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六 法国

• 出发时间/2015-09-06

法兰西

法国行程

卢德本纳(Lauterbrunnen)——Hôtel Campanile Dole(多勒)——巴黎——维勒瑞夫巴拉丁斯酒店(Balladins Hotel Villejuif)——凡尔赛

Hôtel Campanile Dole(法国多勒)

CAUTION

9.7进入法国境内。虽然与瑞士接壤,但与瑞士相比法国的治安情况就要差多了。相对来说法国南方姑且称为尚好吧,而作为首都的巴黎情况有多糟糕只举一例:2010年5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率团结束对墨西哥古巴巴西议会正式访问过境巴黎时,在前往机场的路上,在有随行安保人员(副委员长的安保不会就一个人吧?)她乘坐的车辆受到试图抢劫的歹徒袭击。
       这足以生动说明巴黎的治安有多么差。地铁里偷盗频繁,晚上甚至白天的勒索抢劫时有发生。所以一进入法国境内导游首先告诫的就是晚上入住酒店后万勿外出!因为针对游客偷窃或抢劫的事件越来越频繁,对于喜爱随身携带大笔现金的国人,就更加青睐。
        我们到达法国欧洲还尚未有难民危机的发生,现在去法国或准备去法国的朋友更该多加注意,即便有当地朋友陪同最好也不要过于随意为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刚进入法国就看到的小镇

↑一样是蓝天白云,绿草茵茵

Hôtel Campanile Dole

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法国东部、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Région de Bourgogne-Franche-Comté)汝拉省(Jura,39省)的一个市镇和该省的一个副省会(Sous-préfecture)多勒市,也是该省人口最多的城市。市区位于杜河(Le Doubs)畔,赛尔高原(Massif de la Serre)南侧,距离第戎贝桑松均只有50多公里,是法国莱茵河—罗讷河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之一。多勒历史悠久,曾为弗朗什-孔泰伯国(Franche-Comté de Bourgogne)的首府,也是法国为数不多的的被哈布斯堡王朝统治过的地区。
       因为我们的生活环境的原因,我们对地区的归属划分总是格外的关注,乍来到欧洲对此会生出些许不适应,因为有时想搞清楚当地的一个区域的叫法和划分很不易,比如法国只有省和市镇两个基本等级,而省之间可以组成大区,市镇之间可以组成地区和县,同时还能跨区县甚至跨省进行新组合形成新社区或都市区或城市圈或就业集中区……我们就不必过于纠结这个问题了。
       多勒所在的汝拉省是法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欧洲的小镇总给人一种山高皇帝远的感觉,好象个个都独居世外一样,远离喧嚣

↑酒店看似简陋却不失舒适。欧洲期间所住酒店一般都有wifi,除了极个别的。只是相当一部分酒店的wifi是收费的,一般一晚收费2欧

↑我的习惯是一到酒店撂下行李就去到周边逛逛。这是酒店周围的景致,还好这是大白天、一个小镇上,安全应该还不成问题。

↑开放式走廊

↑依然是空空荡荡的街道,也是,多勒地区5个完整县(Canton)、125个市镇总面积1900k㎡总人口才83610人(2012年数据),怎可能到处乌央乌央的呢?

↑这么幽静如空城一样的地方,我敢断言,让你一人儿出来晃,你也未必敢走出5公里的范围,没办法,太不习惯这样安静的场所了,又是陌生之地,总免不了自已吓自已

↑夕阳

其实这趟遛弯儿我还是走远了,本来看着导航走的,想着走一圈回到原地这不很简单的事么,没曾想越走路好象越偏僻了,似乎走到外围的公路上了,天色又渐晚,最要命的是到了原本想当然的以为可以回到原点的地方,导航上看着倒的确是很近很近了,但是,却没有路!没…有…路!摸索着下了公路想抄近道,但没走百米就发现真的没路可走……稍稍有点蒙圈的赶脚了,一路绕行了一大圈约4、5公里的样子,没有看到一个人,只见到三辆急驶而过的车,似乎连行驶的车都安静的象是无人驾驶一般,不免担心这天色要是黑下来还没能回去,麻烦可就有点大发了……思来想去,我还是老实的原道儿折返吧……
       从出门到返回酒店,花了两个多小时,不过最终还是有段路抄了近道儿,也真有才,溜个弯儿都差点回不来。

一连吃了近十天的自助餐(早餐),什么都是凉的,面包牛奶果汁培根鸡蛋等等,真是想换换口味了,到酒店前同团的美女就说到了酒店请吃酸辣粉儿!心说我还想羊肉汤那。。。回到酒店没想到还真是有,真空包装的跟方便面一样的东西,以前逛超市我怎么就没注意过有这东西那……赶紧用同团的人带的电热壶烧了水泡上,吃着热腾腾的酸辣粉儿,还有什么牌子的四川甜辣口味的豆制品(反正不是馋嘴猴),别提有多美味了,就象提供这美味的妹子说的,简直跟过年一样了!
       这也是在欧洲期间吃的最爽的一次了。。。

↑迷离的夜,朦胧的夜

↑清晨,走廊上的小花

吃过早餐,我们便奔向了今天的目的地——巴黎
       早餐时有个插曲,这次入住的酒店后来又来了一个国内的团,早餐时那就热闹了,不同团的两个头发灰白的老爷们儿为争抢最后一根儿法棍儿掐起来了,没抢到的还振振有词的指责抢到的素质低下、丢国人的脸。。。酒店的工作人员还有就餐的其他外国人(其实我们才是老外。。)都看傻了眼。这没抢到的当然是有气,所以尽管也是老混球一个却猛然间就想起素质了; 抢到的那位也让人纳闷,就算你是两口子,吃得了整根儿法棍儿么?也不怕撑死……不光如此,餐厅的早餐本来分三个区,两个团各占一区,另一个是酒店其他客人的就餐区,每个区都备有水果,结果两个团的就餐区的水果眨眼间就见底儿了,然后这些不甘示弱老怕吃亏的中老年男女勇士们就不管三七二十八直奔另一处而去,瞬间拿光全部的水果,服务员干着急反正喊什么也没人听(听也听不懂),只好拉着团里一个懂英语的说这是给别的客人预备的,不能拿的,但是……无效,又重上了一盘的结果仍旧是被瓜分的精光。。。

巴黎(Paris)

在路上

↑在服务区遇到在此拍摄什么片子的一个摄制组

↑在欧洲期间快餐店只见到过麦当劳,却没看到过一个肯德基的,这家店全自助点餐

↑就餐环境很好,还设有供孩子玩耍的地方

↑刚进入巴黎就看到的路边随处可见的涂鸦

巴黎荣军院(Invalides)

巴黎荣军院( L'Hotel des Invalides),全称为荣誉军人院,又名“巴黎残老军人院”。位于法国巴黎第七区,塞纳河左岸、亚历山大三世桥的延伸线上,始建于1670年,当时法王路易十四下令建的一座安置伤残军人的建筑。现如今这座荣军院依旧行使着它初建时收容安置伤残军人的功能,同时也是多个博物馆的所在之地,法兰西军事博物馆(Musée de l'Armée)就在此。拿破仑·波拿巴的陵墓1861年搬到荣军院教堂下面。

↑在法国巴黎的荣军院,陈列着中国清朝道光年间的大炮,放置在法国大炮的旁边,还有乾隆皇帝的战袍和宝剑,这些都是英法联军侵华时洗劫圆明园时掳走的。(非图中大炮)

我们的目的地是卢浮宫,荣军院只是匆匆一瞥。

巴黎街头

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经常会在脑海里盘桓却又从未谋面的去处,诸如法国巴黎,这些字眼儿经过长时间在我们的记忆中停留,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地名,它是一种感觉,一种情绪,一种想象,一个标签,所以当你真实的面对着它所代表着的那个处所时,永远不会和你脑海中记忆里的那个混杂着特有的感觉情绪想象标签的词汇完全重合。除非当你某一刻心中或脑海里忽然又生出了那种感觉或情绪时,你才会发现眼前的真实与记忆似曾相识,但那不是真实勾起了感觉,而是先有了感觉而后发现眼前的场景符合它,熟悉而又陌生。就好比看到糖不会觉得它就甜,而是因为先想到了甜的感觉才会去想它是甜的。
       无论说到法国还是巴黎,对我就是这样。当我在巴黎市区穿行之时,感觉不到它就是浪漫的、时尚的,也找不到多年的停留在我脑海里的关于巴黎这个词汇带给我的所有感受和思绪,这个词语是那么熟悉,这个城市对我又是那么的陌生,而在最初,你不会找到这两种感受间的一丝联系。

卡鲁索广场(Place du Carrousel)

巴黎有三座凯旋门:(1) 建1808年的位于卢浮宫对面的卡鲁索凯旋门,即常说的小凯旋门;(2)建于1836年的位于巴黎戴高乐广场中央的爱德华凯旋门,即常说的大凯旋门;(3)建于1989年的位于巴黎拉德芳斯区的新凯旋门。
       卡鲁索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是法国巴黎最知名的一座凯旋门之一,位于卢浮宫范围内的卡鲁索广场。它建于1806年到1808年间,主要作为杜乐丽宫的入口。随着宫殿的消失,卡鲁索凯旋门变成卡鲁索广场的主要标志。它在1806年被委任建造用来纪念拿破仑前一年的军事胜利——奥斯特利茨战役。更为著名的巴黎凯旋门也于同一年设计,但它花了三十年去完成建造,而且大约是其两倍大。
       卡鲁索凯旋门高19米,宽23米,厚7米。中央拱门高6米,古罗马风格,两侧较小的拱门高4米,其外部有8根科林斯花岗岩圆柱,顶部是8位帝国士兵。玫瑰色大理石的浅浮雕表现了拿破仑的外交和军事胜利,描绘《普雷斯堡和约》、拿破仑进入慕尼黑、拿破仑进入维也纳、奥斯特利茨战役、提尔西特条约和乌尔姆投降等场景。
       顶部的4匹马是复制于意大利圣马可教堂。

↑卡鲁索广场的地面是砂石地面,其实许多景点的都是砂石地面,保持着原有的样子。广场东面正对着的就是卢浮宫了。

卢浮宫(Louvre Museum)

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
       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占地约198公顷,分新老两部分,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占地面积为24公顷,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珍品,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腊罗马等6个门类。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拿破仑掠夺而来),使卢浮宫成为了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

外国媒体评中国的游客参观卢浮宫不懂欣赏艺术瑰宝只知拍照;但旅游团在此停留的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单单排队就要等上近一小时,法国人将这些艺术珍品根据其来源地和种类分别在六大展馆中展出,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珍宝馆、绘画馆及雕塑馆。其中绘画馆展品最多,占地面积最大。卢浮宫区有198个展览大厅,最大的大厅长205米。用一天两天的时间都根本无法欣赏全部的稀世珍品,更不用说一两个小时了,就是想仔细欣赏也没有那个时间。所以多数国内游客进去就只奔那三宝而去,拍照走人了。

卢浮宫正门入口处的透明金字塔建筑是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的杰作。密特朗总统对卢浮宫博物馆做出的另一贡献是邀请著名的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为博物馆设计新的入口处。这座“金字塔”为卢浮宫博物馆,也为巴黎市增加了新的耀眼的光彩。有了这座“金字塔”,观众的参观线路显得更为合理。

↑正赶上金字塔前的喷水池修缮,池中无水,无缘卢浮宫的水中倒影。

↑从玻璃金字塔内外望卢浮宫北面的建筑

↑从玻璃金字塔入口进入后就到了一个三角形平台,左侧是旋转步梯、右侧电梯,就下到了这个大厅。

↑通往展馆的电梯

卢浮宫馆藏虽丰,但慕名而来的观众却难窥庐山真面目。因为它的6个展馆仅在星期一、三两天基本全部开放,其余4天轮流开放,星期日只开一半。而且展品仅占全部馆藏的1/3。如今它的藏画就有15000件,但平时用以出展的不过2000多幅,因此有幸目睹卢浮宫全部珍藏的人寥寥无几。置身于40万件艺术珍品的包围之中,无论是谁都会面对艺术本身或隐含其中的历史的情绪的沉积浮想联翩──卢浮宫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内部富丽堂皇、艺术珍品让人目不暇接的卢浮宫……

↑前一图片所示屋顶的一角,由此就不难想象整个卢浮宫内部的纷繁精美的装饰有多精细和复杂了

我也不能脱俗,急于一睹为快的当然首先是卢浮宫的三宝。无奈卢浮宫的参馆实在太多,循着墙上的指示图按图索骥也费了不少事才得以见到。

↑断臂维纳斯大理石雕像,雕像创作于公元前2世纪末,高204厘米,1820年发现于爱琴海的米洛岛,1821年后为卢浮宫所收藏

阿佛洛狄忒(Aphrodite)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爱与美之女神,是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而在罗马神话中被称为维纳斯。阿弗洛狄忒不只是性爱女神,她也是司管人间一切爱情的女神。阿佛洛狄忒有着古希腊女性完美的身段和样貌,象征爱情与女性的美丽,被认为是女性体格美的最高象征,优雅和迷人的混合体,所有她的行为和语言都值得保留并用作典范,但却无法代表女性贞洁。阿佛洛狄忒是锻冶工匠之神赫准斯托斯的妻子,但经常对丈夫不忠,有关她的恋爱传说很多。在古希腊罗马艺术作品中被塑造成绝色美女,最著名的雕像是在米洛斯岛出土的这尊“米洛斯的阿佛洛狄忒”——断臂维纳斯雕像。

这位爱与美的女神,掌管人类爱情、婚姻、生育以至一切动植物的生长繁殖。生于海中,以美丽著称。传说她在大海的泡沫中诞生,在三位时光女神和三位美惠女神的陪伴下,来到奥林匹斯山,众神被其美丽容貌所吸引,纷纷向她求爱。宙斯在遭其拒绝后,遂把她嫁给了丑陋而瘸腿的火神赫斐斯塔司,但她却爱上了战神阿瑞斯,并生下小爱神厄洛斯。后曾帮助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拐走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的妻子、全希腊最美的女人海伦。引起希腊人远征特洛伊的十年战争。(罗马神话是模仿古希腊神的产物)

其实无论是在古希腊罗马神话中还是圣经故事里,乱伦和不忠简直太常见了,看的你简直是混乱的不要不要的……直到现在也充斥在西方文学中,尤其是现代、当代文学,西方长期以来的乱伦的传统估计也就缘于此吧。不信去看看《哈姆莱特》、《百年孤独》、《喧嚣与骚动》,无一不是乱伦的集大成者。所以那,在希腊罗马神话和西方文学中的乱伦熏陶下西方人并不以乱伦为耻而似乎是乐此不疲。说句不夸张的话,西方的文化史就是一部乱伦的历史,西方世界就是一个乱伦的世界。

↑卢浮宫珍藏的绘画作品中最为杰出、最受人瞩目的达·芬奇不朽杰作《蒙娜丽莎》(1503年)

其实这幅绘画作品的实际大小和14寸屏幕差不多,看到真品之前一直以为原画至少有8开纸那么大。。。

↑卢浮宫中描写苦路十四站之第八站的绘画作品

↑《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雕像

大约在公元前190年,为纪念塞浦路斯海战的胜利,罗得岛的雕塑家创作了这尊胜利女神像,把它竖立在爱琴海东北部的一个希腊岛屿萨莫色雷斯岛上,《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便由此得名。我们现在看到的胜利女神像虽然已经头手残缺,但从保存完好的躯干中,仍能感悟到女神英勇、飘逸的气势。两支张开的翅膀和轻盈飞扬的衣裙,让人感到女神在空中腾飞,有着一种强烈的运动感。丰满躯体在薄衫下透露出力量和健康,表现了胜利和与之而来的喜悦。

↑绘画作品《自由引导人民》

我想即便对三宝之外的其它艺术品都不熟悉,对这幅曾出现在中学课本中的油画应该不会陌生,尽管不一定了解它的来历。
       这副名作 《自由引导人民》创于与19世纪30年代,它是被世人称为“浪漫主义雄狮”的法国十九世纪杰出的浪漫主义画家欧仁﹒德拉克洛瓦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法国乃至世界油画遗产中的一幅名作。它描绘了1830年法国人民在最后推翻封建王朝的“光荣的3天”的大革命时期,一位丰硕半裸的女性一手握枪、一手高举三色旗,勇敢地领导人民前进,夺取最后胜利的场景。(法国七月革命题材)

↑(此图转自网络)卢浮宫入口鸟瞰图,可清晰的看到进入金字塔后的三角平台及左右两侧的步梯与电梯,以及金字塔外七个三角造型的喷水池和三个小金字塔。

↑卢浮宫通向外面里沃利大街(Rue de Rivoli)的大门,作为市内道路的一部分,车辆可自由通行。

↑从卡鲁索广场看卢浮宫全貌

↑ 里沃利大街(Rue de Rivoli) 上的路牌

里沃利大街( Rue de Rivoli)街拍

金字塔广场、圣女贞德骑马雕像

↑从卢浮宫出来,沿里沃利大街(Rue de Rivoli)向西直行约500米,就到了金字塔广场,面对着塞纳河皇家桥(Pont Royal)的金光闪闪、英姿勃发的骑马雕塑就是圣女贞德(Statue Équestre de Jeanne d'Arc)

圣女贞德—— (Jeanne d'Arc 或 Jeanne la Pucelle,1412年1月6日—1431年5月30日)是法国的民族英雄、军事家,天主教的圣徒。在英法百年战争(1337年-1453年)中她带领法国军队对抗英军的入侵,最后被捕并被处决。
       贞德原本是一位法国农村少女,她声称在十六岁时的一日,在村后的大树下遇见天使圣米迦勒、圣玛嘉烈和圣凯瑟琳,从而得到“神的启示”,要求她带兵收复当时由英国人占领的法国失地。后来她几番转折,得到兵权,于1429年解奥尔良之围,并带兵多次打败英国的侵略者,更促成拥有王位承继权的查理七世于同年7月16日得以加冕。然而圣女贞德于1430年在贡比涅一次小冲突中为勃艮第公国所俘,不久为英国人以重金购去,由英国当局控制下的宗教裁判所以异端和女巫罪判处她火刑,于1431年5月30日在法国鲁昂当众处死。她17岁时便成为了闻名法国的女英雄,但在3年后的20岁便遭处死。20年后英国人被彻底逐出法国时,贞德年老的母亲说服教宗卡利克斯特三世重新审判贞德的案子,最终于1456年为她平反。之后并于1920年5月16日由教宗本笃十五世封圣。
       贞德死后成为了西方文化的一个重要角色。从拿破仑到现在,法国的政治人物都曾以她的伟大形象进行宣传。主要的作家和作曲家,包括莎士比亚、伏尔泰、席勒、威尔第、柴科夫斯基、吐温、萧伯纳和布莱希特都创作了有关她的作品,而大量以她为题材的电影、戏剧、和音乐也一直持续发展直到今天。

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北岸,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18世纪由国王路易十五下令营建。建造之初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他至高无上的皇权,取名“路易十五广场”。大革命时期,它被称为“革命广场”,被法国人民当作展示王权毁灭的舞台,人们曾来这里观看大革命的恐怖屠杀。1795年改称“协和广场”,1840年重新整修,形成了这样的规模。
       广场呈八角形,中央矗立着埃及方尖碑,是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查理五世的。方尖碑是由整块的粉红色花岗岩雕出来的,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赞颂埃及法老的丰功伟绩。在广场的四面八方分别矗立着八个代表19世纪法国最大的八个城市的雕像,西北鲁昂(Rouen)、布雷斯特(Brest);东北里尔(Lille)、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西南是波尔多(Bordeaux)、南特(Nantes);东南是马赛(Marseille)、里昂(Lyon)。

↑广场东南代表法国城市马赛的雕塑

↑广场北边的河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fleuves)

↑南侧的海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mers)

协和广场喷泉——在1835至1840年之间,协和广场上又增设了两个场景宏大的喷泉,和一些装饰华丽的纪念碑。纪念碑以船首图案装饰,是巴黎城的象征。两个喷泉则是着意体现当时法国高超的航海及江河航运技术。实际上这两个喷泉只是罗马圣彼得广场喷泉的仿制品,广场的北边是河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fleuves),广场的南边是海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mers)。
       这两组日夜长喷的大型组雕每座喷泉的喷口都多得无法记数。

广场正中心矗立着的高23米,有3400多年历史的埃及方尖碑。
       这是1831年由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赠送给法国的,碑身的古文字记载着古埃及拉美西斯法老的事迹。当初运输这块23米高,230吨重,由一块完整的巨形玫瑰色花岗岩雕琢而成的方尖碑,可谓是大费周折。从埃及卢克索法国巴黎经历了两年半的海上航行之后于1836年十月运抵法国
       路易-菲利普把这座方尖碑当作他在保皇派和共和党之间政治中立的象征标志立在了协和广场上。这座方尖碑在三千多年前被雕成后一直与它的孪生兄弟 ——另一块一模一样的尖碑一起一左一右的守护在埃及卢克索的底比斯神庙的大门两侧。 碑身纵向刻有三行古埃及象形文字,记述了拉美西斯二世及拉美西斯三世法老的故事。

波旁宫(Palais Bourbon)——为法国国民议会(Assemblee Nationale)所在地,坐落在塞纳河南岸,占地相当大,除了议会厅外,还有一系列的附属建筑,足足有百间间,它的正面面对着「大学之道」(Rue Universite),北面对着协和大桥与协和广场,是具有260多年历史的古典建筑,这座半圆形大厦规模雄伟,北门12根大圆石柱组成的宽阔柱廊,承托着一个三角形横楣,上面饰以通体浮雕,柱廊下的30级台阶两侧有6尊雕像。它是1722年为路易十四的女儿波旁公爵夫人建的,由此得名。

↑广场东侧正对着的杜乐丽花园(Jardin des Tuileries),沿杜乐丽花园中轴线再往东就是卡鲁索广场和卢浮宫了

杜乐丽花园(Jardin des Tuileries)也译作杜勒里花园(Tuileries Garden),是法国巴黎第一区一座对外开放的公共花园,位于卢浮宫和协和广场之间,由法国亨利二世的皇后凯瑟琳·德·美第奇在1564年为了兴建杜乐丽宫所设计创建的,1667年首次对公众开放。
       杜乐丽花园长方型,占地25公顷,东接卢浮宫,西接协和广场,南临塞纳河,北临里沃利街。这里原本是杜乐丽宫的花园,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时被焚毁,拆除后原本隐藏在它后面的卢浮宫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并且成为香榭丽舍大道轴线的起点。

↑离开协和广场的路上路过华丽的亚历山大三世桥

↑↑在塞纳河边的船餐厅吃过中餐后刚上岸,就忽听远处连声的惊呼,随即看见有两三个黑人撒腿逛奔开来,其中一个眨眼间就跑从我们旁边跑过(图中)……莫非大白天真的撞见了黑阿们抢劫?后来证实了这个猜测,据说有四个黑人抢了一游客的包。可见这巴黎的治安真不是一般的糟糕。

按说巴黎治安现如今虽然出了名的差,但还是分地方的,有些区的治安还是很好的。但小偷却到处都有,热门景点就更不用说了,他们一般都是来自非洲的偷渡客,当地人他们一般是招惹不起的,所以目标就锁定在国外来的游客身上,因为在法停留时间短即是报案也没时间耗着等,没有受害人的情况下加之法国伪善的人权保护做派和巴黎警察的无能,抓住他们后对其也只是简单的教育下就会放走。而针对的游客尤以日本人和中国人为首,因为日本人多比较有钱,中国人呢爱买奢侈品和带现金,其他国家的白人他们也分辩不出是不是本地人所以少触碰,但也非本地人就不会被偷被抢,只是少。另外一些区,特别是黑阿集中的居住区,那就是另外一个天地了,到法国旅游最好事先了解清楚,绝对不要涉足那些地方,特别是清晨和夜晚,绑架案是时有发生的。
       另尽可能不要搭乘清晨的飞机或晚上的飞机,即便不得已了,最好直接搭出租车前往或离开。

巴黎街头巨大的垃圾桶,乍看跟机场的防暴桶相似

Balladins Hotel Villejuif——夜宿犹太城维勒瑞夫,两个晚上

没想到我们在法国入住的第二个酒店竟然位于Villejuif(维勒瑞夫)……Villejuif 名字叫犹太城,别以为这是犹太在居住的地方,这是巴黎南部的一个黑人和阿拉伯人居住区,也有不少华人。要知道,巴黎所有的偷、抢、绑架等事件的肇事者清一色的是黑人、阿拉伯人、吉普赛人……
       难怪导游入住前再三嘱咐:晚上如若有陌生人敲门务必不要开门……

晚上斗胆出去转,走了一百多米后就生生把自个儿吓的打道返回了,还是小心为妙吧……回房间上网发图

巴黎凯旋门

9.8一早我们就出发前往凯旋门了。

↑早高峰之际的时尚之都巴黎也不能脱俗,照堵不误。只不过,这里的堵车静悄悄而已,没有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没有见缝插针的加塞儿,也没堵到水汇不通的地步,就是需要等待通过。

↑早上尚未开门的街头商铺

↑著名的香榭里舍大街

巴黎凯旋门,即雄狮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i l'Étoile),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戴高乐广场中央的环岛上,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
       凯旋门正如其名,是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这座广场也是配合雄狮凯旋门而修建的,因为凯旋门建成后,给交通带来了不便,于是就在19世纪中叶,环绕凯旋门一周修建了一个圆形广场及12条道路,每条道路都有40~80米宽,呈放射状,就像明星发出的灿烂光芒,因此这个广场又叫明星广场。凯旋门也称为“星门”。凯旋门就位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的尽头。
      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门高36.6米,宽14.6米。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其中有些人物雕塑还高达五六米。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和96场胜战的名字,门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间的法国战事史,其中最负盛名的是面向香舍丽榭田园大街、由著名雕刻家吕德设计雕塑的《马塞曲》。巴黎市区12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为欧洲大城市的设计典范。

凯旋门的拱门上可以乘电梯或登石梯上去,石梯共273级,上去后第一站有一个小型的历史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介绍凯旋门建筑史的图片。另外,还有两间配有英法语言解说的电影放映室,专门放映一些反映巴黎历史变迁的资料片。再往上走,就到了凯旋门的顶部平台,从这里可以鸟瞰巴黎名胜。

巴黎凯旋门由三个拱形组成,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四扇门。它复古的全石质建筑体上布满了精美的雕刻。凯旋门中心拱顶内装饰着111块宣扬拿破仑赫赫战功的上百场战役的浮雕,它们与拱门四脚上美轮美奂的巨型浮雕相映成辉,使人感觉它不仅是一个古老的建筑,更是一件精美动人的艺术品。

↑面向万军林荫大道(Avenue de la Grande Armée )的门楣上的雕塑的“共和国(La République)”(又称“抵抗运动(La résistance)”)

在它面向香榭丽舍田园大道(Champs Elysées)的门楣上有两个著名的花饰浮雕:右侧门柱上的那个展翅的自由女神后跟随着朝气蓬勃前去出战的战士的雕塑是“志愿军出发远征(le Départ des Volontaires)”即著名的“马赛曲(La Marseillaise)”;另一个“拿破仑凯旋归来(Le Triomphe de Napoléon)” (1810年由 让-皮埃尔 科特(Jean-Pierre Cortot)雕造),表现了拿破仑大捷归来后举行庆祝胜利仪式的欢腾场面。这两个不朽艺术杰作在世界美术史上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面向万军林荫大道(Avenue de la Grande Armée )的门楣上是由昂图瓦纳 艾戴克斯(Antoine Etex)雕塑的“共和国(La République)”(又称“抵抗运动(La résistance)”)和“和平之歌(La Paix)”大型浮雕。
  在这些巨型浮雕之上一共有六个平面浮雕,分别讲述了拿破仑时期法国的重要历史事件:奥斯特利茨(Austerlitz)战役,马赫索(Marceau)将军的葬礼,攻占阿莱克桑德里(Alexandrie),热玛卑斯(Jemmapes)战役,强渡阿赫高乐(Arcole)大桥及阿布奇(Aboukir)战役。

↑“和平之歌(La Paix)”大型浮雕。

在凯旋门的正下方,是1920年11月11日建造的无名烈士墓,墓是平的,地上嵌着红色的墓志∶“这里安息的是为国牺牲的法国军人。”据说,墓中安放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一位无名烈士,他代表着在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墓前有一长明灯,每天晚上都准时举行一项拨旺火焰的仪式。
  每年的7月14日,法国举国欢庆国庆节时,法国总统都要从凯旋门通过;每当法国总统卸职的最后一天也要来此,向无名烈士墓献上一束鲜花。据说这座凯旋门还有一个奇特的地方,就是每当拿破仑·波拿巴周忌日的黄昏,从香榭丽舍田园大街向西望去,一团落日恰好映在凯旋门的拱形门圈里。

自由之火(Flamme de la Liberté)

这一天的游览内容是乘苍蝇船游塞纳河。阴阴的天气,似乎让心情也变得暗淡起来,而恰巧就在这样的一天来到巴黎塞纳河边的阿尔玛广场,游船的登船点就在阿尔玛桥与荣军院桥之间的北岸河边。阿尔玛桥北端的”自由之火“纪念碑旁、”自由之火“火炬下的隧道,不时有车飞掠而入,不曾有片刻的停留,平常又平静的象从未发生过什么一样。
       这一刻的巴黎,对我来说是伤感的……与时尚和浪漫无关。

↑阿尔玛桥北端隧道

2015年8月31日,是英国王妃戴安娜离世18周年的日子,9月8日来到法国巴黎,站在戴妃离世的阿尔玛桥隧道上方、巴黎自由之火纪念碑旁,纪念碑的基座上31日祭奠戴妃的纪念活动所留下的花环和戴妃的照片依然可见。看着照片上这个如今依然在影响着世界、由于红颜薄命而在人们心中永远保持美丽的女人,不免有些黯然。短短的不到一百五十米一眼即能看到头的隧道,竟然成为香消玉殒之地。原本平凡的阿尔玛桥也因这朵“英伦玖瑰”的猝然凋谢而一夜成名。巴黎,在那些依然热爱她的人们的心里,也成了一座悲情城市……

“自由之火“的火炬雕塑位于隧道上方,它是法国1879年赠送给美国独立百年的礼物”自由女神“像所高举的火炬的火焰部分的复制品,由法美友谊协会捐助,1987年所立。雕塑立好之后并不出名,没有多少巴黎人注意到它。然而自1997年8月31日戴妃在”自由之火“下方的隧道辞世后,这个火炬被赋予了别样的含义,人们常常来此献花纪念,成为祭奠戴妃的圣地。18个春秋过去了,人们对她的热爱丝毫未减,就象这束美丽的”自由之火“,永远燃烧着……

乘苍蝇船(Bateaux Mouches)游塞纳河

↑路过夏约宫国家剧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Chaillot)

巴黎—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又翻译为夏乐宫、夏悠宫,夏悠宫与艾菲尔铁塔建于同一年代,是1889年世界博览会的产物。
       夏约宫分为两大部分,东边是法国建筑艺术博物馆、歌剧院;西边是民族博物馆、海洋博物馆(内有运拿破仑遗体船的模型)(Musee de la Marine)。夏约宫间的风景平台是最佳观赏巴黎铁塔雄姿的地点。
       德洛卡德洛广场(De los card Logan square)面对夏悠宫的正门,是一个半圆形的广场,广场上有第一次世界大战法国英雄福熙(Foch)的骑马雕像。平台下方还有十几门水炮,喷水之时蔚为壮观。

↑塞纳河边船餐厅顶上的金属恐龙骨架,很是醒目。 塞纳河游船登船处位于塞纳河北岸阿尔玛桥与皇家桥之间的地方。

法国首都巴黎是深具历史意义、浪漫迷人的艺术、文化、美丽之都。塞纳河(La Seine)流经巴黎,是法国第二大河,自法国东部向西流,流域地势平坦、水流缓慢、利于航行。
      巴黎市中心的河道以人工石砌河堤,有许多宏伟的建筑建在塞纳河两岸,也将两岸划分成不同的特色风格及景观。法国人依河水的流向,将塞纳河北岸称作右岸,南岸称为左岸;右岸的发展形成巴黎的主要商区与政治中心,左岸有著名的咖啡店及拉丁区,充满文艺气息。

与陆地上的景致相比,从塞纳河上欣赏巴黎的风光又是另一种角度和感觉,在河上可以仔细观赏到巴黎的桥梁和纪念碑以及排列在两岸的壮观宏大的著名建筑。

美丽的塞纳河游船之旅开始了……首先看到的桥就是最为著名的亚历山大三世桥。

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于1900年落成,整个桥身由一个桥拱组成,桥身较低是为了不影响香榭丽舍和荣军院的视野。它是由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捐赠给法国的。作为当时法俄友谊的象征,桥以它的奠基人、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利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桥的两端、两侧,各有一个巨大的石柱石柱上是镀铜骑士群雕像,飞马振翼欲扬,非常生动,是极佳的艺术品。桥的每一个入口都竖着高高的角柱。桥身是一群水生动植物图案与一组花环图案;桥上,做工精致的金属路灯在夜间更添魅力。
      亚历山大三世桥为全金属结构。大桥将香榭丽舍大道及云斯顿 - 丘吉尔大道 (Av.W. Churchill) 两侧的 1900 年世博会的大小两个展馆(Grand Palais & Petit Palais)和塞纳河南侧的荣军院连接起来。桥全长107米、宽40 米,桥两端的四座石柱高17 米,柱顶有象征着科学,艺术,工业与商业四组金色的骏马雕塑。它们即使在阴雨的天气里也都金光闪闪,富丽堂皇。无论从塞纳河的游船上还是艾菲尔铁塔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

↑雍容华贵,金碧辉煌的亚历山大三世桥左岸两座立柱,有代表文艺复兴时期与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国标志

↑桥身中央精美的雕塑,每一处装饰都是极美的艺术品

↑右岸两座立柱上,有象征古代法兰西和现代法兰西的标志。

塞纳河流经巴黎市区13公里,河上横亘着36座桥,陆续建于不同时期。较知名的桥如下:
       1、新桥(Pont Neuf),是最有名的桥,它名叫新桥实际最古老,已有近400多年历史了。1578年由亨利三世奠基,工程因内战中断,到1606年建成。此桥长238米,宽20米,是巴黎塞纳河上最长的桥;
       2、玛力桥(Le Pont de Marie),建于17世纪初路易十三时代。玛力桥建于17世纪初路易十三时代,桥的名字来自建桥者——建筑师玛力;
       3、皇家桥(Pont Royal),建于路易十四时代,17世纪后期,路易十四自己掏钱建了这座桥,以后成为巴黎人举办庆典的地方。历史上法国伊丽莎白公主和西班牙菲利普王子的结婚庆典以这座桥为中心,当时吸引了50万人前往观赏;
       4、路易菲利普桥(Pont Louis-Philippe),始建于1833年,1848年革命期间被焚毁,现在看到的桥是1860年建成的;
       5、亚历山大三世桥(Le Pont Alexandre-III),它是塞纳河上最宽、最漂亮也是最富丽堂皇的一座桥。大桥为全金属结构,全长109米,宽40米。1896年修建,是一座独一无二的钢结构桥拱。是为了满足即将举行的世博会的需要,并最终于1900年世博会开幕时正式落成;
       6、阿尔高勒桥(Pont d'Arcole),该桥为巴黎最窄的桥,始建于1828年,是一座单跨拱桥形式步行桥,1854年改建为可供车辆通过的新桥;
       7、艺术桥(Passerelle des Arts),是专为行人而建的金属为主体的艺术桥,没有汽车通行,是一座墨绿色的小桥,由纤细的钢架支撑着,用一块一块的杉木铺成;
       8、列奥波得-谢达尔-申高桥(Passerelle  Léopold-Sédar-Senghor),该桥原名使用拿破仑三世1861年定下的名字,索尔菲雷诺桥, 2006年为了纪念一位名人诞辰100周年而更名列奥波得-谢达尔-申高桥。该桥为一座单拱型钢结构步行桥;
       9、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让它成名的原因是原英国戴安娜王妃殒命于此,让阿尔玛桥也由此一夜成名。“这就是黛安娜王妃出车祸的地方,左边第十一根柱子,现在那里塑了她的小金像。“
       10、德比尔哈克姆大桥(Pont de Bir-Hakeim),1900年为了世博会的需要在此处建设一座公路铁路双层桥,1902年完工。目前桥的上层是地铁6号线的轨道,下层通汽车、自行车和行人。20世纪70年代此桥因影片《巴黎最后的探戈》而盛名远播。

乘坐苍蝇船游览塞纳河沿途经过36座桥中的23座桥(在于西堤岛两侧的一桥两段当作一个还是两个、以及有的桥虽路过但看不到).

↑夜幕初降时的亚历山大三世桥

↑双桥是座木桥,木头颜色很特别,在多数为灰色或者青铜色的塞纳河桥梁中显得非常与众不同。

↑大主教桥(Pont de l'Archevêché), 塞纳河上巴黎圣母院旁边最著名的浪漫圣地,有很多情侣都在这里放下爱之锁(Cadenas d'amour)象征永不磨灭的爱情——友情提醒去巴黎的情侣,这才是真正的塞纳河上的所谓爱情桥,想放爱情锁就在这儿放吧,别象有的人那样跑艺术桥上挂个锁,同性恋人才在那儿挂锁……

↑苏里桥(Le Pont de Sully)19世纪时该桥由两部分组成,连接左岸的称为君士坦丁桥,连接右岸的称为达弥耶特桥,前者1872年因洪水被毁,后者1848年革命期间被毁。现在的桥建成于1877年8月25日,是Haussmann男爵系列大型工程的一部分,将左岸、右岸和岛屿连接在一起。
注:左岸,其实原指的是塞纳河南岸(或者说西岸)。

↑塞纳河游船

塞纳河游船有两种,一是巴黎人游船(Bateaux Parisien),另一个就是我们乘坐的苍蝇船(Bateaux Mouche)。二者的区别是:相比较来说苍蝇船的班次比较少,路线也比较远;苍蝇船的票价是成人11欧,船上餐费50-100欧,旺季(4-9月)10:15-23:00,淡季(10-3月) 11:00-21:00,全程1小时10分钟,上船地点在塞纳河右岸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边;巴黎人游船的票价是12欧,上船地点是埃菲尔铁塔的岸边。
       至于为什么称它为苍蝇船,有两种说法:
       一是据说当初塞纳河货运繁忙,有不少渔船在这里贩卖鱼虾,引来苍蝇无数,塞纳河的污染也一度成为巴黎市民关注的热点。而今天的塞纳河已经清明如镜,但“苍蝇船”一词却一直沿用下来。至于今天“bateaux-mouches”的名称也当然不是随便可以用的,只有巴黎里昂斯特拉斯堡的一些游船才可以被这么称呼。
      另一种说法是一个叫Jean-Sébastien Mouche的虚构人物被人们“指定”成为了游船公司的创始人,于是苍蝇船的名号也就叫开了。

↑苍蝇船(Bateaux Mouche)

↑塞纳河游船途经各桥及两岸著名建筑示意图,乘苍蝇船会经过23座桥梁。

巴黎老佛爷(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

著名的奢侈品购物点,女人对此想说的估计会更多些,无话。第一次听这名字还纳闷怎么法国人会起这么个名字,后来才知只是发音相似,所以就被国人叫成这个了。。。

在老佛爷百货实在呆不下去,就出来沿着奥斯曼大街闲逛起来,本想步行走到凯旋门的,但来回估计要花费一个多小时,走了一半就作罢了。

↑奥斯曼大街旁商店林立,装饰各有特色,以下均为沿街随拍

巴黎街头特有的巨大的广告桶

巴黎漫步

↑杜巴商业法庭

来到巴黎市政厅前的广场时,正好碰到一个大学生组织在这里举办欢迎新生的演出,象这样的集会,只要向市政厅申请获批,就可以无偿使用这样的公共场所。市政厅上悬挂的条幅上写的是“开学啦!”。

↑正在演唱的歌手,台下全是学生模样的年轻人,随着轻快节拍舞动着双手

↑写着“开学啦!”的巨大条幅

↑塞纳河,巴黎的母亲河

↑在情人桥(主教桥)上挂同心锁的一对儿虔诚的浪漫情侣

↑看着感觉有点不堪重负挂满五颜六色同心锁的情人桥。。。

↑正在用陀螺仪稳定器拍摄的摄友,看着很高B格哦

↑欣赏过巴黎圣母院,在圣母桥上再看一眼古色古香与众不同的双桥

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 Company)——这间世界最有名的书店处于巴黎圣母院对岸、塞纳河左侧。门前一棵老树上挂着一串串灯饰,地上摆了不少纸箱子、简陋的书架和明信片架。莎士比亚的头像挂在牌匾中央,橱窗玻璃挡板上写满了近期的活动通知。但就是这家书店,它毋庸赘言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书店。
        其实它并不大,门脸也很古旧,室内室外都没有现代化的装潢。这种建在老宅一楼的古老书店在欧洲其实到处都是,而且年头可能更老,但谁让人家位于左岸,并且是那么多传奇故事的发生地呢。
       书店本身就是一个传奇。1919 年由美国人西尔维亚.毕奇(Sylvia Beach)女士开办,由于店面太小,3 年后曾搬了一次家,不过都在这一带。书店专营英文为主的书刊杂志,同时也是提供借阅的图书馆,书籍都是印刷质量很好的版本,并且体现着 Beach 女士的品味,她热爱现代派作品,还有《查泰来夫人的情人》这样的禁书。书店迅速吸引了一大批流连在巴黎的英美文化人光顾,甚至整天泡在里面。海明威、乔伊斯、庞德、菲茨杰拉德夫妇都在这里花掉了大把时间。乔伊斯更是每天从早到晚一屁股坐在这里不停的抽烟喝威士忌,同时写他的《尤利西斯》,直到 Beach 女士出面把这部 20 世纪的天书出版,随后这本书就在英美遭禁,《尤利西斯》变成了书店的内刊,全世界的文学青年们和刺儿头们都把莎士比亚书店奉为不畏强权维护文学的圣地。
       二战期间德军占领巴黎,一个德国军官想买走书店里最后一本乔伊斯的《芬妮根守灵夜》,被 Beach 女士拒绝,结果书店被查封。德军溃败撤出巴黎时,海明威嚷嚷着要去单枪匹马解放书店,但因为各种原因书店始终没有重开。直到好几年后另一个美国人治.惠特曼(George Whitman)取得 Beach 的许可重新开张了莎士比亚书店,地点就是今天的位置。他声称要把书店打造成一个“带着书店面具的社会主义乌托邦”,并在书店和图书馆之外,又加了一个旅店的功能。店里挤出一些地方放了十几张床和一些简陋的过夜用品,条件差得跟防空洞有一拼,但并不耽误来自全世界的纯纯的文学青年们在这里一住不走,过上他们梦想的社会主义集体生活,并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文学爱好者建立朴素平等的手足之情。书店里一铺难求。如此一来,从战争结束到今天,在新的莎士比亚书店里又发生了许多新的传奇故事。这样的一个书店,谁能比它更传奇呢?

巴黎小皇宫美术馆前的温斯顿邱吉尔雕像,这是巴黎为数不多的非法籍公众人名塑像

小皇宫(Petit Palais)与大皇宫(Grand Palais)风格类似,位于温斯顿-邱吉尔大道(WinstonChurchill)和香榭丽舍(ChampsElysées)大道交叉处,与大皇宫隔街相望。 但与大皇宫属于国家所有不同,小皇宫属于巴黎市政府所有,为巴黎15所市政府博物馆之一。

埃菲尔铁塔

↑塞纳河边埃菲尔铁塔雄姿

↑铮铮铁骨,巍然耸立

↑隔着德比尔哈克姆大桥(Pont de Bir-Hakeim),从桥南侧远眺巴黎铁塔

↑特地在晚上来到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观景平台欣赏夜晚华灯初上时埃菲尔的靓丽倩影

白天的埃菲尔铁塔无疑是阳刚的;夜色降临灯火阑珊后,却又变幻了模样、柔美之致,在黑夜的衬托下风情万种。

巴黎铁塔夜灯光秀:
       巴黎铁塔夜晚的亮灯一般是从夜幕降临到凌晨(夏季2:00冬季1:00)这段时间,巴黎日落较晚,我们去时好象是晚上快9点时街灯亮了以后才开始亮灯。而最吸引的灯光秀——闪灯,会在晚上10点开始,整点开始闪烁五分钟。碰到特殊节日活动会有特别颜色,比如中国年时闪红色,欧盟日时闪蓝色等等。

埃菲尔铁塔最佳的观赏平台有两处,一是在塞纳河南岸的位于铁塔南侧的战神广场(Champ-de-Mars),现称为巴黎三月广场公园;一是在塞纳河北岸隔河相望的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平台。个人感觉还是夏约宫平台视角和背景都比较开阔,也可从此步行而下,走过公园、阿尔玛桥、铁塔,一直到战神广场,最多也就2公里的距离。
       夏约宫是为1937年世界博览会而修建,位于埃菲尔铁塔的正对面,是拍摄埃菲尔铁塔的最佳地点。夏约宫分为两大部分,东边是法国建筑艺术博物馆、歌剧院;西边是民族博物馆,海洋博物馆。平台下方还有十几门水炮,喷水时蔚为壮观。

↑炫丽无比的埃菲尔铁塔灯光秀——闪灯!

据说,这栋法国最著名建筑的所有夜间照片都是受版权保护的……艾菲尔铁塔开发公司的网站上据说写着: “白天时间拍摄埃菲尔铁塔是不用缴纳版权费用的,不过,夜间多样的照明权利属于灯光制作人,也应符合商标权的规定。凡是使用这些照片必须提前征得艾菲尔铁塔开发公司的同意。”

擦……不知是不是真的,如有侵权请告之。

巴黎圣母院

↑从塞纳河上远眺巴黎圣母院这座著名的哥特式建筑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哥特式风格基督教教堂,是古老巴黎的象征。它矗立在塞纳河畔西堤岛上,位于整个巴黎城的中心。它的地位、历史价值无与伦比,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该教堂以其哥特式的建筑风格,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和绘画艺术,以及堂内所藏的13~17世纪的大量艺术珍品而闻名于世。虽然这是一幢宗教建筑,但它闪烁着法国人民的智慧,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今日,圣母院依然是法国哥特式建筑的旷世杰作,并几乎保持了最初的原始风貌。
       它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始建于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的,整座教堂在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

↑圣母院后面绿地上的绽放的花

↑教皇保罗二世雕像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它建造全部采用石材,其特点是高耸挺拔,辉煌壮丽,整个建筑庄严和谐。站在塞纳河畔,远眺高高矗立的圣母院,巨大的门四周布满了雕像,一层接着一层,石像越往里层越小。所有的柱子都挺拔修长,与上部尖尖的拱券连成一气。中庭又窄又高又长。从外面仰望教堂,那高峻的形体加上顶部耸立的钟塔和尖塔,使人感到一种向蓝天升腾的雄姿。巴黎圣母院的主立面是世界上哥特式建筑中最美妙、最和谐的,水平与竖直的比例近乎黄金比1:0.618,立柱和装饰带把立面分为9块小的黄金比矩形,十分和谐匀称。后世的许多基督教堂都模仿了它的样子。

圣母院平面呈横翼较短的十字形, 坐东朝西,正面风格独特,结构严谨,看上去十分雄伟庄严。巴黎圣母院正面高69米,被三条横向装饰带划分三层:底层有3个桃形门洞,门上于中世纪完成的塑像和雕刻品大多被修整过。中央的拱门描述的是耶稣在天庭的“最后审判”。教堂最古老的雕像(1165—1175)则位于右边拱门,描述的是圣安娜(St. Anne)的故事,以及大主教许里(Bishop Sully)为路易七世(Louis Ⅶ,于12世纪下令兴建圣母院)受洗的情形。左边是圣母门(Virgin’sportal),描绘圣母受难复活、被圣者和天使围绕的情形。

拱门上方为众王廊(Galerie des Rois),陈列旧约时期28位君王的雕像。这些雕像都是重建过的,原来的雕像在1793年法国大革命时被误认为是法国君王,于是被破坏拆除,到了1977年才被找到,现藏于克吕尼博物馆(Musee de Cluny)。后来,雕像又重新被复刻并放回原位。
       “长廊”上面第二层两侧为两个巨大的石质中棂窗子,中间是彩色玻璃窗。装饰中又以彩色玻璃窗的设计最吸引人,有长有圆有长方,但以其中一个圆形为最,它的直径有九公尺(约10米),俗称“玫瑰玻璃窗”,建于1220-1225年。
       第三层是一排细长的雕花拱形石栏杆。在这里的设计中,瓦雷里·勒·迪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他在那些石栏杆上,塑造了一个由众多神魔精灵组成的虚幻世界,这些怪物面目神情怪异而冷峻,俯着脚下迷蒙的城市;还有一些精灵如鸟状,但又带着奇怪的翅膀;出现在教堂顶端的各个角落里。它们或在尖顶后面,或在栏杆边缘,若隐若现,它们这些石雕的小精灵们几百年来一直就这样静静地蹲在这里里,思索它们脚下那群巴黎城里的人们的命运。

左右两侧顶上的就是塔楼,没有塔尖。其中一座塔楼悬挂着一口大钟,也就是《巴黎圣母院》一书中,卡西莫多敲打的那口大钟。这座大钟铸造于十七世纪,名为“艾玛纽埃尔”,重达13吨,钟锤达500公斤。它只在重大的天主教节日中敲响。
       主体部分平面呈十字形,向所有的哥特式建筑一样,两翼较短,中轴较长,中庭的上方有一个高达90米的尖塔。塔顶是一个细长的十字架,远望仿佛与天穹相接,据说,耶稣受刑时所用的十字架及其冠冕就在这个十字架下面的球内封存着。

↑圣母大教堂前的法国国王查理一世(查理大帝)青铜雕像,他头戴王冠,手持权杖,气势威严地骑在骏马上

↑在圣母院前拍照的女孩儿

结束了一天的游览,明天赶往在法国的最后一站——凡尔赛

凡尔赛(Versailles)

驰名世界的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les)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18公里的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它是人类艺术宝库中一颗灿烂的明珠,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凡尔赛宫所在地区原来是一片森林和沼泽荒地。1624年,法国国王路易十三以1万里弗尔的价格买下了117法亩荒地,在这里修建了一座二层的红砖楼房,用作狩猎行宫。二楼有国王办公室、寝室、接见室、藏衣室、随从人员卧室等房间,一层为家具储藏室和兵器库。当时的行宫拥有26个房间,如今拥有2300个房间,67个楼梯和5210件家具。作为法兰西宫庭长达107年(1682-1789)。

1789年10月6日,路易十六被民众挟至巴黎城内,凡尔赛宫作为王宫的历史至此终结。在随后到来的法国大革命的恐怖时期中,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掠,宫中陈设的家具、壁画、挂毯、吊灯和陈设物品被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1793年,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之久,直至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才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凡尔赛宫建于路易十四(1643—1715)时代。1661年动土,1756年竣工,至今约有330多年的历史。全宫占地111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园林面积100万平方米。正宫东西走向,两端与南宫和北宫相衔接,形成对称的几何图案。

↑宫内教堂,不开放,只在门口看,这王家专用教堂,路易十五、王储路易(路易十五的王太子)、路易十六、普罗旺斯伯爵(路易十八)和阿图瓦伯爵(查理十世)都曾在这个教堂里举行婚礼。

凡尔赛宫建筑部分模型

↑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

↑教堂的二层

↑造型优美、栩栩如生的雕像

↑每一眼所见都会带来震撼

二楼是一条雕塑长廊,雕的是法国历史上著名的将领和大臣,没有留下多少照片.

↑五百多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而又富于艺术魅力

从凡尔赛宫的楼上隔窗一瞥宏大的凡尔赛花园,这座占地100万平方米的花园以海神喷泉为中心,主楼北部有拉冬娜喷泉,主楼南部有桔园和温室。花园内有1400个喷泉,以及一条长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运河。路易十四时期曾在运河上安排帆船进行海战表演,或布置贡多拉和船夫,模仿威尼斯运河风光。
       我们只能远观一下,已没有时间去花园畅游了。

↑气势磅礴,端正而雄浑的凡尔赛

^^

但是,就是这样一座奢华到极致的大宫殿,却、没、有、一、处、厕、所、或、盥洗设施——过分追求宏大奢华的背后是居住功能极其的不方便,国王及王后公主王子们也不知用夜壶。直到路易十四时期,凡尔赛宫才自豪地有了第一间“英国式厕所”,且专供帝后使用,而王太子以下人等都不得不直接在卧室的壁炉内便溺;路易十五亦极端厌恶寝宫,认为它虽然宽敞豪华,却不保暖。我猜,他厌恶的只怕还有这浩大的宫殿里挥之不去、去了又有的臊气儿吧。

外表上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在舒适程度上是很不尽人意的。无论是大臣们还是仆人们都拥挤在杂乱、狭小、阴暗,而且不通风的房间里,就连路易十四自己的寝宫也是“极其差劲的”。圣西门公爵,一位不满的贵族,曾这样描写国王的寝宫:“厕所装有后窗,很多办公室都是阴暗的,而且带有臭味。”生活设施是如此不便,以至于国王的食物被端上餐桌时常常是冷的;水管设施严重不足,就算是最讲究的贵族也不得不选择在楼梯上小便,洗澡在这里几乎闻所未闻。

路易十四为了解决凡尔赛宫、卢浮宫和枫丹白露宫到处是大小便的问题,只有采用一个办法,那就是轮流搬家。每月搬一次家,人们糟蹋这一处时,清扫另一处。19世纪的反日耳曼风潮中人们总是谴责日耳曼人不开化,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帕拉蒂娜王妃发现法国宫廷如此肮脏时表现出的惊恐就在情理之中了。她在给汉诺威的女选帝侯的信中写道:枫丹白露的人“随地屙屎,街上粪便随处可见”。

此外还有洗澡的问题,根据1850年的统计,巴黎人平均每年只洗澡两次。在那些衣冠楚楚满身香水发髻高耸的法国贵族身上,是数不清的肉眼可见或不可见的污垢和跳蚤。

So,法国的香水产业如发达的根本源动力估计就来自于要全力以赴的遮盖住在这种居住环境下身上被熏出的异味儿吧,再就是西方人常有的狐臭味儿?

关于那个时代的排泄绯闻多了去了,从路易十四(在马桶上接见大臣)到莫扎特(响P篓子)再到拿破仑、罗伯斯庇尔、弗洛伊德、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等等所有的欧洲人,这都是个大问题,游记将完,不能在最后把笔墨都费在这上头,还得照顾下胃浅的小盆友,就此打住得了。
——————————————————————

凡尔赛宫前的路易十四骑马雕像

凡尔赛宫的游览中中文语音讲解器从开始就总出故障直至无法使用,只能走马观花一览而过了。离开凡尔赛,我们启程前往最后一个国家——比利时

下一站——Belgium

Belgium

(待续)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一 荷兰      http://www.mafengwo.cn/i/5382762.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二 德国              http://www.mafengwo.cn/i/5391355.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三 奥地利           http://www.mafengwo.cn/i/5391799.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四 意大利梵蒂冈   http://www.mafengwo.cn/i/5395524.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五 瑞士  http://www.mafengwo.cn/i/5397272.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六 法国        http://www.mafengwo.cn/i/5403239.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七 比利时 http://www.mafengwo.cn/i/5405286.html

首顶必👍

2016-02-25 19:38

2016-02-25 20:26

2016-02-25 21:20

据说挂出来展览的是赝品,正品收藏着

2016-02-25 21:40

2016-02-25 21:4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5 21:40:28 的贴子:

据说挂出来展览的是赝品,正品收藏着

反正也看不出来

2016-02-25 21:4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5 21:53

2016-02-26 10:16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0:5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6 11:26

2016-02-27 11:44

2016-02-27 13:59

2016-02-27 14:3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