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之日,一路向南

2016-02-25 19:49 1089/4
  • 出发时间/2016-02-04

第一站 襄阳城

2016年2月4日,立春之日,万物复苏,一行8人,向南驰骋。8点从太原出发,全程800公里,下午5点20入住襄阳巴厘岛度假酒店。途中,行驶至河南境界,便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大部分已返青,满眼绿色,已经有了春天的感觉,心情也随之驿动。河水流动不结冰,喜鹊窝连成一片,有的树上一串三个,不知它们如何居住的,车上还有一个“小喜鹊”,叽叽喳喳,此情此景,夫复何求。到了襄阳,南方的气息就更浓了,城市干净整洁,树木绿意盎然,也夹杂少许落叶的树。我们这一路,依次经过洛阳汝阳信阳南阳襄阳,真是五羊(阳)开泰!新年新气象,法喜充满。
       来了湖北,晚餐却是湘菜,其中一道叫“香辣舌尖”,菜品漂亮,吃起来很香,但辣味悠长,鼻涕眼泪流长,满脸通红,容光焕发。大家都感叹,吃过辣的,没有吃过这么辣的!一口菜半小时才缓过劲来,都在感慨,如果有条件能带回去,一定让你们品尝、分享。太过瘾了!太刺激啦!饭后夜游襄阳古城。
       真所谓:立春之日,一路向南。灯火阑珊,夜游襄阳。青石台阶,厚重质朴。点燃明灯,放飞希望。遥祝亲人,顺利安康

襄阳湖北省辖地级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发源地,已有2800多年历史,历代为经济军事要地。素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襄阳古城,位于襄阳市的襄城区,汉江从襄阳市穿城而过。这也是一座充满历史故事的城池,《三国演义》中有三十一个章回里出现过襄阳城、《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很多情节也发生在襄阳古城。

站在古城墙下,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和古城规模的宏伟、壮观!孩子们在汉水边放飞孔明灯,也放飞了他们美好的梦想、理想!

第二站 古隆中

2月5日,早饭后驱车12公里前往古隆中。隆中诸葛亮的故居,真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孔明其实不是湖北人,他是山东现在的临沂人。三岁丧母,八岁丧父,跟着叔叔流落在襄阳投奔刘表。他也是官宦之后,又有刘表,所以生活还是比较殷实。能够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勤奋学习,增长智慧、才干,得遇刘、关、张三顾茅庐,帮助刘备六出祁山,成就大业,最后鞠躬尽卒,死而后亦。隆中有他生活的茅屋、所用水井,他的塑象、刘、关、张的塑象以及他夫人黄月英的塑象。传说她夫人是丑女,其实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子。只是她父亲说,家有丑女,但有才,问诸葛亮要才,还是要貌。只不过是一种谦虚的说法,后世就误传诸葛亮取得是丑女。总的感觉这里文化、智慧的气息很浓。蒋介石敬重诸葛亮的人品,花钱修了十几公里的隆中大道,后人立碑纪念。还有李纳为诸夫人的题词。郭沫若等人的题词。以一幅对联结束此行:气周瑜辱司马擒孟获古今流转,画三分烧博望出祁山大名不朽。
       11点钟,驱车前往宜昌,目的地三峡大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越往南走气候越热,空气也湿润。下午到宜昌三峡大坝,梅花开得鲜艳有红有白,春意盎然。我们穿薄棉衣足亦。经常走得出汗,车里不开空调,也只能穿羊毛衫。天气晴朗,微风拂面,春天气息甚浓。

据导游讲,近几年湖北省的状元都出在襄阳,这株状元树是当地非常灵验的许愿树,让孩子也沾沾灵气、福气!

第三站 宜昌三峡大坝

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登上了三峽大坝。又一世界级的宏伟巨著。三峽大坝高180多米,蓄水175米。主要为了防洪整个大坝水面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泄洪、发电。另一部分通航。用坝隔开。通航又分两部分。一面小船称为高速路,一面过万吨级大轮船称为国道。大船采用五级提升,用水涨船高,水落船低的原理来通航。大轮船通过大坝一次要五个多小时。据说修建三峽大坝最早是孙中山先生提出,后经多年考证94年动工2006年峻工,耗资954亿元。大坝上写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究竟如何,只有后人去评说吧!感慨一下,远眺群峰雾朦山,近观江水浩无边。高峡坝下仰宏伟,千秋伟业代代传。

2月6日从宜昌恩施挺进,路程200多公里,结果走了三个半小时过路费200元。究其原因,主要这200多公里的路程都是在群山峻岭中穿行,不是隧道就是大桥,最长的隧道十几公里一个接着一个,桥樑连绵不断。最奇特的是“四渡河大桥”,它号称是世界第一高的大桥。谷底到桥面650米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跨度900多米,桥长1300多米。它的神奇之处在于没有桥柱支撑,而是一座悬索桥,当年工程技术人员修建时,是从这座山用火箭带着铁索发送到对面定点山上。可见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

第四站 恩施土司城及女儿城

下午一点多到达恩施恩施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一座山城。首先参观了土司城,也就是土族首领居住、官邸的所在地,民族特色浓厚,建筑风格特异、规模宏大,城墙仿长城。领略少数民族风情。离土司城10几公里就是恩施有名的女儿城。整个女儿城商业气息浓厚,都是卖各色土家小吃、工艺品。有招亲楼、土家大院等等。这几天旅游不管到什么景点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景点人少,拍照随意,不会人挤人,不会等待,非常休闲宜人。而且各种店铺营业的一天比一天少,少得我们今天的晚餐只能在酒店吃,都歇业回家过年去了。这一路上看到汽车的牌照那叫一个杂,从南方到北方,从东面到西面,哪里的车都有。广东福建江苏浙江东北四川、陜西、河北…这些人不知是回家的还是旅游的。全国人民到处乱窜,有意思。

第五站 恩施大峡谷

2月7日游览恩施大峽谷,别有情趣。能容纳几万人的景区,只有不足百人,从来没有这么清静的旅游。恩施大峽谷和太行大峽谷规模差不多,但比游太行大峽谷累多了。虽然坐890多米的索道,下山又坐了五部电梯,但每个人还是腿痛的厉害。先到地缝景区(实际就是谷底),但从上面看,就是裂开一道缝。下面瀑布群多而且壮观。谷底绿树青草,还有一条长50公里的暗河生长着一种魚,终年不见太阳,叫阴河阳魚。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从地缝到地面,完全是怎么下去,再怎么爬上来。然后坐索道到七星寨。七星寨就是七个土族村寨。改革开放前,当地村民主要以采药材为生。恩施大峽谷的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所以村民多数活九十岁以上,小病不吃药,再重一些自己采药配制,现在条件好了,大病也可以到外地。七八十岁的人上下山,如履平地很快。我们看见,都五六十岁的人,用背娄背游客的小孩挣钱。前几天咱们那里降溫,这里下一场大雪。我们上去雪还未化。树上、地上的雪景很漂亮。还有一个悬崖栈道,由于雪厚不开放。有个景点叫绝壁整个山象用刀齐刷刷地劈开,悬崖上长滿绿油油的苍树翠柏,太震撼了。还有迎客松、火炬山,情人山、一柱香形态各异,很漂亮,让人浮想联篇。回来已七点半,在宾馆吃年夜饭、看春晚。

第六站 张家界

2月8日,睡了懶觉,向湖南张家界进发。从恩施起启程后,进入重庆地界,经过重庆的黔江等几个县进入湖南。兄弟,你知道我们走的是什么高速公路?是包茂高速,感到很亲切,在包头常走这条高速公路,没想到走了这么远,还能走从家乡出发的公路,感受亲人的气息。

2月9日,景点导游来车把大家接到景区张家界游玩。原来我们以为刚过年人一定会少,没想到还是人山人海。导游说,人不多,这和黄金周相比少的多,黄金周日接待量十几万人,今天最多一到二万人。換乘几次景区大巴,排几次队,每次至少排半个多小时的队。给人不爽的感觉。再加上小姑娘肚子不舒服,就更不爽。这土家人的饭,咱们吃不惯,一个字"辣"字当头,孩子的腸胃就更受不了。
      张家界占地200平方公里,喀斯特地貌,世界上的山是一座座,唯独张家界的山是一根根,形成全球绝版的张家界地貌。有3000多个景,有人称赞她是"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也有人说,"看了张家界不看山,看了九寨沟不看水"。可见张家界的山有多美。早晨还未进景区就看到一群小猴子玩耍嬉戏,游人不断地给它们扔零食,它们争抢的热闹场景。走进公园,猴子更多,它们有的在树枝上攀爬、蹦跳,有的拿着游客扔来的东西吃。还有的在路上或爬或蹲,和游人玩。它们并不惧怕人,大概习以为常了。其中有一对母子猴在不断的拧来扭去,仔细一打量,原来是小猴要吃奶,母猴只有让它一边吃奶,自己照旧吃香蕉。2016年是猴年,一进张家界的"金鞭溪"就看到群猴图,让人感到高兴!
      进入景区,我们首先从金鞭溪游览。整个峽谷群山环绕,奇石林立形态各异。西游记很多外景在这里拍摄。有几座山确实象唐僧师徒四人。唐僧手放胸前念经、紧随其后是悟空、沙僧憨态可掬、八戒拿着耙子,真的妙趣横生。还有送子观音、劈山救母等很多形态各异的石峰。76年三位伟人去世,山痛人悲,巨石从山上滾下,横在路中间起名叫金边岩。在袁家界的悬崖上修建了300米高的电梯,上下只需一分多钟,但乘坐却很舒适,称为“天下第一梯”。总体影响,张家界最大的特点,还是山最美。

2月10日,今天张家界旅游已结束。总体讲张家界以奇山崇岭著称,所以,很多景点都需要我们展开联想。比如,“十里画廊”,也是如此。整个峡谷由形态各异的山峰组成,有的山象采药老人、黄昏恋、金手指、父妻抱子、我只讲一下三姐妹,三座相联的山(三根)大姐一头秀发背着孩子,二姐稍瘦也背着孩子,三妹沒背孩子,但肚子挺大,为什么呢?原来宝宝还在肚子里呢,真叫奇特!还有青峰岭,有的山象百元大钞、还有电影《阿凡达》的拍摄地、天下第一大桥等很多。不累述了。还有一座天子山,专门为纪念土族领袖向王命名。有天子阁、御笔峰、仙女献花。再一部分,为纪念贺龙元帅修建的公园。有他的塑像、提词。
      贺龙出生在离张家界几十公里的桑植县,当时他搞革命带出去仅团职以上就有800多人,革命成功后,所有官兵仅剩50多人,他生前感觉愧对父老乡亲,一直未回家乡。他逝世后,在后人的要求下,一部分葬在贺龙公园。张家界有袁家界、杨家界等几个界,几个寨也就是这几种姓氏居多的人的住所。张家界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土族人,汉族是少数民族。土族也已汉化,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但他首领是土黄帝,掌握生杀大权,土司城规模宏大,办公,休息,后宫居住的地方,威严、豪华。总的说,张家界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但一定选择淡季。去年过年张家界人还很少,我们买的票也是淡季票。初二下午人数猛增。从市区到景点堵车严重,山上山下人挤人,照张像都困难,都是大头照!好在我们游玩已接近尾声,赶紧撤退。

第七站 武汉

11日一早从张家界武汉进发,下午到达大都市武汉。住在武汉汉江步行街帝盛大酒店。武汉不傀为历史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古老建筑很多。晚上在"汉江门"游览,宽阔的长江江面,游轮如织,对于咱们北方汉鸭子来说,很新鲜。
      武汉的各色名小吃很多。为了能吃到武汉最正宗、最有名的"蔡林记热干面“,我们手持导航,走街窜巷好不容易找到饭店,结果晚了停止营业,好不扫兴。只好在其他地方品尝了名吃项姐甜水面、热干面、臭豆腐、炒汤圆等,总算尽兴了。

12日上午东湖游,感到东湖面积很大,约有13平方公里,溫度湿润空气清新,是个休闲锻炼的好地方。不远处就是武汉大学。武汉大学是一座历史名校,最早是由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所创建。也是中国较为著名的风景游览地,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堪称近现代中国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与典范,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学生宿舍既古老又宏伟。整个校园感觉像进了公园,有山有湖。校园路都有路标,有红绿灯。进武汉大学也是为让孩子感受一下大学氛围,激励她学习的热情。咱沒在名大学读过书,在名校门口照张像吧。

回家喽

中午由武汉向曹丞相所在地许昌驶去。一路上大雾弥漫,有的地方能见度只有百米左右,还伴随着小雨,尽管高速路面四车道很宽,也无法快跑,晚上七点到达许昌
      2月13日本来还想到曹操官邸,体验一下曹丞相的威严、睿智,让回家方向雨雪天,搞得没心情,赶快回家吧。还不知晋城的高速是否开通。其实现在外面天气寒冷,但河南的小麦苗,看来经过严冬的考验,仍然顽强地生长着。绿油油的联成一片,给寒冷的空气中凭春色。
      来回十天的旅游,顺利结束。这次旅行,收获颇丰。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6 15:25

引用 大熊bear 发表于 2016-02-26 15:25:18 的回复:

回复大熊bear:首次发游记,感谢支持!

2016-02-26 16:53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5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