让我们慢慢欣赏那绚烂的落日吧......

太阳完全下山,也该离去了。以这种方式告别棉花堡,实在全无遗憾。它是我见到的最激动人心的自然与人文美景之一,虽然离去,但内心仍久久不能平伏,大自然与人类本身,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奇瑰异宝,需要我们欣赏与爱护,一代代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