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南下之行------厦门、南靖、鼓浪屿

F (浙江) LV.8
2016-02-25 16:17 1198/10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均费用/2000RMB

先导---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结束了北上之行后,在家消停了几日,一直跟老妈抱怨回程太赶,应该感受一番大东北的年味。也是怪自己耳根子软,一两句便被哄回了家。
大年初一坐在大玻璃窗前,晒着太阳,一股懒意袭来。大梦初醒已经是夕阳西下,习惯性地点开朋友圈,满屏的新年出游图,一张张被人群挤变形的笑脸,一处处分不清是人是物的景点。好吧,我承认我羡慕嫉妒恨了,我也承认我不甘把一个月的假期浪费在睡午觉上。于是,召唤了处女座姑娘C,选定了目的地,拎起行李箱毫无计划地便出发了。
处女座姑娘说:心系厦门。而金牛座的我向来对处女座的男男女女毫无招架之力。两个情商有余智商妥妥的姑娘,奔着厦门出发了。出发前做了个简单的路线计划:
Home(动车5小时左右,票价200多,还是一等座,但只能从宁波出发,余姚票极度紧张,只怪我们说走就走的冲劲,所以必须找黑骑士起早送我们去宁波;飞机1小时多,票价5、600…….好吧,我还要承认我口袋只剩下2000多的经费。)---厦门(2:30的渡轮,感觉妥妥的)---鼓浪屿---曾厝垵、厦门大学,各种小景点---南靖---福州(温泉泡汤加美食)---Home。
想象总是美好的,旅途的变化是无法预知,说走就走是要怀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心,带着一个怀有无比强大心的小伙伴才有实施的可能性的。
GO~

One night in 厦门

宁波出发的到厦门北的动车是早上7:30发车的,于是我从实际经验出发,加上对黑骑士车技的信心,准备5:30从家出发,从杭州上高速,一个小时的车程到宁波绰绰有余。
可是,小伙伴们有种东西叫“雾霾”,一大早“妖雾”四起,前途一片迷茫。一路优哉游哉地开到高速入口,一排红色叉叉,把我们惊无语了。机智如黑骑士转头走国道上高速,那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6:15,就算一路畅通无红灯也不见得能在7:30前赶到,我都有准备改签时间的plan B。终于上了高速,黑骑士以平均xxx的车速奇迹般地把我们送上了往厦门的动车。我感动地除了跟他结婚生子之外,啥都愿意报答了。
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C补觉…瞎侃…补觉……我则是看书…瞎侃…看书…所以说,出游还是金牛和处女最配哦,互不打扰却相处融洽。
厦门是下午1点左右,厦门北到渡轮1小时左右,我们有1个小时半的缓冲时间,看起来一切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然并卵……
在这我就要好好解说一下厦门鼓浪屿的交通信息了:
厦门本土有四个码头:嵩屿码头、东渡邮轮码头、第一码头以及轮渡码头。鼓浪屿上则有三个码头:内厝澳码头、三丘田码头和钢琴码头。】码头多就导致航线的复杂,而且又有分市民线和游客线,以及游客入夜离岛线,因此对初次又是自由行的小伙伴们提个醒:一遭选错码头就遭遭错呀!
【嵩屿码头到内厝澳码头的航线游客和市民都可以乘坐,但是由于嵩屿码头偏远,不建议乘坐。第一码头和轮渡码头分别到达内厝澳码头和钢琴码头,但是这是市民专线,千万别买,也别跑错码头。】我们俩就在这摔了个大跟头,在厦门北乘坐BRT一号专线是到轮渡码头的。等觉悟过来,准备转坐87公交去东渡邮轮码头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小伙伴们,记住:购买东渡邮轮码头到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的船票,才是正确打开鼓浪屿之行的方式。
小伙伴们,记住:购买东渡邮轮码头到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的船票,才是正确打开鼓浪屿之行的方式。】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此外,如果有晚上要离岛的小伙伴,可以乘坐从三丘田码头的渡轮离开,到站的码头是渡轮码头。

【温馨提醒:无论旺季还是淡季,为了旅途不闹心,去鼓浪屿的船票和客栈一定要提前预定购买。】
错过了渡轮的我们,只能改变行程,这里我要感谢鼓浪屿上古厝精品大学生创业店的金主一而再再而三地为我们预留房间,最后没住成功也给我们退了房钱,十分不够,万分感谢。
C联系了在曾厝垵开客栈的金主,以一晚150的价格入住了两日。对当时的客栈紧张程度来说,这已经着实不易了。可是原计划先走鼓浪屿的线路,推迟了不止两日之久,这都是后话了。
厦门的第一夜便是在传说中的曾厝垵度过的……正解:one night in 曾厝垵。

入住后做了一些简单的整理,我们俩都习惯将行李一一摆设好,包括洗漱用具,对于处女座的C而言情有可原,我这个彪悍的金牛也这么细条慢理真是醉了。
再次出门夜幕已落,小路、弄堂的商店已经繁灯亮起,转角的酒吧传唱着陈奕迅的好久不见亦或重金属的摇滚,人群拥挤的路口掺夹着各地的口音以及服务员殷切的招呼声。
曾厝垵的路其实是很容易分辨的,只是周边的小店比较类似,导致我们分分钟迷路,就算有导航也是无济于事。因为A地到B地的实际路程很短,所以一开始导航不到5秒就会告知你导航结束。
去很多地方,我们就习惯用导航,可是在厦门我还是极力【推荐使用手绘地图,在路边都能买到。可以购买一袋四份的,里面有曾厝垵、厦门大学、鼓浪屿以及中山路的详解。】可以跟老板砍价,原价10元,我们花了6元买的。

曾厝垵相当于一个小镇,而整片区域就是美食街,一路就是嘴巴的福泽之地。对于金牛座的我来说天下不可辜负之一的是“美食”,无论网评好坏与否,我都想用自己的味蕾来告诉你它的味道,也希望小伙伴能自己去试试。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

第一口晚饭就是因为《转角遇见爱》而爆火的蚵仔煎,打着大S和小猪的明星效应也成了街头必吃美食之一。加上酱料之后有一股酸甜味,里面的海蛎新鲜度一般,所以口感不是特别好。这样的店满街都是,不着急逮到一家就排队。

吃完稍有油腻的蚵仔煎来一份爽口的土笋冻简直赞爆了~土笋指里面的那些海产,外面裹一层果冻似的的东西,土笋冻分生熟两类,我们尝了生的,配上米醋、香菜、芥末、黄瓜丝等作料,上下搅拌后食用。第一口的感觉就是Q,然后就是里面土笋带来的海产味夹带着芥末和米醋的味道,直袭鼻尖,让你整个人有一种清爽感!

关于芒果,我就不多加点评了,因为本姑娘是第一次吃芒果......以前见别人吃芒果嘴巴翻成了香肠便后怕了,这次也算是一个挑战了。

跟着C在小路口找到了阿信厚吐司,在曾厝垵有许多厚土司的店,但是据说必须尝一下阿信家的,多半是因为老板长得跟五月天阿信近似的关系吧。店面不大,里外都放有些小餐桌,我们要了一份至尊培根芝士厚土司。刚出炉的土司香味浓厚,芝士味很是地道,但是对于土司本身的干燥味是我所不能好好享受,如果再配上一杯蜂蜜茶会比较赞吧~

沙茶面是一道地道的厦门小吃,我们在闽南疯坐下后便点了一份。看图你会说就是小锅的砂锅呗~但是它的味道却与之差别挺大了。主味比较甜,回味后就有一股辣味,但是因为夹带着甜味也就不显得那么辣了。汤汁比较浓稠,C就不太爱这种稍带重口的食物,对我而言还是不错的。一份市场价大概25元,街头也会有很多小贩推车买,至于味道我就不再说个一二三四了。

饭后甜点,一根草莓味的台湾冰棍

关于第一餐的口腹之欲再附上一组海鲜加油亮亮的糖炒栗子......

当晚最后一站就是找一家合心的酒吧小酌一杯,C比较关注歌手的实力问题,而我更关注酒吧的情调。好在曾厝垵酒吧的情调都是妥妥的,被一首好久不见吸引进了杰克牛仔酒吧。本姑娘发现一个亮点,不论是店主还是歌手,或是服务员都是微胖界的美女,个性美女。两人各一杯乡村姑娘,借着幽暗的灯光迷醉的在曾厝垵的夜色闹市中。

厦门的第二天,早起漫步环岛路,一片茫茫,随即便收到停航通知。
于是我们放弃了明日去鼓浪屿的计划,而是转站计划去南靖小溜两日。今日便安心在沿着环岛路骑骑单车,背着小书包装装大学生,重走校园路......
我习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早起后,趁着人少时,慢慢行走。
清晨会给我这个地方最真实而干净的画面,在曾厝垵行走,你会发现夜晚人潮拥挤时忽略的小确幸。
每个转角,每户店家,甚至一只猫都会给你一种新的认识,然后说一句:早安,曾厝垵~

【从曾厝垵到厦门大学,可以沿着环岛路行走,大概1个小时左右,途径胡里炮王】,可以上山远眺,但是想要进去参观的话就要购买门票。我们在大门口拍了几张装逼照之后,佯装已经光顾过便又向厦门大学前进。这日,我原本的造型是这样的

走过天桥之后,造型就变这样了......
可想而知,虽然早上大雾茫茫,可是临近9、10点的厦门是多么狂热......

所以提醒这个时间段去厦门的小伙伴们,一年四季的衣服和鞋子都准备一套是相当重要的。
一路走过,你会发现厦门大学的门很多,但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是:【群贤校门,也就是厦大西门】。并且参观人数会被规定,就算你有大把时间,也不见得能进门。好在我们是【上午10点左右】进的门,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那时候人也不算多。到了下午2点左右,游客已经被拒之门外,我们看着大门口拥挤而焦灼的人群,本打算出校的心一下收了回来,想好好珍惜这个万人挤破头的机会,再溜达个一两小时。
【在此,我想给不愿意行走的小伙伴温馨提示:你可以选择从曾厝垵坐87公交到厦大西门。】
当然,你也会错过很多美好的画面,比如.......

【如果是旅游旺季,进入厦门大学时需要出示身份证,平时貌似可以免证。】
进入校园之后,据说会有一群善于经商的孩子会热情地询问你需不需要导游,可是一路一下竟没有人来问我们......好吧,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我们长得太18岁了
阳光打落在沿路的草坪上,三三两两的游客堆坐一旁,幸而没有出现不文明的画面;穿过茂密树叶的斑驳绘成了青春的图案,一两个学生打着车铃呼啸而过,甩下一溜烟青春的尾巴;被旧时光渗透的墙角和宿舍,散发着一股少年不知愁的烂漫,挽手漫步在前的少男少女击溃了一颗颗少女心.......
C说早知道大学是这样美好,当初就该发愤图强;C又说要是厦门大学开始收门票,一定让她儿子悬梁刺股考厦大(前提是她得有个儿子);C还说应该开个敞篷,拉个风,那才是偶像剧般的青春。
顺着人群上去,来到了芙蓉隧道。
可是人是着实的多,一排照全是密密麻麻的人脸,我们蹲守在一两个点上,等人散尽分秒必争的按快门。
说艺术那要提北京的798,可是那里多了一份压抑,和对生命沉重的诠释;芙蓉隧道的墙画,更多的是洋溢着放荡不羁的20岁,和毕业季的恋恋不舍,天下无不散筵席的豪情万丈。

从芙蓉隧道出来,回到入口后从左边拾级而上,你会发现1921咖啡馆。
在大学的角落安插着一家如此有情调的小咖啡馆,也是让我小醉了一把。
顺路牌继续往上走,便是情人谷。
与芙蓉隧道相比较,正值中午的情人谷多了一份清宁。陡坡下路,缓缓而下的车辆,窃窃私语的情侣,在这个午后显得如此的美好而宁静。
你可以漫步而上,也可以驻足观望整个厦大,亦或是加快脚步赶至谷内小湖,逗留湖边,听一段厦大的历史课,不必着急前行或后退,所有的事情都变得这般顺其自然。
厦门大学偷得半日闲,沿着白城路,走到了教师公寓。我俩土耗子情不自禁地感叹道:我XXX,教师公寓简直就是海景房嘛~虽然陈旧些,但这地理位置已经是价值不菲了。
这一路的花花草草,青山绿水,更是修养身心,让老教师升华至老教授的天然良药。

下一站,环岛路--单车配夕阳。
环岛路上除了沙滩,最有人气的就是单车。【单车分:单人、双人和三人,还有小电驴。车型与价格无关,费用和租借时间有关系。超出半小时后要按照超出时长提交多余费用,而且交还车辆时必须还至原位。】
打个比方说:如果你在A站点借了车,必须交还至A站点。那么无形中限制了你的时间,也莫名其妙的多浪费了。
再三考虑后,我们决定回到客栈向老板借单车。
机智如我们呀~
骑上黄色迷你小单车,后面坐着如花似玉的C姑娘,夕阳洒落在海面,海风徐徐吹来,耳畔响起蓝色小调,照应着我们的小浪漫,一切美得不像话。
【我们还很奢侈地花了30元,租借了一辆自衡车,】从小清新巧妙地切换到了装逼模式。
什么都不想说,只能用图刺激一下小伙伴们的眼球了........

历经磨难的鼓浪屿

厦门小住两日后,我们并没有按原计划去鼓浪屿,而是转去了南靖
但是关于南靖的种种,我想突变逗比画风,另作介绍,所以跳过此处,直接开始九九八十一难得鼓浪屿之行。
人家都说:如果要解放心灵,要么去大理洱海做静谧的女子,要么驻留鼓浪屿看日出日落,待时光慢慢流逝。
可是......
我们的鼓浪屿之行为什么比唐僧取经还悲催呢?
先不说跑错码头(开篇已经提过)错过渡轮时间,推迟计划又遭遇大雾停航,到了鼓浪屿之后又是没有客栈,差点露宿山洞,没有现金拒绝我们使用美团......为什么???
让本姑娘平复心情,然后慢慢道来,这千灾百难的鼓浪屿之行吧~
首先还是那句话:不要以为春节七天假期过了,鼓浪屿就萧条了。萧条、冷清这些词永远不会出现在鼓浪屿的字典里,所以小伙伴们还是体现预定好鼓浪屿的客栈。从良心角度出发我推荐以下几家客栈,仅供参:
厦门鼓浪屿木子客栈      厦门鼓浪屿琴还庄园      厦门鼓浪屿名屿古厝精品客栈      望海苑】
具体的环境情调性价比还是请小伙伴自己查查,毕竟各人有各人的取好,在此不做过多的评价。
船到码头,第一件事便是找客栈。原以为春节假期已过,到场找客栈也是妥妥的。谁知道一二连三的电话告知我们今天房满,偶尔有几家却是坐地起价,原本200左右的房价竟然可以飙升到600多,这真是无爱呀!
不过幸运女神还是眷顾了我们,虽然房间破旧了些,虽然客栈角落了些,虽然老板机车了些,虽然价格稍微贵了些,但是好歹是一落脚之地,我都不愿意告诉你那家客栈的名字叫胡萝卜.......
等我们入住之后已经是饥肠辘辘的节奏,却还要拖着不正常的生理状态去阿呆慢递给小伙伴们寄明信片,真爱无价呀~
接着就又是一场发生在鼓浪屿的口腹之战......(需要解释的是有些美食是在中山路拍的,但是小伙伴不要担心,中山路、曾厝垵有的,鼓浪屿一样也不会少)

他家的鸭子霸占了厦门景点半边天。
之前北上吃了北京烤鸭,直觉得油腻,再吃这赖皮鸭就感觉是抽脂后的北京烤鸭。
买单---取餐盒---排队---取货,是这边营销特色。

八婆婆家的烧仙草有蜂蜜味和奶茶味,之前在南靖尝了地道的蜂蜜味,这次便选择了奶茶味。
味道可圈可点,但是对于不喜甜的C小姐来说有点过了。与南靖不同的是,它里面的作料比较多,花生呀...花生呀...还有一种我叫不上来胶状物体。
八婆婆家除了烧仙草外,还有一些小点心,但是我想明星产品就是这个了。

为什么要把这两个相似物种摆放在一起了,本姑娘毫无羞辱之意,我只是想说:不是一个爹妈生养的,差距还是挺大的。
林氏鱼丸在厦门的大街小巷也是出了名的吊,在曾厝垵时我就有想把它收入腹中的念头,孰知这队伍排得......又一次让本姑娘望而生畏了。
到了鼓浪屿,我想着就算排队也要见识见识林氏的精妙,不然太对不起“金牛座”的称号了。
好在转角这家的林氏鱼丸排队人数不算多,又是一轮买单---取餐盒---排队---取货。
好不容易挨到了我们,一进内堂才发现豆腐块大的餐厅挤坐了20来个人。我们也见缝插针地坐下,狼吞虎咽地吃起传说中的鱼丸。
和别人家的鱼丸相比,林氏鱼丸更具弹性,与其说是鱼丸的嚼劲不如说更有墨鱼的口感,更绝的是小吃拼盘,我觉得这比鱼丸更有味道,油而不腻,看上去是荤实品起来有一股清淡的豆皮口感。
五星级推荐!!!

为了尝尝花生汤而选择了黄则和家。他们家是个大食堂,一进门要充值餐费卡,可以退卡,无工本费。
其他小吃不多加评论,就说说花生汤吧。
其实我对花生无好感,一方面是容易胖,另一方面燥而无味。
但是花生汤却要比想象中的能接受,虽然味甜,可是香浓入胃。
如果不与咸食相混合吃的话,仅是一道甜汤也是很赞的~

阿卿家的春卷在中山路一条小弄堂,你要认得这个阿姨,才有可能找到。价格好像是6元来着,我们只买了一个,主要是为了尝尝味。
皮薄,料多,我着实爱不释口。心中念着再来一个可好,可是C小姐已经将我默默地拖走.......

长得如此Q的小黄人也是随处可见的小甜食,皮是榴莲味的,内心是奶油,卖家吆喝着浓浓榴莲味,一口下去......
我只能评价到这里......其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鼓浪屿的D-2,我拖着C小姐早起了一把,漫步在港仔浴场。
天色澈蓝,与海相接,寥寥无人的沙滩上我们各种摆拍,有一种这片海滩被我们承包了的错觉。
浪漫了大半个清晨后,我们享受了这段日子最奢侈的一段早餐:
咖啡、牛奶、法棍、白粥、色拉,还有一片海景
【这家店便在港仔后路上,是望海苑的一部分,貌似居住望海苑的游客,还可以免费享受一顿如此诱人的早餐......当然房价也是不便宜的啦~】

如果你有时间应该选择春暖花开的季节来这儿小住,游人少儿清静,恍如自己就是岛主。我们顺着地图和路标(本姑娘只想默默地告诉你们,在鼓浪屿导航啥的都基本瘫痪,它们根本跟不上陡坡十八弯的节奏)穿走在各个小巷,本来就不大的鼓浪屿每条路又显得似曾相识。
正值阳光明媚的好日子,一对对新人扎根拍结婚照,传说中的伯爵婚纱摄影就坐落在路边,那场面你就可想而知了。
我们想占个好景拍几张美美的照片,都有一种被人盯着的羞涩感......
好在C有一双独特眼光,总能在拥挤嘈杂的人群中杀出一片别具风味的景来,后面一起奉上,静候~

遗落在黄厝的日出

离开鼓浪屿是临时起意的,主要是人潮拥挤我感受不到那份逃离烦躁的小清新气息。
在此要提到离开前的那顿午餐------来自再生海的小情调。
前一日晚就有打算在这家bigger不赖的小餐馆用膳的,孰不知人家打烊了......
老板叮咛再三说明日早点来,于是第二天连午饭点都没到我们就坐下了。
结果,老板又告诉我们:不好意西啦~厨房阿姨连菜都还没清洗好,下单后可能要等一段时间咯~
好个高bigger的再生海,我的小暴脾气还真来了,我等!
菜单的菜式不多,C小姐一顿抱怨,根据一些推荐我们最后点了一份招牌三花海鲜烙,单人份的木匠海鲜饭和一碗清汤寡水的鱼汤。
我俩单身浪女愿意坐在这情调着实不错的餐馆等它半小时的菜,还有一原因......
服务的小哥长得着实着实不错!可惜每每都只能拍下他183般的高大背影......
我对C说:我从此有一个远大的志向,每次出游一进饭馆先看脸,也算是秀色可餐
对了,【温馨提示:在鼓浪屿很多商家都不流行使用美团,如果想优惠你可以选择大众,真是一方人养活一方APP呀!有些客栈听到美团就不见得如何愉悦,但是你说是在去哪儿预订的他们还是很热情滴~】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就坐渡轮返回厦门,这次南下行也算是接近尾声了。
最后一站是黄厝。
之所以这样安排的原因是我们发现了一片几乎无人问津的沙滩,并且赞爆的是一辆辆文艺范儿十足的小车摆放沙滩,任您摆弄。
这次我们下榻的客栈是C小姐推荐的花房姑娘,位于黄厝靠海,去哪儿网上标明是海景榻榻米房。
【我们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坐上了87路公交,在厦大艺术学院下车转坐112号,在终点站下后又步行10分钟,整整一个多小时......】
推门而入......说好的海呢???
看来,我们的人生阅历还是不够丰富呀~
不过对于150左右的房间来说是干净且达标的,而且楼下有个小厨房,晚上C小姐还小秀了一把厨艺------人间美食方便面加蛋。
靠近黄厝有一片椰风寨,我们所发现的那块拍大片圣地也就在此附近。
为了弥补海景房无海的遗憾,我们决定次日5点起床看日出、拍大片,为我们的厦门之行画上漂亮的省略号!
睡前调好闹钟,第二日顶着黑眼圈直冲海边。
日出......也辜负了我们一片深情......
这7日的游走也练就了我们的没心没肺,没太阳有碧海,不怕不怕.......
【最后一次温馨提示:无论从曾厝垵还是黄厝,无论是飞机还是动车,小伙伴们你们都可以在路边发现下面的巴士购票点。
一般是30分钟一班车,前一天记得算好时间买好票,票价20/人。
黄厝是始发点,从黄厝到飞机场大概30分钟左右,到厦门北则需要40、50分钟,前提是不堵车。
先路经机场再往厦门北,司机都很nice,不用担心......】

本姑娘,金牛座,单名一个F,固执地认为旅行的意义除了吃喝玩乐的美食还有暴晒转角的美景和韶华美貌.......
下面就让我弱弱地晒一两三亩地的照片吧!

南靖:我也可以是流浪诗人(另撰番外)

2016-02-25 18:37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2:5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6 11:26

引用 宋波快乐乒乓 发表于 2016-02-26 11:26:19 的回复:

回复宋波快乐乒乓:嘿嘿…说走就走吧

2016-02-26 11:28

2016-02-26 14:12

欢迎回访~

2016-02-26 23:3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