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年锦时---昆明大理丽江的慢时光

出行方式:自由行
出发地点:沈阳

走起,石林

很怕起早, 19日,乘坐13:55起飞的飞机,19:30到昆明,机票两人1775元,算是便宜的。
        从机场乘坐1线,至终点翠湖小西门汉庭酒店入住,将近21点,166元。选择住这,考虑的是去翠湖公园,圆通寺,云南大学,陆军讲武堂旧址很近。
         住宿在汉庭酒店(昆明翠湖店),乘坐机场大巴1线到终点站就是,166元。
        休息一下,出来找饭店,米线店,西饼店有两家,其它真是不太好找,只在小胡同里找到一家小店,条件简陋,吃的是米线和套饭,烧烤。烤凤爪好吃。对小吃店店主的小女儿印象深刻:妈妈在厨房干活,爸爸在外烧烤,她一个人在一张小桌子上用手机看动画片,长得很好看,非常专注,非常懂事。

1月20日,六点起床,简单吃饭,走不到100米到街上就可以乘坐237路车,到东部客运站再坐旅游专线大巴,没人36元,到达石林景区,用时约1小时。
        石林景区售票处离下车地方有段距离,要问人才行,走路估计10分钟,175元。
        我很喜欢石林景区,除了看巧夺天工的喀斯特地貌,她像个迷宫一样,还有寻幽探秘的感觉,再有阿诗玛的美丽传说,简直是非常喜欢。
        在售票处外看见茶花展的宣传,茶花颜色娇艳,花朵很大,有类于牡丹的大气持重,忍不住喜爱,赶紧用手机拍了几张。

看见这么漂亮的茶花,又是在昆明,离大理如此之近,有木有想起天龙八部,想到王夫人??

坐电瓶车几分钟就到了真正的入口,其实走路也不远。最先看到的是一片水里石林。冬天水少,可以清楚看见每个石林底部的水线,上下颜色也截然不同。石林矗立水中,应该是刚与柔的美丽结合。
        水边有两张长椅,阳光明媚,温度适宜,盘膝坐下,看悠悠的绿水,看深灰的石林,感受一份惬意的休闲。

石林分大石林和小石林,乃古石林,一般只去前两个。除了主要景点阿诗玛在小石林,其余主要的景点几乎都在大石林
        我们选择先走大石林,从体力安排上也比较科学,大石林要一两个小时,小石林要是快只要10分钟。
        从正路上下来不远,就都是景点了。
        石屏风,石林胜境。挺喜欢石林胜景这片石林的颜色,深深的,暗暗的,很深沉壮观。

在亭子上看对面的石林林立,岩石表面有条条细纹,好像是雨水常年冲刷形成似的。更奇特的是,很多石林顶端,又都坐有小块石林,像小猫,小狗,老鼠等等,或者说,像是石林顶端,被神兵齐齐划了一剑,那一条条明显的分界线就是神迹犹存的证据。在标志“石林”两字上方,在剑池景点附近,很多石林腰上,也都有这样齐刷刷的横截面断痕,让我总是觉得像是神兵曾经在此练剑,所以才有这么神奇的裂痕。

以亭子为中心,有好几条路,我喜欢随意挑一挑路走。旅行,本来就是放松的,大景点大方向不错,其实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石林放佛是个迷宫,随意兜兜转转,也有乐趣。
        这个,是巨人举起了石头要扔下来吗?

巨石的坚强,引起了弱者的依附,有古藤,有别的树木。游大石林时,一共看见了三四条古藤,都直直地从石林顶上垂坠下来,嘿咻咻的,直径有一寸多,冷艳看去像黝黑的蛇一样,有时会吓一跳。最长的古藤,估计有三四十米长,我攀在上面悠了悠,非常结实。
        想多玩一会,看看黑黝黝的石林缝隙,有点恐怖,赶紧走人。

隆重介绍一下下面的景点,要不是导游讲(旁听,嘻嘻),还真不知道,就是石林之心!说石林也是五脏俱全,来石林一定要摸摸他的心脏,用赵本山的小品来说,就是得长点心!这颗心脏早已经被大家摸得溜光油亮,有白玉的润泽,非常凉爽舒服!

下面有特点的石林,是一位台湾来的男游客指给我们看的,因为我们帮助他拍了照片,他就一直非常热情,把看到的好景致都指给我们看。
        这片石林非常薄,中间干脆镂空一大片,透过薄如瓜络的石片空洞看远处的石林,别有风致。

剑峰、剑池,可以走一整圈,360度观赏剑池景点,水静静的,绿绿的,感觉很深。

在大小石林中间,有个区域有摊位,可以买水果小食,补充能量,也有歌舞表演。

穿过休闲小广场,就是小石林,相比大石林的广袤、粗扩,小石林更加秀丽多姿。当然,就是景点太小了!

这就是最著名的阿诗玛了。

石林景区我共用了4个小时,包括中午补充能量休息了半小时。
        在石林景区客运站,有很多人会问你去不去九乡,我看九乡照片有点像黄龙,再说抵触主动搭讪的,就没有去。后来听说,九乡其实非常好看,也好玩,包括溶洞,习俗,推荐去看看。

晚饭在西翥美食城,吃外婆家常菜家的烤鱼,味道只能说还可以。这个地方离翠湖汉庭宾馆走路一站地,非常近便,有多家饭店和小吃,不过说实话,我不觉得怎么好。

她也说:你好!

在昆明看海鸥,有几个地方,翠湖、大观园、海埂公园和海埂大坝,要是想与海鸥最接近,海鸥最多,就去海埂大坝,要是想去烧烤,聚会,就去海埂公园,要想一道去多个景点,就去翠湖。
        我选择的是海埂大坝和大观园。
        昆明顺风车很方便,在翠湖汉庭酒店到海埂大坝25元,而且碰到一个热心的好司机,详细介绍了昆明好吃好玩的,祖籍是辽宁海城的,很亲切。
        下车后上台阶就是海埂大坝,海鸥铺天盖地,迎面而来,不管你原本是疲累的,困倦的,消沉的,这一切好像一下子就能消融到海鸥的热情里,人顿时精神百倍,惬意快乐起来。

迎着密集的海鸥,张开双臂奔跑起来,海鸥也迎面向你快速飞来,将将要碰到的时候,感觉自己要拥抱海鸥,而海鸥也滑动翅膀,好像也要拥抱你。

我对海鸥喊:你好!它们也像听懂一样,用明澈懂事的眼睛看我,她也在说:你好!
        吃饱的海鸥很多浮在水上,也有很多歇在坝墙上,像一支美好的精灵队伍,排队站在在游客的身后。

我带了糕点来,拿在手上,还没有举稳,海鸥们就蜂拥而上,一块蛋糕瞬间消灭,因为是用手撮着,连手指也叨破了!看来,只能托在手心里喂才安全。
        红嘴鸥的眼力特别好,鼻子也超棒,举着蛋糕就簇拥一团,我拿一块芒果干在手里,只有个别一只两只来啄食,其它的早去疯抢别人的美食了,聪明得紧。

海鸥是自然界的灵物,用最率真的天性,涤荡人心里的阴霾,让内向的人开朗,让开朗的人快乐,回归自然,回复纯真。
        真想能每周都能来一次,带点美食,喂喂它们,坐在长椅上,看看它们。

从海埂大坝坐船就可以到大观园,每人100元,冬天很久一趟,不是很方便。我们打车26元到大观园。这里海鸥也多,但是面积小,场面没有海埂大坝那么恢弘,却多了秀丽。

大观楼有幅清康熙年间孙髯的180字长联,闻名天下,可以去看看。二楼窗边有一处挂框记载历代文人大家对长联的评价,清道光名臣阮元被誉为“一代文宗”,自视甚高把长联做了更改,毛泽东评价改后长联为:“死对,点金成铁”,读来有趣。

听说,福照楼是名店,午饭打车去去尝了汽锅鸡,还有特色腌肉,腌肉真不怎么样,汽锅鸡还不错,推荐,汽锅鸡有小锅大锅,68,108和168吧,如果没记错。我们吃的是108元的,很少份。福照楼是连锁店,很多家。
        下午去了圆通寺,是别具一格的水院佛寺,进入寺院越向里走,地势越低,这在我国寺庙建筑上是较为罕见的“倒坡寺”。从唐时南诏国在此建“补陀罗寺”算起,已有1200多年的建寺历史,是中国最早的观音寺,比浙江普陀山的观音道场还早100多年。吴三桂曾经大举修葺过,不过入门后一个大大的门楣上有吴*修葺的字样,一想就是吴三桂,却又模糊掉,不让人识得,也是有趣,我们就不能把实事求是做彻底吗?不管这个人其它方面怎么样,修缮过寺庙,他做的就是他做的,我们没有自己的判定吗?

从圆通寺出来,去翠湖,云南大学,讲武堂旧址都非常近了,可以一道游玩下来。
        我是第二次去昆明南屏街去过了,也看了金马碧鸡坊,吃了桥香园的米线,如果没有去过,吃过,这都是必须的,推荐一定要去。

素年锦时,惬意双廊

22日,早7:50乘飞机到大理,机票426两人,包车161元到双廊镇,入住诗莉莉蜜月精品度假酒店,加上返现是354一宿,相比诗莉莉的条件和服务,354超值。非常推荐。

酒店临洱海,对面就是苍山,顶楼有观景平台。市内装修精致,落地窗,全景观大阳台,浴缸在阳台上,可以洗露天浴,清晨或者傍晚,坐在阳台上喝茶,或者干脆躺在床上发呆,就能看见渔船映着漫天霞光打渔,非常有感觉。

在镇上坐电瓶车,10元一位到南诏岛,南诏岛门票50元。岛很小,不过因为倚天屠龙记,因为小昭,一下子好像就在心里亲近了,神秘了。

岛上有各种小吃,渍梨味道很正,其实镇上也有。
        看见一家人家,大门上贴着红纸大字,写的是弄璋之喜,这几个字和习俗只在书本上看过,一下子觉得当地人还恪守着当初的习俗,真好!回镇上,也看见了这样类似的大门,也有写学习进步的,也有写花好月圆的,非常喜庆有趣。

玉几岛离南诏岛非常近,岛上因为有杨丽萍的月宫和太阳宫而出名。
        玉几岛有“苍洱第一村”的美誉,因岛上有玉几庵而得名。玉几庵里太阳宫很近,非常老旧了,在里面只看见两个当地岁数大了的女人。

午饭在南诏岛口不远处一家农家饭庄吃的,炒青菜非常清香可口,茶里还放了柠檬叶,很好喝,非常推荐。晚饭在镇上寺前饭铺团的88元餐,那个鱼难吃死了,只有腌渍的味道和咸味,后悔。

晚上,入住木莲花酒店,因为他家位置和 景观更好,尤其是在做特价,旁边要600元的房间,他家特价348元。诗莉莉的房间侧面是苍山,景观是看见一半的洱海;而木莲花是正对着苍山,景观是180度洱海,一楼的话栏杆外就是洱海水,更亲水,更有感觉。
        房间装修也非常好,也是外阳台,有吊椅茶桌,浴缸虽在屋内,但是临阳台,是那种带全按摩功能的,也很有感觉。
        房间前有棵树,就在水中间,洱海水涌来时会在树边打转。可爱的水鸭子,就在树边水涡里捉食,又好看又好玩。

骑行,幸福环海路

23日,租变速自行车骑行环海路,自行车一天20元,终点是小普陀寺。
        当然租电动车更多,不过我不会骑,觉得骑自行车也更有意思。不过提醒,一定要非常有体力的才好,17公里来回,还是挺累的。

环洱海这一路上,处处都是美景,而且是每处美景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我个人最喜欢两处,一处是一片长在水里的树林,树皮深灰古劲,倒影斑驳入水,水波温柔荡漾,简直是化境。

另一处是一片多种色彩的海面,除了一半海水是蓝,一半是绿,这片海还多了黄色和中间的颜色,加上岸边橙黄的水滩、枯黄的草地和几只铁红色的破船,简直就是浓墨重彩的一幅油画,我超级喜欢。

骑行也有骑行的好处,随处美景,随处可栖。路边有很多休息的桌椅,横木,看着太阳透过厚厚的云层洒下天堂一样的神光,看着渔民布网打渔,看看刚拍的照片,或者拗个造型和喜欢的美景留留照。在冬季,大理双廊,20多度的温度里,异常温暖,异常幸福。

骑行半路又几个小渔村可以吃饭,我为了尝试,在一家渔家饭店点了特色菜:生皮和洱海小鱼饼。这生皮一上来简直就是生肉皮啊,中间还码了一小堆红红的生肉,我当时就晕了!老板说是熟的,用稻草烤的。硬着头皮尝了一口,生皮其实倒没有生腥味,蘸着特制调料味道反而很好,不过那个肉,可真是生肉,难吃啊,蘸什么也吃不下。小鱼饼不如生皮,油大,鱼味已经没有了。
        生皮是吃了,不过吃完后,想起了就恶心,一连两三天都影响食欲,不想吃东西,现在写的时候,想起了还是很恶心。后来坐车从双廊大理,半路上看见当地农家杀猪,很多人正把猪包上稻草烤,这才明白了,这个生皮,应该就是这么烤的,然后直接就切盘了。

店家的小男孩,一个人看动画片,好专注,帅帅的!

下面这片海和岸的颜色是我非常喜欢的,那么深的碧绿,那么深的黄褐,和那么神秘的蓝色,相互映衬,相互成就,结合的那么好,那么美!

回程时的这片芦苇荡,也很喜人。

终点小普陀寺人很多,大家喂海鸥,看海景,听街头艺人的音乐。小普陀寺离岸估计有百米,但是没有路,只能靠小船摆渡。

大理,崇圣寺三塔

24日,拼车每人30元到大理。从城隍庙打车到崇圣寺三塔13元。
       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层。
        崇圣寺因为战火和自然灾害早就毁掉了,不过三塔却历经战火,屹立不倒。

要说观赏三塔,最佳点是在倒影池,也叫聚影池,在观赏主轴线右手边。池子大小也就是个中小型游泳池大小,池水不怎么清澈,周边灰突突其貌不扬。但是,来到池子的对着三塔的一侧,神奇出现了,池里倒影出三塔,秀丽,神秘,比直接看三塔增色几倍。

往里走就是重修的崇圣寺,位于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金庸的《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 ,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2005年4月22日,崇圣寺重建竣工。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段皇爷、段誉和六脉神剑。

入住城南故事,164元,还好。
        晚上逛逛古城,吃吃小吃。

无缘西双版纳

25日,打车96元到大理机场,坐祥鹏航空飞机8:20飞西双版纳,换了登机牌后,到了登机时间还没有登机,反而是更换了登机口,说飞机延误。又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登机,一人给了一桶泡面,快中午了,说飞机门坏了,要把乘客都拉到酒店休息。
        这个时候上网看机票,从昆明西双版纳还有票,也很便宜390多,犹豫要不要买,要不要等。结果我们被拉到银泉酒店,离机场好远,有 半个小时路程,条件好差。到了酒店再上网查机票,想买,结果发现机票在不到一个小时里涨到了1100多。也就这个时候被告知,飞机取消了,我们同机192人,每人只给100元钱,剩下就都不管了。我们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昆明西双版纳的机票瞬间暴涨,因为也是祥鹏公司的,他们飞机坏了,不是第一时间考虑我们的利益,把我们赚到昆明西双版纳,而是不管我们后,把可能转到西双版纳的飞机涨价。我不评价了,鲁迅说出离愤怒,我现在明白是什么感受了。
          大家肯定不能同意,因为预订的酒店、飞机、包车、尤其是从西双版纳再飞的机票,很多钱,最多的每人达到1万多。后来,祥鹏只同意出个大客车,26日早六点发车,要进过13个小时,当时刚下雪,我猜到西双版纳也要晚上近八点左右吧。什么事都来不及了,虽然是亡羊补牢有措施,不过因为机票提价在前,耽误事照旧,除了做了个样子,假意交代一下,又有什么用呢?100元只够来机场的打车钱,回去打车还要赔100元。这就是祥鹏航空公司!

我们只好取消行程,积极协商退酒店,退机票,退关于西双版纳的一切。预订西双版玩三天两夜,已经不能实现。重新回到大理,重新找酒店,只好在大理多留两天。

这下,总算把大理游玩得比较透彻,五华楼城墙,文庙武庙,洋人街,逛逛菜市场,坐坐咖啡馆,吃吃百年老宅的饭菜,尝尝梅子酒。这家店在洋人街上,饭菜不错。梅子酒挺好喝,80一斤。

26日,坐火车49元每人,到丽江
        火车站坐快车14元到古城。入住叶雨轩酒店,条件不错,很有特色,喜欢,180元。
        2010年来过丽江,现在是旧地重游,感觉很亲切。

27日,在网上订的包车包票,每人500元(要是单算就是索道票180,门票130,电瓶车20,古城维建80,剩下是车费),同车共有七人。

丽江,玉龙胜景

上次来丽江,走了虎跳峡,天下第一湾和香格里拉,唯独没有等玉龙雪山,所以这次正好补上。
        而且,感觉不虚此行,非常壮观,非常美丽。

特别提示,山上有快餐,不需要自己带,发图:

峰顶4680米,很多人有高原反应,80%的人带了氧气瓶,以我去西藏的经验,感觉吸这个没有用,这次我也没有带。连续走会心慌,头晕,马上停下歇一歇就好了,没事。

从玉龙雪山下来坐电瓶车到蓝月谷,这里是雪山下,依次几个雪山湖,湖水依次变浅变淡,离雪山最近的最蓝。几个湖里,以玉液湖最美。

晚饭团购江措斑鱼馆的火锅,88元左右,味道好,推荐。好评,店里还送芒果汁或者别的,非常好喝。店里服务员非常和善。
        值得一提的是,他家的鲜花饼,比外面鲜花饼店里的好吃多了,赞。团购1毛钱一个,限购2个。

丽江古城里有个左岸一号火塘,最后的乌托邦,里面有个歌手,唱歌真的好听。

28日,打道回府。

最近几年总出来玩,从刚开始急匆匆赶时间、赶景点,到现在慢悠悠逛街、选择着看,也就是从旅游慢慢过渡到度假,两者看似相同,实际上差别很大:心态,心情,感受都截然不同。这次出游主要目的地是西双版纳,因为祥鹏公司没有成行,不过转道丽江,虽有遗憾,但也坦然接受,补上攀登玉龙雪山,也是别有收获。我们总是会有遗憾,错过,但是,接受然后从容面对,享受过程是最重要的,宽容乐观的心是最宝贵的。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5 21:21

貌似来这里的都会这里闪几张,你居然没有

2016-02-25 21:4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1:53

2016-02-26 10:18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0:54

大美云南,,此时不走何时走呢。。。有意向要去丽江大理的加我的结伴群392810932

2016-02-26 14:4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5 21:47:55 的回复:

貌似来这里的都会这里闪几张,你居然没有

回复独自醉倒:我闪了,很多地方我都拍了,只是没有上传我的。

2016-02-27 19:3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26 08:50:03 的回复:

漂亮的花

回复快乐旅途:我也特别喜欢这张,趁着蓝天,真的好喜欢。

2016-02-27 19:4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