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泉州遗忘的古村落

夜叉 (南昌) LV.19
2016-02-25 17:23 557/1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樟脚村位于泉港区涂岭镇的樟脚村,当地人又称它为石头村。据说,这片古民居最早并不为外人所知,只是偶然在一次全国摄影比赛上,有人把一幅名为《油画——樟脚村》的作品送去参赛,结果拿了大奖。这时,画面上那美丽的七彩古民居才引起大家的关注。这么美丽的风景就藏在了这片深山老林里,无人知晓。

走进这一片青、红、橙、黑五颜六色的房屋里,仿佛走进石头垒成的迷宫里。两边的石头房子,依山而建,没有规划。

放慢脚步,慢慢地游移着目光,生怕一不下心步入迷途,也怕惊动电线上那只正休闲的麻雀,也不忍扰动在这儿的老人,以及斑驳的木门边上倚着看我们的小狗,还有,出来觅食的公鸡。

斑驳的木门半掩着,破旧的家具整齐的摆放,屋顶的砖瓦正晒着太阳,墙头的杂草随风的飘摇,一切是那么的安宁与世无争.

这群错落有致偎在大山怀抱中的樟脚古民居,共有一层、两层的古居不下百座。村里老人说,清朝康熙年间,他们的先祖就从外地迁徙至此;嘉庆年间,民居陆续兴建。至今,古宅以石头般坚硬的信念站立了200多年。

古民居所砌山石色彩鲜艳,古香古色。

旧时候为建房子,先人们从各处山头寻觅石头,挖开后,在半山坡挖一处大坑洞,用柴火生生烧个几天几夜,直把石头煅软到可以切割,而后一步一步,肩挑背扛,砌起家园。

逛了两个多小时,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吧,拍完 收拾东西然后搭着这位前来拍照的摄友一起下山去了,到了路过自已搭乘到泉州中心站的车子回家去,一个充实的下午就这样过去了。

提醒
自驾:自己驾车沿324国道从高速驿坂出口下,沿324国道未到涂岭镇时,在惠安福州方向左侧进入朝阳公路,行程8公里。需要提醒的是,朝阳公路路上石子多,小心驾驶。
搭乘客车的可以到泉州中心站乘坐到炼油厂的中巴车,然后在涂岭市场下车,转乘到樟脚村的6路中巴车(据说一天才四趟车)时间要自已把握。
如果想把附近风景一网打尽,还可以到附近的黄田村转悠。那里有石屋、古驿道,还可以顺便品尝一下当地的农家菜。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25 17:54

2016-02-25 18:08

2016-02-25 18:18

2016-02-25 21:2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2:18

引用 夜叉 的图片:

有如彩绘,就地取材,漂亮

2016-02-25 22:27

2016-02-26 12:57

欢迎回访~

2016-02-26 23:19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