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夏末的新西兰—浮生偷闲之新西兰南岛游记(2013年)

Scorpion (东城) LV.10
2016-02-25 16:04 435/8

印象中的新西兰,只因为顾城。
1993年10月8日,他与妻子谢烨双双死在新西兰的激流岛上。从此朦胧诗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才被我们这些随波逐流的人们所了解。
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可以导致一个天才自戕于世?因为顾城,我对新西兰一直没有什么感觉。
可是我错了,那应该是一个让人浮生偷闲,忘却烦恼的地方。
上海网友lonelyplanet007游记的感召下,2013年2月9日我们最终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那变幻万千的长白云、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迷幻的星空、如史诗般既妖媚又壮丽的山河湖海,就像老刘色图上展示的一样,以那熟悉的基调和色彩,蓦然展现在我们眼前,令人难以忘怀。
提笔新西兰行,就不得不提一提新西兰航空霍比特人安全视频。我所坐过的航班中,除了菲航的安全视频颇有意思外,新西兰航空霍比特人安全视频简直就是令人膜拜的神作—即使我根本就没看过《指环王》。
回国后上网搜了一下,居然还有中文字幕版的,复习后耳边仍萦绕着机长的话语:愿中土之路舒展在您眼前,背后之风助您轻松前进。愿阳光温暖您的脸颊,也愿您的胡须愈发飘逸。

这注定是一次最美丽的旅程

之前去过尼泊尔,去过西藏阿里南北线(可以欣赏我同伴葫芦MM的精彩游记:醉美八千里_阿里南北:http://www.doyouhike.net/forum/backpacking/920551,0,0,4.html)最美的高山和湖泊都已尽收眼底,新西兰还会带来怎样的不同呢?我实在是期盼着。

说起这次新西兰之旅还真是波折。提前半年就开始收集和计划行程,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到出发前两周才发现我们三家的出发和离开时间都不一样,我和牧童最早到,Lisa和Rafael最晚到,betty和woody离开的最早,这即意味着原定15天的行程还要再精减和调整,掰着指头算时间,精选再精选,不但要为我和牧童另外安排多出的一天的活动,还不能让没时间去的同伴眼馋。鸡一嘴鸭一嘴的煲了N多电话粥,结果除了第一天的住宿解决了,其他啥也没定下来就出发了。这可是出国旅游从来没有的事儿!不过牛逼的新西兰旅游局全给我们搞定了,这要是国内....想着我的汗都留下来了!

终于落地了,新西兰到了,从北京奥克兰,一天多的行程,是梦是真?
一出基督城机场,湛蓝的天空,刺眼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小小的机场一切井然有序,居然让我们这些常感叹“雾以吸为贵”的北京人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机场外还有供烟民解禁的露天吸烟室,真是深得我心!

第一天 基督城

在机场没有看到安检狗狗,没检查鞋底,倒是把精神食粮牛肉干都没收了,多少让人有点遗憾。但心情是如此阳光,温暖的蒸发了那一丁丁点儿的抑郁。事后想想,比起回国时被没收的大瓶乳液这也不算什么了,并且老干妈辣酱和榨菜还劫后余生了呢,这是关键!出发吧,不曾接触过的美丽就在不远的地方等待着我们。
在机场去BUGET拿了车,丰田的花冠,红色的还挺漂亮,GPS很给力,让牧童调出了中文版。
驾照的国内公证还是需要的,淘宝上代办便宜方便。拿着公证可以省去很多麻烦,至少被警察拦住开罚单的时候不会两罪并罚,这个事后Woody同学给大家做了亲身示范。
牧童挺厉害,在机场行车时还手眼忙不过来,到了基督城中心后很快就适应了新西兰要靠右行驶的规则,其实之前网上的攻略都复杂了,总结为一句话就是“永远靠右,路口停车,永远让右”就OK了!
刚开始适应所以车开得不快,在街道中穿行,正好欣赏着一个个花园小别墅,真是羡慕。新西兰几乎家家户户都住在像小别墅一样前后有花园草坪的独立住宅里,有些房屋简陋一些,但花园草坪也少不了。像在北京那种火柴盒式的钢筋水泥楼,在这里根本见不到。
因为GPS不厌其烦的指导,我们绕了三圈才到达了近在咫尺的Dorset house backpacker(BBH)客栈,也完全熟悉了周边的商业情况。

地震后的基督城还是一副元气大伤的样子,很多餐厅不营业,整个城区也没什么人,看了一下时间,正好是周六。和国内相反,国内是周末人都出来了,新西兰是周末人都出去了,平时5点下班连人都找不到了,不像咱们国人,勤劳并富于牺牲精神,大好商机,宁可自己不歇也不能和钱过不去!回来在路上看到一拨一拨的骑自行车的、驾摩托车的、小车后面拉个船的,才知道人都玩儿去了。
我们住的位置很好,靠近公园,在机场和I-SITE(就是新西兰的旅游信息中心)都可以拿到成堆的免费旅行指南,像我们住的这类BBH是专门有册子介绍的,全新西兰所有的BBH位置、提供房型和价格都有,非常方便。我们定的房间很小但很实用,CHECK IN 后前台会给个密码,进出输密码就可以了,国外人工贵,这类自助的服务如超市自助缴费、加油站自助加气、洗车等在新西兰数不胜数。
新西兰是一个非常注重环保的国家,我们住的客栈就贴着环保提示,并且以幽默的口吻告知入住的旅行者买瓶装水既不环保又费钱,基督城的水都来自冰川,欢迎打开水管自取。
我们去超市买了东西,客栈提供公共的厨房和餐厅,设备和餐具齐全,东西可以放在共用的冰箱里,袋子上写好名字就万无一失了。各国的背包客齐聚一堂,做饭的吃饭的聊天的,很热闹。外面还带个露台,烟民表示很满意!
9号是中国人的除夕,仅知的中国餐厅还关门,只好选了属于亚洲的泰餐,聊表爱国心。餐厅里就我们两个在大吃大喝,其他都是外国人,菜少酒多,不断的看到有人从对面酒超市拎着硕大的黑塑胶袋进来,估计得有4、5袋子往返其中。
安静、美丽、秩序井然,这是第一天我对新西兰南岛的印象。时间如溪水般缓慢的从身边流过,醉氧的感觉令人有些不知所措。

第二天 阿卡罗阿和汉默温泉

因为多出了一个整天,为了不让同伴遗憾我们放弃了kaikura,第二天一早就杀向了AKAROA,计划下午去hammer springs。
根据GPS的指引上了 号公路,出了城中心,两边一股股田园的气息迎面扑来,一片片金黄色的麦田,一些巨大型的喷灌机像只大鸟般在田间工作,除了“嗤”“嗤”的喷水声,耳边只剩下轻轻的风声,那么宁静、那么惬意,俨然一幅立体油画,而我们也是这幅油画中的风景。
GPS上所说的高速公路,以我中国人的眼光看也就是省道,但确实不收费。公路并不宽阔,一来一去四车道已经是我看到的最宽阔的了,大部分是来去两车道的,然而并不拥堵。沥青铺成的路面行车很舒服,公路左手边会时常出现超车地带提示、景点提示、休息站提示以及限速提示,非常人性化和方便,只要扫一眼就会很充裕的做好下一步的准备,不会像国内那样因为急转弯急停或无奈的超车而导致不必要的危险。
路边为外国游客而设的右行的警示牌也颇有趣,各种创意只是为了加深你“应该右行”的印象,我低头一看,连我们租的车上也贴着“请保持右行”的标识。
途中牧童因为下意识的踩了脚刹车导致了后面的车赶上来给了个中指,我们才发现当地人行车那叫一个猛,过山路基本不踩刹车,但是新西兰人驾驶习惯太好了,严格遵守各项规则、礼让行人。看来“中国式行车”和“中国式过马路”在这里用不但丢人并且危险,我们也要做个合格的行者。
基督城到AKAROA一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很多,还有像蝙蝠侠般擦身而过的哈雷车手。是啊,公路路况好,沿途风景如画,绿树成茵,我也真想弃车狂奔啊!广阔的麦田后是连绵的山脉,一丛丛墨绿色高大的树木如蜿蜒的河流穿插在其中,和路旁的绿篱一样修剪成长方形,好似天然的屏障。金黄色的草毛绒绒的,是成熟的色彩,令我有如临深秋的感觉。
在经过无数个发卡弯和S弯的山路后,我和牧童正在讨论幸亏没有租房车的问题,一片海景突兀的跃入眼帘——海湾小镇AKAROA就要到了!
AKAROA就是一个小山村,号称法国小镇,停车后抬头看看明媚的阳光,不时有贼鸥从车前飞过。旁边刚停下了一辆房车,打开车门下来个老太太,我们俩“靠”字还没出口,一车老太太鱼贯而下,令我们汗颜。
AKAROA真是个漂亮的地方,南岛15天里,除了皇后镇就数这里人多热闹。小镇依山而建,店铺林立,每家小店都有自己的镇店之宝,基本上我都挪不动步了。
逛小店就逛到了中午,为了汉默温泉我们只好放弃了和海豚宝宝一起游泳的活动,之后也再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和类似的活动了,很是遗憾。

后来途中会不断经过一些小镇,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标志,同时也是过路车辆的休整中心,小镇里的小店也都各有特色,像在kaikura,鲍鱼壳的工艺品便宜又多; Hokitika的毛利和玉制工艺品最便宜和多样;Fox的冰川内容的小物件让你爱不释手,和这些比起来,皇后镇就是一官批或动批,自己的特色缺缺,除非你有时间淘,否则绝对会后悔没在沿途的小镇上采购,当然在沿途的I-SITE购些小礼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不算计价格的话那里基本上都有各自的特点。
虽然在AKAROA又吃炸鱼条又吃冰淇淋的,可是在去汉默温泉的路上我们又饿了,途中路过一个小镇看到一个便利店,眼瞅着5点了赶紧停车闯入。
小店里咖啡小吃很多,柜台的小丫头那叫一个胖,充分体现了一个到处是壮牛肥羊的国家的生活水平。我买了饮料后被柜台橱窗里类似起酥状的点心所吸引,就问了一句是啥馅的?胖丫头的语速、表情、用句立马生动起来,手眼并用,简直令人眼花缭乱,我愣是一句也没听懂,可我看着丫大胖脸上除了兴奋还真是找不到第二个可形容的词,就开心的买了,结果是个披着起酥外衣的大肉饼!牧童说他这辈子也没一下子吃这么多肉!
我整了三大块炸鸡在店门口的座位上闷头啃,牧童在挤眉弄眼的收拾大肉饼,就在我们俩个为这个肉饼笑得前仰后合的时候,旁边有个韩国家庭一家三口正在默默的各自抱着薯片袋子文雅的咀嚼着—薯片能当饭?高丽棒子就是逼格高!

对于汉默温泉我的认识是,爱热闹的人不要去,喜欢安静的人请进。
这个镇子在整个行程中还算是大的了,就是见不到什么人,安静的让人只想溺毙其中。
我们选的还是一家BBH,叫JACK什么的,定的是两户独栋中的一栋,带一个大院子,非常漂亮。包上网84纽币/天。

我们CHECK IN 后已近9点,按前台的说法是泡温泉的地方9点就关门,早上10点开门。合着哪边都靠不上。南岛的客栈都是早上10点CHECK OUT,想赖床就还得回国内。
泡不了温泉就逛街吧,可除了酒吧和超市其他地方都打烊了,牧童借机又去从事他钟爱的跑步活动了。
他回来后我们一起去红酒店,值守的是位印度阿三,让其推荐当地产的最受欢迎的红酒,他推荐了hunteraway,不知道是不是先入为主,之后喝的再多也还是觉得这款酒好喝。
解决五脏庙迫在眉睫,遇到个fish&chips的小摊子,我是个坚定的肉食主义者,就只要fish,店主说你真幸运,因为要关门了,但是我们来了以后他又做了三笔生意。我喜欢他英俊,牧童喜欢他热情,结果我们还是要了fish&chips。
回到客栈,俩人坐在门厅的凉椅前,红酒配炸鱼条,肚子饿,感觉暂时可以与红酒就鸭脖相媲美。硕大的薯条令人生畏,牧童倒是乐此不疲。边喝边聊,红酒太好喝了,醉醺醺的,不知都说了些什么,只记得牧童说买少了,应该一人一瓶。
盘干酒净后携手出去看星星,陪着我们的是大扑棱蛾子。我好想我家猫儿子豆包儿,他要是在,可以做虫杀死,牧童说外国人和我们想的不一样,这是一种自然的存在,我虽然终于释然了,但代价是牧童自己去洗臭衣服了。
站在客栈外面的小路上,半点灯光无有。美丽的夜空,一片浓黑,更显得星河闪烁。如此静谧的夜晚,让人更想一醉方休。
睡前本来也想整个流水账,为后人做点贡献,但我这个猪脑子注定做不了CFO,牧童给的300纽币转眼花光,只剩下各种高兴。

第三天:基督城

终于到集合的时间了,我们今天的任务是去机场接betty一家,顺便去还车。Woody右舵车上手也很快,重新取了在OMEGA预定的丰田MPV,我们再次杀回基督城
租车是有窍门的。在国内网上预定时要问清楚接车地点。一般机场内的接车点方便但是贵,机场外有很多租车点儿,相对便宜的多。这一路看来,其实6个人还可以选择JUCY租车公司的车,改装后的小房车,更舒服,人可以对着坐,行李放车顶上,也更便宜。
因为集合后就是3家的集体活动了,为了方便,我们之后都定的是住在一起的房型。
我们驱车直奔53 Southern Comfort Motel,又是近在咫尺,多次擦肩而过。房间很好,一栋两个单元,我们这个单元是双人大床+双人床+双人小床+上下铺,其实可以睡8个人。共二层,两个卫生间。人民币1200元/天/单元。
晚上接到lisa一家后女强人betty洗手做羹汤,我们的新年晚宴有玉米排骨汤,米饭、西红柿炒鸡蛋、沙拉、肉炒芹菜、三瓶红酒,几个啤酒,真是安慰了我的肚皮啊!
在这里第一次接触分类垃圾, 从此到每个客栈都看入住须知,要求各不相同,还有要求10点后不能喧哗的,还有屋内抽烟被发现重罚的。
这里的垃圾桶一般分红黄蓝三色。玻璃瓶与塑料和纸制品、厨余垃圾都分别投放。
别看基督城是个中心城市,可环境很好,晚上看星星,依旧找得到若干星河。
因为生病的Rafael是被Lisa从上海拖来的,我们把大床让给他们。其实我们的两个床也挺好的,再加上隔壁空着的上下铺,我一晚上上上下下享受了4张床。很农民吧,想起了郭德纲的相声。

第四天:HELLO KITY(HOKITIKA)

行程:基督城—沿73号高速公路—Castle Hill—Auhtur's Pass(世界最著名的10大景观火车线 基督城格雷茅斯的线路,就是沿着这条线路走的)—HOKITIKA
因为毛利语发音比较绕嘴,我们也就随着betty给这个优雅的小镇子取了个外号。
Rafael忘带驾照,在新西兰我们可不敢以身试法,轮流开车的任务就落到了牧童和Woody的身上,那天轮值的是Woody。
一路上风景如画,在Castle Hill还见到一对骑单人旅行的夫妇,令人惊讶的是女士的后车咕噜左侧还固定着一个幼儿车。大家都望人兴叹!
新西兰的国家公园都是免费的,即使是有一道小篱笆拦住了你,记住,自己开门进去,随手关门,大家都是如此。

新西兰真是骑行者的天堂。山地、公路、小溪、草场,没有一处不让爱好者们技痒。我们在沿途中看到,有独行侠,有自行组队的,还有参加骑行俱乐部活动,一路跟着援助车的。援助车会根据事先定好的计划在一个路段等候,骑行者到达后要么停下休息,吃喝玩乐都不耽误,要么像接力赛一般在骑行接近援助车时与服务人员大玩空中换瓶水杂耍,然后潇洒的扬长而去!真是各种羡慕嫉妒恨!
还有房车也让人欲罢不能。新西兰到处可以免费领取到各种旅行信息册。无论你是徒步、开车、观光车,还是极限运动的,并且开房车的和骑自行车的都有各自的路线和营地可以选择。一路上看下来,房车的营地基本上大都在风景极佳的湖边。营地也分连锁经营的,非连锁经营的,以及设施简单的一般营地。
(太激动,照糊了!)
连锁经营的营地一般在租房车时会推荐并有优惠;非连锁的会便宜一些,在I-SITE可以找到路途上的房车营地指南。以上两类营地收费都是几十元纽币/2人,会提供水、电、卫生间和公共厨房。一般营地一般处在风景优美的景点旁边,对面就是湖海,或者抬头就是山峰冰川什么的,风景虽好,但是设施就简陋多了,也就有个厕所,做饭是不能够了,要提前买好吃的。这类营地到达后要注意看景点的讲解牌,有的是不让过夜的,有的免费,有的象征性的放个钱桶,按上面要求投个几块钱就行。前两个营地都设有一个Office,有的营地上绿篱隔成了一个个单间,到Office报备后交钱,车行驶进去就拥有了一片独立的草坪和空间,感觉你就算CHECK IN了。
骑行就更爽了!新西兰的公园都没有门票,厕所比起国内也都是豪华级的,厕纸没见过短缺的,有的还有洗手池,提供洗手液。晚上公园里搭个帐篷就能睡。不过出门一定要守法,到哪里都看看指示牌,要是有露营要求,就依靠中国人的聪明智慧提前做好解决方案吧。
恨是出于爱,人的脑容量小,爱恨交加最后就只剩下各种羡慕了。
前一天晚上大家开会讨论后面的行程,由于七嘴八舌,最后决定既然有I-SITE这个大拿,就一边走一边定吧。这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6个人在一起不能开会,开会就等于扯淡!
经过Auhtur's Pass国家公园的时候,我们时间有限,我开始还在纠结到底是去小小的过把徒步瘾,还是先安慰五脏庙,结果还是奔吃去了。
小餐厅里居然有个会说中文的,里面还有一副很有年头的雪板,披萨饼非常好吃。来新西兰后,我这个不爱喝红酒不爱吃披萨的人改变了以往错误的认识,不过估计回国后还得把我打回原形。

想起拍照的时候都盘干碗净了.......

新西兰的白天明媚亮丽,傍晚妖娆瑰丽,别有一番风情,是拍麦垛的好时机。
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刺激了Woody的神经。不好说飙车是他的天性,人来疯应该更确切些。我们这6个人,除了轮值开车的和开车人的家属,坐车采用升舱制,顺便说一下,别看开会不靠谱,在其他地方我们还是很有制度的。这天倒霉的lisa一家坐后排,woody彪的起劲,后面的lisa就快吐啦!
GPS告知已经到了HOKITIKA,一路上沿着湖边无数美丽的小房子,真是恨不得每一家都是我们的终点。波光粼粼的湖水,触手可及的白云,湖边的天鹅悠闲的游弋着,享受着傍晚宁静的日光。真像生活在人间天堂。
I-SITE果然不负众望,虽然恨不得都快驶出HOKITIKA了,但是为我们定的Arthurstown river view house,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了,独栋,非常安静,颇合我们的心意。
CHECK IN 后女强人betty不干了:我们独栋后面是房主的独栋,那个更漂亮!
拜托!聪明的中国人不能理解新西兰人的想法,但是从头看到尾,人家就是自己优先啊!
我们的房子有宽敞的院子,还有带顶棚的户外餐厅。室内双人大床、双人床、双人小床、单人床、一个大卫生间,带洗衣机。才180纽币/天/栋。
任劳任怨的大厨betty继续摆上了当天的晚餐:羊腿肉汤、青椒炒肉片、茴香炒蘑菇、土豆丝、青口贝(说起这个青口贝,手掌大,才4.9纽币/公斤,便宜的没天理)、获金奖的红酒一瓶,获银奖的干白一瓶,啤酒若干。新西兰的葡萄酒7、8纽币的就很好了,也就等于人民币3、40元,100元的就非常好了。我和lisa顶住了woody的各种打压和威胁,终于败了两瓶各自价值25纽币的获奖葡萄酒—哎,怎么还是没有hunteraway好喝呢!
饭后大家继续不靠谱的开会,Lisa和Betty对羊驼情有独钟,所以酒足饭饱之后开始讨论去看羊驼的地点。羊驼也可以叫驼羊,比较可笑的是也叫“草泥马”,这跟英文名字风马牛不相及,不知道是谁的翻译。大家各自拿出攻略,翻册子的翻册子,翻IPAD的翻IPAD,还真不知道大家都做了如许多的功课!地点找出来后又产生分歧:是去看纽币45元的还是15元的?这刺激了大家发散的神经中枢,继而引申到:是去看野模还是去看名模?是去翻头牌,还是去挨宰买东西?哦买糕的,人的智慧啊!开会的结果再次一如既往的变成扯淡!

第五天:农场和FOX冰川

大家难得统一的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FOX冰川,还有一个是皇后镇。一鼓作气把这五天的住宿和活动都定完了,后面就爱谁谁吧。
第二天牧童开车,途中路过一片沙滩,我的心绪即时凝固了一般。因为眼前的那美景扑面而来,让我窒息得已经无力用任何言语去赞美它了。
温暖明媚的阳光,碧蓝的天空上缓缓流淌的是一朵朵绽放的云花,海面清澈见底,沙滩上随处可见有如工艺品的枯木、美丽的小石头,当地艺人就用这些原材料制作成很有趣的木制工艺品和石头工艺品的。
途径一个好像叫ROSE的淘金小镇,大家忍不住各自过了一把断头台的瘾。
我后来和Rafael一直遗憾当时没像别人拿个铲子木盆什么的去那淘金大坑,国外政策那么好,淘到了都是自己的,干啥不试试捏?!
伴随着我们的还有新西兰的象征—银蕨,以及美丽的栈道,大家想到已经定好的到FOX冰川的heli-hike,都兴奋的恨不得插翅即到。

新西兰的活标本:银蕨。

我觉得我就像他脚下的一只小虫

再次远离了镇中心,GPS还是显示前行,当我们终于见到了我们预定的clear water B&B时,依旧是感到意外的惊喜。
客栈远离镇中心,但是大片的牧场,美丽的民宅,院里优雅慢步的孔雀,简直让人无语了。
客栈的主人叫Peter,47岁了,老婆带着孩子去奥克兰参加学校的一个训练营。他一个人又要打理牧场,又要招待我们这些游客,还要精心照顾牧场里90多种动物,他说他都快累死了。
我可没看出他有那么累,反而觉得在新西兰当农民简直比我们是城市人还幸福!新西兰的农业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浇灌、挤奶几乎不用他亲自动手。自打我们邀请他参加我们的中国式晚宴后,他就一直在自己的小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翘首以待。
客房很美,依旧有大小客房之分。因为我们是一群严谨而遵守制度的人,所以Woody为分房而又制定了一个有趣的规则。
三家男人分别在一本指南里翻一页,记住页码尾数;家属再分别翻一页,两个页码尾数相加最大的选择最大的房间,以此类推。我是个懒人,其实住哪个房间都行,不过男人们本着娱乐到底的精神,倒是把分房也搞得如此欢乐。
头一轮牧童翻到的尾数是“1”!大家立刻哗然:这绝对是一个不争的结果啊,没有再继续翻的必要了嘛!不过我阿猫出手一个“9”立刻力挽狂澜的挽救了这个败家老爷们!这个戏剧性的结果比住总统套还让人高兴!不过要是早规定总数是一位数,俺们就又败了,哈哈!
Peter还有一个羊女儿和鸡女儿。我们到达时这两位就在我们身边转悠和巡视,绝对都成精了!

举例说明:晚饭后我出去看星星,被鸡国王带着老婆孩子堵在门口;第二天我在卧室露台外拍外景,被鸡国王带着老婆孩子连啄带撵赶回了屋。
为啥就我这么悲催啊..啊..啊..啊
事后大家都说因为我酷爱吃鸡,前生一定是只小虫,那仇人见面能不分外眼红吗?
因为Peter家的锅不平导致灶台无法使用,Peter拿出了汽炉,晚餐折腾到10点多才开席。榨菜肉丝面,沙拉和羊肉汤,白酒,再加上Woody和Betty两个兴奋的话痨,第二天要早上四点起床去干农活的Peter估计再也不会接待中国客人了!

第二天一早吃罢Peter准备的西式早餐(鸡蛋和肉皆无,但冰箱里有鸡蛋,我看到了,可见人家对我们已恨之入骨),虽然连半饱都谈不上,但Peter说天气不错我们应该可以飞上冰川,还是让人振奋的。
新西兰的很多户外活动是看天吃饭的,像直升机冰川徒步、像看鲸活动都是天气不好就取消。但是人家也讲理,如果云太低直升机无法在冰川降落还退80%的费用;看不到抹香鲸也退80%,就等于你花了点钱坐回直升机和出趟海呗。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怎么也不会出现全退也就是取消的状况,怎么也得挣点钱吧!
但事实再次教训了我们:都被车拉到直升机机场了,等了N久,我都从纠结这个活动费用高转到祈求宁可再多花点钱让我们上去得了的时候,工作人员的话语给我们当头一棒:取消!
我旁边有个中国人在叨叨:可以退80%,那我们用那20%坐回直升机也行啊!瞧!这么凄惨的请求也被拒绝了。但人家的解释绝对让你心服口服:即使飞上去了,因为云太低也无法降落,我们不能让你们白花钱,并且这很危险!
Peter的农庄虽然好,但是我后来还是挺埋怨老Peter的。我们原定在FOX呆两天。冰川活动取消后,他安慰我们后建议我们离开FOX直接去Haast,这样去皇后镇的路途有个中转站,不会太远。他是为我们考虑,可是之后再也没机会去看冰洞了,我宁愿去赌FOX第二天的天气!

第六天 HASST

HASST的中心只能叫shiptown,小的不得了,牧童绕城跑了一圈,所有的路都跑到了也就只有个3公里,很不值得停留。
沿着西海岸,从Fox去往Haast pass的路上却令人喜出望外,湖景、礁石、栈桥、瞭望台,在我们忘情于美景时,已不知不觉有个凶猛嗜血的家伙从此加入了我们的旅途,在接下来的旅途中不断地对我们发起了攻击!
对,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沙蝇! sundyfly!
Sandfly 真得很凶猛,虽然貌不惊人,个头小小的,也就是一个小黑点,但叮在身上,一拍一簇血,并会在随后几天越来越痒!澳洲怎么净出这种怪异的生物?这让我想起了《荒野求生》里说的科莫多龙。科莫多龙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蜥蜴。据说这种巨蜥狩猎时并不急于一招制敌,只考虑在关键部位咬下伤口,然后根据气味跟踪受伤的猎物。因为它不仅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细菌,而且其下颚发达的腺体能够分泌致命毒液,因此几天后猎物终于因病毒而倒下时,它也兵不血刃的上前安享美食。
我惊恐的想着这样的画面,不过看它实在个头渺小,总不能像希区柯克的恐怖电影《鸟》那样围攻我们吧—不过谁知道呢!

途中还特地去了一家当地人经常关顾的海鲜小店,卖些银鱼饼和鲜龙虾,小小店铺墙上还贴着获奖的照片和奖状。
银鱼饼没什么稀奇,妙就妙在饼里的小银鱼都没有刺,很鲜很嫩!龙虾很新鲜,我也不知道贵不贵,反正包圆了3只大龙虾,晚餐有着落了!
新西兰的猪肉很骚,除了用调料腌以外,还要辅助的用洋葱或是泡菜来遮味道,可是中国人还是喜欢吃猪肉,骚也只能忍了!

晚上的大餐是青豆炒龙虾肉、洋葱炒肉、西红柿炒鸡蛋、菜花炒肉,蛋汤。老子老人家说的对啊:能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疏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所以我继续心安理得的享受Betty大厨的手艺。
客栈的名字忘记了,好像叫ASPRING LOGE?一个两人间,可住三人,一个四人间,可住7人,下回有10个人的可以选择这样搭配, NZ360/天/两间。有些贵了,但这么个小地方有个舒服的地方住就不错了!
酒足饭饱的6个人又开始毫无责任心的开会商量在皇后镇玩什么。可玩的内容太多,时间、银子、胆子都是问题。不能统一就互相抓壮丁,气氛一度达到高潮!直到邻居敲墙,几人才意识到晚上10点才是国内的下午5点,我们精神的时候人家都困猫猫了,于是不知悔改的决定以后还是尽量住独栋,可以尽情的伤风败俗!

当地人都去买龙虾的地方,店铺很小。

之前在FOX,我嚎了半天也没去成马森湖住,错过了库克山的倒影,虽然Peter家很好,但又因为瞎指道放弃了冰川,我的必去之地已经错过了很多,WANAKA再不停留我就只能撒泼耍赖了!
好歹今天是牧童轮值,俺家说了算啊!
WANAKA是绝对值得为她留下的小镇,尽管我们就在湖边小坐了一会儿,尽管我们就和贼鸥们戏耍了一会儿,尽管我们就是留着哈喇子欣赏了湖上穿梭的各色小艇儿一会儿,我还是由衷的觉得这里将会是促使我再次踏上南岛的理由之一!
几公里后来到了历史独特,建筑古雅,非常有知性味道的箭镇,可这里确实曾经是个淘金小镇。
在I-SITE的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中国人来淘金的事迹,小镇里也保留着中国人曾经的定居点。
没有比箭镇更能让人感到秋的美丽。2月中旬应该是新西兰的夏末秋初了吧,道路两边浓密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到处是深沉的墨绿色和成熟的黄色,间或点缀着街道两边怒放的花朵。
这里保留着旧时代的痕迹:红色的电话亭,路边停着的老爷车,古老的煤气灯,19世纪的旅馆,老邮政局门前摆着英式的邮筒,一下把人带回当初的殖民岁月,英属地就是有英国范儿啊!
小镇店铺林立,房地产业也挺发达。我和牧童仰着脑袋认真的看着橱窗上贴着的地产中介的布告,旁边一对中国游客嬉笑着从身边调侃着走过:来看地产信息的都是中国人。
是啊,一千二百万元人民币买三百公顷土地,还带湖景房。我们要是把房子卖了,在这儿都能盖个小区了!人家地是自己的啊,这才真正是产权人的感觉!
组织给这么美丽的小镇留的时间却不多,走马观花的逛着真不解馋。每个客栈和店铺都有自己的特色,还有很可爱的盆景及雕塑品,还有安静等待人光顾的小图书馆,门口有个小台子是还书处,没有人值守,大家自由来去。
没有时间坐下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享受画中人的时光,为了皇后镇,只能继续前行。
这是第二个我想要再来的地方。

第七八九天 皇后镇

我在北京出行前才从网上娱乐消息里知道姚晨在这个地介儿办的婚礼。第一反应是:那这里不就火了?不提前订房就瞎了!
其实这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依山傍水的小镇早就火了,因为蹦极和《指环王》。
这次I-SITE给定的客栈倒没出城,是刚进城就到了。对面有个大超市,据说半夜才关门,热门城市就是不一样啊,终于有为旅游事业做贡献的新西兰人了!
我们在皇后镇定了三晚的住宿,实际上在皇后镇只能完整的用2天,一天要用来逛周六集市和坐激流喷气艇,一天要用来完成三项极限项目。在与客栈前台沟通后,为了充分利用边缘时间,Woody建议应该利用傍晚时间去拜会格林诺奇

格林诺奇据说是《指环王》的拍摄地之一,我从别人的攻略上看到那里需要四驱车才能到达。事实也是如此。
皇后镇格林诺奇,一路傍着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盘山而行,因为赶时间没有在观景台停留,因为越来越诡异纠结的长白云、怪模怪样的高耸的参天巨杉,好像随时在提醒我们,神秘而充满原始森林魔幻的Paradise就在前面!
大家一直在为这个果断的决定而欢欣鼓舞,当越来越密集的砂石路拦在我们面前时,牧童已经在考虑是否有备胎了。
不断的搓板路考验着我们的承受力,最终我们望景兴叹。跑了一个多小时只能据顶打道回府,把对中土的幻想留在了未来。
皇后镇坐落在瓦卡蒂普湖的北岸 码头边是商业区,布满了商店、咖啡馆和饭馆。而更多的住宅都建在缓坡上。
我们的客栈也在缓坡上,名字忘记了,通过一个巨大的坡起才到达。后来看到了那里的住户和旅客怎么驾车冲上陡坡回家的全过程,很强。
这里风景不错,正对着鲍伯山,山顶上有个观景台,不时有滑翔伞如烟花般在空中绽放,据说这里还是一个43米的蹦极点。
镇上到处都是户外活动的预定点,定了下午6个人的Shotover jet boat,以及第二天上午牧童的134米蹦极, Woody的109米的高空落体摇摆(空中秋千);下午我们6人的Canyoning溪降。皇后镇囊括了海陆空所有的户外项目,实在是难以详述,爱刺激的估计在这里一次就可以宣泄够了。
回到客栈后我们通过翻页制度再次确定了住房,这才开始了我们首次的新西兰美食之旅—去吃烤小羊排和牛排。
到了提前定好的瓦卡提普湖畔的一家叫Prime的餐厅,这家餐厅给人的感觉很时尚,因为已经快9点了,餐厅人也不多。菜品味道不错,而且量也还可以,甜品很好吃。

从头盘就有大肉,我很喜欢。俺是粗糙的肉食者,只管享受,语言无能,就此略过。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码头的集市,都是当地人的一些手工制品,感觉一般般吧,还挺贵的,就和牧童一起坐在岸边看飞鸟。
上帝是钟爱新西兰的吧。蓝绿色的湖水和变幻万千的长白云,是新西兰永远也看不厌的风景。引用一位网友的话,皇后镇似乎是阳光的故乡,用“灿烂”来形容这里的阳光似乎还不够,应该用“恣意”来形容。
平静的瓦卡蒂普湖波光潋滟,随着光线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云的影子就映在湖面上,随风变幻。那一刻,我想到了西藏。有人总结过,尼泊尔看山,西藏看湖。西藏的湖满是浓浓的化不开的绿色和蓝色,神秘的好像湖里面藏着什么东西;而新西兰的湖却像一块琉璃,如此透彻和洁净,折射着不同的波光,感觉掬起一口湖水就能喝。

6人集合后那两家去寻找传说中的热咖啡,我和牧童继续神游。流浪艺人靠坐在花坛边弹着吉他,一个年轻人在这个《指环王》的发祥地玩着水晶球的魔术。身边人流熙攘,可心灵如被这浓烈的色彩所包裹,沉静的只看得到过滤后的景物。
皇后镇享有“冒险之都”的声誉,街上到处都是各类活动接送游客的班车,想到明天我们也将是其中的一员,一向恐高的我看着湖上那些如精灵般的水鸟,心里哀叹:我为什么要那么怕高呢!
人一回到现实就会感到饥饿,我看到码头有个卖海鲜的小车,门口挂满了菜单,里面是仅供一人转身的操作间,收钱、烹调都是这个扑克牌脸的胖哥,确定了他是对谁都如此,绝没有种族歧视的意思,我也点了一份大虾。12只手掌大的鲜虾NZ20元,也就是100元人民币吧,鲜的我都要把手指头嘬下来了。我们三个女生在这里大啖海鲜,男人们被迫去吃了闻名的Fregburger,据说量大便宜,可不太能吃肉的牧童居然没吃饱,可见传闻不符。
一点半去喷气艇处报到,又不解恨的抄了很多项目指南——不敢玩还不敢看啊!
车把我们拉到Shotover河,换装后出发!
可能因为不是坐在边上,几次从险滩中的怪石旁擦身而过,没有惊恐的感觉,倒是坐在边上的Rafael每次都被中途几次的急速掉头旋转劈头盖脸的弄一身水。总体来说,惊险程度不够,也就玩这一次了。

回到镇上继续闲逛。Betty这几天罢工,我们也准备在皇后镇过把下馆子的瘾。一路上都是她操持早饭和晚饭,亲力亲为,不假人手,也该休息休息享乐一下了。
说真的,我是对西餐怎么也喜欢不起来的,觉得电视里说的那些美食和我隔着十万八千里。看着那些星级大厨跟绣花似的在袖珍得我都找不到食欲的菜品上点缀小绿草,我就很现实的知道我还是个花椒烹酱油炒的肚子。
就环境来说,如果新西兰是天堂,那北京现在绝对是地狱,电视里雾霾的指数报告不知道是骗谁呢!日本人说中国的雾霾已经影响到他们捏个小岛国了,建议中小学都改在室内上体育课。我虽然不同情日本人,不过也觉得小日本够冤的。虽然身处地狱,可没办法,地狱有老干妈啊,地狱更有羊蝎子卤煮拉面麻辣香锅涮羊肉!我的胃和我的嘴永远都是爱国滴!
所以碰到西餐一律略过,连调料食材都说不清楚,也就吃了个囫囵。
傍晚大家自由活动,如此好的夕阳不能错过,我和牧童Woody换上运动服顺着镇中心向湖边跑去。出了中心不远就看到了SUNSHINE TRAK的指示牌,沿着湖岸跑在青草地、碎石路上,有越野跑的感觉。
新西兰有很多这样的指示牌标识着适合旅行者的徒步路线,虽然这不是我心心念念的那些徒步路线,但到底满足了我的心愿。
跑,是一种快乐,跟着风景跑,更是一种享受。
夕阳如画,零星碰到一些同样跑步和散步的游人。Woody早就回去赶船了,我们看到湖中心的蒸汽观光船袅袅的喷着黑烟缓缓行驶,这估计是我们在新西兰看到的最不环保的景致了。牧童使劲的向着游船挥手,想看到Woody他们的身影。
往返大概有8公里左右吧,我们挥汗如雨的往回跑,客栈对面是绿茵茵的露天体育场,光着脚走在上面,感觉到丝丝的痒意,绿草湿漉漉的,踩上去发出“枯唧枯唧”的声音,真是舒服极了。
回到客栈进行休整,朋友们陆续游荡回来,第二天还要去Canyoning,我还是有些忐忑的。
来到新西兰,总要见三样东西的:银蕨、KIWI鸟和羊驼。
银蕨是新西兰国花,在Haast之后就很少看到了。在当地土著毛利人的传说之中,银蕨原本是在海洋里居住的,其后被邀请来到新西兰的森林里生活。从前的毛利猎人和战士都是靠银蕨的银闪闪的树叶背面来认路回家的。因为,只要将其叶子翻过来,银色的一面便会反射星月的光辉,照亮穿越森林的路径。新西兰人认为银蕨能够体现新西兰的民族精神,故此这种植物便成为了新西兰的独特标志和荣誉代表,现在,无论在人们胸前的襟章,或是产品和服务的卷标,举国上下都可找到银蕨的图样,随处都可以买到。

而KIWI鸟却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它因叫声“几维”得名,被新西兰人看作是自己民族的象征,并且定为国鸟。我们去KIWI鸟保护中心去参观才得知,这种鸟白天躲在地洞或树根洞内,晚上才出来觅食,所以参观厅里很黑,像个洗片子的暗室,仔细寻找才能看到这种体型怪异的国鸟。它眼小视力弱,大身子,小脑袋尖长嘴,很不协调。雌性几维鸟一般一两年才下一次蛋,每次一两枚。虽然它的个头与普通母鸡差不多,但下的蛋比鸡蛋大五倍,相当于体重的1/3或1/4。身体比鸡小却能生出个鸵鸟蛋。
以前有人讨论说中国的大熊猫就应该灭绝,因为没有生存能力。嗤!真是笑话,5.12四川大地震后谁还敢说这样的话,特别是后来还听说大熊猫偷猎小羊羔,简直颠覆了人类对大熊猫一厢情愿的想象。还是老外有眼光啊,拍了个《功夫熊猫》,再次证明咱大熊猫就从来就不是吃素的!
可是KIWI呢,因为视力弱,大白天都能撞到篱笆上,翅膀也退化了不能飞行,不成比例的体型也看不出有什么生存优势,为了保护这个娇宝宝,新西兰政府甚至颁布法例,对有几维鸟出没地区的家猫实施宵禁,以降低几维鸟在夜间出动时被猫杀掉的可能。就这一条就灭绝了我哪怕一星星点儿的移民倾向,这要是移民新西兰,让我的猫儿女们情何以堪啊!
新西兰的野生动物种群中,居然没有任何猛兽,就连蛇也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生态环境还需要如此的保护,KIWI就注定只能做个活标本吧,跟俺们大熊猫是没法比的。
虽然对这个国鸟无感,但是保护中心里的表演还是非常精彩的。不但见到了被热衷环保的新西兰人训练得会捡垃圾的鹦鹉,还终于见到了一路上久仰大名的Possum,回国后查了一下中文名字叫袋貂。
它也叫负鼠,有一些华人称之为“新西兰果子狸”,是新西兰一种普遍而常见的对环境有害的动物,政府认定的Pest范畴。我们在高速公路行驶时经常会看到被车撞死的负鼠。负鼠是在150年前从澳大利亚引入新西兰的,由于其繁殖能力很强,目前在新西兰数量众多。负鼠除了会吃鸟蛋威胁本地濒危鸟类外,还是新西兰土生植被和农作物的最大威胁,新西兰到处都有负鼠的皮毛制品,并且价格不菲,另外在Haast还见到有超市在高价收购负鼠的皮毛。

下午的Canyoning活动集合了溪降、高空溜索、办高空跳水潭等内容,恐高的Rafael不知道是被吓的还是旧病未愈想要退出。活动处要求医院出具证明,我们在皇后镇找了家医院,但挂号费和诊疗费居然要200多纽币,比活动的145纽币还贵,只好放弃,就当去过了,嘿嘿。
估计牧童和Woody该蹦极回来了,我们也抓紧时间去集合吃饭。
因为安排了Rafael今天负责打探午餐地点,他带我们来到了同乐餐厅,这是到达新西兰后在皇后镇吃到的第一顿正经中餐。屋里全是吃团餐的游客,门口大水族箱里巨型的龙虾、皇帝蟹和鲍鱼。我卑鄙的认为水族箱有放大效果,可等老板为其他客人捞起一只大龙虾时,我只能在旁边咂舌了。
菜品味道非常好,熟悉的感觉,熟悉的味道,终于安慰了一下这些天淡的无味的味蕾,只是价格不菲啊。如有一道鹿肉做的菜转眼就被扫荡一空。上菜没有吃菜快,穷极无聊开始四处张望,好家伙,到处都是点龙虾以及和龙虾拍照的人。我几年前PS过一张老爸抱着一人高的龙虾的合影,不知老爸要是坐在这里是否能经得住诱惑呢!
如果简单的想在新西兰解决一顿餐食,其实是很方便的,到处都有三明治卖,超市里的食品也非常丰富,加上一杯咖啡,找个公园或是景点,坐在宽敞的木质长椅就可以解决。
正瞎想呢,好像听到细细碎碎的声音如泣如诉的从对面传来,抬头一看,Lisa同学正嘴唇翕动的在向Rafael碎碎念,连听带猜,好像是“我要吃龙虾…我要吃龙虾..我要吃龙虾”!
时而抿着的嘴唇、晶莹的波光流动,真是我见犹怜。我恨不得站起身对她保证:我给你买龙虾吃!正在惶恐间,只见Rafael颇为无奈的说:吃龙虾,咱们去香港吃。
下午到登记点登记后坐上班车出发。从镇中心到达活动起点的路上有颇多风景,不过我一直在想着各种高度,总是难以集中精神,我不断的跟自己说:我一定可以的。
Canyoning在新西兰也是个热门的户外项目,意思是进入峡谷溪流中去体验大自然,锻炼胆识,磨炼意志,迎接挑战,享受刺激。
班车到达一处河边,领队安排大家换装。防水的连体胶衣很厚,还要穿上防水袜套和防水鞋、救生衣和头盔,大家几乎都是面目狰狞的在往身上一层层的套。我健壮的体型穿好后简直像个米其林小人!这些服装不仅能够帮助你保持体温,而且还能为你提供厚实的防垫(有些岩石可能非常尖利),尽管如此,回去后Lisa还是发现身上多次淤青。
领队为我们做了讲解,基本上都没听懂。之后我们这1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队员穿着厚重的专业服装,四肢僵硬的沿着密林中的小径来到一处峡谷,峡谷两端中间已设置好溜索。我们站在峡谷的一端,领队一边为我们讲解规范,一边手脚麻利的为第一个队员将绳索设置好。
不知道为什么,恐高的我好像不是太紧张,也许是因为出发的地点离山边还有些距离,让我能有适应的过程。
Betty和Lisa都施施然溜到了对面,我也昂首阔步的走到了出发点。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真正走到山边,虽然还有些距离,我的手已经违规的攥在了溜索上,刚一起步就火辣辣的被搓伤了。
在领队和队友的喊声中,我终于忙乱的放开了手,身体僵硬的溜了出去。
没那么恐惧嘛,因为少见的不害怕,我本来还打算欣赏一下风光,结果嗖的就到对面了。
第一次的成功让我喜形于色,还没等我得意完,领队说,这是最基础的,我们会循序渐进。一句话又把我打入了地狱,我真是想念Rafael,我为啥不听他的,干脆两人去找个盆铲的去淘金子呢。
一路上下下下,穿越天然的岩石峡谷、欣赏着美丽的瀑布、水潭以及潺潺的溪流,既刺激又有趣,只要没有高的我都能享受其中。
考验又来了。领队带着我们来到一处瀑布的顶端,通往顶端的岩壁狭窄而湿滑,一直倾斜向上,领队就站在顶端告诉我们要从这里跳到水潭中。
渐入佳境的队员们兴奋的一个个上前探身,我瑟缩着贴着岩壁探头看去,老天,着高度得有20多米吧。领队说要跳到瀑布的左边,因为右边水底有岩石,我基本石化了。
Betty和Lisa估计怕水不怕高决定放弃了,就剩下我面对抉择。
轮到我了,我试探着向前,几乎不敢去看那黑幽幽的潭水,感觉瀑布的水声震耳欲聋,只好回头对领队交代心声:我数三下,然后你轻轻的推我一下。
我深吸了一口气,一个箭步跨出去,眼睛一闭跳了下去。
我感到自己沉重的落入了水中,随即就被翻滚的水浪卷裹其中,巨大的水声引起了耳鸣,水流击打在头盔上砰砰作响,让人几乎无法呼吸,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露出水面。这时候什么蛙泳自由泳都还给上帝了,我几乎是连刨带抓的才探出了水面。前面是牧童和其他队友在拍手给我鼓励,心里这才踏实下来:又闯过一个。

水面齐胸高,冰冷的潭水一丝丝的往身体里钻,厚重的防水衣入水后更觉如坠千斤。每个人都狼狈而又兴奋的跟着领队在深潭中前行,踉踉跄跄,随波摇摆。有时需要游过巨石间仅有一人腰宽的山谷,有时需要走过一段湿滑错落的乱石堆,我们像杂技演员一样在水中闪转腾挪,跌跌撞撞,在领队的拽拉推抱下连滚带爬地冲过去。一通精疲力竭的折腾后有人甚至翻着肚皮就漂过来了。
这个活动每个项目的安排非常合理,根据地形特点,由浅入深,综合了丛林溜索、速降、跳水、爬山等内容,使挑战既刺激又临界于人的极限,更加考虑了参加者的心理调整和技术学习。虽然最终我折在了一个30米高的溜索加跳水项目上,但看着大家都带着完成任务的喜悦和意犹未尽的兴奋,我还是渴望有一天能有勇气再来一次!
晚上熟睡后我做了个梦:梦到那个我望而却步的山口,我像鸟儿一样掠了出去,耳边是满满的风声。这是一个美好的梦境,我渴望能够彻底摆脱恐高,带着能自由飞翔的奢望,像鸟儿一样享受高空的美丽。
和我一样恐高的Rafael晚上也做了个梦,这个根本就没去参加的人居然也梦到了高空。
牧童和Woody上午参加的是世界最高的悬崖Bungy和Canyon swing。134米啊,眼前再次晃过那宣传册上画的高高的峡谷间,无法带给你任何安全感的孤零零的吊绳,我好像看到牧童也和宣传册上的面部表情夸张的挑战者一样,盯着血红的双眼绝望的冲了下去….我吓得赶紧把自己拉出想象。
估计在落下的瞬间他们脑子里已经过了一遍自己40多年的人生。
这是在皇后镇的最后一个晚上,感觉还没落地就要离开,不免有N多遗憾。饭后接着开会。原计划是去Teanu和米峡,最终还是决定直接走南线,去寻找鲍鱼和企鹅。虽然我再次失去了一条绝好的徒步路线,可南线的风景很美,感觉新西兰所有的景区都是令人难以取舍,没去过的都将成为下次的经典。
通过和I-SITE沟通,工作人员建议我们 在Nugget point停留一晚,没有选择热门景区让人有些诧异,但是I-SITE的工作人员都是专家,听专家的没有错。

第十天:Nugget Point

感觉越往南物价越便宜,记得好像在Invercargill吧有个叫Park's n Save的大超市,黄底黑字,号称新西兰最便宜的超市。确实便宜,青口贝都变成4纽币/公斤了。
I-SITE推荐Nugget不无理由。沿海岸的风光无限,并且可以观赏到大量的野生动物。不需要交费,只要你细心寻找,就可能会发现慵懒的海狮、海豹还有海狗。
下午接到了保洁毛姐的电话,我的好心情顿时烟消云散。毛姐在家里打扫卫生时发现豆包(我的猫儿子)气息奄奄的,毫无生气的一动不动。我吓得赶紧联系二哥,焦急的等待着结果。
在惶恐不安中天已经黑下来了,Woody的车开得飞快,终于到达了我们在NUGGET POINT定的客栈。主人是个很和蔼的老头儿,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后特别提醒我们离开时不要把门钥匙带走了,因为这个钥匙已经随着客人去过了很多国家,当然结局是都被快递了回来。
我和牧童抽到了一个单独的房间,那两家住一个单元。人困马乏,简单做了饭菜,为了配合新西兰的骚猪肉,我们用在皇后镇买的泡菜进行了加工,味道是不错,但是第二天房主夫人崩溃了!
晚上出来看星星,深沉的蓝沉淀为浓黑,银河伸手可及。我想念豆包。想起去年3月份回北京后与大儿子小宝的最后一面,我对长时间的在外旅行第一次有了顾虑。
夜里2点多接到二哥的电话,尽管他一直在尽量婉转的叙述着豆包的病情,可我还是知道我又一次要面对生离死别了。豆包是得了下泌尿道感染,虽然对于未做过绝育的成年公猫来说这是普遍的疾病,但是由于我们离家在外没人关注,他已经憋尿很长时间了,现在生理指标都很低,生化检查后有些指标又超出正常值很多倍。
我该做什么?小宝离去后我一直自责,总告诉自己以后要多留意猫咪的状态。娇弱的猫咪有着坚强的忍耐力,我们总是在它们生病后才发现自己的粗心和无能为力,我们能做的,要么放弃,要么不惜代价去挽救。

第十一天:Oamaru

这天是沿着东海岸行进在1号公路上,我们的目的地是Oamaru。
西海岸的公路不沿海,要通过小径或岔道才能到达海边;而东海岸一路沿着海岸,看着层层的海浪卷过沙滩,在黑黝黝的礁石上激起一片雪白的浪花,才真正有在海边的感觉。
虽然礁石岩壁林立,让我有下海摸鲍鱼的冲动,但公路与海岸线的垂直距离太远,只能利用长焦镜头去寻找企鹅和海狗的身影。

路上的美景令我们频频驻足,时间随时飞扬的心情和不断作响的拍照声转瞬即逝。等我们到达Oamaru时又是傍晚了,好在是夏季,日光还是很充沛,但已没有时间浏览这个城镇。
中途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让我们只在但尼丁稍作了停留。但尼丁东海岸一个比较大的城镇,古老而且充满历史感,像个庞然大物。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指示牌,上面标识着离上海有9865公里。
我不喜欢高楼大厦的镇子,所以尽管我也为他做了不少功课,但是企鹅之家Oamaru更让我期待。
途中经过著名的圆石阵,这时候却遇到了皇后镇之后第一个不算明媚的天气。天空中再也见不到成群结队的长白云,取而代之的铺天盖地的云雾。
海边两只海鸟在窃窃私语,丝毫不受游客干扰。
完全退潮后圆石阵孤零零地裸露在海滩上,失去海水的衬托。布满了各种壳类生物的身体看起来坑坑洼洼的。
因为天气不作美再加上手艺潮,我是拍不出惊世骇俗的效果了。
意外收获是看到了被念叨了一路的野模—羊驼。
可爱的小羊驼刚被剃了毛,黑色的,黄色的,还有白色的,神态可掬的隔着栅栏向我们打量。
继续出发没多久就到了Oamaru。I-SITE为我们选择了thames court,房子很好,一个独栋,可以住两家,一家住两人,另一家门厅还有两张单人床,可以住6人。

Woody吓唬我们说这里抽烟要到路边抽,否则罚款。我找了一圈也没看到有这类警示牌。不过环保国家,一切皆有可能,我和Rafael顶着Lisa的各种白眼溜到大街上过瘾。
Betty这几天身体不适,做饭的任务落到了等待已久的牧童身上。其中一道简单的老干妈炒榨菜,Woody说:真TM会吃!
我们这一路车上都带着个宝贝纸箱子,里面装满了各种调料和食品,后来在皇后镇看到一家中国食品店,箱子数量一度扩大到2个。
龙虾天天吃也会腻的,我记得我在皇后镇用辛拉面做了顿汤面,大家吃的那个香哦!
夜里2点半等到了二哥的电话,豆包还在输液中,医生说再晚来个半天也就见不着了。二哥很费心的帮我们照料着,还尝试着带回去夜里看护,令我十分感动和愧疚。

第二天去镇上企鹅保护中心看企鹅宝宝。码头上依旧鲜见行人,头一天入住后牧童出去跑步,回来震惊的告诉我们:真的,我跑了所有的街道,一个人也没看到!
码头上成群的贼鸥争抢着我们撒出去的苹果碎,它们才是小镇真正的主人。
企鹅保护中心建在码头边的岩壁上,往下可以看到海浪拍打着礁石。工作人员带领我们来到了后院。新西兰为了保护这些可爱的企鹅,在企鹅经常游荡的海岸至小镇的路上修了很多巢穴,总共有280多个。巢穴上面铺设了土坡和绿草,可以看到一个个露出的小出口,在中心的巢穴上搭建了房屋,我们通过观察镜看到了蓝企鹅宝宝。
蓝企鹅是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只有30厘米高,很可爱,每天晚上天黑可以看到小蓝企鹅排队回家。因为没到归巢的时间,我们很遗憾的错过。
估计企鹅界也有点评系统吧,陆续有越来越多的黄眼企鹅在繁殖期会来到这个安全地带休养生息,这里已经变成它们美好的家园。
其实南线一路上可以看到的企鹅还真是不少,但是新西兰爱自己的一切,对所有的野生动物进行了有效的隔离。我们都是远远的眺望着这些可爱的精灵,深深的叹服于新西兰政府为这些野生动物创造的良好的生存环境。
海狮是庞大而好斗的,海狗是小巧而可爱的,小企鹅步履蹒跚,张着双臂静静的抬头看着我们,体型巨大的信天翁滑行着从我们头上掠过,一切是那么自然和谐,没有伤害,没有杀戮,没有干扰,没有污染,我不禁问自己,难道这不正是我们人类最理想的生活环境吗?!
    要暂时离开东海岸了,我们的下一站是另一个大名鼎鼎的地方—Tekapo湖!

第十二和十三天:Lake Tekapo

为了新西兰的最高峰库克山,我们决定在Tekapo住两天。一路下来,Rafael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一个地方多呆几天,安安静静的享受新西兰明媚的阳光。可怜的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捏着张Open票四处旅行呢!
1号转8号公路,沿途有个三文鱼农场叫SALMON FARM,在攻略上四处可见,不大的水塘接待了一拨又一拨客人,那里是饲养三文鱼的渔场,供人们垂钓品尝美味。
新西兰不用担心迷路或是找不到景点,一本地图,一双眼睛足够。
新西兰公里的景点标牌包囊一切重要信息,无论是城镇、徒步路线、自然景观还是特色景点,只要你用眼睛看就都可以顺利按标识找到。
当然,旅行册上也有很多各个小镇的重点介绍,你可以输入GPS,自然车子也会把你带到目的地。
其实如果只有我们两个人来玩,我还是比较喜欢乘观光车旅行。
新西兰的观光车公司和租车公司都有很多线路可以选择,并且如果你想停留,可以随时脱队,用你手中的车票去赶其他车次,像欧洲观光火车一样。除了徒步旅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旅行方式。

买了三文鱼继续上路,连绵的群山覆盖着厚厚的“积雪”。
“积雪”是Rafael一直坚持的说法,尽管我们都说那是倾泻而下的云海。
道路两旁再次出现久违的大片牧场,肥硕的羊群散布其间,高大的自动洒水车绵延数百米给郁郁葱葱的草地源源不断地补水。夕阳下,一切如画,我们再次回到了内陆。
Tekapo湖位于库克山盆地与 MacKenzie 的心脏地带,是冰河侵蚀融化所造成的冰河湖,也是新西兰最美丽的高山湖泊之一。碧绿的湖水驰名世界,湖泊四周生长的紫色和白色的鲁冰花。
I-SITE预定的客栈离湖边不远,走到镇中心有个20分钟。我们卸下行囊后立即去拜访有名的羊倌教堂。
今天到的早,阳光刺眼,碧绿的湖水像南阿尔卑斯山的一块绿宝石,四周被起伏的山峦云海所包围。
不能笑话Rafael分不清雪山还是云海,当你静静的站在湖边瞭望,你也会迷茫于眼前的美景。
湖水是令人沉醉的绿,如不是天空中闲散游荡的团团白云倒影其上,如不是还有些不耐寂寞的浪花冲击着岸边,只觉得那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浓烈的把你的神志都吸了进去。
褐色的山脉上滚滚而下的那是云吗?还是冰河?我们贪婪地举起相机想要尽收眼前的无以伦比的景致,只恼怒的觉得如此笨拙的摄影技术如何能描绘它十分之一的神韵!
在毛利神话中指出,天父与地母结合,生出了大量子孙,他们来到新西兰,把巨型独木舟变成了南岛,把一群子孙变成了库克山群峰,其中有一个叫“Aorangi”,意为“长白之云”,泛指毛利人所见的群山冰河景况,积雪冰川覆盖的地区约占了三分之一。

新西兰号称“长白云之乡”,按照上述百度的解释,可不就是像白云的冰河雪原吗?
等真正来到大名鼎鼎的好羊倌教堂,可怜的小教堂已被滚滚人流所包围,整个小镇的游客几乎都塞进了这个小小的房间里,拥挤、嘈杂,到处一片相机的快门声和呼朋唤友的声音,安宁的环境一下子变得乱哄哄的,受惊的野兔在教堂后的草丛里面悉悉索索的奔走逃窜。
新西兰是个适于慢慢欣赏和安静体验的地方。行走在湖边的徒步景区里,人迹罕至,明媚的阳光穿过层层的树叶斑驳的印在你的身上。傍晚十分,色彩缤纷的鲁冰花摇曳在奶绿色的湖水旁,轻柔的风儿抚摸着你的面颊,参天的大树下散落着颗颗硕大的松果。
可是我们没有时间,我们马不停蹄的奔向一个又一个的景点和参加一个又一个的活动,时间对我们是那么宝贵,我们反而失去了时间。
快回家了,在Tekapo还有一天的时间。我想着我还没有去徒步,我还没有去骑山地自行车,我还没有去划船,想去体验的事情太多,诱惑也太多,新西兰继续召唤着我,让我渴望着下次的重逢。
深夜照例苦等小二的电话,在屋里总听到“乒乓”的开关门声,出去一看,是Woody同学在拍星空。
Te Anau是著名的观星点,Tekapo也是。
我看到Woody镜头里的星空,看着他那张兴奋的脸,再抬头看看夜空。
静,
静得,
只剩下与你对视的璀璨的银河。
美,
美得,
无法用语言来描绘这星芒的海洋。

人类依赖大自然的恩赐而生生不息,大自然是如此的美丽慷慨,而我们却与它渐行渐远。在西藏阿里旅行时,同伴们抱怨山路崎岖,条件恶劣,我却庆幸着,也许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人类破坏的脚步,才能保留下那些纯净的湖水和胆怯的藏羚羊吧!
终于等来了二哥的电话。豆包因为尿道功能丧失要进行尿道改造手术,肾功能降低,还靠输液的小猫如果打麻药做手术还是有很大风险的。
我要联系豆包以前定点的博爱医院再做决定,二哥说可以等我,要尽快。
第二天我们出发去库克山看冰川,牧童刚开出小镇就发现汽油不多了,大家觉着库克山那么著名的景点还能没地方加油?一个可怕的失误导致我们终于体会到了肾上腺素带来的刺激和紧张感。

海拔3755米的库克山,是大洋洲最高的山峰,新西兰著名登山家爱德蒙-希拉瑞在1953年代表人类首次登顶喜玛拉雅山圣母峰前,他就是在库克山作练习的。
开了100多公里,褐色的群山后终于看到了美丽的库克山顶峰。当逐渐深入谷地时,伴随着我们的还有一个个参加长跑的人。

库克山终年被冰雪覆盖,我们今天就是要去拜访隐藏在群山谷地里的古老的冰川冰河。

库克山村位于风景优美的普卡基湖畔,我们顺着8号公路转80号到达了这个户外圣地。
山下度假村的博物馆里展示了一些以前登山者的装备。让我们不由得感叹那些探险者只依靠如此简陋而笨重的服装和器材却登上了一座座雪山,人类征服一切的决心可见一斑。
上了班车能看到一些徒步路线的标牌。库克山有十条经典的徒步路线,满足从新手到熟练者的各种需求,我梦寐以求的胡克谷步栈道就在其中啊。
到上船的小码头,我们坐汽艇驶进塔斯曼冰川。
驾驶员带我们近距离的欣赏海面上一块块形状各异的浮冰。
晶莹透彻,舔一下,冰凉甘甜。

返回的时候大家都发现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这里没有加油站。
这是个可怕的问题,连胡克谷徒步我也忘了提了。据说步道前段冰蚀槽山谷景色如西藏,后段冰碛山头如尼泊尔。这两个我心中最美的地方啊,又被突发事件给搞没了。

牧童通过GPS找到了最近的加油站地点,距离这里60公里远的Twizel。
怎么办?无法后退就只能前行。我坐在副驾驶座上不时的看着油表,大家在后面也没了赏景的淡定心情了,Rafael还不忘加深这种紧张:油表又掉下一格了!
结果又是关窗又是关空调一通忙乱,牧童倒是还挺淡定。
当缺油的指示灯亮起来的时候,大家立刻开始讨论是扔装备还是扔人了。
眼看着还有30公里到目的地,大家的心越揪越紧,Betty在后面狂翻租车手册找电话。
我倒不着急了,反正已经这样了,大不了叫救援,一路上太顺利了,我渴望些小插曲。

牧童连溜带滑的控制着车速,避免频繁的踩刹车,每到一个上行的山路,大家就哀声一片。
在国内开捷达的时候人家说亮灯了还能跑20公里,开汉兰达据说还能跑个60、70公里,可是MPV我们还真不知道。
我们的MPV就这样载着一群已经垂头丧气无声无息听天由命的家伙们停到了Twizel小镇的加油站,加了整整59点几升油,而这个MPV的油箱是60升的,基本上快干锅了。
啊,有惊无险,大家觉得空调那个凉爽啊,我们又可以可劲儿造啦!
Twizel是个美丽的小镇,之前在攻略上鲜被人提起。因为“加油事件”我们才发现了这个新西兰最年轻的镇子。
因为名不见经传,这里游人很少,但气息淳朴五脏俱全,到处是漂亮的汽车旅店和乡村旅店。超市很大,边上有很多琳琅满目的小家居店。我们买了吃的喝的找了片绿地踏踏实实的吃午餐。
回到Tekapo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我不愿放过这最后的机会,和朋友们租了山地自行车对小镇进行深入的探索。
我不是自行车爱好者,以前虽然从北京骑到过延庆大兴昌平,那也是用我那二零的五羊小自行车或是折叠车。现在家里也有山地车,可能没怎么骑过山地路吧,第一次却感到这么得心应手。尽管后来这个山地车被Woody说的一无是处,但为豆包确定了手术方案后,我就是觉得骑行在约翰山的小道上,这个车车就如我的心情一般轻快自然!
沿着湖边,颠簸的石子路旁是被人摆成心型的可爱的松塔,我一路向山上骑去,草地、沟壑、砂土、石块,都不能阻止我向前奔去!
下午的Tekapo湖已经收起了翡翠般令人沉醉的浓绿色彩,强烈的日光照耀下,湖水浓浓的像是沉淀了牛奶,带着奶绿色的波光。
我跌跌撞撞的前行,遇到坑洼的下坡尖叫着冲下去,紧张的脑门上都是汗。怪不得租车时要求必须带头盔,恐高的我感觉我都要倒栽葱摔下去了!
因为山间的小路离崖边越来越近,我费劲的扛着自行车穿过一片片荆棘往上爬,结果一会儿就又骑到了山崖边。
凹深狭窄的小径上偶尔遭遇散步回来的游客,我又忙不迭的左躲右闪,看的人家直乐,估计没见过这么不熟练的骑行者吧!
两小时的骑行让人意犹未尽,我坐在波光潋滟的湖边,看着一个家庭在那里垂钓看书吃点心,我就为自己赶集般的宿命纠结。
第二天就要离开了,再好好的看一看这片绚丽的湖景,再好好享受一下无人打扰的这片宁静。

第十四天:Kaikoura

明天我们这个小团队中的一个家庭就要先回国了,好在我们剩下的四人还有一天,这宝贵的一天我终于留给了我原定第一天就要去的凯库拉
kaikoura 就是毛利人土语“吃龙虾”的意思,Lisa终于可以吃顿正经的龙虾大餐了!
凯库拉(Kaikoura)是位于新西兰基督城皮克顿之间的一个海边村镇,在Google上查到的距离也就100多公里,所以当地人告知我们要行车3个小时的时候我们简直有些嗤之以鼻。
今天要先送Woody和Betty去基督城机场然后继续我们的行程。路上经过一个很大的农庄,好像写的是羊驼农场,立刻有人就飞奔而去。
这个农场是台湾人开的,经营餐厅和工艺品,自己有个羊驼农场供客人免费参观。我们点了久违的牛肉面,就在门口买了些饲料去喂羊驼。
餐厅对面是商店,商店里都是些毛制品,有绵羊毛和羊驼毛织就的漂亮可爱的各种羊玩偶,也有质优价廉的羊驼地毯和挂毯。为了不留遗憾,每个人都大包小包的尽情采购,饭后心满意足的继续上路。
基督城和Woody一家告别后我们从71号转1号公路杀向凯库拉
以为很短的距离所以大家很轻松。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酒庄,路边有个酒庄前是片宽敞的绿地,岔道口竖着广告牌,好像有露天演唱会,红酒不限量供应。
看着熙熙攘攘的当地人拖家带口的往里冲,我们也兴致勃勃的顺工作人员的引导开到了绿地边的停车场。
绿地上已经搭起了演出台,前面有一个检票用的大帐篷。广告牌上的歌星不认识,看穿着和年龄估计是两个乡村歌手,没想到还有这么大的号召力。
被告知要收门票,我们算了一下,也就能在这里呆上最多一个小时,不像人家当地人,恨不得连帐篷被褥冰箱食物婴儿摇篮都扛过来了,只能眼睁睁的继续上路。
望着还在不断往里涌入的人群,一看日期,果然是个周五的美好时光,平时见不到的摩肩接踵在这里看着既热闹又有趣,而我们这些行色匆匆的旅人显然不是这里的景致。
路上车多起来,果然再次印证了周末新西兰人不在家呆着的事实。车辆都很守规则,即使排成长队也没人按喇叭鸣笛什么的,安静的等待,谁也不愿意随便破坏外出的好心情。
开了2个多小时后开始贴海行车,这段山路蜿蜒曲折,山区雾气很大,但有着绝佳的海景。我看着靠海的一个个露出海面的暗礁,这就是攻略里人们常常提到的鲍鱼之家啊!
凯库拉新西兰南岛海洋哺乳动物豚保护区的门户,更是全世界少数的几个可以在一天之内看遍鲸鱼、海豚、海豹、信天翁、企鹅和多种海鸟的地方。
我们按着GPS的引导到达住宿客栈后,就先去了距离几公里远的镇中心和凯库拉观鲸公司踩踩点儿。
Whale Watch Kaikoura(凯库拉观鲸公司)是新西兰唯一一家海上旅游公司,可以全年为游客提供在自然环境中抹香鲸近距离观览,傍晚时光,我们开到了公司门口,见到了美丽的海景。
观鲸公司后面是一片云海茫茫中的Fyffe山脉,周遭所有的一切都在夕阳的余晖下闪耀着淡淡的金光,连云海都透着一抹抹绯红,犹如置身于立体的油画中。

淡淡的和风中,海浪如一条条耀眼的白线轻缓的冲上沙滩,带来阵阵南太平洋的清新气息。时间凝滞,呼吸停止,我们被那来自自然的,最纯净、最淋漓的美景所震撼。
凯库拉这个龙虾之家不吃龙虾怎么行?直接走进餐馆点菜似乎有点太过无聊,但是我们一如既往的没有时间,只好在客栈老板的指点下去了一家当地口碑还不错的餐厅。
忘了名字,但门口有个大鸟的招牌很是醒目。依旧是对西餐无感,好在酒不错,甜品更没的说,吃完沿着海边公路散步回家。
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街上没有路灯,周围一片漆黑静悄悄的,唯有海浪拍打着岸边,靠海的客栈的小院里,有些游客还在对月畅饮,真是惬意。
第二天一早赶到鲸鱼公司报到,公司边上的码头,早晨的阳光刺眼,海岸边偶有海鸟突然飞过,如离弦的箭。
凯库拉的观鲸公司是由毛利人创办并经营管理,除了观鲸船,还提供直升机观鲸的服务。
等Check in的时候在公司里溜达,有很多海洋哺乳动物的介绍,还有一张大图例,很清楚的介绍了品种、形状和特性,活动结束时也忘了买了。
还碰到一个住在奥克兰中国人,开车带家人专程来看鲸鱼。我这才知道还有可能看不到呢。他说在凯库拉一瓶中国的白酒可以换一只大龙虾,还说鲍鱼随便抓,只要你有时间。
我真是欲哭无泪,谁再跟我说时间我就跟谁急啊!
开船了,我们全部坐在船舱里听讲解,毛利船长的语调很怪,叨叨的讲了一路的航海知识,也听不懂,就好好回忆了一下在观鲸公司看到的一些内容。
观鲸船主要为大家搜寻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有齿掠食动物—抹香鲸。如果看不到抹香鲸还退80%的费用。我们之前的那条船就没看到,我再次祈祷上苍垂怜。
观鲸船平稳的前行,我无聊的翻着座椅前面的各种旅游手册,发现了呕吐袋,用的着吗?
大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船开始随着海浪此起彼伏,前后左右都在晃动,这时船长让大家上甲板,我们立刻兴奋起来。
一出船舱才感到不妙,船虽然减速下来,但仿佛过搓板路,非常颠簸,我手忙脚乱的到处抓栏杆,牧童在旁边直喊:抓住照相机!
我眼前一片茫茫大海无法聚焦,脑子也快开锅了似的绞的难受,正强压不适,没想到牧童先我一步冲到卫生间呕吐去了。看来呕吐袋是必须之物啊!
他吐了我倒好像逐渐平静下来,跌跌撞撞的挣扎到甲板前面,看见Lisa和Rafael正对着大海搔首弄姿的拍照,这两个看起来弱弱的同志现在怎么这么强悍啊!
等眼睛和脑子适应了,我才看清楚观鲸船周边正滑翔着巨大的信天翁。这时游客们已经忘记了晕船带来的不适,只是在不停转动身体举着长枪短炮搜寻着信天翁优美的身姿。海面一望无际,海风和海浪上下应和着,海鸟在晃动的海面上悠哉的栖息,信天翁也随着阵阵的海风在船舷边舒展着极其长而窄的翅膀,滑行着飞过我们的身边。
大海上没有指示牌和路标,船继续开往更深的海床,走走停停,不时的看见船长拿着声纳仪器在船舱外测听,寻找鲸鱼的踪迹。
一阵喧哗,一片欢呼!我们了然的冲到甲板前面观望。
距离我们30、40米的地方出现了抹香鲸!
深蓝色的海面上,庞大的抹香鲸正披着日光探出海面呼吸,远远看去仿佛一艘海洋上的小艇,气流冲出鲸鱼的鼻孔时海水也被一起带出洋面,在海上升腾出一股蔚为壮观的水柱。
过不多时,又看到一条!我一边左手狼狈的拽着扶手,一边根本不对焦的用右手按着快门。牧童说你直接录像,我又歪歪扭扭的把自己卡在各种栏杆中开始操作。恐高加晕船,我注定错过了抹香鲸入水那一刻最震撼的场景。
后来Lisa得意洋洋的举着她的IPHONE5让我欣赏她的收获:抹香鲸挥动着它黑亮的巨型鱼尾钻入水中,划破了一片混沌的灰蓝。

回到班车停驶的码头,已经恢复正常的我眼尖的看到码头旁的礁石上正仰头扭动着一只胖胖的海豹!
还没等我下手,一个外国胖妞已经以惊人的反应和速度冲下船直奔过去。那是一只可爱的海豹,它身边是一家正在垂钓的当地人,海豹讨好的靠近他们,等待现成的美食。
我正掏相机,结果看到胖妞被观鲸船公司的工作人员押送回来。真是没有天理啊,在胖妞一步一回头的回顾时,那边当地人正在不耐的赶海豹离开,海豹可怜巴巴的跟着蹭了上去。
新西兰的人与自然是如此和谐,就像老友一般。一路走来,海边都可以免费垂钓,但是警示牌上很明确的规定了一天可钓的数量和可钓的尺寸,这是新西兰法律,也是自然界赖以生存的法则。
而我们,只能是过客,尽管力图想融入其中,但注定只能是个旁观者。
3.5小时的观鲸游览结束了,我们对凯库拉依旧是意犹未尽。
这里的景色太美,不同的日光下呈现出不同的画卷,美得让人屏息。大爱KAIKOURA。

要去赶回家的飞机,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南岛15天真心的说,实在是不够。如果有下一次,我一定把15天只留给Wanaka、Glenorchy、Te Anau、MT.Cook和Kaikoura,那才是一次完美的旅行。
路上有些沉寂,我想起了等待手术的豆包。之前路上大家讨论动物界的语言。Rafael貌似权威的说,狗和猫的语言是相反的。当狗说“你好”时,猫听到的是“滚”!
我不禁笑了起来。当我们靠近这些可爱的生物时,也许它们不懂我们的语言,但是温柔的抚摸,轻声的细语,给予它们认真的尊重和照顾,是人类和大自然最好的沟通。

除去飞机的路程,在新西兰南岛这十三天里,一辆自动挡的丰田MPV伴随着我们翻山越岭,穿湖掠海,在南半球的明媚阳光下完成了一个美好的假期。按照行车手册的要求,我们在离开前也要为它整理下仪容仪表。
新西兰的自助加油站加油,操作很容易,洗车和为车辆内部吸尘同样也是自助的,看着说明书进行即可。
交车后,我们大包小包的来到基督城机场,果然,这次我们的一个行李又超重了,可实在是没有买够,只好在机场又扫荡了一回。
回京又是遥远的路程,重温了新西兰航空霍比特人安全视频,留下了对格林诺其的遗憾。尽管出发前做了大量的功课,信誓旦旦的要完成所有的经典路线。可实际上,新西兰南岛像是一路遗撒的珠宝,任何一颗都足以让你驻足停留,任何一颗都是无法替代的珍藏。
就以新西兰旅游广告歌曲Forever Young作为结尾吧,正是这首攻略上上传的歌曲带领我来到了这片美妙的国土,正如歌中所说,生命就像一次短暂的旅行,让我们在旅行中尽情的享受生命的快乐!

TIP

1、新西兰的冰淇淋是一定要大快朵颐一番的,倒不出来要用勺,那种醇厚细腻在国内是享受不到的。
2、买纪念品各个小镇都有自己的特色,绵羊油和手霜在皇后镇有一家中国人开的小店最便宜,中餐馆很贵。
3、租车在机场外面有很多租车店,虽然没有机场里的方便,但是可以来车接送,并且便宜,大的租车公司10天以上都有有优惠。
4、在奥克兰机场取ARRAVIAL杂志,上面有很多优惠,包括了租车和户外活动、餐厅等。
5、一定要从国内带够烟,南岛最便宜的烟含税后也得15或16纽币,7、80元哪。
6、南岛的停车费,看带P的停车牌,写着P多少就是能免费停多长时间。快到时间了换个地方继续停,警察会在轮子上划条线做个记号,只要位置挪动了就不会被贴条。有咪表的就及时投币,没有的地方就看P来及时挪地好了。
7、超市收据下面有加油优惠说明。每升省4分钱,优惠总额不超过100升。
8、超市门口一般都有不要了的红酒箱子,大家可以自取使用。
9、有问题找I-SITE,完全的大拿!
10、DB饮料真的很好喝,可乐贵,青口贝便宜。
11、皇后镇中国食品店,卖些中国韩国日本的食品调料,可以补充老干妈酱料等
12、一定要带筷子,当地可买一次性筷子的地方很少。
13、尽管1、2月是南岛的夏季,但晚上凉,需要带些长袖帽衫什么的。
14、基督城不需要买水,水管子接就行,其他地方也有可以的,但忘记了。
15、新西兰活动太丰富了,但热门活动一定要预定,例如格林诺奇DART RIVER探险活动,ELM野生动物观光团,与海豚一起游泳。

后记

老二豆花也顺带手出个镜!

回京的当天我们从机场直杀宠物医院,见到了奄奄一息的豆包儿。博爱医院的专家医生休假去了,我们商量后决定还是就在这家医院立刻给豆包儿进行尿道改造手术。
豆包儿术后15天在医院住院,我们每天上班和下班都去看它,可怜的小豆包依赖的看着我们,一见到我们就喵喵叫。医院的医生都成了它的粉丝,它得意的不得了呢。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豆包已经出院2个多月了,小家伙已经完全康复,我们为它换上了能检查尿道感染的猫砂,改了处方粮,它已经恢复成以前那只在妹妹们面前趾高气昂的小家伙了!看着捡回了一条命的小豆包儿,我感谢所有的一切!

2013年的时候手机拍照还不熟练,美景发的不多,不过瘾的自己去拍吧,绝对对得起你背的大家伙。

不能忘了我家老三豆苗哈!

2016-02-25 16:50

2016-02-25 16:5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5 17:26

引用 lvcpdan 发表于 2016-02-25 17:26:04 的回复:

回复lvcpdan:去吧,去那个天荒地老的好地方!

2016-02-25 19:3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2:58

2016-02-26 14:12

欢迎回访~

2016-02-26 23:4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