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逛吃旅行----2016年春.昆明 抚仙湖

2016-02-25 16:21 2509/15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带小孩

在远离现实的荒诞中复苏爱与生命的动力,在近乎南辕北辙的归途中阅尽生命的风景。
                                                                                                                 ---《Paris,Texas》

2015最后2个月,现实无情的击碎了我从前的幸福生活。关于爱情、关于婚姻、关于自己。。。无一例外碎成了渣。当时疯狂的想离开,似乎离开了恶梦就会醒。但是面包的力量强过爱情,成功的把我留下来,留下来直面32年来最惨淡的人生。
      2015,那些刻骨铭心的教训、痛彻心扉的成长会牢牢的镌刻在我的记忆里,不为嫉恨、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旅行的意义

虽然已走过国内大部门城市,但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有人戏谑:旅行不过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亲,那是观光不是旅行。
     其实旅行最大的作用,是让我们看到生活其实有很多可能,发现世界上有很多种人,他们有迥异的价值观,过着五花八门的生活,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复杂而有趣。看了风景、多了心情。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初五 打破常规,任性一把

初四,睡到自然醒,想到后面还有5天的假期好生可惜,便提议还是出去走走吧!拿着导航和天气预报反复斟酌后决定开往四季如春的昆明
不记得去了多少次昆明,不过那里的蓝天和阳光总能带来久违的舒畅。约人、定路线、收拾打包。。。从没这么快过。春节总是锣齐鼓不齐,最终只有我们自己出发。
        从重庆昆明有两条高速,一是途经贵州(950km,13h),另一条是途经昭通(890km,16h)。不知道路程短为什么时间还长那么多,考虑到翻贵州山的难度和贵州变态的高速测速,于是选择了走昭通这边。
       女儿还不到三岁,最长只坐过到成都3个小时,这次10多个小时对她对我都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一向秉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尝试怎么知道他行不行呢?反正自驾,实在不行也可以灵活安排。为了应对她的屎尿困饿渴,后备箱大部分空间都被她的装备占据了。
       初五,8:30准时从重庆出发,一车4人:我、LG、妈妈和女儿,奔向温暖的昆明

拖家带口的再加上渝昆G85路况不好,开得不快,我们预计要中午1点左右才能到宜宾。LG建议在宜宾吃午饭,推荐李庄白肉和燃面。以前从重庆宜宾要过内江走内宜高速,这次出来发现过了隆昌,跟着路牌走,新开了条新高速,走泸州方向,经过自贡,中午11点40左右就到宜宾了,真是快得不要不要的
      一进宜宾,车内就充满了酒香,不知道闻多了会不会醉驾了呢?宜宾北下道觅食,下道后不远就是个大转盘,一种通行效率极低的交通设施。各种挤、各种卡位后终于通过转盘在第一个路口转出来了,路边就是很多食店,打着各种正宗李庄白肉的招牌,门外都有个阿姨在招徕顾客。
哪个最正宗呢?
哎,别傻了,宜宾的任何一个都比来得重庆正宗!
嗯,也是哈!
       于是我们找了居中的一家,点了李庄白肉、燃面、糖醋里脊、小菜豆腐还有个什么菜,忘了
       李庄白肉看似凉菜,类似于蒜泥白肉,但肉是热的,沾着调料吃。薄薄的巴掌大一块,足见厨师深厚刀工,刚一上来会被那一圈肥肉吓到,但肥肉的滑腻刚好中和了瘦肉的干爽,配上香辣的调料,十分美味。结果只顾着吃忘了拍照了,只有向度娘借了。

比李庄白肉还要出名的就是燃面了,以前在四川上大学的时候就对这种干拌面十分着迷,这次终于吃到正宗的了。燃面类似于凉面,不过面是热的,面条稍粗一点,不过味型不同。(这个句型好熟悉!
      在没有面汤的干扰下,面条混合了香脆的花生、辣椒油、花椒油和香葱等调料,再配上宜宾另一特产---宜宾芽菜,咸香麻辣间淋漓尽致的展现了面条本身的劲道和微微的碱味。结果只顾着吃还是忘了拍照了,最后向度娘借一次。
      宜宾真是个吃货天堂,从早到晚都有好吃的,后面会再提到。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或许旁边的更好吃,但现在这个已经超过我们的预期,也不失为一种最优解,人生也何尝不是这样。
      吃过午饭继续赶路,从宜宾昭通后来换我来开,怀着欢快的心情穿梭在弯弯曲曲的山间高速上,刚出宜宾不久,堵车了,在个洞子前面硬生生的堵了俩小时,日落的时候才赶到昭通。2015年12月26日云南麻柳湾至昭通高速公路通车,所以配套基本=0,简易厕所、没有冷热水、没有吃的、有的甚至没有加油站。幸好买了很多零食可以果腹,人有零食,可是车是喝油的啊!虽然还有一大格,但不知道这种荒凉还要持续多久决定下个油站务必加油。不知道走了多久,到了迤(音同逸,不是拖)车终于看到油站了。一到休息区傻眼了,油站和停车场似的,密密麻麻全是车,不知道该排哪里,油站也没有人来指引,只等胜利者出来在他面前说“加满!”,此地耗时1h。
       建议要过这里的蜂蜂们在到昭通前提前做好准备哟。
       原本想来个错峰出游,人算不如天算,结果遇到返程高峰,在距离昆明60+km的地方又堵死了(又刚换成我开车)。凌晨12点,一大群囧人在高速公路上停车熄火睡觉,这种体验平时花钱都买不到的!凌晨2点终于到了宾馆,洗洗睡了········

初六 阳光明媚 一扫阴霾

妈妈总是心疼女儿的,虽然昨天睡得很晚,但第二天还是给我们买来了早点---米线。想了好久的云南米线,终于吃到了······为了看海鸥方便,专门定了离翠湖近的酒店,步行3、5分钟就到公园大门了。
      翠湖是个开放式公园,每年冬季都有红嘴鸥从北方飞到这里来过冬,还没进大门远远的就能看到海鸥成群的在湖面飞舞。

孩子对动物的喜爱是天生的,昨天一路上都在给妹妹说我们要去喂海鸥,她非常期待,一大早就闹着要去找海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鸟在一起,孩子兴奋急了,嚷着要喂海鸥。可能我们来的太晚了,海鸥已经被早起的人儿喂饱了,不过看着海鸥飞来飞去的还是很壮观的。除了海鸥,翠湖还有鸳鸯、黑天鹅和野鸭等等,来过云南n次,这里的阳光和蓝天从没让我失望过,此时的昆明已经春意盎然。抬起头,依旧感觉到阳光温热、岁月静好!

昨天出发时妹妹就有点流鼻涕,我以为是鼻炎犯了,没太在意,经过刚看见海鸥的兴奋劲后就不愿走路开始蔫了、不好的征兆啊!抱着妹妹打了个车,10块钱来到金马碧鸡坊,来到那个6年前吃过桥米线的地方,好像叫桥香园,不过好像本地人不吃,生意还是那么好,大部分桌子旁都站着等位的人。最便宜的没有了,点了25块的秀才过桥米线。流水线出来的就是快,半小时不到解决战斗,抱着蔫哒哒的妹妹回到酒店,买了退烧和感冒药,准备向抚仙湖出发。

抚仙湖位于玉溪,距离昆明60km,全程高速,而且路况极好,我们在澄江下道,下道后还要走10多公里才到酒店。
     错峰的优势今天终于体现出来了,整个镇上人都不多,很舒服。
     酒店是在携程定的,酒店名字叫“抚仙湖云之梦度假酒店”,这是一个神奇的酒店,神奇的地方在与它和悦椿度假酒店是一起的,在同一栋楼,但是客房没有明显区分,好像是20多楼以上是云之梦,但是我们住的那层对面又是悦椿。为了保障每个房间都有景观,整个酒店的房间都是斜的,朝湖那面是全落地窗。云之梦和悦椿的不同在于悦椿的是正看湖和湿地公园(是的,这个酒店自带个湿地公园,亲子、拍照好去处。),云之梦是侧面看湖。已被绕晕,还是来照片吧!照片的两栋高楼就是酒店,左边高的那栋是斜的,对不?这样每个房间就可以看到湖了,这栋楼的左边就是云之梦酒店了,性价比很高哟·········我们订成270一晚,同楼层的悦椿是701一晚,不过云之梦也有正看湖的套房好像六七百,还有带泳池的别墅1000多一晚,价格都比悦椿美好很多,看出去的风景也很不错!酒店范围比较大、服务很好,要到酒店内的任何区域只要一个电话,电瓶车就来接。

房间看出去的景色,还是值回房价吧!

房间看出去的景色

到酒店后妹妹开始发烧了,只能在房间里休息,给她洗洗澡、降降温。一觉睡到太阳快下山了,妹妹也好点了,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去湿地公园转转在吃饭。
    从酒店出来发现真的是一步一景,景观设计得很漂亮,再加上落日余晖,根本走不动······对于习惯一个狗头走天下的我,照片请蜂蜂们轻拍

出酒店就是一个玻璃廊桥

通往湿地公园的路上

通往湿地公园的路上,一个小水景,浅浅的水里还有鱼

穿过酒店内部的地下通道就到月亮湾湿地公园了,凭房卡免费。刚一进公园,妹妹看到漂亮景色估计病都快好了,一直到处跑,所以照片也比较少。公园里种了很多花和棕榈树,看起有点滨海公园的感觉,还有一大片薰衣草,可是这个时候没有开花,只有星星点点的紫色,狗头拍不出呀!!!!!

刚一进公园,太阳就要下山了,快跑!!!!

在往里走就是一大池水,不知道是不是泳池,这个季节有人在划皮划艇,有点意思

听说这花叫鲁冰花·····

在往里走就是抚仙湖边了,有一片人造沙滩,此时妹妹更是控制不住了,疯狂的玩起沙来,病估计好得差不多了。沙滩上有儿童乐园(就和小区里那种差不多,脑补)、沙滩排球和一些躺椅。

日落西山

带病上场的妹妹

湖边风很大,很快夕阳也没了,我们就去酒店旁边的商业街吃饭了,找了家大众点评上评价较高的一家---春香园,第二天我们在这里吃的,味道不错!抚仙湖的特产是抗浪鱼,听说1000-3000一斤,没打算尝试。特色菜是铜锅鱼、铜锅饭和藕。鱼是60一公斤,清汤的,听说很鲜,准备第二天环湖后犒劳下自己再吃,就点了老板推荐的牛肉、银鱼煎蛋、铜锅饭其他的忘了······。牛肉是凉拌的,香辣口,吃起来有种小时候吃牛肉的感觉,不好形容,很好吃。铜锅饭就是土豆箜饭,加入了些玉米和肉丁,土豆表面煎得香脆,不吃菜都能吃几碗。银鱼煎蛋嫩嫩的,妹妹很喜欢。

初七 环湖

是不是到了湖不换一圈就不算来过?这次也不例外。睡到自然醒,起来后妹妹已经好了,心里终于安心了。在酒店旁边找了家米粉店吃了早饭就开始环湖了。不得不说云南的米粉、饵丝真的很好吃,这次出来吃到的每一家都那么好吃,说起都流口水·····
       从酒店出来一路往左就是环湖路了,第一个酒店就是樱花谷,一个修在湖边的小景点,还不如酒店的湿地公园。

环湖开始·······

上了一个大坡后,视线豁然开朗·····

在环湖路上有一段风景特别好,好像是海镜到下坝一段,临湖的山路,路旁种满了薰衣草,薰衣草外就是藏蓝的湖水,可以想象开花的时候会有多美·····开花时骑行那段肯定美cry!!!!!

抚仙湖环湖图,酒店在澄江黄金海岸和禄允类似,都是玩水的地方,只是禄允更大。

快中午的时候环湖过半了,来到黄金海岸,对面就是孤山岛。黄金海岸做了一些小景,可用来凹照型。

来套白纱,拍出来应该很漂亮。

对面那个岛就是孤山岛,岛上修了些庙,听说还有宾馆。岸边有些娱乐设施,比如这个圆滚滚,妹妹没玩过非叫他爸爸一起去,40块钱20分钟。只见LG和妹妹在里面扑腾得厉害,结果玩了不到10分钟LG打电话来说妹妹说要吐了,赶紧拉上岸。

另一边停了很多船,有手划和脚蹬两种。因为带了妹妹我们选择了手划的,有船工负责划船接送,3大1小100块包来回。划到一半时,船工师傅问是否要上岛,岛上门票30/人,如果不上,他们可以拉我们环岛,加收20/人,小孩不要钱。靠近岛边,发现和泸沽湖的里务比岛类似就打消了上到的念头,就环岛吧,顺便还可以休息休息!船工师傅还是很负责的,开始给我们介绍岛上的建筑是什么时候修的、哪里又是土匪洞、土匪洞里好大好大········

孤山岛

在这种风大浪大的地方建议不要自己划船,比如脚蹬的。泛舟的过程中我们遇到好久拨人都在湖里歇菜了,虽然是4个人一起蹬,但那点脚力根本抗不过这么大的风浪。湖里一直都有艘快艇不停穿梭,船工师傅说那是救援船,专门去拖哪些走不动的船。
       在黄金海岸边随意找了家餐厅吃饭,点了酸菜炒藕、萝卜丝蒸肉还有什么忘了······都很好吃,老板很nice,听说我们从重庆来的还和我们畅聊他曾在重庆玩的经历,热情的给我们拿来甘蔗和自家做的豆腐乳。陌生人给与的关爱和帮助,也是旅行中最暖心的时刻。
      吃完饭的行程感觉就大不如上午的了,回酒店的路上遇到个市场本想买点当地的酸菜,结果是个水果市场, 买了很多草莓,3块钱一斤,是的,三块,很大个哟!香喷喷的!!!!还买了很多藕粉,澄江特产,一斤装的是20多一包吧,有红枣、桂花、很多口味,味道和口感都不错,每个藕粉摊都可以尝的,试好再买。
      2点多回到宾馆休息,想起湿地公园还没逛完觉得日落前再去一次。

湿地公园的泄湖

穿过这个走廊就到沙滩了,左右两边的房子是棋牌室

公园里的另一个湖,今天来发现有很多海鸥。

小卖铺和一溜的棋牌室

沙滩

妹妹身后就是一大片薰衣草

拍完照还是去了昨天那家春香园,点鱼的时候发现鱼早就卖完了

孩子长大了总有些奇怪的想法,现在只要叫妹妹拍照就会变成这样。

初八初九 一路吃回家

初八,降温了,天空也变得灰蒙蒙的。睡到中午,退房后就在旁边找了家米粉店吃个早午饭便开始回程了,计划夜宿昭通。没想到下午4点多就到昭通了,心一横干脆到宜宾算了,还可以试试传说中的宜宾烧烤。
       8点左右到宜宾,还是在宜宾北下道,结果定的酒店就在那天吃饭的对面,哈哈,真是有缘!开好房收拾好东西出门觅食,酒店前台推荐步行7、8分钟的张记烧烤,据说开了十多年了。走错路、兜兜转转10多分钟才到,又是3家张记烧烤排在一起。哪个才是正宗的呢?管他呢,都比重庆正宗!虽然决策很随便,但是结果还是很美好的~~~~~~还点个个特色菜生牛肉。
        是的,生牛肉伴着香菜就着酱油和芥末吃,就像刺身一样。一上菜我们都懵了,真的是生的?!嘴里立刻充满了血腥味。老板看我们不敢下筷说,尝尝吧,好吃呢!我们一晚上要卖四五十盘,实在吃不惯我们也可以烤。
咋整?!
就这么整!!!
夹一点,颤抖的放进嘴里,新鲜、软糯就和吃日本刺身一样,没有半点血腥味。

包浆豆腐

烧烤,宜宾的烧烤桌上都放着一罐花生碎,按个人喜好放在自己的碟子里和烧烤一起吃。宜宾烧烤与重庆的最大不同在与他看上去没有那么多佐料,但是味道又特别好,秒杀重庆很多烧烤。我们一边吃一边赞不绝口,LG边吃边说,以后想吃周末就可以过来,3个小时就到了。吃货的人生就是这么任性。

初九,一大早妈妈就去给我们买早饭了,就在我们住的对面,有家早餐铺,据说生意爆棚,味道绝了!一份燃面、一份抄手,虽然冒了红烧牛肉,但依旧掩盖不住抄手的鲜味。
       宜宾,真是吃货天堂,可以从早吃到晚!
       10点多从宜宾出发,打着饱嗝纠结是不是不去自贡吃鲜锅兔了。(宜宾距离自贡只有六七十公里)妈妈说:来都来了怎么可以不去~~~~殿堂级吃货发话了。OK,走起,吃不完兜着走!!!
       11点半就到了自贡,找到大众点评推荐的地方,眼大肚子小的我们点了一锅鲜锅兔、一盘冷吃兔和回锅肉。不过这次大众并不给力啊,这家店没有去年到自贡看灯会在老城区随意找的那家好吃。

鲜锅兔,用青辣椒和子姜做的,麻辣咸香。

冷吃兔,有点辣子鸡不?适合下酒

基本都没有怎么吃,最后还买了6个兔头、6个兔腿,打包回家,正式结束这次逛吃之旅。

后记

是不是很奇怪为什么还有LG?为什么不是独自旅行?
是的,他还在。
我们曾被别人羡慕,可十年光阴烫平了生活,累了心、冷了爱。在这十字路口,有人放弃,寻求新生;有人等待,等爱沸腾。
我们选择后者,学习如何从怦然心动的爱情换挡至细水长流的婚姻,学习如何更好的爱自己爱别人。
                                                                                                                                                                                           (完)

引用 T^T睡神 的图片:

渔舟唱晚,美美的

2016-02-25 16:46

2016-02-25 16:48

2016-02-25 16:49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25 16:48:21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谢谢·····

2016-02-25 16:52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2-25 16:49:09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5 16:46:14 的回复:

渔舟唱晚,美美的

回复独自醉倒:实景更漂亮

2016-02-25 16:53

棒棒哒!

2016-02-25 17:0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5 17:26

2016-02-25 17:38

引用 宋小奔 发表于 2016-02-25 17:26:0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宋小奔:谢谢,加油······

2016-02-25 21:13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2:54

欢迎回访~

2016-02-26 23:3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10:03

引用 cindylovelove 发表于 2016-02-29 10:03:06 的回复:

回复cindylovelove:谢谢你的鼓励···············

2016-02-29 11:01

照片很美,文字读起来也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