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 台湾 ~~ 逆时针环岛2016.2.10-2.21

咪訝尕 (北京) LV.15
2016-02-25 19:33 875/5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某天,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1月中下旬的某天,已经朝九晚九且时不时周六还要加个班的咪斯特毛跟我说:“我过年应该可以倒休一周,咱们出去玩吧,你想想去哪里。”哇~--哦!
我光速计算了一下,刨去过年那几天在我家的时间,应该还有至少十天用于玩玩玩!因为从小就有的台湾情节,我在讨论确定的三个备选地(日台泰)中毅然锁定了台湾环岛。
提起台湾,虽然之前从未去过,但却是个每每提起都会让我陷入回忆的地方——
孩提时代迷迷糊糊跟着妈妈看的琼瑶电影录像带,
幼儿园、小学时代追随的小虎队、旋风小子、琼瑶小说,以及只要播就必看的各路台湾电视剧,
中学时期疯狂迷恋,晚上偷看、白天热议的还珠格格、流星花园,
大学时候天天听不停的SHE、周杰伦……看不够的康熙来了、我猜、一系列台湾小清新电影……
台湾,早已是我少女时代挥之不去的印记与情结……

一、准备篇

(一)关于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这方面的攻略蚂蜂窝上已经很全很多,我就简单说一下北京办理的情况吧。
大通证及签注】北京的话,可以直接现场办理,也可以先在网上预约,网上填好电子版资料,然后带上照片、身份证、钱或者银行卡就可以去北京市任一区县的出入境大厅办理了,带隐形眼镜尤其是美瞳的mm记得带上隐形眼镜盒跟药水,现场是要求摘下来拍照的。我们是两年多之前办的,特意选的人相对少的昌平分局出入境大厅。大通证本身是50块钱,有效期五年;G签注及个人旅游签注一次20,有效期六个月。当时办好后却一拖再拖未能成行,签注也早已过期,于是我们俩1月20号一早又去了出入境大厅续签,北京的续签非常便捷,带上大通证在自助机上办理即可,记得必须本人到场哦,因为需要对着自助机拍张照片。自助机上会出来一张纸条,把这张纸条和大通证以及签注费交给工作人员,等上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拿到G签注好的本本啦!

【入台证】这个是需要通过旅行社办理的,在某宝上有很多可以帮忙办理的。因为我们确定出发的时间太晚,我当时很是担心入台证办不下来,所以没有选择某宝上更便宜的好多家,更是选择了感觉更靠谱的中青旅某宝旗舰店,不需要自己打印资料,也不需要快递,只需要准备好电子资料发到指定邮箱即可,很是方便。有多种套餐可选,最便宜的套餐一百多,但出于节省时间的考虑,我选择了免紧急联系人套餐,一个人288元,填好个人信息表,再把主申请人的大通证、G签注、身份证、白底照片、财力证明、随行亲属关系证明,和随从亲属的大通证、G签注、身份证、白底照片拍好清晰的照片发到指定邮箱就可以了。我是1月21日发送过去的,但由于自己的马虎加上没有及时查看邮箱,直到22号下午才发现自己漏发了个人信息表,因此初审日延迟到了22日,最终是在2月1日收到了入台证电子版。入台证收到后需要用激光打印机打印出来,确保能够看清楚上边的水印才行哦,入关的时候工作人员要在上边盖个章。

(二)台币兑换及恒丰银行卡

元旦去俄罗斯的时候,我是提前去中国银行换了几千卢布,结果没有花掉,回来后又去银行换回人民币,麻烦不说,汇率也是非常不合适。于是这次采取了用银行卡在台湾ATM机取台币的方式。
根据去年夏天去过台湾的同学分享给我的经验,恒丰银行卡在境外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钱免手续费,且汇率比中国银行换台币合适。恒丰银行是山东烟台的一家商业银行,北京只有一家分行,离我住的地方并不算近,而我寒假要回济南过年,济南有30多家恒丰银行,于是我选择了2月初回济南后在家旁边的恒丰办卡,非常方便。
后来在台湾取过四五次台币,汇率大概5.03,也确实没有收取任何手续费,很赞!

(三)交通准备

机票

春节期间机票飞涨也是在所难免,而我们因为入台证办得太晚总担心会有岔子也不敢提早买票,机票价格更是贵了加贵。
本着穷游的原则,我2月2号在去哪儿网买了2月10号晚去和21号早回的复兴航空上海台北往返机票,两个人3816人民币,再加上我们从2月10号从济南上海640人民币/2人,以及2月21号咪斯特毛上海北京523人民币,我22号上海高铁济南398人民币,两个人这次在机票上的总花费是5377人民币,总体上比北京济南往返台北还是划算了那么一些些,且可以顺带着上海玩两天加见见朋友亲戚,也还算满意啦。

台湾悠游卡及公交地铁打车

【悠游卡办卡、退卡和充值】:悠游卡类似北京的公交卡,乘地铁和公交车有优惠且方便,大概是8折。分为可以退卡和不可以退卡的,在台北车站捷运办的时候,柜台都是不可退的,100元卡底费,如果想留纪念就买这个。可以退的需要到B1还是B2层办理,我们嫌麻烦以及为了节省时间就买了不可退卡的。充值的话捷运站的自助加值机和各种便利店都可以。

【悠游卡使用范围】:除了乘坐公交(一般台币15-20)捷运(台币20起),持悠游卡还可以坐一些长途公交车,在便利店购物等。需要注意的是,高雄捷运不可以刷悠游卡,但是可以坐轮渡,关于这一点,我也是感觉很莫名哈。

【悠游卡刷卡方法】:台北—“下”车刷卡;台中—“上”、“下”都刷卡(坐台中 BRT 免费,只需要刷卡都免费;坐公交,前八公里免费);其它地方—没有做公交,但据说大多是“上”车刷卡的。

【车资】:公交,一般台币15-20;捷运,台币20起;出租车,各个城市不同,过年期间还有一些加价。我们在台湾这些天每次打车话费在100-300台币不等,路程从1公里到9公里不等。

租摩托车和国际驾照

尽管在台湾租机车的陆客出车祸的新闻屡见不鲜,但在台湾好多地方尤其垦丁花莲这种海边且公共交通并不够便捷的地方玩的时候,租一部摩托车或电动车确实是最佳选择,会带来非常棒的旅行体验。
而与电动车相比,摩托车的续航能力无疑使它更具优势。然!而!湾湾政府真的各种和大陆不对付,竟然要求必须持有国际驾照才可以在台湾租驾摩托车或汽车,不然就只能租速度慢马力小续航差的电动车代步。
咪斯特毛作为有着8年摩托车驾龄、且拥有一辆台湾三阳机车的资深摩托车迷,却竟然没有国际驾照!!
临时办理自然是来不及了,我们只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带了国内的驾照过去,因为有朋友10月份去的时候用国内摩托车驾照顺利地在垦丁租到了摩托车。
后来我们也确实在垦丁租到了摩托车,只是要多付点费用,且跟店主承诺责任自负,但是警察临检更多的花莲就没有租到。
所以奉劝想去台湾过机车瘾的小伙伴们一定提早办好国际驾照哦!

(四)上网、手机卡和有用APP

公众区免费上网

台湾有很多免费上网的公众区,在www.go2tw.cn申请TPE 账号即可使用全台TPE-Free,NewTaipei ,iTaiwan。
TPE-Free的帐号除了可以登录TPE-Free WIFI热点之外,还可登录网络名称为NewTaipei和iTaiwan两个台湾的WIFI无线网络!在登录这两个热点时,请注意登录页面中默认是itaiwan用户,请切换为TPE-Free或Taipei Free账号方式才可以登录。
TPE-Free热点主要在以下地区可以搜到:
TPE-Free:台北捷运车站、市政府大楼、市府所属机构(图书馆、博物馆、户政事务所等)、台北主要马路路口、部份公交车、主要住商区域等公共场所。
NewTaipei:新北市府所属机构、医院与图书馆等。
iTaiwan:全台湾与外岛地区共有超过三千个热点,主要在风景区的旅游中心、邮局、火车站、机场、码头以及政府单位等地方。

我在出发去台湾前给我们俩申请了两个账号,账户名为大通证号码,密码默认是8位数生日。不过后来因为手机3g上网就很快,TPE账号基本没有用到。

手机卡

俩人办一张卡即可,开热点分享就可以了。

最便捷的方式当然是一下飞机就在机场办理,这样可以第一时间上网,下了大巴后用google地图找酒店位置也更方便。
我们的飞机是晚上11点50到桃园机场,而桃园机场只有一号航站楼的中华电信柜台营业到晚上12点,但计算上我们下机、出关、拿行李等等时间,显然来不及了。不过不甘心的我,依然抱着碰运气的心理在台湾自由行上预定了中华电信的办卡优惠,网上预约,现场办理可以省30台币哦!
当然后来自然是没有办成。
除了据说信号最强大的中华电信,可以选择的电话卡还有大哥大、远传、台湾之星等,其中台湾之星在我们去的那个期间有买5日以上套餐送5日的活动,可惜仅限桃园机场柜台办理!我们的时间同样赶不上人家营业时间啊啊啊啊!这个也需要提前在台湾自由行上预订的哦!
关于电话卡的办理,大家多关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吧,上边有很详细的讲解说明。

除了机场,市区也有很多各大电话卡的门市,带上大通证、入台证即可办理了,我们是第二天早晨在酒店前台买的中华电信卡,700台币,包十天无限流量和100台币电话费,虽然贵了,但是节省了时间,也还好。

实用网站和手机 App

蚂蜂窝上各路达人都推荐过很多,这里我只列出自己觉得好用或用过的,其它的就不赘述了。
1.台湾自由行官网——www.go2tw.cn 出行前参考了很多,实用!但它的APP个人感觉不太好用,总是信息显示不全。
2.台湾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去上边看过票价,但最终没有在上边买票。
3.台湾铁路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需要翻墙,但是到台湾后用它查余票还是方便的。
4.台湾公交通——基本覆盖了四五个主要的城市,在台湾的公交好多都是30-60分钟一班,如果有这个软件就可以判断公交大概什么时候会来,这样就可以不用白等那么久,不过也是有一点 bug 的,就是车辆进站时间估计不准。因为台中公交间隔时间很长,所以用它查查几点到车还是方便的。其它城市没用上。
5.台北捷运、高雄捷运——我觉得不太需要,但是提前下载好捷运线路图在手机里还是必要的。
6.猫空缆车预约网站——http://web.trtc.com.tw/c/go 这个我用它顺利预约了猫空水晶缆车,如果坐一班缆车的话,个人认为就不必预约了,排队也不是很慢,还不必受时间限制。
7.爱评网——http://www.ipeen.com.tw/ 台湾版的大众点评网,虽然不如大众点评做得好,但也还可以了,在恒春用过。
8.预订民宿需要的各种,agoda,booking,自在客,airbnb……我在台湾也用它们订过几晚住宿。
9.Google Map——这个隆重推荐,台湾自由行必备!即使以上的所有你都没有下载到手机里,这也是必不可少!App和苹果机子自带的地图是不一样的,这个会教你怎么走、怎么坐车、店铺的开门时间,居然还可以加上等车的时间,判断你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到达目的地。
10.蚂蜂窝——我们从垦丁花莲的纵谷线一日拼车就是在蚂蜂窝上买的,比当地买要便宜大概两三百台币,很不错。
11.淘宝——前边说过了,某宝买高铁兑换券非常棒,我同学还在淘宝买了野柳平溪一日游,据说也很划算。

(五)住宿预订

基本遵循划算原则,我对各大订住宿的网站逐一考察加比价,按照住宿时间顺序分享如下哦!

第一、二晚 台北——台北品格子旅店(台北车站馆)(Inn Cube Taipei Main Station)

这是此次台湾11晚的7家住宿中唯一在携程预订的一家,两晚640人民币。
地址:台北中正区公园路13号10楼,近重庆南路一段。
捷运台北车站8F出口,出来10米即到。
距离国光客运下车的地方5分钟步行时间,从桃园机场到品格子很方便,尤其适合深夜到台北的我们。

我们到台北的当天是大年初三,查了各个网站房间都很紧张,价格更是贵贵的,后来回头看自己订国内住宿常用的携程,发现了位置绝佳价格相对便宜的这家。当然缺点也很明显——面积极小,尤其是没有独立卫浴!对于每天洗两次澡的我来说,这一点真的各种抓狂呀!第一晚还好,第二晚真是各种排队,女生公共卫浴只有两个洗澡间,高峰时间真的各种紧张。我想仅此一条,我以后也再也不不会预订没有独立卫浴的住宿了。

PS:这家可以买中华电信的电话卡,700台币10天包100台币话费和无线流量,同样很适合深夜到机场,各大电话卡门市已下班的情况哦!

第三、四晚 台中——心恋逢甲民宿

这是唯一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订的一家。最初只订了一晚,因为当时不太确定第二晚要不要住在南投的清境农场,后来两枚吃货还是决定第二晚依然回台中继续大吃逢甲夜市,于是续订了一晚。两晚656人民币。竟然是全程最贵的一家,虽然条件并不是最好的吧。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西屯路二段湳子巷9-11号(爱上逢甲大楼)
位置距离逢甲夜市真的超级无敌近,适合爱吃的小伙伴们哦!
房间还算宽敞干净,也属闹中取静,并不会因为离着夜市近而影响晚上休息。

第五晚 垦丁——垦丁禾金丰旅店中正馆(Plentiful Inn Kenting II)

这家是住宿当天早晨才在Agoda上预订的,因为我们改变计划,提前一晚到了垦丁,却没想到随意订的这家反而是全程价格最低且床最宽敞且老板最热心的一家!一晚168.79人民币!
地址:No.36, Aly. 101, Ln. 232, Zhongzheng Rd, 恒春镇, 垦丁台湾 94642
位置在垦丁列车进入恒春镇后的第一站中华电信局站,然后走路到民宿大概五分钟,尽管在小巷子里,当依靠google地图也是不在话下。
这家的男老板有点冷冷的,但是去之前微信联系的时候也是有问必答,一直等我们到晚上十一点多入住,还当即带着咪斯特毛去租好了摩托车。女老板就比较热情,第二晚我们要搬走的时候,本来并不好意思麻烦他们,但她还是很热心的怕我们迷路,骑上她自己的机车,帮我们载了一个箱子去第二晚的民宿,赞赞赞!!!
PS:床真的很大!热水也真的好有分量,冲在身上简直快要有盲人按摩的力度!

第六、七晚 垦丁——垦丁慢生活民宿(Kenting Slow Life Bed and Breakfast)

这家也是Agoda上预订的,本来也是只预订了一晚,后来原价续住了一晚,其实我们很想再搬回垦丁第一晚那家,但无奈余箱子搬来搬去好麻烦,于是就这样了。两晚484.35人民币。
地址:No.66, Ln. 194, Hengnan Rd., Hengchun Township, Kenting, Taiwan 94641
恆南路194巷66號, 恆春鎮, 墾丁, 台灣 94641
这家房间面积不如禾金丰大,床也要小一些,附带早餐(第二晚我们选择了不要早餐,房费可以少100台币),不过也有优点——房间附带阳台,且有晾衣绳可以晒衣服;每个房间有不同颜色主题,我选了大爱的Tiffany蓝主题房间哦!
老板Alice挺温柔的,咪斯特毛觉得她挺漂亮的,同为女生我也大度地觉得还不错了哈哈。

第八、九晚 花莲——花莲美仑溪畔_站前小栈民宿

这家是自在客上预订的,也是最初只订了一晚,我是有多么不确定行程呀,怎么又是只订了一晚哈哈哈哈!第二晚民宿其实没有房间了,于是老板给我们免费升级了四人间。两晚518人民币。
地址:花莲市国盛五街11号(近花莲火车站步行约10分钟)
这家房间面积很大,连卫生间都无敌大,还带个不小的阳台。位置走路去火车站大概十几二十分钟吧,打车起步价。值得一提的是老板很热情,会车接到民宿,并奉上美食地图,并车送到金三角美食区,晚上还再车接送去租电动车,送回民宿,贴心到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第一晚的威尼斯浪漫双人套房。

第二晚的蓝海情四人套房。

第十晚 台北——台北西门町小王子甜蜜会馆

这家又是入住当天早晨临时在自在客上预订的。本来想把台北订的最后一晚住宿提前一晚住过去,结果民宿老板告知当天没有房间,只好临时订了这家,想着第二天早晨去总统府方便。一晚304人民币。
地址:台北西门町,捷运西门站1号出口附近
我预订的是双人间,但也许是正好没了房间,老板给免费升级了四人间,倒是很宽敞的,在捷运西门站1号出口50米位置的一栋居民大厦里,很是方便,且虽地处闹市但并不喧闹。提前联系老板,他会派员工去捷运出口接。

第十一晚 台北——台北乐活inn捷运套房

这家也是自在客预订的,因为计划最后一晚逛吃士林夜市,所以选择了紧邻士林夜市的这一家,一晚199人民币。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文林路144巷
房间不大,也是在一个居民楼里,位置不算好找,但是老板MM会提前在微信上详细告知怎么走,并在楼下等候,所以入住也是非常顺利。而且还要赞一下店主MM,微信回复速度超快,而且不管问任何关于台北旅行啊购物啊的问题都耐心作答,赞!
缺点就是窗户临街略吵闹,一向睡得很沉的我还好,咪斯特毛表示半夜被吵醒了。

(六)景点预约

比起我们祖国大陆,台湾景点最大的优点就是大多免费!这次台湾行,印象中收费的景点也就只有故宫、101、鹅銮鼻、海洋生物馆、关山夕照观景台、港口吊桥,其中比较贵的也就是101(500台币/人,最贵最不值!)、故宫(250台币/人)、海洋生物馆(450台币/人),其它的都少到可以忽略。
但是台湾景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一些是需要预约的,具体的大家可以到台湾自由行网站上去看,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874.html这个链接里有专门的整理,哪些需要预约、如何预约。
就我们俩这次台湾行来说,需要预约和最后预约结果如下:

1.海洋生物馆夜宿

垦丁的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全亚洲唯一可以夜宿的海洋馆!
当初看《爸爸回来了》,我就羡慕得不行不行的,然而这次还是没能实现和鱼儿们一起睡觉的小心愿。
皆因夜宿是需要预约的,且需要提前很久就开始着手,我们行程订的太晚,进入海生馆官网预约(无需翻墙哦!)的时候,最早的可以夜宿的日子也是在我们离开垦丁之后好几天了,而且最想夜宿的海底隧道连三月份都几乎没有空余名额了。
想夜宿,一定要提前再提前哦!

2.总统府

台北的总统府,想要进入内部参观,也是需要预约的!而且总统府的官网需要翻墙才能上。不过总统府每个月会有一个大开放日,这一天不需要预约就可以进入参观,而二月份的大开放日是2月20日,正好在我们的行程时间内,所以最终也没有预约,当天早晨带着大通证、入台证直接去了。

3.故宫导览

故宫的导览每天四场,每场限额30名,也是异常火爆。我同样没有预约到啊啊啊啊!!
还是那句话,尽早尽早!!

4.猫空水晶缆车

台北东南郊外的猫空缆车,也是可以预约的,不过即使没有预约也可以坐,只是需要排队时间久一点。
猫空缆车分为水晶缆车和普通缆车,想做水晶缆车的童鞋最好预约一下,普通缆车的话,个人感觉没有必要,因为预约了的话就容易受时间限制,不如随便逛过去那么悠闲了。
我预约了某天下午5点半的水晶缆车,预约成功后会发送一个凭证到自己的邮箱,需要打印出来带着,坐之前拿给工作人员,一定记得打印哦!

(七)其它方面

1.衣物类

冬天的台湾,气温相当于北方的春秋季节,但是又更加多变,虽然我们很幸运地没有赶上“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一路都没有遇到真正的雨天,但也是经历了冬夏交替的感觉,比如我们在的前五天都是各种热,恨不得短袖短裤上阵,但第六天开始寒流来了,又变成早晚需要穿件棉服御寒的天气,所以大家还是尽量每个季节的衣服都带着,以备不时之需吧。
雨伞最好还是带上一个,毕竟冬天的北部理论上还是多雨的;口罩最好也备好,垦丁风很大,骑摩托车或电动车带个口罩还是能更好地抵抗大风和紫外线的。

2.盖纪念章的漂亮本子

台湾各个景区、车站都有可爱的纪念章,带上一个同样可爱的本子吧,到时候你的满满回忆不仅仅在照片里,还多了一个特别载体哦!

我带的是布朗熊和可妮兔的本本,可爱不?

3.文件袋

最好再戴个装你各种证件的文件袋哦,比如大通证啊、入台证啊、驾照啊等等,拿起来方便,也不容易弄丢,纯属个人小建议啦嘿嘿~

二、路上篇

先大致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计划——
第一天:济南上海台北
第二天:台北
第三天:台北台中
第四天:台中南投台中
第五天:台中高雄垦丁
第六天:垦丁
第七天:垦丁
第八天:垦丁花莲纵谷线(山线)
第九天:花莲
第十天:花莲—瑞芳-平溪线—台北
第十一天:台北
第十二天:台北上海北京/济南

第一天(2.10,大年初三)——济南—上海:南翔-南京路-外滩—台北

大年初三,我们启程台湾环岛的日子终于到啦哇咔咔!
一大早起床,打车奔赴济南遥墙机场,坐7点44分的飞机去上海。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到了上海浦东机场T1,把两个箱子拖到T2存上,我们就出发去市区了!
比起济南上海真心热啊!
这一天,见了咪斯特毛住在南翔的大学同学,一起吃了午饭,然后转战南京路,两个人踩着11路在傍晚时分逛到了外滩,坐着轮渡看着夜景又到了对岸的陆家嘴,最后差不到7点钟坐上地铁又回到了浦东机场。
因为不是这次台湾行的核心范畴,此处就不赘述,只放几张照片吧。

上海一日——南翔-南京路-外滩-陆家嘴

纯属路遇~

早晨起得太早,不来杯真的要睡着了的说。

基本所有上海游记里都会有的第一百货照片哈哈!

我其实挺想在第一食品店买点东西的,无奈肚子当时还太饱,排队的人太多太多,不过里边的糕点奶香扑鼻真的好诱人呢!

去哪都不会免掉的喝酸奶!
评价:太甜啦!

外滩上都是人啊!!

还是在外滩,不临江的一面。

轮渡票,好像是三块钱一个人。

在轮渡上看陆家嘴夜景,美美的,就是人好多,视线并不怎么好。

东方明珠塔,终于见到非电视机版本啦哈哈!
话说,陆家嘴好像香港呀,外滩夜景也好像香港,都是那种摩登大都市的赶脚,不过我还是更爱北京呢哈哈!

复兴航空

晚上十点多,我们坐的上海台北的复兴航空起飞啦!
坐上飞机的那一刻,我和咪斯特毛就被空姐嗲嗲的台湾腔酸出了一身鸡皮疙瘩哈哈哈哈!
其实平时看各种台湾影视剧都还好啊,这么近距离高频率大范围地环绕于台湾腔之中,还是略晕。但是必须承认,女孩子这么讲话也是挺好听的,让人忍不住心疼,不忍心对她们发脾气,且会给外表加分(我和咪斯特毛还无聊但认真地讨论了一番几个空姐谁更美的严肃问题!哈哈哈哈!),即使普通的五官都觉得柔情似水的好有女人味呀!一向自诩温柔的我也各种甘拜下风,瞬间女汉子~

航空餐,普普通通吧,特别之处是送了一个小福袋,里边装了块巧克力,过年的味道哦!

桃园机场-国光客运-品格子旅店台北车站馆

飞机还算准时,11点50左右到了桃园机场。
顺利地下机-过关-取行李,也很容易地找到了中华电信的柜台,不过确实不出所料地过了晚上十二点,已然停止营业了……
然后继续很顺利地去了地下似乎是二层吧,找到了国光客运的售票窗口,买了两张去台北车站的车票,价格是125台币/人。

国光客运的等车处,车是人满即走的,虽然凌晨时分,人却是完全不少的,我们等的第一辆车正好到我们俩的时候人满了,所以坐上了第二辆车的第一排,两辆车时间间隔不超过十分钟,还在可忍耐范围了。

大概五十分钟到了台北车站。
行李证,一定收好哦!下车取行李的时候,认真的司机大叔要对着行李证才让取走行李的。

我们预订的品格子旅店台北车站馆在台北车站附近,也就是国光客运的最后一站,走路过去五分钟吧。房间的照片前边放过,就不再说了。
到了旅店,洗洗澡简单收拾一下东西,我们就赶紧呼呼了,要为明天的行程养精蓄锐啦!

第二天(2.11)——台北:台北故宫博物院-西门町-中正纪念堂-猫空-宁夏夜市-西门町

今天的计划还是蛮丰富的!

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院

八点多钟起床,收拾停当,又在旅店前台买了手机卡换好,我们就出发去故宫啦!
坐上捷运红线即淡水线,在士林站下车。因为没有吃早饭,就在车站的某个小小寿司店买了寿司果脯,没想到味道还很不错。

从士林站出来的公交资讯牌,写得很清楚。

直走30到50米,就到了公交站。坐上人挤人的红30,十几分钟就到了故宫博物馆。
下车的时候司机提醒大家,回程的时候注意看一下公车到达时间,免得白等半天。

比起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只有三层楼高的台北故宫可算小小麻雀一只,但据说里边的宝贝却绝对不容小觑,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30年都展示不完!不过我觉得之所以如此还是因为地方太小,中正同志也是没有想到反攻大陆这么遥遥无期,偏居东南一隅会是如此漫长无果吧!
售票处人山人海,不过大多是旅行团,所以售个人票的地方排队并不长,我们很快就买好了票。

很多游记上建议,到了故宫后最好先奔赴三楼看最热门最人挤人的翡翠白菜和肉形石,然后再悠闲地慢慢溜达。但这是一早就到故宫的前提下,我们到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放眼望去,三层的人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我们就乖乖地从一层看起了。
本着尊重文物、内化于心的原则,故宫内部我们基本没有拍照。感觉这些东西,拍出来的效果完全不如它们本身魅力大,完全是有形无神了。静静观赏即可。
前面已经说过,我们没有预约到人工导览,但实际上,也是可以偶尔跟着听几耳朵的,看不懂感兴趣的,我们就会跟着人潮凑上前听听讲解,确实涨不少知识,虽然我已经有好多又忘得七七八八了吧……
比较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翡翠白菜。朋友十月份去的时候还看到了翡翠白菜,但是我们去的时候白菜君已经被移到了嘉义的故宫南院,只好留点遗憾了。
其实我还挺感兴趣的,是光绪皇帝的瑾妃的陪嫁物,寓意着纯洁。一直都挺好奇这位嗜好吃的胖娘娘的,在那样的宫斗环境里怎么可以不问世事开开心心吃吃喝喝的了哈哈!

肉形石倒是看到了,比想象中小非常多,不过确实逼真,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栩栩如生,完全看不出它的真身是玛瑙来着!

台北故宫时不时还会推出一些特展,我们遇到的是教廷文物特展和董其昌书画展。
前者我最感兴趣的是多任教皇的衣服展示,非常华丽也非常宽大,儿时动画片里看到的东西跃然眼前,感觉还是很棒的!后者,我虽然小时候也学过几年国画书法,但竟然全部交给老师,只草草看了几眼就算完了哈哈。

12点多,肚子咕咕叫之际,我们就从故宫出来了。总的来看,台北故宫主要展示的是明清尤其是清朝时期的文物,当然也有早到西周和春秋战国时期的,但不多,除了传统意义的文物,我对那些老照片也挺有兴趣,还比较没品的邀请咪斯特毛点评当时人谁美谁帅,然后被无情地拒绝呜呜!

从馆内出来,不可免俗地各种捏捏捏了一把哈哈。

然后继续坐上红30回捷运士林站。
在士林站附近的某小巷子,祥子外好多机车,咪斯特毛说他喜欢这样的市井风情,主要要求给我捏一张留念之哈哈。

然后太饿的咪斯特毛实在等不及去西门町吃阿宗面线,先在士林站外一家人气很旺的小店吃了如下,味道倒是一如所期的赞!

第二站——西门町

继续坐上捷运,红线再转蓝线到了西门町。

西门红楼

因为已经有了葱油饼和烧仙草垫底,我们没有急着先去吃阿宗面线,而是西门红楼小逛了一下。
90多岁的西门红楼面积虽不算大,却承载着台湾的市场史,可谓台北最繁华的西门町地区的第一地标。

阿宗面线

逛着逛着就到了阿宗面线,队排得那叫一个长啊……
因为饿感还没袭来,我们俩合吃了一个小碗。客观的说,好吃很好吃,吃货咪斯特毛简直赞不绝口,尤其是汤头的味道很特别很可回味,平时基本不碰大肠的我也觉得还不错。

我负责排队的时候,咪斯特毛还去旁边水果摊买了两袋莲雾和芭乐,我这种水果控自然是第一口就爱上了,很新鲜,相比之下我更爱芭乐。

第三站——中正纪念堂

在我不够明智的指挥下,我们竟然又步行去了中正纪念堂!真是傻得可以呀,距离其实也不是那么近,结果不仅没赶上整点的换岗仪式,还因为急着奔赴预约好的猫空,干脆匆匆看一眼就走了。
作为惩罚,此处臭美照不放了!

第四站——猫空

从中正纪念堂坐上红线,转蓝线再转棕线到捷运动物园站,下车走上五分钟就到了猫空缆车站。拿出预约单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就让我们直接去了顶楼的缆车上车处,稍等一下就坐上了期盼已久的水晶缆车哦!ps:进站刷悠游卡即可。
不过说起水晶缆车,我其实略失望的。只能怪想象太美好和功课做得不够哇!
天真的我竟然以为整个缆车是全透明的!!事实却是无情的只有底部具有水晶特色……

所以时间不是很足够的各位,猫空不去也罢哦!
水晶缆车沿途一共四站,总共坐了半个小时吧,是我坐过的缆车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没来台湾之前就早已耳闻猫空的大名,还望文生义地以为这里和猫咪有关系,要么是猫咪的空间,要么就是空无一猫的意思。后来做了功课才知道,所谓“猫空”,其实是台语中的“壶穴”,只是它台语发音跟国语的“猫空”很像,才有此得名,并有了这么可爱的误会哈哈。那为什么叫壶穴呢?是因为这一带有一种特别的“壶穴”地形——在河床上形成的大小不一的圆形坑洞,是一种奇特地貌。
现在的猫空是台湾唯一生产铁观音的地方,被称为台北人的后花园,山上各种茶园和餐厅,假日里品茶、避暑、聊天、发呆、观夜景、看星星的好去处和浪漫之地。只是我们的时间稍显匆忙,当晚雾气又重,没有看到不是太远处的101,整个台北夜景是朦胧胧的。

猫空山上小夜市的猪肉肠,台北小吃真是无所不在呀! 不含淀粉,实打实的黑猪肉。
照片回头再补。

在山上随便逛了不到一小时吧,我们准备下山奔赴夜市啦!

第五站——宁夏夜市

夜市可为台湾每一晚都不错过的一站哈哈!
宁夏夜市距离我们住的台北车站很近,地方不算太大,但价格公道、口味地道,好多当地人都来这里吃,人气超级旺呀!

以下是我们的战果啦嘎嘎!

首先是蚵仔煎~
第一次知道蚵仔煎还是缘于好多年前的少女时代喜欢的那部电视剧《转角遇到爱》,剧中小猪扮演的秦朗是做蚵仔煎的高手,他和大S演的俞心蕾也因为蚵仔煎结缘……
时光飞逝啊!看看最近的《美人鱼》,小猪都沦为配角大叔了,大S也快成为两个孩子的麻麻……
扯远了,说回蚵仔煎!虽然在北京也吃过几次,但总觉得一定不是正宗的味道,来台湾尝试也是一直念在心上的。所以一到宁夏夜市,我们就先奔赴了人气非常旺的一家蚵仔煎,排了好久才买到一份蚵仔煎和一碗蛤仔汤。蚵仔煎用量很足,味道确实不错,不过也许是想象太美的缘故,还是觉得没有达到理想中的味道,蛤仔汤比较新鲜清淡。

然后是火焰牛肉,这个几乎后来在台湾的每个夜市都看到了,似乎是连锁加盟店。看上去量不大,但十分的实打实哦!这是已经被我们快吃完了的照片。

卤肉饭。早就听说台湾的卤肉饭随便哪一家都很好吃,果然名不虚传呢!咪斯特毛大爱,后来我们在台湾的每一个城市,他都会尝一碗当地的卤肉饭,真的每家的味道都很赞!
不过对我来说,卤肉太肥了,但是拌着汤汁的米饭确实香!

吃多了再来杯鲜榨果汁,大赞!
猕猴桃凤梨汁,基本被我包了哈哈!

乌鱼子,据说是台南特产,以为很好吃的,可是怎么那么咸啊~

烤红虾,中规中矩并不惊艳。

饭后再来个甜点吧。很好吃的蛋塔,味道造型都跟面包新语的很像,多种口味可选。

第六站——西门町

酒足饭饱时间不早,可是我咪斯特毛竟然又惦记上西门町的阿宗面线,只想说一句,太馋太能吃!
好吧,打个车,奔赴西门町。
人还是那么那么多……
这次直接来个大碗,把你吃到撑!哈哈哈哈哈哈!

贼不走空地又买了两盒水果——莲雾木瓜凤梨、释迦仙桃,然后心满意足地慢慢溜达着回酒店了。

第三天(2.13)——台北—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今天出发去台中咯!

早晨起来收拾好东西后奔赴高铁站。十分顺利地用淘宝买的兑换券号码在售票窗口换好了最近一班的高铁票。

路程不太到一个小时。下了高铁,坐上一辆免费的快速公交,我们先去订好的心恋逢甲民宿,在逢甲夜市旁边。因为时间还早,房间还没打扫好,所以我们就先把行李存在前台,然后在附近吃了简单的午饭,是的,又是卤肉饭哈哈!
这次的卤肉饭还加了肉松,感觉更加好吃呢!面以及小菜也都不错。

第一站——彩虹眷村

虽然台中的公交八公里还是十公里内都免费,但是车次并不频繁。天气实在好热,耐心不足的两个人就打车奔赴了第一站——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比想象中还要小,但是因为质朴中心怀着慢慢浪漫的彩虹爷爷,这里真的让人感觉好幸福~
一座面临拆迁的古旧小村落,因为一位86岁老人的大胆画笔,使之成为一个色彩缤纷的童话世界……艳丽多姿、造型俏皮的小动物、花朵、太阳、人物,以及暖心词汇,就这么赤橙黄绿青蓝紫地闪耀着满满的幸福感……

已经90多岁的彩虹爷爷,给大家签名、和粉丝们合影,还很可爱地问我们:“我看上去有90多岁那么老吗?”哈哈,满满的童心哦!

我买了彩虹明信片和彩虹杯子,很幸福地得到了爷爷的签名。
希望彩虹爷爷可以永远这么健康年轻啊~

第二站——东海大学

从彩虹村出来,天气简直热疯。时间还早,在持家的我的建议下,我们坐了公交车去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的美称,还是蔡康永的母校,有着清幽的校园美景和古雅的唐风校舍。当然,它最富盛名之处就是贝聿铭设计的号称台中地标的路思义教堂,基本上所有的游客都是慕此名而来。
校园里看到的台中天空,好蓝好美啊!

东海大学牧场

大学里竟然会有牧场!
摸一摸喂一喂牛哞哞哈哈!

东海大学乳品小栈

这座像大奶牛一般的房子就是乳品小栈啦!
这里可以盖章的哦!

太喜欢这个地方啦!都是我的爱!!
味道清淡但又尝得到纯正的奶香味。

心满意足的本人~

路思义教堂

倒船底造型的路思义教堂,人真的好多好多,没办法拍出大家拍得那么美的照片呢。

第三站——逢甲夜市

时间不早,已然饥肠辘辘的两人放弃了原定的高美湿地看日落,直接坐上回逢甲夜市吃吃吃……
对了,吃吃吃之前,我们先逛了逢甲夜市旁边的一家安全帽店。机车迷咪斯特毛一直很想来台湾大逛特逛机车店和安全帽店。这里的头盔果然比我之前在淘宝买的台湾代购要便宜几十块钱。越贵的就越划算!咪斯特毛看中了一款,但我们最终纠结于要带着庞大的它环岛实在太麻烦,还是放弃了,想着回到台北再买。

逢甲夜市不愧是台湾夜市的起源和传说中的最大夜市,面积人气都是台湾这十几天去过的夜市之最!

不多说了,开始晒吃!!
明伦蛋饼,排队人太多了,我们先拿了号码牌,30个一组,虽然是2号,但其实当时排到上一轮的十几号,离着我们排到还很远。于是就先去逛了旁边的安全帽店,结果回来时就错过了,想吃只能重新排起,于是先放弃了。

第一个吃的是蚵仔煎。这一家是一对老夫妻现做现卖,也很地道。不过我其实觉得不沾酱更好吃,因为酱好甜啊!

卤味,两个没有重量概念的人竟然自选了500台币的份量,看大家选的都是100、200台币的样子。结果就是虽然很好吃,但真的吃不完的说……

人气最旺的大肠包小肠和鸡排,队伍那个长……
我和咪斯特毛非常机智地分头排队。
味道嘛,大肠包小肠挺喜欢的,但大家都说好的鸡排为什么我们俩都觉得不喜欢呢,感觉肉不是太嫩呢。不过鸡排有两种,可能另一种鸡腿肉的真的很好吃吧。

西瓜汁,在台湾喝过的果汁真的没有一家失望的。

咪斯特毛要求吃的炒泡面,没有想象中好吃,但也不差。

台中的这一天,在饱饱饱撑撑撑中圆满结束喽……

第四天——台中—南投:情境农场—台中:宫原眼科-逢甲夜市

第一站——情境农场青青草原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台湾最中部的南投仁爱乡情境农场。
情境农场,最初就是被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名字吸引,想象中一定是个美爆了的清新仙境……

早晨起来坐车先到了干城战,在南投客运买了套票,600台币,包含了台中-埔里往返车票1张、埔里-松岗(清境农场)往返车票1张、青青草原(清境农场)入园券1张、国民宾馆-青青草原单程车票1张、国民宾馆住宿平日6折、假日85折优惠券,很是划算。
不好之处就是我们到的时候只有十点发车的票了,要等一个多小时。于是咪斯特毛先在旁边吃了早饭,我怕晕车所以没吃。后来想想其实完全没必要买这个套票,完全可以先买去埔里的票,然后从埔里转车去情境,可以节省干等的时间。
但是既买者则安之,就这样吧。

车程大概两个小时,所以到情境就已经十二点了。
我们没有坐到青青草原门口,而是在倒数第几站来着就下来了,先吃了午饭再进到草原里边玩儿。
午饭味道不错,照片稍后再补吧。

天蓝蓝,草黄黄,风吹草低见咩咩~

只有周六日才有的绵羊秀,很幸运地赶上喽!

美如画……

马术表演,是外蒙古的表演团,很精彩!

表演结束后就可以进场喂马兼调戏大马小马儿啦哈哈!

这个蒙古小MM真的不愧草原小巾帼,竟然强吻跟她合影的小男生,我们柔弱的汉族小男娃直接吓跑险些吓哭哈哈哈哈哈哈!

看完马术表演,又逛了会儿,我们就准备回台中了。
然!而!因为没注意客车时刻表,我们不仅没赶上四点多直达台中的那一班,竟然又磨磨蹭蹭地错过了五点多到埔里的那一班,最后坐了六点多去埔里的车。也许是否极泰来吧,刚到埔里也就五分钟,去台中的车就到了,赶紧坐上去嘎嘎!

第二站——宫原眼科

台中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没有坐到最后一站干城站,而是在台中火车站下了车。因为机智的我忽然想起宫原眼科的冰淇淋还没吃哈哈!

我要了两个球,然后选了三种点心,原谅我具体什么口味真心忘了,不过想来每一种都好吃的。
分量好足好足哇!

第三站——逢甲夜市

然后打车回逢甲夜市啦!

咪斯特毛负责回民宿放东西,我就先行去排了昨晚没吃到的明伦蛋饼。
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味了,因为是甜的。

昨天就想吃却因为肚子太撑没有买的官财扳,这个挺好吃的,外层的吐司略酥脆,馅料很香且很丰富。

卤肉饭又来啦!依然要点个赞,那个汤也不错。

今天的蚵仔煎其实是虾仁煎,这一家做的更酥一点,不像前两次吃的那么绵软,也别有风味哦!

这一天好累啊,似乎连食量都有所下降呢~

第五天(2.14)——台中—高雄:捷运美丽岛光之穹顶-旗津半岛—垦丁

又要出发啦!目的地是台湾西半岛的最后一个城市——高雄
早晨又一次来到台中高铁站(对了,我还在去高铁站的路上预订了垦丁第一晚的住宿哦,还跟民宿老板微信联系沟通了到达时间、下车站点等等……),继续用淘宝兑换券换好最近一班去高雄的高铁票。嗯,还买了一个高铁便当。卤肉饭和素菜米粉的双拼,好吃哇!

大概四五十分钟,就到了高雄,先寄存行李,然后去垦丁快线的售票窗口问了最晚一班车次。售票员MM很负责任地问了我们坐到哪一站下车,当听说我们下车站是中华电信局后,很贴心地提醒我们最好去坐垦丁列车,哪个更方便且车次可以到更晚,而且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以。
真是好消息啊!可以不必那么赶,在高雄玩得更尽兴啦!

第一站——捷运美丽岛光之穹顶

坐上高雄捷运,我们先去了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就跟网上看到的照片一样一样的,确实美美的。

拍了几张照片,记好光之穹顶灯光秀的时间点,我们就继续坐上捷运奔赴旗津半岛了。

第二站——旗津半岛

玩旗津半岛,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租自行车或者电动车了。因为后边的垦丁会租摩托车或者电动车,所以旗津半岛我们决定租自行车。本打算出了捷运站再租的,结果在站内就遇到了租自行车的小柜台,在这里租可以九折,拿着兑换券出了捷运站直接换自行车就可以。我们的原则就是能省则省,尤其是这种省钱不降低品质的选择更是不能错过哈哈!

骑上自行车,我们就去码头坐轮渡上岛咯!
旗津半岛是个狭长的沙洲,最初真的是个半岛来着,后来政府出于建设的需要,炸掉了它和台湾岛相连的部分。
天气很热风好大……

旗津灯塔

我们先去了旗津灯塔。
很喜欢海边独有的灯塔,白色的建筑和不远处的蓝色大海那么搭那么和谐~

我也很配合地穿了蓝白搭哈哈~

旗后炮台

炮台离着灯塔不远,本身到无甚特别,但是这个地方远眺大海很美哦~

旗津海水浴场

从炮台下来,我们沿着海边骑到了海水浴场,很特别的黑沙滩~

我们的双人脚踏车~

海边打架子鼓的小男孩,勾起我对泰国电影《季节变幻》的小回忆了……

旗津海产街

海水浴场对面的一栋狭长的建筑就是海产街了。吃货毛强烈要求进去逛买。

里边并不大,半小时内绝度逛得完,我们在各个店家无比热情的推销下试吃了一些,也买了一些,然后肠胃就似乎打开了,感觉到了饥饿的袭来。

观光渔港和万二小吃部

饿了咱就吃!
骑上我们的双人脚踏车,跟着google地图奔赴很多攻略中都提到的万二小吃部咯~

万二在岛的另一头,还略远的,三四公里吧。这一路,看到了好几个妈祖庙,看得出这边人对妈祖的虔诚,不过岛上其实也有教堂,不知道两种信仰是怎样和谐共存的……

万二旁边的旗津观光渔港,可惜没营业,也许因为过年放大假的缘故吧。爱逛市场的咪斯特毛简直遗憾到捶胸顿足,哈哈!

虽然叫小吃部,但其实这家万二面积真挺大的。

这里不是点菜的,有点像自助,先买几张餐券,然后自己拿个盘子进去挑选,最后用餐券抵账,餐券是可以退的。

我们基本都吃的推荐菜~
清蒸宝石鱼、生鱼片、某不记得名字的青菜、大虾。
除了宝石鱼,都很好吃。早知道吃石斑了,宝石鱼的肉不是很嫩。但是看店里的图片介绍,它营养很丰富,也是主打推荐。

ps:其实万二的味道综合来看真心一般,海鲜不是太新鲜,后来我们在海产街附近又发现了不少海鲜饭馆,都是自己挑选海鲜现做的,也许还更好吃一些,所以后来者童鞋们也不必非来万二哦!

吃饱喝足,发生了一点小故障,我们的自行车竟然爆胎了!
真的好奇怪,刚才还好好的,吃个饭的功夫怎么就瘪了呢?!
我们俩还傻乎乎地准备找家修车的地方换胎,好在旁边的一个大叔提醒我们可以给脚踏车店打电话,他们会派人来处理。打过电话,脚踏车店果然派了一辆小皮卡给我们送来了一辆完好的双人脚踏车,把坏掉的车带走了。
服务还是挺赞!

旗津风车公园

骑上新车,继续原路返回去海边,然后就稀里糊涂地来到了风车公园。
人不少,很多小朋友在这里吹泡泡,好惬意的感觉。

太阳快要下山,这里的夕阳独好,整个人都沉静下来……

旗津采风大道

我们沿着海边的采风大道一路骑,美景不断……

彩虹教堂

路遇彩虹教堂,正有新人在拍婚纱照,让我好有再拍一次婚纱照的冲动哇~

又回到了海产街附近,傍晚的这里不出所料地秒变夜市,台湾同胞真的是好爱吃好会吃,只是为什么都还那么苗条?

我们买了烧酒螺,竟然是辣的哦!而且是很辣哈哈!
吸着吃,填不饱肚子的吃法,却很有趣,味道我们俩都喜欢。

星空隧道

旗津的最后一站,我们去了星空隧道。
据说是为了要建筑防波堤才开辟,现在却变成了海边骑行道路上的一个特别风景。
我一直很喜欢星星,所以可以说完全是被名字吸引而来的。隧道不长,200米吧,隧道里面呢,就是用荧光的颜料完成的一些画还有24星宿图。
走过隧道就是波澜壮阔的大海啦~

旗津渡轮

七点钟的渡轮站外,队伍排得长长的!
为了排解排队烦躁感,我们买了一杯奶茶解闷哈哈哈哈~
挺喜欢台湾的奶茶,可以选要奶精的还是鲜奶的,味道不会太甜腻,却透着醇厚。

壮观的机车大军,这并非全部哦,其实已经排到很远的地方了~

船上看夜景,高雄的繁华可见一斑。

第三站——美丽岛光之穹顶灯光秀

美丽岛站八点钟会有灯光秀,既然回高铁站会路过那里,当然不可以错过!
短短的三分钟吧,感受光影的变化,跟静态下的光之穹顶相比,又是另一种美感体验~
想看的童鞋记得记一下时间,平时场次较少,周六日还会比平时多两场,貌似分别是下午三点和晚上七点。

再然后,我们就去高铁站取了行李,坐上八点四十五分的垦丁列车,奔赴热情似火的南太平洋啦!

总结一下我们的第N个情人节,一如既往地没有瑟珀如霭斯,一如往昔地玩在一起……

第六天(2.15)——垦丁:恒春古城-西海岸(台电南部展示馆-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红柴坑-海生馆-关山-出火口)

美美地睡了一觉起床,我们就骑上昨晚租好的小摩托出发啦!!
(摩托车是昨晚11点多钟禾金丰民俗的男老板带着咪斯特毛去机车店租回来的,因为没有国际驾照,所以价格偏高,800台币一天,电动车会便宜不少的。但据10月份也在垦丁租过摩托车且同样没有国际驾照的朋友说,他们当时因为赶上十一,电动车供不应求,所以即使没有国际驾照,摩托车也很便宜,400台币一天,电动车却是贵贵的1000台币一天。所以说,价格这个东西,不同时间段变化好大,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了~)

今天的行程如下——
恒春古城—台电南部展示馆—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白沙湾—红柴坑—海洋生物博物馆—关山恒春—出火口~

第一站——恒春古城

我们先去了恒春古城,《海角七号》的重要拍摄地哦!
古城建于清朝同治年间,也就是慈禧的儿子当政时期,面积不大,但是保存还算完整。
这是西门,也就是电影里,送模特儿的汽车被卡主的地方。因为这里是恒春东南西北四个门中最矮小的一个门,限高两公尺。

早晨的恒春古城,十分安静,跟以往见过的商业化的古城古镇完全不同,这里完全是当地人的原生态生活。
早饭我们是在古城里的柯古早味绿豆馔,是恒春的一种特色小吃,也是我们从未有过的绿豆吃法新尝试——将绿豆由机器去皮后熬成甜羹,口味特别绵软细化。
搭配绿豆馔吃的是一个在柯古早味对面的小摊位买的不知名小吃,口感难以描述,不过并不难吃哈哈。

古城的南门,在恒南路的中央,是最醒目的一个门了,不过现在的样子并非最初的模样了,是2006年恒春地震被毁坏之后修葺的新貌了。

第二站——台电南部展示馆

沿着西海岸一路骑,先到了台电南部展示馆,只可惜铁将军把门,周一闭馆。

听说这个展示馆蛮有趣,可以了解了到台湾的核电能源,学习核能的相关知识,展示厅里有核电冷却水出水口的实时监控的画面,很有意思,还没有每天定时有3D电影放映,用实际的监控影像宣导核能的安全。另外还有地震体验馆,可以分别体验1级,3级,5级的震感。
最吸引我的是二楼咖啡厅还有淡化海水做的冰棒!

第三站——后壁湖

后壁湖就在台电的旁边,有渔港有海鲜市场,著名的辉哥生鱼片就在这里哦!
咪斯特毛又是非要逛逛市场,其实里边很小,而且由于不是饭点儿,人不多,没什么可逛,但咪斯特毛还是不甘心地吃了一串花枝丸才肯离开。

后壁湖附近的海,也是美美的啊!
其实在垦丁,也无需非要去景点里赏景,海边真的处处美景……

第四站——出水口

出水口离着后壁湖很近,骑行几分钟就到了。
严格意义上来说,出水口并称不上一个景点。这里曾经是台湾的核能发电厂,在出水口岸边能看到核能发电旧址的牌子。
因为这里是核电厂冷却水的出水口,水温不同所以展现出了不同颜色——淡蓝、浅蓝、深蓝。

当天天气不是太给力,照片并不能完全呈现那几抹各不相同的蓝,不过肉眼真的看得出,美得不像话~

第五站——猫鼻头

从出水口出发去猫鼻头咯!

外形状如蹲伏的猫,因而取其名为“猫鼻头”

猫鼻头离着出水口也是很近。
看到远处的石头吗?因外形状如蹲伏的猫而得名。为什么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看不出呢哈哈。
猫鼻头这块石头还是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点,但两边的大海并没有什么不同呢,神奇的大自然就是这么浑然天成~

风,那叫一个猛烈啊~

第六站——后壁湖海鲜市场

是的,我们又折回了后壁湖!
时至中午,肚子咕咕叫啦,既然距离不远,那就把原定晚上的海鲜计划提前吧哈哈哈哈!

辉哥家果然人爆满,站在外边排位子的都多到不行。于是我们选择了隔壁的一家,反正只要食材新鲜,味道都不会差到哪里去。
这次又是清蒸鱼不好吃!好奇怪呀,难道台湾人不擅长清蒸鱼吗??之前我们自己在家做的清蒸鱼和三亚吃过的都是美味到不行呢!而这一餐里最贵的一道菜又偏偏是清蒸鱼,貌似800多台币!
生鱼片确实不错,种类丰富份量足,价格也是相当公道,我们点的小份100台币,总共20片,便宜到没朋友啊。

第七站——白沙湾

吃饱喝足,奔赴垦丁西海岸最具魅力的白沙湾啦!
白沙湾真的太!美!啦!
传说中的贝壳沙滩,沙粒好均匀,浅浅的颜色很有热带风情。
对了,这里还是《海角七号》里阿嘉和友子拥抱的地方,就是在这里,看上去冷冷酷酷的阿嘉对友子说出了那句“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以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后登岸的地方哦!

浪漫的地方怎么能少得了合影呢

第八站——红柴坑

然后又去了红柴坑。
是个小渔村,但据说这里的海底下有很多五颜六色的鱼类和形态各异的珊瑚,所以是海底观光胜地。天气偏冷,我们就没有尝试了,但是依然看到很多人不畏寒地在潜水,为了美景,拼一下也是值得吧哈哈!

第九站——海洋生物博物

离开红柴坑,好像还去了万里桐,也是《海角七号》里出现过的场景,照片先不放了。

这个时候天气变得冷起来,风呼呼的,正好时间也差不多三点了,我们直奔了海洋馆。

海生馆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馆内主要有3个展示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
到处都是浓浓的海洋气息,有一种和鱼儿们一起徜徉的美丽错觉哦!

海底隧道,据说是夜宿最热门的区域。
呜呜可惜我们没预订到

为了鱼儿们的健康,海生馆,尤其是深海鱼区域,光线都是很微弱的。
咪斯特毛变成荧光man哈哈哈哈哈哈!

我真是过足了想做美人鱼的瘾~

以下这位鱼同志可谓遍布海生馆各处,圆盘状的身子,身宽比体长还要多几个厘米,最特别的是尾部的长鞭,简直是一只海底的大风筝呀,绝对的一见难忘!估计它就是鱼界长得有特点容易被观众记住的明星鱼吧哈哈哈哈!

据说这种鱼台湾多见,似乎是有毒性的,潜水者记得避之哦!

小企鹅,其实不是第一次见了,基本上每次去海洋馆,只要有它们,我就必看,真是喜欢它们笨拙的小身体和不畏极寒的大意志呢!

五点钟,海生馆清场了,其实人家真的没有看够哇!!
这个时候夜宿的幸运儿们已经进来了,工作人员正带着他们游览海生馆,我也厚着脸皮听了一会儿,羡慕嫉妒恨,满满的!

第十站——关山

接下来,我们去关山看日落啦!

秀秀今天功不可没的小白骑~

关山夕照,是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评选为世界12处观赏落日美景最佳地点之一。

然而,这样的多云阴天,没有太阳的日子哪会有日落可看呜呜呜呜……
两个人暗暗计划着若明天太阳高升就再来一次!

对了,吐槽一下关山卖门票的大叔。我们到的时候距离他下班只有几分钟时间,敬业的大叔却还是收了我们门票,在明知没有日落可看的情况下哦!然后卖给我们门票后,大叔就乐颠颠地骑上他的小机车下班了,还笑眯眯又嗲嗲地跟我们说“我下班了哦。”狠心的大叔!

第十一站——恒春镇 乡村冬粉鸭

关山下来,天是真的黑下来了。
我们按照计划回恒春吃冬粉鸭。

原本想去最著名的伙计冬粉鸭,早晨时我也已经考察好了位置,结果,潇洒的店家周一不营业。
于是我用爱评生活通的app搜了附近还有一家评价不错的乡村冬粉鸭,果断去吃。
人气也是很旺,我们是跟另外两对本地人拼桌吃的。
味道也不错,咪斯特毛的是带汤的,我的是拌粉,都好吃!还点了卤味,也不错,台湾各地吃过的卤味都对我胃口。

第十二站——出火特别景观区

吃完晚饭,我们又会禾金丰取了行李,放到第二晚订的垦丁慢生活民宿。
这里要特别大赞一下禾金丰的女老板,真的好热心啊!骑着小机车载着我和我们的小箱子,然后一路google着带领着载着大箱子的咪斯特毛,去其实她也并不清楚具体位置的慢生活民宿。起初找错了地方,她还很贴心地安慰我说“别怕,我一定把你们送到慢生活!”哈哈其实我很淡定的,但是老板MM真的太可爱啦!真后悔没把三晚住宿都订在你那里呢!

放好行李,我们又在慢生活老板Alice的建议下去了阿嘉的家和出火口。

阿嘉的家因为晚上光线太弱,照片不清楚就先不放了。

下图是出火口。
这个景观区是1996年规划成立的,在位于恒春城外约五公里处,其实骑摩托车过去非常快,距离我们住的慢生活其实不远。
出火的原因是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非常有特色,更适合晚上来看,虽然有人说略有鬼火飘飘 饿感觉吧,但其实人不少,所以完全没有害怕的感觉。

出火口不止一个,而是在围起来的一小片区域里有四五个。
我们到的时候基本每一个出火口旁边都围着一圈老外在喝啤酒、烤玉米烤花生烤红薯烤爆米花……好吧西方人确实比较会玩!
看到他们玩得不亦乐乎,我和咪斯特毛也瞬间明白了为什么景区门口有个小卡车在卖各种烧烤食品,然后立即也去买了下图的爆米花回来哈哈哈哈!
味道不错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感觉再棒不错啦嘎嘎~

垦丁,真的很棒!我把这一天评为到台湾六天以来最美好一天哦!

第七天(2.16)——恒春镇(阿嘉的家)-垦丁:东海岸(南湾-船帆石-香蕉湾-鹅銮鼻-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港口吊桥-佳乐水-后壁湖海鲜市场-垦丁大街)

今天东海岸,住在居中的恒春镇,真的去哪儿都方便~

行程如下哦——
阿嘉的家—南湾—船帆石—香蕉湾—鹅銮鼻—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港口吊桥—佳乐水—后壁湖海鲜市场—垦丁大街。

第一站——阿嘉的家

昨晚没有看清楚的阿嘉的家,早晨我们又来了。
据说进去参观要买票的,但也巧了,我们来的两次都不在它的营业时间内,省钱了哈哈!不过想来里边也无甚可看,在外边看看就不错哦。

然后用民宿给的早餐券去拉亚汉堡吃了早餐。
But,我们竟然找错了地方,我们的早餐券是古城南门的拉亚,但我们去的却是西门的,OMG,真的没想到小小的拉亚在恒春这么遍布……
只好现金买单。
拉亚的黑汉堡还挺特别的。

东海岸的路上又路过了南门的拉亚,于是不甘心的俩人又买了饼和饭团带着,万一饿得找不到吃饭地方时用来充饥也不错嘛。

第二站——船帆石

沿着东海岸线一路骑,经过了南湾-垦丁大街-大尖山-小湾,来到了船帆石。

船帆石其实是一座巨型珊瑚礁岩,远看像扬帆进港的船帆,近看据说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森的头部,没有走近验证,不得而知哦哈哈~

船帆石附近的海,应该是香蕉湾吧,浅蓝色。
寒流的力度今天更加明显了,只好乖乖穿上大毛领棉服御寒挡风,这竟然是在台湾岛最南部吗……

第三站——鹅銮鼻公园

接着去东海岸最著名其实台湾八景之一的鹅銮鼻咯!
这个公园也是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以前是40台币,现在涨价到60台币了。

公园里的亲吻石,是海浪持续侵蚀海岸附近的礁石形成的亲吻形状的海蚀凹壁。
是不是满满的幸福感啊~

不知道什么缘故,海滨栈道关闭了,说是在修理呜呜!
不过也难不倒我们,在咪斯特毛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大礁石爬到了海边嘻嘻~

鹅銮鼻公园内最有名的就是园内的灯塔了,不仅是台湾南部海域的指引明灯,也是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
大草坪上的灯塔,真像一副油画~

从公园出来后买的大椰子,过瘾!

第四站——台湾最南点

最南点距离鹅銮鼻不远,几分钟就骑到了。
先去了最南端观海平台,这里可以盖章哦!可惜我今天竟然忘记带着本子了!!
但仍然不甘心地盖在手上了哈哈哈哈~

观海平台还不是最南点哦,还需要再往南走十分钟左右的路才是真正的台湾最南点。

我身后就是最南点标示了~

Google地图显示的我们当时的位置,真的是最最南点咯!

最南点的海,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巴士海鲜,浩瀚无边,这里就是台湾的天涯海角吧……

第五站——龙磐公园

龙磐草原这片区域是属于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由于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蚀,因此区内有石灰岩洞、渗穴、崩崖、红土等地形景观。
红蓝绿黄棕的交错……

一对老夫妻卖的大橘子,水分挺足的~

奔波了大半天的大白也吃点大橘子吧哈哈~

公园内有大草原,可从陡峭的崩崖远眺曲折有致的海岸。感觉一定是个看日出和赏星星的好地方~

竟然出了太阳哦,暖和了不少哈~

第六站——风吹沙

你是风儿我是沙,我们来到风吹沙~

这里视野够开阔,风确实很大很大哈哈哈哈哈哈。

第七站——港口吊桥

港口吊桥也叫茶山吊桥,这边已经属于满洲乡的地界了。
不知道为什么这座小小的吊桥竟然还收费,不过很便宜的。

从桥上看远处的海,很美吧,当下决定一定要去那边看看!
不过从吊桥这边是去不到那片海的,要骑车从旁边的公路过去才能到哦。

台湾的吊桥很多,茶山吊桥算是比较小的一座了。

喏,这就是刚才从桥上看到的那片海的近影咯,太阳又没了,所以拍不出它的美~

踩踩沙子,蹦蹦跳跳,开心得像个孩子~

第八站——佳乐水

继续往北骑就是佳乐水了,很喜欢这个名字,虽然它的意思是原住民语言“瀑布”的音译,倒是更像它的旧称“佳洛水”,与佳乐无关。但还是很喜欢,佳水乐水,听着就是个快乐的地方呢~

这里长期受海浪的冲击,所以形成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有的像蜂窝,有的像人脸,自行想象吧……

佳乐水园区内这个时候竟然只有我们俩,这家伙非要爬到下边去看,还拉着我一起~

第九站——恒春镇老张盐酥鸡和50岚奶茶

时间不早,吃货先生又饿了,于是我们从吊桥那边绕回恒春了,沿途又路过出火口,也又进去了看了看,傍晚时分人好多,感觉不如昨晚美妙。

回到恒春,先去买了著名的老张盐酥鸡,老板还跟张钧甯合过影,也算是明星老板了吧哈哈。
味道挺不错的,不过为了晚上大吃海鲜,特意只吃了一点盐酥鸡。

然后又买了一杯好喝的奶茶,正式出发去后壁湖海鲜市场咯~

第十站——后壁湖海鲜市场 辉哥生鱼片

因为我们俩都太爱海鲜,尤其是生鱼片,所以重复的地方又来了一次哈哈~
这次坚定地去了辉哥家,谁让昨天那家并不太好吃呢。
不过事实证明,其实辉哥家的味道也是差不多的……

生鱼片直接要了300台币的,40片,反正我是吃顶了,竟然平生第一次没!吃!光!哈哈哈哈哈哈……
左上角的菜不好吃,右下角的花螺挺贵的,口感偏硬,也不是太好吃呢,至于炒饭,中规中矩吧。看来,后壁湖这个地方只适合吃生鱼片吧。

看吧,最贵的是花螺,最划算的是生鱼片。

辉哥家竟然有个可妮兔和布朗熊的小罐子,我的少女心又被激发得满满的~

第十一站——垦丁大街

两个人确实很能折腾,又从西海岸的后壁湖一路骑到了东海岸的垦丁大街……

说一说对垦丁大街的感觉吧——
大街并不算长,却是个商业气息无所不在的地方,相比较来看,我还是喜欢更加原生态的恒春镇,美食也比这里地道很多!
不过垦丁大街自有它的优点,比如热闹,这个时间段的恒春早已经静悄悄了吧,可是垦丁大街却是一片繁华哦~

对了,我还在垦丁买了一件t恤哈哈~

玩性不改的咪斯特毛和他打枪赢得的棒棒糖

垦丁有名的QQ蛋奶,好甜好甜,最后没喝完。

逛累了之后,我们就又回到恒春,也是该去还机车的时间了,满满的都是不舍哇~

我们租车的店的招牌,没有国际驾照的小伙伴们想过机车瘾也可以考虑这里哦!

第八天(2.17)——垦丁—多良火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纪念碑-瑞穗牧场—花莲

纵有万般不舍,还是要跟垦丁说再见了,我们约好,一定要再来一次!

今天出发去花莲
垦丁前往花莲,常见的交通方式有三种:
1)台铁——从垦丁坐车去枋寮车站,然后搭乘枋寮花莲的台铁,车程最快的不到三个小时,最慢的四个多小时;
2)拼车或包车——一般是大巴车或者面包车,视当天人数安排而定,有两条线路可选。其一,纵谷线也叫山线,其二,海岸线也叫海线,用时差不多,都是七八个小时,因为每条线都要途径几个景点,会留出时间下车游玩;
3)自驾——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走哪条线就走哪条线,所以用时也是任性的不确定。

综合考量后,我们选了纵谷线,毕竟垦丁看了海,花莲也要看海的,路上就看看台湾的山区风光吧~就这么愉快地决定啦!

拼车我是2月16日上午在蚂蜂窝上订的,是的,就是在垦丁东海岸玩的当天,我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订的哈哈!
为什么没有在民宿订,或者台湾自由行啊淘宝啊订呢?因为持家的我发现蚂蜂窝上最便宜哈哈哈哈,基本上别家的报价都是1200台币/人,而蚂蜂窝上是194人民币/人,换算一下就是约970台币/人哦!
至于车型,我们去的那段时间的都是大巴车,所以在哪家订都没差别,其实也是把各种散客各种组合而已。
对了,蚂蜂窝订的优势还有两个,第一,可以到垦丁的民宿车接,到了花莲也会车送到花莲的民宿;第二,可以预订第二天的,好多其他网上卖家都是需要提前几天预订的哦!

第一站——多良火车站

早晨九点四十左右,车就来接我们啦,然后送到恒春转运站附近,统一坐大巴前往。
这个早晨,我必须自我检讨一下,车都把我们送到大巴了,我才发现咪斯特毛请我帮他拿一会儿的双肩包,竟然被我随手放在民宿一层前台了。于是司机大叔又把我们送回民宿,再折返回大巴处。也因为我的如此粗心,大巴上坐满了人,我们只能坐在最容易晕车的最后一排了呜呜呜呜呜……

这就是我们坐的大巴车,还是很可爱的吧~

十点钟,大巴发车了。在摇得想哭的晕车状态下,将近十二点钟终于到了第一站,位于台东的多良火车站。

多良火车站,其实早在十年前就停止了客运业务,现在的它由于坐山面海的独特风景,成了一个令人驻足沉醉的景点……

虽然景点的名字是火车站,但这里并不是真的只是看车站哦,重-点-是经过车站的火-车哦!
走上车站的观景平台后,记得注意一下那边贴着的火车经过时间表,别错过咯。

我们在多良火车站停留了35分钟到40分钟的样子,很幸运地可以看12点25分和12点29分的两趟经过的火车。
不过第一辆经过的时候,本人和咪斯特毛都太过激动只顾着欣赏,竟然忘记了拍照哈哈!
下图是12点29分那辆咯,黄车蓝海绿树,还有红色的观景台,不美包退哈哈哈哈哈哈~

最美火车站这个称誉,多良真的当之无愧!

第二站——池上便当

山线的景点安排还蛮合理的,正好饿了,也正好到了第二个景点池上便当。
池上便当也叫池上饭包,是一家源于台湾台东池上乡的特色快餐店,我们到的就是这家起源店哦,所以人也是超级无敌多!
这里以使用池上米和木盒装盛而闻名。这个快餐店在台湾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但店里却一直只有6个品种的快餐,据说是为了保证产品单一,口味纯正。

咪斯特毛负责排队买饭包,我就负责拍拍照了!

人家的便当店都这么好看呢!

店里贴的历史介绍~

我们的两个便当,一个是经典款,另一个是什么来着,我又失忆了哈哈……

两个都好吃,价格也很公道,其中那个非经典款还附带一块装在纸袋里的炸猪排,我忘记拍照了。

比较遗憾的是没能坐在上图的车厢餐厅里慢慢享用,因为我们早晨出发晚了,司机师傅说为了保证我们后边的景点都能够时间逛完,所以建议大家买好在车上吃。

这是从多良火车站到池上便当的路上,司机师傅停车让我们上厕所的地方买的释迦和释迦饼,师傅说这家很便宜,其实吧,后来我们在池上便当店门口又买了,只是下图一般的价格哦,当然个头也是略小一点,但是味道两家都是很甜很好吃,毕竟台东是释迦的产地,下次一定要在台东多待一两天,吃到爽为止!

第三站——伯朗大道

然后去了伯朗大道,因为同属池上乡,所以路上也就半个小时左右。
“翠绿的天堂路”伯朗大道是一条田园公路,因为金城武在这里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得名,笔直的道路两边是绿油油的稻田,加上背后连绵不断、若隐若现的青山,真心美极了!

我们租了两辆自行车,骑在这么美的路上,真有一种逃离尘世喧嚣的自在感觉……

著名的金城武树,大家都在这里拍照。

二月的稻田明显还不够绿油油,对了,据说四月底和十月底,这里还有金黄稻田可以看,更是美得不像话呢!
下次吧,一定要再来一次的地方!

风吹乱了我们的发~

第四站——北回归线纪念碑

台湾一共有三个北回归线点:一个在西半部的彰化水上乡,另外两个在东半部的花莲,一个在山线瑞穗乡,一个在海线丰滨乡,横跨台湾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四县。
纪念碑仅仅是个地理标志,这里并没有其它的观光设施,也就是拍照留念吧,感觉算是纵谷线上比较一般的到此一游型景点吧。

第五站——瑞穗牧场

到瑞穗牧场的时候,距离那里的下班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所以我们一进去就奔赴卖奶制品的商店。

热牛奶和奶酪,味道都不错,据说是每天会现挤现做,很是新鲜。更加有名的鲜奶馒头我们没买,主要当时不怎么饿。对了,还买了牛轧糖,味道很赞!

牛哞哞们,是不是似曾相识的感觉哈哈,这个地方真的跟东海大学的牧场异曲同工呢,话说台湾的牧场真的挺多的……

牧场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有蓝天有绿草,怎么拍都不会不好看~

好像是油菜花,不愧是南国啊,这么早就跃跃欲试着要怒放了……
我又想起去年在婺源没有看到油菜花的怨念了~

咪斯特毛抗议说光给我拍照了,他都没照片,那就给你来个背影吧哈哈哈哈哈哈!

有点小阴天,但是并不妨碍美景的顽固存在哦~

第六站——花莲金三角&夜市

离开瑞穗牧场,原定还有一个景点云山水,但天色已黑,只好放弃。
晚上七点多钟,我们终于到了最终的目的地花莲,车把我们送到了民宿。

民宿老板超级热情,一见面就给我们送上一张美食地图,又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金三角商圈,给了我们怎样一路吃好的建议。还让我们晚上吃完玩够了再给他打电话,他会来接。

花莲吃吃喝喝的照片暂时没导出来,晚点再放吧。

第九天(2.18)花莲:环保公园—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金三角

第一站——公正包子

起床收拾停当,我们先去觅吃了公正包子。
这也是民宿老板昨天推荐的一家,他说周家蒸饺和公正包子的老板是师徒,味道都差不多,但他更推荐师傅家也就是周家蒸饺,于是昨晚肚子实在没有空余位置装下蒸饺包子的我们决定了今天吃它们做早饭。
骑着电动车,用Google地图很快找到了这个地方,然后师傅家竟然没开门,于是吃了徒弟家。
我们点了包子、豆浆、肉羹汤。个人觉得包子一般,皮儿有些厚了,豆浆太甜,肉羹汤还不错。也许应该吃蒸饺的,包子这种发面食物的确还是北方做得更好吃。
早饭时间的公正包子,人山人海~

第二站——环保公园

吃过早饭,我们就拿出昨晚租车店男生给的地图,按照他推荐的路线向海边骑去。但不知道怎么回事还是稀里糊涂地错过了他提到的那段私家力荐的美景区域,呜呜……

好在也是很美的环保公园被我们找到了!
环保公园距离七星潭已经不远了,从沿海的自行车道弯进去,经过一段略嫌坑洼颠簸的石子路,一片开阔的太平洋跃然我们眼前,简直就是手机拍得那种全景大角度海景!我们俩顿时各种欢呼雀跃!

比起垦丁男生般波澜壮阔的大海,花莲的海更像一个惊艳的女孩子,望不到的头的耀眼碧蓝,而且这碧蓝并非一成不变的单一的蓝,它们还有着层次,随着视线的由近及远而渐次加深,美轮美奂到心神荡漾……

我说,咱们也做个Jack和Rose的造型吧,结果被美景陶醉了的两个人竟然还模仿错了哈哈哈哈哈哈!

不过也还挺不错的,是吧?

远处的灯塔,它仿佛大海最忠实的伙伴……

我们今天的小电驴,蓝色的,和大海好搭~

第三站——七星潭

沿着环海自行车道,我们又邂逅了下边的大美海,美景面前我好词穷~

美到不真实的七星潭……
任何形容词都太多余咯~

对了,七星潭这里有电动车的充电站,但是我们的车车在充电时咔嚓响了一声,然后就充不上了,可能某个地方短路了吧,好在联系车行后,昨晚的小男生及时给我们送了一个满满电的电瓶过来。

第四站——佳兴冰果室&葳祥轮胎行换电瓶

离开七星潭,我们就往清水断崖的方向骑了。
路上还有个任务就是换电瓶,以及按照车行男生的推荐,顺便在附近的佳兴冰果室解决午饭。

佳兴冰果室还是挺好找的,因为比较有名,所以刚到了新城附近就看到了指示牌,然后再加上google地图的指引,顺利找到!

招牌并不大,但是人真的超级多!

我们吃了海鲜面、辣炒蛤蜊,还喝了这里最最有名的柠檬汁。
柠檬汁真的很好喝,我们看到好多当地人都是一买五六瓶,而且是超大瓶!

吃完午饭就打算去换电瓶了,虽然电量其实还有一半的样子,但是坚持到清水断崖再去太鲁阁显然不可能够。
换电瓶的地方在葳祥车行,其实距离佳兴冰果室并不远,不到两公里的样子,然而我们俩过于自信没有看车行小弟发到我微信的PDF路线图,竟然骑出去好远才发现早就错过了。

然后又折返回来,不过也好,电倒是耗得所剩不多,100台币的换电瓶卡用起来更加不心疼了哈哈。

第五站——清水断崖

沿着海岸线上的苏花公路,穿过两个长长的隧道,就到了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真的太美丽了!
七星潭的美很宁静,而清水断崖的美是轰轰烈烈,肉眼所见比来之前看到的照片还要震撼得多,惊涛拍险崖,碧海望不尽……
感觉这里很像一场水星和火星撞击的爱情,静谧的蓝海遇见险峻的绿涯,激起多层次呼啸而来的浪花……
站在这里,真的有一种一切都静止的不可思议之感……

本来想在浪漫的地方拍张浪漫的照片,可是捣乱的咪斯特毛偏偏做出这种孙悟空造型~

第六站——太鲁阁

据说,从清水断崖继续往北骑,还会有很多很多的美丽景色,然后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完全不足以支撑了,下次一定要带着国际驾照再来一次苏花公路!

我们从清水断崖又折返回葳祥车行,是的,又要换电瓶。
不过这样走并不绕路的,葳祥车行其实是清水断崖和太鲁阁的一个岔路口,从它往北是清水断崖,往西是太鲁阁。

太鲁阁的风景我觉得只能算还好,其实去过北京的十渡野三坡的话,这里不来也是可以的。当然,我们没有骑到最里边,只到 长春祠就离开了,也许美景只在更深处也是极有可能的哦~

砂卡当步道,据说来回要一个多小时,且来回是重复的道路,我们走到一半觉得没什么特别的就直接回到起点了。
其实山清水秀的也是不错的,如果先来太鲁阁然后再去七星潭和清水断崖,以越来越美的顺序欣赏的话就不会觉得太鲁阁如此普通吧。

长春祠,这里是为纪念修建中横公路而殉职的212余名老兵修建的。

遥望而去,镶嵌在山壁之中,仙气十足……
祠堂旁的山壁长年有清新的泉水涌出,我们也进去体验了,非常清凉~

然后,我们就踏上返程咯~

当然了,第一站仍然是葳祥车行,用掉最后一张换电瓶卡,换了最后一块电瓶,可以放心地回市区了!

我们又去了佳兴冰果室,打算再买一杯好喝的柠檬汁,然而却吃了闭门羹,果然生意好就完全不必起早贪黑地辛苦忙,只是可怜了两个馋虫~

回程中的我们和小蓝电驴~

第七站——鹅肉先生

再回市区的沿途,我们还去了花莲火车站,买好了第二天早晨去瑞芳的火车票。接着又去了某著名葱花饼店,结果也是闭门羹,不得不说,花莲的生意人真是好惬意呢。

晚饭我们去吃了鹅肉先生,这也是花莲金三角商圈很有名的一家。
味道很赞,只是图一和三我竟然已经记不起菜名了。

饭后还喝了一杯芭乐汁,北方长大的我真的好喜欢台湾的芭乐啊!

还吃了曾记麻糬,买了绿豆和芝麻两种口味的,都很喜欢,基本被我一个人搞定了~

第八站——旧铁道行人步行区

饭后散步溜达着来到了旧铁道行人步行区,完全是不期而遇的一个地方,沿着不再使用的旧铁路修起的一条不长的步行街,铁路两侧是一些文艺清新小店,还有一些年轻人摆的地摊。

在这里买的地瓜球,出乎意料地美味哦,很特别的味道。

台南地震而募捐表演的大学生们,他们是一路从台南骑自行车过来的,一路表演一路募捐,扑面的青春气息~

在一条只有我们俩的路上邂逅了可爱的涂鸦墙……

第十天(2.19)——花莲—瑞芳—平溪线—台北

因为昨晚没有买到速度最快、时间也更合适的普悠玛号,只好今天一大早就起床,去坐6点零7分发车的莒光号。
只怪平时上班太清闲,偶尔起早贪黑一次真有要了老命的感觉啊!

台铁莒光号的车厢,其实跟高铁的内部布局是类似的,只是整体陈旧不少。喜欢这种座位排列方式,我这种尴尬症患者一直不爱那种面对面的座位……

起大早也是有好处的,竟然在火车上看到了朦胧中的朝霞哦!

第一站——平溪线

在莒光号上晃晃荡荡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瑞芳车站咯~
匆匆忙忙去买了最近一班的平溪线一日票,寄存好行李(大件存到行李寄存处,小件人家不收,需要存到自动寄存柜),然后跑步到去平溪线的站台,小清晰之旅启程啦!

自从《那些年》之后,平溪线这条原本的运煤专线就成了旅游热门路线。从瑞芳站出发,平溪线依次经过: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八个站,其中猴硐、十分、平溪、菁桐是必玩景点。我们选择了先在猴硐下车,然后在平溪下车,步行到菁桐,最后从菁桐坐回瑞芳。

猴硐

猴㣚,猫咪的王国。

对猫,我其实并没有特别的感情。很小的时候也是萌发过养只小动物的愿望,可是有洁癖的老妈完全不允许,渐渐的,我竟然也像妈妈一样有些觉得小动物脏,且对猫呀狗呀都有点点害怕了。但是吧,虽然对真动物有些怕,但对各种卡通动物我却都爱得不得了,Kitty呀、机器猫呀……所以对猴硐这个猫咪家园还是充满好奇和向往的~

猫村的猫咪真的很多,也都一派悠闲姿态,但我感觉它们并不是特别亲人,只是不怕人而已。
ps:猫村很小的,对于不是特别爱猫的人士,很跨就可以逛完哦。

十分

平溪线的第二站,我们选择了十分车站。这里因为“那些年”早已赫赫有名,是燃放天灯,许下“一生一世,幸福升空”的浪漫地标~

下车咯!和充满童趣的小铁皮车捏一张,叮叮当当自带铃声,原始而清新的碰撞真的很合我这种超龄小女生的心意哈哈哈哈哈哈哈~

迷你size的十分车站,因其“十分”美好的寓意而魅力四射、热闹非凡~

这样的站牌,是不是瞬间都想唱起那首老歌”我们都是爱浪漫的人……”

从车站出来,沿着铁轨两侧就是十分老街了。其实我们本来还挺犹豫要不要放天灯的,毕竟不那么环保嘛。但是耐不住各路商家一个个上来问,那就放吧哈哈!

天灯有两种,四面纯色的和四面都是不同颜色的,彩色的自然贵那么一点,但是外貌协会当然要选漂亮的哈哈!
据说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诉求,粉色求姻缘红色代表健康……我也没记住,商家说我们这样的情侣最适合红蓝黄粉这种组合的,我就乖乖同意啦。反正不同的美好都是美好嘛嘿嘿~

我们的天灯带着美好愿望飞起来咯~

放完了天灯,我们又去了旁边的静安吊桥。吊桥略带沧桑,写尽岁月的味道,桥下是安静的基隆河,桥身蓝白的配色非常契合平溪线小清新的调调哦~

放完天灯,又在老街上逛荡了一下,肚子就咕咕咕叫了哈哈~
用爱评生活通搜了“榕树下米粉汤”,据说是比较道地的古早味。其实不搜也可以的,老街很小,这家也算是比较醒目的一家咯。

米粉汤,汤头是大猪骨熬制的,但挺清淡的绝不油腻,里边还撒了西芹、白胡椒粉等我叫不上名字的古早味的料,还挺对我的胃的。至于米粉本身,我倒不是很喜欢,比较短粗软滑溜,还是更喜欢更劲道的那种口感。
还点了豆腐卷、木耳和一种豆腐干,味道都属于不错但不惊艳的类型~

还卖了好玩的弹珠汽水,味道很像小时候的玻璃瓶汽水。

然后我们就准备出发去十分瀑布咯!

瀑布略远,步行据说要20分钟到半小时的样子,于是老街上又出现了不少出租电动机车的,号称五分钟就可以到。咪斯特毛这个机车迷一眼看中了下图的小黄,他说是小龟王,也就是类似于罗马假日里的那款,非要租来骑哈哈哈哈哈哈,好吧满足你的罗马梦。

非机车迷就不是很建议租了,机车能够代步的距离其实很短,通往瀑布的路有很长一段都是必须步行不让任何车辆通行的。由此可见,台湾同胞跟我们大陆不愧是一奶同胞呀,尤其是台湾的小商小贩同胞们哈哈哈哈哈哈~

十分瀑布的落差高度是20米,宽度40米,号称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反正介绍上说的是各种壮丽磅礴,但我们看多了祖国大好河山的真的比较呵呵哦~
当然啦,人家十分瀑布也觉得不丑的,只是没那么震撼而已咯。

平溪

平溪线上的平溪站,自然也是必停一站~
相比人潮涌动的十分,这里相对安静一些,当然老街的面积也是略小,因为商业氛围淡了几分,古朴气息也就随着浓郁那么一点了。
因为在来台湾的复兴航空上看了一档专门介绍平溪线美食的旅游节目,而其中提到的美食又多在平溪老街,于是我们的平溪站也就变成了平息西安一日游中最重要的美食站咯~

花生卷冰淇淋,非常的特别!
外层是薄如蝉翼的春卷皮,里层依次是碾碎的花生粉、清爽不腻奶油含量低的冰淇淋球,以及散布两者间的少许香菜,意想不到的混搭,口感竟然挺赞!

平溪故事香肠,这个早已大名鼎鼎,不过我们俩都觉得一般吧,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香肠分各种口味,区别在于抹的酱不同,特色是每种口味都会在里边夹的大蒜片,中和了香肠煎炸后的油腻感。

对了,做香肠的阿姨也许是生意太忙太辛苦的缘故,表情极为严肃和不耐烦,也是有点降低美食的意境呢,希望香肠阿姨可以做个快乐的香肠西施哦~

面茶+撞饼,这个也要隆重推荐哦!
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它平凡甚至略丑的外表就嫌弃,面茶味道是格外香甜,尤其配上绵软的撞饼,非常的可回味,不过整体偏甜,小小一碗正正好~

菁桐站

开平溪站,我们步行去菁桐,距离只有一点多公里,配合着刚刚下起的蒙蒙的细雨,还挺惬意的。
一路上几乎一个行人、一辆车都没有,静谧得完全不像旅游景区哦~

自拍一个,我怎么莫名的那么魁梧哈哈哈哈~

来一张黑白配色的,是不是格外有意境?

走到菁桐站,雨已经停了。
菁桐站很小,不过也是一样的小清新。

在菁桐站逛了一会儿,我们就坐上小火车回瑞芳了。在瑞芳买了最近一班去台北的区间车票,取上行李就来到月台上等车。
安静的月台,让我一下子想起好多台湾电影电视剧~

第二站——台北101大楼

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到了台北,我们先去订好的民宿放好行李,就出发奔赴101。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失败的安排……
买票的时候,售票员mm拿出一张夜景略有点模糊的照片说,今晚的景色会有一点模糊,您要买吗?我当时看那张照片上真的只是一点点模糊,就毫不犹豫地买了观景台的票。
然!而!
真正上去才发现,哪里是一点模糊!!室外观景台根本就关闭了,室内的完全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啊啊啊啊啊!!!!
所以提醒后去的大家,如果不是大晴天的天气,真的慎选去观景台哦,不然它将成为你台湾行中最贵的却最没有意义最破坏心情的一次买门票记忆……

不过也不能说完全白来的,毕竟传说中全球最快速的、时速高达60公里的电梯,我们真真切切体验到了。确实会有一点点的眩晕感~

电梯里的星光,还是有那么一些特别的~

白茫茫的观景台上,唯有拍拍照自娱自乐啦~

在101楼外拍它,确实雾气很重。

第三站——饶河街夜市

101看得很无趣,唯有美食可以解忧了。实在没有耐心坐捷运,于是打车去了饶河街夜市。
饶河街夜市的招牌,感觉很像花灯会哈哈哈哈,似乎比其它夜市的照片都要大和醒目,不过面积倒不是特别大,至少跟逢甲夜市的庞大没法比。

花枝烧,我觉得比花枝丸更好吃,所以都快吃光了才想起来拍照哈哈。

一家卖海鲜汤的店铺,咪斯特毛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味道还是挺鲜美的,不过我觉得不是那么很特别啊。

我爱的芭乐,果肉果汁通吃!

碳烤玉米,做法还挺繁复和独特的,老板夫妻感情也是超级好,眼神里都流露出都彼此浓浓的爱意。

干烧蛤,这个我觉得一般,够新鲜但不够味美,略寡淡了。

第十一天(2.20):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北投—士林夜市

明天一早就要坐飞机离开台湾,所以今天其实是实打实的台湾游最后一天,满满的不舍哇~

第一站——总统府

特意选在当月唯一的一天大开放日来到总统府。如果是非开开放日前来,不仅需要提前网络或电话预约,且不能参观高楼层的特定区域,据说连拍照区域都仅限于花园。
我们不到九点就到了总统府的东门外,很好,排队的人并不多,检查过入台证和包里的东西后,很快就进入了总统府的大厅内,有孙中山铜像、各种会议室等等可以参观,粗心的我竟然没有好好拍照!对了,倒是在某会议室和马英九的纸牌像合了个影,但是竟然是模糊的。

参观完这些平日不开放的区域后,就来到一楼的各个展室。每个展室都有一个主题,分别是“建筑的故事”,“总督的故事”,“总统的故事”,“台湾的故事”,且每个主题展室都有两名大学生志愿者给大家讲解。个人觉得这些主题展览还是蛮有意思,可以相对客观且比较丰富地了解台湾的近代史。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有两点,一是台湾人似乎认为二战的结束更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日本投放的原子弹,二是讲解的志愿者小男生把宋美龄称为女生哈哈哈哈!

总统府的外观,视觉效果还是有那么一些些震撼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第二站——中正纪念堂

然后步行去了不远处的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在这里哦,是的 ,我就是为了弥补十天前来了一次这里却没有看到整点换岗仪式的遗憾滴哈哈哈哈!

喜欢这个名字,自由,不正是我最向往最珍惜的吗……

误打误撞地去了中正纪念堂外边搭的一个冰雪奇缘展,这完全是我的任性而为之,里边好冷啊,没有穿羽绒服的我们冻了几分钟就跑出来,且都是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的,我们俩混在其中也是够滑稽,基本等同于完全浪费了门票,对了,我还在里边盖了几个章,跟旁边的台湾小朋友一起排队盖的,sigh~

中正纪念堂,顾名思义,纪念蒋中正的地方,每个整点的换岗仪式是最大的看点哦!

这两行字我蛮有感触的,分享一下~

换岗仪式还是挺有气派的,跟我们的解放军不是一个风格,各有各的风采吧,值得一看!
其实我相当不理解那种全程都高高举着手机、盯着手机屏幕录像的人,且不说你妨碍了别人的视线,好不容易可以亲临现场观摩的机会,你生生自己改成了看电视直播的形式,真的不遗憾吗?哈哈哈哈哈~

时间关系,没有去纪念堂一层看蒋公生平展,其实我挺感兴趣的,留待下次吧。

第三站——北投

回到昨晚入住的西门町小王子甜蜜会馆取上行李,我们坐上捷运,先去了今晚要住的位于士林夜市附近的乐活inn民宿,放好行李,继续坐上捷运出发去北投咯~

捷运红线一路北上,在北投站换乘新北投支线,坐一站在新北投站下车。
新北投支线的捷运列车,满满的童趣~

满来温泉拉面馆

从捷运站出来往人多的方向走,很快就会来到大名鼎鼎的满来温泉拉面。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超过一点钟,担依然是人满满,慕名而至的大家都在门口排队期待着。
拿了号之后,大概估计了一下排到的时间,聪明的我们先去了不远处的温泉博物馆,逛完之后回来正正好好轮到我们,完美!

这家拉面馆最大的特色就是融合了日式风味与台湾当地口味为一体,装修非常日式,店员们也都身着日是服装。

我们点的一堆,味道都还不错,不过个人觉得也还是没有到那么多人排队的地步哦~

北投温泉博物馆

温泉博物馆,由日治时期日本人的公共浴场发展而来,典型的日式建筑,挺合适女生拍照的,一派小清新~

入馆需要换上统一的童鞋,女孩子是红色的,男生是黑色的。
工作人员都是阿姨级别的,非常和蔼,很温馨的感觉~

博物馆的一层主要是展示当时的温泉浴场和休息区的样子,二层主要展示介绍温泉的文物与文化。
个人最喜欢其中的展示台语片与北投渊源的小房间。因为北投的温泉馆林立,风景清幽,室内的拍摄场景,既可有房间也有办公室可以选择,附近的河边又可当作海景拍摄,所以台语片繁盛时代常在此取景。
BUT!我喜欢的重点是下图哦,看完下图,在坐在小屋的长凳上看一小会儿电视里播的台语片桥段,真心无限欢乐啊哈哈哈哈!当年的深情电影变成今天的幽默片,想想人生也大抵如此吧,荒谬中自有深意……

北投图书馆

据称世界上最美图书馆之一的北投博物馆,打破了传统图书馆的建筑模式,是第一座台湾绿建筑图书馆,室内书卷墨香,户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完美体现着人与自然的融合~

好喜欢这个地方,在这里坐上一天,应该是不错的体验吧~

地热谷

离开图书馆,我们去最尽头的地热谷,沿途在千禧汤(一家人声鼎沸无处插身的户外温泉馆)买了一支红豆冰棒,凉爽爽的~

地热谷,日据时代的台湾八胜十二景之一,个人觉得很值得来看看哦~
看似人间仙境,其实是危险的硫磺烟雾,这里的温泉水温度在80-100℃之间,属于盐酸酸性泉,当然是只可远观不可浸泡哦~
据说以前是允许游人走到泉边煮鸡蛋的,但后来事故频发就逐渐禁止了。

泷乃汤

离开地热谷,我们还是决定体验一把当地人的”生活即温泉,温泉即生活“,选择了北投最古老的这家泷乃汤。
1896年建立的泷乃汤,有些破旧的屋子,很朴实,也很平价。感觉老板并不情愿做游客的生意,一进去就各种劝人不要泡,说是温度很高,第一次泡的人会难以接受甚至晕倒,且告诉我们男女分开,必须裸泡,里边放衣服的柜子也无法上锁,我还真被劝退了,于是咪斯特毛一个人进去泡了。但是在外边等了近半个小时后,我的好奇心逐渐爆棚,最终还是进去体验了一把!

里边的设施真的很有年代感,陈旧且简陋,面积也是极小的,所以完全不必担心柜子不上锁这种问题,巴掌大的地方,汤和柜子距离绝对在三米之内。水温也是确实高。里边虽然没有工作人员管理,但几个一看就是经常来泡的欧巴桑非常爱惜这难得的温泉水,不断提醒我们这些不熟悉当地泡汤规则的外来人,要先用旁边的凉水洗净身体才能泡进去,不可以在汤边撩水,泡进去之后不要乱动,等等……她们的爱泉之心我非常理解,不过确实也是有那么一点点不自在,所以体验一次即可,以后应该不会再来了,赤裸相见我还是觉得挺别扭呢,那个水温也实在不是很适合初泡者的。

第三站——士林夜市

泡完汤,浑身很舒畅,饥饿感也如期而至,两个人赶紧坐上捷运奔赴士林夜市咯~

士林夜市位置就在我们住的民宿楼下,好方便!

别看招牌不算大,这个夜市的规模还是挺大的,比昨晚的饶河街还有之前去的宁夏夜市都大不少。这家夜市我们来台湾前最早知道的台湾夜市了,即使很多人吐槽它并不怎么好,但是不来看一下还是会略感遗憾吧。

先来了一杯爱玉冰,味道普普通通,也许是没选对店吧。

胡椒饼还不错,里边是肉馅儿,旁边卖蛋塔的小哥还主动伸出剪刀手让我给他拍照哈哈哈哈哈哈!

这一家叫做“锅加锅”,据说是现在台北比较流行的一种吃法,一般食客会点一锅一烧,我们不想把肚子填那么饱,就只吃了下图这样的一小锅,还不错,但是我觉得不是很特别,就类似于我们平时吃的小火锅。

然后走到了慈诚宫,跟在台湾看过的其它妈祖庙类似,里边的雕像和整体都很精美,香火也挺旺的~

台湾之前,闺蜜的女儿就给我布置了任务,让我给她买一块动画片里边的鲷鱼烧。当时觉得多么容易呀,可惜来到台湾才发现,首先卖鲷鱼烧的就没碰到几家,其次即使卖也都是现做现卖要吃新鲜的……

毕竟是在台北的最后一晚了,既然找不到包装好适合带回千里之外的鲷鱼烧,就买一个热乎乎的吧,哪怕给小朋友摸摸玩玩呢哈哈。

买了两个,一个花生的,一个奶油的,我以替大谦小朋友尝尝味道的名义把奶油的吃掉了哈哈哈哈,还挺好吃的,甜甜软软糯糯香香~

鲷鱼烧的制作过程如下所示哈哈——

打算买点台湾茶叶给老爸,于是选了看上去还不错的一家店。老板说他姐姐在日月潭种红茶,他负责卖,店里还挂了他和台湾副总统萧万长的合影,以证明自己的茶叶真的很有名很正宗。

买了一大一小两包,后来回家喝了之后发现还真的味道很好,茶控老爸也赞不绝口!

这一晚的食欲似乎很一般嘛,我们竟然就没有再买其它东西吃了。

作为饭后遛食,我们去了士林夜市附近最近的诚品书店,买了两本书,一个台湾地图,作为纪念吧。
这种竖排版,确实不是很习惯,但是略复古的感觉还挺对味的,书名似乎也比较契合我虽然不愿意承认但却是事实的年纪了……

然后又在附近买买买了一通,加上前几天收获的零零碎碎,合影如下图啦~

大黄靴是咪斯特毛在花莲买的,价格比较合适~

三、写在最后

入鄉隨俗地用繁體字來總結吧~

這次的行程,我想用以下幾個字來總結——
郁悶。欣喜。滿意。遺憾。期待。

郁悶的是,臨上飛機的頭一天,逢來必疼的大姨媽駕到;到台北的第一天,我就和老公就因為瑣事吵了一架,沒辦法,射手座和處女座,這對天生的敵人……好在一切都很快化解,沒有太多破壞到此次台灣遊的心情~

欣喜的是,並不是每個冬天的台北和北台灣都雨下不停,我們的整個行程都沒有遇到一個真正的妨礙到出行的大雨天,即使下雨也是讓人舒服且平添浪漫的綿綿細雨~

滿意的是,縱使最初身體心情皆不爽,但還是找到了我向往中的台灣。人文、牧場、機車、大海……台灣,真的很美好~

遺憾的是,舊時風情依舊的淡水老街、從小就最耳熟能詳的日月潭阿里山的小火車、民俗和美食兼具的古都台南、墾丁潛水、金燦燦時節的伯朗大道、適合騎行的蘇花公路、漫畫裡的九份山城……很多地方我們要麼囿於時間所限,要麼去的並不是時候,未能成行或没能感受到它們真正的美。

於是,我和咪斯特毛約定,搞定國際駕照,待氣候宜人,陽光燦爛,備足假期,我們再回台灣去,來一次真正的機車之旅。
所以,期待吧……

PS:通過此次行程,另有體會如下——
1、  台灣的高鐵、台鐵、長途大巴、公車、捷運、機車(電動和摩托)、腳踏車……我們無一沒有體驗,最方便最能盡興的絕對是摩托車,墾丁和花蓮等海邊地方尤其!
2、  台灣的夜市確實很多很規模化,也的確很多好吃的,但也不是很有必要強迫症般個個都體驗到,終歸是有些大同小異之處,下一次,我們想體   驗更多的台灣餐廳。
3、 台灣人民還是很友好的,並非某些網絡上說得那般不堪,至少感覺是還是很熱情友善,相比之下,同為華夏兒女,香港人真的冷漠很多。
4、  女生們都關心的買買買,算是這次的小遺憾之一吧,既然時間有限,在玩和shopping只可選其一的情況下,我只好捨棄了購物,留待下次吧。這次有限的經驗僅僅限於森田面膜可以大買特買,以及大黃靴比內地還是便宜那麼一點點,其它的真的沒來得及逛哇!
5、  暫時先想到這麼多,隨時補充吧。

台灣,一個從小就想來看看的地方,一個來玩過就不捨得走的地方,一個離開之後就還想回去的地方……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6 14:16

引用 jjdht 发表于 2016-02-26 14:16:02 的回复:

回复jjdht:这倒是呀,不过我老公并不爱拍,都是迫于我的威逼利诱哈哈哈

2016-02-26 17:47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5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9 09:54

引用 nellpy 发表于 2016-02-29 09:54:56 的回复:

回复nellpy:趁着现在不是所有城市都开放自由行赶紧去哦,不然以后人更多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