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带着80岁老的18个月小的关西休闲游10天

2016-02-25 17:21 1093/22
  • 出发时间/2016-02-06

综述

从计划着要带着全家旅行开始,我就做了综合的计划。
因为有80多岁的两个老人,和一个18个月的孩子在,我们不可能把行程弄的很赶。
机票很早就开始看了,酒店也很早就定了。
e路东瀛上定的酒店,好就好在预定不需要任何费用,取消只要在期限前都免费。
我的行程可能是很无聊,可是老人一点都不累,孩子也不受影响。
孩子的尿布,是到了日本后在药妆店里买的。出行必备的是保温杯喝奶用。基本每个饭店都有宝宝用的餐具和椅子,所以不用担心。
爷爷奶奶要体验下日本,爸爸妈妈喜欢拍照看风景,我们喜欢购物,对于众口难调的我们一家子,我在计划景点的时候也是煞费了苦心。
年纪上去点的老人吃不惯生的,吃不惯小食,所以我基本没有把小吃神马的作为一个必须项。
同样的,我很喜欢的哈利波特我也是放弃了的,因为我不可能抛下一大家子自己去玩哈利波特乐园。等下次吧。
这次的出行,我要保证的是全家的安全,无论是出行的安全,还是自身的安全,所以我一定不能让大家都感到累。
一开始老爸说让我定包车,自己开车玩,可是我觉得,旅游一定要体验当地的,这次,我们基本上把日本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坐过一遍了。也挺好。
京都的公交比大阪复杂。但地铁比大阪要好很多。大阪的地下工具是真心的绕,且走路很多很多。

关于日币

我们这次出去吧,一共换了3万人民币,差不多58万样子日币。在日本开销、交通和买东西等,回来后手里还有5万日币左右。仅供参考。

关于日本当地交通

在出行之前,我这个查,那个攻略,这个下载地图,那个下载公交的,搞来了一大个文件夹的地图资料,就怕带着那么一大家子人,在外面迷路。然而实际情况是,到了国外,GOOGLE MAP就不禁用了,输入中文,都能给你导航出来交通方法和路线走法。完全不用担心。至于城市与城市之间,机场到城市,我都是照着那个小气少年的部落格作为指南的。我不夸张的说,我从下了飞机,连上了随身WIFI,我就把部落格打开了,从入关开始一步步看着手机看着博客前进的。虽然很傻,但是一步都没有错。

关于机票

因为很早很早我就想好了,今年过年要带着全家出去,让我的爷爷奶奶这辈子也出一次国门,所以我从6月份开始就一直看机票了,那时候说是提前45天出机票的好像,我就每天都刷一遍,所以我机票定的很早。不过因为是过年,所以再早也不会便宜到哪里去。孩子也不是很便宜,大人的40%样子。来回都是吉祥航空,来回6大1小费用30000多点。去程是朋友代理公司帮我订的,回程我是携程上定的,去程没有提前值机,导致我们6个人都是分散着坐的,不过飞机有点可以的,80岁上的老人和婴儿搭上一个大人是一定安排坐在经济舱第一排的,空间够大。所以我抱着孩子和爷爷做第一排,还有几个人也就无所谓了,将就2小时也就到了。回程的时候携程上已经默认值机好了,可能是因为我是最早预定的吧,我们6个人的座位就是第一排第二排。如果要预定摇篮,那要提前1个月打电话到吉祥航空预定的,我预定了,但是没有用。因为闺女坐不住。估计那货适合小点的娃吧。

关于签证

签证必然是淘宝上找的。签证费我们7个人一共是2900样子。以我老公和我老爸两个人为主要申请人,分了两大波。我们三口一套,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套。不过费用都是一样的,就是提供材料有些许不同。我就什么都不用提供了,换成我爸提供在职收入证明和流水了。很方便很简单。而且出签也蛮快,差不多2个礼拜吧,就OK了。

关于酒店

我们这次旅游,一共10天,3个城市。
京都的酒店我最为满意。其次是白川乡的民宿,最后是大阪的酒店。
京都所住的是京都世纪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就在京都站的旁边,出行到任何地方都很方便,因为京都站就是个交通枢纽,啥啥都有,对于第一次到日本的我们来说,再合适不过了。且酒店的服务等也很好,房间很大很干净,马桶和冲淋浴缸是分开的,干湿分离的很赞。客房服务人员只要看到我们都是彬彬有礼的鞠躬和微笑,如果再去京都,我还是会选择这个酒店。

白川乡住的是大田屋民宿。是提前了3个月吧,让日本的朋友电话去预定,然后1月份的时候再电话确认了的。民宿就是睡地板,虽然白川乡的夜晚很冷,可是睡觉很暖和了,民宿没有地暖,也没有中央空调,是用电热毯和热风机的。电热毯辐射挺大,孩子睡着不好,不过这电热毯蛮好玩的,可以调教制热区域的,我就把孩子的那块地方没选制热,可能辐射会少很多吧。不过毕竟是地板,年纪上去了的人吃不消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直喊背疼腰疼啥的睡不惯。所以民宿体验一晚也就够了。

大阪的那个 大阪格拉斯米尔蒙特利酒店  ,说实话并没有蜂窝推荐的那么好。房间很小,服务也不好,倒数第二天居然都没有来给我们打扫房间,而且看到我们也没有打招呼。关键,并没有说的离心斋桥神马的那么近。走路大概也要走10分钟多了,不推荐。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推荐的人那么多,当地标是可以,但是居住来说,不值那个价格。

除了民宿是跟着人头走的,另外两个酒店我都是定了3个房间,酒店的总费用50000多点。

关于美食

日本10天吃了那么多顿饭,只有一顿叫山内的很难吃,别他的都味道很好。
PS,早饭是天天吃面包,吃到吐为止。
DAY1,京都,中午机场吃荞麦面,晚上京都伊势丹吃炸猪排。
DAY2,京都,中午吃鱼心寿司,晚上吃京都站附近山内农场。
DAY3,京都,中午没吃,晚上吃京都伊势丹市场小路。
DAY4,京都,中午吃博多拉面,晚上吃友都八喜鹤桥风月。
DAY5,京都-奈良,中午奈良吃回转寿司,晚上京都吃但马屋。
DAY6,白川乡,中午农家乌冬面,晚上民宿农家菜。
DAY7,白川乡-大阪,中午没吃,晚上道顿崛昭和烤肉。
DAY8,大阪,中午大时代,晚上泡面、生鲜超市的熟食。
DAY9,大阪,中午一兰拉面,晚上蟹道乐。
DAY10,大阪,中午机场吃大时代。

关于行李

我们6大一小,出发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一个29寸,我爹妈一个29寸,我爷爷奶奶一个24寸,一个空的29寸里套着一个20寸。
回来的时候,箱子全部装满,且买了一个超级大的袋子,塞满(药妆等包装盒子都拆了,5个箱子基本都是22公斤)。
仅供参考。

DAY1。上海浦东出发至京都

由于飞机是早上8:10分的航班,我们一行是早上4点半起的床,6点出的门,清晨的高速上车子也不算少,但绝对不能算多,所以差不多6点45分样子就到了机场,送机的那层楼是在3楼吧好像,车子超子多,要堵小一会儿的。然后办理值机、托运、入关、安检等,差不多也要7点20分样子才到了候机大厅。7点40分左右飞机到了,可以排队登机了。因为我们是有婴儿,所以特地是给我们坐在了经济舱的第一排,空间略微大点。在起飞的时候,我有给我们家女儿吃点水果,让孩子咀嚼。反正一路也没看出来闺女又什么不自在。飞了2个小时吧,也就到了大阪关西机场。出关等很顺利,一直还以为国内的食物不能带入他国,没想到我们在上海买的汉堡居然还就顺利到了大阪,行李处的狗闻着有股肉的味道吧,就一直凑着闻闻闻,不过也没有要求我们怎么样。于是就一直带着那个汉堡。在机场就随便找了家荞麦面填饱了肚子就是了,就搭乘特快Haruka,印象里是1点45的车次到了京都。需要说明的是,我以为这个特快吧虽然是自由席但是会有零散座位的,然后就掐着时间点到了列车处,然后还是排在最后,等到上车的时候,发现车厢内挤得是水泄不通。爷爷奶奶也就只能站着,闺女也就坐在了箱子上,差不多坐了2站到了大阪吧,才有座位。我和我老公是全程站到京都的。所以如果想要坐座位,还是建议等下一趟列车,等候的时候站在最前面。到了京都站,貌似是3点多吧,差不多就很方便了。酒店离京都站很近,出了站向右走5分钟就到了。由于基本上就是在路上,大家都累了。也就休息了下,出门随便在京都伊势丹楼上吃了炸猪排饭打发了,早早回到酒店洗洗睡了。

DAY2。京都南禅寺-四条通-清水寺

从酒店出发到南禅寺地铁导一导,7站吧还是8站就到了。南禅寺是一个相对比较冷清的寺庙,人算是少的了,我是蜂窝上看到说还不错,所以想着去一游的,但实际到了后感觉没什么景致,可能是时节不对,或者是我欣赏不来那种美吧。本来是想着南禅寺出来后到平安神宫和冈崎神社的,但是爷爷奶奶累了,于是乎只能地铁坐到了中心地带,四条站。然后在这条热闹的路上找了家超级好吃的寿司店吃吃休息休息。吃好饭坐够了也差不多是下午4点样子了,于是就在主干道上坐公交车到了清水寺。清水寺大家都懂的,人是多的来,花见小路、三年二版什么的,真的是属于人挤人的程度。个人并不是很喜欢这种凑热闹的景点。沿途的小店卖的那些饰品也没有很感冒,多数是些糕点、和果子、抹茶制品等。因为我们是刚开始旅游的第二天,所以我并没有买特产。一路从清水寺往回走,到了公交车区域回到了京都站附近,找了一家居酒屋算是吃一顿中国的年夜饭了。一天也就这样结束了。

DAY3。伏见稻荷。

今天也就一个景点。伏见稻荷。为什么呢,因为从地图上看好远好远的,所以也就不安排多的景点了。可谁知道,京都站坐了个新干线还是叫个啥的,过去就2站路,且站台下来就是大社的门口。不过也无妨了。稻荷大社感觉还可以吧,放眼望去就是红红红。不过台阶蛮多,走路蛮多,爷爷奶奶完全不可能走完全程,不过到了千本鸟居,看到的都是一样,就是一根根的红柱子,据说是有典故的,不过我们也不是日本人,感受不了那种FEEL。也就走马观花的看看日本人的建筑罢了。逛完半圈就出来了,沿途有很多小吃,可以一路吃下来。然后也就不用吃午饭了。因为这个景点的时间比我预估的少了很多,所以到下午1点样子大家就没事了。于是就分了两波,爸爸妈妈带着爷爷奶奶回酒店休息了,我和我老公带着孩子逛商店去了。稻荷那里做电铁依旧到了四条。沿途走啊走,有高岛屋和大丸百货。逛到了个5点样子,就回到酒店然后带着家里人吃饭去了。一天又结束了。

DAY4。金阁寺-北野天满宫

金阁寺要较稻荷来说,耗时要久些。因为只能坐公交车。不过一部头就到了,还是蛮方便的。金阁寺我是不想去的,只是家里人说想看,那就只能去了。金阁寺远看近看就是个金色的庙,完全没看出别的特色。而且一路走都是石梯,推着婴儿车实在是考验体力。可惜了老公只能一路抗,而且金阁寺需要门票,我个人是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的。相对而言,距离5站吧公交车的北野天满宫,稍微还好看点。比较有特色吧,不是那么一板一眼的建筑。不过大致来说也没什么亮点,京都的寺庙吧,大同小异,对于年轻人来说基本不会感冒的。北野天满宫出来也就3点样子吧,于是乎又是老人回酒店,我和老公带着孩子在京都站的伊势丹溜达了些许后汇合吃晚饭。一天又结束了。

DAY5。奈良

奈良是我一直都没想去的一个地方。觉得肯定很无聊,然而爷爷和我爸爸强烈要求要去看放养的鹿,无奈。只能去了。结果,不出我的所料,真心的是无聊到头了。去奈良,坐的是JR吧好像,反正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奈良真的,也就看个鹿,然后就真的什么都没了。买那个喂鹿的饼,150日币10片,但凡你拿在手里了,那个鹿吧就是死命的冲向你,一点都不温顺。还挺吓人的。最好的就是你放包里,手上别有什么袋子,不然鹿要以为你有吃的,就好几头冲向你,发急了还会咬你的。这么个行程一去一回半天就够了。下午也就做做最后的药妆备货工作,整理行李箱,赶往下一个城市-白川。

DAY6。京都出发,白川乡

京都待了5天。我们终于是要出发白川乡了。因为是山里,所以我选择了大家一行人就拖着一个20寸的小箱子。其他的大箱子全部寄掉。到了寄存点,发现可以代送到酒店,于是就选择了直接送到下一个城市大阪的酒店,这样还方便点。价格也不贵,4个箱子也就收了人民币200样子吧。然后大家就轻装上阵了,一个20寸的箱子,一个婴儿车。从京都名古屋,我们坐的是新干线。然而,座位又没那么多。我和我老公又是站着。到后面我吃不消了,就席地而坐了。京都名古屋,也就半个小时样子,很快。下了名古屋,我是选择了包车,包车司机还有价格是之前在淘宝上就商量好了的,因为如果不是包车,要换JR,再坐浓飞巴士,算算价格,来回也就贵了500人民币样子,时间上也没差多少,所以决定了包车。包车司机10点样子就在名古屋站等着我们了,出发到白川乡,大概是下午2点样子吧。把拉杆箱寄放在了民宿,我们也就在这个世界文化遗产里兜兜转转。我是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雪,很激动很感慨。白川乡在太阳下很暖和,一点都不冷,但是太阳下山开始,那就真的是冷啊。温差太大了,不过还好,是干冷。穿暖了就好了。日落后,我们也就在民宿里休息休息,老爸老妈心情很好的跑出去拍夜景,但不是在点灯日,所以乌漆墨黑,没什么可以拍的,除了天上的星星。说起点灯,我定这个民宿其实已经提前3个月了,但还是没订到点灯日,而且我是找的日本朋友帮我定的,所以,还是没缘分吧。

DAY7。白川乡-大阪

今天其实就是在路上。因为是包车直接到的大阪,所以也就没有什么景点可以介绍了。司机是早上9点来接我们的,说真的,在旅游团到达之前,早晨的白川乡真的很宁静很美好,旅游团一来吧,哇塞,真的是味道一下子就变了。司机是直接把我们送到大阪的酒店,貌似是下午4点样子。爷爷奶奶也好,女儿也好,都已经蛮累了。所以也就在酒店休息休息了,而且大阪说实话确实是没什么可以逛的,也就是买买东西吧。说实话,我对大阪的印象没有京都的好,京都的人真的是很礼貌待人,可大阪感觉就差了许多。

DAY8。海洋馆

大阪本来计划的是我和老公孩子自由行购物,然后爸爸妈妈带着爷爷奶奶,不归我管。然而,还是集体行动,那总不能就跟着我逛吧,就临时找景点,什么大阪城公园啦什么的觉得实在无聊,那就去海洋馆吧,点评说不错,那就找个地方溜达溜达打发时间。从酒店出发过去并没有那么方便,因为海洋馆挺远的,靠海了都,地铁下来也走了段路了。不过这个海洋馆还是可以的,设计很合理,是个环绕式的,而且到处都有休息的椅子,爷爷奶奶走累了就坐着。闺女是兴奋的不行,跑来跑去,抓都抓不住。

DAY9。购物

今天,是实实在在属于我购物的日子。大家伙的因为害怕迷路,也就选择了一路跟着我。其实我并没有很明确的要买什么,要怎么怎么,我不是很喜欢购物逛街的人,也就随便走走看看罢了。心斋桥的大丸百货据说比京都的商品要多,可是我并没有很中意的东西,插一句,梅田的大丸百货也就如此,那里那个阪急百货还稍微好点。大丸百货里我唯一很心水的就是FRANCEFRANCE这个品牌了,在7楼还是8楼,是卖家居用品的,很精致。然后心心念念要给女儿买鞋子,发现百货商店里孩子柜台的鞋子真的是少,想给自己买吧,在百货店里也没找到。后来才知道,原来运动鞋是专门有个店的,叫ABC MART,分店蛮多的,随处可见。可是鞋品也并不是很多。而且码数差的也蛮厉害。兜兜转转了一天,虽然收获是不少,但是并没有之前看到的网上说的那么能买,那么有东西买,或许是因为生活在上海这个城市,就看看大阪,并没觉得怎么特别繁华吧。好了。最后一天,打包行李很重要。老爸也是牛逼的,居然能坐到每个箱子都22公斤。我也是服了。

DAY10。回家。

酒店这里出发,我们选择了南海难波站做特快,好像是45分钟吧,就到了机场。飞机是5点多的吧,值机要从2点50分才开始,所以很紧张。为什么呢,因为还要再免税店里买白色恋人啦什么的。由于我们有小孩有老人,所以机场人员让我们走了快速通道,很感慨日本的服务。很贴心。进关后,差不多是3点15分吧,然后就开始发疯一样的买吃的,薯条三兄弟限购一人5盒,我们一行人就直接把人家卖到售罄。牛逼也是我们牛。然后买了白色恋人啦,ROYCE啦这些大众货也就OK了。时间可紧张了,且买了那么多吃的,扛着也蛮累的。我记得出上海机场的时候数了数,一共大大小小是17个包。包括大箱子和小袋子。扛到家的时候人是真的瘫掉了。

2016-02-25 18:08

2016-02-25 18:22

全家一起出游,幸福快乐

2016-02-25 20:5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5 21:2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2:19

2016-02-25 23:28

2016-02-25 23:31

可爱的小宝宝

2016-02-26 09:06

楼主,你们地铁线路,路线等等都是用谷歌导的吗?我也想带孩子和老人去,但是对日本的地铁完全没有头绪。。

2016-02-26 10:53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1:57

引用 爱旅行的丸子 发表于 2016-02-26 10:53:49 的回复:

回复爱旅行的丸子:完全不用担心。google很好用。与其之前看那么多线路攻略不如直接到了查

2016-02-26 12:32

奈良是比京都历史还要悠久的古都,拥有太多的古迹和文化地标,怎么能说无聊?

2016-02-26 13:07

春节人还真不少

2016-02-26 14:30

欢迎回访~

2016-02-26 23:2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01:02

引用 阴霾的晴天 发表于 2016-02-29 01:02:38 的回复:

回复阴霾的晴天:多详细…

2016-02-29 07:5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9 10:03

很佩服你的勇气,带宝宝出去玩,我也想带宝宝去日本,想问下亲,去之前需要给宝宝准备什么,宝宝和你的宝宝一样大,尿不湿什么的,药什么的是不是要带的很全,我们是想跟团游,宝宝在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会不会很闹

2016-03-01 10:17

引用 彤彤 发表于 2016-03-01 10:17:33 的回复:

回复彤彤:不闹哎。就起飞期间我让孩子吃米饼咯什么的。反正嘴巴不停。日本就两小时,很快的。常备药我基本没带,尿布就带了一天的量,在当地药妆店买的。

2016-03-01 10:20

图里的宝宝椅是自己带的吗,移动式的可携带的

2016-03-17 09:41

引用 j_198798 发表于 2016-03-17 09:41:48 的回复:

回复j_198798:日本大大小小饭馆都有专门给孩子准备的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