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归之处,觅得灵魂圣地

Cissy (中西区) LV.7
2016-02-25 18:03 488/28
  • 出发时间/2015-05-01

踏上心灵之旅

寻找心的归属,觅得一份灵魂的圣地。我想,最震撼人心的地方非西藏莫属了。那高远、永恒、纯洁的山水……成就的便是内心那份深深的眷恋。西藏的一切给旅行者们视觉和心灵以强烈的冲击。不由地感慨:如果人的一生没有西藏之行将是一大遗憾,西藏是人间的圣地!

准确的说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的自由行,选择了这片净土……
时隔一年才想把这美妙的经历记录下来,原谅我的慵懒,现在只能写个简单的游记,让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心情了……

每次的出行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包括西藏,也没有提前一个月吃红景天,大概吃了三天吧,药店里有卖,我买的是胶囊。自己在网上定了广州往返拉萨的机票,某宝上定了当地五天的行程。就这么简单,就这么任性,就这么冲动。一个人去了拉萨……

行程安排

第1天: 拉萨---接机入住酒店
到达拉萨,抵达后接站送往酒店作适应性休息。

第2天: 拉萨--布宫--大昭寺--八廓街--西藏藏医学院文化交流中心
早餐后游览西藏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宫殿内限时1小时)。游览藏传佛教的中心寺院——大昭寺。大昭寺外围便是著名的转经道——八廓街。自由活动游览八廓街。

第3天: 拉萨-念青唐古拉山--纳木措-拉萨
早餐后出发沿沿途欣赏草原上的青藏铁路,遥望念青唐古拉雪山,经海拔5190米的拉根拉山口到达纳木错湖心扎西半岛(吉祥岛),途步至湖边与圣湖做亲密接触。结束游览后返回拉萨市区。

第4天: 拉萨—羊卓雍措
早餐后乘车沿318国道西行,沿盘山公路到达冈巴拉山顶,海拔4990米,是观赏羊卓雍措全景的最佳观景位置。羊湖藏语意思为“仙女湖”,湖面海拔4441米,是西藏著名的三大圣湖之一。

第5天: 拉萨--送机/火车
拉萨贡嘎机场结束圣洁西藏之旅。

原来只有在那广阔天地的净土,才能还原做个真实的人

拉萨---接机入住酒店

当你看到壮美的雪山,稀薄的白云时,你已进入了这篇广阔的净土,闭上眼睛感受这一切……

广州拉萨,会经停重庆,早上出发大概中午就到了(时隔太久,实在记不清了)。第一天就是适应高原反应,行程安排就是休息,下了飞机后,抑制住心里的兴奋,担心激动会引起高反,顺利找到接机的工作人员,很关心的询问了下身体状况,看我一切正常,我们就出发啦,西藏边防很严,路上有关卡,要下车通过,随时都会查身份证。
再过关卡时,我走了几步,后面就开始有了轻微的高反,心跳比较快。工作人员说是正常反应。到了酒店,办理好入住,准备下楼吃饭,真是没经验,在蹲下去系鞋带的过程,由于快速动作,站起来的时候感觉身体一阵热,头晕眼花,马上走进店里坐了一会才缓过来。吃东西也不能吃太饱,也会引起高反……
晚上一直失眠,心跳特别快,怎么都睡不着,断断续续的眯着。直至夜里凌晨1点,突然感觉心口通畅了,舒服极了,后面几天都没有高原反应,玩得很嗨……
第一天到的时候是不能洗澡的哦,在适应高原的过程中一定还是要注意,不能掉以轻心哒

拉萨--布宫--大昭寺--八廓街

第二天再酒店集合,才看到我未来几天的队友是一对来自杭州的母女,就我们三人,心中窃喜。真是很讨厌有太多人的行程。我们三人加上导游兼司机,很轻松的氛围……
终于,来到了梦中的布达拉宫
布宫的建筑凝聚了藏人的智慧,宫墙用草原上的白马草经过藏红花等藏药的浸泡制作为填充物,既减轻墙体的重量,又防腐防蚀经年不朽,真是又科学又环保。宫闱用的是黑牦牛的长毛编织而成的帘子,遮阳透气又冬暖夏凉,房檐屋梁的搭建多不用铁钉,木与木相连无与伦比的完美,而砌墙修道用的材料也是藏族所特有的,它们甚至用上了青稞碾打而就的粘粑,也许这是世上最牢固的粘合剂吧。十足的藏味,十足的藏建筑,令人赞叹不绝

50元人民币的景,上这个观景塔拍照需要交几元的费用

布达拉宫耸立在西藏拉萨市红山之上,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神圣的佛祖、菩萨殿堂,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气宇非凡,堪称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布宫在我的认知中,它非常遥远,远得不可及。但是我确实来到了布达拉宫的面前,如梦如幻。

进入到布宫里面是不允许戴帽子,不允许戴墨镜的,视为不敬。
所以,我哒照片都是在外面的
布宫是有时间限制的,1个小时需要结束参观

我读过一篇文章,叫做:不是每个人都能到达天路的尽头。一路上随时都有饿死、病死、累死、渴死等危险,也确实有一些生命消殒在漫漫路途,但是总有人是能够到达拉萨,来到布宫的,他们的身后还有很多很多磕着长头的人正在走向这里。他们手中的转经筒是锃亮的,他们的眼神很安详,他们普通的外表裹着一颗富足愉悦的心。

拉萨,藏族人也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你还可以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感人,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还有更多的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很多僧人也在大昭寺附近摆开架势,向过路的人唱经化缘。

从大昭寺金顶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

八角街花了45元编的辫子。(*^__^*) 嘻嘻……

拍蒲公英好累,整个人爬在踩地上,撅成一团,我想当时我的形态应该很搞笑……

拉萨-念青唐古拉山--纳木措

沿途都是这样的景色,离天很近。风每一次吹过经幡,每转动一圈转经筒,都代表着诵经祈福一遍……
那是天上的山,连年不化的冰雪,洁白晶莹,是能够净化人的心灵、洗涤人的魂魄!
我也被从外至里的洗涤着……崇拜着这深深不息的佛学藏文化……

朝圣者朝圣的路是心灵之路。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

仓央嘉措的诗,如此美轮美奂。。。也是从这一次西藏行,让我迷上了他的诗句
藏传佛教高僧对他的评价为,“六世达赖以世间法让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广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诗歌和歌曲净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他用最真诚的慈悲让俗人感受到了佛法并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特立独行让我们领受到了真正的教义!”也正因为如此,仓央嘉措在藏传佛教中一直被奉为六世,而把后来指定的六世达赖称为七世。

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我也要跳……
就是这么任性……

这个山口下面就是拉木措,平均海波4000米

有人说,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一切皆斐然,从青天看凡尘,从苍穹望大地,才发现,原来世界竟然这么小,我们也只是其中的一颗沙粒,不为谁生,不为谁存。
延绵不断的柏油路一看看去和天连接在一起,通向天际之路……

连绵不断的山脉,雪山甚至冰川,洗涤了我的眼睛,也洗涤着我的心,从来也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景致。高原的山没有绿,只有岁月风化的痕迹
纳木错,我来了

车子还未停稳,我仓促而下。
看着这一池蓝,莫名的嘴角上扬,闭上双眼真想化作一阵风,融入你的蓝、你的净!
背靠雪山,蓝的纯净、蓝的高贵、蓝的迷人!高原的阳光,使湖面碧波无垠风情万种

到这里,同行的母女高反十分严重,下来仓促拍了两张照片便和导游回到了车里。
我直径走到湖边,风很大,吹得鼻子通红……
现在依然能清晰的记得那一刻,看着眼前纯净的一切,心里是怎样一种体验~

担心同行母女身体状况,于是我也匆忙结束纳木错之行,回到车中。看到他们脸色确实不好,怀揣着丝许不舍,返回了。
晚上一个人去看了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推荐一定要看,很有气势,再者,是实景剧,露天的,拉萨夜里很冷,军大衣什么的都能用上,而且还是在山上,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穿,在西藏切不可感冒……
反正我是被冻傻了,还好体质好,并无大碍。坐旁边的几位游客,我们一起拼车来,看到一半,脸色发紫,就说要去医院打吊针……回去车上就是我自己……
拉萨重庆四川一代的人好多,基本可以用川话交流,还不会被宰哦!~

拉萨—羊卓雍措

本来这一天的行程最后是去日喀则的,接着去珠峰大本营……十分不辛,赶上了尼泊尔地震,西边都被封了,所以行程缩短了。就去了羊湖

路上碰到了骑行的驴友……100个赞呀

没曾想行程是如此之艰难。初出拉萨是一路平畴,刹那间会产生江南的感觉;但是,渐渐地,石头山越来越多,高原的本色露出来了。而当拐过雅江上的一座大桥,前往羊湖的路上,我们的行程险之更甚,我们需要在一环套着一环的盘山险道上驱车一两个小时……路面极窄

羊卓雍错的魅力,美得让人屏住呼吸;蓝色覆盖的圣湖,清澈而透明,洋溢着千湖之湖不老的传说。

就在这条充满艰辛的天路之上,我的眼被震撼,我的心被一次又一次的洗涤;
当我站在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羊卓雍湖”的面前时;
我被“天上圣湖”的绝美而震撼到无语!那一刻,我的心已随她乘风而去!......
这个藏语为“碧玉湖”,翠蓝的湖水与远方那圣洁的雪山深情相望!......

这里使我我抛弃了所有的忧伤与苦难;
擦亮了心灵深处这一片圣洁的、纯净的湖水;

这一片的藏民需要大家小心,不要随意拍别人的羊群,会有藏民过来收钱,因为你拍了他的牛羊,收费标准是按只收费,看你照片里有多少只羊!!!!羊群呐,数也得数很久……
我们在玩的时候,导游就在车里呆着,然后有藏民过去问他,臧民想用藏獒换他的车,问他干不干,导游摇摇头,臧民问为啥,结果导游说你的藏獒我们能骑回去吗?臧民很老实的说不能~……

这一切的美都属于大自然
属于旅行者的是:一个瞬间一次回忆,一次感悟一次顿悟,让生命辉煌和自由的顿悟

西藏的向往不仅仅是迷恋高原雪域的美景,而是一种心灵的救赎……至少对于我是这样的

看博大的情怀,赏如来的神秘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
原谅我如此迷恋仓央嘉措

那一年的旅行,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从那次旅行回来后,我才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原来开心很简单,看开、放开、让开即可。这个道理就象西藏的阳光般纯净,照耀着我屡屡脱笳的伤口。

2016-02-25 18:17

按只收费的喔

2016-02-25 18:20

欢迎回访~

2016-02-25 18:4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5 19:02

2016-02-25 21:47

2016-02-25 21:49

貌似N多人都有一个西藏梦
去年俺也曾两次进藏,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02-25 21:5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1:52

2016-02-26 06:19

2016-02-26 06:42

难得

2016-02-26 08:52

2016-02-26 09:41

谢谢大家喜欢。。

2016-02-26 09:50

2016-02-26 10:01

2016-02-26 10:08

2016-02-26 10:19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0:56

2016-02-26 12:31

据说,一个人会上瘾的

2016-02-26 14:13

引用 笨笨马 发表于 2016-02-26 14:13:39 的回复:

回复笨笨马:好像是那么回事

2016-02-26 16: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