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江南灯会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物/带小孩

灯会灯展

今年春节在南京镇江和杨州渡过,感受一下南方年节气氛。所到之处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各地的灯会,灯展,如南京的夫子庙灯会,镇江西津渡灯展和苏台灯展,都是集全省之力,甚至数省之力打造的高品质文化盛宴。这里信手拈来几张照片,供大家欣赏。

这是在镇江江滩上展出的灯展,它的规模之大超出想象。因为利用了长江滩涂,所以即不对人流交通造成拥堵,又不必限制灯展作品的大小和展出规模。
        你现在看到的是文财神,他可是会动会说,会恭贺你发财的哟。看见他手上一联字了吧:“财源滚滚”,那是什么意思呢,那是说你把你身上的钢崩儿滚进我前面的小箱子,我就会说“恭喜”了,当然是恭喜我自己发财了。

银行财力雄厚,办起灯展来也出手不凡。这是一只巨大的龙灯,你可以看看左下角人影,便知其比例尺寸。背后还有金山焦山两塔,反映的自然是镇江的风貌和良好的祝愿。

这是台湾送展的展品——佛光山。下面有两段文字:法水长流五大洲,佛光普照三千界。此话系为古代印度人之宇宙观。三千世界。谓以须弥山为中心,周围环绕四大洲及九山八海,称为一小世界,乃自色界之初禅天至大地底下之风轮,其间包括日、月、须弥山、四天王、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梵世天等。此一小世界以一千为集,而形成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集成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集成大千世界,此大千世界因由小、中、大三种千世界所集成,故称三千大千世界。又于佛典之宇宙观中,三千世界乃一佛所教化之领域,故又称一佛国。
           放到我等凡人世界里,也就一言一蔽之,叫做“大千世界”。

不用问,这是观世音菩萨。这个观世音可比庙里的菩萨能耐大了去了,会唱歌哦,唱首《大悲咒》可是要钱的哟。只要你舍得,她会不知疲倦地唱下去。

这是中国宫庭灯的造型,男女主人公的脚下可有蝴蝶飞舞,你猜到了它是怎么主题了吧。

这个戏台的装饰有创意吧!上面演着电影,可惜人们只顾看戏曲脸谱和青烟緲缈的湖水,影片只能白放着。看来我们的关注点是十分有限的,舞台如果都设计成这个样子,恐怕再精彩的演出也没有看了。不过作为创意,还是不错的呢。

看清楚了吧,这可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最上面可是冲出炉子的孙大圣。申年自然以猴为主题的灯为多。可这座炉子看起来不那么凶险,看上去十分喜庆。猴子也不象连环画画的那样,浑身焦黑,屁股上的毛也烧的精光,反而是穿着整齐,洋洋得意。不知道这应不应叫做“源于小说高于小说呢”?

这个时候的孙猴子已经可以自由自在的腾云驾雾了,看着也象有去闹天宫的势了,你从下面“腾”字前的游人身影可以看出造像的巨大。但这时的它已经变成机器人孙悟空了。

这尾巨大的鱼灯真是口大吃天啊。看看鱼背上的广告才明白,除了观赏之外,这里还是一座CAFFE厅,游人累了可以进去喝杯咖啡。但前题是你必须先叫大鱼将你吞进它了肚子里才行,这叫一物降一物吧。

这个叫做七星女帅盔,在古装戏剧刀马旦用的行头。戏曲里武将穿戴十分讲究,也十分复杂,我们这些门外汉自然是不甚了了。但这一款因其头顶有一三叉戟,这一定是元帅的装饰了。在这里用它作区隔展位大门的造型是十分巧妙的构想。

《神偷奶爸》的卡通人物也进了灯展。其实在里看一看立时有穿越的感觉,古代的现代的,中国的外国的,写实的科幻的;传统的动画都能看到,真是包罗万象,海纳百川,让人叹为观止。

这组灯表现的是发生在金山寺的另一个故事——梁红玉击鼓抗金,说的是宋代抗金明将韩世忠,以8000兵力,围击金国十万大军于黄天荡之中的故事,当时虽有地利人和的优势,但因以寡敌众,力量渐竭时,忽转山上韩夫人梁红玉擂鼓的声音,令宋兵士气大振,终于打败金兀术。这个故事虽不如水漫金山来得有名,可它是真事。

象花瓶吗?不对,它们可是旗袍的抽象造型呢。很漂亮吧。有创意吧。这件展品突破了传统的花灯制作方法,不难看出,创作者的思维是发散式的,不再拘泥于纸包灯的传统。新的思维,加上新的LED技术便成就了一件新展品。它开创的新路子很可能引领今后的花灯制作。

不用问,这是四面佛造像。此次灯展很少看到标语,口号,显得“正能量”不足,意识形态色彩很淡,这是让人惊讶的地方。看来办展者只想叫大家看着舒心快乐就行,没有太多考虑它的导向啊,服务啊,引领啊等功能。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能够穿越,这里忽然一位革委会的头儿驾到,他将是何等震怒:“嘟!谁有如此大胆,复辟了不成!财子佳人,牛鬼鬼神重新占领了我们工农兵舞台,这不是翻天吗?!” 是的,经过四十年,我国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国家更强大,人民更富裕,想要倒回去已经是痴人说梦了。老百姓喜欢什么,厌恶什么,他们心里已经有了准称。

这是镇江西津渡一带街道旁的龙灯,做工精致,威风凛凛。对面还有一对称龙,题为二龙戏珠。因为角度和镜头所限,这里只能照这一只。

这是出口的一只船灯,帆上有“一帆风顺”几个大字。送客一句很礼貌的话语,让人离开时也会感到心里暖暖的。

回到南京已是花灯初放的时候。因为是过节,所以各个街道也都用彩灯装的五彩缤纷。

来到夫子庙,相想看看很有特色的古建筑,可是这里也有灯会,阻隔了我们的视线。但这里的灯会同样有特点,除了规模稍小外,办得更为精致集中。入门处就很有特点,可惜没能看到摘桃子的猴子。

夫子庙街道各个商铺都张灯结彩,濛濛细雨也档不住过节的喜庆。

这里到处都有灯。不进展区也可看到很多精美的灯造型。

过去我几次来宁,都要在这里,在这个状元桥上,选这个角度拍照,但只有这一次是拍到了夜景,而且是五彩斑斓的花灯夜景。

最后不用彩灯来结束这次旅行,用当地最有名的人物布偶——李香君来向大家道再见!至于她的故事可能都知道了,不清楚的请注意她手持的扇子,再不知道的可以查查网。很感人哟。

引用 冀霆 的图片:

很棒的夜景,不知道是手持还是用了脚架,假如是手持,那功力不得了啊

2016-05-06 22:36

多数用了三角架,就是不用架子也必是ISO调得较高。你引用的这样是用架子的。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