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八心,低篷三扇,占断萍洲烟雨#——梦江南【春节自驾绍兴2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09

卷首语:
总喜欢旅游,却忘记记录一路美景;
总喜欢拍照,却忘记整理一堆照片;
总喜欢感慨,却忘记写下一片碎语;
也许多年后,这些会被我遗忘;
为何不趁现在,留下美丽的记忆。
 ——这是我第一篇游记,想记录美好,尤其是在怀孕后,我越来越喜欢旅游,希望将来某一天对着我姑娘骄傲的说:“看,你老妈去过好多地方哦!

目录

Ⅰ、题       记
Ⅱ、美景赏欣
Ⅲ、行程安排(交通、住宿、美食、实用APP、干货都在这里!)
Ⅳ、游记正文(东湖/周恩来故居/书圣故里/鲁迅故里/沈园/柯岩风景区/鲁镇/安昌古镇)
 V、梦游心得(交通、住宿、美食、实用APP等)
绍兴美景的客官留意第二部分(微单拍的也不差哦!),想看攻略干货的直接去第三部分,想跟着我一起游绍兴的客官第四部分咱们约起!想听我碎碎念的第五部门唠唠家常啊!

题记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很喜欢旅游,但从来没好好写个游记什么的,想想也应该记录下游行的点滴,算是给自己多年后的礼物。也正好赶着春节放假,想着带着老公和老妈来个休闲游,想了好多地方,最后大家想起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带着对鲁迅先生的敬仰,带着对语文课本的回忆,带着家人去寻找祥林嫂、闰土、孔乙己、咸亨酒店、茴香豆、陆游、唐婉…,也算充当一把文艺青年。
关于景点的选择:
       在蚂蜂窝扒了一个星期,列出了一份完美的计划,但是实际下来,孕妇体力有限,而且第二天下午我们就返回了,所以放弃了很多景点。不过主要景点还是逛了的,简单评价来说喜欢东湖的静美,八字桥典型的水乡民情实在让人回味,书圣故里的墨香确实感染了我这个不会书法的孩子,鲁迅故居里回味了一下我的学生时代,又在鲁镇上寻的那些经典的人物,最后也被陆游唐婉的故事打动了一把,沈园之夜的表演让你充分感受了这个江南水乡的风情。

美景赏欣

东湖的美景真的是印了书生那句“仰视碧天际,俯瞰绿水滨”,在加上天气晴朗,随便拍拍都是一幅幅美景。

散着碎步游八字桥是最好不过的了,看看水乡居民的日常生活,您要是会绍兴话,还真可以跟在水边洗衣服的奶奶唠上几句家常。

果然是书圣故里,连墙面的装饰都是大笔一挥的笔墨文字。那墨池的水真的可以写字吗?

在百草园里已经找不到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更不要说“美女蛇”了!

陆游和唐婉的故事让沈园出了名,一首钗头凤将这个爱卿故事流传千古!

柯岩风景区由柯岩、鉴湖、鲁镇等三大景区,喜欢柯岩的石头,鉴湖的水都没有鲁镇有意思,鲁迅先生笔下的人物在这里被演的活灵活现。

鲁镇,一个只活在先生笔下的小镇,这里每天都上演着先生的著作。

安昌古镇,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成排晾晒的腊肉香肠,也许这也是一道风景线吧!

行程安排

旅游前在蚂蜂窝上扒了很多游记,也研究了好多攻略,个人把绍兴的风景区分为两部分,老城区和周围风景区。老城区的景点很多,南边的鲁迅故里、沈园、青藤书屋、秋瑾故居等,北边的八字桥、周恩来故居、书圣故里、仓桥直街等,老城区的线路我主要参考这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986615.html,周围风景区按照离老城区远近主要是东湖风景区、会稽山风景区(大禹陵景区)、兰亭景区、柯岩风景区、安昌古镇。
        综上,我把一天半的行程也分了两部分,第一天全天游老城区,第二天选了周围两个景区柯岩和安昌

原本的计划:
D1、A.M.  东湖→周恩来故居→八字桥→贺秘监祠→书圣故里→蔡元培故居→仓桥直街
        P.M.  咸亨酒店→青藤书屋→秋瑾故居→鲁迅故居→沈园白天→沈园之夜
D2、柯岩风景区→安昌古镇,返程
由于孕妇体力有限、春节旅游高峰以及考虑景点的特征性,放弃了部分景点,实际行程如下:
D1、A.M.  东湖→周恩来故居→八字桥→书圣故里
        P.M.  咸亨酒店→鲁迅故居→沈园白天→沈园之夜
D2、柯岩风景区→安昌古镇,返程
PS:各人认为第一天下午的青藤书屋和秋瑾故居一般游客是可以游玩完的,我是吃完午饭后懒散了2个小时,而且春节旅游高峰,各大景点排队问题,就直奔了鲁迅故居。其实我的旅游时间是一天半,所以远的兰亭景区和大禹陵景区我就忽略了,若是想把绍兴游个遍,个人建议紧张行程是2个满天,如果悠闲游的话3天就应该游完。

住宿安排:
考虑春节老城区住宿紧张并且房价上涨,我把住宿安排在了柯桥区,这样第二天的旅程会很轻松。
酒店是订的是绍兴柯桥港越路柯笛花园8号 金海湾大酒店,我和老公and我妈妈,两间一共120元一晚,订的是2月9号和10号两晚,11号就中午就返回了,春节花销大,需要穷游啊!酒店不推荐给大家,个人不觉得好,周围饮食不算方便,几百米内有肯德基和兰州拉面,所以前一天晚上我们三个在兰州拉面解决了晚饭!
交通安排:
因为是自驾,考虑风景区不好停车,我们9号晚上到了酒店,就把车停到了酒店附近,之后10号的行程都是靠滴滴打车和公交。
饮食:
旅行前查了当地的美食小吃,只选了咸亨酒店、茴香豆、臭豆腐两个必吃(孕妇不能贪吃哦!),其它的都是见到遇到就吃,10号中午咸亨酒店人爆满挤不进去,选择了咸亨酒店对面的阿婆面馆,味道也不差(后文详细描述),后来在柯桥风景区吃的南瓜饼我很是喜欢,
景区门票:
联票(130/人)+东湖乌篷船票(75/船,一船最多3个人,刚好我们一家)+柯岩风景区门票(99/人),老城区如果游玩的景点较多建议买联票,安昌古镇不去里面的小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

游记正文

2月10日,上午08:00,跟随我的脚步,绍兴旅游开始了!
在酒店附件的肯德基吃了早餐,就滴滴打车直奔东湖,到东湖08:30,因为有联票,所以只买了乌篷船的票(个人认为东湖坐乌篷船最合适!)

东湖的大门,挂上了红灯笼到是有几分春节喜气洋洋的意思!东湖被人们比作“山水盆景”,好奇这个盆景是盛况!

在游客服务中心等着取票(网上买的联票,13景点都可以取!),发现了黄色的鸿运当头,比红色的多了一份灵气,赶紧给个特写!

东湖面积不大,景观并不深刻厚重,也没有水天一色的浩淼气势,反而给人一种小巧而有灵气的感觉,湖水如镜面,怎么拍都是美景啊!哪怕是在萧条的冬季,几支枯黄的柳枝反倒衬的湖水的静谧美!

沿着湖岸走,不一会就到了乌篷船渡口,对于绍兴旅游我觉得最应该体验的就是乌篷船,况且船票也不贵,乌篷船的动力是靠脚躅桨。划船的人坐在后梢,一手扶着夹在腋下的划楫,两脚踏在桨柄末端,两腿一伸一缩,桨就一上一下地击水推进。船的航向是用手桨来控制的,船行进时,船工脚手并用。有时船工便把作舵用的那手桨夹在腋下,把双手空出,可以于轻舟快捷的迅行中捧一碗酒品尝,脑袋让乌毡帽遮着。

坐着乌篷船一路欣赏东湖的美景,据说这里曾是一个采石场,两岸是当年采石留下的陡峭山崖,这些开凿的痕迹被山泉冲刷出一道道斑斓的色彩,真是好看。还有一些窄窄的石洞,有的仅能容一艘船经过,很奇妙。算是人工形成的美景吧。
        船夫抄着一口绍兴味给我们介绍这是陶公洞,那是仙桃洞,也没听懂几句,到是小舟入洞,如坐井观天的感觉很有意思;果然是浙江大名湖之一啊!

石壁上的文字真的又印了这个浓墨重彩的江南水乡,果然应该是我们这些文艺青年来的地方

乌篷船上何不留个影,笑的那么开心,是在想什么呢?

美景,我忽略了走样的身材与你合影,你却不给我一个拥抱,到是肚子里那个激动的蹬了我几脚!

全家人旅游,心情和天气一样,晴朗朗的,妈妈和我都是标准的笑容哦!

沿着湖边返回,步行和坐船欣赏到的美景真是不一样啊!

很难想到,石壁的颜色会随着岁月的冲蚀变了颜色!却成了独特的风景!

临别,留下一张美景!东湖,下次再见!

游玩完东湖已经是10:30,下一站周恩来故居,东湖大门口正好有公交站,1路车到汽车东站下,步行15分钟左右可以找到周恩来故居。
          周恩来祖居,是一幢坐北朝南具有明代建筑风格的砖瓦房,富有传统特色的黑色竹丝台门。祖居外观古朴庄严,共三进,每进三间房。两进之间各有天井相隔,天井两侧有小廊对拱。第一进中间为台斗门,左右为耳房。第二进为大厅。第三进原为楼房,倒塌后,改建平房。现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学校德育基地。周恩来生前多次说“我是绍兴人”,称绍兴为自己的故乡。
          带着敬仰之心参观,故没有拍多少照片。

周恩来祖居不大,参观15min就差不多了,下一站,八字桥,离的很近,走路15min就到,而且走路还能感受绍兴民居风情哦!
如果想领略水乡人的日常生活,八字桥是绝对的好去处,站在相邻的小桥上远远眺望八字桥,两岸的风情尽收眼底,怎一个美字能诠释完!

可能水乡生活太过恬静,就连河里的青蛙都慢斯条理的游着,这可是标准的蛙泳啊!完美的划水曲线,水波都变成了心形,可见这个小家伙多么喜欢这里的生活啊!

水乡民居的特点,伴水生活,洗衣做饭都靠着水,听的懂绍兴话的亲,还可以和奶奶唠唠家常哦!

在没有汽车的年代,乌篷船是水乡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八字桥边走边逛,一路向北,就奔着书圣故里去了!这里白白的墙面上一幅幅书法,真是让你陶醉啊!

传说中的墨池,岸边的游人是不是在想“要是我也写黑着一池子人,是不是也是书生了呢?”

逛完书圣故里大约12:00左右,直接打车去了咸亨酒店,孔乙己怎么也没想到,多年后的咸亨酒店因为他火了!

酒店的队伍排了几十米,实在是挤不进去了,在店里看到了孔乙己欠款的记账牌,老公说:酒店可以给孔乙己代言费,欠款早就清了!

咸亨酒店太火,为了填饱肚子,在对面的阿婆面馆点了阿婆面,茴香豆,凉拌黄瓜,中午吃个简餐,话说这个茴香豆还是不错的,不知道和咸亨酒店的味道一样不,哈哈!ps:没来绍兴我一直以为茴香豆是黄豆做的,原来是蚕豆做的啊!
ps,由于太饿了,面上来瞬间秒光,图片是在网上找的,嘿嘿!

吃饱喝足在咸亨酒店附件休息,在水岸边的石凳上坐坐,看看来来往往的乌篷船,听听绍兴的小曲,嘿嘿,还是很惬意的!
14:00左右开始进军鲁迅故里!也是步行,10min的路程!
不得不说春节游玩,哪里都是人,人山人海!

鲁迅故居参观的很快,基本都是先生家里的房屋摆设,这些都没照,盼着去百草园找”美女蛇“,结果百草园变成了菜地,嘿嘿,游人太多,很难照出全景的!

百草园里全是青菜,白菜,其实说的也对,百草园不就是先生家的菜地吗?嘿嘿,算是找到了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吧,至于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留给游人想象吧!

鲁迅家的社戏台

人实在太多了,看看这人头,鲁迅故里的景点里会标示每个景点容纳多少人,当前多少人,我们运气不好,三味书屋等其他的景点都爆满了!进不去了,就在小吃街里吃吃喝喝!

提到绍兴小吃,最经典的当属臭豆腐、茴香豆、奶油小攀等,来之前在蚂蜂窝上扒了好多小吃名店,苦于后来懒得早,也懒得跑,直接在鲁迅故里的小吃街搞定了!

臭豆腐,豆腐真心不错,只是不喜欢酱料,嘿嘿,还是喜欢贵州口味的辣椒面!

太渴了,街边有个叫木莲豆腐的,很爽口,有点像家里的水晶凉粉,只是调料少了玫瑰糖,果脯等等,也是绍兴的特色小吃吧!

奶油小攀,就是蛋挞的感觉,趁热吃,酥松甜香,照片都没来得及拍,就被老公一口下肚了!只能网上找了张图片,图片的主人抱歉哦!

鲁迅故里散散的逛了有一个半小时后,就准备去下一站沈园,沈园就在故里对面走过一条街就到了!我们是4点不到进的沈园,在院子里逛了半个多小时,然后就出来找晚饭吃,吃完晚饭等着18:00左右进园,我们看的是18:30那场的节目,一场节目不到一个小时!

鲁迅故里过了马路就看到了这个经典的雕像,两个不同的风格也许暗示着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正门,依旧是很多人!

一进门好风景尽收眼底,挂满许愿风铃的长廊,给这个园子添了些许浪漫!

正巧碰到社戏演出,可是小女子才疏学浅,听不懂啊,只能给演员来张照片了!到是绍兴当地老爷爷老奶奶听的津津有味!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陆游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唐婉

沈园据说是南宋时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始建于宋代,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江南景色。

逛完了白天的沈园,出来吃完了晚饭,就在门口等着,突然发现夜色落幕,红灯亮起的酒家真有江南的韵味!

18:00开始沈园之夜进场,白天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园子,多了很多宁静!

18:30演出开始,首先是开场舞,坐的位置靠后,所以拍的不是很清楚!但是姑娘们舞姿很美!

沈园管家出场,这个管家还是蛮有意思的!

陆游和唐婉相见!

这里百度了下陆游和唐婉的故事!
 陆游和表妹唐婉结为伴侣。婚后情投意合、相敬如宾、伉俪情深。但却引起了陆母的不满,她认为陆游沉溺于温柔乡中,不思进取,误了前程,而且两人婚后三年始终未能生养。于是陆母以“陆游婚后情深倦学,误了仕途功名;唐琬婚后不能生育,误了宗祀香火”为由逼迫孝顺的儿子休妻。虽然万般无奈,最终陆游还是遂了母亲的心意另娶王氏为妻,而唐婉也被迫嫁给越中名士赵士程,纵然百般恩爱,终落得劳燕分飞的地步。

十年后,陆游满怀忧郁的心情独自前往沈园,却意外地遇见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尽管两人中间隔着十年的光阴悠悠,但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始终留在他们情感世界的最深处,正当陆游打算黯然离去的时候,唐婉征得赵士程的同意,差人给他送去了酒菜。陆游触景伤情,怅然在墙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

唐婉见之,感慨万千,一病不起,终因愁怨难解,郁郁而终!病中,唐婉提笔和《钗头凤·世情薄》

最后谢幕是管家和他的妻子共唱一曲越剧!看完节目打车回酒店,第一天旅程结束!

2月11日早上08:30,在酒店门口肯德基吃完早餐,滴滴打车到柯岩风景区!当天天气有些阴,所以天没有在老城区玩的时候蓝,不过不影响美景啦!
我选择的路线是先游览柯岩,然后乘免费的画舫船到鉴湖,游览完再乘免费的画舫船到鲁镇。到鉴湖也有乌篷船乘的,可以还价的,60元两个人一条船是足够的。由于我计划了去东湖乘乌篷船,所以这里就只乘了免费的船。

湖里悠闲游着的野鸭子!

坐免费的画舫船到了鉴湖,湖水很清,很大,有点心旷神怡的感觉!
这个个长长的石板桥就是古纤道了,走的时候很担心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湖里……两边全是望不尽的湖水…

在这里试喝黄酒啦,很少很少一杯…可能第一次喝黄酒,感觉不是很好!

坐着免费的画舫船,就来到了鲁镇!

鲁镇是为了纪念先生在如今的柯岩景区根据先生笔下的“鲁镇”还原了一个乡村小镇主题公园,是个“人家尽枕河、楼台俯船楫”的地方。

鲁镇双面戏台上,正在演出越剧,演员们入情入戏,游人看的如痴如醉。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随便上去施展一下你的才华。

来到鲁镇,不得不用“鲁镇通宝”的铜板消费一把,到赌坊里在“天地人和”的赌台前悠悠地押一把宝;晃悠到赌坊对面的鲁镇毡帽店,买了一顶乌毡帽戴上,回头跟阿Q比划了一番;用先生笔下的秤称个体重,回头也用斤数给自己当作小名,在镇公所里看看县太爷是怎么审案,似乎更有些鲁镇“居民”的感觉了。

两个小姑娘玩的不亦乐乎,估计手里的铜钱不多了!

这些街上最引人注目的流动的“活雕塑”,这些现代人扮演的阿Q、祥林嫂、假洋鬼子、鲁四老爷、大清兵丁等人物,做出鲁迅笔下描写的种种动作,还免费陪客人照相,使这座根据鲁迅小说“克隆”出来的鲁镇气氛活跃,游人流连忘返了,不虚此行。

鲁镇上传奇人物,阿Q,喜欢跟游客聊天,各种表情很丰富,和游客照相表情绝对不重样,最逗的是逢人就掏出一把铜板说:”老子现在有钱了!“

祥林嫂,话不多,演员表情很到位啊!

不苟言笑的县太爷

最后逛累了,来张南瓜饼,很香,薄薄的香脆可口!

逛完也就11点左右,直接打车回酒店,因为逛完安昌古镇准备直接返回,所以开车自驾安昌古镇,但是停车很麻烦啊!
安昌古战说实话,没有乌镇 西塘名气大,所以商业化不严重,与其说是镇不如说是街吧,真个镇子不大,走路很快就能逛完(不进里面的小景点),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初四,人山人海,镇子的路本来就很小,有些小巷子根本挤不进去,压力山大的我就选择了在主干道随便的逛了下!个人觉得平常去这个镇子应该很舒服,原生态的东西会多点!

驾车看到这个牌坊再开20min就到古镇了!说实话古镇位置很偏!

古镇的特色,家家门口都晾晒着香肠腊肉,酱鸭酱肉!

镇上的景色还是不错啊!岸上人多,也只能拍些湖水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镇子门口遇到了贵州特色的怪噜洋芋,哈哈,老板贵州人,我立马说了几句贵州话,老板客气的给了双份!赞,这么远能吃到小时候的味道,不容易啊!

梦游心得

绍兴,在我的眼里一直是个江南文化名城,一座地方色彩很浓的水城。悠悠古纤道上,绿水晶莹,石桥飞架,轻舟穿梭,大小河流,桥梁余座,构成典型的江南水乡景色。有人说绍兴像一位沉静温婉气质高雅的书香女子,瑶鼻间翕动着淡淡的清香。来绍兴一趟,真是闻到了阵阵墨香啊!
           来绍兴旅游的人大多都是奔着鲁迅先生、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书圣王羲之去的,所以这里论繁华比不上北上广,论园林比不上苏锡常,论古镇比不上乌镇西塘,但是它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如果用画比,苏州扬州的园林则是工整巧密的工笔画,北京上海则是色彩强烈的油画,乌镇西塘应该是生动形象的水彩画,绍兴是一副韵味十足的写意画,纵笔挥洒,墨彩飞扬,浓墨重彩中体现着景物的神韵,也更能直接地抒发作者的感情。所以你想体会一把文化水乡的生活绍兴是非去不可了。至此,我也终于理解了蚂蜂窝的攻略上把绍兴比作”一本漂在水上的书“。
           旅游心得:
           绍兴不大,2-3天就可以游览完,个人觉得绍兴不适合在旅游高峰期去,完全没了恬静水乡的感觉,到处是人头,而且老城区巷子很多,然多挤巷子都够呛!
           绍兴的小吃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外地人能吃的惯的很多,旅行时可以尝尝臭豆腐、茴香豆、奶油小攀、梅干菜烧肉等,旅游结束带几瓶女儿红、几罐腐乳、几斤梅干菜,更有意思的带一顶乌毡帽,算是老绍兴的代表了!
            PS:人生第一篇游记,各位看官多多支持啊!

棒棒哒!

2016-02-25 17:04

2016-02-25 17:0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5 17:26

很不错的地方,值得去看去玩。本游记写的真好!

2016-02-25 18:07

引用 xiaxia_yuyuyuyu 发表于 2016-02-25 17:26:10 的回复:

回复xiaxia_yuyuyuyu:哈哈,第一次写,谢谢鼓励啊!人少的时候去,不然真的是光看人了!

2016-02-25 18:39

引用 湘江北去 发表于 2016-02-25 18:07:59 的回复:

很不错的地方,值得去看去玩。本游记写的真好!

回复湘江北去:谢谢鼓励!

2016-02-25 18:39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25 17:04:31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fifeichan:第一次写,谢谢鼓励啊!

2016-02-25 18:40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25 17:07:59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第一次写,谢谢鼓励啊!

引用 ✿梦游@小仙♬ 的图片:

美人越来越萌了哦~~

2016-02-25 20:42

引用 疏影清浅 发表于 2016-02-25 20:42:08 的回复:

回复疏影清浅:额,哪里萌,胖的没形了!

2016-02-25 20:47

引用 ✿梦游@小仙♬ 发表于 2016-02-25 20:47:02 的回复:

额,哪里萌,胖的没形了!

回复✿梦游@小仙♬:还好哇,看你这笑容多洋气啊

2016-02-25 20:55

2016-02-25 21:3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2:34

2016-02-26 06:59

欢迎回访~

2016-02-26 23:29

真不错!顶一个!

2016-02-28 07:4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9 01:02

引用 如小果 发表于 2016-02-29 01:02:37 的回复:

回复如小果:现在去应该更美,春暖花开,而且游人也不像春节时候那样多,嘿嘿!预祝顺利

2016-02-29 10:2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8 07:43:34 的回复:

真不错!顶一个!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啦

2016-02-29 10:20

棒棒哒~我也来鸟~~

2016-02-29 10:22

引用 singgc 发表于 2016-02-29 10:22:03 的回复:

回复singgc:欢迎欢迎

2016-02-29 10:24

引用 ✿梦游@小仙♬ 发表于 2016-02-29 10:20:51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梦游@小仙♬:不客气,互相支持

2016-02-29 10:3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9 18:56

引用 shiqinmao 发表于 2016-02-29 18:56:05 的回复:

回复shiqinmao:烟花三月适合来江浙玩一圈,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